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名人耀淮中——阳春三月逍遥津之四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序言】在合肥周边有一处让我感到很好奇,很想去看看的景点,这就是三河古镇。每年春天,我总是想到江南水乡去看看民俗风情浓厚的古镇,到这里肯定想来看看。但真正让我好奇的除了这是一处水乡古镇,还有两个原因。第一,这是一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也是国家最高等级,5A级的旅游景区。我去过很多古镇,有很多比这里名气大得多的古镇都到不了5A级,像江苏的荡口、木渎、甪直,上海的朱家角、枫泾,浙江的前童,云南的和顺,而为什么三河古镇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能够获评5A级?我有点好奇。再有,查了一下5A级景点的目录,总共只有三河古镇,江苏的同里、周庄,浙江的乌镇、西塘、南浔,还有贵州的青岩,只有这七座古镇是5A级的古镇景区,对于这座唯一没造访过的古镇,我当然很好奇了。第二,合肥历史上名人很多,包拯、周瑜、李鸿章、段祺瑞、冯玉祥、张治中等数不胜数,而三河古镇也有几位我很钦佩的近现代名人,刘秉璋、孙立人,还有仍然在世的杨振宁先生,能够培育出这些杰出人才的古镇到底是什么样的?这也必然引起了我的好奇。所以,我来了!

【接前】16:45从李鸿章故居出来,驾车前往三河古镇。途经南北一号高架路、京台高速,行驶52公里,大约一个小时后到达了三河古镇。还是想抱怨一下,G3京台高速正在修路,花钱走在上面,却只能以不高于60公里的时速慢慢地行驶。

三河古镇是合肥最著名的古镇,位于合肥市区南部约40公里处的肥西县境内,处于巢湖西侧,面积4.71平方千米,人口3万多人。它南与庐江县接壤,西与舒城县相邻,有“一步跨三县,三县闻鸡鸣”之称。

因有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河流经而得名。古镇因水而成,由三河上的古码头发展而成,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春秋时这里叫做“鹊岸”,明代以后才称为三河镇。

按照手机导航的指引,17:45我到达了三河古镇游客接待中心旁边的停车场,可能是时间有点晚,这里的游客不是很多,宽大的停车场上车辆寥寥。

停车场入口有一座高大的汉白玉石牌坊。

从牌坊向西不到一百米就可以看到一座小桥,叫做“仙归桥”。仙归桥位于肥西三河镇西街旅游入口处,连接护城河两岸,登上仙归桥,浓郁的水乡风情,幽远的古镇景色,赫然眼前,让人精神为之一振,一种清新的感觉跃上心头。

小桥起名有仙人归来之意,三河是历史文化名镇,在海外和全国各地工作的人很多,这座桥其实表达的是家乡人对在外的游子的眷恋之情。这座桥也叫“仙龟桥”,据说当年的宋太祖曾避难于此,得到了仙龟的搭救得以生还。

在桥头树立着导引牌,虽然景区不收费,但并不意味着景区服务水准低,景区路牌指引还是很清晰明了的。

向南走过小桥就进入了古镇,开始了我的“古镇游”。

三河古镇的基本格局是:外环两岸,中峙三洲。临水建房、沿河延伸,呈狭长型、四周环水,三水环绕三河,河湖通航、河圩相连,所谓“枝津回互,万艘可藏。

”丰乐河、小南河和杭埠河三条河流成“口”字形布局环抱古镇,仙归桥北侧就是小南河。

走过仙归桥,先看到一座四角小亭——天然亭。

街区的基本格局是以小南河为中轴,沿河成街,以码头为端点、河道为边沿,辐射状衍生成数条古商业街。

由仙归桥沿着小南河东岸南行,就是青石板铺就的古西街,这里曾是古镇历史最繁华的街道。

古西街长约500米,当年的水乡古镇是“皖中商品走廊”,这条街上颇有名气的商家就有“天然楼”、“吴恒兴”、“凌宝泰”、“同兴隆”、“大德昌”等近十家。

游览中遇到的第一个小景点是董寅初纪念馆。董寅初先生是著名的爱国侨领和社会活动家。第八届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第九、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三河镇是董寅初先生的故乡,董寅初纪念馆主要分为六个展厅:“一厅人杰地灵,二厅家世渊源,三厅书香一脉,四厅抗日救国,五厅实业救国,六厅代代领导结情深”,集中展示董寅初先生不平凡的生平。由于时间已经接近18点,纪念馆已经关闭了。

董寅初纪念馆旁边是“民俗园”,也已经关门了。

古镇的老街上铺着青石板,被千百年来的人行车压打磨得光滑,在古西街上有很多老字号。

而在这些老字号中,最大的是刘同兴隆庄。刘同兴隆庄为明清时期一家著名的商家,主要经营米、布、盐等,也是三河商会副会长刘锦堂和二哥刘锦臣的住所。

整座刘同兴隆庄为五进八厢三十二间房屋,建筑面积约有700平方米,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了一处展示馆,据说内部依旧按商铺的模样布置。

刘同兴隆庄临街是一幢二层木楼。据介绍,二进院落为走马转心楼,后三进都是平房。第三进是敞厅,用于接待来客;四进是香屋,用于祭祀祖先;五进是居住宿舍。

此外,在古西街上还可以看看宗贤根雕馆,虽然根雕馆已经关门了,但门口的雕塑让我们了解古老的根雕艺术。

沿着一条小巷向西就可以走到小南河的岸边。

河岸旁是典型的徽派建筑,三河镇的建筑别具一格,有不少是裸露的青砖直接砌成墙。

马头墙上挑出的飞檐上翘得比宏村、西递马头墙上的夸张得多。

古镇街道两旁是青砖小瓦的民居,还有那飞檐翘角的防火墙,看到这里,思绪在这些古老的建筑中穿越时空来到明清,甚至更远的年代。

小南河边上的“翠竹亭”。位于古西街合众巷出口处,旁边就是风光秀丽、贯穿全镇的小南河。此亭掩映在一片翠竹林之中,亭柱酷似竹子,亭子颜色是一片翠绿色,取名竹亭,有节节高升之寓意。旁边有游船码头,泛舟小南河,别有一番幽情。

这里是安徽省著名的鱼米之乡,也是各种货物的集散地,有“装不完的三河”、“皖中商品走廊”等美誉,历史上曾有“小南京”或“小上海”之称。

南北走向的小南河从三河古镇中间流过,给古镇增添了几分灵动。

小南河两岸树木葱茏,郁郁青青。

岸边雕塑——龙舟上的击鼓手。

这是小南河上最大的一座桥——对越桥。

这座桥设计很有特色,两边廊桥各有四座小亭,挑出桥身,亭檐上翘,与廊桥相接,高低起落,精巧别致。亭内设有美人靠,供游客休息。

这是一座双侧廊桥,桥面两边人行走道为廊桥,桥中间可供小型车辆通行。

走过对越桥,就来到了小南河西岸。

位于小南河西岸的大夫第为明清时期文职官员的私宅,是三河古镇的一处重要景点。大夫第还是三河民俗博物馆,里面展出的文物同样精美无比,有明末到民国官员私宅的厅堂布置,漂亮的木雕,1.5米长的大算盘等。

当然这里最珍贵的文物是同治六年,五部尚书朱凤标题写的《大夫第》匾额,还有明代樱木整面方桌、紫檀木、花梨木圈椅、楠木柜子、金丝楠木拔步床、清早期祖容画像等。

按照导游图上的标示,应该可以从大夫第向南走到望月阁,谁成想前面施工,过不去。

所以只能再原路从对越桥走回到小南河东岸。

虽然是古镇,但并不排斥现代文明,看看这些小楼,绝对是古建筑与现代建筑在风格上巧妙地结合。

小南河南岸边上的冶霞亭。冶霞亭全部用大理石做成的,亭子取名“陶冶情操、沐浴晚霞”的意思,外形颇似一个清朝的官帽。这个栏杆上雕刻的是荷花,其寓意就在于警示人们一定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要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好官。

从对越桥沿着小南河东岸向南走,远远地看到了一座七层高的阁楼。

这就是望月阁,有七层,高37米,是古镇里很显眼、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望月阁位于小南河的西岸,依水而建,前面就是与望月阁相映成趣的望月桥。望月桥为拱形踏步石桥,全桥用厚青条石铺成,栏杆为青石浮雕栏杆。

站在望月桥头像南望去,就是镇中心的三拱石桥——三县桥了。这是三河现保存最为完好的古石桥 它始建于宋代,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代代修葺,俗称石头大桥,为三孔石条拱形桥。

因为此处恰好是合肥市的肥西县、庐江县与六安市的舒城县,三县交汇处,所以得名“三县桥”。现在我们看到的三县桥是民国十三年(1924年)春天动工,由僧人捐资化缘筹集善款兴建,两年后竣工,距今也将近百年。

以望月桥为界,旅游的重点就从小南河东岸移到小南河西岸。

望月阁第一至四层为美食城,五至六层为展览厅,展示的是91年三河洪水的一些图片。第七层为观望台。登高望远,可以一览三河古镇绝妙风光。

望月阁高大雄伟,楼顶有一匾写着“国色自来”,登上阁楼可以俯瞰三河古镇全景,观看具有皖中特色的徽派建筑,这就是自来的“国色”吧。

阁楼南侧一层悬匾书曰“望月阁”,二层悬匾书曰“国粹楼”。所以望月阁也被称为国粹楼,里面当然会收藏有一些堪称“国粹”的文物。

有阁楼里面展出了很多民间珍藏的艺术珍品,有明清到民国年代的轿子、牌匾、雕花床、生活用品,还有瓷器、石雕、家具、玉器等精美的徽派特色文物。

从望月阁向南再向西,我们就看到一座雕龙的四柱石牌坊,从这里向南我们就走进了小南河西岸的另一条主街——万年街。在这条街附近我们将邂逅两位现代名人的故居。

首先看到的是诺贝尔得主,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先生的旧居。杨振宁教授的母亲是三河人,1937年底为了躲避战乱,杨振宁曾于此客居求学。这时旧居已经关闭,我只能在外面看看他的雕花青砖大门。

杨振宁旧居向南就是鑫樾阁,这是一座二层木质结构的徽派建筑楼阁。

鑫樾阁始建于北宋年间,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历史上屡经战火及自然灾害毁坏,1858年就毁于“三河大捷”的战火;1991年又毁于华东百年不遇的大水灾。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在原址依照北宋建筑风格重建鑫樾阁,使之成为古镇三河旅游的一大亮点。

沿着万年街继续南行,就看到路边立着一尊石雕像,一看就知道孙立人将军的故居到了。

石雕像后面是黑色大理石画,讲述着孙立人先生一生的功绩。

孙立人家族世代居住在三河古镇。孙立人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12月8日出生于三河的八扇巷,从出生一直到八岁外出求学这段时间,就一直居住在这里。

据介绍,现重新修复的孙立人旧居为典型的皖中徽派住宅,共分为两进。

第一进是图片和文字展,主要介绍孙立人的生平。一二进中间为一个天井院,院两边主要展示孙立人当年部分作战地形的图片。第二进为两层小楼,楼下是会客厅,二层为一木质小楼。

现在孙立人故居正处于维修期,暂不对外开放,院外显得很杂乱。

孙立人故居毗邻万年禅寺,寺院目前正处于恢复建设之中,拟建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钟楼、鼓楼、祖师殿、观音堂、方丈室、斋堂、居士客房、塔等寺院,占地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总投资2000多万。

虽然寺院暂未开放,但我们可以从院外仰望高大的万年塔。

从孙立人故居向回走,从东侧的一条巷子转到古南街,街道上有许多青铜雕像。

天已经暗下来了,抓紧时间再在古镇里转转。

在古南街上首先看见了建于晚清咸丰年间的三河古娱坊,是当地首富张百万为女儿出嫁建造的,这个陪嫁真的很给力。古娱坊分两层,一楼为娱乐场,二楼为展览厅。

在古南街上有一座宅院,门口挂着“肥西县文物保护单位——刘同兴老宅”的牌子。在古西街我们看到了“刘同兴隆庄”,这里的意思是说这是一位姓刘的人开的庄子,中间的“同兴隆”是这个庄子的商号,并不是指一个叫“刘同兴”的人开的“隆庄”。所以在这里我就糊涂了,这个“刘同兴老宅”该怎么理解呢?

古南街上最重要的景点就是“鹤庐”,这是晚清四川总督刘秉璋的故居。刘秉璋是三河人,他是李鸿章手下的御用红人,曾经率兵击退法军,大败捻军,先后做过江西巡抚、浙江巡抚和四川总督,是淮军的著名将领。

他曾经在三河有上百处宅院,而此处是后来唯一一个保留下来并重新修葺过的。此展览厅主要展示的是他生平的事迹以及一些当时留下的武器设备,图文资料等。此宅取名叫“鹤庐”,有一种闲云逸鹤,择良木而栖的味道。

晚清时期,肥西籍的淮军人物纷纷在三河购置房产,却给三河留下了成片的名宅。游览到这会儿,天空已经暗下来了,古街两侧的大门前已经是“大红灯笼高高挂”了。天色已晚,我就没有继续向前参观城隍庙,转身向北返回。

古老的街道,路口的石狮也是有年头的了。

沿着古南街,我又转到了“杨振宁旧居”的前门。

据介绍,杨振宁旧居共五进房屋,前两进房子是展览厅,展示的是关于杨振宁教授的图片和文学资料展览。第三进房为他以前居住的地方,第四、五进是展厅,以声、光、电的形式来展示杨振宁先生的科学成就。

杨振宁先生至今仍然对过去在这里的学习生活记忆犹新,2001年4月21日,杨振宁先生百忙中仍抽出时间特地回来看看,故地重游,十分欣慰。2003年10月又特地致信三河,关心家乡建设,表示有时间一定再回来看看。

在古南街上有一座百年沧桑的邮局,邮局门口有青铜雕像。虽然人是塑的,但邮筒现在仍在使用,每天下午四点开箱取信。

邮局墙上的水墨画生动地展示了水乡古镇的风貌。

向东重新回到小南河边。

夜色降临,河上游船灯红酒绿。

前方那座桥就是位于小南河上的鹊渚廊桥,因三河古称鹊渚而得名,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三河最古老的桥,1982年重建。廊桥上有由12根立柱,撑起了两层飞檐翘角式的长亭,桥两头装有4根四方青石灯柱,桥两边建有美人靠,供游人坐在桥上观景。

在小南河西岸,自鹊渚廊桥向北,就是号称三河南街第一道风景线的鹊渚游廊,白日“揽景新廊地,休闲别洞天”,月夜却是“朱颜更娆媚,美姿胜九曲”。“鹊渚游廊”,飞檐红瓦,亭台轩榭,别有一番古韵风味。在这里不知演绎了多少曲折凄婉爱情故事,留下了多少浪漫而又美好的回忆。

游船码头在鹊渚游廊边上,这是游船售票处。

走过三县桥,重新回到小南河的东岸。

夜幕下的仙姑楼,这是徽派民居式的寺庙,原为“泾县会馆”旧址,迄今已逾百年。

信男善女来到这里拜求仙姑、祈祷福寿祥和、多子多女。现今的仙姑楼基本上保存了原有的全貌,以及民国二十五年刻立的婆心济世石碑。

因为天色已彻底黑下来了,我就没有沿着古东街去参观万年台,英王府,二龙桥,太平天国古城墙等景点,而是走回到古西街。

三河古镇有很多美味的小吃,包括三河米饺,三河虾糊,酥鸭,河蚌、螺丝等河鲜,还有茶干,就是一种豆腐干,可以买来边走边吃,米酒的味道也不错,正好肚子饿了,坐下来好好享受一下。

大约晚上七点钟走回到了停车场。这次游古镇只能算是“走马观花”,从外观上领略了古镇的风采,而且是日景、夜景都看到了,但没有进入古镇中的各个景点,没有感受到古镇真正的民风民俗,留点遗憾给未来吧。

19:30开车离开三河古镇前往庐江县的金孔雀温泉养生中心,因为持有锦绣江山年卡可以免费在这里泡温泉,既然来了合肥,就一并享受了。

四十多公里的路程50分钟就到了,停车很方便,下车在酒店前台换卷后进入温泉养生中心,当然要提前准备好游泳裤,虽然这里可以买,但价格不合算。

温泉养生中心的温泉种类很多。

有露天的温泉池,也有在室内的。这些几平米的小房子,每间里面都是一个温泉池。

泡了两个半小时,大约晚上十一点离开。这里属于庐江县汤池镇,因为温泉的原因,旅游业很发达,镇上吃住都很方便。我在镇里找了一间驴友评价较高的酒店,一人旅游在外,只要清洁、安静、安全即可。【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