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游--记德瑞奥之旅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跟团,火车,小资,穷游,省钱

五月中下旬,我们姐妹几人随团去了欧洲最美的德国瑞士奥地利,虽然归国已经二十天了,但人在画中的美好色彩始终挥之不去。几次起笔写上心语,却又觉得一丝词穷。

雪山湖泊、森林草地、田园乡村、城镇古堡、诗意栖居、万变云彩……如画卷般铺展开来。在这些绝美景色淡出记忆之前,赶紧写上出行点滴,将来有一天,或许还能清晰地回忆起曾经的画中游。

飞行十个多小时后,于当地时间下午我们如期降落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机场。入境处被分为EU和NON EU两个通道,EU是持欧盟护照的公民,NON EU即是非欧盟护照的持有者。NON EU这边排队等候的时间不是太长,超出我们的预料。入境很顺利,一个微笑、一句问候就顺利踏上了德意志的土地。

我们下榻的酒店位于法兰克福近郊离机场几十分钟的路程,离酒店不远有一家超市,放好行李马上赶到超市抓紧时间采购一些食品与礼品。当晚在新奇中入睡,而由于时差又早早起床,兴奋开启第一天旅途。

D1,德国吕德斯海姆小镇-法兰克福-海德堡

早餐后驱车先行前往吕德斯海姆小镇,吕德斯海姆西北的葡萄园斜坡山顶上是盛名的尼德林山纪念碑。纪念碑为纪念1871年德意志帝国建立,以及德法战争中死去的德国士兵。最上方是象征着德意志帝国的女神日耳曼妮娅,女神像有10米多高,左手握剑,右手高举帝国王冠,头戴象征着胜利和光荣的橡叶花冠。纪念碑底座上部雕刻着帝国之鹰,周围是当时德意志帝国的22个邦国的国徽。底座的右角站立着和平之神,手握象征富饶与和平的丰饶角和橄榄枝;左角站着的是战争之神,他右手紧握利剑,口中已吹响了进军的号角。

从纪念碑眺望远方,大片葡萄田和不远处的莱茵河以及小镇。可惜清晨的雾气并未散去,缕缕白去缭绕在对岸山腰处,拍摄效果不佳,否则魅力迷人莱茵河畔的吕德斯海姆小镇美景尽收眼底!

这是著名小镇的画眉鸟小巷,画眉鸟小巷是整个吕德斯海姆小镇的精华所在。可以说没有美酒就没有画眉鸟小巷,而没有画眉鸟小巷就没有吕德斯海姆……

画眉鸟小巷虽然很窄小,但却热闹非凡,144米长的狭窄的巷子两侧酒吧林立,装饰简单而又雅致。每年来到画眉鸟小巷的游客有300万人,游客人数名列德国第二。由于我们来的比较早,还没有开始营业,人还不是很多。

游走在画眉鸟小巷,各色鲜花与招牌,让原本商业的街道变得可爱起来,随便一拍都是一副精美画作。据说从每年的复活节到十月,画眉鸟小巷都充斥着音乐和欢声笑语。

德国的法兰克福,是德国乃至欧洲重要的工商业、金融服务业和交通中心,位于德国西部的黑森洲境内,处在莱茵河中部支流美因河的下游。

罗马广场位于法兰克福老城的中心,广场不大,建筑带有浓郁的德国风格。广场修建于欧洲中世纪时期,是法兰克福现代化市容中唯一仍然保留着中古街道面貌的广场,也是德国最重要的城市广场。每年圣诞节期间,此处也是法兰克福圣诞联欢的聚集地。

二战期间1944年,该广场受到英国空军猛烈空袭基本摧残被毁,但战后迅速按原貌重建复原旧街区老建筑。这座广场与柏林的巴黎广场、汉堡市政厅广场、慕尼黑玛利亚广场,并称为德意志最重要四大城市广场,广场是这座千年古城之骄傲。

广场中央矗立着面向旧市政厅的正义女神喷泉。 女神尤斯堤伽一手提剑、一手举着平衡秤。女神手持天平象征着公平、公正。

西侧为法兰克福旧市政厅,三个连体的哥特式楼房,红色的阶梯状人字形屋顶,还有排列整齐的窗户,在罗马帝国时期,这里是选举和国王加冕期间庆祝活动的地点。

一对新人在旧市政厅举办婚礼。

与旧市政厅相对一侧是山形墙建筑,外立面像我们汉字的山。这些皆为后来重建。独特的建筑造型、明亮的建筑色彩环绕在罗马广场,营造出一个充满童话色彩的空间。

广场上与旧市政厅相邻老尼古拉教堂建于1260年,是后期哥特式的建筑,早期用于神圣罗马帝国宫廷的礼拜堂,之后成为城市议员的弥撒和祷告堂。

法兰克福大教堂是位于德国法兰克福最重要的天主教堂,兴建于1250-1514年间的墨洛温王朝时代,属于哥特式建筑风格。这里是历史上很多位帝王加冕的地方,使得它成为神圣罗马帝国最重要的建筑之一。这座教堂见证了德国 1000多年来的荣耀与发展,战争与和平 。这里几经战火,但均幸运的是免于难。

登上教堂的顶端,便可以俯瞰这个座城市。遗憾的是目前正在修缮,好在教堂仍然开放。

和其他大教堂青砖绿瓦,富丽堂皇的感觉不同,法兰克福大教堂里面全部使用的是发红的石砖,在暖色的灯光照射下格外华美壮观。进去参观能够感受到一种很特别的氛围,不自觉的会被带到这种氛围中。

在许多人的心目中,海德堡是浪漫德国的缩影,是德国著名旅游文化之都。秀美的海德堡是内卡河畔的文化古城和大学城,位于法兰克福南约80公里处。曲折而幽静的小巷连接着古堡和小河,充满了诗情画意。

一座城堡造就一座城市。海德堡城堡是现今德国著名的城堡废墟里程碑式建筑,是哥特式、巴洛克式及文艺复兴三种风格的混合体,是德国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作。

古堡,帝宫的遗址,坐落在树木繁茂的宝座山上。我们搭乘齿轨火车上山游览海德堡。穿越这个时空隧道,来到了十三世纪的欧洲,这里浓缩着往事的光荣与痛楚,印记着各个时代的精神向往。

红褐色的內卡河砂岩筑成了古堡,混合了歌德式、巴洛克式及文艺复兴三种风格。虽残垣断壁,但仍不失王者风范。

城堡内的医药博物馆,展示了数百年前的药学。也是世界唯一的药物博物馆,展示有十六世纪到十八世纪的中草药和制药的器具。

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桶,可以贮藏二十万公升的葡萄酒。倘若以一个人每天喝一公升的葡萄酒的话,则必须连续喝685年才能喝完这些酒。

站在城堡上俯瞰美景

海德堡大学是德国历史上第一所大学,成立于1386年,现在是德国排名第一的大学。没有校门,整个城市就是一座大学院,以神学、哲学、法学、医学、人文……为主。这是大学广场,狮子噴泉是当年马丁路德和奥古斯汀修士论战的地方。

主街—豪普特街,与內卡河平行,全长1.6公里,欧洲最长街。

俾斯麦广场,市政厅设在那儿,简直是一个露天咖啡厅。

古桥,建于1786—1788年,九个桥孔的石桥,是海德堡美景和灵气浑然天成的点睛之笔。

吉祥物

这是第一次在德国喝啤酒就在海德堡古桥头边上,一大杯黃灿灿的白啤,散发出浓浓的麦芽香味

D2斯图加特-滴滴湖-苏黎士

汽车之城-斯图加特位于德国西南部的巴登-符腾堡州中部内卡河谷地,靠近黑森林。作为一个只有200多万人口的小城市,却拥有着惊人的财富,梅赛德斯-奔驰、保时捷、罗伯特·博世就诞生于此。

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是一座浓缩了120年汽车历史的精华展馆,在这里重现和见证了汽车发展的整个过程。馆中共1450多件展品,其中160 辆展车中不乏 50 年代鸥翼跑车和银箭等曾影响整个时代的传奇车型。参观博物馆首先需要乘座电梯到达顶层,然后由上到下可以参观到不同年代奔驰的车型以及大事件。展馆有中文讲解器。

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的奇特电梯---造型酷似外星飞船

历史的发展绝非偶然,而作为全世界最先发明汽车的奔驰在这100多年里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用40分钟穿越了汽车工业100多年的历史,回忆中那些快感依旧璀璨,任岁月摧残,抹不去曾经的光辉,它们每一件都是艺术品,值得细细品味。虽然意犹未尽,但内心早已非常满足。

在车行看成到一台心仪的奔驰汽车,售价仅3.8万欧元,着实羡慕不已。在德国奔驰、宝马等品牌已沦为街车,只是百姓普通的交通代步工具,与国内动辄倾尽半辈子收入拼得一辆成鲜明对比。

斯图加特旧王宫建于13世纪,位于王宫广场(Schlossplatz)南侧,至今日仍被视为德国最美的文艺复兴式建筑。现在的建筑也是在二战中夷平后重建的。现在这里是符腾堡州立博物馆所在地,展示了符腾堡的皇家瑰宝。

王宫广场位于斯图加特的主街-国王大道,原为旧王宫的花园,现在主要是圣诞市场和其他庆典活动的举办地点,是一处很受欢迎的休闲场所。广场上的喷泉、音乐厅和纪念碑,以及街道两旁的栗子树是广场的标志。

广场中央是落成于1841年的威廉一世纪念圆柱,柱顶是一尊青铜自由女神雕像;纪念柱两侧有喷选雕塑。广场东侧为斯图加特『新王宫』,南侧为『旧王宫』,北侧是『Kunstgebäude 美术馆』,西侧隔国王大街是『国王大厦』,大厦前有一座精致的音乐亭,音乐亭向北不远是里斯多夫大公爵雕像。广场四周的建筑多是古典主义和文艺复兴风格。

滴滴湖(Lake Titisee) 是德国西南部巴登-符滕堡州黑森林南部的一个湖泊,也常被译做蒂蒂湖,德语意指“少女湖"。是黑森林地区最大的天然湖,被视为黑森林地区最漂亮的湖泊之一,同时也是德国西南部地区最小的湖泊之一。

滴滴湖湛蓝的湖水与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青葱的树木相映成趣。

滴滴湖本身就是森林中的湖区景点,面积不是很大,但名气很响,是德国人的度假胜地!周边有许多度假酒店,旅游纪念品店,但我个人感觉湖本身景色一般,只是个成熟的商业气氛较浓的旅游景点。

下午通过德瑞边境进入瑞士。瑞士是一幅明媚秀丽的山水画卷:湍急见底的溪流,湛蓝如镜的湖面,挺拔幽深的杉林,雄伟峻峭的雪峰……在这片沁人心肺的大自然中,点缀着一个个玲珑别致的村庄、城廓。

苏黎世是瑞士联邦的最大城市,苏黎世州的首府,为重要的商业和文化中心,同时也是全欧洲最富裕的城市。苏黎世是瑞士银行业的代表城市,世界金融中心之一,这里集中了120多家银行,其中半数以上是外国银行,故享有“欧洲百万富翁都市”的称号。瑞士联合银行、瑞士信贷银行和许多私人银行都将总部设在苏黎世。国际足球联合会总部也设在苏黎世。最近两年,苏黎世在世界最佳居住城市评选中高居全球首位。

苏黎世位于阿尔卑斯山北部,苏黎世湖西北端。市区被利马特河分为东、西两岸,也分成新城和旧城。这是利马特河通向苏黎世湖的河口。

我们沿着利马特河前行,不久就看到了利马特河上的大教堂桥。它是利马特河上的一座重要桥梁,位于苏黎世中世纪老城历史核心区,已被列入瑞士国家和区域重要文化财产名录。该桥得名于桥两侧的两座大教堂:苏黎世圣母大教堂和苏黎世大教堂。

大教堂桥为苏黎世增添了几分秀色,而河两岸各色建筑鳞次栉比,又为河流添加了不少活力。沿河漫步,是一种享受。

苏黎世大教堂位于利马特河东岸,气势恢宏,非常显眼。它于11-13世纪建造,其独特的双塔楼成为苏黎世的城市象征。在利马特河边欣赏苏黎世大教堂角度正好。

圣母大教堂位于利马特河西岸,与苏黎世大教堂隔河相望。圣母大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修建于12至15世纪。最初是修道院,后来改为教堂。教堂教堂的花玻璃和壁画都是出自名家之手,因此非常著名。圣母大教堂与苏黎世大教堂可谓苏黎世教堂建筑艺术的双碧,在河两岸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穿过圣母大教堂就是号称“瑞士的华尔街”的班霍夫大街。苏黎世银行集中在班霍夫大街上,24小时营业。班霍夫大街是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纽约的第五大道齐名的瑞士最著名的旅游、购物街道。因时间关系未能在此停留。

林荫道旁的苏黎世湖里停满了各色游艇。苏黎世湖一段的尽头深入市中心,湖面上白天鹅、野鸭随处可见,悠闲自在,一派和谐景象。

2012年我来过瑞士,但是没有到苏黎世,留下了遗憾。这次在苏黎世住了一晚,待了1个多小时,虽然是匆匆一瞥,但也足矣!细雨中的苏黎世已经印在了我的记忆里。

D3,伯尔尼-洛桑-沃维-日内瓦

早餐后我们前往瑞士首都伯尔尼。瑞士过去在很长时间内没有固定的首都,1848年联邦宪法定为瑞士首都,成为联邦政府所在地和全国政治和外交中心。

面积230多平方公里,市区人口12.4万的伯尔尼更多程度上只能被称为是一座城市而不像其他许多国家的首都那样气势辉煌、规模庞大。作为中立国处处让人感受到静谧和安详,而伯尔尼则是这种静谧的最佳体现。

伯尔尼老城始建于12世纪末,原本都是木质结构的建筑,但毁于中世纪的几次大火,现在看到的基本都是后来重建的石头建构建筑。这座保护完好的老城,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伯尔尼这个名字源自德文,原意为“熊”。传说为给城市取名,当时的统治者扎灵根公爵决定外出打猎,以打到的第一只野兽作为城市名,结果打死一头熊,于是以“熊”字为该城命名,从此伯尔尼的州徽、市徽皆以熊为图案,因而伯尔尼至今被称为“熊之城”。 可以夸张的说在伯尔尼“熊”无处不在。在阿尔河东岸山岗尼德格大桥附近,还辟有熊苑,喂养着一些供游人观赏的熊。

离开熊墓公园,从阿尔河弯曲处过桥,就到伯尔尼老城区,古迹处处可见,这里保留了完整的历史风貌。

这是伯尔尼老城闻名世界的拱廊。沿街的楼房底层门前是便道,便道的顶部向外延伸,偏形成了独特的走廊。如今的拱廊里面集聚着大商场、时装店、珠宝店、古董店、钟表店、工艺品店、甜食店、巧克力店、咖啡店和饭馆等等,漫步在拱廊中,可以感受到古典文化与现代商业完美融合的气息。

伯尔尼老城街道中有许多街心泉,所以伯尔尼也被称为“泉城”。这些街心泉多为16世纪时建造,每个泉都有泉柱塑像,而这里的每一个雕塑都讲述着一个传说、一个童话,引人入胜。

钟塔是伯尔尼的一座中世纪塔楼,也称得上是伯尔尼的城市象征。始建于13世纪的这一座巨型钟塔,原来是伯尔尼城的门户,如今这座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钟塔是伯尔尼对公众开放参观的文化遗产中,最有名的一项景点。塔中的小人会在每一整点前的4分钟旋转着从华美的钟塔中出来报时,吸引游人敦足。

离开伯尼尔,我们前往拉沃酒庄品尝葡萄酒。拉沃葡萄园梯田是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位于瑞士两大胜地洛桑和沃韦之间,也是瑞士最重要的葡萄酒产区。人们在陡峭的山崖上开垦葡萄梯田,建造石墙围起葡萄。于是,来自太阳、湖水倒映和葡萄园围墙折射的三组阳光,让拉沃地区800多公顷的葡萄园梯田享受到充足的日照,从而使该地出产的葡萄成为上好酿酒原料;而不同斜度的山坡也使得葡萄的味道体现出丰富的层次感。

品酒前观看一部葡萄酒生产过程的微电影,这部微电影用八种语言(包括中文)浅显易懂又耐人寻味地讲述了葡萄栽培人员和酿酒师一年的详细工作流程。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更替,葡萄园每个季节报承载的使命也不同,我被这里的耕耘者所折服,为这个家族的世代传承所感动。

大厅里左手靠墙一排是他们自制的各种葡萄酒展示柜。

酒庄对面的莱蒙湖,湖水如镜,湛蓝如洗。

洛桑位于日内瓦湖北岸,瑞士的第五大城市。与日内瓦一样,是国际奥委会等许多著名的国际组织的总部所在地,也被称为“奥林匹克之都”。湖泊、山地、公园、小径将整个小城点缀得美轮美奂。

奥林匹克公园依山而建,占地面积不大,是一座开放式的公园。公园的主体建筑为白色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展示奥林匹克运动的沿革与历史,优秀选手的介绍。如拳王阿里、卡尔路易士等,以及各国的吉祥物、历届奖牌的设计、传递的圣火火炬展示等等。

公园入口处是一个非常显眼的喷泉池。一片白色的水景墙,墙上土红色压顶,流水顶部溢出,向下顺着凿成垂直褶皱的墙面落下,跌入水池,素雅、简洁、大气。两端墙面上悬挂凸出的玻璃面板,是洛桑奥林匹克公园及博物馆的铭牌。

拾阶而上,沿途的草坪中有许多主题雕塑,

一件件的雕塑看似不经意却又与周遭氛围和谐统一。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办公区被大片的绿植包围,各种自然、不自然的手法打造了一片人工与天然交织的奇特景象。

站在公园坡上回望波光潋滟的日内瓦湖,景色更加精彩。

沃韦是瑞士日内瓦湖畔一座舒适、美丽的小镇,位于洛桑和蒙特勒之间的日内瓦湖东北岸。在19世纪末的美好年代,沃韦经历了它的第一个黄金时期。直到今天,雄伟的酒店、缀满鲜花的湖滨大道、整齐排列的棕榈树都无时无刻地提醒着那个辉煌的时代。

我们到达沃韦的时候,天上下起了丝丝细雨,透过淡淡的薄雾,渐渐地沉醉于美丽的湖光山色之中。

细细品味小镇的浪漫情调和美丽的景色。

景色优美沃韦,吸引了世界各国的名人明星在此居住。喜剧演员查理·卓别林1953年携夫人和孩子在这里安家,渡过了人生最后的25年。为了怀念这位伟大的电影艺术家,人们在湖畔建造了一座卓别林纪念雕像,旁边种满了他生前喜欢的玫瑰花。

世界闻名的雀巢公司的总部就在这里。湖中的这把大叉子,是雀巢公司设立食品博物馆十周年的特别艺术品,现在成为沃韦的新标志。

当我们被阳光下一片纯净的蓝色所诱惑的时候,我已站在了日内瓦的湖边。

日内瓦是瑞士境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位于日内瓦湖西南角。做为瑞士的第二大城市,这座“万国之城,钟表之都”光是各种国际组织总部就占据了这座城市的半片河山,来自200多个不同国家的人占据了城市人口的三分之一。它接壤法国,日内瓦湖大约有三分之一是在法国境内,因此在这里可以找到非常多法国的印记。

位于日内瓦湖湖上的大喷泉是日内瓦的象征,能喷射出140米高的水花,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喷泉,其壮观景象,从日内瓦各处都能看见。

象征瑞士是钟表业中心地的花钟,放置于日内瓦湖畔的英国花园内,是世界上拥有最长秒针的植物钟,它的秒针长达2.5米,各秒点的距离为27厘米。它的机械结构设置在地下,地面上的钟面由鲜嫩翠绿的芳草覆盖。钟表周长为15.70米,直径为5米。此花钟由6,500种各色各样的植物装饰而成。

纪念出生于日内瓦的亨利·杜南所建立的国际红十字委员会。红色的十字也是瑞士的标志,因为这里是红十字的发源地。

万国宫是曾经是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总部迁往纽约后,这里则成为国际联合欧洲总部。虽是国际政府部门,但并没有想象中的戒备森严。

位于万国宫门口的断椅,是国际反地雷组织的标志,寓意地雷对人类的伤害。

D4 蒙特勒-茨魏西门-因特拉肯

清晨从日内瓦酒店早餐后,乘车前往瑞士蒙特勒的名片--西庸城堡。西庸城堡位于靠近岸边的岩岛之上,岸上有壁垒森严的城墙和高塔;远观给人以漂浮在水面的奇异感觉,故被称之为建筑史上一颗奇异的珍珠,也是瑞士最负盛名的古迹之一,在民间素有“欧洲10大古堡”之称。

具有700年历史的西庸城堡,古堡所处位置险要,主要为控制军事意义重大的南北通道和湖水而建立的军事要塞。历代统治者在此分驻兵把手,控制南来北往,以便征收捐税。城堡有一条天然的护城河,进入城堡,需要经过一道廊桥。

西庸城堡内的中世纪古迹相当丰富,有很多中世纪的器物收藏。建筑包括庭院、瞭望塔、大厅、公爵卧室、巡廊、藏宝阁、酒窖、仓库、监狱、城堡主塔等,其中以监狱最为著名。1532年日内瓦圣维克多修道院院长博尼瓦因主张日内瓦独立,被铁链锁在石柱上达四年之久,1816年英国著名诗人拜伦到访西庸城堡,感慨这段悲惨的历史,而在石柱留下他的签名,并且写下著名的《西庸的囚徒》,这首歌颂自由的不朽诗篇,使西庸城堡名扬天下。

如今的西庸城堡,一如往昔的漂亮,城堡外观朴素坚固,无视时光侵蚀。在雨中,沿着历史的轨迹细细搜寻,斑驳的城墙依旧残留着历史的荣光与悲鸣。

今日的午餐就在城堡附近的餐厅,品尝瑞士著名美食--芝士火锅。一锅浓稠芝士,小锅子底下点着小火,芝士在锅里冒着小泡泡,用细长的叉子,叉起面包在芝士浆中浸泡一小会儿,粘着长长的芝士出来吃,小心一尝,却是一种难以言状的味道,对于不善美食的我来说,确实是难题。

午餐后前往蒙特勒火车站,搭乘久负盛名的金色山口观景火车,向茨魏西门进发,目的地因特拉肯。

金色山口列车是瑞士最引人入胜的一条观光线路,它是将琉森湖、日内瓦湖、布里恩茨湖和图恩湖等瑞士最美的风景串联在一起的火车线路,分三段组,此次我们乘座的是从蒙特勒至茨魏西门这段,时间1个多小时。

列车启动,静心坐在窗前,窗外随意掠过的一切,都足够目不暇接,惊喜不已,赞叹感慨,总觉得上苍给予这片土地太多的眷顾和偏爱。

奶牛在翠绿的牧场上悠然吃草传统的木屋式建筑散布在平缓的山丘上

远处雄伟的阿尔卑斯山峰连绵起伏

事实上魏西门车站至因特拉肯列车还有一段,虽然比较短,但风光依秀丽。此次我们是从茨魏西门车站下车,由旅游大巴代替黄金列车走完茨魏西门到因特拉肯这段旅程。

因特拉肯是因“欧洲脊梁”少女峰而闻名遐迩的旅游小镇,以一年四季风景醉人著称,是通往少女峰的重要门户,有着全瑞士最好的自然景观,也是瑞士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

一如记忆中那样窄窄拉长的街道游客众多,因为因特拉肯也成为可以买到很多欧洲名牌商品的地方,尤其是世界手表顶级品牌中的绝大部分在此均有专营店。因中国买家已经成为瑞士名表的主要购买者,各个表行都有华人导购。

站在被雨水滋润因特拉肯中心广场的草地上,近观郁金香等各种艳丽鲜花,远瞩高高矗立的雪峰。白雪皑皑的身姿,掩映在两座青山之后。

晚餐后入住少女峰山腰的一座五星酒店。还有清新的空气,景色太美,放下行李迫不及待用手中的相机去拍照,以留下我脑海中无法留存的画面。

站在酒店客厅阳台上,远眺美丽的木屋、绿色的草地、鲜艳的窗花、神奇的雪山,身心都是一种舒展。愿每一天都能遇见美好!

D5 少女峰-德国小镇

雨后的空气显得格外的湿润而清新,虽已天晴,但少女峰却依旧云雾缭绕。远处望去,犹如仙境一般。

少女峰是瑞士最火爆的旅游景点,其中的原因不光是景色美丽,更重要的是登山的火车。此行我们由因特拉肯东站至Kleine Scheidegg换车到达峰顶,全程2小时。

因特拉肯东站出发,第一趟火车颜色为黄绿色,团队的座位已经分好,不可随意变换车厢。第二趟转乘火车为红色。因特拉肯东站买票乘车时会获赠一本少女峰铁路百年纪念护照,可惜忘记在少女峰顶盖章。

少女峰的美充满了活力和变幻。从山下到山顶,景观层次截然不同,绿野仙踪到冰雪奇缘的画风突变。

巍峨雪山,开阔雪原,皆能入画。

登山火车至峰顶有一段长达7.2公里的隧道,这段称为少女峰快车的隧道,全由人工凿出,是20世纪初的工程奇迹。隧道非常的狭窄,刚好只容下火车的宽度,在黑暗的隧道中,火车以时速35公里的速度蜿蜒前进,但是乘客却感受不出爬坡与蜿蜒的感觉。爬坡的过程中,火车上会以中、日、韩、西、英、德、意、法等多国语言进行解说。

在这段隧道中间设有观景台,火车会停5分钟,从这观景台可以看见连绵的雪山与冰河流泻而下的景色。由于维修,没能从观景台近距离拍到雪山景色。

火车到站后,最不能错过的,便是乘坐高速电梯,直达海拔3571米的斯芬克斯观景台。不幸的赶上天气变化,从斯芬克斯观景台一眼望去,看到的却是一片白雾茫茫。

山顶的露天平台上,说话都变得空灵,周围的一切空旷而又干净,与山下完全是两个世界。

这是阿尔卑斯震撼体验馆,在音乐的氛围中及灯光的映衬下,阿尔卑斯震撼环程之旅通过一幕幕画面向人们呈现出少女峰地区旅游发展的古今状况,让人们回想起古耶塞勒那伟大的少女峰铁路建设构想,以及后人为建设铁路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

少女峰冰宫在冰原之下20米处,由数条隧道组成。走过洞穴般的长廊,一个巨大的冰厅便呈现在眼前。所有的雕塑包括四面的墙顶与地板,都取材于天然冰河。

穿行于冰宫之中,体验真实的冰川世界。

齿轮火车是上山慢、下山快,随着海拔降低,衣服的层次也在减少,一天内让我们体验了春夏秋冬一年四季。

下午即将离开瑞士,每次瑞士都留给我太多的回忆,阿尔卑斯的俏丽风光,苏黎世的浪漫清新,老城的休闲漫步,湖畔的宁静悠远,那些旅途中的安逸美好,装载着沉甸甸的快乐与梦想,太喜欢瑞士,也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有机会一定还再来。

带着对瑞士依依不舍的眷恋,我们驱车前往德国,长途跋涉5小时,其中穿行奥地利20多公里,傍晚时分进入德国福森小镇

D6新天鹅堡-加米施-慕尼黑

晨光将酒店附近的村庄装扮出清新的景象,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深感爽心悦目。

今最重要的行程就是前往德国著名的游览地——新天鹅堡。

新天鹅城堡是德国的象征,由于是迪士尼城堡的原型,也有人称其灰姑娘城堡,建于1869年。这座城堡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之一。绰号“童话国王”、“天鹅国王”、“疯王路德维希”,以对艺术的狂热追求而著称,他一生兴建了包括新天鹅堡在内的数座城堡。

作为人们熟知的奥地利皇后“茜茜公主”的表侄,路德维希二世虽与茜茜公主的妹妹索菲公主订有婚约但终身未娶。他整日以幻想度日,耗尽了个人和国家的财富去修建他梦幻中的世界,他虽然未能亲眼看到花费巨资修建的新天鹅堡最终落成,但确给后人留下了传世的杰作——新天鹅堡也被誉为欧洲最美丽的城堡。

在新天鹅堡对面与其遥遥相望的是路德维希二世幼年居住的旧天鹅堡(也称高天鹅堡)。与新天鹅堡相比无论是规模或风格都有着比较大的区别,黄色的旧天鹅堡是传统的欧洲中世纪城堡而白色的新天鹅堡则更像是童话中的世界,这也让她成为迪斯尼乐园中睡美人城堡的蓝本。

在细雨中从山脚下的游客中心上山,约20分钟后到达。值得一提的是新天鹅堡的管理非常规范,在购票时就已根据城堡的接待规模与当日游客的流量进行科学的安排,游客凭门票上注明的参观时间进入城堡。

进入城堡,选择适合自己语言的解说耳机带在身上,解说是根据游客所处的场景进行实时解说。城堡内不能拍照,由耳机讲述每个动情的故事。

城堡中随处可见典型的哥特式建筑细节,而所有门窗、列柱回廊则呈现巴洛克风格。也许因为新天鹅堡的名字,整个城堡中所有的水龙头以及家具和房间配饰都是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天鹅造型。城堡内装饰极其奢华,从天花板、灯饰、墙壁到日常用具,无一不是工匠精雕细琢之作(因无法拍照提供明信片图片)。

城堡出口处左拐,可步行去城堡侧面的安娜普桥(一座架设在峡谷上铁拱桥),站在桥上是拍摄新天鹅堡全景的最佳位置。可惜我只是在另一侧拍摄新天鹅堡,位置不佳,未能拍出万绿丛中美丽的白色城堡全景。

今天午餐是德国久负盛名的猪肘,丰富的大餐,让人痛哭流涕。

白色的威斯教堂(1745—1754)坐落在风景秀美的阿尔卑斯山谷中。这是出自建筑师多米尼克斯·齐默尔曼的作品,是具有巴伐利亚人特色的洛可可式的优秀代表作,整个作品充满了活力、欢快,色彩丰富。

威斯教堂成为为数不多的具有完整的18世纪之风的教堂保护区。如今,教堂依然是精神与艺术之源

加米施是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的一个小镇,是德国南部一座人文风情浓郁的城市,它以人文气质而闻名。住宅和店铺的外墙装立面饰有精致的壁画,是一座有名的壁画小镇。

外墙上精美的壁画,有的反映是人们日常耕种、收获的画面,有的画着打铁时的情景,有的是青年男女追求爱情的场面,还有一些圣经故事,每个壁画不重样。这些壁画色彩艳丽,精美中透着灵气。

最后一站,来到了慕尼黑。

之前认识慕尼黑,仅知道它强大的工业实力,是德国的第三大城市,是巴伐利亚州的首府,是德国主要的经济、文化、科技和交通中心之一。但当真正走进这座城市,却发现它的魅力远不止于此。

慕尼黑的主要景点集中在老城区附近,以玛丽亚广场为中心。广场建于1158年,是慕尼黑最大、最主要的广场,被誉为慕尼黑的心脏。

车子不能停在广场周围,我们只能在差不多的地方下车,步行过去。绕过几条街道就到了玛丽亚广场的中心区。一栋宏伟的哥特式建筑耸入云端,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具有美感。

这就是新市政厅,始建于19世纪末,是慕尼黑的城市名片。

新市政厅钟楼的五六层上矗立着欧洲第五大的木偶报时钟,每天11时,12时,17时这里都会有音乐想起,上下两层的木偶时钟都会随之旋转,持续10分钟,从中世纪延续至今。这套表演装置遂成慕尼黑艺术工匠的垂世名作。

市政厅是可以进去参观的,从这个门进去,就可以看到像教堂一样的建筑结构。

圣母教堂位也是慕尼黑的重要地标,这座雄伟的歌特式建筑建于1488年,走进教堂就仿佛置身于中世纪。玛丽安广场的最高点,就是圣母教堂的观光台,在这里是可以俯瞰全城,但需要爬上大约13层的楼层,由于时间关系,此次没有登顶。

这是老市政厅,即慕尼黑的第一个市政厅,1874年之后市政机构迁往同一广场上的新市政厅。

这是有着悠久历史的皇家啤酒屋,始建于1589年。几百年来,皇家啤酒屋成了名人政客聚会的最佳地点。茜茜公主、歌德、列宁等都曾是啤酒屋的嘉宾。1780年莫扎特在此饮酒作乐,谱写出歌剧《伊多梅尼奥》。不过,让皇家啤酒屋闻名世界的却是希特勒。1923年,希特勒意图推翻共和国,正是在皇家啤酒屋,他劫持了巴伐利亚领导人,后来还发表了著名的“25点纲领” 。但暴动以失败告终。这就是有名的“啤酒馆暴动”。

经历400多年的沧桑,屋里的装饰独具特色,屋顶鲜艳的彩画有一种复古的味道;能容纳1000多人宽敞的屋里不时传来钢管乐的演奏声,在乐声中品味独特的德国啤酒,身心醉了。

此次德国全部行程在慕尼黑结束,德国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其小镇文化是,幽静的环境、清新的空气、成片的农场、悠闲的生活,一幅幅迷人的乡村田园生活值得我国借鉴。

D7萨尔斯堡-哈尔施塔特-林茨

上午离开德国进入奥地利。这是在世人眼中一个音乐萦绕的国度,多瑙河如宝石般的流水蜿蜒流淌过这片国土。来到奥地利,仿佛每时每刻都置身于美丽的画卷之中。首站直奔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位于奥地利的西部,是奥地利共和国萨尔茨堡州的首府,奥地利的第四大城市,是阿尔卑斯山脉的门庭。萨尔茨堡被誉为全世界美丽的城市之一,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人类文明保护区。

萨尔茨堡因附近的盐矿和城堡而得名,萨尔茨堡主教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垄断盐的销售

萨尔茨堡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音乐之城,是传世影片《音乐之声》的故事发生地,也是圣诞歌曲《平安夜》的起源地,这座城市与音乐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萨尔茨堡是音乐天才莫扎特的出生地,莫扎特不到36年的短暂生命中超过一半的岁月是在萨尔茨堡度过的。

莫扎特广场有一座莫扎特青铜雕像,纪念碑是广场的中心。

萨尔茨堡要塞是萨尔茨堡的一座城堡,位于城堡山上,长250米,宽150米,是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城堡之一。这座城堡始建于1077年,由历任总主教逐步扩建而成。1515年修建了运货的缆车,成为世界上最古老的缆车。

萨尔茨堡城堡现已是萨尔茨堡城内标志性建筑,在市区任何一个角度都能看到。

主教宫广场(也称王宫广场)是一个大型广场,由萨尔茨堡总主教Wolf Dietrich Raitenau修建于1587年。毗邻萨尔茨堡主教座堂、莫扎特广场(Mozartplatz)和萨尔茨堡要塞。它是萨尔茨堡最热门的景点之一。

在主教宫广场中间有一个特别的现代艺术作品--球体,金色的球体上面站有一个小人雕像,美名其日“站在球上看世界”,下面还有很大个的国际象棋棋盘。

萨尔茨堡主教座堂是一座17世纪巴洛克建筑,是天主教萨尔茨堡总教区的主教座堂,这里也是莫扎特受洗的地点。

盖特莱德巷(Getreidegasse)位于萨尔茨堡老城,是萨尔茨堡最著名的历史街区,并已成为一条繁忙的步行购物街。3米宽的街道两旁是高而窄的店铺,橱窗上方商家挂满独特而有创意的铸铁招牌。

1756年1月27日莫扎特出生在盖特莱德巷9号,直到17岁到维也纳之前他一直都住在此处,青少年时代的作品均在此创作,现设有莫扎特博物馆。

萨尔茨堡是奥地利巴洛克古建筑胜地。美丽的萨尔茨河把萨尔斯堡分成新城、旧城两部分。

萨尔茨河桥两边的护栏上挂满同心锁,象征坚贞不渝的爱情

跨过萨尔茨河,便一路来到了米拉贝尔花园。

米拉贝尔花园(Mirabell Gardens)又被人称为大理石宫。这座巴洛克式花园宫殿,据说这是阿尔卑斯山以北最美的建筑,在欧洲也是独一无二的。米拉贝尔花园保留了当年埃尔拉赫的创作风格,是一个集聚了罗马雕塑、喷泉、花园、迷宫的巴洛克式花园。

米拉贝尔花园是对称式典型的巴洛克式公园,花园中央是一座大型喷泉,四周有许多希腊神话中的人物雕像,花团锦簇,分外妖娆。音乐之声电影中,玛丽娅和孩子们围绕着这座喷泉在花园里跳舞,并唱着"do-Re-Mi"的地方。米拉贝尔花园始建于1606年,建造这座宫殿花园的是当时的一个大主教——沃尔夫61迪特里希。他建造这个花园是为了取悦于他的情妇莎乐美。米拉贝拉花园现在是最受游人喜爱的拍照地。

欣赏着奥地利公路两边的美丽风景,不知不觉中来到了哈尔施塔特。

哈尔施塔特小镇位于萨尔茨卡默古特区,这里拥有着一片片色如宝石般迷人的湖泊,在高耸入云、白雪压顶的阿尔卑斯山脚下晶莹闪烁,湖畔坐落着一座座迷人的村庄小镇。哈尔施塔特小镇是这片区域最为著名的小镇,狭长的布局,一面在清澈的湖水中若隐若现,一面则靠着巍峨的高山。

哈尔施塔特的“Hall”可能源自于古克尔特语的“盐”,得名于村庄附近的盐矿,历史上这一地区就因盐而致富。因此这里又被称作“世界上最美的小镇”或“世界最古老的盐都”。

沿袭了东欧小镇的建筑风格,镇上的房屋色彩缤纷,并且每家每户甚至是旅馆的每个房间窗台上,都摆着许多鲜艳的小花。

哈尔施塔特气候温暖,一排排临湖而建的木屋,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瞬间变成人间天堂。

哈尔施塔特湖清澈透底,在高山峡谷之中,像一条宽阔的绿色绸带。

沿着湖边行走,这条小镇最宽的道路是镇上风景最美的路了。一路上全是山清水秀的靓丽风景,白天鹅不时地从身边游过。

因为时间不多,没有找到明信片拍照的角度。但我们不经意从一条小巷子走到了湖边,随手一拍的照片都美到窒息。

哈尔施塔特是个面积很小的城镇,有1000多居民。现在已被旅行游客包围,人多嘈杂,居民已经不胜其扰。但愿这个仙境一般的地方能获得安宁和平静,一直美下去。

当晚入住奥地利第三大城市--林茨。这是一个奥地利北部的工业城市,人口近20万,是多瑙河上最大的河港。

没有太多的景色,晒晒林茨商业街景

D8梅尔克修道院-奥特莱斯购物村-维也纳

梅尔克小镇是一个中世纪的小镇,梅尔克镇的山岩上有非常具有特色的本笃会修道院---“梅尔克修道院”,一个依山地而建的巴洛克式风格的建筑。

梅尔克修道院成立于1089年。今天摄人心魄的巴洛克建筑修建于1702年到1736年,有精美的壁画,图书馆藏有无数的中世纪手稿。由于其名望和学术价值,在1780年到1790年约瑟夫二世大量解散奥地利的修道院时,梅尔克修道院得以幸免,并且逃过了拿破仑战争的破坏。

1938年德奥合并,学校和修道院的大部分被纳粹收归国有。

经过长廊,上至二层,我们进入修道院的内部展览馆!许多宗教器物在这里展出。

典型的巴洛克式的穹顶,相比哥特式的建筑,似乎有种异域的风情。

站在修道院的平台上俯看,多瑙河从脚下流过,美丽的小镇极具味道。镇中最为醒目的一定是高高的教堂屋顶!

梅尔克修道院外花园

梅尔克修道院外景

梅尔克修道院坡下老城

优美的瓦豪河谷,岸边游客正在享受、湖水与阳光的温暖。

下午直奔此行唯一一次购物---维也纳近郊的奥特莱斯购物村。据说这欧洲最大的奥特莱斯。到了购物村,全好额外折扣卡,开始血拼。大牌商品在这里应有尽有,但新款并不是很多。价格适宜,能淘到不少好货。唯一的问题就是退税手续繁琐,要排很长的队。

D9维也纳

维也纳是一座拥有了1800多年历史的城市,迄今为止,维也纳已然谱写了极其辉煌的历史:在13世纪末成为哈布斯堡王朝的首都,此后维也纳又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的首都;15世纪以后成为罗马帝国的首都和欧洲的经济中心;19世纪期间,随着奥匈帝国的强盛,维也纳发展成当时欧洲一个最为重要的都会,并于1806年成为奥地利帝国的首都;直至1867年,成为当时强盛无比的奥匈帝国的首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奥地利与纳粹德国合并,维也纳也于战后遭到了四国联军的划分管理;直至1955年奥地利再度获得独立,维也纳也再度成为了一国之都。

气派的皇宫、巴洛克风格的宫廷装饰、遍布全城的歌剧院以及宏大的广场共同营造了维也纳这座充满活力的奥地利之都。

上午为避开大量的游客,我们早早来到了玛丽亚·特蕾西广场。

位于维也纳市中心,与霍夫堡皇宫隔街相望,兴建于1819年的玛丽亚·特蕾西广场其实就是维也纳自然史博物馆和艺术史博物馆中间的广场,以广场中间的塑像而闻名于世。

广场中心是奥地利女大公-神圣罗马帝国皇后玛丽亚·特蕾西大型雕塑。

玛丽亚·特蕾西(1717年5月13日-1780年11月29日)在近40年的执政中,开明的统治造就了帝国盛世,她的一生无愧于成功的统治者和政治家的称号,在十八世纪的欧洲,女皇的影响力并不逊于拿破仑,影响力可以媲美历史上任何一个伟大的女王。因此,尽管她生前从没有用过“女皇”的头衔,世人还是习惯地称她为“奥地利女皇”,是奥地利人心中最神圣的女神。

四尊姿态优美的女神各据一角,廊内四方四门洞开,各门都有数人雕塑,30多尊雕塑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精雕细琢,他们都在女皇时代有突出表现,有太子的教师、女皇的医生等。正面门口最前面的是治国有方的首相考尼茨,4位威风凛凛的骑马将军分立四方。

玛丽亚·特蕾西雕像的左右两侧,是对称的两座宫殿,建于1819年,现在都是博物馆,一边是自然史博物馆,一边是艺术史博物馆。

新霍夫堡皇宫大门是白色大理石拱门,建于弗兰茨一世皇帝时代。1824年,这座气派的大门专门选在莱比锡大会战(盟军第一次从拿破仑手中收复失地)的纪念日落成,以此为弗兰茨皇帝败北雪耻。

穿过皇宫大门就是新霍夫堡皇宫,始建于1881年,由弗兰茨一世下令建造,1926年建成时,哈布斯堡王朝的末代皇帝卡尔一世已退位8年。

1938年3月15日,希特勒占领奥地利后,就是在新霍夫堡皇宫的阳台宣告德奥合并。

因为有了新霍夫堡皇宫,英雄广场显得气派非凡,当初叫英雄广场,是因为有两座英雄的铜像,在新霍夫堡皇宫正门前的是率军打败土耳其军队的欧根亲王;广场中央的是成功抵御拿破仑的卡尔大公。

连接新霍夫堡皇宫和老霍夫堡皇宫的是1840年建造的礼仪大厅,穿过礼仪大厅(也就是穿过这座宫殿)是弗兰茨广场。弗兰茨广场正中的铜像是弗兰茨皇帝。弗兰茨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女皇的丈夫。

在弗兰茨皇帝铜像后面是阿玛利亚宫,13世纪至19世纪间,这里一直是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重要宫殿,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居住地,1854年至1898年,茜茜公主夫妇在此居住。

霍夫堡的德文意思是宫廷城堡,自1275年至1913年,几乎每一代皇帝都对霍夫堡宫进行改扩建,所以这座皇宫融合了哥特、文艺复兴、巴洛克和洛可可等多种欧洲经典建筑风格。如今,这所由2500个房间构成的庞大宫殿群内,除了奥地利的总统府、总理府,还有二十多个世界级的博物馆,其皇家文化的珍藏,堪称欧洲之最。

据说挂两面旗帜的就是总统府;挂一面旗帜的则是总理府。

来到维也纳,一定会来美泉宫。因为它被称为维也纳的象征,曾经是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著名的茜茜公主和她的丈夫奥匈帝国的第一位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长期居住于此。也欧洲最美的巴洛克式的宫殿之一。整座宫殿占地2.6万平方米,其规模在欧洲仅次于法国凡尔赛宫。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美泉宫,其宫殿内部有着无比富丽堂皇的厅堂、奢华亮丽的房间装饰,无不彰显着曾经的荣耀。内部参观的门票是需要根据时间一批一批进入,入口处配发中文版的讲解器。整个参观过程中,可以通过讲解器了解到这个华丽宫殿的历史,可惜内部不让拍照,只能乖乖地收起了相机。

宫殿长廊墙壁上是哈布斯堡皇族历代皇帝的肖像画以及玛丽娅·特蕾西娅女皇16个儿女的肖像。后来随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同上断头台的法国皇后玛丽·安托瓦奈特少女时代的画像也在其中。

这座皇室宫殿里有一个特点与其它欧洲宫殿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有不少以东方古典样式装修的厅堂,如镶嵌紫檀、黑檀、象牙的中国式和饰以泥金和涂漆的日本式。房间内部的饰品和陈设也与建筑风格相一致,在琳琅满目的陶瓷摆设中,尤以明朝万历年间的彩瓷大盘和描花古瓶最为珍贵(可惜不能拍照)。

伊丽莎白·阿马利亚·欧根妮(1837年12月24日-1898年9月10日)昵称茜茜,是巴伐利亚女公爵与公主,后来嫁给弗朗茨·约瑟夫一世成为奥地利皇后兼匈牙利王后,她的美貌和魅力征服了整个欧洲,被世人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皇后”。 虽然伊丽莎白在奥匈帝国的政治影响上有限,但她已经俨然成为一个文化偶像。她并非电影《茜茜公主》里看到的那样生活幸福,事实上是一位在自由精神和传统宫廷规矩徘徊的悲剧人物。1898年9月10日,60岁的茜茜在瑞士日内瓦被意大利年轻的无政府意义者卢旺伊季·卢切尼杀害。据报道,卢切尼本来想暗杀奥尔良公爵(茜茜的妹夫)作为行动宣传,但奥尔良公爵临时改变了行程。卢切尼事后说:“我只想要杀死一名皇室成员,不管是什么人”。因报纸上报道了茜茜的行踪,因此茜茜成为牺牲品。据说在得知了伊丽莎白的死亡,弗朗茨·约瑟夫一世曾悄悄的自言自语说:“她永远不会知道我是多么爱她。”

美泉宫背面的皇家花园是一座典型的法国式园林,一条宽广的沙石道路直通远处小土坡上的凯旋门。

庭院内还有各种喷泉和雕像。

金色大厅全称为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又称黄金厅、维也纳爱乐厅。

金色大厅可以说是世界最高的音乐殿堂,被誉为世界五大音乐厅之一。是维也纳最古老、最现代化的音乐厅,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音乐厅之一。

看到金色大厅之前,我曾无数次在脑海里幻想过她的金碧辉煌,而真的见到她的面容时,似乎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也许因为建造的年代略有些久远,金色大厅的外观看上去已经不那么崭新和靓丽,从晚上进入金色大厅观看演出的团友处获悉,夜晚的金色大厅估计更符合它的美誉。

维也纳国立歌剧院是欧洲最重要的歌剧院之一,欧洲文艺复兴式建筑。是每年1月1日举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法定场所。

维也纳斯蒂芬大教堂

维也纳街景

维也纳商业步行街

D10 维也纳-北京

清晨的多瑙河,碧波荡漾。一群天鹅在水中游动、嬉戏。

维也纳寻常人家的田园生活平静的、安宁。

现代的旅行已经变得很简单,可是行走的方式和收获可以不同。对我来说,行走没有终点,过程就是目的。

每到一个新的城市或者国家,就如打开一扇开启的门,每一扇门里,都有一个未知的世界。打开这些门,走进去,浏览新鲜的景物,探求未知的事物,这是一件多么激动人心的事情,也是一个乐趣无穷的过程。

一次快乐的旅行,离不开一名优秀的领队。此行我们的领队金明是一位知识渊博、文化造诣很深的北京人,热心、真心、诚心、细心、耐心;精彩的讲解、精湛的服务与优秀的职业素养是我们此次圆满的重要保证。

我们行走在这个世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旅途。旅途上的发现和感受,可以感动在心里,记忆在生命中。同时也希望我们真正成为中华文明的“形象大使”,成为世界各地居民热烈期待的朋友。

离开了如诗如画的阿尔卑斯山沿途三国,流连十天,却依然意犹未尽,心中却期待着下次再入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