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1

芬兰深度自驾--湖区三日游

天数:3 天 时间:6 月 和谁:和朋友

2018年1月-6月在芬兰图尔库大学交换,拖了一年才开始记录这段难忘的欧洲行。这半年间的高光时刻之一便是这次的自驾湖区游。

北欧的城市大同小异,初到芬兰的新鲜感过去之后,就会觉得城市游比较乏味,尤其是芬兰和瑞典。但是芬兰的自然风光着实值得一看。

芬兰素有千湖之国之称,东部密集的湖区、原始的森林,让人回归自然,典型的北方的高大树木,就像回到了我的家乡东北一样,非常舒服。从图尔库一路向东北驶去,沿途的风光便是自驾游的景点之一。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芬兰的大自然,平时都是城市游,感觉大同小异已经麻木了,这一次有点像说走就走的旅行,对我这种不敢冒险凡事事先计划好的人来说非常难忘也非常开心,如今回忆起来还历历在目。东部湖区就像世外桃源一样,没有过度的开发没有人为的破坏,一切都那么原始那么神秘,让人更加向往。

06.01 Porvoo波尔加(波弗)

图尔库出发,沿着芬兰南部首先到了波尔加,在我的印象中,除了赫尔辛基像个大城市,其他的小城市都是人烟稀少,显得冷清。城市里有一个小教堂,也有一些游客,有趣的是教堂附近区域,相邻的每家每户颜色都是不同的,像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还有一些可能是住户,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手工制品。在一个小集市上我淘到了一块芬兰地图样式的木制砧板,芬兰的木材非常有名,在右下角还标出了波尔加,每一块砧板好像都有标号,非常有纪念意义。

06.01-06.02  Lammunjarvi湖景房--Liperi(利佩里)Heinavesi(海那维希)之间

晚上途径塞翁琳娜,但是整座城市已经处于休息的状态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中餐馆。晚上8点左右终于抵达airbnb预定的民宿,是个湖景房。房主是一位德国老奶奶,嫁给了芬兰老爷爷,这处房子是他们和孩子小时候的住处,现在主要租给房客,因为比较村,洗漱超级不方便,而且湖边好多蚊子,但是环境很好,像小别墅一样,而且可以近距离领略湖景。在湖区小别墅住了一夜,第二天上午小伙伴们在浅水区游泳、划船到对岸,开心得像两百斤的孩子,但是毕竟未被开发,还是得注意安全问题,有点后怕。岸边有个休息区,中午晒晒太阳看风景,好不惬意。下午略作休整就出发准备寻找露营地。

06.02-06.03 Oravi奥拉维附近 露营

这次旅行比较佛系,我们并没有事先预定营地,跟着导航就近找了一个,但是并没有人接待,只有几辆房车,于是才转到了这个地方。这个营地就热闹多了,我们每个人租了帐篷、防潮垫,由于本有露营地计划,又是自驾,每人都自带了小毯子。在湖边地晚上又潮又冷,蚊子也超多的,其实也没有睡很踏实,好在我是第一次露营,更多的是新鲜感,而且芬兰六月的天气很赞,见到早上的阳光就一下子充满电了。

06.03 Tiilikka 国家公园

误打误撞来到了芬兰国家森林公园,一开始也看不到人,感觉来到了深山中,满是莓子,后来看到一对芬兰夫妇,他们说刚刚过了采摘莓子的时候,现在剩下的都是没有大家摘走的。景色很美可以通过图片感受一下。(白色很像蒲公英 的 不知道 是什么 植物 )

06.03 库奥皮奥 Kuopio

返程路上经过库奥皮奥,赶上了一场广场表演。这个广场跟图尔库简直太像了,有一瞬间我以为自己已经回到了图村儿。

06.04 坦佩雷 Tampere

回到图尔库前最后一站是坦佩雷,主要是让司机稍微休整一下,当时已经是凌晨了,6月份日不落的芬兰真是美极了,凌晨时分粉蓝色的天空怎么都拍不腻。停车位旁边的车里有两只大大的狗,我好奇地盯着它们,女主人却带它们下车跟我们聊了起来,她养了一条小公狗,男朋友养小母狗,又聊到了他们对俄罗斯的看法,真的很少遇到如此健谈的芬兰人。街上的行人很少,原来大家都在酒吧里嗨皮,又遇到了一个见到亚洲面孔就不断konijiwa还不断跟你握手的醉鬼,然后坐下来一直聊铁路,聊美国,还好当时男生比较多,不过他可能只是想让我们请他喝一杯哈哈哈。

休整后就伴着凌晨芬兰极昼下太阳的余晖慢慢驶向图村儿,六月那时候没有纯粹的夜晚,没有纯粹的星空,只有粉蓝色少女般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