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

最新2021出行土耳其个人实战之安全篇

前言

土耳其确实是个值得一游的好地方,拥有世界七大奇迹中的两个:阿尔忒弥斯神庙和毛瑟陆斯陵墓。阿耳忒弥斯神庙(Temple of Artemis)、哈利卡尔纳苏斯摩索拉斯王陵墓(Halicarnassos Mausoleum)、精灵烟囱(Fairy Chimneys)、托普卡匹皇宫(Topkapi Palace)、戈雷迈国家公园和卡帕多西亚石窟群(Goreme National Park and the Rock Sites of Cappadocia)、艾菲索斯古城(Ephesus)。世界遗产伊斯坦布尔历史区,戈雷迈谷地和卡帕多西亚石窟区,迪夫里伊大清真寺和医院,哈图沙,内姆鲁特山,桑索斯和莱顿遗址,赫拉波利斯和斯帕姆科卡莱,桑美兰博卢城。卡帕多基亚石林的仙女峰和石骆驼。。。有很多剌激好玩的东西:比如滑翔、跳水(海),热气球等,好了,旅游景点介绍的贴太多,再次省略一万字(国为网上已经有很多的攻略了)。。。。。。今天,我只分享重点也是首位的:安全。

重要安全提示

由于本次为商务出行,所以时间上特别充足,刚好在疫情期间,可以算是深度游了,尤其在人口最多的历史名城----伊斯坦布尔,我在各区域各景点各大街小巷都快住上一个月了,什么经历都有真实遇过。所以大家在享受快乐旅行的途中,目前除了加强个人的疫情防控外,也要特别注意安全(别被掉坑),以免影响整个旅游行程的体验,毕竟每个旅游城市都有两面性,主要以下几点:

1、关于交通安全。

之前的游记,也提到过,打车一定要记得用软件叫车,下载当地的APP,线上支付,使用时用导航,有人主动帮你提行李上车前,一定要讲好条件。如果坐公共交通的话,就要注意小偷,因为土耳其是个开放的国家,也有部分周边国家的难民入境过来的,政府在流动人员管理上是存在缺陷的,随身的物品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是证件类,建议不要随身带,疫情期间,我们作为外国人员,很少会上前盘问查证件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2、关于购物消费。

如果去网红市场大巴扎或旅游景点购物,成百上千店铺,商品琳琅满目,除了商品的质量外,一定要记得砍价到四折以内,才是实价,这样心里才不会觉得亏,因为土耳其是出了名的生意精,尤其是对于我们这种外来旅游人员,那就更不会客气了。所以砍价时不要心软,慢慢享受这种砍价的成就感吧。至于买什么东西,看个人实际需求,这里有很多百年老字号的甜品,值得买些当手信,但一定要去连锁的专卖店,才是货真价实。

3、关于晚上出行安全。

如果是选择在老城区住宿的话,尤其是在独立大街和加拉达石塔那片区域,由于地势的原因,巷子小又多,坡也陡,而且很多道路还是单行,全天都没看到过有任何巡逻的警察,路上也没有什么治安监控。流动人员居住很杂乱,有很多地下酒吧,SQ场所等等,到了晚上什么人都有,甚至还有些是XD的人员,就连当地人或的士司机都说晚上都不敢去那边地方,尤其是小巷子。所以,如果选择住宿方面,建议大家不要选择那片区域的中间地带,尽量选择靠大路边的品牌连锁酒店或好点的民宿。晚上也不要逛太晚,建议不要超过8点半,更不能晚上一个人单独出行。

4、关于路边行乞

如果在路边遇上有一群小孩乞讨,先不要理会,因为他们有一些是团伙作业,你能给一个人之后,便会马上一群人围过来,要求每个人都得给。这些孩子大多数是周围国家入境的难民,比如叙利亚等战乱国,毕竟土耳其在中东算是比较有好的国家。我在这里说的,并非提倡我们不要施善,毕竟身在异国他乡,首先要学习保护自己。当然,如果随身有食物或水之类的,你可以直接分给她们,最多就说手里没有了,她们看过之后,也不会强求。如果你愿意给钱也可以,但最好是零钱或发现身边没那么多小孩时单独给,其实她们也确实很可怜,所以我们要感恩在国内的美好生活。总之,这点我们深有体验了,所以,一定得注意安全。

5、关于年青人行骗之事,这是本文的要点,

这种情况,我在各大景点,尤其是伊斯坦布尔的老城区,我已经遇上至少6、7波人以上了,同样的套路手法,专门针对我们这种外国游客。如果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分析下,其实也很容易识别破。首先,他们会观察路边上的行骗对象,如果是一个人的,他们就会派一人出动,然后突然上前,假装问路或问有没有火机等搭讪类的话题,之后,就开始问你来自哪个国家,是不是来度假还是出差等等一系列套近乎的话题,而且,他们还会一路陪你走一边陪你各种聊。最后,他就会找借口说邀请你一起去喝点东西,遇上男的,就说喝酒,遇上女的,就说喝茶或咖啡。如果这时候,你答应了,那你就很容易中接下来的圈套了,至于接下来会发什么,自己可以想想,在异国他乡,带你去一个完全不熟悉的场所,各种下套,各种强求,最终就是把钱被骗走了(这个是听土耳其当地的客户说的),不过有一次在蓝色清真附近,遇到三个中国同胞,就被中招了,反正我是没答应过,毕竟,我一直生活在广州,什么人也算见证过了。详情是这样的,第一次遇到一个问路的,就在加拉达石塔脚下,我一个人在逛,突然从后面上来一个人,问我加拉达石塔几点关门,我当时就觉得这人可能有问题,因为加拉达石塔就在前面十几米远。我就说道不好意思我不太清楚,让他自己上前去问。结果,他不是第一时间去处理这个事,而是开始各种话术聊。。。。最后,我说今天有事去不了,就婉言相拒。当时,他看我这么坚决,然后就说Beybey转身去了。第二次,同样的是在加拉达石塔附近,又是我一个人,但这次对方是二个人同时过来问我有没有打火机,我说不抽烟,不好意思没有,结果,其中一个又是上次同样的话术开始聊下去,其中一个人就是配合说话的那个人的话术,我当时就觉得这应该是一伙人,肯定又是同样目的。。。。。。。最后,我客气地说不好意思我约了朋友,假装打开地图说要去哪里哪里,他也看了看,还瞎指路一番,然后他还加问了一句,是土耳其的朋友吗?我说是的,他们马上就转头说SEE YOU. 接下来的几次,就是在蓝色清真寺大巴扎这些景点了,同样是20岁左右的年青人,同样的搭讪方式,同样的话术,有时一人,有时二人,但都被我同样的借口婉言相拒了,有时心里还在窃喜,对于我们生活在一线城市的人,这种套路也太小儿科了吧。所以,大家出来旅行,一定不要随意答应那些主动搭讪主动邀约的陌生人。

总结

综上所述,就是我这次在土耳其深度出行的真实经历,相信很多朋友在网上看得都是很美的图文,不可否认这些图文修饰都真的很专业很美。总得来讲,土耳其还是个非常不错的旅游胜地,大多数本地人都还是很善良友好的,不然,网传的伊斯坦布尔的流浪猫就是这个城市的灵魂之一,在这里居住生活过一段时间的人们更有深切体会。这也许是因为疫情的影响,导致很多商业倒闭,人员失业,经济不景气,大家都不容易。但我们那么难得出行一次,身处异国他乡,防人之心更不可无,安全永远是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