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1

文莱,一个小而温暖的国度

准备篇

春节出游对于我来说,是个每年都纠结的事情,因为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最好在7天公众假期内。

2、境外气候温暖的地方。

3、短途飞行距离。

4、国人不要太多,所以只能是偏小众的目的地。

5、价格适宜。

6、在对目的地深度游的同时行程却是轻松的。

7、最好是还没有去过的地方。

筛选了一轮下来,今年将目光锁定了“文莱”。当我跟朋友说要去文莱的时候,有人的反应是“在哪里?”,大部分人似乎只知道它在亚洲但具体不清楚在什么方位,但所有人都知道的就是”这个国家很富有“。在真正开始做攻略前,我跟大家对文莱的认识差不多,如果硬要说我知道多一点的话,就是我知道它在东南亚,仅此而已。

开始做攻略后,我对这个国家的心情简直就是跌宕起伏,期间查了几次退机票的政策,好像也就是损失几百元,但是,我的酒店不能取消。我听到有人说“谁让你自己订不能取消的酒店,大把可以取消的酒店可以订吧!”别的时间我不知道啊,貌似春节期间,文莱大部分酒店都不能取消的,其实文莱市中心的酒店选择也并不多。

现在开始说说这“坐过山车”的心情:

终于能去一个很富有的国家开启惬意假期了,欢欣雀跃~~(是别人国家富裕,又不是我自己富裕,不知道有什么好雀跃,但就是按捺不住雀跃的心啊~~)

查签证,开始第一波纠结。有的游记说是落地签,有的游记说免签,有的说要去北京办签证,所以一般我都会去大使馆官网看看,结果是“Welcome, our (re-)new(-ed) site is coming soon!”,思前想后,考虑再三,到底要不要办签证呢?纠结了一番,主要是如果要将资料交给旅行社去办签证的话,资料比较麻烦而且还要花一笔银子,所以决定这次赌落地签。心酸啊~~去一个国家度假,竟然要赌签证政策,还要冒着被遣返的风险。

然后到机票了,以为我大广州现在应该哪都能直飞了,结果竟发现没有直飞文莱的航班,简直就是当头棒喝啊~~幸好旁边还有个香港,现在也只能利用一下他们的机场了,可是又担心机场被暴徒占领或者前往机场的道路被暴徒堵塞之类的,所以还要想几个从广州去香港机场的交通方案,心累。幸好机票没有什么需要比较的空间,因为基本上就是文莱皇家航空垄断的一条航线,但这是“幸”还是“不幸”呢?此时就权当是不用占用脑细胞纠结的“幸”吧!

特别说一些从广州去香港机场的交通方案,这是整个行程中最令人纠结的部分。正常情况下,在广州市区坐大巴去香港机场是最不折腾的方案。最便宜的方案是先火车到深圳罗湖火车站,过关后搭一站东铁到上水站,出来坐巴士到香港机场,这个方案就比较折腾,拿着行李走来走去,但确实是最便宜,不过也就比坐巴士便宜几十元吧。但这两个方案在目前不稳定的香港来说,都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都是通过公路到达香港机场。这里面涉及两个危险,一个是担心暴徒堵塞前往机场的公路,另一个是担心暴徒又去机场搞事。任何一个因素发生都极有可能造成无法上飞机的后果。所以只能考虑坐船,因为坐船是直达香港机场候机大楼,禁区,不需要经过香港机场非禁区的地方。广州附近有莲花港、东莞和南沙三个码头有船去香港机场,可是班次很少,大概每天每个码头也就是1-2个船次去香港机场。,而我的飞机时间只能坐早班船,但是从我家去这三个码头都非常不方便。但没办法,只能选择可以解决前一晚住宿的南沙港码头了。是我自己解决住宿,不是南沙港码头负责解决,别会错意~~到此,不知道牺牲了多少脑细胞后终于搞掂机场交通了。

接下来是最后要预定的酒店了,看了一些攻略后,决定跟着攻略预定The Capital Residence Suites,果然没令我失望。实际体验后,这个酒店综合来说还是很推荐的。详情会在后文中介绍。

最后就是做行程攻略了,上携程等相关平台几乎看完了有关文莱的所有攻略,其实也没有很多篇,结果发现,内容同质化很严重,没什么新意,根本制定不了深度游的行程啊。不过幸好这对于我来说,不算是太严重的问题,正好可以发挥我随遇而安的特质,靠自己去发现吧。不过做攻略过程中,最大的发现就是新加坡币在文莱是通用的,与文莱币是按照1:1来使用的,所以出行前记得换一定的新加坡币哦~~

出行篇

就从香港机场开始说起吧。

香港机场在行李托运方面是个很烦人的机场,我已经不止一次被要求托运了,但其实我只是一个16寸的登机箱+一个背囊,两个行李加起来大概也就是7公斤左右吧,但是机场说超过5公斤就要托运。我就当作是别人严格执法吧,但心里真的很不爽,就是因为不想托运才带登机箱,但到头来还是要托运。而且因为我这样的装备在其他机场都没有受到过质疑,包括美国的机场、新加坡机场、仁川机场、欧洲几个机场等,唯独就是香港机场这么烦人。有一次在香港机场办理登机牌处没被要求托运,在登机口的时候竟然还被要求托运,我也是醉了~~从办理登机牌一直烦到登机口。

但是香港机场有一点真的是好,那就是餐饮服务,虽然价格也是贵了点,但是可以选择的餐厅还是很多的,尤其是这次竟然发现了Lady M。几次想去海港城的Lady M都发现大排长龙,这次竟然可以在香港机场悠闲地打卡,因为人不多而且我的时间又很充裕。

文莱皇家航空,没什么皇家的感觉,从座位、餐饮、娱乐系统、服务就是一个普通的航空公司,不过不失,主要是没发现靓空姐和帅空少。

落地文莱,赌签证的事情终于要揭晓了!

在入境的地方张望了一下,没发现办落地签的地方,又不敢到处走来走去找(因为出入境的地方都比较严肃),幸好有工作人员主动提供帮助,给我指了方向,我一看竟然就是入境柜台中的其中两个,就是说,办理落地签证和过关是同一个柜台。需要办理落地签的游客不多,提交相关资料(护照、机票、酒店订单、入境卡)和20新币的费用就可以了,2分钟搞掂。赌赢了签证政策,击掌庆祝~

预定的酒店提供免费的机场接送,拿了行李满心欢喜走出去,以为可以看到有人举牌接我,可到达厅零星的几个接机人已经被我来回扫描了几遍,都不是我的目标。难道被放了鸽子?这边打车费可是很贵啊~真是过了一关又一关啊!无奈先打个电话给酒店,正当对方接听电话的时候,有一个拿着写有我名字牌子的人走进到达大厅。靠~~亏了电话费。因为到达厅很小,所以基本一有人走进来就能看到。终于接头了。走出机场,外面的天气真好,万里无云,是温暖而不是炎热的感觉,到处绿意盎然,很干净的感觉。司机是本地人也很健谈,但文莱英语也是有口音,需要一点时间适应。他一直跟我说吴尊的事情,因为他说很多中国人来都是为了吴尊,一开始没听懂吴尊这个名字,我还说不认识这个人,后来才反应过来他是说吴尊。

沿路,司机还给我介绍经过的吴尊家的面包店。当驶进酒店的小路时,发现吴尊的小学,文莱华人学校,就在酒店对面,虽然听说学校的食堂好像也对外开放,但无奈没有机会进去尝试。从服饰以及肤色来看,学校也有一些文莱马来族的学生,因为女生都戴着头巾,肤色也偏黑。

华人学校

酒店篇

The Capital Residence Suites真心推荐,特别是提供机场接送这个服务特别好。酒店地理位置比较市中心,走路大概10分钟可以到码头,码头有奥玛尔·阿里·塞福鼎清真寺,还有商场,但是商场里没几家店。码头有一个当地挺出名的日本餐厅,可惜我们也没有机会在那里吃,当然价格也有点贵。附近街巷里面还有好几家当地有名的小餐厅,我们在那边的一家中餐厅吃了最后一个晚餐,还不错。酒店走路大概5分钟可以到一个当地市场,有水果卖但是没有榴莲。酒店去巴东就会比较远,一定要打车去了。房间够大,浴室也够大,洗澡水也够大,而且含早,虽然早餐的种类比较少,但是面包、粥、鸡蛋、咖啡等基本的还是有的,能吃饱。住宿期间,还使用了酒店提供的租车和预定一日游的服务。我们的国家公园一日游就是在这里订的,酒店前台人员很负责地不断打电话到我房间确认相关事项。所谓租车服务,酒店也是帮忙找的士,然后跟的士司机谈好租半天或者一天的价格。因为正好给我们找的的士司机是华人师奶,所以觉得特别方便和亲切。

游玩篇

1、经典一日游

在文莱的第一个景点就是文莱最大的清真寺哈桑纳尔·博尔基亚清真寺Jame’ Asr Hassanil Bolkiah Mosque。由于是春节期间来的,所以这里基本都是中国游客,排队拿长袍等了挺长时间,因为长袍数量有限,必须等有人还回来后,才能发给后面的人,而且是直接发,没有任何消毒的措施,所以个人感觉是有一点不卫生的。男士和小孩不用穿长袍,女生基本全部要穿,因为由于那边太热,大部分外国女生都是短裤或者裙子,所以必须要穿。就算穿了长裤的女生,上身也是短袖,所以还是要穿的。不过室内可以参观的地方不多,而且又不可以拍照,所以勉强穿一下袍子,大概10来分钟就可以了。还是在庭院里拍一些清真寺全景的照片比较漂亮。不需要任何门票。

午餐慕名去Gadong Mall 某个门口的“Cheez Box”,顺便逛一下Gadong Mall。攻略说这个餐厅不会踩雷。这里的确是各种菜系都有,中餐、西餐和马来餐都有,我们各种菜式都点了一些,如攻略最推荐的牛肉面、冬荫功和炸薯条等。总体感觉的确不会踩雷,但是也没有到惊艳的感觉,就都还行吧,如果在加东市场这边的话还是推荐试一下的,价格也适中。Gadong Mall就不值得逛了,除了超市外,但好像也没什么需要在超市买的手信。旁边就是加东夜市,打算晚上再过来。

下午去了文莱王室礼仪陈列馆Royal Regalia Museum,免门票和免费寄存包。这里自己看的话,没什么意思,因为说明文字没有中文,英文也很多看不懂。但是这里几乎是中国旅游团必来的地方,所以一定要蹭中文讲解。我蹭了几个中文讲解后听到了很多文莱王室的八卦,包括文莱现在的国王有几个老婆啊,每个老婆的情况怎么样啊,文莱国王兄弟之间又是怎样之类的。有些劲料,导游还卖关子,说回到车上才讲给团友听,那我就自然没听成了。其他八卦不能公开说,但是有一点是可以告诉大家的,那就是现在的文莱国王真的是逆生长,越长越帅,越长越年轻。还有,陈列馆里是有军人在里面巡逻的,但这些军人却不是文莱人,而是文莱皇室从尼泊尔请的雇佣军,所以英文并不太好,因为一般文莱人英文还是比较OK的。这也是蹭导游听到的,不知道真的假的。

八卦说完了,我们要去艾尔水村Kampong Ayer,路上经过努洛伊曼皇宫Istana Nurul Iman,在门口照了张相。在码头,对岸一个大大的“中国银行”广告牌看起来特别亲切。艾尔水村感觉就是香港大澳渔村的放大版,坐着快艇围着水村兜了一圈,微风拂面,惬意~水村有自己的清真寺、学校、邮局等,在水村的其中一个码头上岸逛了一下,感觉住在这里的还是有点钱的人呢,因为房屋盖的挺漂亮的,到处都感觉挺干净的。水村其实是有桥可以通到陆地的,只是在村子的另一头。

终于要去今天的重头戏加东夜市了,本来期望会是很大型很多不同东西卖的夜市,结果却有令人惊喜的地方也有令人失望的地方。惊喜的是,这里感觉非常干净,完全没有夜市到处湿漉漉的感觉。失望的就是这里都是烧烤类食物为主,烟雾弥漫,而且食物都太雷同,烤鱼、烤鸡屁股、烤鱿鱼、还有一些当地人吃的感觉加了各种色素的小甜品吧。既然烤鸡屁股是攻略里说得必尝试的东西,我们也勉强买了一串,但我还是没有勇气咬下那一口,朋友吃了觉得没什么特别。另外还买了个烤鱼,味道是不错的。还有另外一个惊喜是这里的榴莲特别好吃,忘了是6新币还是9新币/个,大概就是巴掌大,也没写是什么品种,有红色肉,黄色肉和橙色肉的。因为文莱位于婆罗洲,跟马来西亚砂劳越接壤。马来西亚的榴莲那可是没话说,从猫山王到各地区自有品种,都无雷区,所以估计文莱的榴莲也是很好的。果断买了两个,立马打开后出肉量还挺大的,一咬下去,“哇~~好cream”,这是在我的怂恿下,本来拒绝榴莲的朋友人生第一口榴莲的感觉。这个榴莲也是我们第二天晚上纠结了很久要不要再去一趟加东夜市但最终还是被高昂的的士费打消了念头。

夜市没吃什么,还有一个原因是想留一点肚子,因为附近好像有个有名的餐厅“Wecan”,从加东夜市走过去,大概也就是5分钟,很近。这家餐厅从外面看,好像一个中餐厅,但是内部装修却是华丽的伊斯兰风格。又是中餐、西餐和马来餐都有,饮品的品种也很多味道也都不错,绝对不会踩雷,可以随便点,而且价格也不算贵的。我们在这里用餐的时候,看到有香港人也有本地客人,服务员的服务态度也都不错,是比较推荐的餐厅。

2、非典型一日游

昨天似乎已将文莱主要景点都逛了,就剩一个帝国酒店了,听说帝国酒店也是能玩一天的。帝国酒店固然是必须要去,但之于我并不需要一天那么多的时间,我还有其他地方想去,那就是文莱大学。每到一个旅游目的地,我都喜欢去他们当地的大学逛逛,文莱也不例外。所以文莱大学和帝国酒店是今天的重点。但在那之前,上午我要先去“奥玛尔·阿里·塞福鼎清真寺“和“Brunei Arts & Handicrafts Training Centre 文莱艺术与手工艺品中心“打个卡。我住的酒店走过去奥玛尔·阿里·塞福鼎清真寺大概10分钟,路上还会经过文莱腾云殿。这是一座佛教寺庙,香火缭绕。文莱总人口约四十万,华人约三万。这座寺庙是华人的家园,华人学校也在附近,家长接送孩子时也会顺便来拜拜。

经过腾云殿,再过一个路口就是“奥玛尔·阿里·塞福鼎清真寺“,可惜内部不开放,只能在庭院里转一圈,绕河看看那艘仿文莱古舟的石舫。蓝天、白云、清澈的湖水、白色金顶的清真寺,构图不要太美。绕着石舫走出去就是Yayasan商业区,这里的建筑还是挺漂亮的,但是里面没有几家店,很冷清,其中有一个专门卖文莱纪念品的店还可以逛一下。

商业区的另一头就是码头了,沿着码头一直走,大概15分钟,就到“文莱艺术与手工艺品中心“了,这是一栋红白相间的建筑。本来以为在这里可以买一些文莱特色手工艺品做手信,但是去到才发现,这里的手工艺品太高大上了,都是丝绸、木雕、竹器和银器等艺术品,没有任何可以做手信的东西。我来的时候这里一个游客都没有,幸好大厅有休息的地方,10分钟就逛完了然后可以休息一下,毕竟空调很舒服,又没有人,外面太阳太火辣。我临离开前,才有一个中国旅游团进来,估计有导游讲解一下,还是有点意思的。

迎着火辣的太阳回到酒店休息一下后,就包了一辆的士去文莱大学。司机是一个师奶,听说我要去文莱大学,就开始跟我聊起来了,因为她家就在文莱大学附近,其中一个儿子从英国留学回来就在文莱大学当老师。路上经过她家的时候,她还指给我看,那一片都是小别墅,感觉她家在当地过得好富足。

文莱大学比我想像中要好很多,整体感觉有点像新加坡国立大学。感觉文莱处处对标新加坡,连货币都是与新币通用的。首先这里非常大,而且每栋建筑都干净漂亮,绿化也很不错。尤其是图书馆附近连接几栋建筑的连廊和花园,特别漂亮。部分建筑还非常富有设计感,好像是艺术学院。文莱大学里有很多停车场,感觉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是自己开车来学校为主,在校园里比较少看到走路的人,可能一来因为天气太热不适合走,二来是各区域之间离得有点远。图书馆是个比较有历史的建筑,附近宣传栏里张贴了很多活动通知,其中有几个是跟韩流文化相关的,看来韩流也席卷文莱了。听说文莱从小一直到大学的教育都是免费的,由国王承担,只要能考得上。另外,如果能考上国外的大学出去留学,只要与国家签署毕业后回来工作的协议,学费也全部由国王承担。按照司机大妈的说法,文莱除了不能喝酒、娱乐活动比较少之外,其实生活还是很舒服休闲的,她通常自己去马来西亚买酒在家喝就可以了。

文莱大学图书馆
文莱大学也掀起了韩流热潮

准备离开文莱大学时,接到买口罩的需求,于是司机带我去附近一个商场的屈臣氏,结果没货。然后司机又带我回巴东当地社区的小超市,才买到口罩,这直接使我们家成为疫情最严重期间的“富豪“。

终于来到传说中的帝国酒店,先来一个传说中的下午茶,结果有点踩雷了。下午茶的地点是大堂的类似大堂吧之类的地方,但只有比较靠边的几个位置才能看到海景,不过这个也就算了,反正吃完可以去看。最踩雷的是东西真不好吃,所以可以无限免费续点心~~你没有看错,所有点心都是可以再加的,而且免费。服务员会问你想续咸的还是甜的,或者你指定几款想续的都可以。就算你中午没吃饭直接来用这个下午茶,我觉得也吃不了多少,能将正常的量都吃完就挺不错的了。请千万不要浪费,听说文莱90%的生活物资都是要靠进口的,不容易啊。

帝国酒店真是一个傻大,可能有点旧了,反正并没有富丽堂皇或者很豪华的感觉,可能这就是皇室的审美吧。酒店房价春节的时候是2000多,还供不应求。听说酒店的中餐厅也很贵而且不好吃,连喝杯白开水也要钱。不过感觉很适合国内土豪们来度假,酒店有私家沙滩,足不出酒店那种度假。

3、乌鲁淡武廊国家公园Ulu Temburong National Park大半日游

这应该是来文莱必游的项目,无论是自由行还是团队游,但是即使是自由行来文莱,去乌鲁淡武廊国家公园也必须要报当地的专门旅游团,估计文莱的大部分酒店都能帮忙预定,就是价格高低而已。

当天早上7:30中巴车在我酒店对面一个比较大的酒店接我,大概10分钟车程去到码头。然后转船,大概坐了45分钟到一小岛上,这里有一个市场可以稍微逛逛。稍作休息后,再转中巴大概20分钟,到吃早餐的地方。一个非常户外园林式的餐厅。早餐很简单,只有几个当地类似糯米饭的东西,所以建议大家还是要出门前自己先吃点早餐。然后再转独木舟大概45分钟终于到了森林公园的核心区域。经过一个长廊就开始爬山了,因为之后的行程往返大概需要2小时左右,而且会比较累,所以不想去的人可以在长廊休息,这里还是挺凉快的。虽然爬山挺累的,但一路的景色配上晴朗的天空,心情是舒畅的,而且可以尽情吸氧。爬到一个铁架子的地方就是终点了,但是如果你想继续挑战更高欣赏更好的风景,那就是攀爬铁架子上去了。我犹豫再三,还是在汗流浃背的情况下,登上了最高点,真是风景这边独好。下山真是又快又爽啊。

回到长廊稍事休息,又坐上独木舟大概20分钟,前往一个小瀑布,重点是这里可以做野外鱼疗。由于天气太热,大家都迅速脱鞋下水,小鱼过来咬皮肤的感觉好爽。不知道这些小鱼是野生的还是人工饲养的。

鱼疗结束,又坐20分钟独木舟返回早餐的地方吃午餐,自助餐形式,虽然简单但总体来说我觉得还不错啊,有鸡有鱼有青菜有炒饭有咖啡还有水果等,能饱。午饭后稍作休息就原路中巴转船再转中巴,大概4点左右回到酒店。

总结

这次春节选择文莱真是太对了。

1、国人相对较少

2、有帝国酒店这种可以足不出酒店的度假

3、飞行时间不长

4、景点不多且集中

5、特别适合怕冷的小伙伴

最重要的是有榴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