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3

常州,寻觅

马上又是一个旅游的旺季,中秋国庆的,勾的心痒痒的,琢磨着先趁没热闹前先就近走走,台州湖州常州嘉兴宣城金寨衢州嵊州杭州等选了一堆,挑花了眼。九月适逢开学季,老公说要不去看看常州,他曾在常州学习生活了三年,至今三十多年了,也就大约在十五年前家里装修去常州买灯去了一趟,所以决定凑个周末先去常州溜溜,常州现在变化很大,据说他的学校已经拆了,但陪他去寻觅一下那感觉吧!

两人决定,主题是寻觅校址,再选个景点逛逛,找个好点的酒店住住,挑个想吃的饭店尝尝。先携程挑酒店,没花时间,文璞就入了法眼,又在常州地标性的特殊建筑物中,德国GMP公司设计的(上海浦东东方艺术中心等国内各个大城市都有它的作品)满意!翻翻小红书,对毗陵醉的鹅唇有点好奇,也想去青果巷看看吃吃拍拍,淹城的介绍也很吸引眼球........

九月十一日早上出发,两个小时就到了常州武进淹城,人说明清看北京,隋唐看西安,春秋看淹城,淹城也是盗墓笔记南派三叔眼中的东方亚特兰蒂斯—春秋战国三城三河城池遗址(三河套三城的建筑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距今近3000年,孟子云“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环而攻之而不胜”,遗址东西长850米,南北宽750米,文物独木舟被誉为东方造船业的鼻祖和天下第一舟。天气有点热,租了船,在孙武草堂上了岸,但是人是真少,都是蜘蛛网,撤了撤了,离开淹城书院,离开了内城,离开了淹城,正常溜达的话据说要二三个小时,我们五十分钟ok了。

大约半小时就抵达了常州新北区文璞酒店,建筑的确很特别,地下停车方便且安全,入住很快,本来预定的是6-8F的封闭窗的房间,酒店给升级了九楼,可开窗,开心的,有入住欢迎水果酸奶,免费饮料饼干,因为只有花茶,老公不喜欢,电话客房服务,酒店一会儿就派了机器人送来四包绿茶,贴心个,房间里还有书,两本介绍常州的,便于了解,赞一个

是不是有点像我们上海的金茂大厦缩小版

下午溜达了一条永宁路,买了糖炒栗子,买一斤送一斤,买点饮料呵呵荡荡,沿路寻找着旧日的回忆,遇到了好几个热情的老者,聊聊当时的地理位置,几乎都改变了,基本没有了当初的原貌,原来很农田的地方就盖起了高楼,都城市化了,老者说,不要说三十年了,三年不回都要不认识了,也是,最近不管那个城市或者农村,都日新月异的变化着,人口流动也大了,好多都是城市的新人口,助力着城市的发展,学校的位置大致是找到了,差不多是火车北站的北面,人民医院的南面,原来的学校只能封存在记忆里了。逛了差不多两小时,快四点了眼见着快暴雨了,打车回酒店,满身汗,洗洗,本来想去青果巷的,可以照着城市档案柜里描述走走,也说一条青果巷,半部龙城史,但看着窗外的大雨,决定睡个午觉了,留个遗憾,下次带爸妈来一起去兜兜。晚上纠结在酒店自助呢还是出门觅食,一看已经六点了,还是出门觅食合适,毗陵醉也就不行一千米不到。

毗陵醉,还是没有让我失望的,鹅唇没那么惊艳,但的确也是第一次吃到这样单独做的鹅唇,泉水牛肉是惊艳到了,特别的清爽,肉也好,常州萝卜干炒饭也是第一次,不咸不淡,刚好和我的口味,醉熟蟹尚可,毕竟六月黄已过时了,圈子很软糯配卤豆腐不错,就是咸了些,吃不了和炒饭一起打包了两盒,明天晚饭也有了。

周六周日总是很神奇,睡的也不早,但是总是很早醒,六点就醒了,刷刷手机,又洗了个澡(第四个了,哈哈)抖抖手抖抖脚,活动活动,看一会城市档案柜,八点楼下早餐,很丰盛,你想要的基本都有,油条很好吃。

十点多出发回家,一路晴转多云转阵雨,明显感受到台风灿都正在逼近上海。

完美的一个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