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

上海至广东澳门15天自驾游(9)潮州广济桥和古城

中午,我们从汕头的南澳岛开车出来,下午4点多才到达潮州古城广济门前,在古城广济门的对面就是广济桥,它东西横跨湍急的韩江,被誉为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广济桥以它的历史渊源和神奇的传说成为潮州的旅游胜地,又因起独特的建造风格和世界启闭式桥的鼻祖而享誉国内外。广济桥又可称为湘子桥,取名来源于潮州民间传说,据说唐代韩愈被贬后来到潮州,时常去城外的笔架山游玩,但深感过湍急的韩江之苦,便请其侄孙韩湘子等八仙和广济禅师用法力建桥。仙佛联袂造桥,成为潮州民间美好的传说。然而因中途法力失效未能造完贯通,后由广济禅师和八仙何仙姑分别用禅杖和莲花化作缆绳,将十八只梭船串联固定,才使桥的中间连通起来‘。在潮州有一首广济桥的歌谣:“州湘桥好风流,十八梭船廿四洲;廿四楼台廿四样,二只鉎牛一只溜”。歌谣生动地描述广济桥外形——有十八只梭船相连和24座桥墩,每座桥墩上都建有一座楼台,而“二只鉎牛一只溜"是指原来广济桥上有两只镇水铁牛,由于发大水被冲走了一只。其实别具一格的广济桥,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由于江面宽阔和水流湍急,为了解决过江问题,古代劳动人民发挥出聪明才智,建起了密集且跨度不等的桥墩

中间用启闭式浮船连接,如此设计即加固了桥梁,又解决了泄洪和大船的通行,其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能。我们从桥的西段行走,经过桥的十八只梭船中间,打算直至东段的桥头,当走完了整个广济桥后,悉数了桥上每一个楼台,但怎么也数不齐“廿四楼台”。原来广济桥在后期修建变成了21座桥墩,且有些桥墩上建了两个楼台,所以造成了楼数的差异。

我们来到广济桥的东段尽头,走过升仙楼台便是仰韩阁,便走完了整个广济桥,当我们转身环顾广济桥时,从桥上一路走来,才真实地感觉到百闻不如一见。广济桥具有八百多年历史,几经漫长的修缮,已成为潮州文化的载体。我们走向广济桥的中间,站在十八只梭船上,再次审视广济桥容貌,以其独特的外形风格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已成为中华文明的地标。我们又回到潮州古城东门外,几经修缮后广济门城楼,显蔚焕然一新。我们从广场往古城内走,来到古城的东门街。据悉潮州古城在宋朝时已成雏形,历经不断修筑逐渐成为规模,直至明代变得颇为壮观。经历了八百多年历史古城

现仅存约2千多米的古城墙,还保存了4座古城门,其中广济门城楼最为壮观。如今潮州古城东临韩江南至韩江大桥,西接潮州西湖北起金山,隔着韩江与笔架山东西相望。

我们来到古城的东门街,观赏起具有南洋建筑风格的骑楼,据悉为再现潮州独特的建筑风格,在古城的太平路和东门街上,改造成骑楼式商业街,且重建了仿明清的石牌坊,使古城太平路街变成了著名的牌坊街,成为潮州独特的文化景观。潮州古城除了有历史景观外,最吸引人的要数潮州的美食。据说潮州菜是粤菜的代表,我们在古城的东门街上,走进了潮膳楼品尝起潮州菜来,晚餐后我们去闲逛牌坊街,我们走在牌坊街上,看到每个牌坊上都刻着牌名,有榜眼、状元等等。其实,古牌坊始于宋而盛于明清是尊荣显贵的纪念性建筑,也是彰扬贤士能人的标志。据文献记载,在潮州古城的太平路上,牌坊多达39座,而牌坊的种类和数量之多,也是国内罕见的。我们沿着牌坊街拐进中山路,向潮州的西湖边走去。昔日是潮州古城的护城濠,如今已成名城的光影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