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古韵潮汕风味人间,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D1-1月18日:上海-潮州,逛潮州古城,尝地道美食,赏迷人灯光秀

D2-1月19日:继续游走在潮州古城韩江两岸,美味不停歇

D3-1月20日:潮州-汕头,石炮台公园晒日光,体验汕头夜糜大排档文化

D4-1月21日:漫步汕头老城区,走进高校建筑之花汕头大学

真正产生对潮汕“非去不可”的冲动来源于一部又一部纪录片和美食节目,以及两个重要的推手——食神蔡澜和舌尖上的陈晓卿,蔡澜曾说“食在广州,味在潮汕”,陈晓卿则将潮汕比喻成中国美食的一座孤岛,对于真正的吃货来说,潮汕是一个不能不去的地方,今年春节前,趁着回广州过年前的空档,我们特地先绕道潮汕地区美食打卡,当然,除了美食,这里也是极具韵味的岭南老城,话不多说,就让我们走进潮汕吧!

1月18日

上海直飞揭阳潮汕国际机场,该机场是揭阳、汕头、潮州三市的地理中心,提前预约的接机师傅载着我们于午后顺利抵达牌坊街,入住不问归期客栈。客栈装修别具一格,简约大方,原木的格栏、砖砌的围墙、古风的廊檐、现代化的电梯、宽敞明亮的茶室、手绘的牌坊街地图,还有挂满小灯笼的桂花树、满池的小金鱼,房间是榻榻米设计,整面的落地窗,拉开窗帘,泡上一壶功夫茶,看着窗外青翠的绿化、娇艳的小花,再加上古城特有的瓦房顶,可谓赏心悦目。

出客栈左手边就是牌坊街,正处在主街的中心位置,到潮州的第一站当然是直奔牛肉火锅的招牌店——阿彬牛肉火锅(第二天中午专程打车去官塘附近的苍蝇馆子潘记,性价比确实非常高,典型的大排档风格,但刀工口味都不及阿彬,看来阿彬是贵得理直气壮!),下午两点的阿彬正好已过了午间高峰,不用排队即可入座,暴风般吃起!店里的牛肉每天新鲜宰杀,一小时内送到店里,而且切肉的刀工也极为讲究,每片不同部位牛肉的纹理和厚度都要掌握到绝佳,才能在涮煮之后咀嚼到最佳的口感,与普通火锅汤底的选择不同,潮汕牛肉火锅注重原汁原味,只用清汤作为锅底,不加任何佐料,一片牛肉入锅只要三起三落12秒即可食用,这样才能吃出那份细致与鲜香,柔嫩鲜美的匙仁,鲜甜肥嫩的雪花,香滑细嫩的吊龙伴,爽脆弹嫩的五花趾,脂肪丰富的胸口捞,软嫩多汁的肥牛等,种类繁多到无法尽数品尝,但却样样美味,反倒是鲜牛丸的味道稍显一般。店里独家调制的沙茶酱浓郁甘甜,沙茶酱的口感愈发衬托出牛肉的鲜嫩,最后再来盘清香爽口的西洋菜,堪称完美,难怪连美食家蔡澜都赞口不绝,兴起不到三十年的牛肉火锅凭借三代人的精心传承才成就潮汕牛肉火锅大道至简内有乾坤的经典风味。

牌坊街,这里牌坊之多是全国之最,据说历史上潮州城曾有牌坊91座,后由于战乱、自然等原因有些被毁坏,如今的二十二座古牌坊,多为横跨路面的四柱三门,规模宏大,风格独特,气势非凡,每座牌坊都记录着一段辉煌的过去,牌坊上每个名字都代表了一个家族的兴衰历程,刻在坊上的文字,就是一篇历史人物小传,而这些英杰,就是书写潮州文化的主要人物,走过长长的牌坊街,仿佛见证了历史长河,往日的荣耀俱往矣,只剩下这些牌坊,还有街边的古井,孤独的在风中诉说着属于自己的传说。

街道两旁是典型的岭南骑楼风格,集商业性与居住性于一体,既可遮阳又可避雨,上为住宅,下面是可以穿行而过的檐廊,长廊中各类商家鳞次栉比,从街头走到街尾,几乎可以吃遍各类潮州美食。潮州手打牛肉牛筋丸、腐乳饼、鸭母捻、春卷、炸豆干、杏仁茶&芝麻茶、甘草水果等都极具特色,老香橼、老药桔、黄皮豉这“潮州三宝”更是伴手礼的首选。

潮州手打牛肉牛筋丸

手锤牛肉店内,师傅手持两根三斤重的特制方形锤刀,左右开弓,坚持不停歇地对牛肉进行反复捶打,把整块牛肉打成牛肉糜,成千上万次的高强度撞击改变了牛肉的本来面目,也赋予了它们全新的口感。弹牙的牛肉丸需经历“捶、搅、拍、挤”诸多工序方能炼成,牛肉丸肉质细嫩,口感嫩滑,煮熟的牛肉丸一口下去,在嘴里直到被牙齿攻陷的最后一刻依然细腻柔软,汤汁乍现,紧实清脆,牛筋丸是在牛肉丸制作主料基础上加入了牛嫩筋,更加香脆有嚼头,味道也因蒜香而更为浓郁。

腐乳饼

腐乳饼是潮州著名的传统饼食小吃之一,用料繁多,制作考究,风味独特,馅料的选择看起来匪夷所思,搭配充满想象力,皮薄馅足,外皮酥脆,内馅柔润,带着特殊的腐乳清香。《风味原产地·潮汕》专门有一集推介,中国几乎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糕饼制作传统,然而像腐乳饼这样的独特风味,只存在于潮汕地区,但趁热浅尝即可,多食易腻(代表店家:权记)。

鸭母捻

传统卖鸭母捻一碗有三四粒,每粒鸭母捻的馅各不相同,制作的工艺很有讲究,将精选糯米粉倒在桌上,使劲用水揉捏,将皮揉好后,捏成小酒杯状,包上精制的黑芝麻、绿豆沙和芋泥等甜馅,放入白糖水中煮,水沸腾后,熟了的鸭母捻探出头来,再将红枣、白木耳、莲子等倒入锅中,盛一碗用汤匙一搅,粒粒小丸子半沉半浮,宛如鸭子戏水。放入口中轻轻一咬,甜而不腻的馅料一下子溢满整个口腔,柔滑的皮,丰富的馅料,独特的味觉体验(代表店家:胡荣泉)。

春卷

饼皮包上豆馅,逐条加入猪肉、虾片、香菇丝,卷成长方形饼再油炸成金黄,外酥里嫩,饼皮脆香薄匀,饼馅味浓香郁(代表店家:胡荣泉)。

炸豆干

清冽甘甜的泉水和优质黄豆精制而成的豆腐,炸至色泽金黄,口感外酥内嫩。

杏仁茶&芝麻茶

一碗杏仁茶一碗芝麻茶简直就是黑白无常,摆盘很精美,杏仁香味浓郁,两种掺在一起喝更是粘稠,芝麻的香甜去除了杏仁的苦味,杏仁的特殊口感又解了芝麻的甜腻,再撒上桂花愈发增色不少(代表店家:老魏记)。

甘草水果

中药甘草药性平和,帮助消化,有生津止渴、解毒祛痰、清燥润肺、减轻咳嗽等功效,淡淡的甘草清香配上鲜甜的水果,摇身一变成为风味独特的开胃零食。

潮州三宝

老香橼、老药桔、黄皮豉,是潮州凉果特产中的极品,在潮汕地区的凉果界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深受潮人的青睐并享誉海内外,故被誉为潮州三宝(代表店家:陈仁堂)。

老香橼又称佛手果,是潮州三宝之首,以植物佛手柑为原料,具有消食去胀、止咳润肺、降火清心等功效,还可治胃痛腹胀、痰多咳喘等疾病,能解酒舒气,愈久药效愈佳。老药桔是以金桔果为原料,气味浓郁诱人,冲水饮下,顿觉满口淳香,直沁肺腑,有治肠胃病、呕吐及有益消化等功效。黄皮豉是以优质大黄皮果为原料,入口微有嚼劲,甘酸浓郁,具有消食健胃、驱风去瘀、行气止痛等功效,辅有助降三高的作用。三种口味和功效都有些类似,其中老药桔性价比最高,口味也最合我心意。

华灯初上,街道两边的霓虹亮起,行人渐多,街道两旁的店铺里摆着琳琅满目的潮州特产,店铺外红色的灯笼缠绕在牌坊街的两侧,古牌坊连绵,骑楼灯光璀璨,亭楼交辉,夜幕下的牌坊街景色迷人,潮州魅力的呈现,不仅在于有积淀深厚的历史底蕴,令人颊齿留香的传统美食,更有足以留住游人脚步的瑰丽夜景,一定要住下来晚上慢慢品赏,体验独具一格的古城生活,当韩山、广济桥、城楼、牌坊街等的灯光通通亮起来,原来可以这么美!

漫步到广济桥,整个桥梁早已封闭,连接广济桥两岸的浮船也已撤去,每到傍晚,连接广济桥的浮船就会分开,到了白天又连在一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整座桥没有了白天的人流穿梭,只有韩江滨岸和桥亭上的灯光亮起,广济桥只留下金光灿灿的轮廓照耀着韩江水。从桥的近处像远处望,桥的中间断然分开,就像被斧头劈开一样整齐得不留一丝余地,桥的另一边,整座韩山的绿树都被挂上了金色的灯饰,像是缪斯女神的秀发。

虽然已是夜晚,但广济桥和韩山却没有丝毫的疲惫,依旧散发着自己的热情,每晚还有专门的“光影秀”定时上演(每晚两场,每场16分钟),灯光在不同的音乐节奏下不停变化,舒缓或激昂,灵动或悠扬,灯光骤闪骤亮,蓝色的灯光在思乡曲中带来一丝忧郁,黄色的灯光随着一个孩童稚嫩的潮汕话俏皮闪烁,还有紫色、橙色、绿色、银色、红色等等,组合在一起,好像染料作坊尽情展示着自己一样,绚丽多姿(全景照片取子网上无人机)。

别小看粿条,它不仅承载着潮汕美食文化的精华,更寄托着一代代潮汕子弟对家乡的情怀,在外打拼的潮汕人回到家乡,肯定要先“物碗粿条”。粿条,在潮州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食物,大街小巷都有粿条的摊档,和河粉的差别在于河粉添加了薯粉或生粉,如果说粿条是百分百的米浆纯种主食的话,那河粉就是个混血儿,但是这简简单单的食物,却是考验一个粿条店是否能在小城立足的关键,越简单的东西,越能考验功夫。炒粿条,算得上粿条界的“一哥”,尤以“牛肉炒粿条”最为出名,香嫩的牛肉和爽脆的芥蓝简直就是绝配,粿条充分吸收了牛肉的鲜美和芥兰的清香甘甜;与炒粿条相比,粿条汤算的上是粿条界的清流,粿条与配料分开泡煮,味道清鲜而不杂,爽口而不腻,一碗鲜美的粿条汤,再配上浓郁酥烂的香炖牛杂,饱食一顿,绝对的酣畅淋漓。

1月19日

潮州的抽屉肠粉,在我心目中,是广州的布拉肠粉无法超越的存在,潮州肠粉通常是多种馅料,以白菜为主,配以肉末、鸡蛋、香菇丝,做好之后淋上调制好的卤汁,喜欢花生酱的还可以加上满满的花生酱,再撒上一些菜脯丁或者香菜,看起来粉皮晶莹剔透,吃起来鲜香满口,细腻爽滑,还有一点点韧劲。客栈楼下的载阳肠粉只做街坊生意,单卖猪肉鸡蛋肠粉,浓郁的调味配着清爽的白菜猪肉末和鸡蛋馅料,加上米香浓郁的米皮,一口吃进嘴里,深吸一口汤汁,卤香或花生酱香在口腔中回荡,光顾的客人大多数是本地人,拿着号码牌,等着吃完肠粉再赶着去上学上班,这种独有的唤醒潮州早晨的方式,才是潮州古城里市井烟火生活的真实写照。

牌坊街靠近上水门的阿明肠粉则是最让我觉得惊艳的一家,采用蚝油为主料的特制卤酱,外皮Q弹爽滑,馅料饱满多汁,最后一定要加颗溏心蛋,这绝对是阿明肠粉的点睛之笔,独有的半生蛋手艺让人拍案叫绝,酱汁微带咸香,做工及口感均是一流。

开元寺始建于唐代开元年间,以地方宽敞、殿阁壮观、圣像庄严、文物众多、香火鼎盛而名闻遐迩,为粤东地区第一古刹,有“百万人家福地,三千世界丛林”之美誉,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寺院,整座寺院在保留了唐代平面布局的基础上,又凝结了宋、元、明、清各个不同朝代的建筑艺术,特别是屋檐在精湛的嵌瓷工艺点缀下显得又精致又大气,春节前夕,清晨正赶上大法事,规模甚是壮观,可谓信众云集,而下午再度经过时,信众们早已离去,寺庙恢复了宁静,檀香袅袅,禅声悠悠。

广济楼始建于1370年,列潮州城七城楼之首,在众多城门楼中广济楼最为壮观,襟江控岳,护邑镇桥,为名城标志之一。登上广济楼,整个滨江长廊一览无余,与韩江对岸的韩山遥相呼应,沿广济门城楼南北两侧,是2000多米长的古城墙,还有竹木门、上水门、下水门3座古城楼,绵延的城墙褪去时光的旧痕,埋藏着往日的沧桑岁月。

广济桥俗称湘子桥,始建于1171年,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为“中国四大古桥”,桥面古香古色,桥身横跨韩江,并集梁桥、拱桥和浮桥于一体,结构十分特殊,堪称我国桥梁世上的孤例,素有“到潮不到桥,枉费走一遭”之说。桥墩上建有牌坊和精美的楼台亭阁,24楼台24样,中间有18艘古梭船相连接的浮桥(启闭式,夜间通航),梁舟结合,刚柔相济,在上面走一走,别有一番趣味。由于通航需要,在下午5:30左右浮桥会收起来,以便货船从江面通过,“过河拆桥”的独特景色难得一见。立于桥上,广阔江景,缕缕清风,相伴左右。

韩文公祠依山傍水,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是我国现存历史最久远、保存最完整的纪念唐代大文学家韩愈的专祠。韩愈被贬谪潮州,但他并没有就此消沉,在潮州期间祭鳄释婢、兴学劝农,短短八个月期间,“赢得山水改姓韩”,历代潮人都很怀念他的功绩,特在韩山上修建了韩文公祠来纪念这位伟大的先贤。这里凭身份证可免费参观,凭换取的门票和事先登记的广济桥门票返程时可免费再次通行广济桥。韩文公祠古朴清幽,庄重肃穆,层次分明,分成两落,前落是韩祠的主体,后落是侍郎阁,阁前台阶共51级,象征着韩愈当时来潮州做官时是五十一岁。

祠前广场台阶的中间,有一座古书形式的石雕,上面刻写了韩文公在《进学解》中的两句话: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百米碑廊文气斐然,韩祠橡木自然高大,侍郎阁前可俯瞰古城山水,《羞羞的铁拳》电影也曾在此取景拍摄,但最吸引我的却是嵌瓷纹饰的屋脊。仔细环顾主祠内外,嵌瓷大多是白色的,白色瓷片组成的花草装饰精细而雅致,虽经历了几百年变迁,色泽却一如当初,在阳光下斑斓绚烂。

载阳茶馆藏匿在牌坊街小巷深处的一座两层民国风小洋楼内,怀旧复古,从门外的墙面装饰,到室内的设计摆件,尽显浓浓的古早味,一楼还专设舞台表演潮剧潮乐,一碟花生,一碟瓜子,在这舒适惬意的氛围中煮茶闻香听琴,随心交谈几句,就能消遣上半天,虽然听不懂戏曲内容,但关键在于感受这里气氛浓郁的潮州文化氛围,让你重回没有电视的旧时光。

“京都帝王府,潮州百姓家”,在潮州古城老街巷,随处可见明清风格的旧居老房,是古代潮州城仕宦、商贾、望族聚居之地,而甲第巷又是精华中的精华,拥有城中一流品位,甲第巷全长不足三百米,却集中了数十座大大小小的明清宅院,向游人展示了潮州曾经的繁华与岁月沧桑,漫步其中,青石板铺成的路面,鱼鳞瓦覆盖的老屋,大多数府宅都门庭开阔,正门上方嵌有一块石匾,或是姓氏郡望,或是身份象征,仿佛将我们带进了另外一个时空,你可以感受到时光的倒流,触摸到古代潮人生活的气息,特别是梨园公所和甲第巷16号资政第门楼肚上的精美壁画、嵌瓷等人物戏曲故事,精工雕琢,令人赞叹。

食神蔡澜说,说到潮菜,从“糜”开始,“糜”就是潮州粥,由此可见粥在潮州菜中的地位,潮人嗜粥,世人皆知,在寒冷的冬夜,来一窝砂锅虾蟹粥,瞬间整个人都温暖起来。所有粥都是现点现做,要吃到正宗的潮汕砂锅粥,必须要耐心等待,海虾淡淡的甜味,海蟹满满的膏黄,加上米粒香糯的口感,是我最爱的滋味,不喝多两碗都对不起自己。

当然,潮州的美食也少不了鱼生,切鱼生最考验师傅刀功,除了快准狠,更强调一个薄字,一大块鱼肉在师傅的巧手中慢慢变成一片片薄如蝉翼的生鱼片,晶莹剔透,吹弹可破,铺满在一个竹子编制的筛子上,夹一片入口,纯纯的清甜酝酿开来,再加上各种配料和酱料,成就了潮州独一无二的鱼生吃法,可惜LG不吃生食,我也就没有机会品尝到。

1月20日

镇记牛杂在靠近潮州西湖公园的湖边,从客栈到镇记牛杂,走走也就十几分钟,湖边的古树枝桠象穿了件厚厚的了绿色毛衫,在潮州有两家镇记,一家是老字号镇记牛杂店,一家是镇记老尾牛杂,这两家牛杂店经营的老板其实是兄弟。一锅熬煮多时的牛骨浓汤,由早沸到晚,上下翻飞间已熟的白炖牛杂,倾盖在烫熟的粿条上,浇一勺滚烫的原汤,最后撒上南姜末和香菜段,整碗粿条汤更加入味,足够撩拨人心,一碗粿条里满满都是料,还没熟透的牛肉鲜嫩无比,弹牙的牛肉丸十分劲道,牛心、牛肝、牛肚、牛百叶等各个原汁原味,蘸上点辣椒酱,一股子满足感从舌尖串到心里,游遍全身。

客栈帮我们约包车送至汕头,入住市中心苏宁广场附近的民宿,安顿好又已是饥肠辘辘,先直奔附近的梅园,尝尝地道的客家腌面。腌面是梅州地区的特色小吃,金黄色的面条根根分明,应该是用普宁豆酱之类的调味拌面,面上盖着一层上好的猪肉里脊做的浇头,撒上葱花,肉片细嫩鲜美,腌面香浓入味,配上清香的枸杞菜汤,吃下去超满足。

时隔二十年再次踏上汕头的土地,能感觉到城市发展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从海滨长廊回望这座城市,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但满城的摩托车却还是有增无减,摩托轰鸣而过带来的刺鼻尾气实在让人有些吃不消,倒是在海滨长廊这条亲水“生态绿带”走一走,看看海,长廊整洁的地面、古老的榕树、精致的雕塑、休闲的汕头人,还有绿树红花相互衬托,可以在闹市中予人一份清净。

海滨长廊东端的石炮台公园(崎碌炮台)始建于1874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为环圆形城堡建筑,是清末粤东海防设施的代表作,是目前全国保存较为完好、独立体面积最大的炮台。走进石炮台公园,护台河环绕崎碌炮台一周,跨过石桥,越过护台河,便可触摸到炮台的墙体,感触历史变迁,触摸岁月斑驳,走进拱门,炮台下层是一条石砌的拱顶隧道炮巷,贯通于整个台堡,抬头可见十字拱顶,炮台在建筑空间处理上,炮台上下、左右之门洞互相串联,迷幻而又严肃。炮台中间广场当年是作为炮兵们日常操练的地方,27级波纹型石阶设计巧妙实用,便于炮械循级推上台面,历百年沧桑的石台阶现在依然光滑如旧,广场东北角有一口水井,供当时驻防炮兵日常饮用,当年这口井离大海只有数十米,取出的却是淡水,非常奇妙。如今闲暇的晴日午后,炮台中央广阔的草坪广场却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晒晒太阳,放放风筝,又或是登上炮台极目远眺,观海听风。

在汕头,不食夜糜,何以行江湖,那就让我们去体验一下汕头最出名的大排档文化吧!富苑饮食可以说是汕头美食的名片,多次在各种美食纪录片中出现,这里菜式繁多,上至高端海鲜,下至家常杂鱼与贝类海鲜,各种卤味小吃炒菜应有尽有,一溜排过去,琳琅满目摆放在长长的几案上,点菜的人摩肩接踵,那场面相当震撼,瞬间勾起我们的食欲,实实在在放在眼前的美食,远远比菜单上的文字照片吸引人,许多菜式和鱼类,就连当地人都不一定能准确说出名字,点菜靠的不是说,而是用手指指点点,大脑立即瘫痪,陷入了无穷尽的选择困难症之中,还好有服务人员的耐心介绍,才明白这里的生腌虾蟹、卤味猪脚、鱼饭、薄壳米等等皆为特色,人少量小,只能择其一二浅尝,但最终如此丰富的食材在白粥面前却注定只能沦为配角,没有这碗白粥,所有皆浮云,一碗好的白粥绝对是夜糜档的灵魂。

1月21日

海记猪血汤,每集五分钟的《早餐中国》曾专题拍摄,新鲜的猪血,青脆的蔬菜,鲜嫩的猪杂,汤色浓郁,滋味鲜甜,在微冷的早晨,温暖着我们的胃。猪血汤用料十分到位,大肠、粉肠、猪肺、猪肝、瘦肉、海鲜……一个都不能少,但精髓还在猪血,需要活血消肿加入益母草,需要凉血去湿加入真珠花菜,需要清肺利喉加入西洋菜,需要清肝明目加入枸杞叶,性凉的蔬菜加上有“除尘”效果的猪血,既能暖胃饱肚又有食疗功效,一碗下肚顿觉浑身舒畅,这样的早餐店在汕头街头随处可见,将这座城市的烟火气展现的淋漓尽致。

汕头老城区是汕头的地标性建筑群,以小公园为中心,向四周呈扇形放射状分布,据说这样的建筑风格全世界只有巴黎才有。老城区建筑大多数都是西洋式骑楼,仿古罗马式、仿哥特式、巴洛克式,云集着大量建于二十世纪初期的建筑,西方元素跟本地特色相结合,商铺和住宅一体,毫无违和感,汕头的韵味也恰恰是体现在这些一砖一瓦中。百年前小公园是汕头市的商业中心,绝无仅有的繁华,如今那精致的梁柱被荒废,门窗破碎如空洞的眼睛,墙上爬满青藤,繁华落尽,只剩孤楼残影,摇摇欲坠,满目苍凉。

老城区浩大的修缮工程正在逐步展开,有些依然是危楼,有些楼宇临街一面已经修葺如新,但内部仍有待改造,整个老城区多数地方就像一个曾被废弃的大工地,没有人流,没有老住户,只有空荡荡的房子和街道。老城区标志性的建筑小公园亭已修缮完成,熙熙攘攘的游客络绎不绝,修葺一新的小公园时值年关也不能脱俗,与各地的网红景点如出一辙,修旧变新,到处挂着红灯笼,虽然更加商业化但却似乎少了一些历史的味道,但无论如何,纵使洗尽铅华,小公园仍是老一辈人心目中一段最值得骄傲的回忆,海外华侨心中的一盏明灯。

老城区靠近海滨有个1860文化创意园,由原来的汕头九中改造而成,规模不大,园内有些小涂鸦、小操场、民国风格的小黄楼,布置了一些小教室,意图营造回忆校园生活的小清新,适合喜欢拍摄校园怀旧照的朋友们过来打卡,但似乎没有做起来,缺少人气,倒是喵星人不少,在阳光满满的午后慵慵懒懒晒着太阳……

LG突然嚷嚷着想喝咖啡,发现小公园旁边就有一间,我们就这样无意间走进了丹尼丹纳咖啡烘焙店,大门并不起眼,上楼后才发现别有洞天,拾级而上,浓浓的北欧丹麦风直击眼球,每一处角落都被精心布置,完美的将汕头特色的骑楼风格和古典的丹麦风格融为一体,长长的桌椅、高高的书架、别致的吊灯、亮眼的红沙发、精致的装饰品、可爱的小木马……听说五楼还有个大露台,但因为高层都被人包场,无缘得见。坐定细品咖啡,查阅手机才知道这居然被称为“汕头第一网红咖啡店”,果然以颜值和情调取胜,私密性很强,口味就可以被忽略不提了,非常适合爱拍照的小资美女!

隆江猪脚饭是潮汕饮食界的骄傲,取胜之道,一方面在于秘制卤水熬煮出的卤味,另一方面则在于胶质饱满的口感,细皮嫩肉,肥瘦相间,香气四溢,看似肥厚的猪脚,咬上一口丝毫不见油水,反而是那种黏糯绵软的绝妙口感,猪皮Q弹到入口即化,柔软的小肥肉一抿,浓郁的脂香猛烈冲向脑门,那一寸寸软嫩咸甜、油脂逼人的皮肉和脚筋,配上热乎乎浸了卤汁的米饭,必须要克制一下,才不至于一口接一口地往嘴里塞,把自个儿吃得脑满肠肥,热情的潮香老板还担心我不够吃,又是加肉加汤,又是陪着聊天请喝功夫茶,实在让我有些受宠若惊,感觉象是到朋友家来做客一般。

汕头大学1981年建校,是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大学,也是全球唯一一所由私人基金会——李嘉诚基金会持续资助的公立大学。校园依山傍水,建筑风格优雅,被誉为“高校建筑之花”,行走在汕大校园内,犹如置身于大师之林,随处可见艺术大师的建筑作品。汕大新校门,一道清新古朴的弧形风景线,由林微因侄女美籍华人女建筑师林璎设计,校门既有西方的简约清新,又带着东方的灵动飘逸,以细致石材营造,而墙上交错杂出的小石洞,会在幽暗的夜晚静静发出光芒,从门外可窥校园内景色,开放中又蕴含着神秘气质。校门右侧,是有“空中花园”美誉的新体育馆,耗资5.6亿建设,大师大卫·马尼卡(David Manica)作品,北京奥林匹克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也是由他设计的,据说其中篮球馆的软硬件设施都是按NBA标准建设。

真理钟也是林璎的设计作品,真理钟楼绝对是汕大校园的地标,高22米,钟声只在入学与毕业时响起,悠悠的钟声回荡校园,激励着每一个汕大人追求真理。

亚洲最美图书馆,耗资2亿,由李嘉诚先生捐资兴建,并钦点台湾知名建筑师陈瑞宪设计,整座图书馆仿佛建立在水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设计理念深入这所图书馆的每一个角落,入口的《建立自我 ? 追求无我》雕塑是由英国著名艺术大师Zadok Ben–David创作,俗称大小人雕像。

汕头大学医学院是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的设计者又一力作,以学术环为创作灵感,建筑独有的个性令人惊叹。

在汕大的后山,有那么一条长长的涂鸦墙小路,一路走下去,你会看到一幅幅风格迥异的图画,可能是浪漫的,也可能是诡异的,可能是幼稚的,也可能是深沉的,这里是全国高校最炫酷的涂鸦墙,由本校艺术学院的老师、学生和来自台湾的艺术家共同绘制。

汕头肠粉应该是潮汕肠粉里面最薄的了,这和汕头人比较喜欢薄而滑嫩的肠粉皮有关,和潮州的卤汁或花生酱不同,汕头以特制酱油进行调味。本想去网红店小吴肠粉打卡,但排队的人马立刻吓退了我,想起民宿房东曾向我推荐附近的大树肠粉,给予了“心中最爱肠粉”的超高评价,我们就转去大树尝尝。简单的猪肉鸡蛋搭配,猪肉软香嵌在鸡蛋里,肠粉皮薄透顺滑,带有一丝韧性又不粘口,吃起来还有淡淡的米香味,特调过的酱油,不咸不淡有点甜,细细品尝还有点五香味,配料菜脯入口脆甜提味,果然口味上佳,但与之前的潮州阿明肠粉相比,仍然无法超越。

潮汕之风味,变化多端,自成一派,诞生了太多让人唇齿留香的美食,每一种美食,现在都仿佛还在舌尖上璀璨绽放;潮汕之文化,拥有悠久的历史积淀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潮州的牌坊街,汕头的老城区,背后的故事让人回味;潮汕,一个吃不腻逛不完的美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