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寒山寺
枫桥夜泊
写在前面

七月份到来了,我家孩子小七月的生日就近了。是时候带着孩子出去旅行开阔眼界,畅玩一周了。我希望每次去一个地方,都留下记忆,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世界这么大,不是每一个地方你都可以再去一次,不是每个人,你都可以再陪她走一次,所有的回忆终将成为独一无二的陪伴和烙印。所以这是一份亲子游的感受,分享给大家,请珍惜每一次全家的时光,孩子的欢声笑语和美好回忆比什么都重要,时光,请你走慢一点。

我们平常报了斑马语文,其中刚好学到了张继的《枫桥夜泊》,所以我们来到了苏州,让孩子切身感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也想去感受“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的人间天堂苏州,同时没有游乐园的暑假是不完美的,所以就近我们先来到了亲子必来的中华恐龙园,让孩子进入向往已久的恐龙世界

如果说有什么值得留恋,那就是在恐龙园里肆意的奔跑,在同里古镇的寻找亲爱的,热爱的,在狮子林里感受苏州园林的秀气,在山塘街的夜晚里寻梦,在青果巷里踏寻名人,在半山书局里静谧书香,在拙政园里感受江南园林的秀美,在金鸡湖畔吹着晚风,看着东方之门,在平江路里感受老苏州,在诚品生活里畅游,在虎丘里爬山感受,吴侬软语,在寒山寺里踏寻张继的千古绝篇,在苏州博物馆里感受贝大师的风范,在观前街里感受苏州的繁华和古典。

注意,这个游记有超多的图片,介意的直接看文字版就好。

恐龙世界的大门口
这次旅行的行程
天津南站商圈
准备出发了
天津南到常州的动车上

行程:

7月10号:复兴号G161(晚6点09)天津南出发,晚上到达常州北站(22点39), 到达酒店(维景国际大酒店);

7月11号: 从酒店出发步行至恐龙城游玩,到晚上,迪诺水镇畅玩;

7月12号:早上前往常州恐龙园,下午至青果巷,到南大街溜街,至半山书局;

7月13号:动车G7005(9点41)常州站出发,到达苏州站(10点12),入住酒店(苏州中茵皇冠假日酒店),去室外泳池感受,去苏州中心逛吃, 至金鸡湖诚品书店,至金鸡湖月光码头坐浏览船(提前预约),至李公堤,再走至东方之门,回酒店棕榈岛湖畔餐厅(提前订位21:30);

7月14号:转至观前街酒店(苏州雅戈尔富宫大酒店),去寒山寺枫桥景区,至虎丘,傍晚至山塘街,沿观前街至酒店;

7月15号:去拙政园(提前预约),苏州博物馆(提前预约),下午至同里古镇走走;

7月16号:早上去狮子林,中午沿平江路历史街区回酒店,得月楼吃饭,下午复兴号G264(15点32)苏州北出发,晚上到达天津西站(20点24)。

时间线:7月11、7月12日9:00以前入恐龙园;7月13 金鸡湖月光码头 20:00开船 ,酒店棕榈岛湖畔餐厅 21:30左右; 7月14 寒山寺 10:00—11:00入园 虎丘 12:30—17:00入园 山塘街 寻梦山塘演出 20:30场; 7月15 拙政园 08:30—09:30入园 苏州博物馆12:00—13:00 入馆 同里古镇 下午,摇橹船:最晚16:30,南园茶社14:00—17:00,退思园:最晚20:00,地铁4号线 北寺塔或乐桥站去同里古镇,公交725至石牌楼站下;7月16 狮子林07:30—08:30入园。

常州
恐龙城维景酒店
苏州中茵皇冠酒店
苏州雅戈尔富宫酒店

住宿:常州环球恐龙城维景国际大酒店,10,11,12日,恐龙城公交枢纽302路;

苏州中茵皇冠假日酒店  13日,地铁1号线东方之门3或4口;

苏州雅戈尔富宫大酒店,电话:14,15日,地铁1或4号线乐桥7号口,地铁1号线临顿路站4号口;

工业园区金鸡湖西/苏州中心
皇冠酒店室外泳池

皇冠酒店中厅

准备:基本:奶瓶、奶粉、水壶、雨披(必须多带,南方多雨)、雨伞、折叠手推车(这个很重要,孩子一天要睡几觉,带个薄被,不耽误行程,宝贝还能补觉)、手推车雨罩、折叠板凳(方便携带的,迪士尼排队用处大)、折叠烧水壶、折叠小马桶坐垫(宝宝用的)、饼干、棒棒糖、小便快干袋、折叠宝宝小马桶、吹风机(可以当烘干器,江南必备)、一次性床单、被罩、枕套、宝宝各种扎辫子套、户口本、身份证、墨镜、自拍杆。衣服(宝宝7天不重样)、浴室用品、IPAD、充电宝、充电器、充电线、耳机。数码相机、指甲剪、旅行箱(1大1小)、旅行袋、自封袋、木制水果刀、便携一体小风扇、宜家盘子和碗、小筷子、勺子、吸管、刮胡刀、一次性压缩毛巾多条、湿巾、纸巾、免洗洗手棒、驱蚊液、驱蚊扣、宝宝金水、儿童电蚊液(日本有款特别好)、发箍、防晒霜、睡衣、温度计、宜家按压小夜灯、干电池、手机(这是废话,哈哈,支付拍照导航全靠它)等等。药品:藿香软胶囊、晕车药、扑尔敏、康泰克、布洛芬、妈咪爱、思密达、肺力咳、清咽滴丸、西瓜霜、诺弗沙星、麝香壮骨膏、阿莫西林(大人消炎)、阿奇霉素混悬剂(小儿消炎)、棉棒、便携棉棒碘伏、创可贴、眼药水、达喜、退热贴、健胃消食片、小儿氨酚黄那敏、姜片糖等等。软件:苏州e行,打车软件,导航软件,苏康码等。

酒店的早餐
暗恋桃花源
平江路历史街区
松鹤楼

美食:松鹤楼,得月楼,糖粥,苏枕河,鸡头米,袜底酥,吴记。

中华恐龙园里畅玩

浏览路线:中华恐龙馆—梦幻庄园—库克苏克—鲁布拉;

库布苏克:海狮表演,飞越恐龙山(过山车,1.4m以上),水火动力(1.5m以上),翼龙骑士(四维电影,所有身高),翼飞冲天(1.2m以上),暴风眼(1.2m以上);

魔幻雨林:4D过山车、冒险恐龙岛表演、侏罗纪餐厅,恐龙基因研究中心(0.9m以上):坐冒险车浏览,穿越侏罗纪(1m以上);

疯狂恐龙人:超能过山车、吉象秀;

鲁布拉:探秘飓风阵(1.45m以上)、西藏的藏宝屋(所有身高);’

中华恐龙馆:恐龙博物馆、穿越侏罗纪(恐龙王国之守护之心、侏罗纪狂影圣殿骑士);

梦幻庄园(重点):碰碰车(1m-1.2m)、蒸汽飞机(0.9m以上)、赛车(0.9m以上)、阿细奇妙屋(1.2m以下)、旋转木马、旋转波板糖(1.2m以下)、伊萨莉卡城(粉色城堡)、瞭望台(0.9m以上)、救火队(1.4m以下)、迷你穿梭(0.9m以上)、扭蛋塔(1m-1.2m)、地上喷泉、宝贝乐园、喷水枪、小山坡、鲁乐回家动画演出;

侏罗纪水世界;冒险港:进门大街、商店、游客中心。

注意事项:9点开园,电瓶车租、手推车租。

迪诺水镇:观光塔、攀岩、蹦极、奥特莱斯、恐龙人俱乐部、温泉、皇家马车、皇家夜光马车、小火车、旋转木马、蜡像馆、南极乐园大冒险。

精彩表演:恐龙王国迎宾礼9:00 冒险港小舞台; 侏罗纪狂欢小巡游 11:00 库克苏克军部广场;恐龙人联盟-迈克de否冷表演 11:30 恐龙博物馆;泰象谷《吉象秀》12:00 14:45 疯狂恐龙人;冰冻水狂欢花车巡游 13:45库克苏克军部广场;特技剧场《恐龙岛危机》10:30 15:30 雨林区特技剧场;海狮剧场《趣味运动会》10:30,12:30,15:30;18:30;猛龙来袭10:00,14:45巡游大道;璀璨星光花车大巡游19::10 巡游大道;D秀19:45中华恐龙馆庆典广场。

环球恐龙城/恐龙谷温泉景区
基因研究中心,恐龙雪糕,海豚脸绘,准备排队去
宝贝乐园外的椅子
夜光花车这里最佳位置
恐龙园大门口
海狮表演
恐龙博物馆
冒险车坐车点
恐龙湖和恐龙小卖部
鲁乐回家表演

中华恐龙园坐落在常州,这里还有淹城野生动物园,春秋主题乐园,青果巷和半山书局值得带孩子来,妥妥的亲子之城。恐龙园的人比迪士尼人少,比方特和欢乐谷人多,排队时间可以接受,园区内很多恐龙主题,恐龙拉车小卖铺,恐龙喷泉,恐龙人偶,恐龙爆米花桶,恐龙雨林,恐龙表演,恐龙花车,恐龙游戏,完美的让小朋友们融入恐龙世界中。建议玩两天,我们玩了一天半是因为下午太热了,该玩的还看的都体验了。下来说说几点tips吧:

1.基因计划冒险车和穿越侏罗纪,一定要分两个早上,开门就跑过去排队,才不耽误时间,要不得排4小时左右;

2.鲁乐回家表演是孩子最爱,看的人多,记得提前去排队。4D四维电影是切身体验。大象表演的亮点是主持人的幽默风趣。海狮表演是非常的精彩,最后会有和海狮合影环节,价格太合适了。夜晚的花车巡游五彩缤纷,紧接着是D秀,超级震撼,必须看,孩子看的惊艳不已。

3.博物馆的恐龙人联盟表演是超预期的好看,参与感很强,舞台设计是亮点。

4.园区的爆米花可乐桶建议买一个,饮料续杯只需5元,草莓汁和可乐汁好喝,我们园区续命全靠它。

5.我们住维景酒店,步行10分钟内,和温泉是隔壁,白天玩一天,晚上泡温泉,度假标配,不要太方便。

6.这次留的遗憾是大项目是金刚,表演是特技剧场的表演,新开的萌宠雨林没去,下次再去吧。

7.我们这个是亲子路线,我们孩子不到1.2,所有只允许1.2以上的刺激大项目,我们一个都没刷。

孩子高兴坏了,五星推荐,体验感极强,恐龙园,我们还会回来的。

迪诺水镇夜景
D秀马上开始
恐龙出没
寻找青果巷与半山书局

青果巷实在是太文艺了,瞿秋白老宅在这里,这里我也找到了我的专业中医馆,还有其他的名人故居,逃离了酷暑的恐龙城,我们一家来到这里乘凉和体验,对了,这里有一家叫唐宴的饭店,太有感觉了,民间宅子,以前是进士坊,这里饭菜也很地道,以后我家孩子沾光中了,半山书局在北大街上,书香气农,很艺术,比起苏州诚品,个人更喜欢半山。哦,对了,半山书局上可以看到常州夜景哦。

漫步金鸡湖

一 苏州中心/东方之门

湖西:苏州音乐喷泉(周五19:30)、苏州中心(3F天桥看景)、东方之门、船型酒店、金鸡湖大桥瀑布、望湖阁(夜游船提天前一天定,7点和8点两班)、湖滨大道,圆融雕塑;

湖南:李公堤,李公堤小火车(10点到21点)、湖心亭;

湖中:桃花岛

湖东:圆融天幕街、时代广场、国际博览中心、摩天轮公园、月光码头、春到湖畔广场、诚品书店、海昌萌宠庄园(丰隆江购物中心二楼北侧)、文化走廊;

苏州中心:暗恋桃花源店,乐乐茶,OCE,印象人生照相馆时光印画体验馆(南区4楼)、玩具反斗城、幻贝象儿童乐园,苏州中心楼顶值得上去;

街角七号:1号线东方之门6号口,星悦汇商场L3-L4.

注意:网红金鸡湖步道在东南角。东方之门53楼淡气球约会好地方,可以俯看整个金鸡湖夜景。

二 月光码头

月光码头非常非常浪漫,一家子在恐龙城的累和晒,在这里都被消化掉了,再一次证明了行程的合理性,月光码头的船票一定要提前定,8点开船的就可以。

三 诚品生活

诚品书店不仅仅有书哦,是一个超级超级大的生活综合场所,实在太大了,艺术感很强,眼花缭乱,都不知道买什么了,孩子倒是非常兴奋,到处跑。

踏进寒山寺,感受《枫桥夜泊》

枫桥夜泊【唐】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没错,就是冲着这个千古名篇而来,孩子刚好学到这里,在寒山寺里,背了这首诗,气氛刚刚好。寒山寺里的鲤鱼一定要喂,是佛鱼,有好的寓意,善良的你。

寒山寺路线:铁岭关—寒山别院枫桥古镇—江林桥—观音峰—碑廊—苏艺名人坊—鱼隐村—江枫草堂—藏经楼—听钟石—普明宝塔。

不来虎丘,就等于没来苏州

来苏州之前,很多江苏人告诉我:不来虎丘,就等于没来苏州,所以我来了。这里是个很小的山,爬爬小山,这次的苏州完美了。寒山寺和虎丘我们一共逛了不到3小时,就回酒店了,孩子要午休,睡醒了沿着观前街,坐地铁去山塘街。

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就葬其父于此,葬后3日,便有白虎踞于其上,故名虎丘山,简称虎丘。此山高仅36米,但古树参天,周围有不少名胜。千年以来,虎丘山依托着秀美的景色,悠久的历史文化景观,享有着“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

出家旅行必备商业街之观前街

我们苏州第二家酒店就选在这里,也太方便了,这条街道要啥有啥,人气,便利完美。玄妙观在这里而得名。在苏州剩下这几天,来来回回溜观前。

寻梦山塘街,感受烟火

山塘街,真是美爆了。但是,人真是太多了。人挤人,尤其是小桥上,这是我来苏常,人最多的景区。寻梦山塘的演出强烈建议各位来听,苏州,来都来了,不听听苏式小调?苏州评弹?喝着茶,看着梦幻表演,听着昆曲,风花雪月。

路线:唐少傅白公祠苏州商会博物馆安泰救火会,寻梦山塘实景演出,山塘阁山塘书院,朝宗阁,老山塘民间艺术院,玉涵堂

四大名园之一拙政园

来苏州感受苏州园林,不来这里真是说不过去。这里的人也非常的多,名气大是真的名气大。园子非常的美,如果能一家人游园,那真是天堂啊。

路线:兰雪堂—芙蓉榭—天泉亭—秫香馆—梧竹幽居—远香堂—荷风四面—玉澜堂—见山楼;7点半开门,微信预约。

见证贝聿铭大师作品—苏州博物馆

这几何建筑,这是服气,大美。有幸也看到了苏博的很多宝贝,尤其是镇馆之宝。让孩子在这里熏陶熏陶也是极好的。

在整体布局上,新馆巧妙地借助水面,与紧邻的拙政园、忠王府融会贯通,成为其建筑风格的延伸。新馆建筑群坐北朝南,被分成三大块:中央部分为入口、中央大厅和主庭院;西部为博物馆主展区;东部为次展区和行政办公区。这种以中轴线对称的东、中、西三路布局,和东侧的忠王府格局相互映衬,十分和谐。新馆与原有拙政园的建筑环境既浑然一体,相互借景、相互辉映,符合历史建筑环境要求,又有其本身的独立性,以中轴线及园林、庭园空间将两者结合起来,无论空间布局和城市机理都恰到好处。新馆正门对面的步行街南侧,为河畔小广场。小广场两侧按“修旧如旧”原则修复的一组沿街古建筑,古色古香,成为集书画、工艺、茶楼、小吃等于一体的公众服务配套区。

寻找亲爱的,热爱的—你的同里古镇

西风吹老洞庭波,一夜湘君白发多。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终于能感受下这首诗的意境了。行走在江南如画里,寻找李现和杨紫,也算是完成了媳妇的一桩夙愿。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这首诗,闺女在摇橹船上就开始背诵了。

路线:石牌楼—南园茶社—乌金桥(家楼,取景地)—耕乐堂松石悟园珍珠塔景园太湖水利展览—崇本堂—摇橹船—嘉荫堂—古镇游客中心—退思园—中国同里影视基地(石碑和电视剧名地砖)—读书桥—罗星洲

亮灯的退思园美的真是一塌糊涂。

小游狮子林,别样风情

狮子林虽然小,但是很秀丽,非常适合带孩子去,孩子捉迷藏,来回探索,上下空间交错,甚是有趣。和拙政园,苏博,平江路都不远,可以一起游玩了。

一条平江路,半座姑苏城

最最文艺的一条街就是这里了,实在是文艺青年和摄影师的天堂。近千百年来,平江路依然保留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水乡格局,具有苏州古城的水乡风貌,古朴典雅。

总结

常州恐龙园至少玩一天半,恐龙基因研究中心冒险车和穿越侏罗纪分别在两个早上刚开门就冲去排队;恐龙园的两个动物表演必须看,太精彩了,鲁乐回家表演提前去,可能会人满,就算告知人满不让进了,你也可以再等一会,里边等落座后好,会补要人的。晚上的星光巡游和D秀连着看,赞爆,超出我预期的是恐龙博物馆里恐龙人联盟表演,是个多舞台的沉吣式表演,恐龙爆米花可乐杯必须买,5元饮料续杯,大热天我们全靠它续命,饮料口味有可乐,橙汁,黑加仑汁,草莓汁。苏州买伴手礼最全的是苏州博物馆,各种文创都有,质量好,价格也合适,平江路小店也不错,有买二赠一的活动,尤其是冰箱贴,同里古镇最美,人最少,体验感极佳,感受江南水乡的最佳去处,寒山寺最热,山塘街和拙政园人最多,景美,但是人挤人啊,全是人,狮子林太美太有特色了,必须去,还有就是碧螺春是苏州太湖特产,碧螺春的奶茶和冰淇淋必须要吃,笃笃笃糖粥必须要吃啊,超级好吃,尤其是在累了半天不想动的时候,他家的薄荷绿豆粥也是没谁了,巨好吃。苏州的苏事小面不错,适合孩子,适合不想吃饭来这么一碗。苏州的人力车不要坐。苏州的快车司机素质不一,打表的出租车师傅都很负责,开空调,准时态度好。苏州最佳住宿位置就在观前街,实在是太方便了,逛街,买东西,地铁,打车都极为方便。奶茶店推荐七分甜,一点点,茶颜悦色。总之,想在就开始想念苏州了,我们去的时候虽然热,但是做好了防晒,走走歇歇,人少体验佳,白墙黛瓦,河水交错,吴侬软语,江南天堂,我们一家终生难忘的旅行,我们爱苏州。遗憾:恐龙城大项目金刚没玩,特技剧场没看,雨林萌宠没进去,苏州双塔集市没去,太湖没游,留园网师园耦园没去,把遗憾留给明天,为再次相遇埋下理由。

再见,各位。期待下次旅行。图片太多,还望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