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27

艺术山
漫画博物馆

2018年8月14日第八天周二

一路上荷兰和比利时的风光还是小有差异,感觉比利时的建筑更简易、简陋一些,而且沿途看到很多正在建设施工中的建筑物、马路,有种新兴城市的感觉,到了比利时布鲁塞尔长途巴士总站——也是火车站,反而觉得这里的建筑不就是在中国随处可见的高楼大厦吗?和北京的写字楼没啥区别啊!闺女一下车就说,难不成我来到了一个假的比利时?

俩人走进不远处的火车站,更奇葩的是好不容易拎着行李上了十多层台阶进到大厅里,居然没有电梯!!!很多游客和我们一样,找了一圈,确实没有电梯,还要继续走楼梯,上到二层,嘿啾嘿咻的上到二楼问路后,直接在火车站窗口买到布鲁日的票就简单多了。

大人14.8小孩6.4欧元,火车用时一小时,火车上有人扫码查票,进出站不用刷票。

下了火车,看地图,我们住的地方要走路呢,不远,十五分钟,但全是方块石板块路,也快晚上九点了,虽然天还是亮着的,但算了,坐公交车吧,两站地两人6欧元,是小时票,小贵啊。(打车才10欧元)好在下了车就走三分钟到了旅馆。终于到了!这一天全在路上了,从早上十点出门,到办好入住九点了。

放下行李,出去觅食,看上好几家好一点的饭馆九点半关门已经不接客了。闺女又饿又急又气,就快哭出来了。闹着别扭到处找能吃的饭馆,不是关门就是不爱吃,终于一家泰国馆子救了我,还是亚洲人勤劳啊,晚上几点都营业,只要有人来。下面这张图都吃上了,脸上还带着刚哭完的气色。

上面这顿米饭花了21.1欧元169块钱人民币,就是一个黑椒牛肉饭,我都没舍得吃这顿饭,主要是已经晚上十点了,闺女转了好几家店都不接客了,快哭了,吃饱了也就没事、不闹情绪了。闺女说“我没有起床气,但不能让我饿着喽,有饿气。”

2018.8.15第九天周三布鲁日

完全手工编织蕾丝,怪不得那么贵,反正我也就只是看看。

下图中这个老奶奶的眼神和表情可一点也不和气。看她坐在自家门口,表演,没什么人给钱,正好抬头看一眼环绕在她身边的游客,满眼的不耐烦,好像在说怎么光看啊,她衣服领口和裙摆一圈就是自己织的蕾丝,还有她家窗户也摆放了好多展品。而且每天不定时出摊表演。但她真是布鲁日的一景,每天出现。

我们就住在圣母教堂附近,走到哪都能看到高高的尖顶,指引我们回家的路。感觉地理位置还是不错的。

终于可以吃一顿像样的牛排了。问题是酱在哪里,虽然没要酱,两人居然也把这肉吃了。 服务员问我们要什么酱了,俺也听懂了,可是俺也不知道该要什么酱汁呢?该怎么说?天呐,英语不好饭都吃不好。最后也没表达出想要什么酱汁配牛排,只要了蛋黄酱配薯条。唉!回家一定好好学习。

布鲁日的水鸟不明白为什么全都有围栏挡起来,这让我有点大失所望,此行没有和天鹅亲密接触。头一次在欧洲不能亲近我的爱宠天鹅。

这里名为爱之湖,是马车的总站,也是天鹅的窝。小镇不大,我们在这住了三天,感觉非常安逸,每天就是走走逛逛,吃吃喝喝,闲散极了。

也因为过得闲散,都分不出来照片是哪一天照得了,反正每天都过得差不多。就是闲逛,漫无目的的闲逛。

每天打卡必到的地方,爱之湖来喂天鹅。

我们就住在这教堂旁边,每天不管走到哪,只要看着这个尖顶就可以回家了。

今天这吃饱了,娃的精神状态就是不一样了吧,跟小疯子似的。一路哼着自创的小曲,跳着健身操。

爱之湖这张摆拍,显腿部修长,身姿挺拔,胳膊纤细,我的作品。

紧临心如止水的女儿国贝金会女修道院旁,是一个充满浪漫田园牧歌的绝美景致爱之湖,因为有大量的天鹅游弋其中,故也被称作天鹅湖。名字源于一段凄美的爱情传说,当年这里是被森林和沼泽包围的地方,老水手和女儿娜居住于此。娜心中早已有了如意郎君,老父却不满意。当罗马人入侵时,青年入伍从军,而老水手却趁机将女儿另嫁他人。女儿不从逃婚跑出来到爱之湖,青年凯旋归来听闻此事,寻到此处发现恋人已奄奄一息。青年埋藏了爱人,放水成湖,于是便有了爱之湖。

这是我们每天的必来之路,要等天黑来这里喂天鹅,我可是一路走来收集了很多面包的,准备大摆宴席,可惜不在水里的天鹅在我眼中如同笨笨的大白鹅,失去了高贵和优雅的姿态,而且这里禁止投喂动物,只能偷偷摸摸的,最后一天离开时,扔掉大半粮食。

马车“哒哒”的马蹄清脆有韵律,节奏好听,只是要忽略马粪的味道。

而伴随着这臭味的还有爱之湖的美景,和周边的饭馆、咖啡馆,只是景致虽好,味道难闻。

闺女今天自己一个人去的巧克力博物馆,我把她送到门口,正好还有最后两个小时可以逛,她进去完成自己的小心愿,我就在小城慢慢悠悠的游走于大街小巷,看人来人往,期间短信说想买巧克力,后来又说舍不得了。吃了一块发的,逛了一个半小时就心满意足的出来了。

这是从游人如织的大广场出来后随便找的一家饭馆,看图片也是一家老店了。味道也还不错,其实布鲁日整体的餐饮都还是不错了。

三天里吃了四家馆子,都还满意。我要的炖牛肉,和家里的炖牛肉味道差不多,就是量有点太少。

街头全是巧克力店,太多了。隔个50米就有两三家,价格也有高有低,我们这几天一直在货比三家,闺女是逢店必进。

街头离我们的住处不远有一家家居用品店,是一个优雅的小女孩人像做标志,还专门印刷有旅游手册,随便拿了一份进去逛逛,丫头兴奋的说这要是我的房间就好了,好喜欢这些用品摆设,随便看了看,感觉比中国的贵十倍的物价。

我们旅馆对面就是一个豪华的四星酒店,房价是我们的一倍,要一千三左右。嗯,同样的地理位置,同样的建筑,只是内装更豪华,我很欣慰,我们的也不错,有免费的各种饮料,咖啡、可可,起码节省出十欧元买这些喝的钱了。老实说我就是冲着这免费饮品和地理位置才选的这家住宿,三晚两千块。

上图是对面的四星酒店,有漂亮的花园和长廊,豪华的室内装饰。 下图这是我们住的酒店,图片是蜿蜒的楼梯,没有电梯,我们住在三层,嗯,搬行李稍有不便。 房间是一楼的也是网站上的标准间样子,比我们住的要大、宽敞很多。

可怕的楼梯,还好入住的时候是前台接待的美女帮我们拿上楼的最大的行李箱28寸的,净重20公斤,退房时可是我一个人搬下楼的。

每天上上下下很有住在欧式小别墅里的感觉,因为基本看不到其它游客,偶尔能看到一两个。

2018.8.16第十天周四布鲁日

本来还要去一个达默小镇,走了好远,从小城来到了大路上的公交站发现去那的公交车每天只有一趟,错过了,只能作罢。随便溜达吧。

老城城门之一布鲁日保留下来许多13~14世纪的城门,西侧有段冶门(Smedenpoort),东部有十字门(Kruispoort),西北有驴门(Ezelpoort),东南为根特门(Gentpoort)

上图 [布鲁日]()的市政厅,建于13世纪到14世纪,是比利时最古老的市政厅之一。这座奶黄色哥特式建筑大方,内部和外部的装饰精美,处处显示着布鲁日曾经的辉煌----欧洲最富有和繁荣的城市。其中火焰式的装饰艺术十分精湛,建筑正面的雕塑为圣经故事。
Burg Square经常会有演出

上图是1537年建成的文艺复兴时代式样的建筑,正面、左侧、右侧分别为正义、摩西、阿伦。其内部是自由布鲁日博物馆(Museum van het Brugge vrije),是为了歌颂卡尔五世而建的。

下图是它的背面,也算一景。

2018.8.17第十一天周五布鲁日

今天离开布鲁日要赶往布鲁塞尔, 这是布鲁日的最后一餐,17欧元一份,两人34,算是最便宜的一顿正餐。上午退了房寄存行李后,依依不舍地来和天鹅们告个别,路上一家餐饮店门口黑板写着菜单,价格还算是便宜呐,进去吃了感觉还不错。先上汤、面包算是开胃。

为啥配菜永远是薯条薯条薯条薯条薯条薯条薯条薯条薯条

下午两点离开布鲁日,一个是因为公交车是环城单行,并不节省时间,还有也为省6欧元车钱,拖着行李走直线,到火车站大约二十分钟,地图显示是十五分钟,但拖着行李走的有些艰难。

布鲁日再到布鲁塞尔就轻车熟路了,车站是用两种语言标识站名,布鲁塞尔南站,称Midi的是法语,Zuid的是荷兰语,其实就是一个地。

就是这个站有点脏乱差,感觉上和我们想象中的布鲁塞尔不太一样。出了火车站找不到我们要乘的3路车,一直以为是公交或是有轨电车,所以一直在地面上找,问了一个二十来岁的小姑娘,好像不太会讲英语,干脆带路给我们一直带到相应的地铁站口,七拐八拐的也走了三四分钟。其实地铁口我倒是看到了,很容易找的到,但就是没想到会是地铁。

但地铁就给我们太不友好的感觉了,以致于再也没有对比利时的美好愿望了。

下地铁车厢时一流浪汉就坐在下车的门口,我们等他慢慢悠悠、腻腻歪歪的站起来整理他的几个破麻袋,下车时行李箱不小心碰了他的脚一下,没有压到噢,只是擦边碰到一下,就开始一脸凶相骂骂咧咧一路相随,害得我们都没敢坐电梯,怕他和我们一起进电梯,一直等到他坐上电梯走远了,才长出一口气,坐上电梯出了地铁还怕会再遇到他。

所以整个比利时的行程完全是在惊吓中开启,而且后面的两天又各遇到他一次,真是晦气。

因为我们只是从火车站到酒店坐过这一小段地铁,发现出站和进站只要是坐电梯就不用刷卡的,流浪汉就是利用这一点吧。 看他的样子应该不会花钱买票的。

我们在地铁站买好票每人2.1欧元,刷卡进站,但是出站时坐电梯出来就不用刷卡了。

最后一天离开比利时的那天下到地下怎么也找不到售票点,坐电梯下到地铁站也不用刷卡,但是来到火车站的地铁出口时,出站要刷卡,急死,拉着行李正不知如何是好,找了两三分钟,突然发现出站刷卡的一个口不关了,如遇大赦赶紧出来了,所以我们倒不是有心逃票,但真的不太明白这地铁怎么个运营法?只能说我们的运气实在太好了。现在回想起来都又后怕,又感到有如神助。

我定的五星酒店出了地铁就到了,可惜酒店门前的广场一直在维修,已经维修两年了还没完。

办理完入住,出来闲逛找吃的时,找了一家人满为患的馆子,可坐了一会也不见有人来服务,算了,起身离开,正犹豫再去哪找,被另一家一位非常热情的老爷爷拦下来了,虽然想坐在街边,但他家路边没位子,就在屋里门口坐了。此次在比利时的行程快被薯条吃吐了,不管你点什么主菜,配菜永远是薯条。

我们住的酒店大堂,我觉得位置真好,出了地铁上来就是,不用拖着行李乱走。只用一分钟的路。

两欧元一份的冰沙和华夫饼,闺女是每天一份必点,既当零食也当饮料

2018.8.18第十二天周六 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我们到时候正好是两年一次的鲜花布置广场的活动。

周五刚到时就感觉像是巴西狂欢节的什么庆祝活动,一个大广场全是巴西的餐饮活动车和舞台。

今天去看大广场,本身面积不大全摆满了鲜花,人满为患,人挤人,人挨人,吓得我俩赶紧撤了。 没多远又一个小一点的广场也是布满了鲜花,还有巴西鼓点的表演,一路沿街走,很是激情澎湃。
这是我特意选的日子来看鲜花地毯,但感受太差了,人太多了。和前面几天的行程感观反差太大。一时有点接受不了。

2018.8.19第十三天周日

布鲁塞尔的超市也有现榨橙汁,我俩现在对这个机器都运用熟练,而且果汁的味道确实清甜爽口,美味好喝。所以基本只要进到路过的超市先找这机器,有的话就来一桶最大的4.5欧元不到40元人民币,满足。

本来设想的今天是卢森堡一日游,结果因为这十几天也累了,而且到了比利时基本每天一起床都是中午十二点了,尤其是在布鲁塞尔,一是酒店美好,二是累了,三是不想折腾了,四是想少花点钱吧,花得也差不多了,也有点审美疲劳了。结果很彻底地在也在布鲁塞尔行走了四天。和最初那个美丽假想国度还是有点差别,旅游景点长期驻守的不知是难民还是要饭的反正非常之多,尤其以火车站和名胜景点游人密集的地方,几乎都能遇到,而且数量不少。

我和闺女开始以为在街边一家商店橱窗下坐着一家三口,面相幸福,衣装干净以为是旅游的,衣着并不脏破,满脸幸福甜蜜。但就是在街边坐着,我们呆了四天,天天见到他们,有时三口全在,有时一个人。不能理解,父母看起来正值青壮,也就三四十岁的样子,孩子也就八九岁,难道一直要沿街乞讨为生下去?

上图是我们住的五星酒店,我很满意,房间超级大,价格也便宜,一晚才六百人民币,还有入住当天提供六瓶免费的饮料,包括两瓶比利时啤酒,两听可口可乐,两瓶苏打水,我叫它红鸟和蓝鸟。

布鲁塞尔正好两年一次的鲜花布置广场,我俩只看了一眼铺满的鲜花,像一层地毯,但人实在是太多了,照片一闪而过。

出了大广场,就随便找了一家很显眼有大龙虾当惹眼招牌的餐馆,这一餐强烈感觉有点被黑了,一份龙虾饭,龙虾只有半只而且不新鲜,端上来也是冷的,不热,不像是现做的。青口还好吧,花了78欧元,非常不值,差评。

也怪我自己,点菜时没看菜单,也没要价格,就按图片点的餐,抱着对比利时的美好印象,结局就有点凄惨了。

话说这帽子和我婆婆的帽子几乎一模一样,这里的卖40欧元,咱们大中国是30块人民币。

晚上在酒店整理账单,感觉没买什么,但钱消化得很快

酒店隔壁是一家炸鸡快餐店,两天的早餐都是炸鸡。第三天说什么也吃不下了。

在最知名的皇后长廊里的巧克力店自选巧克力,买上瘾,每天都去买一点,虽然买的不多,过瘾吧。

[布鲁塞尔]

圣米歇尔圣古都勒大教堂是[比利时]最重要的教堂,7月21日的独立日活动,全国性的天主教典礼,比如皇室婚礼或葬礼都会在此举行。

早在1047年就存在了,13世纪经过重新翻修,教堂变为哥特式风格。

唱经楼建于1226年到1276年之间,教堂外立面于15世纪中叶修建完成。

教堂南塔楼拥有皇家铸钟厂制造的49个排钟,周日音乐会时人们可以欣赏到它美妙的钟声。

该教堂属于哥特式建筑。

由于教堂外面没有太多的装饰,它保留了哥特式建筑的简单线条性,看上去修长, 风格醒目。

还赶上教堂的人给一对夫妇介绍风琴,专家还是什么,我们也有幸听了人家随手一弹都那么悦耳的琴声,清澈悠扬,真的有如天籁之音。

里面的管风琴非常雄伟

教堂建造年份的示意图,不同的颜色代表相对应不同的年份修建的教堂的哪个部分,一目了然。

比利时皇室举办婚礼、加冕等大型活动时也首选这座教堂。

出了教堂又一路爬坡来到艺术山,因为起得晚在教堂又转了太久,沿途的皇宫已经三点关门了。

漫画博物馆,因为对丁丁不感兴趣,所以也没进去

是PM巧克力的广告,五颜六色的风车,很吸引眼球。闺女内急,查了下回酒店也才二十多分钟,能坚持,下坡路走起来快些。

是小尿童,人也太多了,根本挤不过去,瞄了一眼,走人,换条清静人少的胡同走,真的可以叫胡同,马路都不宽,感觉大都是单行线吧,人行道两侧加起来和马路一样宽,行人走起来很舒服。真是步行旅游的绝佳城市。

闺女牛排和虹口都吃腻了,想吃米饭,可找了好几家中餐或是东南亚的都不太满意,价格不是太高就是看着太脏没食欲。

发现这家居然有海鲜饭,而且也不太贵哟15欧元,我的牛排16欧元。

2018年8月20日第14天

周一 照例的小食,还没吃够,每一天这是基本款,天天来一份,还穿插着别的店的也得偶尔来一份,比较一下。

今天是周一,没有铺满鲜花的地毯,人群也没显得那么拥挤了。可以好好欣赏一下最美的广场了。

这个广场有很多故事,比如马克思的天鹅餐厅,俺不是党员还真不感兴趣。因为每个建筑都描了金,所以显得金碧辉煌。

闺女是认准这家,从此在这家连续吃了三天直到离开,连服务员大叔都认识我们俩了,而且还记得我们每次坐的位置,当时我的表达有点不知所措,让闺女直到现在一说起我的英语水平,这次的反应一直是她笑话我的一个段子。

她的是海鲜饭,我是虾仁饭。话说铡端上来只有虾仁,我刚拍完照片,服务员老爷爷说忘了东西了,又拿了回去,重新端上来的放了点青口,看着像那么回事了,感觉也比较有食欲。

斥巨资买的巧克力礼盒,千里迢迢背回来送人。这三盒就一千两百多了,后来在机场又补了一盒N家的。实在是太好看了。在比利时光巧克力就干掉三千多块,包括送礼包和自己吃的各种。

采买完,想想今天是最后一天了,又出来逛教堂和我的大广场。

此时,我们已经在这个小城呆了四天了,天天用脚丈量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晚上七点多了,天还是亮的,明天就该离开了,真到要走时,才觉得不舍。

最后一顿晚餐九点了依然选定这家,姑娘百吃不厌。

2018年8月21日第15天周二收拾行李,大包小包,踏上回家的路,下午一点的飞机,但我们早早就退了房间,出来了。因为还要地铁再倒火车,给自己留了充足的时间。

机场安检倒是很现代化了,全部是机器过检,有问题会自动分流到另一条滑道上,再接受人工检查,我的一个小喷雾放在背包里忘了拿出来,被分流到人工处,拿出来看一下也就没事了。

这是有问题的随身行李,要通过人工检查,如果没有那瓶小喷雾,非常快。直接拿东西就可以走了。

这是我已经转出的交通卡和博物馆卡购物小票,没用了。

一路顺利,安全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