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03

这个冬季,走湘西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

寒假出游,在我脑海中固有的模式应该是伴着阳光沙滩海浪海鲜的海岛,或者是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公园国家。

今年寒假时间充裕,想带着儿子一起出去。细想一下,从2016年春节的斯里兰卡之后,除了一个短暂的盘锦红海滩自驾游,我们的长假出游都是安排在他篮球训练比赛期间,已经很久没有亲子出游了。其实可能儿子对出游的兴致并不太高,特别是对乘坐飞机的恐惧。尽管我们多次向他宣导,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没有用,就是从心里有抵触情绪。记得从斯里兰卡飞回来的差不多八个小时,我们都断断续续的在飞机上养神,时不时地睡一会儿,儿子宣称他一直没有睡,一直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状态。但是,我就是想和他一起出去,当妈的就是贱!谈妥的条件是不乘坐飞机,火车出游。海岛是去不了了,几个小时的火车是无法到达的,甚至几个小时都走不出北方寒冷的天气,往中南部方向走,又怕没有暖气,更受不了那边的湿冷的天气。斟酌良久,初定了春城昆明周边的景区——元阳梯田和罗平油菜花海。十几个小时的火车,两个景区之间路途遥远,虽然到了昆明就租车也想想就心累,又看游记攻略里提示要到几号拍摄点,早点抢占位置,才能欣赏到最美的景色,拍出最美的照片。如此之劳累,从心里就有些畏惧,因此迟迟没有下定决心确定下来。

最终,在父母的提议下,确定了去张家界凤凰古城,其实这也是我心仪已久一条线路。之前早就做过攻略,拿出来具体斟酌确定一下而已,很快火车票、租车、房间搞定,静待儿子放假出行了。

正好从电视上看到湖南下雪了,好期待看到山上树上的冰挂、雪挂景色啊!

为了不能耽误过节后马上恢复的篮球训练,寒假正式开始的第一天,我们就出发了。

湖南,因大部分区域处于洞庭湖以南而得名“湖南”,因省内最大河流湘江流贯全境而简称“湘”,我们去的张家界、凤凰位于湖南省的西部,著名的湘西土匪地带。旅游真的是增长知识的有趣途径!火车上,儿子突然反应过来问我:谢娜、维嘉他们主持的节目是不是就是在这里,他记得是湖南台。这个对地理历史不感兴趣的理科头脑小男生,对各种综艺节目每集必追,比我都喜欢看八卦节目,文艺明星比我认识得多多了,据说在姥姥家每周六还看相亲节目呢。

再次感慨中国高铁的便利,五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就已经到达了位于我国东南腹地的长沙市。近些年,高铁能够到达的地方,我们出行基本都不乘飞机了,高铁站离家近,更重要的是准时。提前预定好了车辆,这次五个人,行程也比较长,预定了一俩GL8,座位舒适空间大方便放行李。按照提示信息,一切顺利,半个小时不到,我们就从长沙向张家界出发了。

但是,任高铁飞快,也飞不出雾霾,这长沙的雾霾真是浓厚啊!同北京一样,灰蒙蒙一片。

提前做的攻略,长沙到张家界距离360多公里,大概需要行驶四个半到五个小时。之后还会有两段行驶时间比较长的路程,一个是从张家界到凤凰古城,最远的是从凤凰古城回到长沙。我告诉儿子,差不多这些天会是走一个三角形,边长分别3、4、5,今天是4。预计八点左右到酒店,才能吃饭。怕他一开始就不停的问,小时候,他那句在车上没完没了重复地说“怎么还不到啊?”,已经成为我们现在仍调侃他的笑柄。

我以为,长张高速直达目的地会很顺畅,还没开始驶上高速,导航上就出现了长长的红色,堵车了。只有两条车道的高速路,经不住春节回家加上寒假出游的重荷,看到很多小车后面车厢里塞满了各种东西,浓浓的回家过年的气氛,隔不久就出现的交通事故更显露着人们归家的迫切心情。我们只得一路上走走停停,天已经渐渐地黑了,对到酒店后再出去踏踏实实吃饭的期望破灭了。天彻底黑了,到达酒店已经是晚上十点了,大街上已经很少见到车辆行人和营业的餐馆了。之前做过去美国旅游的攻略,从北京飞到洛杉矶需要十二个小时,天啊,我们从北京到张家界竟然用了可以到达美国的时间!

预定的酒店就在街面,很好找,走进酒店,已经提前联系过我的管家热情的迎接着我们,递上暖暖的冰糖银耳雪梨汁,好温暖!并告知为我们免费升级了房间,两个复式家庭房,每个房间都有上下两个大床、两个卫生间,真是太贴心了,方便我们五个人的起居。放下行李,走进旁边唯一还在营业的餐馆,随意点了几个菜,填饱肚子而已,反正不合口味,回来翻照片发现我都没有给这一餐留影。再次回到酒店,管家迎上前来,送上一张景区地图,建议我们早点休息,先自己看看地图,有什么计划明早再帮我们一起策划,真是体贴周到。

很好的休息了一晚,第二天早餐后我来到前台与管家商量路线。以前,出游的每一个细节我都会研究得很细致的,但是今年力不从心更是心气不足吧。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很大,如果想基本游遍需要好几天时间,我们的计划只有两天。我首先告诉她,我们的首要条件是休闲游,尽量少的爬山,尽量少的消耗体力,以带着老人孩子为借口,其实是我对于爬山的恐惧。管家为我们设计了山上一天山脚一天的线路,涵盖了张家界主要的风景。带着地图,和大概记住的路线,出发。管家很贴心的把行程写成微信给我发过来,可能是看到了我略带迷茫的眼神吧。

酒店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武陵源大门步行十多分钟,拐过一道街就远远的看到标志性的九层塔了,门票是四日有效。进入景区,去往不同的景区有多条大巴线路,我们乘大巴车来到索道下站,直接乘坐天子山索道到达山顶,缆车是全封闭透明的,一路上行已经可以感觉到山峰的险峻奇特,儿子小心翼翼的摆好姿势,一动不动的,表情严峻,紧张的样子特别好笑可爱。无缝链接的大巴车停在了贺龙公园门口,从这里开始了我们天子山景区的游览。

贺龙公园并不大,高高矗立的贺龙像是标志。天气不是很好,说不清是阴天还是雾霾笼罩,一片灰蒙蒙的。我们已身处山峰高处,好在并没有不胜寒,没有预想中那么寒冷,不太厚重的羽绒服刚刚好。灰蒙蒙的天空背景,若隐若现的山峰矗立,深绿色的树枝树叶,没有太多的惊艳,小停留了一会,再次乘坐景区大巴达到了袁家界

顺着山路前行,这里的山峰更加雄壮,雾气弥漫中,群峰叠嶂,一根根山柱独自矗立,呈现出典型的张家界山峰特色,俯视往山下看,好幽深啊!随着我们的不断惊叹,大名鼎鼎的“乾坤柱”出现在视野里,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据说高度达到一百五十米,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十分奇特,又仿若被刀劈斧削似的顶天立地。照片无法展现出来景色对我们视觉的震撼,我换了不同的角度照了几张总不满意,以前游玩很少拍视频,这次必须以视频的方式记录了。

惊喜不断,转过一个方向,一块厚厚的石板架在两座山峰之间,天然形成的“天下第一桥”。据说桥面宽有2米,跨度达25米,垂直高差三百多米,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垂直高差最大的天然自生石板桥。一直觉得好山好水在中国,没错!

午餐以肯德基解决,满足了儿子的愿望。吃好了心情就好。

换一种方式,乘坐百龙天梯下山。这个被称为世界最高的户外电梯,是修建于山峰的一侧,与山体融为一体,由全透明玻璃构成,顺山势而下的,全长垂直升降326米,大概也只有张家界这样的山峰特点有这个条件修建吧。下降的过程,观赏了自上而下的山景,特别是由几十座相对独立的石峰组成而得名的“神兵聚会”。想从山脚照一个电梯的全貌,被植被遮遮掩掩的,照不出全景,看不出效果。百龙天梯因其“世界上最高、运行速度最快、载重量最大的电梯”而被载入基尼斯世界纪录。

一整天雾气蒙蒙的,山峰的石色和植被的深绿色,使得视野中特别缺乏色彩,好在我们三个红色羽绒服为景区为照片增添了生机。

休闲游嘛,我们一日的山顶游览就圆满完成了,回到酒店小憩。五点多,为了犒劳辛苦游玩的我们,我俩先去外面寻找可口的美食餐厅。酒店对面就是圣多明歌大酒店,在附近应该是规模最大的一家酒店了,也是我预定时斟酌待定的另一个,我俩分别考察了酒店餐厅和另外两个附近比较大的当地菜系餐厅,看看当地餐馆的招牌菜和菜单,还是决定去酒店餐厅吃饭。本来出游应该品味当地特色,看着就觉得真心吃不惯啊,酒店餐厅有牛排土豆丝之类的可以接受。

行程的第三天,我们计划白天游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山脚风光,晚上前往张家界市区入住,方便我们第四天的缆车登天门山。毛毛细雨断断续续,开车到标志门,大巴车进入景区,我们的游览从漫步十里画廊开始。我家小财迷坚决拒绝我们每人15元乘坐小火车到终点,再步行出来的建议,坚持大家一起冒雨往返,哈哈,早想买一个貔貅送给他。走在山谷间的栈道上,树木林立,就像融入在一副自然的山水画卷中,仰望远眺,山峰林立,小雨中更是雾气缭绕若隐若现,根据造型,画廊周边的山石形成了许多似人似物、似鸟似兽的石景造型,其中“寿星迎宾”、“采药老人”、“向王观书”、“海螺峰”等最为著名,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陶醉于纯净的自然美景中。走到终点,买了一份臭豆腐,安慰小将,嘴里说着不好吃,一点儿也没剩。原路返回,云朵飘移,有些山峰呈现出来的角度与来时又有了些变化。

乘坐景区大巴,来到了另一个精华景区水绕四门,是金鞭溪大峡谷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是由金鞭溪、鸳鸯溪、龙尾溪三条溪流在这块不足200平方米的山谷盆地里盘绕汇流,注入索溪,奇峰石壁间有一个芳草萋萋的绿洲,站在绿洲上可见几条山溪切割出东南西北四道峡谷,故称水绕四门。山峰造型奇特多样,溪水清澈明亮,虽然小雨一直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也无法影响我们行走在溪畔山谷间的心旷神怡。

回到武陵源大门,才一点,我们决定先到张家界市区的酒店入住再踏踏实实午餐。源于旅行经验和翻阅的游记攻略,我们的酒店就在天门山缆车站附近。从武陵源景区到张家界市区并不远,近一个小时的路,周边奇峰怪岭不断,感觉就穿梭在山谷中开辟的公路中到达了。我们预定的客栈在一家公寓大厦的其中一层,从楼外就可以看出来,这个大厦位置优越,很多酒店客栈都是占了一层,本想着就住一晚,方便第一,没想到给我们带来了意外的满意,客栈原木材质的设计装修风格很精致,走廊挂的红灯笼、墙角的绿植、服务台旁的展示柜都体现了老板的用心,车在地下有酒店专用停车位,我们刚入住,老板就送过来两杯新沏好的茶,温馨体贴,我们要外出吃午餐,又热心的给我们介绍周边的特色美食。酒店便捷的位置,周边吃饭也很方便,有很多餐馆,我们走进了 “老灶台”,一家以灶台柴锅大锅炖为特色的餐厅,点了一条鱼,和一些配菜,大柴锅火力十足,一会儿就好了,鲜美的鱼汤和鲜嫩的鱼肉,滋味十足的配菜,好满足的一顿大餐啊!午餐吃完了都快四点了,回酒店养精蓄锐,准备明天的天门山行程,怕晚上饿得睡不着觉,晚餐定了肯德基外卖。

出发之前,就听说因为天气太冷,天门山的玻璃栈道封闭了,我一点也不遗憾,我本来就不喜欢走什么玻璃栈道,又怕到了那里没有退路,这下正好。

按照计划,我们上午乘坐世界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前往天门山山顶。依旧是小雨做伴,雾气蒙蒙的。我们从市中心开始乘坐,雾气太大了,看不清车厢外的景色,只模模糊糊的看到缆车行走在居民楼顶的上空,穿梭于陡峰峭壁之间,车速并不快,运行很平稳,儿子还是摆好了一个姿势不敢乱动,高度紧张。缆车行驶了三四十分钟才到达山顶。

走下缆车,进入客户服务中心,从前面的门出去,就是山顶风光了。看到很多人都在往鞋上穿一种鞋底带铁钉子的鞋套,心想,这旅行社现在带团还挺体贴的啊!或者是在故意搞出个噱头吧?走到大门口,一股凉意扑面而来,浓雾笼罩,简直就是进入了仙境一般啊!看到地上若隐若现的有一层薄薄的冰,老公一马当先冲了出去,只试着下了两个台阶,就往回走着说:去买鞋套吧,太滑了走不了!我小心翼翼地向外挪动了一下脚步,明明看着挺干爽平整的地面,怎么那么滑啊?看到游客穿着鞋套很认真的一步一个脚印的走着,有同伴的还彼此搀扶着,我赶快返回客户服务中心室内,挤进人群中,抢购了五个鞋套,带着零钱真方便啊!我们小心翼翼地戴好鞋套,才开始了山顶的挪行。

天门山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是天然形成的穿山溶洞,景区分为天门洞、中线、东线和西线景区等几个主要区域。由于下雪道路结冰,天门洞也关闭了,无论是台阶爬行还是乘坐电梯,都无法欣赏到这一奇特景观了,也算我们此行的一个遗憾吧。

我们沿着山路,游览东线,说是游览,其实只是看到了山顶的山石树木,山下风光天门山全景被浓雾遮盖得严严实实的,几米远的景色都好像梦幻般的仙境景色,就更别说向山下眺望了。期待的满山雪花树挂,因雪已经停了几天了,几乎都消失了,只在个别僻静角落星星点点有些痕迹。惊喜的是,欣赏了美丽的冰挂,落光了叶子的枝树上挂满了亮晶晶的银条儿,雾气缭绕中若隐若现,别有一番银装素裹之分外妖娆的美。

山路的很多地方的地面上是看不到冰的影子的,但是丝毫不减冰滑的感觉,儿子试图脱下鞋套试着走走,只摘下半只,就开始前仰后合的扭着身子走了,我们都笑起来,他赶快老老实实的套好了,没有鞋套真是寸步难行啊!

较着劲走路是很累的,再加上能看到的景色因有限而雷同,走了一半的时候我们发现了缆车,那种身体暴露在空中,一枝铁棍拦在腰的位置,双脚耷拉着的那种,我和父母决定缆车回去,这种缆车,儿子更是坚决拒绝了,宁可没人陪他,自己走回去也不坐,只能奉献出老公了,陪儿子走回去。

缆车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随着渐渐靠近的目的地,冰霜完全融化在我们的衣服上,湿透了,缆车高空行驶,阵阵小风吹来,那叫一个爽!

我们到达不一会的功夫,就和儿子他俩会和了,小伙子的体力不错,看到我们湿了的衣服,更加得意没有和我们一起乘坐缆车。

下山,依旧要乘坐那个长长的缆车,雾气稍微散去了一些,缆车的车窗依旧不是很清晰,透过车窗,依稀看到了天门山通天大道的身影,只一小段,也算领略了它的风采。这条蜿蜒于高山绝壁的盘山公路,十公里的山路,落差达到一千多米,共有九十九道弯,其中有很多一百八十度的急弯,只一眼,我就看到了好几层的山路,环环绕绕层层叠叠,飘飘逸逸直通天门。现在由于天气原因,通天大道也封闭了,上下天门山都需要乘坐缆车,即使不封闭,我也是不会乘坐的,想想都晕了。天门洞和通天大道,都是此行的遗憾,网上找了两张比较满意的照片,弥补一下我的遗憾。

午餐,热腾腾的饺子,很实惠味道也不错,充满能量向凤凰古城出发。儿子买了一袋子零食,心满意足了,有好吃的就能哄开心,还是小屁孩儿!

从张家界天门山到凤凰古城,车程大约三个多小时,儿子找到了座椅靠背躺下去的按钮,舒舒服服的休息着,路上很好走,我们走在湘西的高速公路上,湘西,高速?发展真快!

提前联系过我的客栈老板说把车直接停到她家门口,我有些疑惑了,凤凰古城不是一个古城吗?前几年还有过一段期间需要购买门票才能进入,是不允许进车的啊?导航直接把我们带到了客栈门口,原来我定的客栈在南华门附近,整个古城里也只有这个地方可以行车,我们卸下行李,客栈服务生指引着把车停到了很远处的停车场,避免了拉着箱子走石板路的辛苦,人品爆发啊!

客栈坐落在沱江岸边,坐在窗边,正好欣赏古城江景。老公正在夸奖我客栈选的好,服务生送来了茶叶和自制的姜糖,热情地告诉我们楼下大厅有地图,我们一会儿出去吃饭游览都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湘西这一条线路,旅游方面开发得不错,服务很到位。

已是傍晚时分,我们决定先饱餐一顿再欣赏夜景。管家拿着地图给我们讲解了一通,特色餐厅介绍了几个,我是真心和地图没有对上号!顺着餐馆比较多的一趟街走着,出现最多的是重庆火锅,儿子开心的建议去吃,这个馋猫儿对重庆火锅情有独钟。我跟他商量妥明晚满足他的愿望,今天去尝尝当地著名的特色美食。我们进了一家规模大客户很多的餐馆,点了几个特色菜,一般般而已,没有特别值得纪念的。

饭后,顺着来时的小路往回走,华灯初上,游人不多,沱江两岸的客栈灯光把古城照映得绚丽多彩,在薄雾笼罩中若即若离。奔波了一天,累了,没有继续游览,回到客栈,坐在窗前,沏好茶,静静的消磨享受这慢时光。

第二天的清晨与暮色,完全交给了古城。凤凰古城作为湘西的重量级景区,名气之大可以说是人尽皆知了,几年来的特别关注,更让我们期待已久。特意设计安排了两晚的入住,就为了细品古城风韵。古城依山傍水,沱江穿城而过,红色砂岩砌成的城墙伫立在岸边。青石板街道、沱江边的吊脚楼、众多的古建筑以及浓厚的苗族风情,构成了独具一格的湘西韵味。天空还是没有放晴,白色的墙高高翘起的屋檐,在雾气的笼罩中形成一幅天然的水墨画,红色的灯笼、碧绿的沱江水点缀出俏丽的色彩。我们没有购买景区门票,就喜欢这样在古城漫无目的地闲逛,穿梭于古街小巷,往返于沱江两岸,漫步在青石板路上,感受着古城的魅力所在。下午,父母儿子都在房间休息了,我和老公意犹未尽的又在古城街巷留下了我们闲逛的足迹。晚餐,地道的重庆火锅让儿子吃得很开心。

该返程了,清早,开启了我们最长的一段车程,回长沙。马上就要过春节了,路上的车不多,下午两点已经入住了长沙的酒店。午餐就在酒店解决了,牛排披萨鸡翅炒菜,中西餐合璧,味道不错。

稍事歇息,去了长沙的地标景区——橘子洲。橘子洲,是湘江中的一个冲击沙洲,四面环水延绵数十里,自古就是长沙城的名胜之一,更因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而闻名。景区内有历史名人陈列馆、名人会所、柑橘文化园等,我们最想欣赏的是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坐小火车可以直达。雕像伫立于橘子洲头,眺望着不远处的湘江北去,彰显着指点江山的气魄。

晚餐,出门找餐馆的计划落空了,除了开车路上看到的商城里的餐厅有营业的,其他能查到的附近餐厅,都已经关门大吉准备过年了。好在酒店那个餐厅做我们的后盾。

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上午去了岳麓山。湘江西岸的岳麓山,同样是长沙的地标景点,这里古迹众多,有岳麓书院爱晚亭等。山中树木茂盛,古树名木随处可见,游人不多,幽静宜人。

又是一顿肯德基,满足儿子的要求,还车,归家。湘西之行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