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1

情侣2020.4月初【反走318川藏线】(主要为了省钱)

天数:16 天 时间:3 月 人均:7500 元 和谁:情侣

本是畅想净化心灵,终是识得命属俗尘

前言

3月上旬计划走318一趟,净化心灵,一是为了了却多年的心愿,二是放松身心,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14年初我买了一辆公爵600,开始骑车,记得最远的一趟也就是从常州骑到扬州,大概也就300公里,然后坐火车回来,之后就再没有过长途骑行,慢慢的,随着工作越来越忙,也就让公爵落了闲职,成了摆设。

所以这次自驾途中看到很多的骑行者,也不敢上前攀谈,自惭形愧。

准备工作

1、等

因为处于疫情期间,各地严防进出,西藏因为地理原因,更加严防,我们南方很多省份都开始复工了,西藏还没消息,一直等到了3月底,才有消息说西藏的酒店可以住人了,我们低分险地区进藏不用隔离14天了我们才敢出发。

2、群

我加入了一个微信交流群(本来想放图,奈何携程审核不通过),这个群的作用很大,本次旅行的前、中、后期都给了我很大帮助,至于我是如何进到此群的,路线:网上找的。(具体途径也不能写,审核通不过)

川藏线现在是一条非常成熟的旅游线路,有非常多的公司和个人在运作这条线路,所以旅友们只要慢慢找,肯定可以找到这样的群。

3、图

我用的是高德地图,所以我提前把四川和西藏两个省份的离线地图下载了下来,群里有些大佬用的是奥维地图,太高端,我们不会用,可能是没有一份纸质地图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就又花15块钱在网上买了份西藏旅游地图,话说这个地图还起了不小的作用。

PS:318路上的很多宾馆酒店饭店墙上都有这个地图,都有的卖。

4、钱                                                                                                                                                                                          一共大概花了一万五六千,大头的就是机票钱5049元、租车费4700元、油费1300元、饭钱无算、住宿费3863元,景点门票800元,其它还有买零食水果之类的小钱。另外带个500现金就行了,以防手机没电,其余的都可以用手机支付,现在318一线非常普及。

5、衣

群里一直有人在问带什么衣服合适,我们是自驾,比骑行、徒步的要舒服很多,所以外套带一件春装+一件羽绒服就足够了,我带了啥呢?1件羽绒服+2件换洗春季贴身穿毛衣+1件春季外套+3条内裤+5双袜子+一副有度数的墨镜+一双运动鞋+一双皮靴(防水很重要)+2条裤子+1顶帽子,就这些了,我女朋友和我类似,再加一些女性的东西而已,10天的行程,这些足以。

6、食

318是一条成熟的线路了,不用担心没吃的,所以我个人觉得不用在车上囤一后备箱的方便面和自热米饭,当然遇到不可抗力除外,车上准备几瓶水+一点零食+一点水果就够了,晚上到了城镇再做补充就行了,318一路上70%是川菜馆,喜欢吃川菜的可以吃个够了,25%是藏餐,剩下的是其他菜,关于藏餐,给大伙个警示,有个甜品叫奶乳的,一定要慎选,还挺贵,我是不敢吃也吃不下去,餐厅在做这道菜的时候,我就受不了这味道跑出去了,什么样的味道呢,两种形容:1、人对着你打喷嚏,然后你闻到的对方胃里的味道2、世界三大最臭美食之一----法国蓝纹奶酪(我也没吃过,只是听说这甜品里面用了奶酪我就想起了这个),太TM臭了

7、住

作为群里500个人里第一批上路的,我曾经在群里提醒过群友们现阶段住宿,一定要住酒店,而且是连锁酒店最好,千万不要住民宿,因为现在疫情刚刚恢复,很多民宿老板也刚刚回来,住民宿的人也不多,所以民宿的服务、卫生等等条件都跟不上,我住下来的感觉就是很差,比我以前住的差得多,但是价格还挺贵的,一点没便宜,反而正规的酒店各方面都还不错,而且价格还降下来了,当然啦,等疫情过去了,一切走上正轨了,应该会好很多

8、行

我的行程是:常州飞成都----成都飞拉萨----拉萨租车自驾到成都----成都飞上海----上海高铁到常州

很多朋友关心租车,这也是我出发前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这涉及到最大的一笔开销,一开始我们是准备正走318的,但是查下来发现要交3000--11000的异地还车费,车越好,还车费越贵,然后网上查到说反走,也就是从拉萨到成都就可以免掉异地还车费,所以我们就决定反走318了,但是事情并没有这么顺利,我们通过旅行社、某度、某宝前前后后找了30多家租车公司询问,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都说这个时候要异地还车费,他们应该有一个微信交流群互相沟通信息,我们问到后来一开口别人就知道是我们,说都知道我们在找车,特别不舒服,那时候我们已经到了拉萨,都打算直接飞回去了,但是我鬼使神差的在携程租车上又看了下,然后看到我后来租的这辆车异地还车费只象征性的收300多块钱,于是我立马就租了,之前携程租车上没有这样的,我之前几天看的时候异地还车费还要大几千块钱,只能说运气比较好,具体租车费用如下图

租车需要信用卡,或者芝麻信用分750以上

租车一定要租4驱的,318上好几段路是下雪的,交警会查有没有防滑链,没有就不让走,要你掉头去买,318上的防滑链一般都要四五百,太贵了,但如果你的车是4驱的,就不用防滑链就能走,我们有2段这样的路就是这样顺利通过的。

这里说一点,租车最好买个保险,毕竟是2000多公里的路,还不是特别好的路,谁也不能保证不出事故,我这次就自己开到了沟里面,把保险杠撞坏了,但是我花300多买了个保险,免赔,还车的时候打个客服电话说一声就OK了

318行程

3.30号晚上到的成都,4.4号到的拉萨,成都待的4天去了大熊猫繁育基地、宽窄巷子春熙路、太古里、人民公园青城山都江堰这些地方,除了大熊猫,其他地方感觉也没什么意思,本想去九寨沟的,可是需要2-3天的时间,就没有成行,下次有机会再去,去专门吃了很有名的马路边边,感觉也就一般,冰粉还不错,但是建设路让我流连忘返,那小吃一条街是真的好,蛋烘糕和冰粉是我的最爱,另外书亦烧仙草也很不错(下图见)

4.4号飞机到拉萨,重头戏来了,大家普遍关心的高反问题

药物:3.31号,我们在成都药店买了红景天胶囊,开始提前吃,预防高反,成都所有的药店都有,有便宜的有贵的,但都一样的,店员特意给我们拿贵的,我们问她便宜的是不是不好,她什么也没说,我们就拿了便宜的,好像是36一盒,贵的是50多。群里面很多人说红景天没有用,我觉得是的,他们推荐带阿加芬缓解头疼,再带藿香正气胶囊,我没试过,各位旅友可以试试。

症状:高反的症状一般是头疼、胸闷、呼吸困难,因为拉萨的含氧量是平原地区的70%左右,是否会高反和个人的体质和身体素质有关,我就是长久缺乏锻炼,而我女朋友基本没什么反应。飞机降落前10分钟,机舱开始释压,我就开始不舒服,具体表现为:肚子疼、头疼、浑身冒冷汗(见下图),一种发虚的感觉,但是当时在降落,又不能乱动,只能忍着,等降落完毕,就去了厕所,开始拉肚子、排气,感觉好像是要内外压力平衡一样,拉完就好点了,我这拉肚子不知道是前几天在成都吃辣吃的还是吃红景天的副作用,之后下机、缓步慢行,到酒店开始吸氧,到傍晚时分就好多了,和女朋友去逛街了,之后几天也没什么异常了,适应了就好。在高原地区千万不能感冒发烧,非常容易引起肺水肿,攀登者里的章子怡就是死于肺水肿,也不要做体力活,很容易缺氧晕倒,一口气上不来,就躺下了。

下面是318行程:

D1、  4.5号  布达拉宫、羊湖

200多块钱租了一辆共享汽车观致,先去了布达拉宫,到了广场,拍了几张照,找到50元纸币反面图案的角度,拍了张照,女朋友被广场的摄影拉着拍了6张照片120块钱,说实话,摄影技术很烂,修图技术更烂,不推荐,疫情原因,布达拉宫进不去

之后直奔羊湖,上山的山路开的心碎蛋疼,不知道转了多少个弯、绕了多少座山,终于到达景区门口,还好疫情期间不收费,继续往上走,跨过山顶,望见羊湖,就彻底沉醉了,以往常听说青山绿水,现在是冬天,虽然我们看见的是黄山绿水,但是这水也是真绿啊,继续往下开,说了无数个卧槽,难掩心中之情,是真美

另外,开车要慢点,路上牛羊很多,我们可赔不起

原路返回,天已经黑了,天黑走国道是真考验技术和运气,非常不建议,群里突然有个妹子想看拉萨的夜景,我们就特地绕道布达拉宫,拍了几张布达拉宫夜景图,是真的好看

D2、  4.6号  大昭寺、林芝

本想中午去大昭寺很有名的餐厅玛吉阿米吃藏餐,奈何被封路了,大昭寺一环以内全部被封,只有里面的原住民才允许进出,我们绕着外面走了整整一圈1个多小时,也没能进得去,不过也算是深入藏民了解民俗了,里面的炸土豆和甜茶味道不错

拉萨到林芝沿着林拉公路一路飞驰,崭新的柏油路能开到200码飞起来,迎着小雨入住民宿,小院挺别致,奈何服务跟不上,唯一的一个差评给上,收拾妥当出去找食,就发现了林芝的高物价,是真的高好多,一瓶农夫山泉3块钱,我们这边好像是1块还不1块5吧,瑟瑟发抖,林芝是一个旅游城市,虽然是一个市但现在是非常淡的旅游季节,再加上疫情,市里面都没什么人,大部分的店都还关着

D3、  4.7号  色季拉山、鲁朗林海、桃花沟、波密------230km,6.5h

因为在林芝没看到桃花,所以决定去波密看桃花,本来想去雅鲁藏布大峡谷看看的,但是看看地图,导航一看,路程倒不远,但就是去了还要原路返回林芝,才能去波密,而且路程是不远,但时间还挺长,基本要多走一天时间,所以就没去,想着一路上也能看到雅鲁藏布江就算了。

林芝,先到色季拉山,这是我们经过的第一座雪山,山脚下交警拦下我们问有没有防滑链,我说没有,但我的是四驱,于是就让走了,一路上看到很多车在装防滑链,一路上山,经历着春夏秋冬,到达山顶,雪景是真的漂亮,靴子就是用在这里的

下山后就是鲁朗林海,在山里走久了,突然有一种放眼四海的感觉

桃花沟走下来,没有那种聚在一起的桃花,都是分散开来的,近看不美,远看就和网上照片里一样很好看,可谓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D4、  4.8号  波密、然乌、八宿------220km,5h

这一段我个人觉得是最美的一段,因为有然乌湖,我们专门下车去找景色,因为现在是枯水期,所以有些河段是干枯的,我们就走了上去,拍了很多照片,米堆冰川我们没去,因为既要门票,又要3个小时的时间,而且听说现在也没什么冰川可看了,所以就路过,后来有群里的兄弟去了,证明我们没去是正确的

当然,我们还看到了雪崩留下来的痕迹,看看就可怕

这就是我开坑里的时候,还好有几个兄弟来帮忙,所以开车要谨慎,路况很随机,保险还是要买的

D5、  4.9号  八宿、怒江七十二拐、芒康------350km,8.5h

今天是开的最长的一天,也是路况最不好的一天,各种落石、拐弯,一直开到晚上8点多才到芒康,但是晚霞很美,怒江七十二拐虽然没有网上的美,因为没有青山,但是我们的黄山也别有一番品味

一路上看到很多的电线杆建在各种山上,只能说,真是diao

D6、  4.10号  芒康、巴塘、理塘、稻城------280km,7h

前一天晚上在群里交流行程,得知有一位摩旅的大佬第二天要往芒康走,于是约定好暗号第二天来个偶遇,没想到第二天还真遇上了,行驶途中,我看前面的很像,就滴滴了两声,然后大佬也滴滴了两声,确认过暗号,是对的人,友好会晤了几分钟,带着美好的祝福,继续上路

中午到理塘吃饭,那个蛋疼的奶乳就是在理塘吃的,记忆犹新

喂猴子

途中看到一辆侧翻的卡车,担心的过去看看驾驶室,还好里面没人,也没有血迹,应该已经走了

晚上9点到达稻城,天已经黑了,幸运的看到了晚上的稻城白塔

D7、  4.11号  稻城、亚丁------150km,3h

由于稻城亚丁的名声,所以专门留了一天游览稻城,因为时间紧,所以就走了短线,没走长线,走下来,我告诫了群友:这个时段跑了318就不要去稻城亚丁了  亚丁有的  318全都有  还更好看还免费  感觉浪费了一天时间和门票钱  门票是266  包含景点和上山大巴车  如果你走短线就不用另外钱了  长线的话还要80的观光车钱  另外到了里面你可能还要骑马300等等自费的费用  个人觉得没有必要  特别是现在这个时候  一点都不好看  亚丁要玩两天才行  2天的票的意思就是如果你晚上住在亚丁村里面  第二天只要再交60块钱的大巴车费就可以到景区了  如果你不住在亚丁村里,第二天来还要买全票

我是觉得如果像我们走过318了,去亚丁就没有必要,如果没走318,亚丁值得一去,亚丁浓缩了318的景色

还有,一定要买氧气瓶,几十块一个,在稻城买,不要在亚丁买,贵死你

D8、  4.12号  稻城、理塘、雅江------340km,6.5h

现在的毛垭草原都是黄毛,不好看

路遇徒步者,膜拜

到了雅江,开始下雪

D9、  4.13号  雅江、折多山、新都桥、康定、磨西古镇、海螺沟、燕子沟、泸定、雅安------270km,6h

折多山昨晚大雪,又是一场侧翻,只是这一次不严重,只是侧了一点点,还好

中国红石公园和白马

磨西古镇,挺好看的一个古镇,就是和江南这边的古镇一样,商业化太浓了,但是海螺沟和燕子沟一路上的村庄非常好看

泸定桥,就是小学课文里飞夺的那个泸定桥,特意绕路来看看,在县中心,10块钱门票,我们就开车走边上拍了张照就撤了,金沙江伴了我们一路

晚上到了雅安,感觉终于进了城里,找了一间好酒店入住,立马直奔万达吃了个日料,醒悟过来我们还是适合俗世生活

D10、  4.14号  雅安、成都------145km,2h

回归成都,因为15号限号,所以14号就去把车还了

又去了建设路,吃了很多

在路上

玩也玩完了,浪也浪结束了,好好工作,沉迷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