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怎么玩?这个景区祈福修身两不误,赶紧来打卡

玩法:人文,自由行,徒步
东莞
感恩湖

随着立秋的到来,天气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有炎热开始逐渐向凉爽过度,走出夏日太阳温情脉脉的火热,来一次登山森林游最适合不过。呼吸新鲜的空气,做一次有氧运动,岂不美哉?那么问题来了,广州附近最佳爬山去处是哪呢?当然是东莞樟木头观音山风景区了。

广州出发,搭乘城际高铁一个小时即可到达樟木头站,车站打车到景区10分钟左右,大概15块钱。广州自驾2个小时即可到达景区,非常适合短线出游,尤其是在中秋节即将来临之际,与家人在旅程中欢聚团圆时光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观音山是东莞市内保护最好、最大、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繁衍着近千种野生植物,300余种野生动物,7种濒危动植物,被盛赞为“南天圣地,百粤秘境”。因为拥有一片广阔的森林,它年均温才22℃,所以这里总是清爽宜人的在这里,远离城市喧嚣。

景区入口是一座高大壮观的门楼,清代古城楼建筑风格的门楼,飞檐翘角,气势恢宏,这种风格的建筑这在南方还是比较少有的。右侧就是售票处,旁边还有几台自助售票机,可以自助买票,方便快捷。

虽然还没到中秋,但是景区内已经又了浓浓的中秋氛围了,门楼一侧的藤蔓墙上挂上了嫦娥奔月的形象,旁边还点缀着几只呆萌可爱的玉兔形象。

工作人员说,中秋节当天,景区将推出“迎中秋·话团圆·品月饼”中秋月饼DIY制作与民俗分享主题活动,只要提前报名就可以亲手制作自己专属的月饼啦!自己DIY的月饼送给亲朋好友也是诚意满满。

仅仅一个月饼DIY肯定是不能满足游客了,它只是“爱满中秋 情聚观音山”系列活动之一,为了迎接中秋佳节观音山推出了系列特色活动,特色玩法,我已经迫不及待的上山了。上山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徒步上山,全程大概需要2个小时,比较耗费体力,适合体力较好的人。另一种就是乘坐观光车啦,20分钟就可以到达。

我们最先来到的就是会展中心,乘坐观光车大概5分钟即可到达。

会展中心的旁呆萌文化艺术长廊是景区迎接中秋节打造的。发呆文化最早在一些西方国家兴起,还经常举办的发呆比赛,渐渐被中国人所熟知。表面上看起来发呆就是放空自己,但是发呆其实是一种正常的心理调节,偶尔发呆有利于身心健康。发呆是一项有意义的人类活动。

观音山的呆萌文化艺术长廊终于给了我一个正当的发呆理由了,放慢快节奏,享受一下缓慢甚至是静止的生活。

这些花都是工作人员一株一株挂上去的,考虑到种植花草会引来蚊虫,所以景区决定采用这种仿真的花,不凑近认真看绝对不会发现。

蝴蝶似乎也被他们吸引了,停留在花瓣上发呆。

长廊的两侧安装了喷雾设备,既营造出若隐若现的感觉,又有清凉降温的功效。 结合竹子、藤花的整体装饰,更有一种穿越时空,来到世外仙境的即视感,阳光穿过紫色的花朵洒在地面,让人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中秋佳节是中国极具代表的传统节日,嫦娥亦是中秋佳节家喻户晓的传说神话元素,每逢中秋都会被人们提起。当我们看到嫦娥仙子在云雾中翩翩起舞,神话故事仿佛离我们更近了。

嫦娥仙子下凡了,玉兔肯定也是形影不离。刚下饭的玉兔估计对人间有点陌生,呆在那有点不知所错。

玉兔也是认生,不管我们怎么喂他都不吃,嫦娥姐姐随便拿一根草的吃的挺欢快的,果然是“不食人间烟火”啊!

在中秋节当天可以来这和嫦娥仙子互动哦,你也可以在这唯美的胜境抱着玉兔,赏花、游园、许愿,过一声话故事里的的生活。

会展中心内的古树博物馆是国内首家古树博物馆,收藏许多有研究和观赏价值的古树50余棵,从黄帝时代到周,秦,汉,三国,唐,宋,明,清末,中国各个时期的古树收集的很齐全。

许多古树直径达一米以上,年轮超过500圈,可以想象原树的巨大无比。它们的年轮告诉人们,真正的生命永远也不会湮没。

当我们驻足在古树旁,注视着写千疮百孔,老态龙钟的古树身躯是,有一种仿佛从岁月深处带来的历史沧桑会深深震撼我们的心灵。

因为有的古树音年代久远,在地底下埋藏了几百年,已经有了玉化的感觉。

这些古树的身躯都比较粗大,尽管饱经风蚀和河水的浸泡,使他失去了1/3的外层,树干也中间已经镂空了,但是还可以看到遗留下来的年轮。

广东省地理研究所、中科院地化所等知名研究机构通过同位素鉴定法鉴定了古树生长的年代,为了更好的保存它们,对这些古树做了特殊的防腐处理。古树上的每一丝纹理,都是历史的见证。

这里还是东莞的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目前已有20家大中小学校、科研单位、学术团体来到这里科研考察,研学,感受行走中的课堂。

自开馆以来古树比无关就是免费对外开放的,深受游客喜爱,已经成为了人们体改环境保护意识,探知古代环境气候变化的重要场所。

中秋过亲小长假不妨带上家人孩子,来一场科普之旅, 在古树的天空里游走,听听它们是如何“树说”历史!

参观完了中国第一家古树博物馆,我们便来到了会展中心另一侧参观观音山的另一个第一,中国第1家民俗钱币博物馆,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家全面展示中国镂空花钱和异形花钱的博物馆。

一进入馆内,就感觉被中国上下五千年所有的钱币包围了。每一枚钱币背后蕴藏的每一段历史典故或民俗故事,都等着我们去深究和感悟。馆内展览的是一位善泽的先生40年间收藏的钱币真品,其中的镂空和异形花钱体系完善品种众多多,藏品上至汉代,下至清明,特色鲜明,个性十足。

民俗钱币,俗称花钱,相对于流通的钱来讲,它的功能只是被用来表示祝福辟邪佩戴和把玩娱乐,但是因为他的造型精美,图案不拘一格,工艺复杂,逐渐被钱币收藏家们所青睐。

进去浏览了一圈,听了听钱币的故事,沾了沾古钱币的财气,一时流连忘返。

古钱币博物馆旁就是观音山最新打卡点“魔幻梦境网红艺术馆”,让人瞬间从古代穿越到未来,赴一场穿越光影的奇幻约会。

魔幻梦境网红艺术馆是东莞观音山最新上线的网红打卡点,包括了云母空间、镜子迷宫、钻石隧道、钻石星空、呼吸森林和自由空间六大网红房间,梦幻又撩人,给你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

进入云母空间,头顶水母造型的艺术吊灯在空中飘浮着,仿佛来到童话世界,变化多端的星光,经过镜子林的无限反射,变成璀璨的繁星。

这个时候拿出手机拍一段抖音热播的同款场景,瞬间就能拍出网红的大片,刷爆你的朋友圈。

没跟上大部队,在镜子迷宫迷路了,在迷宫里完全分不清方向,一不小心就会撞上镜子,像个迷路的孩子般随意走着,不经意间就能邂逅美景。

穿梭在钻石铸成的隧道里,的人都是最闪亮的那颗星,五彩缤纷的光,折射在脸上,变身时尚弄潮儿。

场馆里有无数的玻璃灯,四周的墙面和地板上也布置了镜子,通过镜子的反射,远远望去,整个空间璀璨明亮,仿佛进入了梦中,随便拍拍都好看。

呼吸森林被誉为全球“十大必看展览”,每到一处都能引起一片火爆,妙绝伦的光影效果,仿佛坠入银河星系被星光浪漫包围,这就是呼吸森林魅力!

中秋赏月就来自由空间吧!观音山已经把月球搬到了家里,摘下星星给你,摘下月亮给你真的不是什么难事了。

天使之翼,每个人都可以是梦幻世界的女主角。

中秋节即将来临,对着这花好月圆,许下一个愿望吧!

光影全息科技馆,采用的是最新的全息多媒体互动投影技术,整合声、光、电、视觉创意为一体。将裸眼3D效果,将人们带入到亦真亦幻的宏大场景中,让人领会现代科技的神奇之处。

观众通过身体动作来与地面的图像进行互动,各种特效影像在脚下绽放,形成令人赞叹的奇观

,带来一种全新的奇特的体验。

这项技术也被运用在婚礼上,营造一场光与影的浪漫世界。人与灯光幻影的交融,也是小姐姐必来的拍照圣地哦~

如果是带小朋友一起出游的话,游乐园绝对是他的最爱。观音山的游乐园内游玩项目多样,可以根据刺激程度选择。

旋转的小木马遥控小飞机,碰碰车,海盗船…在游乐园中愉快的玩耍,感受欢乐的亲子时光。

虽然已经立秋,但是广东的“秋老虎”也不是闹着玩的,完了一圈,出了一身汗,迫不及待的想去冰雪世界冰镇一下了!

北方的很多朋友估计都不能理解,南方人对“雪”的执念,想要体验只能横跨大半个中国去北方。观音山冰雪乐园,不用去东北也能看冰雕!

穿上棉衣,刚走进冰雪主题乐园里,一股冰爽的空气扑面而来,让人顿时感到一阵寒冷,就像走进了一个大冰窖里。前一秒还热的满头大汗,下一秒就冻的瑟瑟发抖,冷热无缝切换!

再往里走,龙猫、疯狂动物城、等形态各异、色彩鲜艳的冰雕映入眼帘,再加上耀眼的五彩灯光,仿佛进入一个神奇的冰雪童话世界。观音山冰雪主题乐园是邀请了3位哈尔滨顶级冰雕大师前来雕琢,不用跑到东北,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到冰雪世界。

在这个冰雪乐园里,超长的梦幻冰滑梯是我的最爱,滑下来是惊险又刺激,忍不住尖叫,滑了3次还觉得意犹未尽。

玩冰上碰碰车很好操作,不管再大的年纪都能秒回童年,体验儿时玩游戏时的欢乐。

观音山冰雪世界让这个夏天也可以凉快的玩耍了……

美食是出行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观音山不可错过的便是斋菜了。会展馆旁的如意素食都是以三菇六耳,瓜果蔬菜及豆制品为基础食材制作的,虽然是素菜,但是菜品十分丰富,平常吃惯了大鱼大肉尝试一下观音山如意素食的隐藏素食美味也很特别。

一品白灵菇,这里的素菜以菇菌、瓜果蔬菜及豆制品为基础,养生养颜之余更是摆盘精致。你完全想不到它是一道素菜,而不是荤菜,看似充满“肉感”的白灵菇,实际清爽可口,外围一圈点缀的是南瓜球,还差点以为是蛋黄呢,真的是掩人耳目的素菜啊。

椒盐私房豆腐,选用手工制作的豆腐,过上一层脆皮酱,经过高温油炸,外酥里嫩,有点像日本豆腐,入口超级嫩滑。

佛门黄金卷,里面包裹的是蔬菜,甜甜糯糯得内馅和酥脆的外表配搭得天衣无缝,沾上沙拉酱味道也是一绝,绝对能深得孩子的喜爱。

田园一品蔬,蔬菜和坚果的搭配,颜色多样缤纷,口感清爽,造型摆盘别致。经常吃素菜对身体也是健康又营养呢。

一个大大的脆脆的茄盒子,酸酸甜甜的特别开胃。外酥里嫩,茄子软烂,比吃肉还香,味道好极了!

一道道素食佳肴,既养生又养眼,清凉爽口。蔬食菜肴,所展示的不仅是素食之美,更是从舌尖到心灵的返璞归真。

吃完饭后我们商量着先直接坐观光车到山顶,观光车都是招手即停的。如果想徒步上山也可以,景区里的车道和人行步道是隔离开的,非常安全,徒步上山大概需要两个小时。

这座观音圣像世界第一大花岗岩石雕观音坐像,由999块有灵气的花岗岩,耗时3年,人工打造的。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和四面青山的簇拥中,显得尤为神圣、庄严而又不失祥和、慈悲。

观音广场是公园内集行、游、购、食等为一体的最大游客集散地,也是公园景点最为集中、对游客最具有吸引力的看点之一。广场亭台环绕,殿堂广布,香烛与青灯长年不熄,是观音山观光礼佛的必游之地。

广场旁的许愿池,亭台轩榭精美,坐在亭子里微风吹拂,一阵清凉。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都像是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

许愿池里放养的乌龟和鱼也吸引着游客观赏。

雅清院是一座仿明清风格的宫殿式建筑,规模宏大,气势恢弘,是不是还有鸽子飞过。红黄两色的映衬,显得雍容华贵,富丽堂皇,登山时远远望去光彩耀眼!

旁边就是东莞第二高峰耀佛岭,已开有一条两千多米的山路,相比于观音山广场的人潮涌动,这里几乎没有游人涉足,一派山色葱茏的景象,伴着数声鸟语,倒真有几分“鸟鸣山更幽”的“真寂”之感。

因为他是开辟在耀佛岭上,所以这一段路又被称为“耀佛丛林”,因为人迹罕至,走在路上可以听到小鸟的鸣叫,看到蝴蝶纷飞。布满青苔的小路是曾经住在要耀佛岭上的人修的,后来因为地方实在过于偏僻,他们就搬出去了,但这条路还被完整的保留下来。

阳光穿过树林,洒在长满青苔的路面上,这就是打字人的原始美。

因为观音山的植被覆盖率较高,空气湿度较大,青苔在这里肆意生长,导致路面有点滑,走过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滑倒。

途中还会发现造型怪异奇特的和一些还哦不出名字的野果子。

行走在山间小路上,漫步于日影清风中,生活中的疲累,会在这片绿意里,被渐渐消散。聆听树木的低语,呼吸新鲜的空气,享受森林浴带来的片刻宁静,让负氧离子滋养身心,整个人都变得舒畅起来。

走到耀佛丛林中段的最高处,可以远眺观音像,这是拍摄观音侧面全景的最佳位置,还可以看到感恩湖,一副美轮美奂的,画面展现在眼前。

走到尽头看到的着一滩碧绿色的湖水就是感恩湖了,他像镶嵌在大山上的一颗明珠。

湖水是从耀佛丛林汇集在这里,没有污染的山泉水非常的清澈。在阳光的照耀下湖水呈现出碧绿色,这种颜色的湖在广东还是比较少见的。

感恩湖名字由来,相传此地为观世音菩萨初入中土时首处停留之所。因为湖的形状恰似观世音菩萨赐予观音山的一面仙镜,为表达人们对观世音菩萨和大自然的敬重,故称感恩湖。

现在感恩湖除了观赏外,还是一个水库,有蓄水的功能,主要满足山上工作人员的用水需求,从旁边走过还可以看到湖内放生的乌龟。

长途跋涉,小伙伴已经体力不支了,所以我们还是决定从观音广场的森林滑道滑下山。

森林滑道,全长898.5米,滑槽坡度小于25度°,由光滑的花岗岩铺设,滑行之前需要穿上特制的裤子,带上手套,待工作人员交代好注意事项后就可以出发啦!

滑行的过程中可以看到两侧的花草树木,感觉在花丛间自由的穿梭。还可以刹车停下,自拍两张或拍一段惊险刺激的小视频,只不过刹车会比较费鞋。

如果不想体验森林滑道,还可以步行至菩提径,从曲径通幽的菩提径坐高空滑索快速直达“老仙岩”。

菩提径与老仙岩之间的跨度足足338米,落差有近40米,滑索滑过就如同从15层楼高的地方掠过。从起点滑到终点只需要50秒左右,简直就是风一样的速度,刺激又好玩!

滑行的过程中俯瞰可欣赏峡谷幽长,远眺是峰峦叠翠,群山环拱,以独特视角欣赏眼前的风景。

张开双手感觉自己像鸟儿一样自由飞翔,清凉的风从指缝掠过,似乎带走了一切烦恼。

高空滑索下来后我们就来到了月老台,观音山被称为“姻缘福地”,的名号不是凭空而来。“月老台”吸引着无数男女前来寻觅良缘。景区内还有许多与姻缘相关的景点,如三生石、许愿树、良缘小轩、姻缘路、同心锁、许愿池等。观音山也将成为珠三角地区的爱情打卡胜地。

月老在月下倚布囊、坐于阶上、手上拿着的正是执掌天下之婚牍,“团圆月下,相思树底”美好寓意,引来现场情侣、夫妻们纷纷打卡留念,祈愿唯美爱情。

这里的视野开阔,远远望去的那座建筑就是观音山景区的办公大楼慈云阁了,非常的气派,它还是樟木头的地标性建筑。

揽秀台是景区内观赏景色视角最好的地方。在这里能观赏到一幅美好的山水画卷,还能俯瞰整座樟城,感受城市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旁边的长廊也像发呆长廊一样挂满了花,引来无数游客驻足拍照,仿佛邂逅了一个紫色的浪漫世界。修建这条长廊不仅仅是为了美观,主要是为了下雨天给游客提供一个避雨的地方。

观音山的丛林穿越项目,是一项在空中进行的运动,集冒险、运动、娱乐、挑战于一体。在林间设置了各种难易程度不同的关卡,是一项挑战自我激发潜能的项目。

不仅大人能玩,小孩子也能玩得开心快乐,还能锻炼身体,有利于培养孩子们勇敢坚韧顽强的个性。

最重要的是,这还是一项特别促进亲子关系的活动。家长与孩子共同协作闯关,客服一个个复杂却不是乐趣的关卡,收获快乐与成就感的同时,也让亲子关系更加紧密。

玩完整个项目,需要耗费大量的体力,所以在攀爬跳跃之间,体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这么多游玩项目,趁着中秋小长假,可以带着家人都去体验一番,在旅程中收获最纯粹的快乐。

最后我们来到慈云阁,这里是景区的办公楼,最开始规划时这里是酒店,后来就当作办公楼了。慈云阁位于山顶,作为樟木头的地标建筑,在很远的地方就能到,能在这办公也是很享受的一件事啊!

慈云阁往下走就可以看到六合亭,中国电视史上播出时间最久、播出集数最多的电视连续剧《外来媳妇本地郎》曾在这里取景。

山顶有着观看日落绝佳的视角,俯瞰整座城市已经没晚霞染红了,樟木头被人称为“小香港”,之前我还一直疑惑为什么称他为“小香港”,看到眼前这一幕我总算明白了。

不知不觉中一天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问我我还沉迷于观音山的美景中。

你还在等什么呢?赶紧趁着中秋节假期和家人一起解锁观音山中秋佳节新玩法,你一定能收获一段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