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09.12

囧,我的济南之行

前言

其实想想这次出行已经是很久的事了(端午节去的。。),但是有朋友去泰山,让我介绍一下泰山周边,那就来吧。

泉城广场

我到达济南已经是下午三四点,哪也去不了,附近玩玩吧。

我以前就是在济南念的大学,对济南还算比较熟悉,但是学生时期既没有钱也没有相机。直接导致在济南哪个风景区也没去成。这次来怎么着也要把济南三大名胜看了,先去趵突泉踩踩点。

趵突泉的门票还是好贵,这么晚进去不合算。

在门口拍两张意思意思吧。

虽然趵突泉这边有夜游票,但是人文的房间都关闭了,还是等之后白天专门过来看吧。

趵突泉边上就是泉城广场,去溜溜。

很多人都说要来这边的芙蓉街吃吃小吃,但是现在各地地方小吃都长得差不多,而且还很贵,算了不去了。济南小吃,我独喜欢把子肉,以前上学的时候,每个周去周围市场吃口地道的把子肉,是我最开心的一件事。

泉城广场的喷泉,晚上就可以看啦。

既然没有到点,我还想看喷泉,抽这段时间把泉城广场边上的护城河公园走一遍吧,这是我上学时候没课最喜欢来的地方。人不多,还很干净。

这个是黑虎啸月的黑虎泉,当初我刚来济南的时候,很长时间不认识这是什么字,没文化真可怕。

想当初,菊花还只是一种花,开车也只不过是一个动作,以前的生活回不去了。

继续前行,泉水还有好多。

直到过了解放阁,天也黑了,回泉城广场看喷泉去啦。

已经开始了,稍微晚了点。

其实本不想来的,上学的时候看了不少次,但是吧,端午的济南已经很热了,在这看妹子确实不错,穿的很清凉,可以跟山艺门口媲美。至于照片嘛,自己去拍去吧。

再看一眼泉城广场的牌子,在最后一班公交之前,撤。

明天要爬山,今晚要吃饱,我才不会说我自己要了个两人份的套餐呢。

九如山

今天的计划是去九如山。之前不是说好的去济南三大名胜的嘛,你这个骗子。。。好吧,这次来济南主要是来看九如山的,三大名胜嘛,是顺路的。(其实我下午回去的时候还早,我就顺道把千佛山给看了,敬请期待吧)

其实九如山之行,是此次济南之行离泰山最近的一次,因为九如山本身就是泰山北麓。

同时这里也是济南的七十二名泉的三大发源地之一的锦绣川。

春夏之交,来这边呼吸下新鲜空气还是极好的。

这边的潭水也好,瀑布也好,是一截一截的,你走着走着就能看到水,之后爬一小段山,之后又是一小段水,之后爬一小段山,山水之间往复。

整个九如山,有八潭、九瀑、二十四泉。

其中二十四泉是以二十四节气命名的。

额,下雨了。

下雨是阻止不了我的行程嘀。

山谷中的休息木屋,真想在这边住几天。

九如山这边最大的好处是如果有向下的台阶,会有明显的提示,防止跌落。还是比较用心。

你能信,我登上了一座山,而山上却又是另一座山的水边?这边山水交替,确实可以当做特色了。

九如山上,还有一大特色,这边山路上有免费的茶水,极大的方便了游客。这样的茶水点,整个山路上还有许多。

我一路走来没有数到底是否是有二十四节气泉,想是不会有遗漏。下次来这边,我要把二十四节气泉给拍全了。

这水流真平稳,如屏风一般。好吧,大部人会选择“水银泻地”。

另外一边的下山路。

山路之旁就是水路,这边离山顶还远,再往上就没有这么大的水流了。

继续上行,有一条紫藤长廊,要是再过段时间等到花开,想想就觉得美,o(︶︿︶)o 唉,可惜我这次是等不到。

山水总相逢。

没事,回身来一张。远景看上去也不错。

山雾对拍远景本就是灾害级的,还赶上下雨,有种《林间小屋》的感觉。

当然下雨也有好的一面,拍什么都跟拍仙境一般,而且爬山还不热。

这张都让我当屏保了好久。

终于成功登顶,可惜没有办法一览众山小。这雾的效果,五米开外人畜不分啊。

这是离山顶最近的一个潭水,下雨跟山雾完全就是远景杀手。

溜了溜了,下山啦。

没有露出去的观景平台,下山路基本没有什么景色,周围的树木都太高了,那就拍拍过道吧。

来时的那个屏风一般的瀑布。换个角度感觉完全不一样。

雨越下越大,不爽,但是这种下雨逛山的机会可遇不可求,既然遇上,怎能错过。

山上卖蜂蜜的,也不知道真假。

下山就是比上山快多了。

我走着走着就走到一个小路上了,看样我是真的擅长走野路。(好好的有大道,我不走。。。)

之后就是离开景区了。今天是端午节,景区当天在游客离开的时候每人送一把。额外之喜,还是挺开心的。

还没有跟你们说我是怎么来的,我是做公交312路过来的。济南的城乡公交相当发达。如果乘坐公交来九如山,有好多条线路,即使这里远离市区(45公里以上)。

因为我这次来济南主要是为了来看九如山,所以订宾馆就订在燕山立交那边,而那边刚好是312路公交的始发站,不为别的就为了始发站混个座。而且宾馆那边有我心心念念的把子肉,坐车回去,就去吃顿再说。

千佛山

从九如山回来,我就直扑千佛山

但我到的还是有些晚,凑合啦。

千佛山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海拔285米,古称历山、后传舜曾在此处耕种,又名舜山、舜耕山。隋开皇年间,依山势镌刻佛像多尊,半山之上建立千佛寺,始称千佛山。

沿正门前行,有十八罗汉雕像,与四大菩萨殿。

继续前行就是三清观,又有道家风采。而半山之上的历山院更是佛道儒三教合一。

之后就是登山路了。

沿着山路,第一站是兴国禅寺

兴国禅寺内南侧千佛崖,存有隋开皇年间佛像130余尊。

再往前就是历山院,院内有舜祠、鲁班祠、一览亭、舜典石刻等。

然而我由于之前都没有做过功课,全部错过,只在门口留了一张照片就匆匆离开了。

千佛山并不是太高,登上山顶还是比较轻松的,稍微上点年纪也不怕。

往下看,倒是景色不错,看的好远。

山下弥勒像,一会就过去。

山南出口。

很出名的“齐烟九点”,实际并不在千佛山上,而是指自千佛山“齐烟九点”坊处北望所见到的卧牛山、华山、鹊山、标山、凤凰山、北马鞍山、粟山、匡山、药山九座孤立的山头。

而且很多说法中,“齐烟九点”中的“九”是虚数。

我没打算原路返回,发现山上有条小路可以通向后山,更加随了我的心愿。

从小路下来就是南门,但是这边确实没啥好看的。

偶见山茱萸,何时可以吃茱萸果啊?

南门这边没啥出彩的,我很快离开了。

我沿着环山路,往正门那边走。

看到革命烈士陵园,让我默哀三分钟吧。

离开烈士陵园继续向大门运动,看到石榴想起以前在济南上学的时候的笑话。以前有个室友是枣庄的,我跟他讲,我以为枣庄是产枣的,没想到那边是产煤的。他跟我纠正说,其实枣庄也产石榴。。。(很认真的口气呢)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难啊。)

继续走就是万佛洞前的观音像了。

唯一可惜的是,因为我来的太晚,万佛洞进不去了。

看看周围的看板,弥补一下吧。

大舜石图园,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里面有很多精美石刻,主要是讲舜一生的经历。例如:舜命大禹治水、虞舜三次罹难等。

后记

其实到这里,其实才是我来济南第二天,明天还有一天。可我相机出故障了,第三天照片全部阵亡,这才是我一路走来最囧的地方。。我拍的夏(天)雨(中)荷(花),想想就心痛。也好,下次我再去补齐。吃口一九烧烤,弥补下我受伤的心灵。

至于我最爱吃的把子肉嘛,如果有机会路过济南自己去好好尝尝,不要去小吃街,找个居民区市场,里面自然就有,还做的很地道。而像黄焖鸡米饭什么的,完全是笑话,说是济南特色,我上学那会,根本就没有这种食物好吧,就这几年刚兴,你觉得能做的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