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小驻——常州博物馆

D3:常州奥体中心

D4:常州博物馆

入住酒店:常州明都国际饭店

上午工作结束,特意买了两个小时之后的火车票回宁。利用这段时间去酒店附近的常州博物馆走一走。

常州博物馆: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8号

门票:预约免票

常州博物馆创建于1958年10月,这座位于新北区的漂亮的博物馆是2007年4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

常州博物馆大气灵动的外观设计

博物馆前水波荡漾。一汪透亮的池水将标志性的建筑全部揽入怀中。水中,岸上都是风景。

从正门进入博物馆,预约门票,测体温,出示健康码,一连串的标准程序。

一进门的高大的中庭,一个圆柱形的四壁建筑,墙壁上有“延陵赋”,还有龙腾的石雕从天而降,气势逼人。看了介绍知道,延陵、毗陵、晋陵、兰陵是不同历史时期常州的称呼。龙城则是常州的别称,是由六朝萧梁时的六龙城引申而来,而腾飞的龙正是常州的历史发展、社会进步的象征。

庄重的石壁赋和现代化的抽象派绘画在一个空间中相得益彰。

博物馆一侧有一家敞开式的纪念品商店

琳琅满目的纪念品

还有一家经营纪念品的连锁店——博苏堂。

每到一个博物馆我都会细细地看它的纪念品。现在的文创商品都做的有趣,有意义,还实用。有心仪的就会买回来作为纪念或者是送朋友,也是一个旅途中的小惯例了。

博苏堂一侧有休闲的座椅。

走出博苏堂开始了参观的流程。从这个角度看博物馆还是很有设计感的。现在每座城市的博物馆都是一个有趣的景点了。

博物馆二楼是常州博物馆大型基本陈列《龙腾中吴——常州古代历史文化陈列》。

一进展厅,首先是以常州画派恽寿平先生的《湖山春暖图》为背景介绍的“前言”。整幅画面展现出常州地区江南秀丽、风光旖旎的景象。

整个陈列展厅按照时间轴,分为史前常州、延陵季子、齐梁故里、中吴要辅、儒风尉然五大版块,讲述从新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龙城常州的发展演变过程。按照参观指引的顺序,跟着不同的版块一路走进历史上的常州,领略和体会人文常州的魅力。

史前常州是指常州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将近3200年,这之前,就有人类在这块土地上劳动、生活,这段时期称为史前常州。在新石器时代,常州依次经历了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和良渚文化。

第二版块是以延陵季子为中心的先秦时期的常州。

展柜中展出的器物大多出土于西周至春秋时期的金坛土墩墓中,是古越人的生活遗存。器物大多为硬纹陶和原始青瓷等,器型多样,装饰繁缛。

在今天常州市南约7公里处,有一座暴露在地面保存完整的古城池遗址,那就是著名的淹城,它是我国目前西周至春秋时期保存下来的最古老、最完整的地面古城池,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一级文物,精美的原始青瓷器是春秋淹城遗址出土的一些器物,也是博物馆收藏的又一大特色。青瓷器胎质细腻、肃穆质朴。制作工艺精细,它周身密布锥刺纹,极具浓郁的南方地域特征。

这里展出了独木撬的复制件。独木撬用整段楠木砍削而成,尾部敞口,学者经过考证后认为这是独木泥撬,用以开挖护城河,运送淤泥。

接下来是“齐梁故里”版块。这个版块述说秦汉六朝时期的常州。

展柜中展出的就是秦汉时期遗留下来的土墩墓葬中出土的部分文物,反映了汉代的陪葬习俗。

版画上的“齐梁才子”。在常州的文化发展史上,齐梁时期绝对是浓墨重彩的高潮。齐梁文化十分兴盛,皇室成员更是文采风流。梁武帝萧衍被人称为是“诗人皇帝”,他的长子萧统组织编撰了中国最早的诗文总集《昭明文选》,对唐朝以后的文学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萧氏家族共有40多人留下了著作,涌现了像萧子云、萧子良、萧绎等一大批成就卓著的诗人、学者、文学家、书画家。

这是按照史料记载做了一个墅的模型。两晋的时候,战乱频繁,北方的世家大族为了逃避战乱来到南方。东晋政府为了安置流民,便设立侨郡,当时的武进就设立了兰陵侨郡。这些大族按照他们原来在北方的生活习惯,纷纷在江南建立庄园别墅。“墅”是一种生产和消费相结合的庄园,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供主人生活起居或者游宴赏玩,另一部分则作为生产粮食和其他经济作物的基地。

南朝陵墓石刻中的神兽和神道柱的复原展示。

在中国大一统的历史中,六朝是一个分裂动荡的年代,也是一个追求个性解放崇尚自由的时代。六朝时期的江南地区,社会风气相对宽松开放。从这些不拘小节的小雕塑中我们可以想象当时的人们标新立异、任情不羁、不落俗套的礼仪。

这里展出的是古代特制的墓葬用砖——画像砖。画像砖极富立体感,内容多样。橱窗中的是一组龙纹砖,它是国家一级文物,它由7块画像砖拼接而成。龙在中国古代被视为四神之一,是汉代以来最为流行的装饰图案。这组龙纹砖整个图案呼啸奔腾的气势富有强烈的运动感和力量感。

“中吴要辅”版块,介绍的是隋唐宋元时期常州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浓郁的人文气息,中吴要辅也展现了常州重要的枢纽地位。

常州自古就有“中吴要府,八邑名都”之称。

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全长1794公里。大运河穿城而过,常州段全长45.8公里。这里展示的是浙江省博物馆藏的《京杭道里图》常州段的图景。常州运河“上通京口,下行姑苏”,在古代漕运史上占据着枢纽地位。大运河的开通促进了常州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随着农业经济的发达,常州成为全国重要的粮食产地,并担负着沉重的漕粮征缴任务。

公元1101年,大文豪苏轼在常州逝世。苏轼生前曾十四次来到常州,两次向朝廷上表要求留在常州居住。在他去世前40多天,苏轼从海南流放归来,常州的老百姓在运河两岸热烈欢迎。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常州人民“相哭于市”,全程店铺关门三天致哀。

最后一个版块“儒风蔚然”介绍的是明清时期再度辉煌后儒风蔚然的常州。天宁寺,是我国佛教禅宗一派中较有代表性的寺院,始建于唐代贞观、永徽年间,从明代起就有“东南第一丛林”的美誉。它是常州文化古城的历史见证。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曾三次到天宁寺礼佛,其中有一次还给天宁寺题匾“龙城象教”。

这组毗陵古驿的模型反映了当时的驿站场景。毗陵古驿设立在唐代,是仅次于金陵驿的江南大驿,主要用来传递公文信函和接待过往官吏。在它一千多年的历史中,驿址几经变迁,明清时期设在今天的篦箕巷一带,当时是店铺林立,交通发达。如今,毗陵古驿已基本消失,我们只能通过一些相关的遗迹来对它进行考证。

常州科举兴盛。政府为了表扬科举世家,还为他们树立牌坊。这是世科坊的复原模型。世科坊说的是常州望族庄氏家族中中试和为官的人非常多,世世代代有人登科及第的意思。这让我想起前两日我去的青果巷。这条小巷不仅走出了近百名进士,而且走出了一批誉满中华的优秀人物。在人才辈出的常州,青果巷只是常州的一个缩影,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了解常州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一个窗口。穿越一个个板块了解常州的古代历史。

穿越历史,走进自然。出二楼上三楼。常州博物馆三楼的《常州少儿自然陈列》是常州博物馆推出的特色科普陈列。

“神奇的自然 美丽的家园——常州少儿自然陈列”是少博馆吸引广大少儿观众的特色亮点。展厅由“地球生命的进化故事”、“纷繁多样的美丽自然 ”、“形形色色的动物世界”、“秀丽多姿的故乡大地”四个部分组成,

橱柜中的一组远古时代的化石标本向我们展示古代生物演化的历史进程。

“纷繁多样的美丽自然 ”通过各种动物标本的集中展示,表现生物的多样性;

多种奇奇趣趣的野生动物标本被错落有致地组合在这个高大的玻璃展厅内。大投影中通过视频的形式也为我们展示了野生动物们的活动状况。科技视频加音响喧染,一幅纷繁多样 、生机勃勃的自然画面呈现在我们面前。

一组连续的生命进化图的灯光片,通过图片与文字向我们介绍了每一个地质年代的代表动物。为增加少儿朋友学习探索的兴趣,展览中还设置了多个互动性项目。这里就可以通过你的手势把你想表达的在大屏幕上显示出来。

"鸟类王国"主要展示美丽的山地珍禽。淡淡 的水墨画背景前,花草点点、绿树成荫,多种珍禽争奇斗妍。

第三板块“秀丽多姿的故乡大地”,则从海洋生物、滩涂湿地及低山丘陵三方面,对江苏省的自然风貌作了总体的介绍。整个展览以自然标本、背景资料,生动揭示了生物进化的历程,真实展示了美丽纷繁的自然世界和家乡的山山水水。特殊的灯光作用下, "海洋的一角"显得那样深遽、幽静
巨大的海豚在其中荡漾。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有“天然物种库”和“地球之肾”之称。江苏省湿地面积为399.8万公顷,约占省国土面积的39%,其中射阳、大丰两大湿地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以这两大湿地为模型制作而成的景观带我们直接感受到湿地芦苇深深,流水湍湍,水草繁茂的场景。

小憩,透过博物馆的玻璃窗望向城市美丽的风景。

看完了常州的前世今生的《龙腾中吴——常州古代历史文化陈列》,来到博物馆另一侧的城市规划馆。

规划馆一楼展示常州悠久的城市历史。通过布景展现了常州运河人家的场景。

常州老城厢的模型展示

毗陵、晋陵等古城场景。

西晋"八王之乱"后,大量中原汉人移居淮南江南。东晋政权在常州地区设置了侨郡-兰陵郡。

兰陵萧氏先后建立了齐朝与梁朝,并出现了象萧统、萧子良等一批杰出的文人学者。

穿越历史

来到规划馆二楼的成就与专项规划厅。

综合交通规划展示

动感体验

运用激光沙盘和视频演示 形象地展示了常州市大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

三楼和四楼展示的是常州宏伟蓝图 让市民们更直观地了解常州的发展规划。

规划馆用大量图片,影视,音像等多媒体手段,给大家展示了有历史感的常州和常州的新面貌。

整个规划厅大多通过展板让我们了解常州这个工业城市。了解了常州产业结构占比的前三分别是机械、冶金与化工。 也介绍了常州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些成果。

四层总体规划模型厅的实景模型让整个城市风貌展示在眼前。

博物馆,规划厅让我这个外地人对常州稍有了解。想了解一个陌生城市最快捷的方法就是来博物馆看一看。

博物馆得天独厚的位置,周边都是常州标志性的建筑。站在广场上环顾一周,昨天我特意经过的会展中心。

双子座

常州博物馆

如音符般灵动的常州会展中心

这次和常州再见,期待与它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