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3

不凡的柏林。柏林有一种独特的气息,让你不得不加快步伐,争取一睹为快。

6月30日天气晴朗,凌晨5点钟走出得累斯顿NH酒店,朝着 布吕尔长廊方向快走运动近10公里,同时拍摄朝阳映照下的布吕尔长廊、 奥古斯特桥和金色骑士,7点前回到酒店冲凉、更衣、早餐,储足了一天的精神和能量以后,首先前往 波茨坦观光。设计师原先的方案,是从布拉格去 慕尼黑,由于我已到访过,才调整为波茨坦。对波茨坦的最初印记,来源于二战的《波茨坦协定》和《波茨坦公告》。1945年5月 德国无条件投降,7月17日至8月2日,苏美英三国首脑斯大林、杜鲁门和丘吉尔,在波茨坦的塞西利安宫举行“波茨坦会议”,签订了有关处理德国的《波茨坦协定》,中美英三国发表了促令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或《波茨坦宣言》,敲定了战后的世界政治格局。 波茨坦是勃兰登堡州的首府,德国著名的文化旅游休闲城市,被人誉为 柏林的后花园。波茨坦的景点很集中,高77米的 圣尼古拉教堂是波茨坦 老城的地标,建成于1850年;教堂旁边的是新、 老市政厅,老市政厅屋顶上是闪闪发光的金色塑像,现在是波茨坦的 历史博物馆,介绍波茨坦一千年来的演变;荷兰街区共有134间红砖房屋,建于1735年至1742年间,为了吸引紧缺的荷兰工匠,采用荷兰式山形墙和半木结构而建,这些红砖房屋曾被遗弃,甚至濒临拆毁,如今已变成各色庭院式餐馆、咖啡馆、酒吧和艺廊。二战的炮火几乎将历史悠久的市中心变成瓦砾,但郊区的 无忧宫、桔园宫、 新宫、塞西利安宫等保存完好。我们到访波茨坦的目的,主要是参观18世纪德意志帝国的王宫无忧宫。 无忧宫位于波茨坦北郊,为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模仿法国凡尔赛宫所建,柏林周围最著名的宫殿,有“普鲁士的凡尔赛宫”之称。199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无忧宫宫殿建筑与其宽广的公园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宫殿正殿中部为半圆球形顶,两翼为长条锥脊建筑。宫殿前有平行的弓形6级台阶,两侧和周围由翠绿丛林烘托。正对大殿门廊的喷泉采用圆形花瓣石雕,四周有火、水、风、土4个圆形花坛陪衬,花坛内塑有维纳斯、墨丘利、阿波罗和狄安娜等神像。外墙侧雕梁画栋,气势雄伟,室内多用壁画和明镜装饰,辉煌璀璨。门票12欧元加3欧元照相,即可入内参观、拍照。共开放11个房间,在中文语音器上输入房间号并确认,几乎所见都有文化和故事。无忧宫中央的部分往前突起,成圆弧状,圆顶屋檐上刻着“SANS SOUCI”,取自法文的“无忧”。 无忧宫花园内有一座六角凉亭,采用中国传统的碧绿筒瓦、金黄色柱、伞状盖顶、落地圆柱结构 ,被称为“中国茶亭”。亭内桌椅完全仿造东方式样制造,亭前矗立着中国式香鼎,周围站立有各种亚洲形态的人物雕像,顶部有根据中国传说想象制作的猴王雕像,整个亭楼外壁都用镀金装饰。腓特烈二世喜好各种文化,对东方古国中国也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因而尽力搜集各种来自东方的物品如丝绸和瓷器,建造和装饰,在布置上力求奢华以对应自己心目中那个富裕华丽的东方世界。遗憾的是他本人一生从未真正离开过欧洲,同期的欧洲人对当时中国的相互交流又相当有限,因此在设计和布置时,都大量掺杂了西方人对东方的想象成分。 无忧宫的吸引人之处,是顺坡而下的葡萄山,中轴线上六层共132级的八字形台阶和两边的六个坡道,历久弥新,过目不忘。无忧宫的右前方,葡萄园最高一级的台阶上,一小块绿地上有一块长方形的小墓碑,那就是腓特烈二世之墓,左边11块无字石板是他的爱犬墓。这位被称为“德意志之父”的腓特烈大帝,墓地不足一平方米,连生卒年月都没有。立于碑前,想着他说的话,令人肃然起敬。“我曾经像一个哲学家那样活在世上,也希望像一个哲学家那样被埋葬,没有浮华显赫的场面,不要很多人在场。将我埋在无忧宫葡萄园的台阶上我的爱犬旁边吧,那里有我10个最好的朋友。一旦我住进那里,我就真的无忧无虑了”。 无忧宫门外数十米,有座高高的风车磨坊。据说1736年已矗立在那儿,1945年毁于战火,1991年波茨坦建市1000年时重建。对于这个与整个景区格调极不协调的大风车,身世非比寻常。著名作家朱自清早就在《柏林》一文中写道:“宫西边有一架大风车,据说大帝不喜欢那风车日夜转动的声音,派人跟那产主说要买它。出乎意外,产主楞不肯。大帝恼了,又派人去说,不卖便要拆。产主也恼了,说他会拆,我会告他。大帝想不到乡下人这么倔强,大加赏识,那风车只好由它响了。因此现在便叫它做历史的风车。”风车磨坊与无忧宫一路之隔,一下车,迎面看到的是这座古老的磨坊风车。据记载这座风车建于1736年,比无忧宫还要古老。 波茨坦距离首都柏林约30公里,半个小时车程。12点多告别波茨坦,进入柏林,参观犹太人纪念碑后,穿过勃兰登堡门和使馆群,在 菩提树下大街露天餐厅吃完快餐,继续游览 查理检查站、普丹胜利纪念碑、 国会大厦和柏林墙遗址。7月1日凌晨快走运动时,重游勃兰登堡门、国会大厦和总理府,并沿途游览了 柏林电视塔、柏林教堂、 圣母教堂德国历史博物馆和洪堡大学,拍了不少照片。回到下榻的希尔顿酒店前才发现,相机里根本没有卡,不能不让人伤心。柏林就是一座充满伤痛的历史名城,战争的炮火曾经让这里的各种建筑变为一片废墟,几十万犹太人和吉普赛人被屠杀。说到历史,柏林的那道伤疤,代表了德国的过去。然而,在这片废墟之上,却重建出了一座充满自由、人文和艺术的城市。柏林气质独特,一个热情奔放又严谨的都市, 大教堂的建筑,柏林墙的历史,勃兰登堡广场的阳光,波茨坦无忧宫的奢华,引人入胜,让人着迷。 勃兰登堡门位于柏林最核心的地段,周围环绕着俄罗斯和 美国大使馆,菩提树下大街的西端,最初是柏林城墙的一道城门,因通往勃兰登堡而得名。6根古罗马立柱支撑起这座城门,门顶上矗立着象征和平的战车和女神铜像尤为耀眼。重建的勃兰登堡门是冷战时期分裂的象征,如今却成了德国重新统一的见证。它是柏林的地标,在欧元硬币上有这个图案,当然也成了现在德国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这里离其他景点很近,西面是著名的 胜利纪念柱,西北侧是国会大厦和德国总理府。巴黎广场就在勃兰登堡门内,自18世纪开始就深受游客欢迎,一度被称为“国王的接待室”。战争夷平了巴黎广场的大部分,只有勃兰登堡门幸免于难。 走出勃兰登堡大门,向西北步行不到二公里,就能到达国会大厦。这里是德国议会选举和做出重大决策的地方,建筑地方天圆,四个角楼分别代表德国普魯士、薩克森、巴伐利亞、符騰堡四个联邦王国,大门上写着“为了德意志人民”。顶楼在二战中被严重破坏,政府重建了这座全透明的玻璃穹顶,成了360度俯瞰柏林全景的最佳场所。由于免费参观,游人很多,没有提前预约,又没有时间排队,不能不是一件遗憾的事。政府区内, 联邦总理府尤为醒目,每年九月,总理府都会举办开放日活动,公众可以进到总理府内部参观。
查理检查站地处东西柏林分界线上,是1961年到1990年东西柏林间三个边境检查站之一,当时盟军、非德国人和外交人员在东西柏林之间通行的关口。查理检查站是冷战时期的标志建筑,如今已经成了一个著名的景点。尽管现在周边高楼林立,但查理检查站仍然保留着原来的面貌。在这个小小的检查站,一面悬着美国士兵的画像,一面挂着苏联士兵的画像,象征着东西两德的统治。位于路中央的检查站是免费的,有一个复制的岗亭,亭前堆着半人高的沙袋,一如冷战时的模样。有一些人装扮成美国大兵的样子,吸引眼球,招揽游客合影时收费。旁边还有一个博物馆,收藏、记录一些与柏林墙、检查站有关的历史,入内参观要收费。
柏林墙是东西德分裂期间的边界线,是冷战期间的产物之一,也是德国曾经分裂的标志。如今大部分柏林墙已经被拆除,只保留了城市北侧和东侧一部分的墙体与曾经防御工事下的空地,成为纪念公园。柏林墙的涂鸦是世界闻名的,艺术家们在这道残留的墙面上,留下了大量的涂鸦作品,或具体,或抽象,都充满着创意与智慧,幽默与思想,看了以后不能不惊叹艺术所能体现的无限思想的力量。其中最著名的一幅涂鸦,号称“世纪之吻”,苏联老大哥勃涅日涅夫在热吻他们的小兄弟。柏林墙博物馆还保留了内、外墙和当时的瞭望台,我们沿着柏林墙边走边看,亲手触摸历史实物,感慨万千,曾经的无人区和死亡地,如今绿草茵茵,游人如鲫。走出战争重创的柏林,没有超高的建筑,没有拥挤的交通,道路横平竖直,城市清新迷人。
普丹胜利纪念碑位于六月十七日大街,是柏林的一座著名纪念性建筑,1864年为庆祝普鲁士在普丹战争中获胜而兴建,到1873年9月2日举行揭幕仪式时,普鲁士又在1866年普奥战争和1870–1871年普法战争中击败了奥地利与法国,给予纪念碑以新的含义。圆柱顶端矗立着一尊高8.3米,重35吨的胜利女神维多利亚镀金像,头顶神鹰,背有翅膀,象征自由,左手持有金色花环神杖,花环内有一枚铁十字勋章,右手握着一个金色的橡树花环,作召唤状,展示胜利的姿态。纪念碑有12层楼高,很想爬上去,却因钱包留在车上,不得不无功而返。 亚历山大广场是前东柏林的政治中心,在广场上有一个最显眼的地标,它就是高368米的柏林电视塔,建于1969年。在电视塔的背后,是红砖结构的圣母教堂,建于1270年,为柏林第二老的教堂。广场边还有一个 民主德国博物馆,广场四周是传统和新建的各个百货商场。听说市中心还有一个公园,得名于1848年《共产党宣言》作者、现代社会主义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两位伟人一坐一站,用深邃的眼神无声地注视着前方,关注着当今世界的变化,可惜时间太短,没能如愿到访。
(东欧和巴尔干10国旅行日记5 2019.7.2于弗罗茨瓦夫 原载于《雨中行》QQ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