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三亚海南旅游(游记,七)分隔海、河最狭窄的沙滩半岛──玉带滩

玩法:跟团
玉带滩
博鳌
万泉河
圣公石

2008年6月21日 农历五月十七 星期五 中午 晴

2008年海南三亚游(游记,七)游博鳌玉带滩

分隔海、河最狭窄的沙滩半岛──玉带滩

玉带滩属博鳌景区内的一个景点。

其实,在博鳌这里最美丽的景色,也就是站在那美丽的玉带滩上,脚下踩着柔软而粗大的黄色沙粒,环顾四野,一面是南海的惊涛骇浪,一面是万泉河的风平浪静,玉带滩就是这么神奇的向游人们宣泄着万泉河的平静,大海的辽阔,张扬着博鳌的壮观!

到玉带滩去,需乘坐摆渡船渡过万泉河前往,大约有两公里的距离。

玉带滩于1999年6月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以“分隔海、河最狭窄的沙滩半岛”而认定为世界“吉尼斯之最”。也可以说,这里的景色是妙趣天然,似乎没有人工修择的痕迹。而站在这沙滩之上,回首向那海岸边望去,看那亚洲论坛的建筑群,更加感觉到了,当初决定把这样的元首级聚会的地点放到这里,确实是明智的决定。

玉带滩是世界上分隔海河最狭长的自然海滩,是一条自然形成的地形狭长的沙滩半岛,外侧南海烟波浩淼一望无际,内侧万泉河、沙美内海湖光山色,内外相映,构成了一幅奇异的景观。玉带滩全长8.5公里,地形地貌酷似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和墨西哥的坎昆,在亚洲区可谓仅此独有。

玉带滩充分保持其原始状态,作为“吉尼斯之最”旅游景区供游客游览。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条而细细长长的玉带滩就静静地横卧其间。千百年来,任凭河、海的冲刷,稳稳当当地卧于万泉河、九曲江、龙滚河三江出海与南海的汹涌波涛二者之间,说不是奇迹吗?博鳌被誉为世界河流出海口自然景观保存最完美的地方。

伫立在玉带滩上,一海一河,一咸一淡,一动一静,恍然身临仙境。水中有岛,岛中有水,被人们誉为奇妙的南国风光画卷。东屿、沙坡、鸳鸯三岛四周隔水相望、水泛银波、岛撑绿伞、群山连绵、椰林葱郁、渔歌起落、游人如织。一条狭长的沙洲玉带滩把河水、海水分开,前面是烟波浩瀚的南海,一望无际。层层白浪扑向脚下。象一个器宇轩昂的壮实小伙子,浑身有出不完的力气,把那汹涌的海浪,铺天盖地地冲过来,又毫不留情地席卷而去。放眼远眺,海水的颜色分三层——略黄、浅蓝、深蓝直至天边,远处渔船星星点点,近处海鸥起起落落,正是一幅绝妙的南海风情画。身后是平静如镜的万泉河波光粼粼,如同美丽的女人,在含情默默地望着我们在沙滩上嬉戏,奔跑,河面上反射出太阳的和美的阳光。融江河、海、山麓、岛屿于一体,集沙滩、奇石、田园、海水、温泉、椰林于一处内海的湖光山色,水天相连,内外相映,构成了一幅奇异的景观。特别是站在那高处向外海望去,简直壮观极了!

忘情中,我索性把拖鞋丢在沙滩上,光着脚,让那海浪冲刷我的腿杆,抚摩我的肌肤。而满沙滩的人,都和我们一样,有的在沙滩上狂奔,有的在海面边搜寻什么,更远的年轻人,则卿卿我我,似乎要把爱情让这个蓝天大海来做证,更有胆大的几个人,硬是向那江海相连的远方沙滩走去,屏幕上,恰恰是这几个人,与那碧海蓝天白云黄沙糅合成绝妙的美景来了。

在玉带滩遥望南海,层层涌浪之外的不远处有一组黑色巨石组成的岸礁格外引起游客的注目,它们屹立在南海波浪之中,状如垒卵,突兀嵯峨,海浪扑打在它上面,卷起的浪头似乎排山倒海,而它却纹丝不动,更显得巍然坚实。那便是有名的“圣公石”。传说它是女娲补天时,不慎遗落的几颗砾石,神石有灵,觅得这块风水宝地落定于此。千百年来,任凭风吹浪打,它自岿然不动,一直和玉带滩厮守相望。

圣公石,在海南方言谐音“升官石”,是否真的以此礁石为背景拍摄一张照片就能升官,我想,那到是未必。要想升官,正道和邪道都不在少数,到是这个故事引得不少游客云集为背景拍摄一张照片。而有意思的还是古代传说:相传古时,有一文人游览博鳌圣公石,突发兴致,便挥笔用万泉河中的一景“莲花堆”和这的“圣公石”景,写上一副对联。上联是“莲花堆观音讲经鱼听探。”下联是:“圣公石孔子论道浪笑迷”。看这对联,上下两句,对仗工整,妙趣隐含,就能知道我们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中,还是自然为大,至今传为典故。

博鳌圣公石是古今闻名的涛头奇观,屹立在万泉河出海口外侧西南约150米博鳌港门大海碧波中的一个由多块黑色巨石垒成的,高出海面数米的巨大岩礁。古往今来,圣公石任由风吹浪打,这石群昂贵挺胸,巍然不动,其气概伟岸神圣,故人们美誉为博鳌“圣公石”。博鳌圣公石的涛头奇观最生动是暴雨过后的几小时。每当暴雨,山洪下注,万泉河、龙滚河、九曲江的水位便一齐暴涨,汇集下泻,汹涌澎湃地拥向博鳌港。而这时,不甘示弱的大海,却以更大的气势,掀起一个个巨大的浪头,朝着迎面冲来的三江洪涛扑撞,两股对面而来的巨涛刚好同时撞击于博鳌圣公石上,化成咆哮的水流,冲向大海。两股对面相冲的巨涛,一个回合一个回合地奋不顾身地扑撞,一次又一次地撞得粉身碎骨,一趟又一趟地化集成流,翻滚着,旋转着,前冲后撞,奔驰于圣公石周围,景色奇特壮观。

关于圣公石自古流传着一个神奇的传说:古时,因苍天四边崩塌,使大地上大火不灭,水患不息,猛兽凶禽伤害百姓。天上善良勤劳的女娲,为解除百姓苦难,便架起巨炉,炼出五色岩石来弥补苍天。女娲炼石时,因一时失手,掉下一块黑色岩石。此石不偏不斜,正好坠落在博鳌港出海口,使此处奇石突现,后人称为“圣公石”。奇石的传说,可谓表达古人的善良心理和美好愿望。明代嘉靖年间乐会知县鲁彭的《圣公石捍海》诗:“海水疑望渺苍茫,圣石谁教镇海傍。此地由来天险设,更从何处觅金汤。”诗中指出,圣公石乃“天险地设”之奇景,看来是有科学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