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

会议之旅--德国柏林

天数:5 天 时间:5 月 和谁:和朋友

2004年5月,到柏林参加一个国际会议,这是我第一次到访欧洲。

5月23日,我们在阿姆斯特丹机场转机,然后继续飞往柏林,这是我第一次踏足在欧洲的土地上。

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Amsterdam Airport Schiphol),也称阿姆斯特丹国际机场,位于荷兰王国北荷兰省哈莱默梅尔境内,东北距阿姆斯特丹市中心15千米 ,是荷兰排名第1位,欧洲排名前三的大型国际枢纽机场,许多飞欧洲的航班都要在这里中转 。

当时转机时间很紧张,再加上囊中羞涩,只是匆匆办理了转机手续,也没机会多做一些视觉上的游览。但作为当时还很少有机会出国的我,见识到阿姆斯特丹机场的宏大,一望多远的通道,人流熙攘的购物区域,停机坪上一排排的飞机…….印象很是深刻。

乘机继续飞往柏林,没有休息的时间,第二天,5月24日就开始进入会议的日程。

会议的开幕式安排在Friedrichstadt-Palast。当时只觉开幕式的场所非常华丽上档次。时隔近20年,我上网搜索了一下,才发现当时会议选择的开幕式地点有多么豪华。

Friedrichstadt-Palast,腓特烈皇宫剧院位于柏林中部,地址在 Friedrichstra?e 107,它建成于1984年,从里到外都透露着 " 华丽 " 二字,尤其是那些 Art Deco 花窗玻璃。Friedrichstadt-Palast是欧洲最历史悠久的戏剧院之一。虽然已历经近 40 年,如今 Friedrichstadt-Palast 依然是欧洲最大和最现代的秀场。它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就是传统的排舞。它还拥有自己的腓特烈皇宫剧院蕾舞团。在这里,始终上演着柏林顶尖歌舞剧团传统现场秀 vivid grand show,剧目也十分友好,舞台上几乎没有语言对白,全靠肢体和情绪渲染。这里经常举办各种大型演出和颁奖典礼,这里也是柏林电影节的主要放映场馆之一。

看着这些介绍,我不禁为年少不经事的我抱憾。我居然有幸在这么著名的地方参加开幕式,为什么现在才发现?好在虽然当时懵懂无知,但照片还是拍摄了一些,总算帮我留下了一些美好的回忆。

开幕式间隙的表演项目……

小提琴四人组始终伴随着开幕式的始终,旋律优美,表演幽默诙谐。

舞蹈“柏林墙的倒塌”阵容庞大,舞台效果令人印象深刻。现在回想一下,应该就是一场腓特烈皇宫剧院传统现场秀 vivid grand show。

开幕式结束,下午是紧张的会谈。晚上有会议惯例的欢迎酒会。

欢迎酒会,Cocktail Parth,没有正餐,没有固定的座位,一般是准备一些点心零食之类的小食,主要是各色酒水和饮料,大家边吃边喝边逛,遇到熟人就聊上几句,碰个杯沟通下感情,累了找个闲的位子坐一会儿,休息好了继续逛吃。酒会主要是社交和沟通的场所,小食和酒水主要是为烘托气氛,提供个沟通的道具。

这次会议的欢迎酒会仍然是在Friedrichstadt-Palast,让我们又见识到了它的社交场所。

在酒会入场处的门口,有穿着欧洲传统服装的工作人员在门口欢迎。

入内,有穿着各种服饰的工作人员在内表示欢迎,传达友好,制造欢乐的气氛。

如果不小心你的鞋子脏了,还有可爱的擦鞋小哥随时为你提供服务。

角落里,有乐队的演奏贯穿整个欢迎酒会的始终。

当然,不能忘了酒会的酒水和美食……

穿着各种服饰的工作人员来和参加酒会的人合影……

酒会的休息区域……

大家在聊天……

楼上还有个小型的航空展……

整个夜晚,整个酒会的气氛热烈而详和,时间过得很快。

欢迎酒会结束,会谈和展位继续,晚上回到宾馆还要整理资料和样品,每天忙到深夜。

直到 5月26日的晚上,吃完晚饭,才抽出一点时间到 柏林市内逛逛。漫步在柏林市的母亲河施普雷河边,空气还有点凉,两岸灯火掩映,景色比较模糊,没什么高大的建筑,人也不多。

虽然没时间去柏林其它景点看看,想起来开幕式上的舞蹈柏林墙的倒塌,就想试着能不能找到柏林墙来看一下。那里还没有在线地图那么方便,找地方全凭嘴问。看路上行人匆匆,就随便找了一位中年绅士来问路。中年绅士先是试图在地图上给我们讲明白道路,但看我们似懂非懂的样子,没想到中年绅士二话没说,很热情地直接把我们送到了柏林墙的位置,还热情地给我们讲解了一些相关的情况。

柏林墙,Berlin Wall,是冷战期间民主德国政府环绕西柏林边境修筑的全封闭的边防系统,以将其与联邦德国管辖的西柏林市分割开来,民主德国政府称此墙为“反法西斯防卫墙”,其目的是阻止民主德国(含首都东柏林)和联邦德国所属的西柏林之间人员的自由往来。柏林墙始建于1961年8月13日,全长155公里,最初是以铁丝网和砖石为材料的边防围墙,后期加固为由瞭望塔、混凝土墙、开放地带以及反车辆壕沟组成的边防设施。后期加固建成的墙高3.5米。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纳粹德国及其首都柏林被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分成四区占领,原纳粹德国首都柏林被分割为东柏林与西柏林。1949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相继成立。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成为东西方两大阵营交锋的最前沿,各为其主,各不相让。两个德国分裂对峙了41年。柏林墙是德国分裂的象征,也是冷战开始的重要标志性建筑。1990年6月,民主德国政府正式决定拆除柏林墙。柏林墙的倒塌,标志着德国的统一,是东欧剧变的一部分,也推动了苏联解体和标志着冷战的结束。在这道围墙的存续期间,围墙内外的气氛截然不同,围墙之外岗哨林立,东德市民不得靠近,越境格杀勿论;而墙内则不设一兵一卒,只设导向牌,西德政府告戒国民:往前50米你即越过了东西墙界。所有西柏林人,西德人和国内外游客可以靠近墙体,这就给他们和艺术家们提供了后期创作涂鸦历史的一个良好的机会。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段墙体,不是原始的柏林墙,而是于2000年6月于原址重建的一段墙体,仅为纪念当时的那段历史。墙上有各种涂鸦,还有一个标志牌说明了这一切。

最后还在施普雷河边合了个影,永久地留下了德国人民的热情与善意。

匆匆一游,回到会议的日常。5月27日,会议终于结束,晚上还有一个晚宴,算是给会议划上一个句号。这次晚宴的地点还是在Friedrichstadt-Palast。

晚宴,Banquet,是每次大型会议的最后一个项目。大家经过多日的劳累,这次宴会算是给大家一个正式的完结,注重的是一种仪式感。在会议期间,晚宴的桌次预定开放,各位参会人员要提前预定座位,选择一个距离主席台比较近的位置,或者选择想要同席的人员。如果没有预定,到时就要随机坐到没人预定的位置上,同行多人的话也可能得分散就座了。晚宴对着装有要求,要求必须是正装,据说早期的会议上,男士着燕尾服,女士着穿衣服,那是相当地正式了。发展到现在,着装的要求有放宽,但也一定要男士深色西装,女士礼服或裙装,如果穿着得太随意,虽不至于不让参加,但在一众的正装里,那也是相当地显眼了,这是一种另类的突出。

晚宴入场有时间要求,早到宴会厅外不能入内,但在等候区里会提供餐前酒,大家在等候时可以喝一些,然后找相熟的人聊聊天,打发等候的时光。

可以入场时,大家要按预定的座位就坐,餐桌上已经提前摆好了餐具和酒具,菜单也已经立在了桌子上。大家可以直接就座,也可以继续和相熟的人打招呼。

晚宴正式开始的前几分钟,所有人会被要求全部就座,不要走动,等候宴会的正式开始。

主席台上,大会的组织人员掌握着晚宴的程序,本次会议的总结,一些奖项的颁发,本次会议与下次会议的交接等,间隔一段时间就进行一项。而宴会的正式程序,也穿插在主席台的一项项日程中,同时有条不斋的进行,按照菜单的顺序,一道道上菜。西餐的上菜程序化很强,在下一道菜上来时,不管你上一道菜是否吃完,都要撤下去,所以在每道菜上来以后,除非你确认不想动它,不然的话还是抓紧时间先吃完了,再开始做其它事情吧。经常发生菜刚上来,有别的桌的人来敬酒寒暄,等别桌的人走后,这一道菜已经原封不动地撤下去了。

在会议和晚宴的间隙,还有乐队在台上表演。

晚宴所有菜式结束以后,服务员开始撤席,这时在宴会主席台前的一大块空地上,另有乐队开始演奏。如果不着急回去,感兴趣的参会人员可以跟着乐曲翩翩起舞,度过这个美好夜晚最后的美妙时光,这时通常是围观的人多,下场的人少。但下场的人多数是欧美人,也可从侧面看出欧美人工作时认真工作,休息时认真娱乐的精神。相比较而言,亚洲人多数是直接离开,或者围观,很少人下场参与了。

晚宴结束了,会议也就彻底落下了帷幕,参会的人员各自打道回府,我们也踏上了回家的行程。

我的第一次欧洲之旅,就这样结束了。工作上的收获不少,其它方面的收获不多,算是见识了一下国际会议的流程和场面,也算是不虚此行。

后来的时间里,同等级别的国际会议又参加了几次,但这一次的会议一直是这些会议里准备得最充分,组织得最完美,环境和设施也最上档次的一次,没有之一,只是唯一。我也算是知足了。

出行日程:

2004年5月23日,沈阳出发,阿姆斯特丹机场中转,抵达柏林

2004年5月24日,Friedrichstadt-Palast,开幕式和欢迎酒会

2004年5月26日,夜游柏林墙

2004年5月27日,Friedrichstadt-Palast,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