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5

安岳石刻—卧佛院、木门寺、千佛寨、圆觉洞

时间:6 月 和谁:情侣

2021 Grand Tour—6月20日:安岳石刻卧佛院、木门寺、千佛寨、圆觉洞

从遂宁万豪酒店出发到安岳石刻群之旅的第一站卧佛院,距离46公里,车程约1小时。安岳石刻是小众景点,从卧佛院开始不走回头路,一路上基本都是狭窄的乡间小路,经木门寺、千佛寨、圆觉洞、毗卢洞、华严洞、茗山寺孔雀洞,然后到重庆大足石刻。

导航的目的地定位是西门,但西门没有开,要绕村子一大圈才到正门,又多花了20分钟。路上没有标示,开得有点心慌,还好只有一条路。到了一处工地,这里正在修建一个小小的游客中心和整修入口路面,工人们让我在路边随便停,走大约100米就到入口。

售票员是村里的大妈,她大概习以为常,告诉我们,两年前西门就不开了,但是导航一直没改。门票10元,现在打折,只要5元。本来以为是因为疫情,进去才知道是因为经文洞在保护维修中无法参观。这比起许多景区,即使内部主要景观在整修,票价也不打折的情况,要有良心多了。

卧佛院在唐朝时有规模壮观的建筑,现在全毁,但造像和石刻经文仍然保存着。检票的大爷也是村里人,景区内还有住家,应该是后来拆迁恢复的景区,环境清幽,路边仍留有残破的老建筑。

这里最著名的是唐代卧佛,当地因此名叫「卧佛镇」。卧佛正式名称是《释迦牟尼涅槃圣迹图》,身长23米,「头东脚西,左胁而卧、两手平放」,这与佛经“北首右胁卧”、“枕手累双足”相违,非常特殊,所以是中国唯一一处左胁卧的“涅槃图”,也是全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最大的唐代全身石刻卧佛像。

头顶后方和足踝前各雕一个力士做护卫状,腰间禅坐一侍候弟子。周边还有各种精美雕刻,包括上面的释迦牟尼说法图和下面一组经变故事。左臂下方石壁上镌刻有宋兵部侍郎刘仪凤及其表侄雍涓(普州参军)的游记诗文,可惜看不清楚。据说这里以前湮没于乡间,直到1982年文物普查才发现此一国宝。

卧佛对面崖壁上是因为山壁渗水而进行保护性维修中的经文洞。资料记载「共55窟,已刻经文至今又保存较好的有15窟。佛经刻字面积152平方米,字体大1~2厘米,直行镌刻在窟内左中右3壁上,字体多是唐楷。现存清晰可识的经文共20余种、70万字,包括《大唐东京大敬爱寺一切经论目序》、《佛名经》、《大般涅槃经》、《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佛顶尊胜陀罗尼经》、《檀三藏经》、《妙法莲花经》等。刻经题记中,“开元十一年”、“开元二十一年卧佛院僧玄应书”等字迹尚比较清晰。据此可以肯定,卧佛及石刻佛经为盛唐时期的杰作。」脚手架密密麻麻,没有空隙可以窥见。

从卧佛院到木门寺约13公里,30分钟。木门寺建于明永乐年间。正统十一年,临济宗第十五代无际禅师圆寂于北京,英宗命大臣祭奠,派人运送遗体回故乡安岳,安葬在木门寺(当时称「清凉山“佛胜寺”」)无际禅师亭内,也是木门寺现在留存的唯一建筑,现在隐藏于一座民宅之后。无际禅师曾经在南京天界寺、牛首寺居留,与我们也算有缘。

无际禅师亭不收门票。进去后旁边民宅一位老先生帮我们开门,亭中是无际禅师塔,我们供养了一点香火钱。整个建筑造型为「塔于亭中,亭于殿中」的布局。老先生介绍说是「鲁班设计的,从战国保存到现在」,这误差有点大。由于无际禅师被明英宗敕封为「护国蚕骨宗师」,对其特别尊崇,为使舍利塔不受风吹雨打,又命设计建造紫禁城的蒯祥在塔上建一个亭子,亭上覆盖三叠木结构的斗拱大殿。蒯祥外号「蒯鲁班」,他为了使亭塔结构统一协调,形成一个整体,采用了仿木石雕的方式建筑,是现代学者和艺术家研究明朝木建筑不可多得的历史实物。八方石塔上雕有云纹、花草,亭上雕有团花、云纹斗拱、菩萨像等,亭盖为单檐四角攒尖式,飞檐挑角,脊上饰有人物异兽,亭顶雕待放莲苞,因为是皇家建筑,细节非常精美。亭内较暗,我们拍的照片不多。女朋友后来在网上看到一位同好拍的非常仔细,大概花了不少时间在里面打光拍摄。所谓「游者游过眼,行者行其心(The traveler sees what he sees, the tourist sees what he has come to see.)」,他可真谓是「行其心」了。

以前的木门寺范围很大,51年庙产分给贫下中农,成为现在的木门村。53年大雄宝殿改做粮仓,小学迁入。60年木古戏楼、千手观音殿、天王殿、祖师殿和观音殿被拆除,改建为木门村小学和乡人民政府。老先生带着我们从前到后参观,正中大殿后面的观音殿遗迹仍有留存。往下的山坡上还有「东晋禅林」石坊,据说再往下走还可以看到以前的山门遗存。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内
观音殿遗存

接着去千佛寨,42公里,一小时车程。千佛寨是安岳县城区边的一个森林公园,也是免费,登记即可。在山脚下有些老民居,很有老香港的味道,我们停下来拍了些照片。

安岳
安岳

千佛寨,历经隋、唐、五代、宋四个黄金时代,唐代名“栖岩寺”,清代康熙年间更名“千佛寺”。原有殿宇5重,历经兴废,至1974年,一精神病患者又将仅存的大雄宝殿付之一炬,火烧痕迹犹存,只剩下摩崖造像,于是当地民众称之为千佛寨。《安岳县志》记载造像始于隋开皇十三年,题记最早为唐朝,宋代达于鼎盛,前后600多年。大小龛窟105个,造像3061躯,摩崖浮图7座,唐碑3块,题记26处,分为三个区域。南岩多为唐代造像,其中56号龛的净瓶观音是典型盛唐风韵,盛唐密宗造像药师琉璃佛也属少见的石刻艺术珍品。北岩多为五代宋朝特征,其中也是唐朝密宗造像题材的一窟《药师经变相》,保存完好,是千佛寨的扛鼎之作。窟中浮雕“九横死”、“十二大愿”,非常罕见,尤其长裤披帛裸露上身的男飞天,绝无仅有。其他还有8号龛“西方三圣”等也值得一看。四川人在此安闲的环境下发挥了爱打牌的精神,三尊大佛和无数小佛在旁边围观,饶有趣味,女朋友趁机偷拍了下来。

药师经变图
男飞天

最后到圆觉洞景区,距离5公里,就在市区内。景区打造的比较完善,所以要收门票28元。即便只有28元,我也看到可能是当地一个年轻居民跟售票员吵,为什么门票这么贵。

这里严格说起来应该叫做「云居山石窟」,圆觉洞只是景区内其中一景。景区内地图让人看不懂。简而言之,经过教钟寺后先右边走到聂公龛,这边属于南岩,其中五代时期的“地狱变”龛应属国内最早,五代的“地藏菩萨”为我国南方出现最早。走到聂公龛就有栏杆围住,需回头再走左边上北岩。据传南岩五代造像系由普州(安岳)诸军事守刺史聂公主持,因此刻像记之。教钟寺据说是从安岳县姚市镇教钟村内一座以拆毁佛寺中的大雄宝殿拆迁过来的,所以只有一个殿,建于明代,可能重新刷过漆的原因,看起来很新。殿内有一座巨大的石书案,记得是清代的,似乎是全国最大。

聂公龛
地狱变

北岩主要就是圆觉洞,洞内正壁佛坛上“三身佛”结跏趺坐,“法身”毗卢遮那佛居中,左为“报身”卢舍那佛,右为“应身”释迦牟尼佛。“十二圆觉菩萨”结跏趺坐于左右两壁。右壁,由内向外,分别为文殊菩萨、普眼菩萨、弥勒菩萨、威德自在菩萨、净诸业障菩萨、圆觉菩萨。左壁,由内向外,分别为普贤菩萨、金刚藏菩萨、清静慧菩萨、辨音菩萨、普觉菩萨、贤善首菩萨。据说头部在文革时被破坏,均为后来修补。

圆觉洞两旁有三尊7米高的“西方三圣”石像和一座8米高的晚唐13层密檐式摩崖浮图。在其他地方,西方三圣是合龛为一,而这里却是分龛雕刻,是其独特之处。释迦、净瓶观音、莲花手观音三尊大像尚有颜色,雕刻的非常精美。

释迦
释迦
净瓶观音
龙女
善财
莲花手观音

再往上就是龟鹤池,转个弯又到了南岩,不过这半边石窟没有聂公龛那半边好。窟旁有字「「图南仙迹」」,图南是指陈抟,陈抟,字图南,也就是传说在华山和宋太祖赵匡胤下棋的那位。下方是陈抟墓、祠,墓碑正中阴刻陈抟像,像右上方有“洪武甲戌秋九月重阳日县丞陈观重建”刻记,也就是我的同宗在我生日那天为我的另一位同宗重建的,果然有缘。据说陈抟一觉可以睡一百多天,这一点比我厉害,石坊上对联写的好:「先生不必仍长睡,天下于今永太平」,现在是太平日子,少睡点觉享受人生。

龟鹤池
陈抟墓

东北有新石刻造像区,包括新紫竹观音和新卧佛。紫竹观音按毗卢洞紫竹观音(水月观音)同比例摩刻,卧佛按卧佛院释迦牟尼涅槃图约二分之一复刻。我们要看真的,所以不去。

女朋友和我都觉得今天看石刻看的很过瘾,安岳石刻上承敦煌等石窟,下启大足石刻群,在这里已经可以看到宋代密宗在这里流行的痕迹,而且可以尽情拍照。晚上住安岳当地应该是最好的铭仕芷熙酒店,明天继续安岳石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