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秋西北旅行纪实

我之所以写这篇旅行纪实的目的是向携程的看客介绍我的旅行路线和我所游览的景点以及相关的时间和费用。以便于大家参考,回报我参考的攻略。

2020年从年初至10月在家憋了大半年,原计划3月的云南行和9月的新疆行都泡汤了,在家老早就琢磨去哪儿呢?好像西北疫情比较低,好吧那就西北吧。赶紧规划线路直到10月4日才最后确定,大目标是秦岭主峰太白山、道教名山崆峒山、著名石窟麦积山石窟和山西永乐宫等。围绕这些景点的沿路再去一些没有去过的景点。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时间到太白山附近要在10月20日以后,为了看秦岭的红叶。原设计是到兰州就往回走,一算时间还不够就增加了武威和张掖。我需要事先规划三个项目:行车路线、游览景区、每个住宿地的三个酒店或旅馆(两个是备份),和参考攻略。

设计线路是从北京出发—雁门关—宁武万年冰洞(前年去过没开门)--成吉思汗陵—沙湖—贺兰山岩画—宁夏博物馆—西夏王陵—水洞沟—青铜峡--沙坡头—天梯山石窟—雷台汉墓—张掖大佛寺—张掖丹霞—马蹄寺—甘肃博物馆—炳灵寺石窟—崆峒山—麦积山石窟—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法门寺—太白山—终南山—临潼—永乐宫—函谷关—三门峡—小浪底—王屋山—八里沟(去年路过没有去成)--郭亮村等,实际行程可能适当调整。

2020年10月6日利用假期高速免费的余后三天6:20从家里出发走京石高速、莱莱高速前往雁门关,一直很顺利。当行车到繁峙附近时高德导航提示去雁门关的道路封闭给选择了新的线路,时间需要延长40多分钟,后来了解到是雁门关的前山不让走了,需要从后山进入景区。行程增加了40多公里。开车转到后山时高速雁门关出口封闭,必须到下一出口下高速,然后再往回返雁门关后山,12:30到达雁门关。

雁门关,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县城以北约20公里处的雁门山中,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为“外三关”。

雁门关景区,座落于代州古城北部勾注山脊。南控中原,北扼漠原,是中国古代关隘规模宏伟的军事防御工程。上古称北陵、西 ,战国列称九塞之首,南北朝列称北庭三关,明代列称山西内三关。历称勾注塞、西 关、西陉关,向以关山雄固,北塞门户著名,是中国长城文化、关隘文化之瑰宝。雁门关风景名胜区2009年被评为山西旅游业十大杰出品牌。

雁门关景区门票90元,购买每人10元的景交车票。

雁门关景区还不错,大门前左面是杨门女将雕塑,右面排列着杨家将雕塑。景区比我想象的大,有的敌楼还比较高,我们选择从外城进入到内城,

上上下下绕过一个敌楼来到最高点,在这对长城外面一览无余,

我们游览了大约2.5小时。

游览完雁门关还需绕到雁门关的前山奔宁武天池,

天池景区门票40元,我们交5元停车费,开车进景区。看了2个湖,一个最大的是叫马营海

宁武天池位于山西省宁武县城西南20公里海拔1954米的管涔山麓地,是一处高山群湖,有天池、元池、琵琶海、鸭子海、小海子、干海、岭干海、双海、老师傅海等大小天然湖泊15个,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处于海拔1771——1849米之间。蓄水量800万立方米,水深20余米。池里生存着草鱼、鲤鱼、鲫鱼、鲢鱼等水生动物。又名“汾源天池”

另一个是稍小的琵琶海。

其实都是一个死水湖,只靠雨水补充存水。还是挺好玩儿的。大约用时一小时。

开车到东寨镇住宿,天快黑了按照携程的介绍先找的2016假日酒店,想要的房间住满了,改在马路对面的芦芽山美程快捷酒店。当地天气真冷他们已经烧暖气了,房间内很暖和真好。第二天早上汽车玻璃上结了一层霜。

10月7日听酒店老板娘讲支锅奇石就在路边,需要注意找,许多人就错过了没看见。因此我们就格外小心用很慢的速度开车还一路打听。

其实还是比较好找,为此我们耽误了一些时间。马路对面就有一个收费停车场,我们到的早收费人还没来。

我们按高德导航来到悬空村,原以为就是一个一般的在悬崖上的小村子,没想到还是一个蛮好看的悬空村。门票55元,交5元的停车费开车进入坡度挺大的景区。

位于山西省芦芽山晋西北管涔山深处,浓密葱茏的林海之中,有三个古老神奇的悬空村:王化沟村、五花山村、曹家梁村,均属宁武县涔山乡,三村相距很近分别建在悬崖绝壁间,远望好似空中楼阁,天上人家。村里房屋都建在百米高的悬崖绝壁上,街道是立木支撑、圆木铺架的“栈道”。在这个古老的村子里,处处可见石砌的小径、古朴的民居,村民们悠然地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村子古老、静谧,却远近闻名。

从停车场步行上上下下转小村子一圈约1.5小时。

悬空栈道的停车收费员说上山需要2.5小时,我们决定不去了。石门悬棺也没去。

十多分钟后到达万年冰洞。

万年冰洞在山西忻州市宁武县城西50公里处的春景洼村境内,处旅游专线旁,海拔2300米。经中科院地质研究所洞穴专家现场考察认定:此洞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距今约三百万年,故名万年冰洞。
门票120元。花5元坐景交车到冰洞的入口。冰洞不大,

还是很漂亮的。其实它和钟乳石有相似之处,不过它是山上滴进洞里的水结成各式各样的冰再配以不同颜色的灯光,还是很漂亮的。大约11点游览完毕。

前往成吉思汗陵预计4.5小时到达。

当我们按照导航到达成吉思汗陵后,看到景区改造关闭。我问警察,他说景区前半部分改造关闭,绕到后面还是可以游览的。我们开车按照警察的叙述过去一路感觉不对,到了一个貌似景点的地方,只有无人值守的停车收费杆,没有人可以咨询,问一个陕西的游客他讲这儿就是一个游玩儿的景点,谁都不敢说成吉思汗葬在哪里。我们决定不进了找住宿的旅店。

找到东胜区的璞金国际酒店,她说没有我们想要的房了,携程上还有但是无法下单。我决定再找京蒙国际酒店。到达酒店后他说我定的房间只有单早,双人需要再加20元。他说你是北京来的?我说是呀你还不优惠点,他说行单早给你升级成双早。我挺高兴。

10月8日早上女服务员非让我再加20元。我不便与她争辩就给她了20元。

从鄂尔多斯出发上高速后遇见一个悬事儿,连续2个服务区加油站都不营业,可是高德导航都没有提示。我的车只剩半格油了,不敢再往前开了,下一个服务区还不能加油就麻烦大了!我们就在最近的出口出高速到锡尼镇加油。工人告诉我有五个服务区都不能加油。听的我直后怕。

12点我们到达沙湖景区。

沙湖生态旅游区以其独具特色的湖水、沙山、芦苇、飞鸟、游鱼的有机结合,成为中国绝无仅有的旅游胜地。沙湖地处石嘴山市与平罗县之间,距石嘴山市区26公里,距首府银川56公里。国道与包兰铁路傍湖而过,京藏高速公路直达沙湖。景区总面积为80.10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45平方公里,沙漠面积 22.52平方公里。沙湖以自然景观为主体,沙、水、苇、鸟、山五大景源有机结合,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秀丽景观,是一处融江南秀色与塞外壮景于一体的“塞上明珠”。

门票50元,买70元一人的船票。我们走的是常规的路线坐大船到沙丘景区,一路上有海鸥追随游船吃游客喂的零食。我10年前来时还没有呢,在以色列的加利利湖游湖时也有许多海鸥。

我们下船后走上沙丘然后在沙丘上一路玩儿着走到距离码头最近的地方走下沙丘。又走到一处败落的沙雕景区,游人很少。

景区改为下船和上船不在一个码头了。用时大约4小时(包括等开船的时间)。

游览完我们商量住宿改为离贺兰山岩画近的地方住宿(原计划住宿石嘴山市),选择了镇北堡影视城的影城酒店住宿。在酒店附近的饭馆吃的晚饭。

晚上和鄂尔多斯京蒙国际酒店的梁厅(男服务员)通微信,我将早上的情况和他说了,他说没错就是那个价钱,当时可能是你听错了,我们的房价不包括餐费。下次你来我请你免费。我将他的微信拉黑并删除了。

10月9日我在携程上投诉鄂尔多斯京蒙国际酒店,携程电话回访。随后我在携程上给影城酒店写评价说它别的都挺好不足之处就是不能刷信用卡。

早餐后前往贺兰山岩画,门票60元。

贺兰山岩画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游牧民族的艺术画廊 。

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在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就有20多处遗存岩画。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贺兰口岩画。

进入景区后一直有一条小黑狗跟着我们走遍景区。岩画是自远古以来活跃在贺兰山地区的羌戎、月氏、匈奴、鲜卑、铁勒、突厥、党项等民族的杰作,时间大致从春秋战国到西夏时期。因为是远古的岩画不是我想象的“画”。

“太阳神”

但是还是值得一看。快走出景区时看到有个韩美林美术馆,

进去看了一下作品还不少。

共用时2.5小时。

从岩画景区出来不远就是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

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宁夏首府银川市近郊,是国内离省会城市最近的国家森林公园。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处中温带干旱气候区,植被按海拔从上到下依次有:高原灌木丛草甸带、山地针叶林带、山地疏林草原带和山地草原带,公园内最高海拔3483米,总面积为9587公顷。

公园门票60元,景交车票每人40元,必须乘景交车前往,一开始进入一条山沟,两边都是石头山,车开了近20分钟后的山上开始有了许多树。工作人员介绍景区有两部分南区和北区,

一般都走南区,北区只能走很短的一段路以后就不让再往前走了。

这是从南区眺望北区,仔细看一直到最高在山尖上都有栈道。

我们没有乘缆车,徒步登山到青松岭约25分钟。

走索桥每人30元,我们没有爬更高的世纪塔,

从后面下山走峡谷里步行约一小时。在沟口等了10分钟就坐上回景区大门的车,10分钟就到了。

开车1小时25分到达西夏王陵,门票75元,我没要景交车票。

西夏王陵又称西夏帝陵、西夏皇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王陵位于宁夏银川市西,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海拔1130米至1200米之间,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景区占地面积58余平方公里,核心景区20.9平方公里,分布9座帝王陵墓,200余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规模宏伟,布局严整。每座帝陵都是坐北向南,呈纵长方形的独立建筑群体,规模同明十三陵相当。吸收自秦汉以来,唐宋皇陵之所长,又受佛教建筑影响,构成中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故有东方金字塔之称。

先用半小时看西夏博物馆,然后步行通过地道来到景交车乘车处,

看到远处的陵墓不知道如何走?和10年前我来过的样子完全不一样了,问管理人员是否可以在乘车处买车票?他帮找了2个网站都无法购买景交车票就说只好回游客中心买票了。

我回到游客中心对售票员进行投诉。我说你知道我是老年人、又是外地来的,我怎么可能不乘景交车游览。我是几年前来过西夏王陵就是从大门走到陵墓近前的。我以为还是那样,所以我没买景交车票。你是工作人员为什么不提醒我们?让我在游客中心和景交车乘车处两次往返近十里路折腾我们老年人。我希望景区对该工作人员批评教育。咨询处的人带我购买了景交车票,并安慰我说景区将对处理结果向你反馈。

我走回乘车处继续游览。解说员说游客可以车览其他的陵墓,

下车后游览3号陵墓。

这是景区将大门转移到较远的地方,强制游客购买景交车票为景区增加收入。美其名曰改造景区准备申遗!

住宿银川市IU酒店。

10月10日早上步行12分钟到南关清真寺,疫情期间关门。返回酒店附近吃早饭。

前往承天寺8分钟,门票10元,登塔费一人20元。游览45分钟。

承天寺塔,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的承天寺内,始建于西夏垂圣元年(1050年)。据载,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死后,其子年幼登位,皇太后为保其子“圣寿无疆”,祈望李家天下和西夏江山“延永”坚固。建造了承天寺和佛塔。

承天寺塔,是一座密檐式八角形砖塔,连塔尖通高64.5米,比西安的大雁塔还高0.5米。塔体建在高2.6米、边长26米的方形台基上。塔门面东,可通过4.8米的券道进入塔室。

承天寺塔,内呈方形空间,1~3层不设窗洞;4~10层,每层交替设置拱形窗洞,偶数层为东西向,奇数层为南北向,顶层四面开大型圆窗,十分敞亮。塔内有木梯可盘旋而上,登顶层,凭窗眺望,古城风光和塞上景色尽收眼底。遇上秋高气爽,还可以在天地连接处看到一线黄河。

开车17分钟到宁夏博物馆停车免费。

镇馆之宝是鎏金铜牛,

元代的石马。

除了铜牛其他没有留下什么深刻印象的东西,在革命史的展览中有高岗

的显著照片,参观2小时。

前往水洞沟的途中加油和免费洗车。高速费7.6元。到达水洞沟大约12点。门票60元,买游览套票2*120元。

水洞沟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

“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被国家列为“最具中华文明意义的百项考古发现”之一。 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荣获“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银奖。中国唯一保存最完整的万里长城立体军事防御体系。

水洞沟独特的雅丹地貌,鬼斧神工地造就了魔鬼城、旋风洞、卧驼岭、摩天崖、断云谷、怪柳沟等二十多处奇绝景观,记录了三万年前人类生生不息的活动轨迹。由“横城大边”、烽燧墩台、城障堡寨、藏兵洞窟等构成的古代长城立体军事防御体系,成为中国保存较为完整的军事防御建筑大观园。

游览过程中先乘电瓶车、牦牛车、越野车、船、骆驼车、马车和拖拉机,交通工具之间是用徒步连接。其实景区值得看的就二个,其一是考古发掘地点,其二是藏兵洞。

在水洞沟我们是“被老了”,才猛然想到我们已经60多岁了。坐牦牛车其实我们是想骑骆驼,但是管理人员说我们超过55岁不许骑骆驼只能坐牦牛车。越野车也有要求但是我们没说我们的岁数也就坐了。下午4点出了景区。

另外在坐牦牛车时遇到一位在上海工作的河南小伙儿,他从新疆过来,介绍新疆南疆的胡杨林大约10月20日前后几天景色最好。今年独库公路10月6日就封路了。看来明年去新疆的行程应该调整先去北疆再去南疆了。喀纳斯10月1日前就下雪了。

前往吴忠市高速费12.35元。住宿吴忠市。晚饭走好远才找到吃饭的地方。

10月11日早上出发前往青铜峡附近的108塔,路上接到西夏王陵景区的反馈电话,向我说了他们对我投诉的处理结果。大约45分钟左右我们第一个到达108塔,门票60元,游览约40分钟。

一百零八塔,位于宁夏吴忠青铜峡市,是始建于西夏时期的喇嘛式实心塔群,是中国现存最大且排列最整齐的喇嘛塔群之一。

一百零八塔,塔群随山势凿石分阶而建,共分十二阶梯式平台,由下而上逐层增高,依山势自上而下,

按1、3、5、7、9······的奇数排列成十二行,形成总体平面呈三角形的巨大塔群,总计一百零八座,因塔数而得名。

是世上稀有的大型塔阵,以其独特的建筑格局、神秘的西夏历史和深远的佛教文化闻名遐迩。

前往沙坡头游览。大约11点10分到达沙坡头。在游客中心咨询被告知可以开车前往沙漠景区,不用走回头路游览到景区的东大门乘摆渡车回到沙漠景区。门票40元,购买景交车套票30元。

宁夏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城区西部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东起二道沙沟南护林房,西至头道墩,北接腾格里沙漠,南临黄河,长约38公里,宽约5公里,海拔在1300~1500米,总面积4599.3公顷,占中卫市城区土地总面积的3%。是全国二十个治沙重点区之一。现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沙漠生态自然保护区,全球环保500佳单位。

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

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有横跨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有黄河文化代表古老水车,

有黄河上最古老的运输工具羊皮筏子,有沙漠中难得一见的海市蜃楼。可以骑骆驼穿越腾格里沙漠,可以乘坐越野车沙海冲浪,咫尺之间可以领略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奇观。
都是让水洞沟闹的在沙漠景区就想骑骆驼,工作人员不卖给我们骑骆驼票说我们超过60岁了。我们找骑骆驼的验票处的管理员和他磨了一会儿,他和牵骆驼的人商量后同意我们骑了,并且安排我们俩骑最前面的骆驼。

我们感谢他们。骑完骆驼我们到沙丘上照相。

乘景交车前往黄河景区大约8公里,下车后过铁路桥洞,看着溜索、滑沙我们估计是有岁数限制就没参与。一路走一路玩儿乘“天梯”(是三段滚梯组成)下到黄河边,

走到玻璃桥买票30元一张。走到河对岸后返回。

乘电瓶车到东大门,找到去沙漠景区的摆渡车等了约10分钟只有4名乘客乘车8分钟到铁路边的乘车点换乘前往沙漠景区的摆渡车,回到沙漠景区换乘回北大门的摆渡车。约下午4点。

开车前往景泰县住宿,约两个小时到达景泰县天麒源宾馆贵宾楼,前台刷卡入住。到街上吃饭五佛豆腐、酸烂肉,好吃。

10月12日在酒店外不远的小店吃早饭大包子3元一个真便宜。

景泰县到天梯山石窟高速费45.6元。10点前到达天梯山石窟。

天梯山石窟,也称凉州石窟,别名凉州大佛窟,位于武威城南50公里的张义镇灯山村,由凉州著名高僧昙曜开凿。创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北朝、隋唐、西夏到明清相继营建,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中国早期石窟艺术的代表,历代延续修建,文物层叠分布是天梯山石窟壁画和雕塑的重要特征。天梯山石窟是我国开凿最早的石窟之一,也是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的代表,是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的源头,在我国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学术界有着“石窟鼻祖”之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窟门票30元。进门后走不远有一个博物馆,博物馆里展览的文物不多,往前走400米穿过一个隧道到达13号窟,

工作人员正在修缮大佛的脚,不许游客下到大佛脚下了只能在平视大佛的位置观赏。工作人员说年底会修好。

据说50年代修黄羊河水库搬走将要被淹的洞窟佛像和壁画到甘肃博物馆。

从天梯山石窟到武威高速开车一小时多一点,高速费10.45元。

雷台汉墓参观1小时20分。门票45元。

武威雷台汉墓,为东汉晚期(公元186─219年)的大型砖石墓葬,因出土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闻名。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北关中路,占地面积12.4万平方米,距今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雷台为前凉(公元301年─375年)国王张茂所筑灵钧台。台上有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群雷祖殿、三星斗姆殿等10座,其建筑雄伟、规模宏大。《资冶通鉴》中记载:为东晋元帝大兴四年(公元321年)始筑“周轮80余堵,基高9仞”。

雷台汉墓1969年在雷台下发现,约建于东汉晚期。长106米、宽60米、高8.5米。一处 墓道长19.34米,墓室分前、中、后三室及左右耳室各三处,出土有金、银、铜、铁、玉、骨、漆、石、陶等珍贵文物230多件,古钱币3万余枚。其中铜器127件(部分有铭文),

铸造最为精致的是铜车马仪仗队,

而工艺水平最高的是一匹铜奔马,高34.5厘米,长40.5厘米,后腿右足踩一飞鸟,三足腾空,长尾翘举,已被定为国家旅游标志。

雷台汉墓的工作人员说星期一西夏博物馆可能闭馆,我们决定直接去张掖。

在G30高速上开始犯困,在服务区小睡10分钟。又开始上路。

下午3点20分到大佛寺。门票40元,参观40分钟。

张掖大佛寺景区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也是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的标志性建筑。

这里保存有全国最大的西夏佛教殿堂——大佛殿、最大的室内木胎泥塑卧佛和最完整的初刻初印本《永乐北藏》,是集建筑、雕塑、壁画、雕刻、经籍和文物为一体的佛教艺术博物馆。
大佛寺大殿内有一尊卧佛,上次来时导游说文革期间大佛体内保存了一些文物免遭毁坏,不知是真是假。

寺内还有一处山西会所建筑很精致。

找到格林豪泰酒店,酒店硬件条件还不错。出门找晚饭,一直走到小吃街1.3公里。走在路上想起明天还需要在张掖住一天,又从携程上定了一天的住宿。转到小吃街先来一碗灰豆汤,又吃了一碗牛肉炒炮,最后到一家吃了荞麦鱼子。

10月13日早上在隔壁的饭馆吃了早饭。出发前往冰沟丹霞。

冰沟丹霞景区总面积300平方公里,主要游览面积约120平方公里。它是中国干旱地区最典型的丹霞地貌,也是中国最完整、最独特的丹霞地貌之一。被《中国地理》杂志和《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七大最美丹霞地貌”之一和“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 之一。
到冰沟快10点了。门票40元,景交车票20元。我们购买了2个沟的票458元【(199+20)*2+20元】第一个沟以游乐为主(景观不如第二个沟)

先骑骆驼,然后开卡车往沟里走,到了一个地点开卡丁车往前一个岔路开15分钟返回,再乘卡车进另一个岔路,车开到尽头,徒步往前步行到一个路口返回约30分钟。

总之这条沟显得很沧桑很凄凉。

回到骑骆驼的下车点等景交车,乘车到第二条沟。她的地貌以砂岩地貌遗迹景观为主。丹霞崖、石墙、石柱、山峰、山丘在景区内分布广泛。陡峭、笔直、连绵、雄伟。它是中国发育最好、规模最大的窗棂状宫殿地质地貌遗迹。也是“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质命名地。它被誉为“中国第一的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

先到小西天景点。

下车步行到观景台,原路返回。

再乘车前往大西天景点。

今天在大西天景点照相机没电了。

远处祁连山的雪山不很清晰。

只好用手机拍了一张还行。

14:30前回到停车场。开车前往七彩丹霞。

七彩丹霞的门票55元,2张景交车票40元。乘景交车,景交车走的是单循环线不能往回走,先到第一观景台,

人挺多。山的彩条不太鲜艳,可能是光线的原因。

第二个观景台是5号观景台景色不错,但比较4号观景台就感觉一般了,

在5号观景台可以看到4号观景台上都是人。到了4号观景台景色真是不错,

山体色彩鲜明条纹清晰,比我看到一些游客拍的照片漂亮多了。遗憾的是相机没电了,电源线放在酒店了没法给相机充电。我们原想在4号观景台等落日,让我们改变主意的一是上山风大,二是人太多。想回一号观景台等日落。从4号观景台下来乘车到2号观景台,

也很不错,拍照后觉得都挺好的不用再去1号观景台了。

七彩丹霞确实非常漂亮尤其是4号观景台周边,观景台上人挤人。从2号观景台下来我们就回酒店了。快到酒店时天快黑了有条街上有些餐馆,找了一家随便吃了点就回酒店了。

10月14日早上前往平山湖大峡谷,走237省道还收费17.10元。到平山湖8:30。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距离张掖市区约60公里,是迄今为止中国离城市最近的集自然奇观、峡谷探险、地质科考、民族风情、自驾越野等于一体的复合性旅游景区,是张掖地貌景观大观园中最美的景观之一!被《中国地理杂志》及中外知名地质专家和游客誉为“比肩张家界”、“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丝绸之路新发现!亿万年风雨沧桑,大自然神奇造化。这里峡谷幽深、峰林奇特,大自然用鬼斧神工的创造力将五彩斑斓的山体镌刻成一幅幅无与伦比、摄人心魄的山水画卷。

平山湖和冰沟差不多,也有深度游多收费。常规游门票100元,景交车票每人30元。我没对平山湖抱多大希望,

走在几个观景台上看到的景色很一般,走下大峡谷后两边山崖越来越高,

景色越来越好看,遇到一个北京搞摄影的,介绍我们用手机的HDR功能说手持手机一定要稳,因为它需要拍3张照片取平均值所以拍照时间稍长手要稳。

试了试好像稍好一点。走到峡谷尽头有两段旋转铁梯和直铁梯爬回峡谷的上面。

在峡谷中走了2小时。坐景交车回到大门口。

开车前往马蹄寺2小时。

14:30到达马蹄寺。门票74元,停车费10元车可以开进景区。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乡境内,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藏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景区实际就有两个寺庙开放,

有特色的是千佛殿从殿里有个向上的洞,

没有楼梯而是在墙壁上扣的小窝用于攀爬。我手脚并用爬到上层殿,老婆都没敢往上爬。

上图悬崖中间的像小庙的建筑是一个佛殿的窗户,就是通过悬崖内凿的洞爬到那个殿堂。从寺庙出来再往前开大约5公里,然后步行20分钟,绕过一个小山包就到了马蹄寺。

到“33天”进一个小门后就爬楼梯在岩石里面,

一会儿就有了窗口一会儿又进到岩石里面,

挺好玩儿的,就是佛像没有以前的都是新的。

从马蹄寺出来直奔民乐县。1小时就到了。入住九州假日酒店。

10月15日早上在酒店附近吃早饭。

从民乐九州假日酒店出发,经227国道,211县道,345乡道,进丰城堡收费站上连霍高速,用1小时36分钟,约79公里。下午2点到达甘肃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位于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是国家一级博物馆。该博物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39年中英庚子赔款董事会组建成立的甘肃省科学教育馆。
博物馆没有停车场,只好往前500米在一个小市场停了车。参观用时2小时。

看到雷台汉墓的铜飞马(马踏飞燕)原件,还有天梯山石窟的13件佛像等。总之博物馆馆藏还不错。

三狗纽盖彩陶方鼎(1800--1500BC)

蚕纹双联罐(2000BC)

青铜鎏金虎噬羊形器座(770--476BC)

彩绘木马(汉代)

“:

”耕耙图“画像砖(魏晋)

三彩文、武吏俑(唐代)

彩绘一佛二菩萨(唐代--武威天梯山石窟)

旋纹彩陶罐(距今5000--4700年)

黄河象

参观完找了携程订的驿美居宾馆。

步行到酒店附近的4中站乘108路公交车前往中山桥游览。

兰州市中山铁桥位于兰州市白塔山下,跨黄河。工程由德国商人承建,1908年4月正式动工兴建,1909年8月竣工通车,共花白银30.6余万两,为黄河上第一座公路桥。全长243m,宽8.36m。旧名“镇远桥”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

参观完中山桥后往回走了2站地在周达炒面金城关店,吃牛肉酸汤雀面和浆水面。

10月16日早上在街上吃完早饭前往炳灵寺石窟,路好走,好像是进208县道都是新修的路连标志线都没画全,而且车极少,不限速,就是盘山道许多连续转弯。上午10点前到达炳灵寺即刘家峡水库上游。风景好看有丹霞地貌和水库风光。

炳灵寺石窟,位于中国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西南约四十公里处的积石山的大寺沟西侧的崖壁上,西晋初年(约公元3世纪)开凿在黄河北岸大寺沟的峭壁之上,正式建立于西秦建弘元年(420年),上下四层。最早称为唐述窟,是羌语“鬼窟”之意,唐代称龙兴寺,宋代称灵岩寺,明朝永乐年后称炳灵寺,“炳灵”为藏语“仙巴炳灵”的简化,是“千佛”“十万弥勒佛洲”之意。存有窟龛183个,共计石雕造像694身,泥塑82身,壁画约900平方米,分布在大寺沟西岸长约200米,高60米的崖面上。石窟以位于悬崖高处的唐代“自然大佛”(169窟)以及崖面中段的众多中小型窟龛构成其主体。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炳灵寺石窟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门票50元。我们又买了132、169特窟票分别是90元二张和300元二张,特窟票合计780元。

先上老君洞,再往前是一些小佛龛,许多龛都安装了纱门,纱门关着看不清里面。

3窟(盛唐)

许多窟都不让看,解释是栈道危险。路边的龛和窟都隔着栏杆和纱门。个别的龛还有颜色可以照相。

我们先看了132窟是北魏时期的,大多是泥胎,有些损毁。有意思的是佛像的嘴巴都发黑,导游说是当年拜佛的人用糌粑抹的。

从132窟出来爬楼梯上169窟和172窟。佛窟的情况网上说的比我详细。

我想说的是爬169窟需要好几折楼梯非常陡据说有60多米高,买票时还被问及是否有恐高症。佛龛其实是高高在上的敞开的一个大洞穴,据估计原来洞穴的表面都有壁画,现存少的可怜,塑像也损毁严重。据说现在对壁画和雕塑表面进行保护性处理,摆放了一些防止飞禽停留的设施。

在169窟壁画上有“西秦建弘元年(420)”墨书题铭,此为目前全国石窟中最早之题记。

171龛大坐佛27米是石胎泥塑,表面有些开裂,艺术水平一般。

对岸有个卧佛寺。

另外老君洞有赵朴初的题字,炳灵寺石窟有舒同的题字。

我们12:50参观完。

为了早点到定西市走高速,结果是原路返回兰州市的南环路再上兰州南的高速。中途休息了一会儿加了30升油。不到6点到达定西市先找的春江宾馆在火车站广场里面,第一次都没看见,调头回来才看见,但又不知道如何进去,放弃了它,再找途窝假日酒店。水不热、空调不热,网络不畅,电视没有。嗨!一个晚上凑活了吧!

下一个目标是崆峒山,她位于甘肃省平凉市,是丝绸之路西出关中之要塞。自古就有“中华道教第一山”之美誉。西接六盘山,东望八百里秦川,南依关山,北峙萧关,泾河与胭脂河南北环抱,交汇于望驾山前,海拔高度在1456—2123.5米之间,垂直高度为667.5米,主峰海拔2123米,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总面积83.6平方千米。传说,被尊为人文始祖的轩辕黄帝曾亲临崆峒山,向智者广成子请教治国之道和养生之术;秦皇、汉武亦慕名登临;司马迁、杜甫、白居易、赵时春、林则徐、谭嗣同等文人墨客笔下多有赞誉。崆峒武术被誉为中国五大武术流派之一。自1994年以来,崆峒山获得了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 、国家地质公园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中国旅游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 、“中国旅游文化示范地” 、“中国十大道教文化旅游胜地” 和“中国最美的十大宗教名山” 等桂冠。

10月17日7:15从酒店出发,10点前到达崆峒古镇车停在古镇外找到五味宫酒店确认住宿订单有效。门票110元,买景交车票每人单程32元,乘景交车到达中台。

中台搭了个戏台有表演,我们没看,

先逛东台、

塔院,11:30开始通过朝天门、

上天梯还是挺陡的

12:30到达皇城,13:30到达香山景区,在这个过程中路过

雷声峰在维修谢绝游客参观。在香山逛了香山寺、混元楼。下山过了上天梯转到西台攀登舍身崖,

西台上舍身崖是一段非常陡的楼梯。到舍身崖有一段是没有台阶路两边有铁链很不好走,据说上行可以到达皇城。期间有一些好像是本地的游客上下带着孩子专门来攀爬这段路的,我们就原路返回中台。休息了一会儿买景交车票下山了。下到景区大门大约4点。我们是有意拖延一些时间因为我们就住在古镇太早下山没有意义。

仰望混元楼

远眺中台

回到古镇到酒店取得房卡,我们就到小吃街吃晚饭,取行李回酒店。

10月18日早上吃完早餐7:30出发。在半路宁夏的一个地方,一个骑电动三轮车的50岁左右的男人不看路,在马路上转弯我早就按喇叭和刹车,他还继续向右靠结果把我的车从右后门划到油箱盖,把油箱都打开了。下车骂了他几句,他说的话我们也听不明白,最后我们看也不会有什么结果就自认倒霉的开车走了。事后想想好后怕,以后再遇见这种情况最好还是先停下车再说。

12点到达麦积山景区,这是国内四大石窟我们去的最后一个石窟了,麦积山石窟(Maiji Mountain Grottoes):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四大石窟之一。麦积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是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酷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始建于384-417年,存有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世界,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麦积山风景区由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街亭温泉五个子景区180多个景点组成,拥有丰富多样的生物类型和物种,被称为“陇上林泉之冠”,具有深厚的旅游价值,是丝绸古道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耀眼的艺术明珠和最具潜力的旅游胜地。麦积山石窟保留有大量的宗教、艺术、建筑等方面的实物资料,体现了千余年来各个时代塑像的特点,反映了中国泥塑艺术发展和演变过程,丰富了中国古代文化史,为后世研究我国佛教文化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史实。

门票90元,观光车票每人往返15元。这次没有买特窟的票。

009窟

004窟

005窟

这几个窟是开放的没有铁纱窗和铁栏杆挡着,还是很好看的。我隔着铁纱窗拍了

163窟

132窟的佛像。

整个行程将近2小时,加上前后还使用了半小时。景区的详细情况网上介绍的很多很清楚了,总之石窟值得一来。

开车到天水的东安快捷酒店,在酒店附近调了两次头才找到东安酒店,车开进停车场,到酒店大堂服务生说我找的是东安快捷酒店就在隔壁,我赶紧跑到隔壁的安东快捷酒店办理了入住手续,跑回东安酒店的停车场开车转到安东快捷酒店的停车场。酒店临近火车站比较热闹我们到街上逛逛然后吃了晚饭。

10月19日

早上在酒店对面的饭馆吃早饭开车前往伏羲庙,到了伏羲庙没地方停车,绕伏羲庙从东面经南面到西面才找到停车位置。门票20元。

天水伏羲庙,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纪念上古"三皇"(伏羲、神农、轩辕)之一伏羲氏的明代建筑群。一九六三年人民政府公布为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伏羲庙址位于天水市秦城区西关伏羲路。卦台山的古建筑被破坏无遗;

而天水城里的伏羲庙主要建筑、塑像和其它文物,却由于天水市文化部门及时地采取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基本保存完好。国内不少专家、学者认为:重视保护这一建筑群,对于研究我国远古历史、探讨明代建筑艺术、考察天水地方民俗风情等,有着相当重要的实物资料价值。史料记载,元代统治者对"三皇"特别推崇。

伏羲庙不大,有数棵600年到1000年的柏树。半小时就逛完了。

我跟导航走国道316经徽县到凤县,结果导航坚持走连霍高速,让我们掉了两次头,无奈在高速入口问交警,他指给我如何上316国道,10点左右才走上正路。

在316国道上不到11点就开始堵车高德导航都没发现,是工人在修补公路结果一堵就是一小时。我们到灵官峡沿路拍照红叶。约2小时。沿路一片片的红叶煞是好看。

先去山城宾馆(民宿)没有房间了,在凤县路边洗了车25元。再找到陵江酒店,周围环境离县城中心稍远服务设施较少。

10月20日早上在酒店外吃早饭,从凤县出来走212省道,一路红叶煞是好看,停车照相。过嘉陵江源头走18弯,没有网上传的那么邪乎,弯是多了点,没有那么险。

大散关是关中通往西南唯一要塞。自古以来为巴蜀、汉中出入关中之咽喉,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历史上争夺散关之战有70多次。大散关因重要的战略地位,自古以来是关中四大门户(东有函谷关、南有武关、西有大散关、北有萧关)之一,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被称为中国十大名关之一。

到了大散关门票50元,一帮小丫头在大门口照相没进景区,我们也不进了。

前往炎帝陵的内部道路穿过几个住户的小区路侧停了许多住户的车,路很窄小心会车。

炎帝陵位于宝鸡市渭滨区神农镇,地处神农镇境内的常羊山之上,是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主要场所。炎帝距今6000年至5500年左右生于姜水之岸(今宝鸡市境内),随着历史发展,其后代又沿渭水向东南又迁徙到湖北、湖南、山西等地,广义上,炎帝是一个氏族部落,存在若干世系。故全国有五处炎帝故里(the hometown of Yan Emperor )。陕西宝鸡、湖北随州、湖南炎陵县以及会同县、山西高平均被视为炎帝故里。其中,炎帝一,二世均生活在陕西宝鸡,如果按照一世的说法,炎帝只存在于宝鸡。宝鸡为炎帝故里,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门票20元。

景区游览的人不多,前面有个很大的广场,大殿很高,殿内有一些姓氏族人花钱建了本姓的祠堂,比较空旷。

绕到大殿后面有特高的台阶,两侧是汉代及以前皇帝和名人的塑像。

参观约1.5小时。

青铜器博物院在石鼓公园内,可以开车上去,停车费不贵5元。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China Bronze Ware Museum)原为宝鸡历史文物陈列室,始建于1956年,国家一级博物馆。位于宝鸡市滨河南路石鼓山上的中华石鼓园内的新馆2010年落成,为中国最大的青铜器博物馆。新馆馆舍用青铜器出土的场景作为建筑造型,建筑面积3.48万平方米,馆藏文物12000余件(组),其中一级文物120余件,包括何尊、折觥、厉王胡簋、墙盘、秦公镈等禁止出境文物。

何尊

秦公镈

兽头彝

朱雀灯

据说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青铜器以铭文著称于世,但是在馆内看到的青铜器没有注重介绍它的铭文,我们逛了一个半小时。

参观完青铜器博物院开车前往法门寺,一小时多,2点半到达法门寺。门票100元。

法门寺(Famen Temple),又名“真身宝塔”,位于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宝鸡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传始建于东汉明帝十一年(公元68年),约有1900多年历史,素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周魏以前称作“阿育王寺”,隋文帝时改称“成实道场”,唐高祖时改名“法门寺”。

法门寺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法门寺佛塔被誉为“护国真身宝塔”。寺庙所在的法门寺文化景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法门寺地宫是迄今所见最大的塔下地宫。宝鸡法门寺地宫其出土了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铜浮屠、八重宝函、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等佛教至高宝物,法门寺珍宝馆拥有出土于法门寺地宫的两千多件大唐国宝重器,为世界寺庙之最。

博物馆东侧殿不开放,殿内存放几千件珍贵文物无法参观,估计是十一长假过去以后就关闭了,据说六、日和节假日才展出。

参观了老法门寺的地宫,地宫中的一枚双轮十二环金花银锡杖是于今发现的年代最早、体型最大、等级最高、制作最精美的佛教法器,

被誉为“锡杖之王”,堪称稀世珍宝。

八重宝函(保存第一枚佛指舍利的器物)。

鎏金铜浮屠(安奉第四枚佛骨舍利)等。参观了新法门寺的高大建筑。共用时2小时。

直接开车到太白山游客中心,了解游览的细节,工作人员说山上下雪了你们去不了拔仙台。令人失望的是原计划之一13小时往返拔仙台,多人说山上下雪不可能上到拔仙台。原计划之二坐景交车到下板寺乘缆车到上板寺爬到天圆地方,结果小缆车停运不可能坐小缆车了。只能买大缆车的往返票。遇到两位北京人说山上很冷。介绍我们住宿的地方,民宿条件一般100元。吃完晚饭在他们家洗洗车。

决定明天不登顶了,在下午3点前下到山下,往终南山走。

太白山(Mountain Taibai),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体育旅游十大景区、“美丽中国”十佳度假区、中国最具吸引力十大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登山摇篮。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秦岭主峰太白山北麓的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境内,公园面积2949公顷,森林覆盖率94.3%。公园以森林景观为主体,苍山奇峰为骨架,清溪碧潭为脉络,文物古迹点缀其间,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浑然一体,是中国西部不可多得的自然风光旅游区,被誉为中国西部的一颗绿色明珠。包括10个景区,180多个景点。公园海拔高度从620米到3511米,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国家森林公园。

10月21日早上在民宿吃了早饭。老板娘帮我们买了往返的大索道(红桦坪到天圆地方)票每人200元,为我们省了80元,其中索道票60元,停车费20元。我们走到游客中心买了每人60元的往返景交车票。门票90元。

98:48景交车开车。到莲花峰瀑布

下车照了张相又上车前行,到泼墨山

下车往回走到三国栈道,

再回到泼墨山的候车区等车上山。世外桃源景区没下车一直到红桦坪,收到老板娘给买的缆车票。

在天圆地方(海拔3511米)转了一圈。

天圆地方有一座中国南北分界岭的石碑她标志中国南北气候、地理、水系的分水岭,故有一脚踩南北、一水流两域(长江和黄河)之说。

11:10开始往小文公庙走,

路上积雪结冰很难走,尽管这样我们20分钟就走到了

小文公庙(海拔3200米)。可能是走的急了我感觉有点轻微的头晕应该是轻微的高反。我上4000米的海螺沟、4600米的亚丁(五色海)和5200米的大本营都没有这样的感觉。在新都桥(3460米)的高反感觉是腿脚发软。

秦岭远眺

我看到十多个人往大文公庙走。我们从小文公庙往回走,在太白山多少留下了遗憾。回到民宿取车时是14:30左右。

开车前往西安市长安区的古观音禅寺。

西安终南山古观音禅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公元628年),距今约有1400年历史,为终南山千年古刹之一。到观音禅寺人还真多,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游客主要是看千年的银杏树,

相传是唐太宗李世民亲手栽的。

禅寺不大但还挺雅致。我们大约呆了40分钟。

住宿在长安区的广云大酒店。在街上吃的晚饭。

10月22日早上在街上吃了早饭。

开车一小时到翠华山,

相传秦王赢政曾经在此狩猎休闲;汉武帝曾在此设立祭天道场,拜谒太乙神;唐王李世民在此避暑消夏。等到九点景区才开门。

门票65元,车可以开到山上停车场收费25元。我们先在天池山崩科普娱乐区游览,

这里有崩塌石海、冰洞风洞和

天池等景点,

犹豫再三还是没登太乙峰,时间已经近3小时。开车去翳芳湲生态休闲度假区,基本上没人没车。据说需要往沟里走来回3小时,再次决定不去了。

翠华山其实很大的,除了崩塌石海景区外,经过天池区往上游徒步走到甘湫池区进入遇仙沟探险道可以穿越到翳芳湲景区,这是一个环线,当然这样走时间就比较长了,是一条徒步穿越的线路,我们没这样走。

出了翠华山去临潼华清池开车约一小时。停车很方便。

华清池门票120元。

进入大门后我们先往“西安事变”的现场参观。

随后步行到捉蒋亭(现名兵谏亭)

从捉蒋亭下来我们随人群继续参观华清池。

游览了5个干涸的温泉池(海棠汤、莲华汤、星辰汤、尚食汤、太子汤)用时2小时,

里面净是旅游团。

在临潼住在派柏云酒店。在附近吃了晚饭。

10月23日从临潼到永乐宫高速2.5小时。

永乐宫门票50元,

在永乐宫蹭听讲解三个大殿的壁画。

最好的壁画是在无极殿或称三清殿,是元代的壁画。

第二个殿是纯阳殿供奉吕祖和介绍吕祖的生平。

第三个殿是重阳殿介绍吕洞宾弟子王重阳及其七个弟子的情况。重阳殿是三个殿中建筑结构最简单的。永乐宫的壁画保存的很好。

永乐宫的停车费其实可以不花,开车不用进停车场,车停在大门前即可。

开车从永乐宫到函谷关用时近1小时,门票70元,停车费10元。

函谷关是古代西去长安、东达洛阳的通衢咽喉,河南文化和秦晋文化的交汇地;是千百年烽烟际会、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塞,紫气东来、鸡鸣函关等历史故事与传说的起源地。在漫漫历史长河中,这里以名人(老子)、名著(《道德经》)、名关(函谷关)留芳青史,名扬海内外。

函谷关历史上有三座:秦关位于河南省灵宝市北15公里处的王垛村,距三门峡市约75公里;汉关东移至洛阳新安县,西距秦关150公里。另一处叫做魏关,遗址距秦关北5公里处,但在建设三门峡拦洪大坝时已被淹没不复存在。

函谷关是我国古代的重要关口和古代重要的军事通道之一。因为处于险要之地,西据高原,东临绝涧,南接秦岭,北塞黄河,因设在峡谷中,深险如函而得名“函谷关”。

函谷关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老子著述道家学派开山五千言巨著《道德经》的灵谷圣地,道家文化的发祥地;

函谷关景区内游人很少,大部分是介绍与老子有关的内容,

有一个巨高的老子立像。到处都是刻着道德经。最后才来到函谷关的城楼。之后我们走回景区大门用时1小时。。此时是下午2点30分。

犹豫再三决定还是去三门峡。

三门峡水库是当年前苏联专家援建的,水库建成后不到一年,渭河流域淤积了大量泥沙,河床抬高,大片良田浸没,土地迅速盐碱化,危险直逼古都西安。迫于无奈,只好降低水位,拆除15万千瓦发电机组,改装5万千瓦小机组。同时耗费惊人的人力物力财力打通排水洞,以泄泥沙。

到三门峡大坝景区,门票30元,停车费5元,车可以开到大坝近前。

走到大坝上看到开闸放水情形虽然不如小浪底还是比较壮观的。

大坝上有河南山西的分界线叫一脚跨两省。还可以从大坝乘电梯下到大坝的底部,

平行的看大坝放水。

返回三门峡市的美天酒店,只有大床房了,住下。

10月24日开车2.5小时前往小浪底,高速上客车和货车行车道有护栏隔离,好像是在原有的双向高速路改为单向路了(加宽了)。高德提前告知走货车的道,当时有些犹豫考虑走货车道不安全,仍然走客车行车道,结果悲剧了高德告知需要出高速时,因为有护栏隔着我们已经无法出高速只能继续往前走,随后高德导航修改行车路线,高速费好像是49元。到小浪底大坝对面的大桥上,

小浪底没有开闸放水调沙,也就没有什么好看的了决定不去景区了。

前往王屋山。

王屋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总面积265平方公里。王屋山以主峰天坛(相传为轩辕氏黄帝祈天之所,名曰"天坛")为中心这里一山突起、群峰环绕、丘阜卑围的拔地通天之势,独具"王者风范"。王屋山风景区位于河南省西北部的济源市,东依太行,西接中条,北连太岳,南临黄河,是中国九大古代名山之一,是道教十大洞天之首,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也是愚公的故乡,愚公挖山的故事因《列子》的记载和毛泽东在《愚公移山》中的引用而家喻户晓。
到了王屋山警察封闭了几个路口,转来转去转到停车场。才知道王屋山举办徒步大会。

门票50元,景区售票人员告诉我们现在没有观光车,到12点才开始卖观光车票,你们现在逛逛走到景区验票处也就到时候了,可以乘观光车了。我们走到阳台宫看到

七叶菩提树,树围近3米,高14米,传为唐代所留。

多颗上千年的古树和

大罗三境殿(河南省现存规模最大的明代木结构殿堂建筑)、

玉皇阁(河南省现存最高大的明代楼阁式建筑)最为瞩目的是三重檐阁式建筑,凌空欲飞的飘逸之势,令人叹为观止。主体建筑上的几十对石刻柱子,使这座宗教圣地成为石刻艺术的殿堂;柱子上刻有翻滚的云龙、朝风的百鸟、闹梅的喜鹊、牧羊的苏武;过海的八仙、战蚩尤的黄帝等。

在进入景区大门后乘观光车大约7—8分钟就到了一个站点,往前走可以看到一颗上千年的银杏树遗憾的是银杏树还没有全黄。

这是王屋山最老的银杏树(又名白果树、公孙树),位于王屋山景区内停车场上方步行约200米,上山路的左边。这个银杏树,树高45.7米,胸围9.4米,八人才能合抱,当地有"七楼八拐棍"之称。它占地亩余,是中国五大银杏树之一。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为我国现存最大的银杏树,是神奇的不老不死之树。

继续往前走10分钟,路过徒步上山的路口。

再往前走来到另一个乘车点排队乘车几分钟后来到缆车下站。乘缆车约20分钟到达缆车上站。

徒步上天坛山(海拔1700余米)。

14:22我们开始下山沿途没有什么景观。走了约1.5小时来到银杏树的乘车点,乘车到达停车场。在携程网上定济源银座商务酒店。6点才到酒店。

10月25日早饭是酒店免费提供的,自助还行。

从银座商务酒店出发2.5小时到达八里沟游客服务中心。

门票80元。景交车票每人40元,两天有效。游客服务中心距离景区大门八丈远就是为了收取游客的景交车票。每天早上8:00以前和晚上5:00以后游客可以开车走景交车的线路到景区的大门。

我们乘景交车11点到八里沟大门开始步行。

中途休息一次吃午饭。

下午1点到达天河瀑布景点,走一圈水帘洞。

往回登天梯,收费每人20元。

天梯就是在直上直下的岩壁上安装铁梯子。据说有168米。我们在天梯上和一位四川巴中在郑州作房地产工作的人。一路聊天。走到红石河时李纪庆失足踩到水里。她整理自己的湿鞋。我们请四川人先走就。我们一直走到一线天景点开始下山,

路是在不规则的山石上建的非常难走还不如天梯。往回走时看到景区的电瓶车每人10元。我们觉得应该没有多远就到景区大门口了决定走出去。结果这是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路很远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回到景区大门,乘景交车回到游客中心约5:30。

导航到红豆山庄发现需要回到八里沟景区大门,快到时看到路边有一家客栈168快捷农家,决定不往前走了就住他们家了。其实这也是备选的住宿之一。

10月26日在168快捷农家吃完早饭,开车到天界山不到8点。门票60元。

天脊山地处绵绵太行山腹地。位于山西省与河南省交界处,距平顺县城35公里,离河南林州市18公里。景区总面积1419.1公顷,海拔1886米,被誉为“天之脊”。天脊山素有“赛江南”美称,完好植被、清澈泉水、美丽传说……荟萃了太行山水之精华,集奇、险、绝、秀、幽为一体,气候宜人,是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探险写生理想去处。
天脊山自然风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山峰奇险独特,高耸天际,直入云霄。山势呈三级绝壁分布。景区之中四季流水不断,各种瀑布溪泉遍布山谷之间,峰峦叠翠,植被繁多,绝壁、峡谷、清潭更是让人叹为观止。

在景区大门刷身份证后乘景交车(车票2天有效)通过回龙挂壁公路到天界山景区。

有的游客往回走进回龙挂壁公路游览,我们已经走过几条挂壁公路了,对此已经不觉新奇了。

8:50开始环游老爷顶。天气不好有雾气景象朦朦胧胧,

往前走,走到观景台是一块儿长方形的岩石突出于垂直的悬崖。

下方可以看到石门水库、沿路和八里沟景区的少部分,

可以看到我们住宿的168快捷农家。再向前走是悬崖栈道还挺长。

出了栈道拐过山包就是玻璃栈道,有人值守免费需要穿鞋套

,看着玻璃下面的悬空高度还是有点肝儿颤。最后是一个试胆台其实是一个铁板和铁栏杆焊的观景台一点都不恐怖。我们在路上吃了点东西,回到景交车的乘车点,这是将近12点整整走了3个小时。乘车回到景区大门,取车。讨论下一步不去九莲山和郭亮村了。但是半天回不到北京,中间需要住宿,因此决定去邯郸的东太行山玩儿一会儿再回北京。

开车走了2个多小时的普通公路,在林州上了高速,进曲沟服务区小睡一会儿,到中石化加油站让他们将卡中的余额搞正常了(出门充值的1000元在备用金中无法正常使用)。继续前行,进入京港澳G4高速河南交警就将所有的车辆赶进服务区,有选择的检查。没有查我们就放行了,走不多远进入河北又来一次检查,这次检查了我们的身份证和我的驾驶证。出京港澳高速转青兰高速。到武安市的白天鹅宾馆都5:30左右了,入住有免费双晚餐和双早餐。出门这么多次头一回遇到免费晚餐,自助晚餐四个凉菜和几个素热菜,好赖管饱。吃完饭街上转了一圈,挪车到宾馆后面的停车场。

10月27日早上在宾馆吃完早饭开车前往东太行景区。

景区门票65元,当时优惠票150元门票加缆车票和送4次电梯票。

景区为省钱谎称缆车维修让我们等10多分钟。凑了一拨人才开缆车。

等我们上了南天门后缆车又停了。

我们先去玻璃栈道,

有名的玻璃裂响的设备关闭,我想是因为游览的人少关闭设备为省电。

俯瞰

景区还是挺壮观的,一直是栈道上上下下体力消耗不太大,

但是一圈走下来十几公里6小时还是很累的。一开始我们的前后左右都有一些游客,走到三分之一的路程就我们两人了,照相不受干扰。景区造了一个挺高的人工瀑布和人工湖。

这时天上飘着小雨,我们继续游览。

等我们游览完北高峰景区后才有游客过来。

到下午2点左右我们才吃饭,电梯我们只乘了3次。下午3点我们走到缆车上站。这个景区游览基本上走的都是栈道,这一次栈道就走的够够的了!!不过还是值得一游。

出景区我们决定回家。导航说近6小时。下午6点我们在石家庄服务区休息吃晚饭自助餐每人38元,热菜品种不少,还有水果。加油时工人说正在泄油需要等半小时。我们没等,前行到藁城北加的油。回到家快9:30 了。此次西北旅游全部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