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23

2022暑假5天4晚北京亲子自由行攻略和行程安排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自由行,火车,省钱

还记得第一次去北京是我在上5年级的时候和妈妈一起去走亲戚,印象深刻的记忆就是去过中山公园,剩下的时间应该都是在北京的老胡同里的亲戚家里,什么景点都没有去过。到现在为止,20年过去了,我一直还是想真正的去北京旅游一次。终于在这个暑假,我和上6年级的儿子踏上了去北京的动车,实现了5天4晚的自由行。

住宿:

北京中成天坛假日酒店 (北京地铁口附近,交通方便)

我们住的酒店在二环到三环之间,14号线的景泰站,距离北京南站2站路很方便

行程安排:

第一天:南京南(上午9点)--北京南(中午12点20到);下午前门大栅栏逛街

第二天:上午天坛;下午故宫

第三天:上午八达岭长城;下午圆明园,清华,北大门口溜一圈;晚上王府井

第四天:上午颐和园;下午南锣鼓巷;傍晚什刹海

第五天:上午国子监博物馆,恭王府;下午回酒店退房,收拾行李回家

交通:地铁 、共享单车(北京地铁比较方便,基本的景点地铁都能到达)

附一地铁交通图给大家参考,我们住的酒店在二环到三环之间,14号线的景泰站。

北京的主要景点都在一号线上,基本地铁都能到达,所以在选择酒店的时候考虑了两个方面,一个是距离地铁站比较近,一个是附近有核酸检测点,(疫情期间,因为无论去哪里都要扫北京的健康码,而且好像核酸检测的有效期就24小时,保险期间,每天都做一次核酸)。我们所住的酒店两点都符合,而且性价比比较高。

第一天中午下高铁后,直接坐地铁14号线两站路到景泰站出来,走路8分钟左右到达酒店。酒店总体服务还是不错的,就是设施稍微有点旧,空调的声音有点大,早餐丰富,性价比比较高。办理完入住手续,儿子想吃涮肉,酒店附近有家鸦儿李记涮肉,来北京的第一顿,味道还是不错的。

吃完中饭,坐地铁到前门大栅栏(地铁14号线永定门外转8号线到前门 )。因为疫情的原因,人没有那么多,很多小吃,炸酱面等,但是因为吃了涮肉我们没有肚子再吃其它的了,只能看看。

出了地铁就能看到正阳门

绕过箭楼,走路5分钟到了正阳桥,里面是步行街,大栅栏就在附近。

大栅栏逛过之后,因为天气太热,我们两就想找个凉快的地方歇歇,休息一会附近就有做核酸的地方,顺便做个核酸检测,傍晚坐地铁回酒店,在酒店附近吃了庆丰包子,炸酱面说实话一般。

第二天

睡了个自然醒,7点多起来洗洗去酒店吃早餐,早餐还是很丰富。

请忽略某小孩烤糊的面包 ,哈哈, 太黑了。

吃完早饭去天坛,看了下地图,距离酒店很近。于是和儿子一人扫了一辆共享单车,骑车过去10分钟不到就到达了天坛的南门门口,我们在门口租了讲解器(讲解器在任意其它的门都可以归还,还是比较方便的。)

天坛游玩一上午时间是足够的,从天坛出来,我们还是走的南门(因为比较熟悉了,天气太热,担心走冤枉路),出来骑共享单车去地铁站。因为下午的行程是去故宫(门票我是提前在网上预约号的),同事某小孩想吃烤鸭,所以我们还是做地铁到了前门,去吃了前一天逛街时候看到的胡同烤鸭,味道还行,网上团购了个二人餐,足够了。

吃完饭想着附近有做核酸的地方,但是做核酸的地方要下午2点,我们只能在旁边的书店看了一会书之后才去做核酸。做核酸花了一些时间,再加上我们是从天安门广场穿过,再一路走到故宫还打卡照相留念,某小孩又要上厕所 等等,这也导致我们下午到故宫的时候都已经3点了,所以逛故宫的时间就比较紧张(这里建议大家如果去故宫,想每个地方都仔细逛到,需要一天,如果半天,也最好在2点前进去,故宫5点半就开始往外面赶人了)

一路穿过天安门广场,检票进入故宫,门口也有租借讲解器的地方。

从故宫出来的时候我们走的是东华门,一直往东走大概十几分钟的样子,到了王府井。由于又热又累,就近找了个吃饭的地方吃饭,看到 一家小吊梨汤。吃过晚饭,商场下面就是金鱼胡同地铁站,我们就直接从这里坐地铁回宾馆。

第三天

终于要去长城啦!之前看攻略说去长城有几个方式,

1.巴士达

优点是什么都不用操心,直接到指定地铁口之后,统一上大巴,走高速到长城脚下。缺点不知道,费用好像是80一个人,分不同的套餐。但是我前一天准备订的时候,说是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承接省外的游客组团。

2.公交车

优点是便宜,缺点是时间有些长,如果碰上个堵车,那时间就更不知道了。

3.动车

优点是时间比较快,动车三十分钟,缺点就是离我们住的酒店有些远,坐地铁需要40多分钟。

去八达岭长城的火车是在北京北站和清河站(如果住的酒店离清河地铁站比较近的可以选择清河站出发)。我们定的是早上8点15--8点52的动车从北京北站出发,早上7点就从酒店离开时间是足够的。

到了八达岭长城出高铁站之后走个几分钟就到了徒步登山口了。进入登山口之后,分为了南城和北城,南城和北城有什么区别呢? 南城地势比较险,比较陡,但是距离比较短,花费的时间比较少;而且南城人要比北城的人要少,如果想拍照片,还是比较合适的;北城比较缓,距离稍微有点长。选择北坡的人比较多,说是很多景点在那里,什么好汉坡等。如果体力好也可以爬完南城下来之后再爬北城,我们当时就很自信的准备爬完南城爬北城,所以回北京的动车票订的是下午5点多的。

天气预报37度的温度爬长城我们绝对也算是好汉了,可是爬完南城下来大概12点多钟下来,我们实在不想在那么热的情况下再去北城了,所以吃完中饭,果断的把车票退了,改签成下午2点回北

京。因为下午打算去圆明园,所以回来的时候我们买的是到清河站下车,清河站距离圆明园比较近。

吃完饭看时间还早,我们去观看了球幕影院,还是比较有特色的,时间20分钟,票价110一个人,看完出来几分钟就到高铁站。

在高铁上休息一会,恢复了体力之后,到了清河站出高铁直接去地铁站做13号线清河站转8号线到圆明园。圆明园里面比较大,如果每个地方玩下来至少要半天,(如果时间安排比较宽裕,这里建议圆明园和颐和园选择一天,因为这两个地方比较近)。我们因为又热又累,逛了一半之后就做了观光车直接去看大水法了。大水法出来直接做了小船回到了南门。北大清华就在圆明园附近,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都进不去,我们就只能在外面看一眼了。

圆明园里面比较大,如果每个地方玩下来至少要半天,(如果时间安排比较宽裕,这里建议圆明园和颐和园选择一天,因为这两个地方比较近)。我们因为又热又累,逛了一半之后就做了观光车直接去看大水法了。大水法出来直接做了小船回到了南门。北大清华就在圆明园附近,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都进不去,我们就只能骑车在外面看一眼了。

晚上某小孩又想吃涮肉,所以我们坐地铁到金鱼胡同,去吃了东来顺。吃了东来顺之后到王府井散步消食,买了一直想要的冰墩墩。

第四天

前三天体力消耗比较大,我们打算这一天睡个自然醒,然后去颐和园逛逛就可以了,其它的再自由安排吧。颐和园确实比较大,我们坐地铁到西苑下车,走路5分钟到达北宫门(颐和园的后门)进入,附一张颐和园的游览地图以供参考。

我们当时走的路线是从北宫门进入,游览完苏州街,直接在苏州街坐船穿过昆明湖,到十七孔桥下船,游览南湖岛后回头,沿着昆明湖边一路往北走 -铜牛-知春亭-东宫门-德和园-德和园-仁寿殿-玉澜堂-乐寿堂-长廊走一半去排云殿-佛香阁-下山再走长廊到石舫,走完之后回到万寿山(排云殿旁边)上山-智慧海-四大部洲,最后回苏州街从北宫门出去坐地铁。这个路线我们歇歇停停也是从上午10点多到下午3点多出来,西提那边的景点都没有去,所以如果想要去彻底玩的话,个人建议还是需要放一天的时间的。

颐和园出来之后我们直接坐地铁到南锣鼓巷,准备吃点饭(颐和园里面没吃饭,就在小店吃了点雪糕和薯条)。南锣鼓巷的都一处吃了卤煮和爆肚,某小孩不吃这些,等着晚上又想吃涮肉了。大概逛了逛之后直接导航南门涮肉,从其中一条胡同穿过去走七八分钟后到了鼓楼做了核酸。继续导航走了10分钟后到了南门涮肉的后海店,因为是下午5点多一点点,所以没有排队,就剩一桌,时间刚刚好。

吃饱喝足之后沿着后海,荷花市场转一转,竟然看到了恭王府就在附近,顺便就订了一下第二天的行程计划,走到北海北地铁站回酒店休息。

第五天

退房时间是下午的2点,所以我们计划2点前回到酒店退房。某小孩想去国子监,早饭吃过后就直接坐地铁在雍和宫下车走路10分钟左右到国子监。游览完国子监大概10点半之后,扫码骑车去恭王府,感受一下别人家的豪宅。游览完恭王府,坐地铁回酒店附近随便吃点,收拾行李,退房。酒店旁边就有一家稻香村,买了妈妈最爱的糕点准备带给她。

结语:终于圆了多年想游北京的愿望,虽然天气炎热,但是仍然挡不住我的热情。也很感谢某小孩,不管是简单的搬行李,还是地铁线路规划和买票小能手,都非常给力。遗憾的是故宫没有深度的看一看,只能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