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3.14

海风在吹,我在冲浪(海南5天4晚游)

一到冬季来临,江西人每天见面说的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冷。

连绵的阴雨天气,湿冷的气候环境,一整个冬天连看个太阳都成了奢望,衣服都只能用电烘干了。

冷空气来袭怕什么,有海南啊。

在海南,任四季任意变换,都是绿意盎然。

海南重新占领了30℃的高地后,

吸引了北方的孩子,

阳光、沙滩、短袖...

想想就很激动。

拥海而生的海南,简直是一个宝藏省份,富龙我每一次去,都有新鲜感。

那吸一口就仿佛要醉的风景,绝对是处于雾霾下的我们最向往的生活。

长长的海岸线,明媚的阳光,皮肤晒成了古铜色,白色沙滩上游人如织,有着令人眩目的美丽。

【行程】:

第1天:抵达海口,入住海口五指山国际温泉酒店,晚餐在寻尝里夜市解决。

第2天:上午体验火山文化,午餐后游览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前往博鳌永久会址,晚餐在琼海农厨好味。

第3天:博鳌永久会址和玉带滩、分界洲岛。

第4天: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大小洞天

第5天:南山文化旅游区,从三亚返程回家。

2019年11月17日飞抵海口美兰机场,虽然全国各个城市都已入冬,但此时的海口却是另一番景象。

原计划入住海口宝发胜意酒店,但因为赶上华晨宇演唱会,酒店满房了,我们转住五指山国际温泉酒店,结果走进去简直就是惊喜,酒店装修很有风格。

洗潄一番,已经不早了,好吧,我们的肚子已经准备好了。

【海口市寻尝里,不寻常】

海口人懂吃这件事,那是出了名的,为了满足日益膨胀的胃动需求,他们又开辟了一个新战场:寻尝里美食夜市。

夜色下的海口寻尝里夜市,分外迷人,这迷人来自于海上升明月,支一张桌子,清甜肥美的海鲜一道一道地吃,身处与周围食客同在的烟火气中,即便是一个人,也能闲坐到半夜,这才是生活。

第一次涉足寻尝里的我,天真地认为这里主打海产品,却原来有粤菜、鲁菜、湘菜等八大菜系,履盖了所有食客的爱好。

寻尝里,这是我去过的气氛最好的夜市。最关键的是这里的价格比三亚实惠太多,吃起来不会肉疼。

冬天是属于吃货的季节,就算长胖点也看不出来,所以来到海口的你,最好做足了胖几斤的准备。

刚走到寻尝里夜市的大门口,就被满墙的文艺的标签圈粉了。

这是一个新兴的夜市,面积很大,店家百余,一、二层全是餐馆、酒吧、咖啡馆,还有影院,吃喝玩乐,一站解决。

夜市的店名很另类,没有老板不敢起的,只有我想不到的。

coco,我读书少,不认识这个店名,它完全西化了。

我怀疑你们不是来吃饭的,戏精本精了。

最先吸引我的是梦龙咖啡店,老板的热情介绍和服务人员的规范礼仪,是我认可的第一印象,他们出品的菜摆盘也很讲究,忍不住多试了几道他们的菜。

梦龙招牌猪手是黑暗料理,将猪手卤上几天,用秘制的酱汁淋上,颜色金黄透亮,咬上去软乎乎却还有嚼劲,每一口都是天然的胶原蛋白,让我欲罢不能。

牛焰餐厅门口摆着黄牛和水牛的造型,搭配着农作物,满是清新的田园风。这是一家采用海南安定黄牛、水牛为食材的自助烧烤餐厅,为保证食材的新鲜,均是当天宰杀后从安定搭车运到海口。

豪约客是一家立足海口撒网全国的牛排连锁店,店内设计简约大方,从2013年第一家海口店开业,6年时间发展到遍及山东、安徽等地共有26家店面。

豪约客菜单上有很多款牛排,见我对牛排感兴趣,大厨给我现做了一份火焰牛排,吱吱作响的铁盘端上来,浇上白兰地,点火后窜出蓝色火苗,大伙惊喜的拿出手机录像。

火烧牛排,着实吸睛,差点招来了消防队。

热气腾腾带出牛肉的香味,牛肉很嫩,观赏性也不差。

牛肉串也是有的,特招熊孩子们喜爱。

鲜字怎么写?有羊呀,“牙签羊肉”、“干煸羊肉”、“羊肉汤”……总有你的一款。

聚好乳羊饭馆,门前总是有人排队等位子,鲜味就不必说了。

文秀煮鸭餐馆的招牌菜是“海鲜鸭煲”,浓墨重彩,以蟹、海虾、小墨鱼和老鸭肉等食材一起煲汤,出锅后既有海鲜的味道又有老鸭肉的嚼劲,吃过会上瘾。

划重点,文昌鸡,海南最负盛名的传统名菜,号称“四大名菜”之首,凡凤鸡道餐馆出品的文昌鸡肉质滑嫩,皮薄骨酥,香味甚浓,肥而不腻 ,小小一块就能配下一大碗米饭。

在这片被海鲜占领的土地上,文昌鸡凭借其炸裂舌尖的鲜美,硬生生在一众海鲜里C位出道,击败老饕们挑剔的味蕾,谁吃谁知道。

味,美妙,色,诱人,是艺术品没错了。

海口下雪了?

长桌品鉴宴上依次排开“吃灵芝的文昌鸡”、“荟萃煲”、“网红奶盖金字塔”、“美点两层”、“四六24支调酒”……,一桌吃全城,一颗躁动的胃就此被摆平了。

又是鱼羊,又是美酒,还有饮料,简直不要太开心。

美味让我欲罢不能,30多盘菜太猛了,只好各吃一点,这晚吃得很完美。

美食唇齿留香,你爱吃的样子,像极了爱情。

夜,越来越深,回望夜市,依然人声鼎沸,这是属于他们的夜晚,这是“寻尝里”寻常的一夜。

许多人跟着某音只去了大海、椰林,

这并不是真正的海南!

第二天08:00出发到火山口,游玩1个半小时。

【戏海玩腻了,不如换个口味游海口火山】

来海南玩的人,几乎是奔着大海去的,可曾想到去看看海口的火山。

远古时期琼北的一次火山爆发,给海南留下了36座锥状火山口,而我们此行去的是其中的一个。

雷琼地区是我国四大休眠火山群之一,这里曾经也是半岛,后来活跃的地壳运动导致陆地塌陷,让海南成了海岛。

走进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正逢一所学校组织活动,不禁要为该校点赞,因为当今学校要带娃外出需要极大的勇气,不像我们那个年代在春游活动中若不慎死伤都不会讹学校。

我要看的火山遗迹呢,别急,先看看这个,小姐姐们都认识这是啥吧?我知道你们很喜欢它。

这个是什么,小哥们就不一定都认识,因为不太逼真,旁边的石头上写着:“生命之源”。

往里走即被眼前节理状的石头所吸引,听过导游的讲解才明白这些棱状的巨型石头是由于火山岩浆喷发而成的。阳光透过树叶撒在这些石块上,似乎是将这些无情的灰黑色石赋予了生命。

当地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是,在自家的田地里用铁铲顺手挖一下,第一铲挖出的肯定是火山石。

景区应景地造了个“龙水”,这是富龙我吐的口水。

地面上有一片熔岩流,这是火山喷发遗留下的景观,看上去像一条干枯的黑色河床。

玄武石阵也是火山喷发的杰作,公园堪称一个天然的地质博物馆。

石阵下面有一个湖,叫玄武池,水清景美。

印象中的火山是寸草不生,而这里却是绿树成荫,沿途皆见热带雨林景观。

人家的树比我们的值钱多了,黄梨花树是海南特有的树种,其木材比金子还贵,快,给我盘一货车。

竟然出现了瀑布,超乎了我的想象力。

六曲桥潭,曲径通幽,我来到了一个假的火山公园。

再往里有个圆形的小广场,常有团建活动在此举办。

石屋里陈列着农村早期的生产、生活用具,城里的孩子可以了解一下,屋内的光线不太理想,我就没拍。

屋外有个石碾,那是农民碾稻谷之类用的,如今早已用上了机械,解放了繁重的体力。

沿着盘山小道而上,向山顶攀去。

半山腰有只飞不动的公鸡,见者会大吉(鸡)大利。

山腰处有一不大的平台,平台上有一座火山神庙,没庙,也没菩萨,但供台上的供品从不缺席。

供台边开了两家小卖部,消费了的可在店里免费往随身带的水杯中加开水。

别的地方观看火山要乘坐汽球,这里不要,因为山不高,不用半小时即登顶。

懂书法的你,“火山口”这3个字是不是很有力度,可知它是九十高龄的老人写的,我看他可以娶个翁帆式的女人。

火山顶部四周都建有观景台,每个观景台所见风景不同。

揭秘时刻到了,这个凹陷下去的洞口就是火山口了。

大约一万三千年前

一次火山喷发炸开火山锥,

形成了眼前这个几百米宽的火山口

灾难造就了这个绝美景观,世界就是这么怪。

火山口的植物生长得很茂密,几乎把整个洞口堵住了,因为植物太旺盛,所以站在火山口顶部是看不清底部的。

别被制高点这一丢丢的数字迷惑,这个是众火山中个子最高的,海拨222.8米,是海口市的制高点。

火山顶部建了两条步道,每一条都可以下到火山口腰部和底部。

我们择其中一条下到了底部,谷底的苔藓很厚,谁能想象若干年来是光秃秃的。

好奇害死猫,我刚拍了2张照片,一大帮孩子呼啦啦地就跟着下到谷底了。

所有的大地艺术中,我最爱的是海口火山口。

10:00挥别火山,出发去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40分钟车程到达目的地。

【海口不止有大海,还有野生动植物园】

提到海南,人们想到的大海、沙滩、椰树,其实,除了拥有迷人的自然风光外,这里同样拥有众多野生动物。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就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它位于海口市东山湖畔,风景秀丽。

莽莽林海和茂密的植物为动物营造了良好的野生生存环境,人类来到这里也犹如置身于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大自然中。

园内有热带植物园、橡胶文化园、海南本土动物展区,有各种珍禽异兽200余种、4000余只,美妙的旅程就此开始。

众多植物中我最看好的黄花梨树,其木材比黄金还贵。

在步行区,看的是一些温顺的动物,或者关在笼子里面的,比如亚洲象、长颈鹿、鳄鱼、河马、巨鸸鹋、矮马等。

上图是“姜子牙的坐骑四不像”:糜鹿。

相比之下还是鳄鱼比较高冷,不丢只活鸡下去,它不会挪一下身。

草丛中藏着蜥蜴,与草同色,有剧毒,必须远离它,然而人类需要它,可制作药品。

河马是个吃货,见游客过来就张大嘴巴。

园内原始生态保存的非常完好,随处可见天鹅、蝙蝠、猴子、水上巨蜥,能见到许多在电视上都没见过的奇珍异兽。

孔雀是人见人爱的,它们是人类的好朋友,也给这个世界带来了更多美好和吉祥。

这只大象成了网红,游客们纷纷给它喂食。

喂的食物是10元一份,大象最爱吃的是香蕉。

歪国的一家三口也玩起了自拍,你们早就没搞计划生育吧,我们国家也放开了。

以上看的动物并不稀罕,心跳时刻到了,行车观赏区看的都是猛兽,游客乘坐景区的车游览,也可以驾驶自己的车开进猛兽区,但切记不要乱按喇叭惊动它们,也不要开窗抛食,更不得下车观赏,千万不要像北京野生动物园的女游客那样作死下车……

随着汽车靠近大铁门,铁门才缓缓打开,双层大门之后就是野生动物世界,里面住着的都是攻击性强的家伙,什么黑熊啦,老虎啦,狮子啦,.在这里受限制的并不是动物,而是人。这里是动物的地盘。

看散养的狮子实在带劲,素有“草原之王”美称的非洲狮,根本不搭理我们,无视我们的到来。

狮很猛,虎也很猛,狮虎合体会出现什么?不过,要生下来不容易,狮虎交配的受孕率是十万分之一,活下来更不容易,狮虎兽的成活率是五十万分之一。

亚洲黑熊的嗅觉和听觉很灵敏,顺风可闻到半公里以外的气味,能听到300步以外的脚步声,但视觉差,故有“黑瞎子”之称。

随着出口的铁门合拢,我们驶向马场,体验在热带雨林里骑马的乐趣。

又碰到这个歪国小朋友,富龙我上前搭话,这家三口都不会中文,冐冐失失来中国,胆子真大。

这位帅哥策马扬鞕,骑得很溜,看他春风满面。

还有这位帅哥骑得也不错,,竟然不要工作人员牵着,万一马受惊了呢。

最开心的事莫过于给猴儿们喂食了,爆米花、花生米都是它们极其喜爱的食物,它们丝毫不惧怕游客,直接从游客手上拿走食物已是家常便饭。

猴们表情丰富,那渴望的小眼神,那赖皮的小模样,让人捧腹大笑。

“孙大圣”特别调皮,会跑到你肩膀上坐着,偷偷翻你的包,跟海关似的。

置身于人造猴山,游客于山水间享受与群猴嬉戏的乐趣,所有的烦恼好像都消失了一般,余下的只有笑变形的脸,和笑抽筋的腹。

不仅动物牛逼,工作人员也杠杠的,这一家三口的老外不会讲中文,工作人员溜溜的回答了他们回海口的乘车问题。

“海野”持续引入国宝大熊猫、长颈鹿等新动物品种,丰富动物展区,增加游客体验的深度,定时面向所有游客开展免费的研学活动,提升旅游价值。

大熊猫已在地球上生存了800余万年,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有着圆圆的脸颊,大大的黑眼圈,胖嘟嘟的身体,标志性的内八字的行走方式,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动物之一。

面对媒体采访群,大熊猫显得很懵圈,久久不愿露面,呆萌可爱。

火烈鸟餐厅不是火烈鸟吃饭的食堂,而是游客用餐的地方。

我们没在火烈鸟餐厅吃饭,12:40忍着饥饿出发去火车头万人市场,路上用了50分钟,13:30到达。

好久没吃海产品了,很是期待,光是看到这个巨大的招牌,想象着螃蟹龙虾扇贝们在冲着我招手,口水就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

走进市场,发现这里面积大到让人惊讶。整个广场一共有三条街区,分别以三亚湾、香水湾、石梅湾这三个海口非常出名的沙滩命名,三大街区里尽是海产品加工店,店铺的数量之多,让我的选择困难症都要犯了。

在海南人眼里,只有当天从海里捞上来、还带着点海水腥味、在筐子里活蹦乱跳的,才能称之为海*;至于用冰块保存,或者放入水箱里经过长途运输的,对不起,这些在海南只配叫做海产。

我们选择了位于铜鼓岭8号的**香味店。

清蒸大虾,配青金桔酱油、小米椒蘸料。关键是这个调料,历经千年的不断完善配方,成了虾的绝配。

辣炒红星梭子蟹。

椒盐葱姜爆皮皮虾。

辣炒蛏子。

酥炸鸟巢白鳝苗,白鳝看上去还没发育,细如米粉。

蒜泥鲍鱼仔。

喜欢吃鱼的人,都会冲着这条清蒸石斑鱼,保持了它原有的原汁原味,鱼肉入口而化,吃起来不仅有鲜美的味道,还有嫩滑的口感。

只要海*够新鲜,锅灶够火候,怎么弄都好吃!

还有野菜,北方人想吃它只能靠空运了。

吃完再回头望,店名与三亚的林某店很相似,好奇地一问,店员说,是同一个老板。

午餐吃到15:30,扶着墙出发去博鳌东屿岛大酒店,行程大概1个半小时。

【“财源广进达三江”中的三江,究竟在哪里】

博鳌,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小镇,一夜之间成了新贵,已然是闻名世界的“中国外交小镇”、亚洲经济的晴雨表、中国的旅游胜地,更是生意人趋之若鹜的目的地。

博鳌,风水福地,这里,海风迎面吹来,海面波光粼粼,引发无数人思念泛滥成灾,说它是“中国第一镇”没错了。

到达博鳌的第一个地方却不是景点,而是酒店,我们入住的酒店在一个岛上,店名叫博鳌东屿岛大酒店,不住店的人进来还要买景区门票,论坛会议期间只有各国政才有资格住,平民百姓出再多的钱也住不到,这次我们赚到了。

酒店两面临海,一面紧靠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浪漫气息十足,地位尊贵。

这大堂中央的花,亮瞎了我的眼,房价也应该很美丽吧。

酒店内部犹如一个大森林,无须远足,推开窗就呼吸着负离子。

俨然像一座花园,任何角度拍出来都美美的……

是心心念念的泳池没错了~泳池就是你一个人的,就问你爽不爽?

亭子不错,沙滩椅也不错,可惜没闲去消受。

泳池旁边还有个人造小沙滩,沙子是运来的,比海边的沙白。

游泳我是认真的,白天无人下水可惜了这池子,晚上富龙我约了几个小伙伴,躺到泳池里聊了会天。

以往只是在电视上看别人在海滨的超豪华酒店度假,如今做梦似的落在了我的身上,真真切切的感受了一把。

酒店前面是高尔夫球场,贵族消遣的一方天地,生活是如此的美好。

店对面就是玉带滩,犹如蓬莱仙岛,游览它是第二天的事了,当下是先吃晚饭。

“海的故事”,就它了,不是讲故事的文雅之地,而是个吃饭的俗地,但它文艺化了,有的是来吃饭,有的到此是想碰撞出一个故事。

一艘艘破木船,一张张破渔网,一盏盏小马灯,这是它的元素。

有咖啡,有美酒,有渔家菜,还有老船长的一段海的故事。

海的故事离不开大海,没有了海就没有了故事……

好吧,咱不煽情。

你以为我们来吃饭的,那就猜错了,这儿用餐虽然浪漫,但也有点小贵,差钱的我们只是来打个卡。

我们吃饭的地方离这远着哩,开车过去要几十分钟,是“农厨好味”。

18:30辞别“海的故事”,驱车前往琼海市农厨好味用餐,这是琼海的一家网红餐厅。

农厨好味的菜超级棒,会上瘾,我们吃得一脸满足,末了服务员还围着我们唱当地的歌,老板出来亲自敬酒,不过菜的颜值很实在,故我没拍,但凡事都有例外,木瓜椰子冻的样子很好看,我便拍下了。

早餐当然是在东屿岛大酒店吃的,没想到还看到了山西面食,这无论对于在海口的北方人还是想吃北方面食的南方人,无疑都是福音。

重点来了,博鳌,海南的一个小镇,为啥能吸引全球的目光。

这是一座散发着田园气息的滨海小镇,放眼望去,处处椰风海?,说它是天堂并没有夸张。我飞越琼州海峡而来,得遇此番光景,也足以。

不得不佩服当初选会址的人,真会挑地方,将一个毫无名气的小镇搞得举世闻名,让游客趋之若婺。

所住酒店与永久会址相连,没有围墙,抬腿即到。

龙,最能代表中华民族文化,这是“龙头穴”。

主席台的发言席可以拍照,当然,是要钱的,我们忍不住就来了若干张。

倘大的会场,中间没支一根梁柱,不挡视线,当初的设计者和建设者是怎样做到的。

会场的附近有家免税店,我就不进店了,返税再多我也买不起。其时,店门关着,不知为啥。

东屿岛的地形酷似一只鳌,在景区内随处可见鳌元素,这个就是传说中的鳌头。

你不是做梦都想独占鳌头吗,快摸它!

“一带一路”的雕塑看似简单,实则是清华大学的一群大咖设计的。一带一路的影响力已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国家成为了我们的小伙伴,中国梦不远了!

参观完会址,登船抵玉带滩。果然不负所望,很美,为之动容,弥补了当年未登滩的遗憾。

去往玉带滩的码头有两个,一个是我们登的会址码头,船是游轮的那种,另一个码头在博鳌镇,全是铁皮船。

玉带滩是一条自然形成的狭长的沙滩半岛,地貌酷似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和墨西哥的坎昆,旖旎秀丽,很值得一看。澳大利亚很远,玉带滩就在眼前。

“万泉河水清又清……”,当年很火的一首革命歌曲,就出自这里,这首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玉带滩位于万泉河出海口,这里有着河、海交汇处的独特景观,河流错综。站在狭长的玉带滩上,一侧是波涛汹涌的南海,一侧是风平浪静的三江,景色非常奇特。

三江,说的是万泉河、九曲江和龙滚河,玉带滩正好处在三江交汇处,我们天天念叨的“财源广进达三江”,指的就是这里。

刚下船就围来了一帮拉生意的,当真每天有财源。

细沙如银,呈金黄色,跟金元宝同色。

爱生活的人们,都来这儿溜海了。

游人出没的地方必有摊贩,沙滩上的摊点不少,有给你拍照的,20元一张,两位看上去是宁夏的老人似乎还不适应这种热乎劲。

海滩上更多的是卖水果,还有卖沙滩鞋的。

沙滩车,是这里的游乐主角,开着它,兜海风,是多么的爽歪歪。

没有驾照不打紧,滩上没有交警,不会驾驶也没关系,朝深海驶去没错的,哈哈哈。

一望无垠的大海,深蓝的天空,随意的飘荡着朵朵白云,生活原本这么美好,人间值得。

浪花点点,争相追逐,大自然总是多姿多彩的,让人赞叹。

找准机位,来一组风光大片,享受大海带来的欢愉自在。

壮阔的大海给人宽阔的胸怀,烦恼、忧愁啥的不驱自散,心中一片阳光。

永远葱翠的椰林,组成一条一望无际的林带,可谓海岸线上一道天然绿色屏障。

是谁将几块巨石扔在海中?不是我,是女娲干的,海中的“圣公石”据说是女娲炼石补天时不慎遗落在万泉河口的,兀然屹立,千百年来任由海浪冲击就是懒着不走。

玉带滩,凭其世界上最狭窄的分隔海、河的沙滩半岛而载入了吉尼斯世界大全。

在海滩上开车是一件很浪漫的事,载上TA,朝着远方驶去。

10:00驶离博鳌,去往分界洲,行程一个半小时。

【分界洲岛,我对你的爱无界线】

在海南,最不缺的就是大海与沙滩,也不乏各种海岛,

这其中有一个岛,

她有垦丁一样的文艺气息

也有夏威夷一般的海岸线

还有霞浦一样的滩涂

分界洲岛,就是这样一处美妙的存在。

这里是地理分界线,这里是气候分界线,这里是黎苗族分界线,但其实今天的分界洲岛已经没有分界线了,各民族在岛上融为了一体,尽情狂欢。

我对分界洲岛的喜爱,是中午从登岛码头的“海南味道”酒家的一顿海*大餐开始的。

当我的舌头一接触到深海鱼时,我清楚地知道,对分界洲岛已经不舍了。

正因为在两地交界处,所以分界洲岛属两不管,成了一个无人岛,后来被人看中了,进行了打造,如果天堂有名字的话,应该叫分界洲岛。

游船向风,向海,向着对岸开航时,我的心飞翔在了海面上!

一抵达分界洲岛,就被这座小岛怡人的风光吸睛了,长长的海岸线从脚下一直延伸到视线消失处,缓缓走过海岸,任阳光洒在脸上,周遭的一切此刻仿佛已静止。

初识分界洲岛,

就被惊艳到了,

在这里,

游人或沿着海滩漫步,

或倚靠沙滩椅休憩,

或远眺海天一色,

或搏击大海冲浪。

分界洲岛是一个极具热带风情的海岛型景区,有着非常洁净的海洋环境和丰富的海洋资源,山、石、水、暗礁等一概具备,是海南最适宜潜水、观赏海底世界的海岛,其生态环境堪比西沙群岛,吸引了香港、澳门、广东、北京等地的专业潜水人士和游客来此潜水,是国际热门的潜水胜地之一。

稍作休息,我们一行12人开启海上游玩项目模式。

岛上水上项目众多,有一票通玩所有的项目,也可以根据财力、时间单选,潜水、香蕉船、摩托艇、半潜艇海底观光、拖伞……玩转各种水上运动,这才是土豪的正确打开方式,对不对~~~

不用担心不会游泳,穿上救生衣,戴上潜水三宝,旱鸭子也可以浮潜哦。

看他们身上的一层皮,我以为是潜水,不是的,第一个项目是水下看魔鬼鱼。带上你的另一半,跟鱼儿打个招呼吧。

想玩遍所有项目那是不可能的,我们选择了香蕉船、水上摩托艇两项。水上摩托艇是激情的表演,要的就是陪驾人放手,我自个来,海洋是广阔的,随便我开,没有实心线、不亮红绿灯,那种肆无忌惮的感觉很爽,希望我的未来也能跟驾驶摩托艇一样,劈波斩浪,所向披靡。

一旦置身于海洋剧场,就会情不自禁地投入这座梦幻世界,分界洲岛就是有这样的魔力,持续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

这里的海洋世界才是正宗的,不是建个馆用汽车把海水运进去的那种。

分界洲

一个能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

都能获得满足的地方

2019年已经不足一个月的时间,

在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孩子都冻成狗的季节,

这里仍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之下,

沙滩闪烁着银光,

蓝天白云是看不腻的风景,

晚霞落日是朋友圈的常客......

它没有普吉岛的喧哗,没有巴厘岛的奢华,也没有马尔代夫的高冷,却坐拥一座“中国最美海岛”,不必办签证,就能满足你对大海的所有幻想。

岛上伸向蓝天的树木很高,让人无限遐想,天空在这里很低,压着山坡上的木屋座座,岸边的海浪很急,涛声灌满寰宇。有人说,分界洲岛美得宛如人间天堂,在它面前,其他海岛都要自动降星一颗。

小岛就是一个身材美妙的女子一般,拥有着完美的海岸曲线,超美的金色海滩,透明清澈的海水,让人犹如置身巴厘岛一般,随时让我感觉到凡尘世俗在浩瀚的大海面前什么都不足挂齿,让人发出天堂也不过如此的感叹。

这里的沙质相当细腻,一脚踩下去,软软的,十分舒服。海滩在阳光下散发着晶莹的光芒,最棒的享受莫过于慵懒地躺在沙滩上,在伞底下喝椰汁,比王撕葱还爽。

遮阳伞里面的都是自己人,伞外暴晒的全是歪国仁,国人躲闪都唯恐不及,还要涂400的指数。

下午5点,游客乘船离岛,人潮渐渐消散,我们的私人岛屿时光由此开启。我愿独自留在海边,让海浪轻吻我的脚踝。遥望粼粼波光里,那个撑篙而来的渔人定是满载了收获。

走吧,趁着满天晚霞乘船出海,一起去听海浪的声音,看落日余晖。

戏水杀,也算是玩海的一种。

爱是看得到的,当两个恩爱的人,四目相对,爱意满满,浪漫的不行。

既然要撒狗粮,那咱们就撒的更痛快点。

如果北方的小伙伴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拍出了这样的照片,请南方的小伙伴多理解、多体谅,毕竟南方人不懂北方人看到大海时的激动。

我们躺在沙滩椅上,你看着我,我凝视着你,从晨到昏,从青丝到白发。

当暮海深沉时,有灯塔照海,这时打卡拍照,你比海夜多一分温度,海夜比你多一分缥缈。

分界洲岛不仅是地理的分界线,也是感情的分水岭,爱我就带我去分界洲岛,我们永不分手。

分界洲岛成为蜜月旅行热门地,并不是没有理由的,它的美是任何一个女孩子都无法抗拒的,而且由于远离三亚市区,所以去此岛的游客并不多。

他若带你去,那就结婚吧。

这个中国十大浪漫地之一的海岛也吸引了远在异邦的捷克的嘉娜,她在月老祠前等候着中国的情郎。

你撒欢也好,你秀恩爱也罢,成年世界的世俗枷锁被海风吹散,你在冬日分界洲岛抛开顾忌,远离烦恼,做一个大胆而雀跃的自己。

夕阳西下,沙滩抹上一层金色,大海更加迷人,无数的贝壳在阳光下折射出一个个亮点,看太阳慢慢坠海,和爱人、朋友或者家人沙滩散步,留下一天中最后的剪影,如此的惬意,才是海岛度假吧。

此刻的水街是

一片流光溢彩的美好模样

灯火阑珊的夜之深处

月下漫步

夜半央亦未央

……

披着星光,吹着海风,今晚富龙我在分界洲岛彼方酒吧点了一杯鸡尾酒aperol,还有DJ~~堪称人间值得!!

屋内筌歌醉人,屋外月色撩人。

远离喧闹的大城市,分界洲岛的夜晚恬静而安适,别有一番情趣。

凡是度假海岛,都永远是我的心头好。今晚,我入住海钓会所,枕着海浪进入梦乡。

入住的体验:房间设备很完善,灯光效果很温馨,床和枕头很舒服!

预算充足的,建议来岛上住几晚,还可以选择山坡上的独栋别墅。

在分界洲岛,必须打卡的还有后山山顶上的断崖,它就像上帝遗落在人间的一颗璀璨的明珠,这里充满了浪漫的神话传说......

站在断崖上往四周远眺,看着海浪拍打着礁石,听着海浪的声音......

临海一面有海蚀平台陡岩,错落别致,千姿百态。

登峰可观日出日落,可眺万顷海涛的迷人景色。

拍照好看的餐厅也在断崖,在室内就可以看海,而室外用餐区则无须我多言哦~

山海尽头的景致,有孤独的诗意

海鸥在飞,白云在飘

日升月落,壮美震云霄

天高古,海动情,无言无语,就是至美!哦,对了,还有那红日出海前的缠绵......

在这里,你会放弃懒觉,去欣赏太阳东升时的绚丽,你也会情愿晚归,留恋它如水的夜空。

第四天早餐后收拾行李,乘船离开分界洲岛,再坐车前往槟榔谷。

【畅游槟榔谷,领略黎苗民族文化】

这里是欢乐的海洋,每天有多场特色演出。

这里是民族文化的展示区,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风情。

这里是热带雨林,满足北方来的孩子对南方的幻想。

第一次踏足保亭的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就被她的美景所折服,但见两侧森林层峦叠嶂,中间为一条延绵数公里的槟榔谷,景区因此而得名,它是我国第一个民族文化型5A级景区。槟榔在这里并不是看点,游客是奔着黎、苗族文化而来的。

最初这里只是一个黎族山寨,经过十余年建设,如今已成为海南最大的原著民族风情展示之地,每天透过部落风情和实景演出,向游客展示黎族和苗族原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海南少数民族的方方面面。槟榔谷的大门不是随随便便建的,它取自黎族图腾——大力神,是有故事的。

还没进景区大门,就见人从众,请问这里是不要门票的吗。

大门口的中央有一棵树很显摆,我自以为是的把它当作槟榔树,汗颜。

我们奢求的蓝天白云,是这里的日常。

走入景区没多远,只见摆着很多摊点,形成了一条街,我们每人买了一块菠萝,先来一个造型,再送进嘴里。

摊点一条街上售卖着各种食品,其中有当地的特产:土包鸡,我穷,再说一只鸡也吃不完,就没下手。

原始人来了,苗族的祖先可以追溯到蚩尤部落,擅长歌舞,被称为歌舞的民族,舞台不华丽,只有苗王殿、鼓楼、钟楼几个土木建筑,大型原生态黎苗文化实景演出《槟榔·古韵》就是在此举行。

全场演出以钻木取火、八音乐器、种山栏、苗捏、舂米、打柴舞等经典曲目为主基调,另有牛拉木轮车、飞陀螺表演,展示最原始、最古老的黎苗文化。外国人来了怎么看,别担心,旁边有英文字幕,也能看懂。

《槟榔·古韵》节奏明快,阵容宠大,场面震撼,带我们穿越海南三千年。

节目一轮接一轮,个个是古铜色的皮肤,健硕的身材,还有一颗挡不住的要卖萌的心。

先来一个喷火节目,热热身。

先民是钻木取火,女人用火生饭。

谁说玩火必自焚,你看人家好好的。

专业表演,切勿模仿。

“中国纺织第一人”黄道婆,就是海南的,她的后代以及后代的后代个个手巧。

见过用嘴吹笛的,这下见到了用鼻子吹笛,开眼界了。高手真的在民间啊。

古时黎苗村寨附近野生动物多,这是再现当年打野猪的情景,现在若能吃到野猪肉那就算太有口福了。

每人带着一个鱼篓去打鱼,问题是这鱼篓有点小呀。

男人们赶着牛去耕田,“牛人”打从观众身前过。

女人们在石槽里用木杵椿米,这种原始的大米加工,虽然低效,但吃起来比机器粉碎的香。

牛、狗、鹅都亲自走上舞台,土得掉渣的演出,没半点加工成分。

这是什么套路?家禽成了演员,这个实景演出太另类了,看得让人耳目一新。

爱情是舞台上永恒的节目,此时该上场了。当地寨民表达爱意的方式有点特别,打得越疼,表示爱得越深(当然,不是男生打女生哦),想想都觉得相爱一场不容易啊。

抢闺蜜的男朋友,这是真爱啊。

放开他,你们都冲着富龙我来!

见过狠的,没见过这么狠的,一伙人简单粗暴直接将他推到水沟里,水沟就在舞台前,顿时水花四溅,遗憾的是没拍到精彩的瞬间。

演员不演戏,跑到台下给观众敬酒来了。

对看中了的男生,女孩主动上前扭他的耳朵表示爱意,好开放的寨民啊。

邀了一名观众上台互动,说要抛百斤陀螺到他头顶上,其实不是啦,为嘉奖这名观众的勇气,送了一顶绿帽子给他,哈哈,请笑纳。

生猛的青年,尽展其野性,极力释放荷尔蒙,姑娘们则一阵又一阵的欢叫,散发妩媚,仿佛这一切发生在古老的夏威夷。

槟榔谷风情演出,本色演员,本色演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个实景演出,我看100次也不嫌多。

很多人看过黎族的黎锦织绣,但不一定体验过苗族的扎染技艺。这种独特的艺术,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

扎染一般以棉白布或棉麻混纺白布为原料,染料则来自五指山上的板蓝根、寥蓝、艾蒿等天然植物的蓝靛溶液,在光合作用下,染布焕发神奇的色彩,非常瑰丽。游客们在这里亲身体验扎布、染色、清洗、晾晒、成型等过程,看看他们初学扎染的成品展示,你更喜欢哪一个呢?

快夸我染的好。

槟榔谷森林茂密,四周是满山的槟榔,保留着原生态的热带景观。山坡上的木房子隐藏在树林间,有点山寨鸟巢酒店的意思,像一个世外桃源。

景区里面的这种才是槟榔树,漫山遍野,每天都有人爬上树顶作采槟榔的表演,这会儿是正午,“猴子”吃饭去了。

终于看到了槟榔是长在哪里的了,这个槟榔上还爬了2只小蚂蚁。

槟榔谷里不仅有槟榔树,也长了不少椰子树,多得无人理睬,外省人表示羡慕。

有棵很大的树,被称为“树神”,据说有300年了。

果然是勤劳的民族,我们偶遇了一位古稀的老妪,她刚砍完一堆毛竹,厉害了,大娘,你可以活到百岁。

船型屋是黎族传统民居,外型就像一艘倒扣的船。聪明智慧的黎族人就地取材,用茅草、竹子、藤条和木材等大自然中的植物搭建自己的家园,一家人在船屋内吃喝拉撒,不过这是很早以前的事了。

海南制陶历史悠久,在黎族聚居地区的史前遗址中发现了陶片,制陶曾是村民每天的劳作,除自用外,更多的是运出去卖,以维持全家人的生计。景区的DIY体验,是给游客找个乐子。

一路有人在作各种演示,这位是在演奏民族乐器,奏的曲目忘记了,其实当时就没怎么认真听。

独具特色的黎村,吸引了异域的洋妞,你是最有眼光的人。

村里没有寺庙,但树上仍然挂了很多祈福条。

这个图案,有可能是远古文字,我不清楚。

黎、苗人的捕鱼方法很多,有用手摸、手抓的,也有用箭射的。

一口百年老井静静地在那里,从外观上看,没啥吸晴之处,但看井的内壁,则是青苔丛生,有年头了。

来到山栏文化馆,粗略了解一下这个民族的多彩文化。

黎族妇女的织锦技艺存续了3000年,堪称纺织史上的“活化石”。织锦是她们必备的一项技能,走进非遗保护村,看见阿婆在织锦,一针一线纯手工缝制,来之不易啊,这些能人要由当地政府供着。

阿婆纹了脸,朝我们竖大拇指,并非点赞,而是问好的意思。她不会说汉语,也听不懂汉语,不过这外国妞倒是对汉语玩得很溜。

隔壁有家陈列馆,馆不大,但有特色,值得一看。

馆正中的这幅织锦不一般,每一细微处都有内涵,都有其象征意义。

午餐时间到了,景区里有多个饭店,我们选择其中的一家,还没入座,就被过道上的几个小吃摊吸引住了,这个鸡蛋饭颜值满分,看着就会产生食欲,路过的没有不拍照的。

还有菠萝饭,金黄色的,煞是好看,没胃口的也被吊起了食欲。

我们用的是簸箕餐,簸箕餐是黎家人在婚宴或是招待贵宾最隆重的款待方式,被誉为“黎王家宴”。将食物盛放在簸箕上,一人一份,有五脚烤猪、走地鸡、冲浪鱼、包烧肉、小黄牛、黎家豆腐、红薯、玉米、时令蔬菜等10种左右美食,另有水果。

有菜,也有酒,故事在哪里?

席间还有助酒歌,阿哥阿妹站你身后献歌几首,别期望有多动听,热闹一阵而已。

往景区出口走去,又有一条街,叫扶贫街,摆摊的都是当地的贫困户,祈愿他们早日成为小康家庭。

13:30告别槟榔谷,前往呀偌达,20分钟后到达呀偌达。

【三亚也有“天空之境”,别骗我】

呀诺达的美难以言表,没想到海南除了有大海、沙滩,还有呀诺达这样的原始热带雨林,让我看到了另一面。

三亚的热带雨林有两个,一个是亚龙湾天堂森林公园,另一个就是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

不去人多的《非诚勿扰2》的热带雨林,有这个呀诺达就够了,它距三亚市35公里,位于保亭县境内,是海南五大热带雨林的代表,负离子严重超标,堪称中国钻石级雨林景区。

雨林给我的印象就是湿答答的,的确如此,这里的“雨林雾境”全是水分子,不宜久留,否则相机、手机就要报废了。

景区占地很大,由雨林谷、梦幻谷、三道谷景区组成,地貌丰富,植被覆盖率极高,其中雨林谷和梦幻谷以黎、苗族文化为主题,三道谷由瀑布、奇石、巨树、龙潭、泻泉等景观组成,给游客原始风光及民俗体验双重感受。

还有一种景观现象:老外扎堆,不知他们来自哪些国家,各种皮肤的都有。

好色的猪兄广受女人喜欢,不分国籍。

挑战门,你是魔鬼还是天使?我看,你是油腻大叔。

上山还是得乘坐观光车游览,司机都是“老司机”,在山路的弯道上仍开得飞快。随着蜿蜒的山路向上爬,沿途风景如画,皆是原生态的热带雨林景观。

“呀诺达”是形声词,在海南方言中表示一、二、三,又意为欢迎、你好,表示友好和祝福。景区赋予它新含义,“呀”表示创新,“诺”表示承诺,“达”表示践行。

呀诺达的工作人员遇见游客便说:“呀诺达~”,以示友好,你也可以打趣地回一句:“呀诺达”。

踏入雨林中,从头到脚充满着热带风情,仿佛走进童话里的绿野仙踪,感受阵阵清新凉意,犹如天然氧吧。

别让寒冷限制你的想象,走悬空玻璃桥,坐高空秋千、高空滑索,在呀诺达享受刺激的快感。

这里极限运动的刺激强度和难易程度各不相同,能一次同时体验一系列户外极限运动,无论你的接受度如何,都能找到适合的体验。来呀诺达,冒险与放松,让你的玩乐精神全年无休,光是想想就激动不已。

玻璃桥、玻璃栈道之类的各地都不鲜见,但呀诺达的刷新了高度,没有最怕,只有更怕。

一根钢结构的柱子撑起了一个半月形的连接两座山顶的玻璃桥,冲破心中的那道防线,就能收割勇敢者才可看到的绝境。

玻璃桥在这里叫做“天空之境”,请问青海茶卡盐湖同意了吗。

这个天空之镜指的是玻璃桥很高,接近天空,犹如在云端看风景,与茶卡盐湖的湖面镜子不是一个意思。

哇哎噜天空之境是目前国内斜拉式悬空跨度最长的玻璃平台,与257米长的悬崖玻璃栈道连为一体,要看它的震撼,须用“上帝之眼”才能出效果,普通相机难以呈现。

你先写下遗书,再把你的信用卡、支付宝密码告诉我,然后去走悬空玻璃桥吧。

天空之境全长365米,就像是一年里有365天,每一天都过得幸福快乐、通透明了。

有害怕的,但经不住诱惑,借个胆走上了桥。

在桥上我看到一个很好的造型,忍不住偷拍了她,她男人还是发现了,喝道:你怎么拍我媳妇?!我赶紧闪人。

这红衣美女的在桥上一直在骂她的“直男”,我听不下去了,接过男人手上的手机拍了两张,女的翻看了一下,“瞧瞧人家拍的……”这下骂得更凶了,我帮了倒忙,对不起兄弟,富龙我造孽了。

站在玻璃桥的顶端,远望山脚下的房屋和山水,心旷神怡。

走完玻璃桥,接着玻璃栈道又来了,与别的玻璃栈道不同的是,它非绕山而建,也不是横跨山谷,而是采用斜拉式结构的设计建造。

栈道上的“心”是打卡热点,无论老幼莫不留影。

最刺激的来了,网红秋千架设在260米高的悬崖边,12米长的秋千荡起来能达到4层楼的高度,体验一把荡出去就是万丈深渊的“疯狂秋千”,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难忘呢?

它的摆幅能达到150度,摆径达到20米,随着摆动,自己仿佛也融入了这动人心魄的迷人绝景中。

高空秋千可以算是蹦极的“姐妹”运动,都是自高处坠下,体验骤然失重感的极限运动。来这里闭上眼睛荡秋千,你将感受到追风之速。

这项运动不同于蹦极的地方在于,你的下落时间完全由教练掌控,所以,如果你还没做好心理准备而教练已经推开了秋千,那么,围观群众都将听到你响彻峡谷的失声尖叫。

这种诱惑让无数人对这项运动趋之若鹜,心情跟着秋千荡漾开来。

教练推的力度越大,游客荡的就越高,胆小如鼠的我不时叮嘱教练推轻点、再轻点,不要太高了。

离开秋千,路上有员工带着鹦鹉,鹦鹉的寿命比我们长,这里的鹦鹉不停在叫“呀诺达”,而员工则不时鼓动游客与鹦鹉合照,好像是10元,没详问。

高空滑索曾经是快速跨越峡谷、河流和其他无法通行区域的重要交通方式,现在变为了户外探险娱乐的项目,是一次挑战自我和突破自我的刺激体验。

快看,大型翻车现场。滑索对体重有要求,如果太痩的人就是如上图的尴尬的结局,是不是有点糗。

做了一回“飞人”,在雨林中穿行一段路,走到了“幸福天道”,此道设了三个门,第一道是友情门。

桥上挂着琳琅满目的木牌风铃,有撒狗粮的。

有励志少年,这位肯定是小学生。

也有我不认识的语种,求翻译。

第二道叫爱情门,牵着TA的手,并肩走过,据说不会再去民政局。

最后走过幸福门,在幸福门下所有客人都会受到黎家人的特别祝福,而黎族人欢迎客人的方式很特别,捏我的耳朵,表达对贵客的欢迎和祝福。拧我的耳朵时,旁边有专人拍照,满意自己的形象就买下来带走,20元一张。

过了幸福门,前面有块石头,上有椰娃两字和人像,椰娃在黎族人心目中的地位就像观音菩萨在汉族人心中的地位,汉族人想求子会去观音庙拜拜送子观音,而黎族人如果要求子,则会摸一下椰娃的脸,“摸摸椰娃,来年生个胖娃娃”,据说很灵验。

呀诺达的景观不同于沙滩海洋,各种热带植物让我们大开眼界,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任我看都是绿绿的,吸入的空气仿佛也是小清新,随便一个转身就是氧气十足的雨林。

到处都是喊不出名字的植物,在这里,我卸下了最繁杂的纷扰,呼吸着最清新的空气,清洗了一次肺,舒坦多了。

在我们家里很受器重的香蕉树,在这里遍地是,受到了冷遇。

它是植物王国,负离子的生产工厂,身高近百米的望天树、会听音乐的跳舞草、会下雨的树、会改变你味觉的神秘果……要不要来试一试?

竹子并非都是圆的,也有方竹。这里说的方,并非真正意义的方形,而是摸上去有棱感。

“旅人蕉”是什么鬼,当然跟我这种游客有关咯,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草,形如孔雀开屏,兜部能藏水,旅人口渴了但又没带水,怎么办?砍它!

凤凰木,第一次见。

浑身长着刺的刺猬树,这是我的命名,至于官名请自行下载花草APP获知。剧透一点,海南黎族女人过去拿它来纹身。

长了眼睛的树,你要逆天吗。

在西双版纳见过的“见血封喉”树,这里也有。別好奇,好奇害死猫,否则有伤口的你将乌乎哀哉。

绿色的标识牌表示无毒,红色的表示有毒,在红绿相间的地带就是有自然奇观出现的地方。

桄榔,槟榔的表哥。

这本是两棵独立的树,然而它们相爱了,于是头靠头,形成了“千年夫妻树”,又叫“空中花园”,它的树根呈八字型,是雨林的一大特色。

树底下有一道“树门”,因为榕树的“榕”与神龙的“龙”谐音,所以人们叫它“龙门”,穿过这道“龙门”,预示着今后将走上人生巅峰。

动物界有尔渔我食,植物界也有残忍的绞杀现象,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游览线上设有研学课堂,坐下来的都是团队游客,你懂的。长寿、养生,是它的卖点。

景区内全是植物,缺了点灵动的动物,为弥补这个不足,呀诺达用植物做了不少动物,孔雀、羊等都有。

没想到杨幂、刘恺威主演的电影《hold住爱》也来这儿取景了,粉丝们,快来!秀恩爱的,快来!

遍地奇花异草,甚是好看,很多是北方人没见过的。最后一景是兰花,暗自生香,然后我坐景交车下山了。

呀诺达热带雨林怎么可能就只有这些景观呢,我们要赶景点,只是走了小圈的一部分,就连网红的“踏瀑戏水”也没空去自虐,即便是小圈也没走全,还有中圈、大圈游览线上的众多奇观没顾上,等摘下口罩,我们再一起去重游吧。

呀诺达是一个大型景点,且离三亚市区较远,建议用一天时间游玩,如果只拿出半天时间走马观花游的话,不仅人会特别疲累,而且无法领略景区全貌。

门票:网上购买148元/人,包含门票、电瓶车和电子导游器。景区内其他项目都要另收费,高空滑索50元/人,踏瀑戏水98元/人。

到达:在三亚汽车总站乘坐三亚至保亭班车,呀诺达下车。

16:30出发去大小洞天,行程1小时20分钟。

【走进三亚大小洞天,离仙界又近了一步】

如果把自己包成了“棕子”还要靠抖腿取暖,那么请跟着我,把指南针拨到地图的另一端,把温度调到26°,海岛指南,穿越到夏天。

三亚,祖国的最南端,此时正风和日丽,仙女裙、草帽、比基尼、拖鞋~

阳光,沙滩,大海,这不就是冬日里不愿醒来的梦么。

没有什么会比在冬日里去三亚享受初夏的气候更让人兴奋的了,它在那里美了四季,美了每一天,从晨到暮。

此时的大小洞天阳光不烈,微风不燥,空气中有一种无形的力量让人倾倒,妥妥的一个猫冬之地。

水清沙白的海滩,枝繁叶茂的雨林,这里的大部分时间都是阳光明媚的日子,满眼的绿色蓝色时时刻刻让人舒坦。

在中国这块偌大的土地上,还真的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和大小洞天同日而语的地方。

洞天是专指道人成仙后居住的仙境,敢拿它作自己景区的名字,除了三亚,也没谁了。

传说大小洞天是神仙的老巢,多年来它却是被忽视的景区,其实依富龙我看,它应该算三亚风光的杠把子。

大小洞天位于三亚市以西40公里处的南山山麓,早在南宋(公元1187年)时便是海南的风景名胜,是中国最南端的道家文化旅游胜地,以其奇特秀丽的海景、山景、石景、洞景被誉为“琼崖八百年第一山水名胜”,现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

到达得晚,直接乘景交车抵达大小洞天小月湾度假酒店,打开木屋别墅A315房门,放下行李就出门了。

朝着海滩而去,那里有一顿海边烧烤大餐在等待我们。

吹着海风撸着串,赞美海南好风光。

你以为吃饱肚子就完事了?当然不是!
都市生活节奏飞快到窒息,在忙碌中偶尔才能逮到机会喘口气儿,篝火已经燃起,动起来!

大小洞天不光是神仙之所,也是凡人体验音乐烧烤、沙滩派对的绝妙地点。

海滩上的篝火似乎也会跳舞,人间烟火,哪有极致,只因风光魅惑,所以销魂。

“桃花朵朵开啊,开几朵,开3朵”,司机落单了。
“桃花朵朵开啊,开几朵,开4朵”,都是4个人抱成了一团,那么另一个去哪儿了?

发现我在圈外拍照,强盗逻辑算我落单,为不扫大家的兴,我开始用屁股写1、2、……10的阿拉伯字,有几个歹人恶意地拍下了这段视频,本人愿花重金销毁录相!

卸下身心的疲惫,放松紧张的思绪,随着潮玩人的步伐,在海滩上集体狂欢。
这是体验之旅最后一个相聚的夜晚,更多的是不舍与留恋,不舍5天里相聚的时光,留恋海南风景的魅力。

有一个你梦想的地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那里有:珊瑚屋,旧渔船,小马灯,

还有一个老渔人;

那里还有:咖啡,美酒,渔家菜,

还有一段海的故事。

依海天作伴,邀三五好友,
共度一段海边的美好时光。

这里有一方时空,让人忘却尘扰,
在美丽的小月湾,漾起心灵的涟漪。

不来大小洞天,不敢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如此舒适的清风和动人的微笑,所以富龙我今年第二次来到这儿。

海滩绵延,弯弯如月,从眼前一直延伸至天际。

无垠的海,从遥远的彼端
随风涌浪而来,遇海石相阻,堆雪生波

便有了海之精灵

岸是静的,海是动的,每次站在海边,我都能感觉生活的真实。天空的宽广与大海的辽远像极了人生,有时波平如镜,有时暗流涌动,有时宁静洁白,有时摧枯拉朽。爱恨在海浪中翻涌,没有人知道自己的命运,也没有多少人会远渡重洋。

这里有最纯净的海水,这里有最美丽的风景,这里是最浪漫的蜜月之所,这里是璀璨的摄影之地,它是上帝的杰作,美得令人透不过气,除了身临其境,无法形容这份美感。

沙子细白如雪,游客们在海滩上晒太阳、游泳、冲浪,玩累了就躺在沙滩椅上喝杯椰汁,舒服地度过慵懒的假期。

没有压力,没有噪音,没有拥挤的人群,一切都回归自然,享受无边泳池的平静。

随处挑一处打卡,都能拍出大片!

泳池里颜值超高的透明小船,真的可以划哦,请你们一定要去拍照打卡,绝对赢得朋友圈大赛第一名!

拍出来的效果就不用多说了吧,想不拉仇恨都难。

这位来自捷克的美女可会享受了,反手一拍你也能是最仙的那位啦!

你只要静静的躺在船上,我负责不停的按快门,帮你留住美好。

在这里拍照,谁拍谁漂亮。

那随处可见深深浅浅的蓝,非常疗愈人心,层层涌往岸边的海浪,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哪怕只是几棵被风吹歪的树,随意定格也是一幅动人的场景。

不妨伴着海风,听着海浪,沿着海滩漫步,偶尔倚靠沙滩揺椅休憩,或者拿出相机记录一瞬,在海浪交响曲中放空自己,想象着心里的七彩祥云。

大小洞天所处的南山,古称鳌山,远观如巨鳌浮在海面,景区内至今仍有小洞天、钓台、海山奇观、仙人足、试剑峰等历代诗文摩崖石刻。郭沫若饱览大小洞天后,在《游崖县鳌山》一诗中誉之为“南溟奇甸”。

重点来了,小洞天原来是在海边怪石中突兀而起的一间石室,石头大,但石头下的石室并不大,古人说它“似洞非洞,才为仙洞”。用词精妙!

小洞天旁边还有一个平台,古称“钓台”,传说是仙翁垂钓“六鳌”的宝座。

明明写着大小洞天,可所有人只看到了小洞天,那么问题来了,大洞天被谁藏起来了呢?三亚人告诉我,大洞天是神仙之居所,凡人即使到了那儿也看不见大洞天。

洞天的山与石,是硬朗的,苍凉的像是远古的太息一叹,瞥上一眼就能闪现骇浪拍石的画面。但海一蓝,洞天就不一样了,那经年不语的礁与石,都多了些羞怯,尤其是晨曦海雾中,是涌动,是眷恋。

往山上走几十步,是慈禧的“寿”字碑,慈禧一般不题词,题了就不一般。懂点书法的我,看出了她与男人的字体有些不同,多少带有柔劲。

右边是赵朴初的题词:“南山”。作为佛界曾经的老大,他的题词值钱,谁叫人家的字写得好呢,书法大咖。

我隐约感觉“寿”与“南山”,应该发生点故事。果然,走过去俩个人,一坐,一伸手,奇迹出现了:寿比南山。

再上行,有棵树不简单,基尼斯给它授牌了。

南山是长寿之山,大小洞天分布着三万株“不老松”,与这块宝地共同抒写了寿比南山不老松的千古福愿。

分明是龙血树,却指鹿为马,这不是骗人嘛?

原来,海南人拿着名画上的松树去山上到处找它,然而海南是不长松树的,看着只有龙血树最符合松树的特性,就它了!

海岸上椰树郁郁葱葱,随风摇曳,风来时它们起劲地妖娆。

一年四季,大小洞天都不缺好风光,比蓬莱仙岛更具仙气,三脚架赶紧摆起来!

在大小洞天,除了发呆放空自己外,拍一组清新风格的照片是游客慕名而来的重要原因吧,这里有足够多的旅拍元素,椰林秋千、白色小教堂、粉色小车、巴士、白色老爷车、沙滩椅、圆顶床、凉亭、废弃的渔船等,各式各样网红拍照道具坐落在沙滩上,不知唤醒了多少少女的心。

在这里拍照不需要滤镜,对于摄影爱好者的我来说,我太喜欢这里了。

这里是中国十大蜜月胜地之一,全是电影中的场景。

行走在干净柔软的沙滩上,随处可见拍摄婚纱的恋人,你看,几块石头就挤着两对新人。

这里充满着浪漫的气息,美得无与伦比。

在这儿拍撒狗粮照,一定不会分手。

最浪漫的时光,或许是我陪在你身边,迎着海风,看着眼前潮起潮落,感受着这个世界只属于我们俩人的浪漫时光。

与身边的人并肩看壮丽大海,人间值得!

第一次拍婚纱照没什么经验,哈哈哈。

我闻到了空气中的荷尔蒙的味道,就差一个你了!

瞻岩亭,是赏月最佳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就是在这里构思的。

赤脚行走在这片细白柔软沙滩上,空气中都是温柔和浪漫的氛围,这片被海水轻轻拍打着的海滩会使得你为来到这里而在一路上付出的艰辛得到充分的回报。

这个拍照圣地,我连拍4天4夜也不厌倦,美的生动,美的肆意,就只这一色纯蓝,就值得让我不远万里,以慰相思!

全世界都在催你长大,只有大小洞天要你慢一点。

第五天,10:30出发去南山。

【天下最长寿的南山】

但凡去三亚旅游的,没有几个人不去南山。

有的为长寿,有的为祈福,看上去南山是座福山。

听说你想去南山了?这个飘着仙气的地方,是中国最长寿的山,也是最吸金的山。

已经活得很滋润的、想活得滋润的,都朝着这座不高的山而来,山虽不高,名气却很大。

叫南山的不止这一个,但这是中国最南的山了,它位于三亚市以西40公里处,古称鳌山,气象不凡。

南山历来被佛家称为吉祥福泽之地,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为了救度芸芸众生,发了十二大愿,其中第三愿是长居南海愿。唐代鉴真法师为弘扬佛法五次东渡日本均未成功,第五次东渡漂流至南山,在此居住一年半,建造佛寺,传法布道,随后东渡日本一举成功。

海到尽头天是岸,南山只有碧海蓝天,水天一色,乃海天佛国,“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说的就是这里。

景区大门为南北朝时期风格的建筑,富龙我来到时不巧上了脚手架,“不二”两个字被遮住了一半,我从不会拍这种场景的。不二法门为佛教八万四千法门中的第一法门,入了此门,便进入了佛教的圣境。不二法门的背面是一实。“一实”是“不二”的对应,是已故书法家顾廷龙先生在94岁时为南山题写的,走路都会颤动的老翁能有这笔力,真是了得。

景区太大,坐电瓶车进入,在三十三观音堂下了车。都2020年了,你还是从大门口走路过来的。

三十三观音堂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工艺最精湛的室内观音群像,各种形态的观音齐了。

吃腻了大鱼大肉,缘起楼的斋饭真的适合换口味,13:30在景区内的缘起楼享用斋食,减肥者常来哟。梅菜扣肉、麻辣口水鸡,色、香、味等各方面与真肉太相似了,做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

南山公园内挤破了头,继续坐上电瓶观光车,一晃就到了南山寺

看悬挂在寺庙的横幅,再过十天半月会有盛大的法事,我们无缘见识了。

盛唐风格的南山寺,

半隐于绿荫之中,

有诵经声隐约传来,

瞬间让我那浮躁的心渐渐平静下来。

山海之间传出晨钟暮鼓,南山寺居山面海,是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选的址,1995年11月11日奠基,1998年4月12日建成,现有仁王殿、天王殿、钟楼、转轮藏、东西配殿、金堂、东西爬山廊等,建筑气势恢宏,为中国近五十年来新建的最大佛教道场,也是中国南部最大的寺院。

兜率是界名或称天名,译作上足、妙足、知足、喜足等,是欲界之天处。佛教中认为欲界六层天中的第四层天分为内院和外院,其内院为弥勒菩萨之净土,外院则是天众的欲乐处。外国朋友也热衷膜拜中国的佛。

这里供奉着七尊佛像,主尊为天冠弥勒,左右胁侍分别为大妙相菩萨和法苑林菩萨,四周为四大天王护法。

同学,留影时不要跟佛像一起拍,忍不住要拍的话切记不要让佛像在自己的正上方。

每座寺庙都有大雄宝殿,知道它的意思吗?

大雄宝殿在唐朝时称为“金堂”,“大雄”是称赞释迦牟尼佛威德高上,表示佛的智慧、法力雄厚无边。这里供奉以空间为主的横三世佛,中间为娑婆世界教主释迦牟尼佛,这是佛说法相,左边是东方净琉璃世界教主药师佛,表示佛的智慧能帮助众生战胜畏惧生死的烦恼,右边则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表示接引众生的意思。

寺前有个小广场,广场上有一群鸽子,耳濡目染之下每只鸽子都充满佛性。不用飞巴黎广场喂鸽子了,来这更值。

走出南山寺,寺旁有菩提苑,据说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菩提树林,禅味浓郁。如果不急于赶行程,静静在这里呆一阵子多好啊。

往前走几步,看到了一座高塔,但也看到了办公区的指示牌,所以不便走过去看个究竟。

海上观音有多厉害?南山文化旅游区最吸引人的还是海上观音,从南山寺也能看到它,从兜率内院出来沿台阶而下即来到观海平台,观海平台是观赏海上观音全景的一个好角度,虽为遥望,但已感觉阵阵禅意扑面而来。

海上观音,站在老远就能看到,出镜率奇高。我是第二次来,但上次是若干年前了,那时还没建这个。

从南山寺观赏观音像,跟随后的近距离正面观赏,是两种不同的视觉感受。

尽管看到了海上观音,但还是应该走到身边去仰望,一批又一批的信徒款款走向她。

月牙弧形的沙滩海岸线,

构筑了南山的柔美,

如果每天都能面朝大海,

那么心情一定会开花。

阳光明媚,到了这里,每个人都成了摄影师,随手一拍也是美美的。

可以给我拍一张吗?

我还是习惯把南海观音叫做海上观音,据说它是美国的公司设计的,那么中国的设计师去哪儿了。

海上观音是南山文化旅游区的硬核景点,它是南海最高的建筑,很吸金,比印钞机来事,每天万余人主动跑来送钱,不过也耗了不少金,用100多公斤黄金、120多克拉南非钻石、数千粒红蓝宝石、祖母绿、松石及100多公斤翠玉等打造而成。

观音广场上有棵巨大的菩提树,树下游客扎堆乘凉,不就是看个海上的人造观音像吗?

即使在冬天,气温依然是炎热的,即使在冬天,树叶依然是绿的。

三角梅怒放着,很张扬,这是对生命的礼赞,待眼前这场乌云过后,我们再来可好。

去往海上观音既可从地面上而往,也可从地下建筑里穿行过去,人们怀着虔诚的心而来。

有个信仰挺好的,至少有个安放灵魂的地方。

地下的世界同样精彩,主打色为白色,象征着纯洁。

雪白的观音凌波伫立在金刚洲(观音岛)上,通过280米长的普济桥与陆岸相连,在蓝色海水的映衬下格外的美。

此时的我,走在普济桥上回望刚离开的南山寺,看似不远,走路却要半小时。

巍巍海上观音,

耸立大海之中,

一尊三面,

铺洒着智慧、彰显着慈悲、传达着和平。

她,站立海上,看着芸芸众生走走停停。此时此刻,我就活在当下。

这世上恐怕没有比它更高的人像了,108米的海上观音比自由女神还要高15米,为世界最大的白衣观音造像,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像了。在她之前,高88米、被誉为“神州第一大佛”的无锡灵山大佛是最高的,而今高度纪录已被刷新。

飞机从海上观音的后上方掠过,一个虚虚实实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