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1

在长沙赏秋岳麓山、岳麓书院、爱晚亭和湖南大学

序言

去年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季节,我来到了长沙。

说到长沙,就会想到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

毛泽东《沁园春·长沙》

曾记得年少时,读毛泽东《沁园春·长沙》,最喜欢的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现在退休了,更喜欢“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湘江夜景

长沙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之称。有马王堆汉墓、岳麓书院等历史遗迹。“惟楚有才,于斯为盛”。长沙走出了曾国藩、左宗棠、黄兴、刘少奇等名人。

这次长沙行,去了岳麓山、岳麓书院、爱晚亭、湖南大学,还有橘子洲等。

行程

DAY1:上午从上海坐高铁→中午到长沙→下午去岳麓山、岳麓书院、爱晚亭、湖南大学→晚上去杜甫江阁、                     黄兴南路步行街

DAY2:上午去橘子洲头、太平街、贾谊故居→下午坐高铁回上海

景点

1、岳麓书院

古代四大书院之一,门额“岳麓书院”为宋真宗字迹,大门两旁悬挂有对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是三湘人才辈出的写照。

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正门
康熙皇帝为表彰书院对传承理学,培养人才的贡献,御赐给岳麓书院等处的匾额。
校舍
岳麓书院
校舍
百年树人

2、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起源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创建的岳麓书院,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誉,是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毛主席塑像
湖南大学大礼堂,它与老图书馆组成的建筑群为《中国现代建筑史》所载入的湖南四处建筑之一。
湖南大学老图书馆
湖南大学
原湖南大学科学馆,长衡地区侵华日军投降仪式曾在此举行。
湖南大学体育场馆
湖南大学校区

3、爱晚亭

爱晚亭,是我国四大名亭之一。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原名红叶亭,后据杜牧“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更名爱晚亭。亭正面额朱色鎏金“爱晚亭”匾,系毛泽东所题。

爱晚亭
岳麓山
爱晚亭旁红枫树

4、橘子洲

橘子洲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的湘江中心,被誉为“中国第一洲”,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就伫立在长沙橘子洲头。当我们站在橘子洲头,能感受到伟人青年时代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气概。

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

橘子洲大桥
清早湘江边悠闲的长沙人
杜甫江阁
杜甫江阁,为纪念唐朝诗人杜甫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