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1

糖果国度——蓝色土耳其十一日游记5篇(4上)

天数:11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半自由行,跟团,徒步,小资
卡帕多奇亚
卡伊马克勒地下城

Day6-7 孔亚→卡帕多奇亚

从孔亚到达卡帕多其中亚已是晚上八点半,本来可以更早一些,阿里考虑到路途遥远,建议车速放慢一些,我们欣然接受。

享用完酒店的自助晚餐,我们四人去附近的超市购物,出乎意料的便宜!在这家名为“BIM”的超市购买了冰激凌和水果软糖,五件共计11里拉,国内超市类似物品价格在30元左右,味道也不如土国的纯正。

我们的声音吸引了附近的流浪狗,寻声而来主动用头蹭你,显得格外亲昵。姑娘们手放在狗的头上,看着憨态可掬的拉布拉多犬重复的伸缩着舌头,心都融化了,转身指使我们两位男生去超市给狗购买食物。本来是奔着狗粮去的,无奈店里没有,香肠很便宜,一份在3-6里拉,就是它了。

返回酒店后收到一则好消息,明天早上的热气球可以正常起飞,大家高兴的不能自已。要知道不是每个来土耳其的旅客都能有幸坐上热球,之前已经停飞了整整一周,许多游客等不起已经转往下一个旅游城市。热气球对风力的要求极为苛刻,自从2014年发生重大热气球事故后,卡帕多其亚政府高度重视,整治和查处了一些小公司,也约定了起飞的时间段,能否起飞依赖气象局的风力预测,只要不超过2-3级风都是可以的。有人担心下雨无法起飞,其实这和雨水关系不大,只要风速合适下雨扔是可以起飞的,受困无法欣赏日出美景,乘坐感受将大打折扣,所以热气球公司通常会选择晴天起飞。也有人担心热气球升空后会很冷,影响观景和拍照。其实无需多虑,热气球的升空高度在一千米以上,冷气层在其下方,况且热气球持续燃烧的气体燃料会影响整个乘坐筐的温度,相反你会觉得有些热才对,御寒的衣物仅是应对起飞前的寒冷天气。至于对热气球安全有顾虑的朋友大可放心,安全系数比飞机要高,难道您也不坐飞机吗?

通过微信确认,为我们提供热气球飞行服务的是AK公司,本来更示好蝴蝶,但名额紧张只得作罢,要怪就怪天气,之前因为天气原因停飞一周,得到突然可以起飞的消息各家公司忙的焦头烂额,僧多粥少,井喷式爆发的需求量多少会对飞行体验造成影响。

AK是三大热气球公司之一(其余两家是皇家和蝴蝶),特点是拥有数名飞行技术最熟练的驾驶员。一般热气球飞行员驾龄在3-5年,Ak则是10年以上,老司机带路的好处就是放心,最后颁发的奖牌也别具一格。

我们四点半在酒店门前集合,接送由热气球公司的巴士负责,起飞处设有简单的早餐和饮品,兴奋的我们完全忘记了。

乘坐筐分为两部分,居中是驾驶室,由两位飞行员负责操作,两边双排共计四小筐,每筐最多可以乘坐6人,高峰期嘛,人员肯定是满的,真的很拥挤......

我们的飞行员很men,驾龄近15年,在他的要求下我们每个小筐的人均匀蹲下,抓住框内的麻绳把手,等待起飞那一刻。

随着一声声喷火器的轰鸣,热气球离开地面缓缓升空,出乎意料的平稳,没有任何颠簸与不适,这可能是我玩过最安稳的高空项目,完全没有滑翔伞那般刺激到毛孔紧缩。

在升起的过程中,接二连三的热气球出现在你的视野里,它们喷吐着火焰,如一个个孔明灯,在太阳还没有升起的时候装扮着天空,据说这次有上百个热气球齐飞,是今年最多的一次,待到全部升空一定及其壮观。

升到最高空,此刻你宛若神兵天将,在这古老的地貌上空巡游。太阳已经升起,你可以清晰的看到不同热气球身上的彩绘、卡帕多其亚独特的地理奇观以及小镇的建筑和公路。

期间热气球会在山谷处下沉至离地面几十米的高度,近距离欣赏卡帕多其亚的奇景,随后继续升空。

飞行体验大约40-45分钟,热气球缓缓向指定位置下降,AK的老司机就是不一样,精准降落到拖运的平板车上,令人侧目。其他几家则需要集众人之力去拖拽热气球,那样子如同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显得很囧,不像我们降落得如此优雅。

接下来是开香槟的环节,工作人员会在游客围观时开启香槟庆祝,每人饮用一杯庆祝飞行成功。

此刻想起了毛不易的《消愁》: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

下面是在埃及卢克索拍的,热气球只有零星的几个,和卡帕多其亚不在一个量级,景色却丝毫不输,有机会的朋友一定要尝试下,试想乘坐热气球升到高空,山川河流尽收眼底,远离尘嚣,让自身每一寸肌肤隔空感触古埃及人文的精彩,每一个毛孔张开呼吸尼罗河岸自然的味道......

热气球之行圆满结束~

回酒店吃完早饭,出发前往今天的第一个景点——卡伊马克勒地下城

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焕发着摄人心魄的美,令无数旅行者魂牵梦绕。这就是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的卡帕多奇亚。早在波斯帝国时期,由于卡帕多奇亚人向波斯人进贡了健壮的马匹和技艺精湛的贵金属工匠,波斯人把这里叫做“卡帕多奇亚”,其寓意就是美丽的马乡。

卡帕多其亚现发掘出几十个地下城,其中名气最响的当属卡伊马克勒。地下城最早由赫梯人所建,距今约两千多年。内部共分八层,可居住上万人,后来躲避战争的基督徒发现此地,继续修葺完善,扩建规模,才有了如今的模样。

地下城最深处达到40米,却只开放了上面四层供游客参观,地下城深处氧含量底,患有心脑血管病的游客不建议进入。

城内规模宏大,九曲十八弯,道路系统复杂,最好牢牢跟住导游,不然一准会跟丢。设有卧室、教堂、修道院、水井、厕所、会议室和葡萄酒酿造地等,甚至还分为富人区和贫民区......这个地下小社会也是高度发达,难民们分工明确,在躲避强敌的搜捕过程中渐渐开始养尊处优,生活质量一点都没有下降。从这里可以看出地下城的防御工事真的是固若金汤。

最宽的地方位于入口处,之后大部分都是仅允许一人通过的小道。

当你的头部贴近幽仄逼人洞窟中的点点灯光,一准能吓他人个心脏病!

存放葡萄酒的酒窖

四通八达的内部道路

用来封闭洞口的石盘,洞口处下方设有凹槽,居民通过滚动石盘的方式堵住洞口,防止敌人侵入。那么石盘中间的圆孔是干什么的呢?长矛可以从圆孔伸出攻击,以此来防止敌人破坏石盘,待敌人撤退,再移开石盘,管中窥豹,古人的智慧可见一斑!

这个形状类似莲蓬(搓脚石)的石块是赫梯人盛饭的工具,通过把饭放到圆槽处进食。圆形凹槽的尺寸大小不一,看来这里不盛行平均主义。

曲径通幽处......

进气口非常狭窄,不方便拍摄,有几十米深,由上而下贯穿整个地下城。城里的居民白天是不出去的,晚上有专人会从有且仅有一人通过的进气口外出搜集、交换食物等必需品。

赫梯人的结局是悲惨的,常年如鼹鼠般蜷缩在这片地下世界,苟且求生,厄运连连。营养和疾病困扰着他们,缺乏和外界交流,近期结婚等现象导致人口数量和质量齐下降,不待敌人出击,自己先一步灭绝,对自由的向往、对崛起的希望不过是镜中花水中月,最终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出口处有彩蛋!小贩安置在地下城的摄像头会抓拍到你的瞬间,做成展示盘,觉得表情上相的朋友可以购买,价格是10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