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3

一年四季赛里木湖的景色都不一样,六月的赛里木湖,䓍木繁盛,遍地野花,蓝天印在水中,格外的宁静美丽

第二次去赛里木湖,依然留恋这美好,舍不得时光从身边悄悄溜走。

9年,对千里之外的新疆来说算很长时间了,长到感到记忆模糊,细思却又能想起好多细节。

9年似乎又很短,短到仿佛昨天还在它身边快乐地行走。

好像应了那句话:世上很多东西都会消失,唯一不散的就是记忆。

命运不会偏袒任何一个人,但会眷顾朝着光亮前进的人。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最秀丽的高山湖泊。

它距乌鲁木齐5百多公里,车程七个小时左右。

早上8点去吃早餐,这家餐厅是我们头天晚上看好的,因为有2小时时差原因,乌鲁木齐的餐厅早上8点开门就算很早了,也很少。

点好拉面几分钟后被告知刚上班还需要等二十分钟。想想餐也点了,二十分钟就二十分钟吧,半小时过去面还没上来,不耐烦的我们一再催促问是不是买面粉的还没回来,服务员态度还是好,马上帮着催,一等又是半小时,等我们吃上面时已过了一小时了。

9点过走出餐厅,这时已是车水马龙。本打算趁着宁静,穿过市区迅速出城的计划完全打乱了。

一路上走走停停,途中还到了安集海大峡谷,因在重修没开放,又返回。

到赛里木湖时已是晚上七点。

赛里木湖全长92公里的环湖公路,是著名的自驾游线路,景区为了守护这片净海,原本不允许私家车进入,只能坐景区电瓶车。

由于疫情游人很少,为促进旅游,疫情期才允许私家车进入,这为我们环湖探索赛里木湖的美丽风光,带来了很大方便。

赛里木湖景区只能从东门进,可以从东南北三个门出。

官方地图上赛里木湖一圈有二三十个景点,我们订的毡房在湖的西面,决定沿着顺时针方向前往驻地。

我们也不记哪是哪个景点,自已开车的好处就是:走到哪看哪漂亮就把车停下来。

一年四季的赛里木湖的景色都不一样,六月的赛里木湖,䓍木繁盛,遍地野花,蓝天印在水中,格外的宁静美丽。

夕阳来临,深蓝的湖水,蔚蓝的天空,金色的䓍原,美丽如画。

人在画中游,车在画中行,可以尽情享受这无人打扰的优美环境,让人流连忘返。

夕阳退去已是晚上10点,完全天黑之前还舍不得离开,相机还在咔咔作响,直至再也看不到阳光才返回驻地。

到新疆第一次晚上11点吃晚餐,后来几天基本都是这个点才吃晚餐,吃完就抓紧时间睡觉,第二天要赶在黎明前起床。

在景区住宿只有毡房,数了数大概三四家,也是为了环保吧,除了大门外有酒店,景区内并没有酒店。

景区内的毡房住宿很贵,条件比较好的就是厕所,在景区内算是五星级别了,内贴磁砖,打扫得很干净,洗手池有热水,所有人都在这公共厕所洗漱,还是很方便。

毡房有个窗户,但没有窗帘,同伴说住毡房不能头朝里,必须朝外。谁知那又大又圆的明月就像一个探照灯,从窗外斜射进来打在我们的脸上,让人无法入眠。

谁说的“月亮挂在枕边伴你入眠”?诗人的浪漫千万不能信。这晚伴着此起彼伏的呼噜声,我与月亮述了一晚的衷肠。

六月的赛里木湖温差非常大,早穿棉衣午穿纱,只要太阳一下山就得把保暖的衣服都笼在身上。

6点过,晨光熹微,又大又圆的月亮还挂在天上,另一边,霞光已开始晕红了天际,暖暖的一抹,很是慵懒的样子。

我们知道只要再过二十分钟左右,太阳就会以迅猛之势升起,在它升起时我们必须抓住那生动的影子,圣洁的美丽。

迅速穿衣,没洗漱,穿上羽绒服直接来到䓍原。

清晨6点16分,美丽的赛里木湖

清晨6点16分,我们住的毡房

微染红晕的草原少了花红柳绿的热闹,少了白日里的人车鸟鸣,特别宁静。湖安静地在面前,我们与山对望,等待着与晨光相遇,等待着赛里木湖的温馨与柔美。感受散发着红晕的晨光与湖水相融的美妙,与䓍原相交的朦胧空间,美好的瞬间就此长留在记忆中。

清晨七点的赛里木湖

清晨七点半在赛里木湖

七点半阳光完全把䓍原覆盖,䓍原依附着雪山,身披霞光的马儿静静无声地吃着䓍,整个䓍原如此生动,这时再多的语言都无法表达对大自然的热爱与赞美。

七点半的湖边草原

洗漱完,吃了早餐带上行李,开始环游赛里木湖的北半湖。

鲜花铺设在道路两旁,和着我们的笑声,快乐随着我们轰隆隆的车声,融入空中。

这时候特别想从上帝的视角来看它。美丽有不同种,早晚时分的赛里木湖随着光线的瞬息万变,风景也随之千变万幻,富极了魅惑。白天赛里木湖辽阔的水域和延绵的雪山相依,在雪山的映衬下更显柔美,创作出一幅天仙般的画作。

上午十点在环湖道上

花海天一色

赛里木湖的美是精致的,随意走动之处都是风景。

一只小船在广阔的水面上丰富了画面。驰离时惊讶地发现船不是摇浆的,而是电动的。船尾在铺满蓝色的水面上犁出一道浪迹,久久不散,像飞机在空中划出一条长长的轨道,唯美的画面扩大了赛里木湖的宁静气息,衬托着诗意朦胧,扩展开来附有江南的柔美,很安逸,很超然。

两只白天鹅在水中休息。无论我们怎么叫它们都置之不理,依然故我,把头埋在翅膀里。这时特别有种与世无争的感觉,好像永远都保持着不被打扰的祥和、宁静。

吹着湖面上刮来的风,沐浴着新疆的日照,行驶的车轮带着我们离去。

留恋这悠然美好,舍不得时光从身边悄悄溜走,只能用相机留住这份安静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