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2020.09.22

西游记|走过山和大海,请让我缱绻在西藏的宝藏村庄

行前小感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西藏,每个人都有自己在西藏发生的故事。

我的西藏,曾经是巍峨不见尽头的群峰,曾经是崎岖不停颤抖的行路,曾经是低头与抬头间就托付了苦难和期待的件件红袍。

这一回,第三次西藏之旅,我的西藏,不在经殿的香雾里,不在转动的经筒中,不在磕长头匍匐前进的山路间,而深藏在云雾里、清风中、苍穹下。

这一次,我的西藏,是惹火的笑脸,是翻转的裙摆,是灶头的炊烟,是藏地上孕育出的宝藏村庄。

Hey,我是刘鲸鱼,北欧海归、三线城市的二手经济学家、误入旅行圈的撰稿人、随心所欲流签约摄影师......都是我的标签。

注:拍片不易,码字更艰,严禁各种形式盗文盗图。

行程线路一览

9/11:沈阳-西安-拉萨

拉萨贡嘎机场前往拉萨市,车程 1 小时。

9/12:拉萨-早上办理边防-错高村-巴松措  宿:喜马拉雅巴松措度假酒店

10点办理边防证开始,排队至11点办好

9/13:巴松措-鲁朗镇-扎西岗村-鲁朗小镇  宿:林芝恒大工布拉赞酒店

9/14:鲁朗镇--古乡湖午餐-巴卡村-米林县 宿:找个地儿呆着客栈

9/15 米林-朗县-加查-泽当 宿:乃东雅砻河大酒店

9/16 泽当--边防检查站往三林乡方向-玉麦村 宿: 玉麦村民宿

9/17 玉麦村-走219国道-隆子县-错那县-麻麻村-麻麻门巴民族乡 宿:锦龙勒布酒店

9/18-20 麻麻村-哲古草原-山南-羊湖

9/21 拉萨-黑帐篷-德吉藏家-拉萨

9/22 拉萨--维巴村-达东村

9/23 拉萨返程

预告片

巴松措之畔,有一座错高村

从拉萨出发,沿着林拉公路,一路前行。

如今的林拉公路,经过不断的修复和米拉隧道的开通,已经没有了往年的颠簸和风尘,平坦了许多。

同行的朋友中,有因高反而头痛不已的,植被逐渐变得葱郁,疼痛也渐渐消失。

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场,在车窗里应接不暇的出现,我知道巴松措到了。巴松措位于距林芝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约36公里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距八一镇120公里、距拉萨市约360公里。

巴松措湖面海拔3480米,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大湖(纳木措海拔4730米,羊卓雍错海拔4440米)。湖边森林密布,氧气含量较其它湖泊高,高原反应也得以治愈。虽然巴松措深藏在交通闭塞、远离城镇的山沟里,但它却以其林木繁茂和群山耸立中的那一池碧水而广为外界所知。静静不见波澜的湖水边,文物古迹、名类野生珍稀植物汇集,实为人间天堂,也因此有了“小瑞士”美誉。

沿着巴松措的山路,不远,人间烟火映入眼底。袅袅炊烟下,是各色古朴而别具风情的木屋。

这座几乎与世隔绝的古老村庄,虽然并不被很多人知晓,却有着最让人向往的藏地风情,这就是错高村

错高村林芝市 150 公里,拉萨市 380 公里,距景区入口约 25 公里。在当地藏语中,“措”即湖,“高”为头,错(通“措”)高村就是藏在湖之尽头的村庄。

错高村,是一座千年古村。

初识错高村,只见房舍错落,一湖如带,一片时时徜徉着黑颈鹤和赤麻鸭的湿地从村头缓缓铺向湖畔,而背后,是海拔6300余米的杰青那拉嘎布雪山,飘渺的云雾从四周的山头蔓延下来……错高村就这样安然镶嵌在雪山绿水之间。

沿途有高大挺拔的松林,松香淡淡,鸟鸣幽幽;又有漫山遍野的高山杜鹃点缀其间,在朗朗清风中摇曳生姿;更有圣湖巴松措,如翡翠般通透的色泽中,倒映的是连绵的巍巍雪山。

这里据说有千年历史传承,共有105户人家,486位藏民和他们先祖世代生活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是林芝工布地区唯一完整地保持了工布藏族传统村落布局、民居建筑风格、习俗、文化和信仰的村落。

错高村的布局充满着随意性,遇到墙就停下,还有空间就能继续延伸开来,那曲折的小巷在院墙之间婉转逶迤,通向散落全村的玛尼拉康、玛尼石堆和经幡柱,串起村民们祈福、转经、祭拜的脚印。

由于地处巴松措北岸上游,北依雄奇陡峻的杰青那拉嘎布雪山,三面环山,一面临水,错高村气候湿润多雨,境内大片原始森林,风光秀丽,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形。我们抵达之时,仿佛周围都是晴朗的天气,云团只盘踞在错高村上空,为错高村下起专属的细雨。

错高村内的民居大都有着百年以上历史,这里的建筑沿用工布藏族的传统建造方式,因地制宜利用木、石构建,石砌的院墙上堆放着薪柴,既可以当围墙,又可以用来烧火取暖。

或许是常年与世隔绝,这个遗世独立的小村庄依旧保有它的纯粹,古老的工布藏族文化也得以继续传承下去。在巍巍神山的庇佑里,在圣洁巴松措的滋养下,在五彩经幡的守护中,错高村的故事还将继续被谱写。

也许,这里曾经是悠闲的日子,煮着酥油茶,备着青稞酒,腼腆的笑容下是守得一方天地的知足。曾经,前往错高村需要经过一条沿着巴松措湖畔逶迤前行的乡村土路,道路艰险难行,让游客也多半止于此地,村民们也大多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宁静生活。居住环境的简陋,仍然为当地的藏族同胞带去很多不便。如今,道路通畅,在错高村旁应运而生了一座强噶村,人们搬进崭新的藏式民房,与曾经的故居为邻。

在这座错高村,布地区唯一完整地保持了工布藏族传统村落布局、民居建筑风格、习俗、文化和信仰的村落。湖水清澈见底,雪山倒映其中,沙鸥浮游湖面,牛马饮水吃草,错高村与强噶村为伴。

小贴士:

进入错高村需要进入巴松措景区,巴松措景区为120元门票+50元景交车。

住宿推荐:

晚上,入住了喜玛拉雅·巴松措度假酒店。

酒店位于巴松措湖畔,身处酒店可饱览巴松措湖光山色,美景尽收。

酒店为精品设计,藏式装修,落地窗可直观巴松措湖面,夜晚可以在天台上观星,清晨可以在房间内坐享雪山日出。

沉醉鲁朗,邂逅扎西岗村

很久很久以前,我便从朋友的口中知道西藏有鲁朗这样一个地方,一处被誉为“西藏的江南”、“中国的瑞士”、“神仙居住的地方”这些美丽注释地美景之地。由此,我便对鲁朗林海有了许多向往。

距离巴松措不远的车程,我终于来到了这个叫“鲁朗”的地方。而扎西岗村,则是我在鲁朗遇到的最惊喜的礼物。

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松树、青冈组成了“林海”,刹那间把眼睛灌满。连绵起伏的高山,被错落有致的树木包裹得严严实实,绿色扑面而来,又随着视线向四面八方绵延而去。视线的尽头,是圣洁的雪山。如果有歌声响起,那就永远是干净明朗的调子,好像从蓝天白云之间飘然而下,于是,我知道扎西岗村到了。

扎西岗村就在318国道旁,是一个宁静优美的小村庄。群山、田园、村落、云雾还有遍野的花朵构成了一处优美清新的世外桃源。

因为靠近318国道的缘故,扎西岗村民们纷纷开启了客栈。藏式的房屋通过精心的设计、布置,温馨美好。让人忘记时间,渴望在这里住上几天,每天悠闲享受乡村美景。

整个村子被层层林海包围,更显静谧。扎西岗村流水潺潺,云雾飘渺,时不时可见袅袅炊烟,木篱笆、农家小屋星罗棋布,还有那一片片风过荡起阵阵波浪的成熟青稞,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都显得特别安详宁静、温柔美好。当我流连于周围美好恬静的环境难以自拔之时,热心肠的藏族姑娘告诉我:快去山坡上看看,那里正在过“赛马节”。

虽说,每年夏季,西藏牧区都会举行盛大的赛马节,但如此凑巧的遇上赛马节还是让我倍感兴奋。

巨大的帐篷边,方圆村落的牧民聚集其中,也有不同的家族在山坡的草地上铺上桌布、搬上板凳,怡然自得。

在所有的民间传承的藏族节日中,几乎都少不了赛马活动,并且此项活动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藏族的节日民俗中,赛马常以主题的形式在节日中显现,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建立在对马的浓郁感情基础之上的藏族人民,创造了独具民族特色的赛马文化。

藏族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如放牧、 远行、婚嫁迎娶,都要骑上自己心爱的马。爱马是藏族人民的天性,赛马节上,马儿都身着各式装饰物。

鲁朗的赛马节是沿袭格萨尔每次出征前要举行跑马射箭的习俗而形成的。格萨尔本人也是通过赛马比赛获得胜利的方式被群众拥戴为王的。所以,在藏民族的英雄崇拜信仰中,力量、勇敢、智慧成为向往、崇拜的对象,成为衡量男人价值的标志。

观后赛马节,我早已饥肠辘辘,循着香味就找到了鲁朗小镇上最著名的石锅鸡。

鲁朗石锅形成于20世纪90年代,从藏香鸡辅以党参等滋补性药材炖出第一锅石锅鸡起,流传至今。走318线的游客应该或多或少的都被人推荐吃过鲁朗石锅鸡。

相对平时我们常食用的鸡汤,石锅鸡更鲜、更稠。其实秘诀就在熬制的炖锅、藏鸡和手掌参里,这些都是西藏土产。虽然林芝海拔在2000多米,相对于西藏其他地方较低,但还是难以把食物煮熟。藏香鸡有较强的觅食能力,草籽、虫子,皆是来者不拒,摄入的食物均为高蛋白,肉质很有嚼头。有人这样形容藏香鸡:“草原鸡的自然,乌鸡的滋养,珍珠鸡的玲珑,取之精华,集之大成。”石锅的前身是产于雅鲁藏布江两岸陡壁的悬崖上的天然皂石,含有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矿物质成分。

走一回川藏线不吃一次鲁朗石锅鸡,就是一大憾事,有岁月沧桑感的石锅,炖以细嫩藏香鸡,辅以当归、松茸、羊肚菌、党参、草菇以及姜片和葱段,才成一锅滋补佳品。

住宿推荐:

晚上,我入住了林芝恒大工布拉赞酒店。

酒店西临全国最美景观大道的318国道,为川藏线(成都-拉萨)的必经之路,东临扎塘鲁措(湖),远眺工布拉赞雪山,依托得天独厚雪域高原的色彩世界,令宾客坐拥开阔视野,尽享圣洁宁静的鲁朗仙境。

蜿蜒前行,云中杉树旁的巴卡村

前往巴卡村,是一条崎岖难行的路。因为路途艰险,道路总是需要维修,车辆便有序地停靠在公路上,轮流单向通行。

一路上,在不停感慨窗外景色之美和道路之险之时,一面路边的告示牌映入眼帘,上写道:中国留住爱情地。我不禁诧异,这究竟是什么样的地方,有勇气宣示这样的殊荣?

这里的村民靠山吃山,藏香猪、虫草和松茸是这里主要经济来源。这里也是藏香猪的天堂,漫步村中,随处可见它们翘着小尾巴欢快地跑来跑去,或是觅食,或是嬉闹,很是惬意。

在318国道川藏线精华段旁,紧邻中国最美森林岗云杉林,村庄周边雪山耸立,终年不化;山间的原始森林郁郁葱葱,云遮雾绕;河谷的村庄四周青山环绕、绿树成荫、四季常青,全村依山傍水,风景如画终于抵达了巴卡村

颇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落棋布、错落有致,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村子外面有一条河,河水很湍急。抬头就能看到远处郁郁葱葱的山峰跟更远处的雪山。站在村口望向村子里,小屋的灯光像是在等待归来的亲人,让人楞地生出几分即刻归家的感觉。

举目辽望天空中,云雾飘飘,时而象奔驰的骏马,时而又恰似高原上的牦牛;时而呼啸而去,时而又闲庭信步。巴卡村,就在这样的群山环抱之下,拥有中国最美森林岗云杉林以及草湖、三色湖等景点,全村区域也是嘎朗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云岗杉林,一对藏族恋人,幸福地漫步着,他们绛红色的藏袍与杉树相映成趣。

由于受到印度洋西南季风的影响,地处西藏东南部的波密县气候温和湿润,非常适宜林木生长,这里成为了一座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的宝库。波密的原始森林中生长着80多种树木,其中不乏云杉、柏树、樟树、椿树等经济价值高的树种;生活着8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如獐子、羚牛、鹦鹉、金丝猴等。

巴卡村之美,既有高大壮美的姿色,又有漫山的山林小溪也显露着一种温柔娇美的姿容。大气与秀美,高壮与温柔结合在一起,是如此和谐、美妙,不愧盛名。

住宿推荐:

晚上,为了第二天的行程,我住在了米林找个地儿待着客栈。

找个地儿待着客栈位于西藏林芝米林县羌纳乡朗多村,酒店整体风格以原生态为主,每个细节都能看出主人倾注的心血。

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绝大院子,以木质为主,三面落地玻璃窗,可以看到窗外的雪峰;夕阳下,披着霞光牧归的牛羊就在抬眼处;晚上气温渐下,可以窝在沙发里,点燃壁炉,开启音乐,淡淡火光映在身上,温暖地趣谈各自美丽的西藏邂逅。

去看,守住了近2000平方公里的国土的玉麦乡

1959年,西藏自治区山南隆子县玉麦乡正式成立。这个位于藏南中印边境的地区,西接三安曲林乡、北临扎日乡、东与洛瑜地区、南与门隅地区接壤,是通往我国领土印占塔克新地区的主要通道。同时,玉麦,也是隆子县最大的乡,人口最少的乡。

玉麦乡是目前中国边境最敏感、最难抵达的地方之一。

云雾缭绕、被积雪覆盖的山峰和周边其他高耸的山峰一起包围了山脚下的玉麦河谷,河谷的平坦地带散落着一些民居,那就是玉麦村了。由于靠近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再加上山峰林立、道路险阻。

在藏地,冈仁波齐、梅里雪山都声名显赫,扎日神山却不为众人所知。扎日神山在隆子县玉麦乡和扎日乡之间,主峰海拔5722米,是藏民心中的圣地,印度、不丹的佛教信徒也曾来朝圣神山。在玉麦,可以看到神圣的扎日神山。事实上,玉麦是扎日转山的最后一站。

据说,曾经的玉麦乡罕有人烟。玉麦乡占地3644平方公里,是一个很大的乡村,但是人口却很少,在上世纪解放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在玉麦乡仅有三口人。

人口最少时,只有桑杰曲巴和她的两个女儿卓嘎央宗,故有三人乡之称。随着西藏各地巨大发展变化,玉麦乡如今已经有了219公路连通,生活、生产条件迅速改观,曾经住户陆续迁出重山阻隔、交通闭塞的玉麦,迎来了一批又一批驻守边疆的新住户。

县里面没办法只能应允他的请求。让他带着两个女儿回了玉麦乡去,男子也当了乡长,就这样12年过去了,一家三口与风雪为伴,凝望着祖国的这一片国土,默默守护着 ,一直到了1996年,玉麦乡的人口才开始增多,由1户变成了2户人家,由3个人变成了15个人,人丁开始兴旺了起来。

喜马拉雅山脉北麓的玉麦乡,受到印度洋水气强烈影响,冬季多雪、春夏秋三季多雨。这里的湿润的气候与繁茂的植被,让人很难将此处与西藏干燥、日照的印象联系在一起。

夜晚来临,我们住进了玉麦数十家家庭旅馆中的一个。热情的老板娘烧制出美味可口的菜肴,温热的甜茶,袅袅的炊烟,让玉麦的空气变得香甜。

云雾遮盖了星空,山涧里雪融山泉持续作响,白噪音和温润的空气,让人很快进入了梦乡。那梦乡里,有在新建起的学校中欢笑的孩童,有身着缤纷藏族服饰起舞的青年,有手持转经筒一圈圈在白塔周围绕的老妪,更有从玉麦各个角落都能鲜明得见的“家是玉麦,国是中国”。

麻麻乡,深藏勒布沟的天然氧吧

麻麻门巴民族乡地属祖国边境,当地以门巴族为主,自有狼窝沟谷型原始森林,人文资源有仓央嘉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门巴戏”和门巴萨玛酒歌、传统节日、藏戏等然资源。

同时,也是 1972 年中印自卫反击战指挥所所在地,藏汉人民在张国华将军的带领下共同抵制侵略者,携手并肩,形成了共同捍卫我国领土与主权的伟大力量,对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些资源使麻麻门巴民族乡有着“离拉萨最近的森林氧吧”、“山南边境第一乡”的美誉。

在喜马拉雅山东段的一条南伸式大峡谷,从高寒的世界屋脊陡降到亚热带湿润地区,犹如小墨脱。麻麻乡所处的勒布沟,勒布,藏语意为“好的地方”。这里气候宜人、物种丰富、山川秀美、鸟语花香,一年四季常青,盛开着美丽的杜鹃花、茉莉花、月季花和各种各样叫不出名字的野花,堪称西域高原一绝。在古木与竹林相间的神秘的原始森林中沿公路穿行,随处可见峭壁悬崖,嬉闹的猴群和飞鸟。

进入麻麻乡,极目远望,天空白云缭绕,翩迁起舞,山顶白雪皑皑,银光闪烁,地形与印度洋水汽,悬崖峭壁林立其中。山腰娇翠欲滴,云烟袅袅,山下溪流蜿蜒,瀑布飞流。

它集合奇峭、狂野、温柔诸特色于一体,既有高原峡谷的凶悍,也有江南鱼米之乡的安乐和静谧,如梦似幻。两边山壁陡峭,一块块巨石像俯卧的大象、奔腾的骏马、展翅高飞的雄鹰,情态各异,生动逼真,黑色的老鹰在峭壁筑巢生息。

相传这里还有莲花生大师的修行之处。这里有莲花生大师修行处的一处瀑布。在通往瀑布的密林中,随处可见一处处的拜谒地,在门巴向导的传说故事中,我们在丝丝落雾当中,你仿佛受到了神灵的洗礼。

在这里生活着淳朴的门巴族人民。这里的民族文化别具特色,他们有自己的方言、文化、服饰等。在风景秀美的门巴人家作客,跳上一曲时而柔和舒展、时而粗犷热烈的门巴舞,品一碗浓浓的青裸酒和热气腾腾的当地荞麦饼,定能使你如醉如痴,流连忘返。

藏地行路,惟愿前行

有人说,西藏的美在路上。

这次旅行更是深切的体会到。

宝藏村落,散落在青藏大地上,而抵达宝藏村落的不二法门,唯有前行。

为此,我们走过羊湖,走过羌塘,走过雅鲁藏布江,走过巴松措,走过哲古草原,走过太多没有名字、甚至不在地图上显示的美景和烟火。

背靠羌塘,我在黑帐篷读懂高原的人情味

沿着318国道行路至当雄县,位于拉萨的北部。这里海拔4300米,背靠7100米的念青唐古拉主峰,气候多变,连呼吸都有点困难。在这里,在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上,有一个从地上“长”出来的现代建筑——行者·黑帐篷。

这个公共建筑在拉萨通往圣湖纳木错的公路上,如同一个高原驿站,在西藏旅途中奔波的游客们,到这里吃个饭,休息整顿下,再继续出发。

在藏语当中,“当雄”就是“天选牧场”的意思。这里的环境绝美,横跨全境的念青唐古拉山脉、神湖纳木错、一望无际的羌塘草原……行者·黑帐篷最大的建筑特点就是呈现一个V字型,向外打开,拥抱着羌塘草原,和对面起伏的群山。

一条边是多功能区,平行于公路,伸向草原中心,最大限度地让到访的人去感受草原的辽阔。里面有餐厅、洗手间、休憩区域等。而黑帐篷的另外一条边则是观景长廊,正对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从入口处开始,两条边便缓缓向上爬升,从外面看,整个建筑就像从地里面生长出来的一样。

有如此绝美的风景和特殊的地理环境,让来到这个建筑的人,能更深入地体会藏区独特的气息。参观者踏入建筑,就像开始了一场面对念青唐古拉山的朝圣之旅。

这个建筑的设计理念,就是来自传统的西藏黑帐篷。藏族是游牧民族,几千年来,一顶一顶的黑帐篷,就是他们的家。

这种黑帐篷有点像蒙古包,是藏民们用牦牛的毛捻成线,再编织而成的。帐篷里面冬暖夏凉,又可以很好地防雨雪。他们吃、喝、住都在里面,甚至下雨的时候,牧民们的牛、羊都会躲进去。在西藏,至今还有不少藏民继续坚持这种生活方式。他们逐水草而居,每当换季,就带着牛羊一起,朝着水草最丰盛的地方迁徙。找到新的地方后,就扎下黑帐篷,开始一段新生活。

海拔4300米的高原上,氧气含量极少。据说,建筑团队中每一个刚到这里的人,都很不习惯。然而,黑帐篷的设计之前,团队成员仍然先后来过西藏不下10次,拜访当地不同藏民的家,大量阅读相关的资料和书籍。正式建筑师和团队尽量把自己当成当地人,去感受他们的所思所想,才成就了这座未来定会不朽的建筑。

一座纯黑的建筑,站在建筑上,人与建筑都在羌塘巨大的天地之下格外渺小。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所有草原的孕育,都来源于雪山,雪融化了之后流到草原上,黑帐篷就是对生命本源的尊重,是羌塘衍生出的独特的高原人情味。

去拉萨第一藏家,德吉藏家看花、喝茶、过林卡

“德吉藏家”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波玛村五组,离拉萨市区30公里,毗邻109国道,是前往纳木错、羊八井以及楚布寺的必经之地,海拔高度是3650米。这样的天时地利,让德吉藏家成为了不可不去的村落。

来到这里,远处,漂浮的白云如厚厚的棉花,温暖地滋润着座座裸露的山峰;绵延起伏的山丘上,覆盖着一层嫩绿的草甸,大草甸中零星点缀着藏式民居,牛羊在草甸上悠然自得,咀嚼着可口的青草,戏嬉追逐。在这里,山间的云雾时聚时散,与雪山、林海、田畴构成一幅梦幻般的图画。置身于这鸟语花香的景区,晃若到了“神仙居住的地方”。

德吉藏家,就是这块土地上一座座闪闪发光的白色藏房。

由于德吉藏家采用的是“家店合一、上下合住”的深度体验式民宿,设计的房屋是楼下作为藏家民居,楼上是精致的民宿卧房。在村民里将自己多余的房子以民宿的方式分享出来,德吉家楼上,只见客房干净整洁,睡具叠放规整,电视、WiFi等一应俱全。喝了一杯香甜的酥油茶,靠墙柜台上,除了电饭煲、蒸锅、酥油茶铜壶等居家用品。

身处这藏式小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夕阳下窗边低吟浅唱的燕鸣鸟语,热气腾腾的藏式晚餐结束以后,跟藏族同胞一起跳锅庄,感受民俗文化。

走进随意一家茶馆,馆内宽敞又温暖。茶馆没有什么多余的内饰,也没有太多的品种,但却牢牢地吸引着一批信徒一样的村民,每天如约前来。甜茶驱散了寒冷,滋润了干裂的嘴唇,也为初来西藏的游客缓解了高反,这种温暖就是我心中的德吉藏家。

拉萨周边的双子星,达东村与维巴村

在西藏,想要地道的享受西藏生活,一定不能错过的活动就是“过林卡”。

恰巧,在拉萨附近,我发现了两个最适合过林卡的宝藏之地。

距离拉萨市中心大概一个多小时车程的达东村,一个坐落在拉萨西南角隐秘山谷中的藏式原始小村,一直以一种秘而不宣的姿态“自然生长”。古寺、林田、村落、溪湖、庄园相融的系统,构成了达东村大隐于市的纯净之境和虔诚古朴的生活方式。

在“林卡”郊游好时节,拉萨周边山体翠绿,郊外溪水欢腾,野花遍布山野。

尤其达东村,气候更是怡人,景致异常秀丽,是拉萨附近过“林卡”郊游的绝佳去处。在一个美好的时节,一起去往拉萨达东村山谷中、小溪畔、花海里,感受这一季的美好。

移步换景,人游画中,达东村的时间总是过得异常缓慢。我们瘫软在草甸上,任凭阳光与微风为身体做Spa,头脑中空白一片;我们呷几口啤酒半眯着眼睛,看草甸茵茵,看溪水潺潺,看云舒云卷,看马儿悠闲……

与其他的村落不同,达东村,除了优美的生活气息,还有着动人的传说。

“住进布达拉宫,他就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他就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他是谁?在达东村的东部,一座沧桑古朴的藏式庄园残垣赫然立于眼前,遗存着传统的藏式贵族气息。该庄园便是那位“世间最美情郎”仓央嘉措的修行之所。相传他在此生活修行了3年之久,其间留下了许多浪漫情诗,其中那首著名的《在那东山顶上》就是在这里创作而成。

隐秘山谷里的古寺、古庄总是被历史尘封而少为世人所知,村民的传统信仰却在这里生生不息。她们沿袭着藏传佛教厚重的文化积淀生活着,每日松柏枝焚起的桑烟在达东村飘散,仿佛历史和岁月的神秘在霭蔼烟雾中若隐若现,让人不禁想要驻足寻觅,探寻这轮回的故事。

现在达东村的村民将传统文化融入当代人的生活,使传统文化有了全新的生命力,一边享受着舒适的现代生活,一边让纯正的藏族民风民俗得到传承。

与达东村类似,在拉萨近郊,还有一个充满鲜花的村庄。从达东村出发不到一小时,我来到了维巴村。

维巴村是拉萨市唯一一家集田园度假、果蔬采摘、劳作体验、乡村美食、美景摄影、工艺制作为一体的原生态民俗村庄。维巴村面朝布达拉宫,两边群山迭起,正前方视线一览无余。

夏天纷纷进入拉萨河边的林卡游乐避暑,称为“过林卡”。林卡节日活动内容非常丰富,每当节日到来,人们身着盛装拉萨人便源源不断地从城里涌向郊区的林卡,汽车、骡马、自行车、摩托车载着人和桌椅、食品、饮具,熙熙攘攘地行进在大街小路上。

有的在林卡里搭帐篷,帐篷大都是白色的,绣着蓝色的吉祥图案,朴素而美观;还有的人家用五颜六色的帐围围里,架起炉灶,安置桌椅,铺上卡垫,摆同各种点心、菜肴、饮料,夜以继日地唱歌、跳舞、打藏牌、掷骰子、讲故事、玩游戏、请客欢宴、喝酒狂欢,有时还观看电影、文艺节目和藏戏,进行传统体育、射箭、竞技比赛。

过林卡是藏族同胞在高原气候和生活环境中养成的一种习惯,在冬长夏短的高原,温暖明媚的时节是非常宝贵的,要珍惜大自然的恩赐;而且此时恰逢农闲季节,正是人们享受、体验大自然无限美好的时节。

我多想,在这样的宝藏村庄停驻,在西藏风和日丽、空气清新、树茂草盛、百花初放的季节。在挺拔的钻天杨下,婆娑的古树边,绿茵茵的草地上,与那些穿着鲜艳服装的藏族群众或合家而出,或约亲邀友,人们三五成群,搭上一顶白色帐篷,或围上几块床单与塑料布,一边喝着青稞酒、酥油茶,一边弹着六弦琴,唱着民歌或藏戏,间有打克朗球、打扑克、下棋、甩骰子等娱乐活动,人们或促膝谈心,或打开录音机,放着优美的舞曲,大家圈地而舞……就这样一直玩到傍晚,从大人到小孩个个都带着浓烈的醉意,一路欢歌而归。

九个村落,十三天行程,从拉萨、林芝、山南一路回到拉萨,然后再在心中留下一辈子的回忆。

喜欢西藏的村庄,因为这里树木众多,动物成群,因为门口嬉戏打闹的孩子、聊天晒太阳的妇女、古朴的藏式民居、袅袅炊烟在远处高山与蓝天的映衬下,仿佛令人有置身于“世外桃源”般的感觉。

每个村庄都有风马,风马之下,肃穆的高原有了一份灵动的祈祷。也许,这些村庄并不是多惊艳的地方。但所到之处,无不绿草如茵,牛羊壮美。也许,飞动的风马,还是无法阻挡山边起伏的乌云,但却能保佑从不平坦的路,在严酷的高原上,在稀少的草场上,在贫瘠的耕地上,在无从选择之中。

于是,在这样的天空之下,在这样的日光倾城,看着处处反射光芒的每个西藏宝藏村落,生命被唤醒了短暂一瞬。

旅行小贴士

关于边防证

边防证也叫边境通行证,西藏边防证是你要到西藏边境地区办事或者旅游的一种证件,是一种审核跟备案,说白了就是一种通行证。

注意:去西藏并不一定都要办边防证,但是去一些边境地区,比如林芝、日喀则等就需要。

办理可以让拉萨当地旅行社代办,这样比较省时省力,只需提供身份证给旅行社,一般当天联系旅行社第二天就可以拿到边防证。

也可以出行前自己提前办理,带上身份证在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构办理,多久可以拿到就要看当地公安机构的办事效率了。

关于高原

在西藏,高原地貌的强紫外线、干燥、多变让人容易措手不及,加之高原反应更是让很多喜爱西藏的朋友望而却步。

其实,只要做好准备工作,在高原长途旅行也可以变得更舒适一些。

外出时最好携带,太阳镜、太阳帽、防晒霜、润唇膏等,按不同季节备好衣物。根据自身情况最好携带常备用药物:芬必得,止痛片(缓解因高原反应而引起的头痛),感冒药,肠胃药、消炎药等。

刚到高原,每一个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气短、胸闷、呼吸困难等缺氧症状,这些都是正常反应,如正确保护自己1—2天自愈。要注意休息,多喝水,行动切忌过急、过剧,不可暴饮暴食,最好不要饮酒、吸烟、洗浴,轻微反应可服红景天、高原安等抗缺氧药物。

关于西藏村庄

在西藏期间应,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用餐风味以川菜为主,但也可根据口味适当调配。西藏属特殊地区,希望各位游客团结和睦相处。

要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文化信仰,禁忌等,谈论请勿涉及政治与宗教等敏感问题。注意环境保护,垃圾请不要乱投乱放。

西藏是佛教圣地,请女士不要穿裙入寺,男士不能穿短裤、拖鞋入寺。

村庄内的路途和住宿环境往往比较简陋,舒适而耐用的鞋子和乐观不挑剔的心态必不可少。

关于行路

由于西藏线路长,许多时间是在车上,一下子几个小时都是家常便饭,有时难免不能按时吃饭,需要自带一些零食、饮品等。

自驾西藏,面对多变且复杂的路况,不是驾驶技术到家就能高枕无忧。

行车中,碎石路面容易爆胎。所以在行车途中发现碎石路面,要降低车速,选择好路走,如果其实躲不过就保持匀速,让胎面压过去,千万不要让胎的侧面压到石头。如果发现车子不平稳,有爆胎的怀疑,一定要停下检查。

川藏线很多地方为山路,下坡路段非常频繁,尤其是下长坡切忌不要急刹车,否则车辆很容易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