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6

跨越时空,开启寻觅“羊城”最岭南的文化之旅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骑行,小资,省钱,周末游,美食林

前 记

我们常说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所以,我们不断用脚步去丈量这个世界。旅行,或许成为了我们去探索世界的一种方式。当我们踏过千山万水,遇过艰难挫折,尝过人间百态,最后,我们心灵又回到最初的起点。

每一个人对一座城市大抵都有一份特别的期待跟感情。 广州就是一座让人来了便不想离开的城市,也是一座离开了还想再来的城市。一个会让时间都慢下来的闲适与慵懒的城市,让踏入这个城市的人似乎都在古与今之中交叠,仿佛穿越了整个千年。

回想起旅行的这几年,搭乘过飞机,大巴、火车,翻山越岭遇见过很多风景,踏遍万水千山,却唯独没有好好的领略“羊城”这座别样的城市,时常怀念起在旅行路上肆无忌惮的欢乐时光。但我始终相信,这世间的美好,都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出现,就像此次与三五好友前往羊城寻觅文化之旅,便是圆了自己今年的一个念头:再次看看老广州,也追寻新广州,感受这座城市真实的岭南风情。

旅行攻略

一.【行程安排】:

Day1:

上午——入住中国三家白金五星级酒店之一:广州花园酒店

下午——领略广州新面貌,坐标广州塔——海心沙

晚上——感受广州浪漫之夜

Day2:

上午——清晨时分,在越秀公园感受广州的晨光

下午——在西关,在老街巷口,倾听广州旧城故事

Day3:

上午——到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穿越时空在新城之中凝望这份传承

下午——瞻仰广东规模最大、装饰华丽、保存完好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

晚上——返程

二.【温馨提示】:

1.广州冬季气温、降水正常,1月下旬至2月上旬,出现大范围持续阴冷天气;春季气温偏高、降水正常,局部地区出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雨季5月开始,6月结束;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日照充足,光热资源丰富,季风显著,雨水充沛。夏长不酷热,冬短无严寒。最热的七、八月份,平均气温在12℃左右,全年平均气温20℃~21℃,;无霜期全年长达320多天,常年降雨量911~1233毫米。

2. 广州夏季较热,应准备防晒物品及化妆品,游玩时记得多补充水分,预防中暑。每天冲凉并更换衣服,也可睡前洗涤晾干。

3.外出旅行,大伙要随时关注当地天气,记得携带一些必备药品:伤风感冒、铁打损伤、肠胃消化等药品以备不急之需。

2. 夏季较热,应准备防晒物品及化妆品,游玩时记得多补充水分,预防中暑。每天冲凉并更换衣服,也可睡前洗涤晾干。

三.【门票信息】

1.广州塔433米白云星空观光门票:144元,儿童价:75元。

广州塔顶游乐成人套票:228元。

2.陈家祠门票:10元,记得携带身份证。

3.越秀公园、永庆坊/西关/粤剧艺术博物馆等:免费,记得携带身份证哦。

五.【关于作者:迈克尔】

一位80后的旅行爱好者,乐观向往自由的射手男,却困于朝九晚五中。从2003年起不间断的开始旅行,这几年跨越祖国的山川大海,足迹烙印在無數的照片與文字中。希望用我的视角,带你们看看这一路所经过的风景。

如果我的文字跟图片在某一刻刚好击中了你心里最柔软的部分,那我们交个朋友吧...

新浪微博:@行走的迈克尔

个人微信:MichaelZH1989

入住广州花园酒店,感受似家一般的美好体验

此次旅行下榻了华南地区城市中心、独具岭南文化特色的五星级酒店,中国仅此三家的白金五星酒店,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广州花园酒店。无论是风格,还是硬件设施方面,广州花园酒店极具前沿的设计理念,都让人难以相信眼前的这座酒店已经有35年的历史了,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先生极具前瞻性的设计理念,将底蕴丰富的中国岭南文化与现代奢华进行艺术性结合。

当我穿过两道门进入大堂Check in时,我被眼前整个大堂惊艳到了,挑高宽敞的大堂视野瞬间浮现在眼前。抬头仰望大堂正中央顶部天花,镶有“金龙戏珠”藻井装饰,真是美轮美奂。它是由绘有鲜艳图案的方柱和木雕贴金蟠龙组成。这一图案仿照中国古代皇宫殿顶设计,给人一种金龙护顶的尊贵之感和深厚的龙文化底蕴。

眼前这些Check in台是可以自由移动的,非常灵活多变。当酒店大堂需要举办大型的活动时,这些Check in台就可以立马挪开,这样灵活多变,充分利用空间的设计着实让人佩服当时设计师独具匠心的前瞻性思维。

而在Check in 柜台大堂正面中央有一幅巨大的金色壁画特别显著,光看线条精细的勾勒度和颜色,就已经能察觉其一点儿也不简单。仔细打量一番才发现,原来上面所描绘的是红楼梦壁画,以《红楼梦》主题的大型镶金壁画,是酒店最具有代表性文化艺术精品,也是酒店最大的大理石贴金壁画。

整幅壁画以中国古代名著《红楼梦》中“刘姥姥入大观园”为题材,生动再现了金陵十二钗的生活情趣和大观园的繁盛场景,不过,你绝对想不到,这巨幅壁画都是镶嵌了20万片(重2 公斤)金箔,没错这上面就是真的金子,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这时你一定会觉得花园酒店就仅仅是一家岭南文化的纯中式酒店,那么你就错了。往大堂的左边走去,你会探秘到更多有趣的建筑风格。眼前这座旋转木楼梯连接一楼到三楼的空间,仿佛把我们带到欧式风情的酒店。这座旋转木楼梯是古希腊爱奥尼克风格,给人圆润,稳重,精致的视觉享受。而在大堂的右手边是传统的中式风格楼梯。不得不赞叹,传统与现代,西方与东方在这里完美融合,一点都不会突兀。

推开行政粤韵客房房门的那一刻,一股温馨之风迎面扑来。真的很有回家了一般的味道。富有岭南特色的内部设计构思精良,处处都有岭南特色元素,现代与典雅相互结合。

六十多平方米的宽敞空间,精雕细琢的岭南风格家具,从一进房门就看到眼前的独具风格的屏风,采用的是天然竹节工艺,以及书桌上布满木棉花图案的桌面,地板上是彰显花园历史沉淀的树轮地毯。精挑细选的房间用品,人性化的智能设备,行政粤韵客房真的带给我前所未有的舒适体验。

客房内配有有线/无线宽频上网服务,卫星电视(包括CNN、BBC等国际电视频道)独立空调调节系统、菲利普斯无线扬声器、超大液晶屏电视、雀巢咖啡机等。透过房间的落地窗,广州迷人的城市景观一览无余,每一位入住的旅人都可尽享触动心灵的宁静!

值得一提的是,眼前这个看似岭南特色衣柜其实是一个大型的迷你吧,极具中国元素的图案和特别设计的内嵌式推门,都让人特别喜欢。迷你吧除了矿泉水外,酒店还贴心的增加了苏打水、葡萄酒、咖啡饮品等供应,小小细节更彰显酒店的贴心之处。整齐有序的排列以及丰富的软饮呈现,加上酒店精心准备的甜点都像是自己在操办一场小型茶歇一样丰盛,让人满足。

眼前是一张两米的大床上,有6款睡枕可供选择。

背景墙上别具一格的大型漆画,属于红楼梦刘姥姥进大观园场景的一部分,也是酒店后花园的一景。而床上悬挂独具岭南风情的鸟笼灯,中国传统鸟笼工艺数五百年传承,跟酒店园林相互呼应,鸟语花香更是与酒店花园相互呼应,体现出酒店独特的园林景观。

眼前是巨大的浴缸,洗漱台,配备了淋浴分离区,淋浴跟洗手间独立分开。

酒店当中处处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厚底蕴,作为“岭南派”建筑的代表作,当我逛遍整个酒店之后,忍不住赞叹:岭南园林与现代气息十足的建筑相互交融。以“花园”为主题,大胆设计出精彩的庭院和前后花园、东西花园,空中花园,假山、流瀑,创造出2.1万平方米的酒店立体园林绿化面积。青翠草地、葱郁树木、瀑布流水、中西合璧……不愧是都市里的休憩的绿洲之所,所有的烦恼都似乎在进入酒店的那一刻挥之而去。

广州花园酒店真的陌生的不像酒店,熟悉的好像进了家。客房内无论是现代家具的选择,抑或是中国岭南元素的灯饰,还是置入窗中的城市绿洲花园美景,都在着力营造最极致的入住体验,在生活的一隅,也能感知世界的变化。

酒店分为前后两个花园,前花园真的就像一个巨大花园一般,全新升级,是环市东商圈一片宁静绿洲,开阔草坪,花团锦簇及音乐喷泉引人观赏赞叹。尤其是入夜之时,璀璨的灯光与音乐喷泉交响辉映,实在美轮美奂。

酒店后花园假山嶙峋,花草树木掩映其间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花园。是一个以“天涯若比邻”为主题设计的中国式庭院。整个后花园精心设计和布置了大壁画、假山、流水、亭台楼阁及青翠草木,各具特色而又互相配合,成为一座名符其实的“花园”。该花园又与观瀑廊餐厅相接连。

沿小径而下可通过一座中国传统式的石门进入花园的后半部。后半部分除绿化地带外,亦有一个垂柳点缀的月湖,沿林荫小径步入湖上设有青石板路通至湖中心的湖心餐厅---“沁春亭”。客人在亭中不仅可欣赏满布园内的各种时花外,亦可观赏整个后花园雅景,包括瀑布、巨型壁画及两座雄伟的酒店东西塔楼。

来一座城,寻一城美味,古人“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精致的餐饮不仅能够果腹,更能满足精神上的享受。除了窝在酒店享受花园酒店的美景与迷人的城市景观一览无余,酒店的很多餐饮空间亦让我再次领略味蕾的艺术。在这座城市绿洲中,从1楼的到30楼的天际,共有9家餐厅任意选择,在不同时刻都在演绎一场场饕餮盛宴!

观瀑廊自助餐,提供中西式美食,当你挑选了喜爱的美食后,静坐在这片绿树成荫的后花园中,欣赏者后花园瀑布流水,鸟语花香,一天的美好心情从这一刻就开启。

沿着水源的一旁是一个大平台,上面放着一些餐椅,可边品尝美食边安坐观赏瀑布;而平台之下则是一条山径,两旁为绿化地带,种有结柳草,天鹅绒草及大叶油草,同时亦种有玉堂春、杨柳、天竺葵等。

花园瀑布共有三级,最高点为18米,位于不同高度以达到立体效果。在瀑布之下则有小溪,溪间铺上鹅卵石,流水经小溪流入水榭亭的湖中。

18米的高度奔泻而下的园林瀑布,将花园里的自然景观,亭台楼阁和郁郁葱葱的树木溶为一体。在飞流瀑布的假山下有一道石级,直上半山的白玉水亭,亭中摆放有一座汉白玉观音塑像笑对飞泻而下的瀑布。面对如此盛景,怎能让人不心动呢?

午餐可以选择到酒店桃园馆中餐厅,中餐厅是依三国时代的背景而设计,馆内壁画林立。大厅两侧各有一幅宽6米,高约3、4米的瓷壁画,分别描述“桃园三结义”,“三英战吕布”的画面。一走进去敞亮的大堂环境,仿佛穿越时空到了三国时期。

其余八幅英雄人像壁画则分布餐厅于内,不同包厢有不用的称呼如刘备、关公、张飞、孔明、赵子龙、孙权、曹操及吕布,每间包厢内的屏风都设计成相对应栩栩如生的人物故事,活灵活现,身在桃园馆中,仿似回到昔日之三国时代里,用餐之余也能感受酒店浓厚的民族文化色彩。

孔明包厢,极具中式的岭南包厢设计,环境高雅大气。

美味诱人的金蒜一口牛,肉质鲜嫩,味道极佳。

酥脆的鱼籽酱玻璃鸡,必点哦。

大师现场烹饪的太白醉翁虾,简直是人间美味啊^^^

鲜虾肉质紧实,酒香扑鼻,鲜虾入口却若隐若现。

极具创意的丛林虾温泉蛋,特别爽滑入口。

不得不说桃园馆中的美味佳肴都堪称是首屈一指的高级粤菜食府,供应各款经典粤菜和精致美食。不论是在造型上,还是色泽的应用,都是大厨独具匠心的创作,秉承着岭南广府地道粤菜,选用新鲜食材,用创新的烹饪手法,还原食材本身最鲜美的味道,精妙的创意粤菜真的令人回味无穷…

再说晚餐推荐,可以到酒店荔湾亭餐厅,极具岭南特色的粤菜馆,它的室内设计取材自以住广州荔枝湾的夜市景色。设计师心灵手巧的将广州荔湾特色搬入荔湾亭内,表现生动逼真。它已成为广州当地最受欢迎的地道粤式美食餐厅,餐厅内依旧保留着传统的推车售卖美点,餐厅荟萃多样的美点,地道的西关风味,可以说应有尽有。

这里很特别的餐桌就是荔湾亭之入口处由木船桨围成,并植有仿真荔枝树且厅内四周植有水瓜棚。进入餐厅后,发亮的柚木地板在泛光灯照射下映出霞光,以为自己已置身荔湾河畔,在欣赏波光闪闪的迷人夜色。

餐厅所用的台椅,为岭南传统的木台、板凳或竹椅。荔湾亭最大的特色还在于里面共有仿照以往荔湾河畔小艇而造的花艇,艇内设有较低矮的木台及长凳,也可安坐艇内进食,别有一番情趣。

这是我们晚上用餐的春花花艇包厢,特别有意思。

粤式茶点,每一道烹饪都是精选上等新鲜食材,通过厨师精湛而又不乏大胆创新的厨艺,不仅色香味俱全,更具赏心悦目之感的粤式美食魅力。

味道原汁原味,特别正宗,从叉烧包到艇仔粥,从虾饺到风爪,每一道都让人爱不释手。不管是汤品、点心再到主食,每一道都令我欲罢不能。

接下来给大家种草的是酒店名仕阁 —— 网红人气餐厅

名仕阁 —— 欧陆风情的餐厅,由加州大厨主理。

餐厅采用欧陆式风情设计,高雅浪漫是我对它的第一印象,餐厅以圣洁的白色调为主,精致的摆设及柔和的物料,让这里充满了文艺而高雅的气息。餐厅每个位置都是独立私密,有单独的空间也有两个不同类型的包厢,非常适合情侣或者闺蜜/朋友们一起聚会。

很网红的拍照点,有来记得来打卡拍照啊。

想要来感受这家网红餐厅必须要提前订位哦。用餐环境与美食都可以接受私人订制。光看菜式的摆拍,就已经蠢蠢欲动并留足了口水的我。此次品尝的是法餐四道式:蟹肉块和牛油果卷、龙虾浓汤、锡纸银鳕鱼、提拉米苏等,味道都相当棒。看似西式的美味,却巧妙融入了众多泰式的食材、原料酱汁融在里面。

蟹肉块和牛油果卷

龙虾浓汤

锡纸银鳕鱼

原本再熟悉不过的食物,却会因为这家餐厅对食材的严格把控、对于烹饪摆盘的那份创意以及具有点睛之笔的独门秘方酱汁,而令我们留下无与伦比的非凡体验感。等到真的将每道精致美味送入口中的那刻,才能真正明白什么是发自内心的美味感动。

提拉米苏

最后为大家推荐的美食餐厅便是位于30层的凌璇阁,云端之上,拥揽星空景观,特色餐饮,供应丰富多样的中西式国际美食。

在品尝琳琅满目的环球海鲜自助餐厅的同时,360度璀璨羊城夜景尽收眼里。即使价格摆在那边,星空坊的晚餐依旧是一座难求,为了保证服务质量,餐厅每日都是限量接待,所以必须提早预约。

倚靠在这座城市高空之上的窗边,足矣让你领略到翩翩起舞在酒店上方,俯瞰壮美无比的都市美景,捕捉到城市的灵动美感。精致与浪漫在此处无限延伸,也将凌璇阁及羊城高空美景的完美景观淋漓尽致。

无论是下午时光亦或是周末时光,闲坐HSD咖啡阁或者CASCADE CAFE,不如点上一份经典下午茶,阅读或是闲聊,或者像当地人一样度个周末。

或者点杯香醇的现磨咖啡和新鲜出炉的美味西点,伴您与三五知己度过美好的私享时光。

也可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来到大堂吧喝上一杯

晚上还有乐队演奏表演,很值得期待哦

各种不同品类的饮品,可供选择

如果你想在室外运动,游泳池是最好的选择,在这里既可以静静享受午后的阳光浴;也可以在泳池内释放近期的一切压力;还可享受水力按摩池和桑拿,卸下周身的疲乏。更可以看尽羊城这座繁华都市不同时分的景色变化。这一切的选择,都可以完全随心所欲。

健身房设施齐全,24小时全天开放,采用大面积的落地窗,明亮的自然光线和广阔的外景,让人在运动时心旷神怡。

华灯初上,夜色中的广州花园酒店,格外秀丽,盏盏灯火写就了夜的浪漫。一如这个城市的历史,在无声无息中缓缓流淌。

不得不说的是广州花园酒店的每一位员工服务都特别贴心,时刻关注客人所需,在你需要时与你保持眼神交汇。一个微笑一个点头,足以让你如家里一般温馨舒适。依旧能回想起在早餐时井然有序和氛围得当的厅面环境,服务员也忘不了贴心的提醒和有爱的问候与极致的关怀。

晚安,美丽的羊城!

领略广州新面貌,坐标广州塔——海心沙

经过一晚的休憩,开启我们的探秘之旅的第一站:广州塔——海心沙。广州不仅是一座历史文化深厚的城市,也是一座现代化高速发展的现代城市。准备就绪,出发前往珠江新城,那里有着如今广州的新地标,去看一看这座拥有中国南方经济至高点的城市现代化的一面,又想看看这座城市中所蕴含的东方文化的精髓。

广州塔又称广州新电视塔,昵称小蛮腰,位于广州市海珠区(艺洲岛)赤岗塔附近。话说广州塔有5个功能区和多种游乐设施,包括户外观景平台、摩天轮、极速云霄游乐项目,有2个观光大厅,有悬空走廊,天梯,4D和3D动感影院,中西美食,会展设施,购物商场及科普展示厅。广州塔塔身主体高454米,天线桅杆高146米,总高度600米 。是中国第一高塔,世界第二高塔,仅次于东京晴空塔。广州塔塔身168米–334.4米处设有“蜘蛛侠栈道”,是世界最高最长的空中漫步云梯。塔身422.8米处设有旋转餐厅,是世界最高的旋转餐厅 。塔身顶部450~454米处设有摩天轮,是世界最高摩天轮 。天线桅杆455米~485米处设有“极速云霄”速降游乐项目,是世界最高的垂直速降游乐项目 。此次来到广州塔下,仰望座神奇的高塔,算是圆了远方来的朋友一个小小的愿望。

广州塔算是见证了广州城这几年来的变迁。它看着体育场的兴建,大剧场的竣工,也看着人来人往的博物馆,承载着广州变化的记忆。当车缓缓驶近珠江边时。“当时亚运会在这里开幕时,就对这片地方十分向往,如今再次遇见,也算是完成了心愿一桩”。朋友不禁感叹到。

清晨时分,在越秀公园感受广州的晨光

欣赏完了广州新的标志性建筑之后,我们继续开启另一处探秘:越秀公园。广州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做为羊城八景之一的它,除了山水相依,繁密树木的自然风光外,每年还会举办盛大的花卉展,极力展现岭南特色。但观望着“羊城”二字时,我好奇广州为什么叫羊城?询问了在公园晨练的康伯。他告诉我,羊城的称谓来源于一个十分有趣的传说。

传说古时广州发生过一次大饥荒,百姓民不聊生。可是做官的老爷却像强盗一样,照旧向老百姓要粮食。其中一个儿子被要求三天之内把粮食交齐,不然就要他父亲的命。这少年十分孝顺,但是却没有一点办法能救父亲,他急得痛哭失声。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他的哭声感动了天上的五位仙人。仙人们骑着五只不同颜色的羊,拿着谷穗,来到了少年的家里。他们把谷穗交给少年,让他赶快把谷粒种进土里,明天天亮时,就能收获很多的稻谷。他们还告诉少年,以后如果遇到了困难,就到坡山脚下找他们,说完仙人就不见了。少年按照仙人的吩咐种下了谷粒,第二天果然收获了几大筐稻谷。少年把稻谷如数交给了官府。官老爷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马上命令差役去坡山脚下捉拿仙人。仙人走了,但却把带来的五只羊留在了草地上,差役们刚要去抓,五只羊簇拥在一起,变成了一块大石头。所以今天,我们仍然能看到传说中五只羊变成的石头。通过“五羊衔谷,萃于楚庭”,表达了古代的广州先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听着传说入了神,转眼便看到了有着广州标志的五羊雕像。栩栩如生、镌刻精美的模样让我仿佛被卷入时光隧道,历经了一场“羊城故事”中,为之动容。往下继续观赏,看到它主峰越井岗及周围的桂花岗、木壳岗、鲤鱼岗等七个山岗和北秀、南秀、东秀三个人工湖。而这三个湖都可以坐游船,很多大人带着小孩泛舟湖上,一副惬意的画面。

除了这些精致的自然景观外,公园里还有着岭南风情的古迹。主要有孙中山纪念碑、广州古城墙、古老的四方炮台等。漫步于此,品味广州历史,似乎多了一份安静。

越往里走,看到公园里有很多晨练的人,以老年人居多。他们有的用大笔以水代墨在地上写着书法,有的三五成群踢着毽子,俨然是一幅鲜活的岭南生活画面。这座带着阳光气息的公园似乎装着广州人美好的生活。这一天的晨光便从这里散开,这一番羊城风情也从这里开始。

在西关,在老街巷口,倾听广州旧城故事

继续按着路线前行,一路观望着窗外这些熟悉又陌生的广州街头。下一站是西关。当车轮停在西关老屋前,我們仿佛嗅到一种光阴的味道。

穿入古色古香的街道,遇见不一样的现代都市街景。那一抹时光下的羊城,清晰可见。

西关里像这样的古建筑仍有许多,比如大街边上的骑楼、张释之祠堂、文庙、城隍庙、白衣庵等,都低调地诉说着西关的历史,像是一位无声的老人,用自己的所能复述这一个个关于西关以往动人的模样。

闲逛之余已到午餐时间,便自驾拐进多宝路,探寻地道的粤式美食。偶然间看到一家非常不起眼的小店——冰芝恋。被名字所吸引,走进去却是别有洞天,坐满了说着粤语的广州人,有点大排档的感觉,我想是找对了店,这应该是家属于当地人的老字号店铺。

穿越时空在永庆坊中凝望这份百年传承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驱车赶来第四站:永庆坊。它位于广州市最美骑楼街——荔湾区恩宁路,东连上下九地标商业街,南衔5A级景区沙面,是极具广州都市人文底蕴的西关旧址地域。

这一带原是西关老城区,文物古迹遍布,后进行旧城改造,在保留了老广州西关韵味的同时,又注入现代商业艺术。荟萃在地岭南文化历史风貌,在原有街坊里弄的城市肌理上,保留和修复西关骑楼、西关名人建筑、荔枝湾涌、粤剧艺术博物馆、金声电影院等城市乡愁记忆符号,经过改造与创新变革已成为具有历史文化传承和当代都市生活融合的标志。

阳光照射着青砖房的屋顶,我们漫步其中,眼前是铺满光滑的麻石小道,慵懒的小猫惬意享受午后的悠闲;满洲窗、趟栊门、油纸伞……恍惚间,我似乎看到了西关小姐摇着锦扇从眼前缓缓走来,这里是过去与现在交融的永庆坊。

老建筑换了新面貌,注入了崭新的生命,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汇碰撞;有许多手绘墙和特色文艺店铺,如岁月邮局,活版印刷体验,网红咖啡馆、手工艺术品店、餐厅、民宿和谐相处,每一个点都非常适合拍照游玩。

网红拍照点

西关站

慵懒的小猫,享受着惬意的阳光。

和永庆坊紧挨着的是粤剧艺术博物馆,博物馆沿茘湾涌南、北两岸布局,最终形成中心大水庭配合六组别院的院落格局。

粤剧艺术博物馆内的建筑和园林,构建出一个非常精致和谐的空间。

粤剧艺术博物馆建筑吸取岭南庭院“连房广厦”式布局的精髓。南岸园林建筑总体布局沿“十”字轴骨架排布,环绕中心晚沙湖,边界上的建筑采用合院式布局,错落“别院声歌、普天叹曲、梨园种声、銮舆载乐、吉庆别馆、琼花畅曲”六组院落空间。广阔的水面使建筑群沉浸于一片氤氲水气之中,犹临仙境。

粤剧艺术博物馆广福台的粤剧表演

同时西园之内各个园林小院,水畔、山石间、曲径回廊、涌边、桥头、榕树下都可以作为粤剧私伙局的表演场地,整座博物馆为粤剧传承营造出最大可能的戏曲空间。走进永庆坊,回望粤剧艺术博物馆,我们穿越时空在新城之中凝望艺术,在当下和未来静静感受这份传承与创新的精神。

瞻仰广东规模最大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

陈氏书院,俗称陈家祠,位于广州市中山七路。筹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是广东省各地陈氏宗族共同捐资兴建的“合族祠”。这一座宏伟的建筑此刻展现在我的眼前,那厚重的砖瓦、古老的门窗使人不禁油然而生沧桑之感,这座经过时间沉淀下来的古朴建筑,正在给前来瞻仰的后人讲述着时光之旅。

它是广东规模最大、装饰华丽、保存完好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集中了广东民间建筑装饰艺术之大成,巧妙运用木雕、砖雕、石雕、灰塑、陶塑、铜铁铸和彩绘等装饰艺术。

到大门口,就看到陈家祠屋顶脊梁色彩斑斓、富丽堂皇,具有浓烈的民间艺术韵味。大门两侧各有一面石鼓。岩壁的装饰已经不能用“奢华”来形容了,这里有古往今来著名的典籍故事,也有寓意福寿安康等美好祝词的飞禽走兽。整个建筑颇为壮观精致,因岭南多有台风,这样的脊梁不仅美观耐用还能起到很好的抗风作用,增加了建筑的寿命。

走进陈家祠,有种穿越到古代的感觉。那些花草树木、那些摆件,那些建筑,以及那些对联(据说,仅剩十对对联)无不透着一种封建社会书香之家的气派。

雕塑:卖荔枝。

整个建筑形成外闭内通的风格,里面四通八达,有长长的走廊,连着每一间屋子。不断往前行走,不断探索着,这里的一砖一瓦,透过颇有历史感的雕花木窗户,我仿佛穿过百年时光寻觅于此。镜中花,水中月,我踏上时光的足迹,用快门记录下这些感动的瞬间。

陈列摆放的彩色精致陶瓷,那经过时光打磨后的花瓶上,留下的除了时光的印记以外,还有那一份沉甸甸的历史韵味。

眼前这座雕塑讲述着是说书场景:榕树头旁说书场,清茶一杯纸扇扬。悲喜愁乐时变幻,才到开怀又断肠。说书,广州人俗称“讲古”,通称“讲故事”,是一种艺人职业,自古有之。过去“讲古”多在街边小巷大榕树底下进行,人们在说书人周围聚集。听完一段书,便给一二文钱,其乐无穷。

售卖的各种有意思的小玩意。

现场彩绘陶瓷。

可爱的小女孩,跟着家人过来游览,从小就开始接受熏陶岭历史韵味。

岭南传统建筑装饰艺术文化源远流长,装饰在祠堂/庙宇及民居的各种建筑工艺,从木雕,石雕,砖雕到嵌瓷,灰塑,陶塑,从神话传说到历史典故吉祥如意图案等传统题材到岭南风物,江海水族等具有浓郁地方的特色纹饰,无不反映了岭南地区的风俗民情以及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这个展览,运用场景,实物,视频,虚拟展现等多种手段,表现了各具地域特色的传统建筑装饰艺术。

这种满含岭南风格的建筑,它传承的不仅仅是一座古建筑,还有它所具有的地方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同时它是一座民间装饰艺术的璀璨殿堂,入了“新世纪羊城八景”,被誉为“广州文化名片”,成为岭南地区最具文化艺术特色的博物馆和著名的旅游景点。

那在时光的年论里,这座建筑细微东西成为了见证古往今来历史的变迁。它们有的经过时间的打磨,散发出厚重的历史韵味。有些细微的东西它值得记录,糅合出在时光隧道里留下深远的影响...

结尾篇

或许,千年之后我们依旧能触摸到这些传统历史留下的痕迹,历经岁月的刻画,我们传承与守护这些极具韵味的历史建筑,它们已是每个时代往昔的缩影,一个个记忆深处不可磨灭的历史符号。

网红拍照点

西关站

慵懒的小猫,享受着惬意的阳光。

粤剧艺术博物馆广福台的粤剧表演

瞻仰广东规模最大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

雕塑:卖荔枝。

售卖的各种有意思的小玩意。

现场彩绘陶瓷。

结尾篇

只要我们愿意为生活找一个出口,一次体验,一次旅行都能寻找到一些小确幸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在广州塔下,我们仰望现代都市的巨变;在广州花园酒店,我们收获了一次最为特别的入住体验,在陈家祠内,我们瞻仰了广东规模最大最美的传统岭南祠堂式的建筑...其实,只要给自己一些时间,走进一座城市,了解它,欣赏它,花时间去感受它,也许你会发现这座所熟悉的城会有你不曾熟悉的美,就在下个转弯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