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6

浙江嵊泗列岛游之四:尽赏海与天的美丽——嵊山岛西洋湾

天数:4 天 时间:8 月 和谁:和朋友

游玩了嵊山岛无人村后,司机把我们送到临近无人村、车程约5公里的西洋湾。

此时已是上午9点,西洋湾门口的小广场上除了我们四人外空荡荡的,显得有点冷清。

进入景区,沿着城墙式的水泥路向前,高高的山岗上有条酱红色木栈道,长长地伸向山顶。

西洋湾位于嵊山岛的最北面,面对浩瀚的东海。

西洋湾中部有一个向海面延伸出600多米的岬角,名为黄蜡咀。

酱红色的木栈道一直延伸至黄蜡咀观景平台。

这里是真正的海阔天空,360度的无敌海景让人惊叹不已。

正东面是观看日出之地。但与“东崖绝壁”相比,背景显得有点单调。

看向东南面,三礁石旁渔船点点。

西洋湾连接着“绿野仙踪”后头湾。

近旁的礁岩犬牙交错,别具神韵。

海边有些低矮的礁岩较平坦,适合于落潮时在此发呆、看海。

东海望夫石。

远眺西北面,马鞍山列岛犹如一条蓝绿色的彩带漂浮在茫茫蓝海上。

正西面,是嵊山岛上观赏日落的最佳点,故西洋湾被当地人称为“夕阳湾”。

西南向,是我们这几天居住的葱葱郁郁的枸杞岛。

一桥飞架东西,天堑变通途——嵊山岛、枸杞岛隔海相望,一座三塔双索面跨海斜拉桥“三礁江大桥”把两座小岛连接了起来。

嵊山岛是我国著名的东海渔场,渔业资源丰富。很多渔船正在进行捕捞作业。

木栈道旁有条小道,挂着“东海前哨指挥所防空洞”,便沿着指示标识向前走。

1950年7月8日解放嵊山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先后进驻嵊山,守岛部队在此值勤放哨、侦查巡逻,坚守海疆,保卫祖国东大门。

东海前哨指挥所旧址。

作战会议室内还摆设着当年的各种设施和枪弹等作战武器及装备。

西洋湾的视野相当开阔,天与海在眼前尽情舒展——

白云成了天空的主角,一块块、一堆堆,或浓或淡,铺展着、粘连着,分不开、铺不匀,令人浮想联翩……

蓝色的大海静谧安宁,绿色的大海清新活泼,而那青蓝色的大海让人赏心悦目。

青蓝色的西洋湾,浅浅地翻涌着,海面都是涤荡的波纹,泛着光,波光粼粼,晃得我睁不开眼,却又不舍这美景。

西洋湾,一个适合于发呆的地方,尽赏海与天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