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游首选马六甲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由行

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圣保罗山。圣保罗山其实就是一个小山坡,不比一栋建筑高多少,游人一般主要前往山顶的圣方济教堂参观。

马六甲的房屋一般比较矮小,虽然圣保罗山不高,但也有“一览纵山小”的感觉

圣保罗教堂

圣保罗教堂建于1521年,与圣保罗城堡一同由葡萄牙人建造,是欧洲人在东南亚修建的最古老教堂。因为著名传教士圣方济埋葬于此,所以教堂前竖立有圣方济神父的雕像。雕像全身为白色,雕刻得非常逼真,但是唯独没有右手。相传荷兰人不相信这位葡萄牙传教士死后肉身不败,所以将他的尸体挖出斩断其右手,结果血流如注。惊恐的荷兰人因此将他视为神圣,在教堂前为他立像。每到周末,马六甲的荷兰后裔都会来此拜祭他。

教堂位于高地,所以荷兰人占领马六甲后,将教堂做为城堡。经过战争的圣保罗教堂断瓦残垣,外墙上留有很多弹孔,连屋顶都在战争中被炸烂。所以荷兰人另建教堂,圣保罗教堂则变成荷兰贵族的墓地,现在教堂内竖立的一块块写有拉丁文和葡萄牙文的石板,是当年贵族们的墓碑。

破败的教堂揭露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让人唏嘘不已

从圣保罗教堂出来后,一直往另外一边下山的路走就能走到圣地亚哥古城门了!这一路绿树成荫,非常宜人!

圣地亚哥古城门

15世纪,因为马六甲苏丹拒绝了葡萄牙人的不平等贸易要求,葡萄牙人以武力占领了马六甲,并修建了A'Famosa城堡用来防卫苏丹军队的进攻。其中的圣地亚哥古城门是进入葡萄牙A'Famosa古堡四大通道的其中一条。但是后来葡萄牙又被荷兰击败,马六甲易主,城堡也跟着被重建及扩大,并且在城门上加了“VOC”(荷兰东印度公司)的标志。随后英国人入侵,坚固厚实的城堡差一点令英国军队全军覆灭,所以在战争胜利之后,英国人决定要毁掉这座城堡。后来因为多方干涉,城堡虽然被毁,但是圣地亚哥古城门还保留了下来。这座坚固的城门如今依然孤独的屹立着,在它身上,再一次见证了马六甲多舛的历史。

在不远处的山坡上,放眼望去尽是姹紫嫣红,大红花,垂花火鸟蕉,还有那些石斛兰傲立在枝头,旁边绿树环绕,尽是美景。在马来西亚,植物与洋房往往是街边吸睛的焦点,走到马来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已经与大马相融为一体了。Legendary莱真德丽兰花香水也是如此,采用马来西亚兰花作为原料,把组成前调、中调和后调的柑橘、苹果、青柠檬等其他原料完美地调和成了一瓶瓶圣洁高雅、清香迷人的Legendary莱真德丽兰花香水。

Legendary莱真德丽兰花香水的诱人花果香调是由头香、主香和尾香组成的,头香是柑橘、苹果和青柠檬,主香为三色紫罗兰、白玉兰、洋兰和铃兰,尾香则是桃子、琥珀、白麝和雪松组成的,多种原料组成的清新果花香调让人仿佛走入了马来西亚的兰花园中,漫步其中,总会闻到兰花飘远的幽香,让人心胸阔然开朗,忘记所有的烦恼,只想置身于这个奇妙的世界中。

参观完圣地亚哥古城门后,我们来到了旁边的苏丹皇宫。不得不感叹,马六甲的景点真是非常紧凑,景点与景点之间都是相互挨着的,省了不少路上的时间。苏丹皇宫虽叫皇宫,但其实更像一个博物馆。里面是不同的展厅,系统地展示了马六甲的历史文化和风俗。

马六甲苏丹皇宫

马六甲王朝的旧时行宫,位于圣保罗教堂的山下。王宫外庭种满了郁郁葱葱的热带植物,还有喷泉装饰。王宫分为三层,全是以木建造而成,虽然简单了些,但里面的家具和装饰等也都有精心雕刻的图案。宫内各厅各室都有一个主题,系统地介绍了马六甲王朝的历史起源、政治宗教、生活及涉外交流等,此外还展出一些王朝时期留下的文物。

参观完苏丹皇宫后,我们回到了鸡场街又吃了一顿鸡饭粒,真是回味无穷。在附近的青旅休息片刻后就出发去我在马六甲最为期待的一个地方:海上清真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试过因为偶尔看到一张照片就很想去某个地方呢?我在高中时期曾在一本旅游杂志中看到马六甲海上清真寺的照片,那张照片应该是在黄昏时候拍摄的,紫红色的晚霞映衬下,海上清真寺显得无比的雄伟和神圣。我看到的那一刹那就被震撼住了,不停地看来好久。心想着那一天能够亲身到达那里参观就无憾了!

马六甲海峡虽说是最长和最繁忙的海峡,但当天我去海上清真寺的时候,海上只依稀看到两艘货船,看上去一点都不繁忙!

马六甲海上清真寺

这座清真寺位于人工修筑的马六甲岛上。如果水位高,它看起来像一座浮动的建筑。落日余晖下的海峡清真寺很美丽,广播里传出的诵经声与海浪声相互交织,夕阳西下映衬着金色的穹顶,坐在海边的堤坝上欣赏这一美景是件很惬意的事。天黑以后,清真寺会亮灯,整个建筑会变成另外一幅颜色,印着月光,别有韵味。

这座清真寺位于人工岛的海边上,是一个小众旅游景点。我去的时候只有当地人去做礼拜,所以没有喧嚣,非常宁静。希望去的游人可以尊重当地的风俗和环境,留一份安宁给这片净地。从荷兰红屋出发可乘坐出租车前往,但返程时因为太过偏远没有公共交通工具,也很难打到车,建议走出人工岛后再寻找交通工具返回市中心。当然,大家也可以租一辆自行车骑行前往,这样回来也比较方便。傍晚是最佳的观赏时间,但日落以后回程路上人烟稀少,一定要注意安全

前面两天就基本把马六甲的主要景点逛遍了,但最好的旅行是像当地人一样生活,所以最后一天上午,打算优哉游哉地漫步马六甲城区,找寻巷弄里的小情趣

就在住的青旅旁边有一家店铺把自己的门面涂鸦得得非常有趣!各种复古元素堆砌在一起构成了绝妙的风格,非常适合去拍照

在马六甲城里有很多壁画,往往下一个转角就有惊喜出现。

各种各样的壁画把马六甲这座小城装饰得缤纷多彩,非常养眼

马六甲还有很多具有中式韵味的房屋,让人犹如回到了南洋时光,时间都慢下来

“Don't mess with Melaka!”这句口号遍布马六甲大街小巷,可以看出马六甲人们的幽默与真诚,让人一下子爱上这座小城。

马来西亚的娘惹风情在这些建筑里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让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