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1

潮州一地七日--美食与名胜 优游容裔 北京人眼里的岭南文化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7 天 时间:1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长假之后,天冷之前,带上老人,到珍馐百味,美肴千锺的潮州饕餮。

海滨没兴趣,30公里开外的地方不去,按住一个地方,做个地道的吃货。此外,名胜佳秀,亦云可餐。

携程上订的打折机票,北京大兴到揭阳机场,首都航空四百多块往返,便宜得让人吃惊。自驾车用小 强停在大兴机场每天20元,不比打车贵。70岁老人乘机,据说航空公司规定是要开医院的证明,起飞前72小时之内的县级以上的医院等,实际上能走上飞机、没有明显的病态的都不管。缺点是无免费托运行李,另付费,18元每公斤(网上稍便宜)。去程大兴机场没人管,回程安检前有人拦,超过20*30*40的箱子,强制托运,自付费。有经验的人都背个软包或拎个大塑料袋,量尺寸就扯皮,也就没人管,只盯着有钱人的箱子们看。好在我没有旅游购物的习惯,被套路的银子不多。

网上订的民宿,一百七每天,在古城中心,中山路涸池巷而 已民宿。家居基本需求的,民宿基本都有。基本不要钱,我也基本不用。房东肖先生,潮州本地人,有问必答,热情好客(执意送我当地特产),还可以当司机,远一点的地方,提前约好,比滴滴便宜些。总担心有的景点偏远,滴滴罕见而捉急,还是约上主人同行,便利自然,冀少些鹄立之累。剩下的路都是二三里地,老人也可以慢慢走。滴滴每公里按3元计,步行超一、两公里的,市内叫车方便。

房内卫生整洁,设施齐全,可以开伙,却会辜负美食初衷。房外是老街区,与北京的老胡同,老居民楼一样,略而不述。地处的中山路,我认为是当地最美的街,没有之一。长榕翳日,摇曵招爽,晴明时清樾斑驳,洋洋洒洒。街上行人不多,街边多是木雕茶馆特产的小铺,还有一个很大的潮剧院,听不懂,没去。走到小街里,冷不丁可以听到巷深处老伯高嗓长放,呕哑嘲哳难为听。中山路两端是牌坊街和西湖,步行三分钟到十分钟之间。享受其便,不受其扰。

潮州人向我介绍,特色菜肴,最好的在民间,不像烤鸭必须全聚德、鸭王那样的大店。我也认为吃货的方式是街头巷尾,随兴漾泊。潮州人不宰客,有些过年过节也不变价格,很有商业功底。潮汕菜重视口味,轻器皿外观,不讲摆放与刀工,材料多用牛肉,也有鱼肉鸭鹅,主食用粿,即各种植物磨成淀粉再加工。形式煮炖蒸多于烘炒。

牌坊街内店家集中,价格肯定要高一些。高格调的潮汕菜馆,中山路东口就有,人均消费一百二,不过古城还真的不多,大概需求量不大。环城西路西入口还有一家,兼营他系菜品。西湖对面、西马路,都是小吃钟汇之地,餐馆店铺众多。中山路东口再向东几十米,古城墙下还有当地政府办的潮州特色小院,目标是凡特色的,都能找到。

◆我们在古城墙下的老迹牛肉打了卡,吃的是牛肉火锅,以黄牛肉为主料的菜是潮汕菜的主流(南方盛产的水牛不知所终,我问过,没答案),牛的各部份细分细切细吃,鲜嫩可口,要了点当地的米酒佐餐,三人百十块钱,满意。

◆印象最深的当地主打菜蚝烙(蚝加鸡蛋摊饼),是在龙湖古寨吃的,店名叫百年炒面,应是当地头块招牌。只一条商业街,从头走到胸口的位置就到了。价格也不贵,三人一百二,含有野生鱼等几个荦素菜及汤。

◆双生肠粉,北方话解释叫汤泡尖饼果子,在牌坊街南端,二十元一份,口感奇特香糯,不知加了什么调料,我老婆说加了沙茶酱做主调味,街边店,总排队,肠粉是当地大众模式化的早餐。

◆粽球(就是粽子)品牌叫兵马司林,是一个在老的官府宅弟门洞内卖的粽子,甜咸适中,内含多种料,咸鸭蛋黄,腊肉,各种豆或米、调味品,离双生肠粉不远,也在牌坊街南端。

◆各种粿条(类似面条)与牛肉和汤的组合,店面最多是它,西湖正门不远的镇记,是老店,我们吃完了才发现它,口碑不错,没吃成,后来竟无缘份,挺遗憾。

◆潮式烧鹅,我们碰到的是在西湖正门斜对面的一家,口味正宗,一份不到三十元,吃不下了,三人分吃。小哥嫌我们吃得太少了,热忱不足,朴实之状溢于言表,顺便回忆了一下,大都市里的商业般的微笑在潮州真是稀罕物。

◆各种小吃如猪脚圈(油炸素馅包子,与猪无关,与脚无关)、鸭母捻(汤元)还有各种记不住名的甜点,胡荣泉最正点,三人可劲吃,不过六、七十元。新鲜干净,口味与北京稻香村、苏州采芝斋有一拚,只规模逊远矣。

◆甘草水果(水果拚盘淋甘草汁)口味特殊,味蕾从未有过的感觉。行走不必带水,这种小铺遍地开花。西湖最西端交叉路口,有一叉叫步行街,里面全是服装小铺面,第一家的水果摊,料足又新鲜,感觉很正点,价位也公道,十六块一斤,牌坊街要翻一倍或更多。

◆卤味,店很多,不卖别的,自己配,武大郎摊上买馒头,西施店里买卤肉,东施店里买热粥,凑成一顿早餐。与在北京吃的卤味伯仲之间。小食店都是家庭作坊,人手少,只能各专一职,专业细分,又不竞争,一团合气。

◆咸水粿,类似北方的窝窝头夹菜,介于菜和主食之间,伞型饼窝里放上萝卜制的咸菜,算是一种小吃,走饿了吃点,适合游客。

◆糯米猪肠,就是北方的香肠,但里面的料不是荦的,是素的但要吃出荦味,挺难为人的,满足口腹又不增加血项指标。特色是猪肠处理得不知道它是猪肠,一层膜,有点肉香。蔡伯是品牌,在西马路的中间。

◆鱼生,就是生鱼片,当地草鱼做的,敬谢不敏,阿弥陀佛。

◆草粿(凉粉)及各种饮品,甜的酸的,里面多有粿,即淀粉制品,解饿解渴。店铺不远就一家。种类多多,不胜枚举。

◆潮州三宝,店铺最多,街上乱扔砖头,砸到的一定是它,比牛肉粿条店还多。吃货之都,当然不能缺席开胃手段了,各种吃饱了撑的,肝脾胃肠不好的,心里犯堵的,愁眉苦脸的,走到小摊上要点尝尝,立竿见影,神清气爽。牌坊街的品质好,口感好,价要贵出多倍,其它小街巷,也可以淘到,每瓶价格从五块十块,到二百、三百的都有,说法和理由多如牛毛,喜欢聊天听故事的可以站那里听,建议听舌头的,多尝,如果有时间的话。另外,中山路上有个百满堂,老店了,实在没时间,找个老店了事,不会走调儿太远。

景点也可圈点。网上对每个景点的来由均有详介,故不附赘,仅说感受,或他人所不言。潮州古城,倚江傍山。纵横不过二三里,优游容裔。景点集中,无疲惫之忧。骑楼广覆,少雨曝之患。历史上的治理首府,官风胤续,盎然尤存。商家店铺,鳞次栉比,表明民风理性,法度景然,因为商人比农民更重秩序与承诺,农民的敌手是自然,商人的对手是社会。

景点首说牌坊街,就是主街上一串的牌坊,不收门票。南方的文化是认为官阶是道德的外显,官大德高,皇帝无过,至圣至明。立牌坊以求英名广敷,暗示家道如日中天,钱超多(其实德高的人不能当大官,否则荼毒百姓,因德性在邪恶面前孱弱苍白,而大官的治理功能之一就是处理各种恶)。牌坊上写的,用现代的话翻译就是谁谁当了多大的官,是多少个省市地的主管,被皇帝表扬了几次,全部是这个内容。当官是人生的首选,高于经商。与江南的牌坊不同,江南的有很多是给节烈妇女的,大概当官的太多了,成了庸常事,反正比节妇要多。潮州牌坊的材料用石材,雕工首屈一指,无腐烂之虞,弃用重彩,仅点缀一些动物或花草。

广济桥,门票每天九点开售,单程二十元(下桥返回须再购票)。如遇早至,就去广济楼转一圈,免票。中间用木船连接的桥体,九点十分开始动手,九点半完成通行。桥上多亭少阁,豁达窗轩,嵯峨栋宇,每座形式不同,供人苏憩。桥上可观山鉴江,山镇岚光轻锁翠,江收天色冷含青。晚上八点与九点各有一场灯光秀,连同背后山体共演,投入不菲,玛瑙花城,琉璃仙府,八音迭奏杂仙韶,五色照彻透云霄。在全国各地灯光秀之中,是亮点而非特色。

韩文公祠,韩愈在潮为官不长,政声斐然,被奉若神明,想是开化之初,中原文化初涉南荒,使人耳目一朗,潮州人不忘恩情,设祠公祀(广济桥上有一匾额,上书“为人不怂”,惊诧不已,不知所云。老人解释,是为人不忘,忘字用的是异体字,引为一噱)。公祠扫码入园不收费,在广济桥的东端,背山俯江,草木蓊蔚,飞甍峻宇,缥缈于巅。祠内碑匾荟萃,不乏大家。

西湖公园,是古城与新城的分界,不收门票。园内湖心亭为一景,黄瓦朱柱,中立碧波。江边古木暧天,山上幽径窈郁。西端有南岩寺,按百度曲折而行,三径不得,其实从园外大街有台阶可径通,多为百姓荼毗之处,仅一殿,不宜作为旅游一景。

龙湖古寨,20公里外,开发初始,没什么商业气氛,没客栈,餐饮也少。岭南临水古寨,掌漕运,二千年历史,与北方胜芳古镇地位略同,风格迥异。有店家百年炒面,古道热肠,推荐一探。晚上灯光开闭不拘成规,外来上百辆车看灯光秀(古寨里挂些红灯笼,与高瓦颓墙、青除漆户互映,河桥铺灯带,应可出彩),但都乘兴来扫兴归,没处询问,没人解释,没有理由,若无其事。

开元寺,不收费,在牌坊街中段,中午休息两小时闭门。可在门外小吃,有莲华素食,均价四十元一道菜。寺内古佛新僧,香云叆叇,烛焰光辉。满堂锦簇花攒,四下金铺彩绚。特色是砖石雕,琳宫梵宇,黄瓦朱灯,盘龙舞凤,异常精美。其它,全国寺院雷同不表。

己略黄公祠,牌坊街不远,收费十元,内仅斗室,梁上是潮州木雕三绝,地位极高。我对木雕技艺无感,麻木而出。外有胡荣泉小吃,正点,极力推荐。

陈慈黉故居,生字音红,古代称学校。在汕头边缘,距龙湖古寨不远,可设计为同线游,值得一去。南洋发财后回乡建寨,高大上古民居加上西洋风格,中为体西为用,房舍数百间,弱息仅两仔,兴勃替忽。收费,四十元。南方民居格局与北方的三进五进院不一样,家似迷宫,回肠九转,闻香听瑱,不知所来,但又布局合理。廊庑上下连深院,楼室错落接中庭。

青龙古庙,烧火旺盛,在牌坊街南端再向南二里地。是祭韩江(又是韩愈)的龙神所在。沿脊雕塑,美不胜收。

凤凰洲公园,在青龙古庙对岸,可与之连为共游。收费十元,比起西湖,实不应该。内有天后宫、凤台时雨、奎阁(可完整远眺广济桥与龙湫宝塔)。

叩齿古寺,与韩愈有关可网搜。在古城内,另在古城外10公里处有同名庵,攻略上谈及,没细研。市内古寺空间不大,但香火旺盛。瓶插仙花,炉焚檀香。

古大士庵,在古城内,因修路,百度都糊涂了,需问当地人,或看路标。就是观音寺,供的是观音菩萨。空间不大,香火奇旺,无处落足。时新果品砌朱盘,奇样糖酥堆彩案。

饶宗颐学术馆,收费八元,现代园林建筑,非常漂亮,里有常年书画展。网上与饶宗颐故居常有混淆,后者叫松庐,牌坊街与韩江之间,也是江南风格,多曲桥弯水。但后者常年闭门,长假时才开门迎客。

淡浮院,远些,需要专门有车,可以安排与别峰古寺、松林古寺一程半天时间。淡浮院,收费40元,老人不免费,游人不多,心理价位门票10到15元。现代园林建筑,垩壁黛盖,隐于蓊荟之间。

别峰古寺与松林古寺,门垂翠柏,墙倚青山。林下列优婆,丛中排善士。层层殿阁,选迭廊房。前者年代久些,后者仍在建设完善。山间寺庙,两者不远,可做一线游。占地大,供佛器物不如千年古寺庄严,但香火不弱。此外,在祭鳄台附近明镜古寺,寺庙雕像庄严,巍峨烨赫,幢幡飘舞,宝盖飞辉,地处市内西湖北侧,可游可拜。

许驸马府,宋朝公主随夫居此,是岭南民居与皇室建筑的婚配子,民居布局,皇家气派。复道回廊,玲珑剔透;三檐四簇,龙凤翱翔。收费20。就在中山路内。

甲弟巷,在牌坊街上的某个旁街,老的达官宅弟群。大门紧闭,只能猜想当年内堂,蕊室珠堂,宝阁珍楼,脑补一下气派与奢华。从门前标识知道个别的旧宅开设了民居客栈或茶馆。

泰佛殿,在韩江东侧,宜与韩文公祠合并一游。不收费。佛殿是泰国佛殿风格,金粉广敷,施朱点翠,珍楼壮丽,鸟革翚飞。周围多植棕榈,杆耸入云。拍照是个好去处。

●祭鳄台。古城向北二三里地,西湖北侧。潮州一景,是韩愈驱鳄之地,也称鳄度秋风。网上很多地方误为两地,茫天乱指,引人冗步。

滨江长廊,隔江观望城市及其夜景灯光,没兴趣。李氏宗祠,长期修缮不开门。海阳县儒学宫,外观占地两进,应是孔殿,网上说免费,门口收费十元,儒门无信,趣味索然。外江梨园会所,收费二元,内有一室,设泥塑多尊,神形双备。兼营茶室,我不擅戏曲,不推荐。北阁佛灯,到门前,周一休息不开门。居山临江建筑,近观须仰视,各种变形,远观反而更妙。开门也不想去了。坐城古庙,地僻室狭,以软布为墙,作为旅游景点太勉强。涵碧楼,西湖内红色革命景点,多次经过不开门,某次正赶上开门,不收费,但需要登记,看守一脸不耐烦,不建议登楼。卓府,在中山路内,门虽设而常关,偶尔有人出来,上前搭讪参观,被冷拒。据说是卓家后人拒绝搬迁,拒绝补偿,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糟糠不下堂。

七天安排如下:●首尾两天登机及收拾,余半天机动,抵达当晚牌坊街小吃加广济桥灯光秀。●一天驱车南线龙湖古寨(餐)加陈慈黉故居;●一天驱车东线泰佛寺(餐)、别峰、松林二古寺、淡浮院;●一天广济楼、广济桥、韩文公祠(餐)、叫滴滴经北阁佛灯外江边拍照后赴祭鳄台、步行经明镜古寺返回西湖(餐);●一天牌坊街(餐)、开元寺、甲弟巷、西马路(小吃)、饶宗颐文化馆、天后宫、己略黄公祠(可选)、胡荣泉小吃;●一天古大士庵、叩齿古寺、青龙古庙后叫滴滴去凤凰洲,叫滴滴返西湖公园(餐)(需要过江,步行走引桥过长,市内滴滴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