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5

不完美的旅程也值得被记录——我的平遥之旅

想去平遥已经很久了,可惜因为事情太多,工作太忙,总也没有如愿。

好不容易忙完了工作,等到了假期,我立刻背上行囊,踏上了我的平遥之旅。

初见平遥

春节刚刚过完,现在的平遥还是过年时候一样的装扮,只是相比起过年来说游客少了很多,不过也能更好的看到古城的原貌。

到处都有大红灯笼,还有漂亮的花灯。

我在平遥古城一共待了三天,逛了古城的大街小巷,参观了古城的景点,也看了又见平遥,拍了好看的照片,只是遗憾错过了春节的热闹,不过还是很开心。

回家之后我回顾了我的旅程,总结了一些游玩的攻略,大家可以参考。

城墙——千年的历史

平遥城墙最早修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史书云:“周宣王时,平遥旧城狭小低矮,大将尹吉甫北伐猃狁驻兵于此,筑西北两面。”

城墙上筑有垛口3000个,小敌楼72座,这是孔夫子弟子3000、贤人72的象征。平遥城门向外突出,有里外2门,呈瓮形。城门共6座,南北各1座,东西各2座。平遥城仿照乌龟的形状修建。南门是龟头,南门外的2眼水井是龟眼,东西4门分别向南门的方向弯曲,活像乌龟的四脚向前爬行,北门外门向东弯曲,像龟的尾巴向东甩去。

城楼上的视角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俯瞰这座古城的每个角落。蓝天白云下,川流不息的繁忙景象,青砖灰瓦的街巷与来到平遥的游客,正在发生着值得怀念的故事。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在时光飞逝的岁月里见证着古城的变化。

县衙——明清官场的缩影

平遥县衙博物馆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在元至正六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座衙署坐北朝南,呈轴对称布局,南北轴线长二百余米,东西宽一百余米,占地26000余平方米。

平遥县衙博物馆县衙遵循封建礼制,左文右武,前朝后寝,中轴线上有六进院落,由外至内依次为:大门、大堂、宅门、二堂、内宅和大仙楼,大堂又叫“亲民堂”,内宅又叫“勤慎堂”。

进入县衙就能看到大堂,这里就是古时县官办案的地方,也是每日升堂表演的地方。

二堂据说是县官办理重大案件的地方。

听我们的导游姐姐说明清时期去的县官实在远离家乡的地方上人工作的,并且不能携带家眷,而且大部分县官还要用自己的俸禄来聘请师爷,看来做官确实辛苦。

日昇昌——历史上第一家票号

平遥是晋商的发源地之一,其中日昇昌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家私人银行,是现代银行的鼻祖。

日昇昌票号创立于1823年前后, 前身是西裕成颜料庄,财东为平遥西达薄村李氏;随著要求拨兑的人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红火, 西裕成颜料庄遂改为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票号,名“日昇昌”,无论怎么读都是“日日升日日”,寓意蒸蒸日上、旭日东升。

日昇昌先后于汉口、天津、济南、西安、开封、南京等地设票号分号40多处, 几乎覆盖整个中国。

别怀疑日昇昌汇通天下的成就,他们能做到这个成就经商的头脑必不可少。日昇昌在银票上所做的防伪措施一点不逊色于现代的防伪技术。

水印、密码、字迹、印章每个月都是不一样的,我看了都好久反应不过来。

在这里还可以兑换银票。

文庙——平遥小故宫

文庙是供奉孔子的建筑,平遥的文庙始建于唐朝,规模宏大,规制齐全,有“平遥小故宫”的美称。

进入文庙有一个“跨龙门”的说法,因为供奉着孔子,主要是希望学业有成,据说每年高考前会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过来祭拜。我也去跨了一下,希望自己事业有成。

大成殿在金大定三年重新修建,在全国各地的文庙中历史最久,整个建筑的风格雄伟壮观。殿内供奉着孔子像。

这个“魁”字上的一点是等着高中的状元来添上一点的,可惜平遥商业头脑好,却没出了一个状元,这至今还是个遗憾。

马家大院——晋商风格大院

马家大院是清代巨商马中选的故居,还是乔家大院乔致庸的岳父。其中保存了上千件价值连城的器物,民间流传有“拉不完、填不满的马家地下金库”的说法。

马家大院就是我国北方的传统建筑风格,整体宏伟壮观,细节却有十分精巧。

永隆号——推光漆器

推光漆器是山西著名的传统手工艺品,全程手工制作,以手掌推出光泽而闻名。

永隆号是平遥古城内最大的推光漆器展厅,可以免费来参观。

推光漆器在2006年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不仅历史悠久,工艺价值也极高。平遥有一个习俗,在女儿出嫁的时候一定会带上一件漆器首饰盒,寓意很好。由此可见,推光漆器作为礼品送人也很合适。

拍“晋商少奶奶”照片

来到平遥当然要拍爆火的旅拍照,不过古城里真的满大街都是旅拍店,我跳了好久才选定了这家西棠旅拍。他们家的衣服和妆造都很漂亮,拍照的院子也很好看,最后出来的成片我也很满意!

尝古城美食

平遥本地的美食多达108种,其中这几家店的味道最合我的口味。

洪武记——晋菜

人多的地方必然难吃不到哪里去,我在这里拍了一会队就进去了。估计是淡季的原因,旺季肯定要排好长时间。

这家的味道是真的不错,应该合大部分人的口味。招牌菜黄米凉糕和老醋焖牛肉我都点了,只能说不愧是招牌菜,真的好吃。

董记炒碗托——炒碗托、泡泡油糕

这家是上过山西卫视的,而且是明厨,做饭的过程都能看到,很干净。

炒碗托都是现炒的,料很足,油润润的超香;泡泡油糕是山西特色美食,黄米面包着红豆馅被炸的酥酥脆脆,我第一次吃就爱上了。

梁先森酸奶——老陈醋酸奶、沙棘酸奶

老陈醋酸奶和沙棘酸奶是他家的特色,我更爱沙棘酸奶,口感好味道也很清香,陈醋酸奶是带着淡淡的醋味,甜甜的也不错。

他们家的冰箱贴也很精致好看,尤其是金库形状的,特别好看。最重要的是这里的冰箱贴是我看到最便宜的,挑了好多。

住晋商大院民宿

了解一个地方一定要住在当地。到了平遥古城,自然是要住在古城里。古城里的民宿大多是民房改造的,保留了原始的大院风貌。下面这两家是我觉得很好的。

印迹慢生活

不是很大的院子,不过装扮的很精致。房间的装修布置也很有感觉,不过浴室、空调这些也都是有的。价格也才一百出头,很适合学生来玩的时候住。

南书院

是一个三进院子的大宅子,和电视剧里的一模一样。房间都是土炕,睡着很舒服。而且离景点也很近,出门玩、回来休息都很方便。

旅行攻略

1、平遥本地没有机场,坐飞机要先到太原武宿机场,再坐火车或动车到平遥

2、平遥气温比较低,来玩要穿的厚一点

3、古城的景点不单独售票,想参观景点要买通票

4、只看景点可能会觉得干巴巴的没意思,可以请个导游讲解

5、灯光秀雨雪天气停演

6、想体验平遥古城夜生活可以去宫阙酒吧看看,酒水价格便宜,而且环境很好,拍照打卡都可以

写在最后

在平遥的3天我走遍了古城的大街小巷,看完了古城的烟火人家,这里留给我的不仅仅是古城历史的痕迹,更是古城的烟火和我旅程中动人的故事,遗憾的是错过了它最热闹的时间,有机会一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