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7

中秋假期-北京爆肝徒步之旅,纯玩5天

天数:7 天 时间:9 月 人均:50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

<前言>

作为一个辽宁人,北京就像是一个随时都能去溜达的后花园。去了多少次找同学玩耍,吃吃喝喝的,就是没仔细逛过故宫,长城。总觉得随时想去买张火车票就去了。然而,越是在眼前容易得到的景色越不知道珍惜。直到我搬去上海工作,北京就显得那么遥远。故宫更显得那样迷人。

北京,首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想必都是今生必去系列。如果你时间有限,那么就一定去国家博物馆和故宫吧~这里能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骄傲,感叹中国古人的智慧和绝美的工艺。

北京环球影城是临时追加的行程,在最后一天。

<声明>

本游记中记录的景点,住宿,都是亲身经历。评价仅代表个人观点。

照片是辛苦拍摄的请不要盗用。转载请标明出处。

<总行程>

2021.9.19~2021.9.25

<准备物品>

上次写游记的时候就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这一次还是如此希望。

注意:

1.疫情期间,微信搜索北京健康宝,注册好信息。以后的每一天,每一个景点,甚至每一个饭店,都需要北京健康宝扫码登记。

2.提前下载亿通行app,在北京坐地铁公交车都能使用,还能看地铁路线图,很方便。

----------------------------

Day1:上海----北京 东方航空MU5105 10:00~12:15

天公不作美,虽然中午就到了,这一天的大雨,完全打乱了当天的计划。

预定的全季酒店(西单店),到的时候还在清扫。于是我们就在西单附近的商场转转。

计划了一堆北京当地美食,结果第一顿吃了湖南米粉~算是“再续前缘”~不知道可不可以作为一种仪式,以后新的旅行开始,都要来一次再续前缘的美食q(≧▽≦q)

也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就一直想吃红烧牛肉面,这次可算解馋了。

回酒店check in之后,已经4点多了。晚上约了许久不见的老朋友,于是打算今天就不安排行程,安心休息~
酒店吐槽:住过房间最小的全季酒店。我大概每天都会吐槽几遍这个只有1米5的双人床。没有一次性的洗漱用品,每天都要去前台单独领牙膏牙刷。挂了清扫的牌子,回来发现只把被子整理了一下。 纸抽也没有补充,依然乱糟糟的。还会忘记补充矿泉水,沐浴液。。

酒店夸赞:虽然我每天都在吐槽他家床那么小。但是零压房的床垫和枕头也太太太舒服了吧!同志们要是定全季,有零压房一定要选这个。前提是关注下床的大小。刚进来我以为房间给错了。结果他们确实标明了1.5m床。吸取经验,下次要看仔细~

依旧下着大雨~和好朋友畅聊到很晚~并坑了一顿豪华西餐之后就回去休息了~期待明天的国博之旅~

-------------------

Day2:国家博物馆

门票:免费,身份证入场,需要提前一周在微信小程序预约。

交通:1号线天安门东下车。(出地铁会有临检查身份证信息)

安检:国家博物馆的安检比机场还严格。某人的炫酷充电宝就被强制寄存了。哈哈哈哈

餐饮:国博里面有饮食区,但基本上都是自热米饭和一些小零食。

经过严格的安检,我们终于进入到国家博物馆,进入到场馆,真的只能用震撼来形容。哦,十分震撼!博物馆自己也去过好几个了,真的不能和国家博物馆的宏伟相提并论。来到国博,真的能感觉到这是国家级别的大气磅礴和宏伟壮观。百度了一下,国博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是中华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藏品100余万件,展厅48个。许许多多历史书上的国宝都收藏于此。

国博大厅

首先从B1开始参观,这里从原始社会开始,逐步按照中国社会的历史进程,将展出每个朝代的经典藏品。汇集了中国各个地区博物馆的臻品真迹。仿佛就是中国历史的目录。

▼后母戊鼎

记得我上学的时候,历史书上还叫“司母戊鼎”,现在已经更名为“后母戊鼎”了。凑近看,上面刻有很精巧的盘龙纹。这个可是禁止出境展出的文物~想要看真品,只有在国博啦~

博物馆里有很多导游讲解。而且讲解都十分详细。不是背书,而是一段故事娓娓道来。解说的人很多中年男性,地道的北京口音,有的人还拿着历史书,一边讲故事,一边给周围小朋友讲解书里的内容,十分生动有趣。(要是上学时候我能来这里并且遇到一位这样导游,想必我的历史成绩一定能突飞猛进吧~哈哈)

四羊方尊

彩绘雁鱼青铜釭灯

一路参观,各种蹭讲解听。每每看到历史书上出现过的实物,都要走上前去仔细观赏一番。走着走着就发出:哎??这不是书上的!感叹q(≧▽≦q)仔细看,这只大雁身上真的是彩色的。而且羽毛也雕刻的十分细致。

▼三星堆面具

这个就是最近很火爆的三星堆的青铜面具了~

▼错金银云纹青铜犀牛尊

放大仔细看这个犀牛身上的云纹,真的太精妙了~我来回来去看了好多遍。而且看解说,因为战国时期用犀牛皮制作武士装备的原因,关中一带,在西汉晚期犀牛已经绝迹了。

▼诅盟场面青铜贮贝器

这个也很有趣,是一个祭祀的场面。上面有房屋和人物一共127个。房间里面是个大祭司,周围还有大鼓。被绑住手脚等待行刑的男子,拿着祭祀物品的女人。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每一个展品的前面都有二维码解说。国博也推荐一个人来。慢慢的走,细细的品味。

整个地下1层是中国古代展览馆。我们逛完就花了4小时(不是每个展品都仔细看了)。走出古代展馆,腿已经不是自己地腿,脚底板也不是自己的脚底板了。

1楼以上还有很多展馆,真的不能逐一观看。最推荐大家的还是开国大典的纪念展厅。

里面有开国大典当天使用过的礼炮,当时的国徽,国旗。还有毛主席开国大典使用的落地话筒。

一个国家博物馆,安排一整天时间感觉还是看不够啊~

Day3:慕田峪长城

提前问了在北京的小伙伴们,都不太推荐八达岭啊。于是就默默的把八达岭的门票都退掉了。

慕田峪长城也是5A级景区。距离市区都非常远。携程预定了一日游的大巴车还很方便的。

交通:前门地铁站出来,有一个北京旅游集散中心。那里大巴车就是直达慕田峪长城的。

门票:门票可以在携程买,也可以在大巴车上跟导游买。价钱都一样。

一路上导游仔细讲解了慕田峪长城的游玩方式。因为慕田峪长城不是到了景区马上就可以爬的。要先换成景区代步车到索道附近。再购买索道上山。然后开始游览长城。

这个索道又很坑。在长城的中间位置,由两家公司都修建了上山索道,并且缆车票互不相通。

所以你只能游览完毕,原路返回。想要不走回头路下山,是不可能的。

▼景区导览

简单介绍一下2种游览方式:

A:东线。索道上山,到6号箭楼。6.5.4.3.2.1顺序游览。下山可以选择原路返回到6号箭楼坐索道下山。也可以选择6号箭楼坐滑轨下山。这条线路台阶比较陡,攀爬难度大。建议年轻游客选择这条线路。滑轨真的还挺好玩的~

B:西线:缆车上山,缆车下山。没有滑轨。缆车上到15号箭楼。可以15.14.13.12.11这样的方式游览。然后再原路返回。

如果想要不走回头路,就需要买单程票了。但是缆车往返120.单程要100块。(票价设计的就很鸡贼)大家自己参考吧~旅游大巴上购票和自己窗口购票一个价钱。我们图省事,直接在大巴车买了。还是很方便的。也没有额外的消费和推荐。

我们必然是选择了东线的~毕竟滑轨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爬长城之前的准备工作比较多。。又吃了一碗牛肉面!某人还要拉个好汉屎!顺便再买点糖炒栗子?哎。。。等这一通都搞完。景区的人已经多起来了~旅游大巴真是一辆接着一辆啊。没事~到了长城就是好汉了。不着急~慢慢爬~

▼东线索道是露天的哦~

脚下都是栗子树。好多好多毛茸茸的栗子~快点快点~我要去当好汉了!

下车!先来一根长城雪糕打卡!

这蔚蓝的天,雪白的云啊~仿佛前两天的大雨都没有存在过一样。好了好了,拍完照了,赶紧吃掉吃掉!

正值中秋假期。这个人流量真的不多了。想想新闻里,八达岭长城在节假日的“盛况”,庆幸自己选择了慕田峪~

我们按照游览顺序往1号箭楼前进。刚登上长城,就有满眼的美景~

节假日这个人流量真的很少了~

每爬到一个箭楼就休息一下。从箭楼向外看,别有一番景色~

很多地方台阶都很陡,刚走过去一面墙一样。只能真·爬长城了。

长城上面碰到许多小猫咪~不过大部分都是上午刚到的时候碰到的。中午人多了,小猫咪就不见了~大概都吃饱饱睡觉去了吧~

长城随山势蜿蜒曲折,站在高处,美景尽收眼底。实在看不够啊~

此处插播家属合照~

放最后一张图收个尾~

回城还是坐大巴,中途停靠鸟巢,终点前门。我们都累的睡着了~小假期最后一天路还是很堵的。

晚饭继续蹭了好友的老北京铜火锅~吃的是大大大满足啊!

吃完去鸟巢,水立方打卡消食~疫情的关系吧,人真的太少了。

Day4:故宫博物院

无比期待的故宫终于到来了!上一次参观故宫,是我小学的时候了~那时候根本不懂故宫是什么,也不懂故宫里的展品有多厉害。但是小P孩的我知道八国联军这帮坏人,烧我们圆明园,还抢夺故宫的文物财宝!记忆只停留在爸爸给我讲坏蛋用刺刀刮掉了狮子上面的金子。(爱国之心从小培养)

一直希望有机会能静下心来好好的再参观一次故宫~可算是得偿所愿了。

特地挑选了工作日参观,以为人能少点(我太天真了)。应该大清早就跑过来的。不过早起实在太难了。。

门票:一定提前1周预定。可以携程,也可以官网。我买了附带珍宝馆和钟表馆的。亲测值得。刷身份证入场,没有纸质门票。(这点对于喜欢存票根的我有点可惜)

交通:地铁坐到天安门东或者天安门西。然后从午门进入。

本来是看了很多抖音博主的 各种攻略,结果到了故宫,一个也想不起来。到处都是人。还有很多拍艺术照的小姐姐。现场翻翻收藏的抖音。算了。。。按着讲解器,想去哪去哪吧。

门口有租讲解器的。如果没有导游,可以租一个。讲解器很不错,背面有地图。上面有亮点。你每到一个重要地点,讲解器会自动讲解。我们选了王刚老师的声音~(感觉像和珅介绍自己办公室 hh)

就从午门开始吧~

午门——我猜大家都能想到同一句台词“推出午门外斩首!”不过其实不是在午门斩首的。“午门”只是皇家大门,就是推出门去斩首。要推到菜市口的。

午门上经常有一些展览。可以提前在官网或者小程序查询信息。有些展览需要提前预约。这一次碰到的是敦煌的展览。

个人感觉,远道而来的小伙伴们,尽量还是把时间腾给故宫,如果只逛一天故宫,时间真的很紧张。如果不是特别想看的展览,建议放弃。(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正确观点~)

在抖音上看的拍摄角度。可惜入园时间太晚,已经全是人啦...这边拍摄艺术照的人实在太多了。走一路看了好几个皇帝(~ ̄▽ ̄)~

只能暂时拍拍房顶

还不错哦~角兽实在太可爱了有木有~

讲解器每当你走到一个景点时,都会自动进行解说。所以其实可以随缘一点,看心情走就可以了

下面这个就是太和殿的“云龙浮雕”的汉白玉石阶了。中间的浮雕都是整块汉白玉雕刻的。最重的一块据说有200多吨。蹭听了导游的解说,巨大的石头是在冬天,运输的路上打好井,然后往路上泼水,等结冰之后,就可以将石头放在圆木上运进皇宫了。

太和殿~三座大殿中最大的一座。“金銮殿”就是它了!但是它不是上朝用的,而是举行各种典礼时使用的。

这个是下午快到结束时候拍到的全景~没人的时候拍照简直太爽了!

太和殿这里,找好角度,真的超美的。带水印的都被我挑选出来发朋友圈了~嘻嘻。

这里还有仙鹤~是长寿的象征哦~

还有日冕~(这角度。。怪我不够高T T)

殿外还有鎏金青铜太平缸。防火用的~据说一口太平缸要花费100两黄金。上面的划痕都是八国联军入侵的时候用刺刀在上面刮的!想起了历史课上,老师讲到八国联军入侵的时候,全班同学气愤的画面。啊~~青春啊~

继续参观~
买票的时候有个“钟表馆”和“珍宝馆”。需要额外付费。大家不要觉得这个是可有可无的参观。真的一定一定要参观!

▼钟表馆

各种造型精美,设计精巧的钟表。

没错,统统镀金。

这些都是展厅中巨大的钟表珍宝。当你觉得这个就该是镇馆之宝了吧~的时候。。永远都有下一个出现!

这个是我最爱的浑天仪。。。镀金+镶嵌珍珠+可以旋转+对应星座+对应节气+对应星星。。
绝了。这个是我心中的镇馆之宝没错了!

每一样都是精品,真的看不过来啊。

▼珍宝馆

黄金?是什么。。哦。。珍宝馆里面普通的金属,太普通了。。

就说绝不绝

已经不知道金子是不是稀有金属了。。

这工艺,这细节。。

出了珍宝馆,继续随缘溜达~到了乾清门。门口又是这镀金铜狮~

哦,这个故宫著名的排水系统!大家都在新闻里见过吧~

路过了九龙壁。太长了,拍不下来,挑了个最喜欢的龙拍一下~

还路过了很著名的珍妃井。(这口也太小了。。怎么进去的。。)

时间已经到了下午~旅行团陆续撤退,故宫宁静了不少~

就是依然暴晒啊。

我实在太喜欢屋檐的角兽了~可可爱爱。

啊~我已经不记得参观顺序了。放弃整理。。。

大概几个有名的宫都走过了,乾清宫,慈宁宫,坤宁宫,寿康宫...

延禧宫在电视剧火了之后也跟着火了。不过真实延禧宫。。是个烂尾楼啊。。。据说是当年大火之后想要重新修缮,做成水晶宫(虽然也很诡异),但是没有完工。就一直搁置了。。

不能忘记来一根故宫冰棍~

故宫里面有卖水的地方,吃饭的餐馆也有。价格中等可以接受。不用背太多吃的~

快到退园时间的时候,去了御花园。总看电视剧以为御花园很大的。其实看了地图才知道,御花园只是故宫里面其中一个花园,面积也不是很大。这个时候人太多了。

里面的古树 ,想想这些古树和建筑,才是花园的主人,看着花开花落,人去楼空。

退园时间已到,还是抓紧时间去后面景山公园看下故宫全景吧~

回头一看,原来故宫博物院的牌子在这里

没想到。。。景山公园进去也要爬山。。是啊。。不登高怎能望远?可是对于走了一天的我们,仿佛是没有灵魂的尸体在移动。。。要不找个椅子休息一下吧。

登上山顶,已经有很多摄影大神来占位了。可能是拍日落,或者华灯初上的夜景。

山顶人有点多,可算挤到了前面。空气有点雾气

虽然我是平头百姓。但是站在这里,总有一种“这是朕给你打下的江山”的错觉哈哈(~ ̄▽ ̄)~

站在山顶吹吹风,撸了一只小猫咪,就匆匆下山了。

实在太累了。我们需要补充能量。

Day5 毛主席纪念堂·圆明园

参观毛主席纪念堂,要提前存包。存包处在马路对面。真的有点麻烦。进去不能拍照,绕场一周最多5min。对水晶棺没有执念的小伙伴可以pass掉这个景点了。而且我真的有点怕怕的。没敢怎么看。

天安门广场也是要安检进来的。总之在天安门这站,就是各种安全检查。身份证一定是随身携带了。

不用介绍了~

今天还有2个主要任务,颐和园&圆明园。不过一个上午就快过去了。只能选择去一个。就先去个圆明园吧~

已经过了荷花盛开的季节,只剩下些许荷叶还在池中摇曳。

进门不远处有很多叔叔阿姨在写生。这座桥是园子里唯一一座真·拱桥了。别处的拱桥都在之前的大火中损毁了,后来又重修的。所以来这里打卡的人很多。

·规月桥

连续几天,每天都是2万步+,实在太累了,没走两步就走不动了。吃个文创雪糕缓缓~

现在的雪糕,也太卷了点...

园子很大,有观光车和导游。不过,我们还是喜欢随意一点,走到哪算哪吧~只要打卡到“那个”就可以了~

路上碰到了一只正在囤积食物的小松鼠

和我们一样,站在岸边欣赏风景的...喜鹊???

还有很多野鸭子,吃饱了在梳理自己的羽毛。

这个叶子,我也有点想站上去看看...

绕过一片很大的湖,就走到一个迷宫附近。迷宫中心有个亭子,据说是皇帝在亭子上,看宫女太监们谁能最快的到达中心,就给他奖励。看着他们找不到路的迷惑样子,皇帝就乐的很开心!

没错,这就是按原样仿制的迷宫。实际走的时候,真的好几次找不到路,又要绕回来。远远的看着中心的亭子有人。猜他们正在看着我们乐呢!(因为我们到了中心亭子,看着迷路的人们,也是有点幸灾乐祸。哈哈哈~)

太阳开始落山了~快抓紧把我心中的执念消除。

·西洋楼遗址

这是个喷泉池,周围本来有12生肖的立柱,对应24时,12时辰。每到对应的时辰,相应的属相就会喷水。烧了。。。都烧了。。。

看完这个,我对圆明园的执念消失了。

Day6:北京环球影城

故宫和圆明园暴晒之后,环球影城这天,突然下起大雨。伴随着秋风,我俩瑟瑟发抖的进入园区。

机智的我,提前准备了一次性雨衣。一把小伞。找到这个球,先咔嚓一下~

进来之后难免跟迪士尼做对比。路上npc不是太多吧。这个梦露还蛮抢眼的~

忍住了没有看攻略。就是怕提前被剧透~必去的几个地方打卡一下吧~

第一站:小黄人乐园

这个雪糕还是很推荐的~香蕉口味。旁边还有卖香蕉口味爆米花桶的。那个队伍啊~把我们劝退了。

其实,游记写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经忘记小黄人乐园里面都玩的什么了。。`(*>﹏<*)′应该也是不错的,我记得除了魔杖表演的,别的没有雷。

想不起来了...想不起来了...

侏罗纪公园

还原度蛮高的,侏罗纪世界大冒险进去之后仿佛自己就是电影里的参观者。迅猛龙超级可爱的。

不过去的时候才开园不久,排队的人实在太多了。体验有点差。

飞跃侏罗纪海没有开放。还在试运行阶段。有一点点小遗憾。

出来之后就是很火爆的威震天了!(话是挺多的~笑~)

感觉演员在里面很辛苦。

还有霸天虎过山车。我光看着,心脏就突突突了。最终还是没有尝试。

算好了时间,去看一个《未来水世界》的表演。这个表演十分推荐~

坐席有湿透区,半湿区,安全区。我们去的时候好位置已经占没了。然后我们就冲到了前三排!剧情就不剧透了。去之前我们还特地在家刷了一遍电影。总之!穿好雨衣 !冲!

看了下 哈利波特园区的人数。。。哎。。吃个饭压压惊。

汉堡的味道意外的不错~这个小黄人的蛋糕就没必要了。。。除了好看一无是处啊。

迅速吃完~感觉又可以再战500回合!精神满满,哈利波特园!冲!

这个人啊。。哎呦~

魔杖店要排队进入,快来挑选属于自己的魔杖吧~

这里很多店铺,都十分有趣~还记得那个巧克力蛙吗?

不建议买。哈哈。巨形巧克力蛙!!!回家打开惊掉下巴!

还有哈利和罗恩初次见面,在火车上吃的整人糖豆。实在忍不住,买了一些回去。

第一口就吃了个肥皂味!

哈利波特这个区有个魔杖表演。。人多的时候有点尴尬和出戏。。我个人觉得是唯一的雷。

至于火爆的哈利波特与禁忌之旅,真的是今日最佳!一定要玩。

出来来一杯黄油啤酒~

没有酒精。没有网上说的那么难喝,但确实也不好喝。有点甜过头了~

来个城堡的夜景吧~

灯光秀网上剧透很多了。第一次看真的很震撼!

超级美丽~

后来又补了鹰马飞行的过山车~哈哈。某位小朋友好像吓出了眼泪。(笑)

还有功夫熊猫馆的旋转秋千。(时间太短了)
整体来说,游乐项目偏少吧~而且快速通过券还要单独购买。没有的话的确很痛苦。就性价比来说,没有迪士尼好。npc也没有迪士尼的那么投入。

不过项目和迪士尼各有千秋,整体还是不错的。虽然不会二刷,但是还是值得今生一次系列!

Day7 北京--上海

浪完啦~准备回去啦~

PS:第一次来大兴机场。真的太大了。真好看!我们祖国可太厉害了!

下面是预算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