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网红”庭院,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布尔津
布尔津县

温暖的细碎生活,是此次布尔津之旅最大的意义。在冲乎尔红叶林民宿的院子里,感受采摘之趣,体验田园生活,任时光悄悄溜走,感受别样旅行的美妙!

随着具有“童话镇”美称的布尔津县不断增长的游客数量,也带火了布尔津县周边小村庄的民宿发展。在朋友的极力推荐下,我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此次的目的地是冲乎尔镇。

冲乎尔是哈萨克语,意为“盆地”的意思。冲乎尔镇位于布尔津县西北部,距县城有70公里,东与阿勒泰接壤,南与窝依莫克乡相连,西与哈巴河县相邻,最北端是著名的喀纳斯风景区,海拔高度670米,属中温盆地气候,全镇北高南低,以布尔津河为轴心,东西两侧为农牧村落。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大镇。

冲乎尔镇周围是高矮不一的群山,中部地形为低洼盆地,布尔津河就流经此块盆地中间,有白桦、银白杨、柳树等林木覆盖着此块盆地的三分之一,要站在高处望去,盆地相似一大片天然花园。

关于位于布尔津县西北部的这座冲乎尔小镇,当地热心的居民告诉我,它还有着这样的传说:

在很久以前,冲乎尔乡本是一片平原,布尔津河冲乎尔断水流又大又急。不知何时河里来了一头名叫哈龙的怪兽,哈龙每年都向村民们索要马、牛、羊及各种粮食作为祭品。稍不如意,哈龙便大发雷霆,顿时山洪暴发,泥石滚滚,洪水冲毁了房屋和土地,卷走牲畜和树木。村民们深受其害,纷纷逃离外迁。

后来,这里来了一位叫孔土汗的女巫师,看到哈龙在此作怪祸害民众,大怒之下,顿化拐杖作利剑,与哈龙怪兽大战七七四十九天,不分胜负。直战得天崩地裂,昏天黑地。冲乎尔盆地就是当时地陷而成的,而怪石坡则从地底升起,据说岩石上的条条裂纹都是当时女巫师的剑气所劈。后来,双方都筋疲力尽,只好暂时作罢。女巫师孔吐汗夜晚梦中天神启示,说哈龙本是天上仙河中的一只老鼠,如今偷下人间作怪,想要打败哈龙,只要切断哈龙的精力之源——黑泉即可。女巫师醒来后,立即按照神的启示寻找黑泉,终于在五天后找到了黑泉。女巫师运用自己的法力改变了泉水的颜色,并在泉水里加入了毒药。然后女巫师又向哈龙挑战,大战三天后终于斩杀了哈龙怪兽。

自此以后,河水风平浪静,村民们也陆续回到家园,又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如此充满魔幻与神秘色彩的故事传说,更是让我加深了对冲乎尔这座小镇之旅的期待。

由于布尔津县的地理位置及美丽富饶,在中国与俄罗斯定期通航的清朝光绪年间至今,来布尔津经商、定居以至通婚的俄罗斯人特别多。而许多俄罗斯人选择在冲乎尔西边的克孜勒哈英地安家落户,开荒种粮种菜瓜果,建房定居,形成了村庄,后来也被人们称作“俄罗斯村庄”。

因此,冲乎尔人接受俄罗斯文化最早,尤其是推动了种地、兽皮加工和粗粮加工技术的普及。他们广泛融入并活跃在社会的各个阶层和各个领域,对布尔津县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等各方面都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

2016年冲乎尔镇成立了红叶林民宿家访协会,协会设在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是以餐饮、住宿、旅游及蔬菜体验采摘为一体的休闲观光特色村庄。村寨房屋多以哈萨克族小木屋、原始建筑为雏形,加以修复、改建形成,夏季小院儿里有绿草坪、菜园有时蔬、夜晚有繁星,还有草场和马匹,温馨又浪漫。在这里远离城市的繁华喧嚣,享受世外桃源的静谧和柔情,体验哈萨克牧民日常生活,品尝哈萨克美食。

听说冲乎尔红叶林民宿是一整个村子,好奇的我选择了这里的一日游。随机来到一家民宿,老板托肯·依玛什家有别致的农家小院,不过因为来的季节不对,院子里没有繁花盛开,但时令果蔬依旧令人垂涎欲滴,此次还体验了一把亲自采摘的乐趣。

民宿的园内90平方米的大毡房充满了民族特色,毡房里铺了精美的花毡,墙壁上挂着精致的手工刺绣品。

“哇!好丰盛的美食。”旁边一位来自四川的旅游伙伴看到这么多的美食惊呆了。对于喜欢摄影的我来说,最重要的当然是先让自己的相机“品尝”美食,于是,我将长条桌上的十余种糕点、奶制品、果酱、干果等点心一一拍了个遍。

脱鞋,上炕,盘腿坐在牧民的长条餐桌前,喝一碗浓香的酥油奶茶,尝尝村民们自制的包尔萨克、馓子、油果子,还有各种果酱、奶酪、点心,简直目不暇接。我特意数了数,这些餐前点心包括酸奶疙瘩、包尔萨克、酥油、葡萄干、红枣、塔尔米、哈熊果酱、草莓果酱等总共17种。热情好客的民宿主人还给来的每位宾客盛了酸奶和奶茶,“我特别喜欢吃他们的哈熊果酱,酸酸甜甜的。”一位来自湖南的旅游伙伴,还将哈熊果酱放进酸奶里,创意出粉红色的奶昔,有趣又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