2022.02.17

【家人出行】#周末微旅行#平遥小众目的地|逛最淳朴的古镇

天数:2 天 时间:2 月 人均:800 元 和谁:和父母
啥是周末微旅行?

对于热爱旅行的人来说,旅行无所谓时间长短、路途远近,只要能够暂时走出日常生活圈、体味另一种生活节奏与调性,便感到开心舒坦。

于是准备开始记录我的“周末微旅行”,主要推荐1-2天的短时间旅行既能够暂时逃脱日常琐碎、又不会打破生活节奏,可谓健康向上、老少咸宜!

这个周末,我们探索了平遥小众目的地,有最淳朴的古镇、最地道的小吃、和会穿越的土炕和旅拍!

周六11:00 |平遥古城

周六一大早,我和麻麻和姐姐还有我的可爱的外甥来到了平遥古城,我们走到小南门进城,不过要是参观景点的话是需要提前预约的哦。

一说到平遥古城耳熟能详的目的地总是会有一个词“千年古城”第一个浮现在脑海。

平遥古城始建于周宣王时期,明洪武三年(1370年)扩建,距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若不是今年有“平遥中国年”加上有疫情的出现,恐怕这座小城还不知道要沉寂多久

骑车走进停车场时接近正午时分,游客已经没有刚开始过年那会的人多了,停车位尚且充足。步行几百米就能看到有着历史底蕴的县衙,伴着人来人往的游客古县衙的模样就这样出现在眼前。

店铺林立的景象已经有些商业化,然而只需沿着小路走个几十米,便是另外一番景象。

晾晒、理发、洗衣,原本生活中不足为奇的小事,此刻在这静谧氛围的烘托下也变得充满韵味。旅行不就是这样嘛,从自己熟悉的生活暂且逃离,进入别人的生活,其实没什么不同,却又觉得一切都大不相同。

还有些老人聚集在一起聊天拉家常,享受着这里的惬意时光。时光在这里倒流,一下子回到十几年前的光景。

这里的生活气息愈发浓郁。真的太喜欢这样子的乡村人家,明明是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晾晒、洒扫、烹调,一旦落入古镇的环境中,总是让人有种恍如隔世的错觉,仿佛生活的琐事也都变得有艺术气息了。这大概就是旅行的魅力吧,永远好奇,永远欣赏。

周六11:30 |平遥古县衙

沿着这条路向县衙走去,始建于北魏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

这座 古县 衙的主要建筑均有楹联,如大堂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二堂楹联“与百姓有缘才到此地”;“期寸心无愧不负斯民”。

而在一进门的时候便被一个拍照的爷爷所吸引,虽然是需要花费的,但是就这样留个纪念也是不错的,我的麻麻非常的感兴趣,十元是自己拍,三十元是相机拍摄哦,附加有道具。

威严的大门内设有大堂、二堂、牢狱等,让我们看到了古时县衙的实景。过门进衙的时候,不要把脚踩在高高的门槛上,一定要跨过去,这是规矩。

只是现在,你用一张票便可以随便出入那扇大门,那时的百姓有谁愿意在此逗留?高堂的威严,刑具的恐怖,牢狱的黑暗,存在于心中已经足够,何必加身?

恍惚在自己在道路上扣出的寂寞回声里,小心辨认着擦身而过的面孔,也许会遇见前世的自己,在青石路上微笑着回眸,投给我清凉如水的目光。

我仰头张望,檐头盛开的华丽砖雕,清冷地伏在那里上百年。明时风清时雨,民国的嬗变烟云,细密地刻上精致纹样。纵横交错的沟壑中,缓缓流过前朝旧事。

古时候上刑场前都是要押犯人游街的车辆用具。

民国了, 平遥 县衙知事吴洁已立碑告诫:吃鸦片,缠足,赌博是民生三害,非改了不可。

督军兼 山西 省长明确:贪官污吏土豪劣绅为人群之大害,依法律的手续,非除了他不可。

走着到了土地祠过了戏台便看到了钟楼。“观风楼”,也叫“风水楼”,上下两层,供县太爷登高远眺、观看街景的地方。

周六13:30 |董记炒碗托

每一个城市都有它独特的风情,每一个城市都有它独特的美食风味。对于一个地道的吃货来说,到了 平遥 古城朝着它的美食街一头扎进去比看沿途的风景更让人来的痛快。

平遥的碗托由清光绪年间城南堡厨师董宣首创,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慈禧太后西逃西安途经平遥时,品尝这种食品后,赞不绝口。当场赐予重赏。于是,碗托名声大振,成为一种地方名吃。

碗饦同样是平遥大街小巷的面店必备的一道面食。但是今天走到的董记炒碗托却是古城里的宠儿,进店后古色古香的环境深深地吸引到了我,吆喝了大爷给我来一碗牛肉烤肠炒碗托,后得知制作方式是先将小麦面或荞麦面用温水调成糊状,放入油、盐、葱花等佐料,由稠到稀调匀,盛入小碟,上笼蒸熟后放凉。

泡泡油糕几乎平遥的每家店都会看到,店里现炸的泡泡油糕,油糕的馅是豆沙枣泥做的,用油炸成,色泽金黄,表皮酥脆,内里绵甜非常的好吃了,酥酥脆脆的,真想二次回购。

周六14:30 |同兴公镖局

票号的银钱需要镖局来保护,平遥本土的同兴公镖局就和百川通票号相邻。镖局内陈列了押送银钱的镖车和镖师使用的武器,镖头房内还介绍了走镖的暗语,对古人走江湖感兴趣的话,不妨仔细看看。

同兴公镖局时为平遥名扬京城、威震全国的王正清武林大师创立于清咸丰五年(1855)年,其子王树茂尽得其真传且有青出于蓝之势,因而同兴公镖局创立之始就成为当时全国著名镖局之一 。

在镖局里有一根龙盘旋的柱子,是镇宅之宝。因为整个平遥就像一只乌龟,而这根柱子所在的地方正好是这只乌龟的心脏,风水一流,这家同兴公镖局也就日后无限发达了。王家还曾为慈禧保镖,顺利完成后,得到了太后赐予的匾额,至今仍挂在王家旧址上。

平遥大型情景剧“又见平遥”的故事是关于同兴公镖局的诚信,大家可留意一下这个镖局的历史,里面也有点特色。

如今镖局内里的景象,物依旧,那些镖箱、镖车、兵器以及生活过的烟具、家具、木器等等,记录着当时当景,一帧帧画面就浮现在眼前,似乎看到了镖师们走南闯北、在刀尖上讨生活的情景。

“枕风宿雪晋商路,镖行千里谢江湖”

周六15:30 |梁先森酸奶铺子

我的小外甥实在是吵闹的太厉害了,完全不受人的控制,路边看到一家梁先森酸奶铺子便要直接过去吃,也没有意识到小姨的钱包也要被吃贬了。

走进去之后,妈呀真的这么火爆嘛?小店跟前好多小孩子和大人在吃,难道是老少皆宜的美食?走

古色古香的环境完全没有让我失望,有着很多的伴手礼和小物件,小老虎摆件和冰箱贴还有很多心愿卡,小外甥进去之后也是开心的不得了。直接让老板做了三份酸奶吃了也吃不了

特色沙棘汁炒酸奶

强烈安利这一杯沙棘汁炒酸奶, 搭配QQ弹弹的沙棘汁, 再配上现炒的酸奶泥,入口即化 享受酸奶泥在喉咙慢慢融化的幸福瞬间

红豆酸奶

选用原味酸奶, 酸酸甜甜 咬一口还有软软的红豆, 我红豆毫无抵抗力啊啊啊!

花香蜂蜜酸奶

新鲜的酸奶 加上香浓的蜂蜜香味 制作出来一杯诱人的酸奶 口感酸中带甜 后味儿有一股清甜~

临走时候老板小哥哥还贴心的说记得搅拌均匀再吃哦

地址:南大街92号

周六18:00 |洪武记饭店

洪武记饭店在南大街中心,最喜欢的还是那个洪武侠,引的好多游客打卡拍照,进去之后直接上二楼,我就是冲着沁州黄米凉糕和老陈醋焖牛肉来的,真的贼拉好吃。

周六19:30 |欣赏一波夜景

周六20:30 |德盛楼客栈

客栈由三栋二层小楼构成一个大院

每栋都巧妙地分置在园子的各个景致最佳处

阁楼、小茶室、戏台、绿植……完美地融入庭院美景中,就仿佛长在那里。

有多条路径可以通向所住的房间,办完入住后,我们开启了此间的探索

我住的房间是花晨月夕大炕房,房间不算很大,但是炕特别大

工作人员和我说,这个炕是两米六的,他们因为房间空间小,所以炕做的特别大

宗旨是为了让客人休息舒适

此刻,感知在这个无限趋于完美的空间里渐渐被软化

既彰显了现代感,又保留了古色古香的韵味

周日8:00 |平遥古城墙

在周日的早上,和一家人一起早早地洗漱穿衣来到平遥古城墙。这是我们最期待的景点

古城墙是 平遥 古城的一道宏伟的风景线,古城墙是由瓮城(东西各两座城门都是瓮城)、城楼、角楼、点将台等建筑设施组成。如果你有兴趣登上城墙,还可以看到城墙顶上设有的望孔、射孔、垛口、铁炮等御敌设施。

有些游客登上城墙后,会沿着城墙走一段,如果是绕着古城走一圈,大概需要4小时左右,你也可以从北门登上城墙,然后沿着城墙走到南门下城墙。在几百年的古城墙上行走时,能够看到古城内居民的日常生活场景,有晾衣服的家庭主妇,有屋顶上飘出的炊烟袅袅,历史的沧桑和现实的世俗混合在一起。

如果你想在城墙上拍照,建议傍晚时分前往,拍日落和古城老房子的效果会特别好。

周日10:00 |吾生旅拍

愿老去之后,再翻出这些美好的瞬间,嘴角有个上扬的青春。

旅游不在乎终点,而是在意途中的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

每一次旅行都要找到它的意义所在,你会选择旅拍吗,我想在古城想要一套晋商文化大院的记忆,只属于我的记忆

漫步在 平遥 古城

听着那些历史

从来都不止是些泛善可陈的故事

兴之所至,领略那些让人沉迷的晋商风情

打卡 平遥 古城,拍一套晋商大院写真

穿上服装,做一回端庄的大少奶奶

在欢笑与充满意义的拍摄里

一张张晋商大院风格的照片记录下值得纪念一生的风景

俏丽若三春之桃 情愫若九秋之菊

周日12:00 |乔家大院

百年历史的足记,讲述晋商传奇故事。乔致庸的爷爷,乔贵发闯西口,卖豆腐起家。挣了钱,回家山西老家。所建乔家大院一院。最盛行的是乔致庸这一代。山西票行。可以说是晋商开启银行模式,把它发扬光大。先人们很厉害。学徒工也是找13岁至15岁之间的小孩,13岁以下没有自理能力,15岁以上不好管。所以学徒工把控的也很严格。

清朝仅有的两个宫廷九龙灯,就在乔家大院里。国家二级文物。唯一件就是九龙屏风。带龙的物件自然和皇宫脱不了关系,九龙屏风是从宫里流落出来的,在机缘巧合下让乔家人出巨资买了回来。

镇宅之宝是犀牛望月,国家一级文物。

知道乔家大院也是(大红灯笼高高挂)和(乔家大院)电视剧。

周日13:00 |乔家老号

我能说这是一家宝藏饭店嘛?简直就是来乔家大院的神仙饭店祁县居民直呼过瘾的红面擦格抖真的一点也不简单 花样繁多 口味倍棒乔家大院旅行吃饭的好地方

喇嘛肉

肥瘦相间 刚刚好 完全不吃肥肉的小伙伴也可以接受

甜米

满满的甜米一口下去幸福感爆棚!味道比较微甜

祁县蛋卷

必点!外面裹着鸡蛋,里面是肉,吃着不腻

红面擦圪抖

面条很有劲道 加上西红柿的汁之后更加的入味

喜欢山西美食的小伙伴们可以 冲 冲 冲 !

正宗的八碗碟一定要尝一尝!

地址:乔家大院牌楼北第一家

周日14:30 | Ending

Anyway,这样的一个周末依然完美,摆脱城市的喧嚣与繁杂,沉浸在自然古朴中,所有烦恼随着大颗汗珠消散,只剩下一颗充满冒险充满热爱的赤诚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