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成长之——成都 峨眉山 西双版纳篇

2018年暑假,要给乖宝安排一次旅行,乖宝去哪里都可以,宝爸说自己成都西南线没有去过,华哥虽然多年前去过成都,不过也是匆匆忙忙一过,另外成都离峨眉山很近,偶对于四大佛教名山,就峨眉山还没有去过,这两个目的地就定了。当时看到华哥的同济大学一位在上海松江工作的学长(学长温文尔雅,风度翩翩,又不乏平易近人之风范)朋友圈发的西双版纳的照片和介绍,光听名字就很美,顿时对这个地方有了向往,上海飞西双版纳都要转机,机票也贵,成都飞西双版纳有直飞航线,没有选择临近的景点,于是定了成都、峨眉山、西双版纳飞常规路线。

乖宝还向很多同学介绍了本次出行,甚至拿我的手机在携程上选了9张上海飞成都的机票,6个成人,3个儿童,说是有两个小朋友也要去,6个家长代表了小朋友的爸爸妈妈。被我及时发现后,立刻制止,他说经常看麻麻手机上选机票和酒店,他也会了,还说加个心的就是妈妈喜欢收藏的!我这无意中的言传身教啊!

出发啦!

人物:乖宝、麻麻,宝爸,共3人

机票、酒店、门票都在携程预订

日期&目的地转换

景点

酒店住宿

DAY1 上海——成都国航航班)

注:早上自驾吴江——浦东机场

成都杜甫草堂亚朵酒店

DAY2成都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锦里、宽窄巷子武侯祠蜀风雅韵川剧院

DAY3成都——(自驾)峨眉山(往返)

峨眉山 金顶

成都杜甫草堂亚朵酒店

DAY4下午成都——西双版纳四川航空

杜甫草堂 (上午)

西双版纳洲际酒店

DAY5

西双版纳傣族园

DAY6

曼听公园总佛寺野象谷

西双版纳洲际酒店

DAY7晚上西双版纳——昆明南航航班)

大佛寺、万达广场

昆明中行大酒店

DAY8昆明——上海东方航空航班)

上海租车至吴江

机票、酒店都在携程预订,省心又放心。成都双流机场有到峨眉山的高铁,不过我们要去成都市区游玩,所以选择自驾去峨眉山,乐山已经去过了,就选了这几个点。

从吴江去上海浦东机场我们租车自己开,我原本说提前一天周五晚上住到机场附近,宝爸非要周六一早出发,结果周末路上一路堵车,差点耽搁航班,这一路是急啊!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有些人不懂就算了,还非要指手画脚,乱指挥,虚荣心太强!

到了浦东机场我办理去值机,宝爸去还车。值机现在自助了,我事先在app上预订好座位了,国航330的机型,乖宝一直对去德国法兰克福上国航的面条念念不忘,这次还是国航,他很期盼。平时我也一直看上海飞成都的机票,好像特价机票少,不过这次折扣不错。

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宝爸去取事先租的车子,我们照例自己开,在携程上预订的成都杜甫草附近的一个酒店,一家很文艺,小清新风格的连锁酒店。

第一天时间基本都是在交通上,整个旅途中,在成都和峨眉山无论哪个景点,都是人山人海。西双版纳景点人数明显少。

第二天自驾至成都排名第一的景点: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选择这个点也是为了乖宝,原本以为小朋友会喜欢,虽然他1岁的时候,外公已经带着他动物园看过,我们想着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会不会大熊猫更多些,更适合孩子。

亮点在游客的头发

结果到了门口停车都困难,人太多,排队等候后悔没带个小板凳来。还看到很多外国的小朋友团队,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各国小朋友们都要来看。

好不容易排队入园,上个厕所又排队20多分钟,人满为患。到了大熊猫生活的场地,挤满了游客,想和大熊猫确认个眼神,难上加难。

给娘娘(盛泽人喊外婆或奶奶)寄一张明信片

拍照的标志性场所

乖宝表现的很急躁,加上天热和宝爸在场(乖宝的缺点大都因为爸爸而产生)全然不顾自己的乖小小风范,吵着要离开。

在里面转了一圈,见到大熊猫的身影不超过5秒钟,缘分太浅,只能选择离开。一上午就这样在高温和人群中的疲惫不堪,出门取车还走了10多种。

必须有的照片,虽然把麻麻拍的有点丑

成都的餐饮都偏辣,我们不喜欢。在携程美食林看到介绍的一个米其林一星饭店,一进去就被里面的环境惊艳到了,我和宝爸选了套餐,给乖宝选了一个面条。进餐前服务员上了一盆撒着玫瑰花瓣的水,这是给我们洗手的,都舍不得洗手,怕弄脏了水!,每一道菜都很精致。

洗手的水

水果点心都是意想不到的精致

环境也是大爱

在这里用餐休息后,我们赶往另一个成都打卡之地武侯祠和锦里,这两个地方是连在一起,很近。人一如既往的多,想拍个照都很难。

武侯祠是纪念中国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的祠堂,武侯祠因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而得名。是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由刘备、诸葛亮蜀汉君臣合祀祠宇及惠陵组成。

这个红墙是张艺谋也来取景

锦里紧挨着武侯祠,就是一条古街,确切地说,我们只看到了半条,人太多,都是到成都必打卡之地。

麻麻把乖宝拍的很惊艳

麻麻用手机拍的

传说锦里也是出丝织品而闻名,“绫罗绸缎”都是代表丝织品,锦也代表丝织品,注意这些字的偏旁,只有“锦”是金字旁,在古代代表的是身份和地位,比如“宋锦”在古代只有皇家才能拥有。

李商隐《筹笔驿》:他年锦里经祠庙,梁父吟成恨有余。

下一站:蜀风雅韵川剧院。

美丽的主持人

我们这天效率是高,根据事先携程上预订好的票,有演出时间。7月的天气真是酷暑难耐,乖宝一直在问,演出的地方会有空调吧,他一天都不怎么开心,说是太热了!大概为了突出传统元素,整个进入场地是个类似大棚一样的演出场所,无空调,有遮阳,还可以去领以前的蒲扇,好多外国的游客。演出非常精彩,都是传统文化的精华,少不了川剧变脸,主持人中英文双语,人也很漂亮,观众的掌声此起彼伏,尤其外国游客,看的那是一个聚精会神。

下一站:宽窄巷子。两个字:人多。自驾有个缺点就是:停车难,难停车。餐饮大多是火锅,来成都火锅也是少不了,晚上快8点了,把火锅作为晚饭了。

这张有点人物乱入

经典的合影

今天一天把成都几个著名景点都打卡了,明天的任务也很重,自驾时间长。

第三天:峨眉山。成都自驾至峨眉山,单程开了大约3个小时,到了峨眉山,导航不对,山路上耽搁了不少时间,一直12点30都过了,才匆匆忙忙在五显岗停车场附近吃碗面。

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景色俊秀美丽,夏日就是一个天然的空调。我们时间紧,任务重。

最近网上看到右57岁的儿子,抬97岁的母亲上金顶,孝心真的让人感动!现在我带着乖宝旅行,但愿以后当我白发苍苍乖宝也能孝顺我,带我去旅游!

我们把车停在雷洞坪停车场,这里是一个旅游集散中心,购票后集中乘坐景区统一的大巴车进山,这样也比较安全,大巴车单程至少半小时。再到达到索道处,索道上山。旺季下山大巴车最晚17:00.

全山共有5个停车场,车场附近景点如下:

报国寺客运中心:报国寺、第一山亭峨眉山博物馆

五显岗停车场:清音阁一线天、自然生态猴区;

万年寺停车场:息心所白龙洞、清音阁;

零公里停车场:龙洞湖;

雷洞坪停车场:接引殿、金顶

我们在大巴车上天气就开始下雨,到了索道处雨量更大,游客们都买了雨衣武装起来,不过人还是湿透。

母子俩的合影

由于夏天有打雷,索道停止,山上雾气重重,大批的游客都在等待,山上的天气就是这样变幻不定的,等待到索道重新运行,排队上山。下了索道还要步行,爬山一段路程才能达到金顶,就这样一路艰辛,心怀虔诚。到了金顶天气又开始下雨,等待快五点时,由于天气原因,下山索道再次停运,大批的游客滞留在山顶,大家冒雨排队等候时,天气越来越冷,大家还担心下山的大巴车有停运时间,可别把我们这些人都留在山上过夜。

仙境般的峨眉山景色

队伍排的是人贴人,雨一直下,队伍越来越长。我紧挨着的美女一身熊猫造型的绒绒衣服让我感到了可贵的温暖,穿熊猫衣服的人倒是有好几个,遗憾没有见到周芷若、灭绝师太造型的。

等待的人越来越多,有些人喊着孩子们受不了,几个热心人把孩子们一个一个传递抱到室内,乖宝也在其中,不过我的更加心忐忑不安,孩子在家长看不到的视线中,担心啊,嘱咐乖宝,让他有问题用儿童手表给爸妈打电话。等待中甚至有大人和孩子晕倒了!这是我们出游这么多年,遇到的最不平静的场景!

乖宝这天表现可圈可点

终于索道恢复运行,就等着一点点排队到里面,等着快点见到乖宝,每前进一个人,似乎就见到一丝希望。到见到乖宝这一刻,紧紧把他抱在怀里。

等坐上大巴,到半山的停车点,早已是夜幕降临,今天的客运大巴也是延时等待大家,人冷的瑟瑟发抖,在下山时,车子开了热空调,让宝爸慢点开,安全第一!

到达山下8点钟,就近找了饭店赶紧吃点,还有3个小时的路程等着我们!

到达酒店就赶紧休息了!

第四天:杜甫草堂

因为考虑到下午就要飞往西双版纳,选择酒店附近的杜甫草堂,也是成都必打卡之地。

跟着诗词去旅游,麻麻一路对乖宝循循善诱,提问了乖宝学过的杜甫的诗。麻麻对乖宝真的太用心了!从他一出生就带着旅行,没有像其他家长那样只顾自己玩,把孩子扔给老人,而是大手拉小手,和乖宝边走边成长,所以把后来的游记都提名为:边走边成长系列,希望将来可以整理出书籍,自己被感动到了!

随便考几句乖宝,杜甫的诗,比如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春夜喜雨》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绝句》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中午的自助餐,素食

美丽的空姐

乘坐四川航空,因为四川航空的英雄班组,对这个航空很是向往,虽然n多年前乘坐过四川航空,在携程上预订了贵宾室,感受一下贵宾室的氛围。

贵宾室的家具很中式

飞机上川航有业界独创的双拼饭,还提供辣酱,宝爸说,如果没有辣的,那就不是川航了。对于华哥这样的吴江人而言,辣酱只有平望辣酱。

乖宝在飞机上一项表现很好

到达西双版纳,依旧机场取车自驾,酒店离机场不远。

西双版纳机场,比想象中要大要好

酒店浓厚的东南亚风格,是学长推荐的,果然惊艳!和我们上一站截然不同的风格,宝爸说有点像我们以前去印尼民丹岛的感觉。我倒有一种《西游记》后来几集的感觉,异域风格。和一些网友的感觉相似,整个酒店就是个植物园,就是个景点,就算哪也不去,在酒店待着就很享受。

酒店的景色

第五天:西双版纳傣族园

从酒店自驾到景点近3个小时,有一段在修路,整个路程也不怎么好开,坑坑洼洼的路,一路上看到当地居民的房屋,也是很有当地特色的。近锰腊镇。到了景区门口华哥买了入乡随俗,买了傣族的裙子,让我们出乎意料的是,景区人不多。

入乡随俗的服饰

景区内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五个傣族自然村寨,景区很大,有些人就选择电瓶车,有不少的寺庙,还有当地居民居住的房屋。

发现他们的传统房屋都是一楼可以吃饭,二楼是住宅,吃饭的桌椅都是矮矮的圆桌,成年人坐着还有点不习惯,小孩子正合适,菠萝饭是特色。游客可以选择住宿在这里的民居。里面有一个古佛寺: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佛寺之一。因为怕对佛不敬,我们都没有拍照。

还有一个迎宾广场,可以展现泼水节的场景。整个景区人真心不多,估计运行推广的也不是怎么成功,但还是值得一看的,可以近距离感受到傣族的生活。

这一天路上就花了不少时间,回到酒店乖宝要求在酒店游泳,晚饭在酒店解决,傣式或泰式的菜肴,说实话不是很喜欢,有点辣。傣菜,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它在滇菜派系中,别具一格;在云南省24个少数民族的菜肴中,独享盛誉。看到好多上海的家长带着孩子来酒店参加一个夏令营的。

第6天:曼听公园、总佛寺、野象谷

曼听公园:以前是傣王御花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景区集中体现了"傣王室文化、佛教文化、傣民俗文化"三大主题特色。有保存完好的500多株古铁刀木林及植被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傣族习惯把她叫做"春欢",意为"灵魂之园",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而得名。

这里人也不算多,在这个美丽的公园里感觉真的赏心悦目。曼听公园和佛教文化区有享誉东南亚的西双版纳总佛寺连在一起。

大手拉小手

进入曼听公园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纪念周恩来总理身着傣装,左手端水钵,右手持橄榄枝参加泼水全身铜像。铜像左边是泰王国公主种下的两株象征中泰友谊的菩提树。

充满异域风情

总佛寺印象很深,还是因为怕对佛不敬,我们都没有拍照。

曼听公园门口

下午去了野象谷

西双版纳野象谷地处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子保护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之内,距景洪市22公里,是中国首家以动物保护和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国家公园。据说在中国要看亚洲野象,必须到西双版纳,到西双版纳看野象,又必须到野象谷。好多名人,比如英国威廉王子来过这里,并在亚洲象种繁育基地给大象喂食

当前正是雨季野象不出来,如果是旱季大象就要出来找水,游人就会看到它们。野象谷主景区内建起了游览步行道、专供游人观看野象活动的的高架走廊。

索道要30多分钟,穿越了大片大片的热带森林,感觉没有一片叶子是完整的,都是被虫子咬过的痕迹。对于乖宝而言,终于见到森林了,而且是热带森林。

山顶简单逗留后,我们顺着高架走廊下山,天突然下起雨来,而且越下越大。我们就在雨中抓紧时间前进,虽然有伞,但在大雨中不管用,置身这种热带森林,真的心里怕怕的,好在沿途还有其他游客,很担心别从树上掉下什么可怕的东西来!这次旅行的经历真是难忘!

所有的路都在走廊中进行,中间还看到一个小的野象博物馆,整个路程步行了1个小时,一路的担心啊!

到了地面景区口,有一条供游客拍照的黄金蟒蛇,不敢靠近。还正好赶到大象表演节目,结束后可以交费去喂大象。正在这时,看到乖宝的家长群里,老师发了最新要求,拍摄一点暑假旅行的照片,开学要交,就在大象边拍了照。
回到酒店自助餐厅因为被夏令营的小朋友包场了,于是我们开车到另一个酒店去自助餐了。

第7天:大佛寺

西双版纳南传佛教文化区(西双版纳勐泐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国的王室寺院“景飘佛寺”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景飘佛寺”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他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王妃一生信奉佛法,所以每逢节日傣王就亲临寺院,举行大型法会,以纪念爱妃同时弘扬佛法。据史料记载:“景飘佛寺”始建于明代,是南传上座部佛教象征十二版纳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西双版纳佛教活动的重要场所。原来的佛寺在公元1848年(清咸丰年间)战争中被毁,如今时隔170多年又得到了恢复重建。

大佛寺气势宏伟,西双版纳是全民佛教的!在西双版纳整个心灵得到了净化!

建在山顶的寺庙,可以俯瞰景洪市的城市美景。

收到航空公司的信息,航班晚点,于是我们下午放松就去万达广场看本电影《西虹市首富》,这次旅行的内容真实丰富,宝爸也赞叹团长安排的好!

航空公司晚点很多,我们在机场滞留了两个多小时,才打到目的地,已是接近深夜了。在携程上预订的住宿,管理人员还是很敬业的在机场接我们。昆明的气候和上海差太多,居然要穿外套。住宿的点,发现在一个村里,当地好多住宿,类似民宿,整个楼房都是改造为一个旅馆,离机场不远,但是会有专车来接送,价格便宜,对于只住一晚的过客,可以了,华哥要求不高的。

行李依旧都交给他

第二天的航班很准时,昆明机场很大,也是全国十大机场之一。

这次暑假的旅行经历,对于我们来说真是难忘,但是乖宝不怎么开心,原因是又热又冷,又淋雨。有些地方看不懂,自打他有了所谓的主见后,麻麻真的烦恼,希望朋友们提供教育方法,如何循循善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