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09

浮光掠影,三日浅尝,天府之国成都的故事和味道

夏天的尾巴上,一路西行,两湖 重庆 ,最后入川。唐玄奘去西天是为了取经,而以我行走的路线总结,是在一路取食,回头想想,这行径怕是快赶上二师兄了。

逃出了杭城秋老虎的魔掌,怎奈何一路上的 长沙 、 武汉 、 重庆 却全是热腾腾的火炉,苦不堪言。看看天气预报 成都 近日连绵阴雨,便一头扎将进去,如同脱水的鱼重归于海,舒服得吐上一串泡泡,然后在蓉城猫上几日,在这天府之国、美食之都吃喝玩乐,不亦快哉!

“天府之国”的历史和风景自是不用我多说,这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深厚的历史脉络沿着青石板街、轻烟长巷不断延伸,岁月和故事,镌刻在这里的每一处细枝末节。 三星 堆、金沙遗址、武侯祠、杜甫草堂,仿佛文明延续上的一个个节点,静静地诉说着这座城市的往事经年。而她周边的那些动人风景,“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拜水 都江堰 ,问道 青城山 ”,是她衣衫上一颗颗最为璀璨耀眼的明珠。Ps:虽然介绍了这么多,但 成都 毕竟来了太多次,懒得折腾,这趟在市区溜达溜达、吃吃逛逛就好了。

而“美食之都”的头衔可不是市井间起的诨名,这可是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背书的官方称号。2004年教科文组织创立了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分为文学之都、电影之都、设计之都、音乐之都、媒体艺术之都、民间艺术之都以及美食之都共7个领域,每年全球范围评选一次,竞争分外激烈。2010年2月28日, 成都 摘得桂冠,成为 亚洲 首座世界“美食之都”,也是 中国 第三座创意城市。

之所以 成都 能成为 亚洲 第一个“美食之都”,离不开川菜的江湖地位。作为中华美食的集大成者,川菜在国内是八大菜系中民众接受度最高的菜系,在南甜北咸外单独开辟了一个麻辣江湖。而放眼世界,来自东方古国的川菜馆和那红彤彤的麻辣香气,早已飘洒在世界的各个角落, 纽约 、东京、 伦敦 、 巴黎 、 开罗 、 多伦多 等等你能说出名字的国际都市,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必然有川菜馆,很多地方的川菜馆甚至占了当地华人餐厅的八成。目前全球知名度最高的中餐菜品麻婆豆腐、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等不过是川菜中的家常菜罢了。

最令人惊喜的是, 成都 将“好吃不贵”的美食精髓展现得淋漓尽致。

行程安排

8月20日
杭州 —— 成都 (飞机)
晚餐:集渔泰式海鲜火锅
住宿:S摩登酒店

8月21日
午餐:鱼夫鱼仔
景点安排:武侯祠、锦里
晚餐:马路边边麻辣烫
饭后江滨公园散步
夜宵:得劲儿焖烤肉串
娱乐:春熙路私人影院
住宿:S摩登酒店

8月22日
中午: 成都吃客
景点:人民公园、鹤鸣茶社
晚餐:蚝英雄
晚餐过后回程

DAY1时光流落,流浪在老成都的慢生活—宽窄巷子

虽然说的口水都快滴到了地上,但 成都 的故事还是应该从风景开始,放下行李的第一站是宽窄巷子,成都 最热闹最有特色同时也是最具知名度的街区。

相较于前些年重建的锦里,我更喜欢保留着原汁原味、古韵古香的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的前身是始建于康熙年间的胡同,相传康熙五十七年 平定 了准葛尔之乱后,在 成都 修建了满城 ,宽巷子彼时唤作 兴仁 胡同,窄巷子名叫太平胡同,井巷子则是如意胡同。

没错,这里不只有宽巷子和窄巷子,还有一条“井巷子”,青砖黛瓦,幽幽长长,这里,保存着数百年前老 成都 的旧日风貌。

迈过宽窄巷子高大别致的牌坊,还未正式踏入巷子之前,突然在路旁发现了一些惊喜,上次来还没出现的新奇物件。

没错,就是这些再现老 成都 市井生活的雕塑,乍一看好像 马来西亚槟城 街头的涂鸦,物件虽然不大相同,却都是在雕琢那段旧时光。

与雕塑来一场互动,拍几张合影,仿佛把自己也涂进老 成都 过往的岁月里,恍惚间的穿越感,趣味横生。

宽巷子是老 成都 的怀旧地带,这里大多是清末明初老建筑,还有一些教会留下的西洋建筑。这里是老成都 的“闲”的代表地,昔日时光里的 成都 风情,徘徊于此。

窄巷子是一条弥漫着小资情调的长巷,这里充分利用了老街区的院落文化,将其与酒吧、餐厅、咖啡厅和艺术馆等和谐共生,让游客小憩于此,偷得浮生半日闲, 成都 生活的“慢”,在这里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至于井巷子么,则是老 成都 市井生活的再现。巷子立起来就是一口井,井躺平了,就是一条巷子。井巷子最早应该是一口井的吧,深深的青砖上布满厚厚的绿苔, 水里 映照着那轮明月,至于这究竟是秦时的井还是汉时的呢,我无从考究,但咂摸咂摸,畅想一下,时间背后的历史迷雾最是有趣。

除了老 成都 的市井生活,这里还有许多文艺的创意礼品店和书店,古色古香的茶社与川菜馆,五彩缤纷的棒冰是宽窄巷子的夏天里最灿烂的颜色,emm就是棒冰化的有点快。

暖色调的灯光,背景里大光圈油润的虚化,外加文艺小店的氛围、摆件与商品,正是拍文艺or复古人像的杀手锏。唯美文艺的宽窄巷子,即使是拐角一处不起眼的小店,也可能隐藏着浪漫的小惊喜。

这些古典的老房子里,还隐藏着许多地道的川菜馆子、茶社和戏台,诸如传闻中 成都 最贵的川菜馆,大隐隐于市的唯美民宿。当然,还有几处私宅,门口挂着“非请莫入”的牌子,半掩的门缝中隐约可以看到长长的回廊和亭台,好似古装剧中官宦人家的宅院。

你在看着风景,殊不知自己已成为别人眼里最美的风景。你不经意间的一个低头、一次回眸,就成了镜头里定格的美。

宽窄巷子入口处有通往 成都 各大景区的官方直通车,可以方便快捷地去往其他景点哦。

海鲜、椰风和阳光,融化在冬阴功汤的香气里——集渔泰式海鲜火锅
成都 和 泰国 很远,离 曼谷 近两千公里的直线距离,17°的纬度差,中间不仅隔着3个小时的航程,还隔着语言和假期。

成都 和 泰国 又很近,近到我路过太古里,不经意间闻到一丝熟悉的地道的冬阴功汤的味道,香茅、柠檬叶和新鲜的大虾碰撞在一起,掺杂着椰子的香气。闭上眼睛,熟悉的阳光与大海,仿佛触手可及。

上次来 成都 曾匆匆品尝了一次集渔的美味,怎奈何当时要赶飞机,只能说囫囵吞枣吃了个大概,不甚了了。这次就把集渔泰式海鲜火锅放在了第一位,拿出一晚上的时间来吃个尽兴!

川渝之地酷爱火锅,作为火锅的两个大本营之一,牛油汤底 满城 飘香的 成都 ,对于吃惯了老火锅的当地人而言,外来火锅美食要想在这里站得住脚跟,没有几把刷子可是不成的 。

你只要翻翻美食排行榜,就会发现这家竟然是 成都 江湖热度第一的火锅店,看着那让人眼花缭乱、垂涎欲滴的各式海鲜和甜点,五脏庙早已翻江倒海揭竿而起。

特地早早从宽窄巷子出来,避开熙熙攘攘的排队大军,提前奔赴战场占据制高点,合理安排时间可是成为一个称职吃货的必备修养(没办法以他家的味道和知名度,饭点排队的人确实有点多)。

集渔内部的空间分上中下三层,虽是在寸土寸金的太古里商圈却一点不显拘束,通体采用全透明玻璃房设计,专门从 德国 定制的温控灯光,据说设计灵感源自 巴塞尔 艺术展的LOGO升级

这是一家将餐厅安置于丛林里的火锅店,三层楼的空间内,绿植将透亮的玻璃房紧紧包围。置身其中,仿佛身处爱丽丝梦游的绝美仙境,忽然有种时空穿越的恍惚感。

就餐空间十分宽敞,每个区域只有寥寥几个餐桌,让食客能安享私人空间不受外界打扰。餐厅的照明装置独具匠心,皆是由设计师为集渔专门定制,不仅和整体空间更为搭配,其柔和的光线还能为拍照补光哦。

说一千道一万,餐厅设计得再好,还是要靠菜品来说话的,他家提供的各种套餐搭配的种类十分齐全,价格也比单点划算得多。

先上来的是一份超大的海鲜集合,很多人会觉得在远离海岸的大西部吃海鲜,要么不新鲜要么贵的要死。集渔却打破了这种固有观念,会呼吸的超大号鲍鱼,伸缩活动着的虾须虾脚,他家的海味新鲜得好像刚从海里捞上来一样。 北京 话中的“全须全尾”这里已经不够用了,现在是“活须活尾”,比“新鲜”更新鲜的是什么?嗯,是“鲜活”

作为泰式火锅,集渔的招牌自然是那一锅冬阴功汤,这可是让多少吃货念念不忘,从科华路一路追到太古里店的宝贝。锅底的颜色是浓郁的白,看上去仿佛丝滑的牛奶一般,凑前一嗅却是一股鲜香扑鼻,侍应生介绍说汤底是由鲫鱼配老汤熬制而成。

然后将秘制香料包、馥郁的冬阴功汤和椰子汁依次倒入锅中,稍候片刻,一股熟悉的香味飘了出来,我轻轻一嗅,和我在 泰国 本土餐厅里闻到的一般无二,那是香茅、柠檬叶配南姜的香气,被椰汁完美地烘托了出来。

再者就是他家的蘸料十分齐全,有招牌柠檬薄荷、传统泰式风味、秘制小米辣、香辣海鲜、鲜香椒麻、花生酱和川香干碟等,无论嗜好何种口味的食客想必都能在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款。

等锅底沸腾了以后侍应生帮我们把鲍鱼和虾烫熟,然后再帮忙剥好,剥完之后的虾竟然是全身完整,这技术甩我十条街。超大号的新鲜鲍鱼十分肥美,虾的味道鲜甜,再到传统泰式酱料里滚上一滚。放入口中的那一刹,这熟悉的美味,闭上眼,我仿佛回到了 曼谷 的街头,回忆与现实交错,有种曼妙的感觉。

然后就是海鲜盛筵,青口、生蚝、虾滑鱼滑、各式贝类轮番上场,侍应生将其涮得恰到好处,重点提一下这里的服务水平相当棒,上菜、介绍、涮菜有条不絮十分耐心,还有侍应生推着小车供应免费的甜点和饮料,虽然是免费味道却一点不含糊,布丁、酸奶非常棒。

除了正餐外他家的小吃、饮料和甜点也值得大书特书。我点的是柠檬薄荷味的饮料,那一口的清新,仿佛 东南亚 灿烂的阳光。压轴的是集渔的各式甜点,有醇香奶油布丁、西米露、杨枝甘露、椰香奶冻等等等等,不仅味道甜美,颜值也是无可挑剔,很适合喜欢拍照的小仙女。

最后的最后,我出门打量了一眼,排队时有免费供应的小吃,也有手机叫号系统,想来等位也不会很枯燥吧,而且身处太古里商圈,等位的时间完全可以去逛逛街嘛。

春熙路S摩登酒店

春熙路、 成都 最热闹最繁华的地带,吃住娱购各种档次的都有,所以,每次来 成都 都会选择住在春熙路。S摩登酒店房间不大,但五脏俱全、含早餐,订这个酒店除了他的位置好以外,楼顶上的露天院子也让我很喜欢,非常适合拍照。还可以俯视春熙路热闹的景象,算是闹中取静了。

Day2

秋日的天空映照着暗淡的枝桠,沧桑的城墙埋葬着古老的故事,若隐若现的斑驳的光讲述着神秘的过往,远古的记忆在石梯上慢慢回荡,渐渐消逝,偶有行人悠闲走过,恍惚间仿佛走入了那段被遗忘的岁月里。这是一座闻着风也会做梦的城市,漫步其中,从洪荒时代到春秋战国,由汉迄唐,宋元明清,好似乘船徜徉在亘古流淌的历史长河,而河岸两边,是那些被湮没的故事与传说。

第二天小睡了个懒觉,起床吃了个早餐、春熙路逛了逛后直奔火锅店。

原汁原味的川人码头文化—鱼夫鱼仔

关于 四川 火锅和 重庆 火锅,一直存在争论,起源于何地?谁更地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直没有一个定论。

十年前,还有场夭折的官方“火锅辩论赛”想一统起源,虽然最后不了了之(我觉得夭折实在是因为闲的慌),但在图书馆翻翻文献,得出的几个推测中,大多是和码头、纤夫和船工文化有关,区别无非是在重庆 、 泸州 还是 自贡 罢了。

扯来扯去,毋庸置疑的是:火锅起源于川渝的长江沿岸,被纤夫和船工所钟爱,后经发展渐渐登上了大雅之堂。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既然是长江之滨的码头文化,最初涮的东西自离不开长江里的东西了。

畅想下在那古老的岁月里,忙碌完的纤夫与船工,聚在一起,将血旺、下水等便宜食材和河鲜煮在一锅,升腾的热气里,是市井中为数不多的美味与欢乐。

火锅在川渝之地盛行的如今,鱼火锅一直是一个经久不衰的主题。今天的午饭想体验一把川蜀的码头文化,地点就选在了必吃排行榜上,致民路上的鱼夫鱼仔火锅餐厅。

在这座美食之都,每一种食物都有自己的文艺气质。餐厅室内的装修很有特色,看得出来,这种气质是属于川人的码头和老 成都 的市井。渔网、斗笠、蓑衣、小船,虽略显古旧,却有种历史的沧桑感和回忆里的温馨,仿佛走进了江滨的小渔村,一家人热热闹闹的围在炉边,亲切又热闹。

锅底铺满了鹅卵石,外周一圈设计成了木制的转台。这鱼火锅和鹅卵石有什么关系,你别说,他们家的味道之所以出名,关键就在这鹅卵石上了。

服务员将新鲜的鱼肉平铺在锅底鹅卵石上,然后倒入滚烫的火锅底料,鹅卵石300℃的高温会将鱼肉迅速烫熟,保留下鲜嫩多汁的口感,再加上火锅醇厚的口感,让我瞬间倾倒在这鹅卵石“法宝”下,一片片鱼肉滑落腹中。

蘸料也是不同于一般 四川 火锅的油碟或干碟,各种佐料汇于一碗,再浇入醇香的锅底将味道完全激发出来,十分独特。

随餐还有许多小菜,可口的蜜汁小番茄,鲜美的凉拌鲫鱼,香酥的紫米糍粑,清口解腻的泡菜萝卜和糕点,筷子拿起就不想放下,是个标准的吃货没跑了。

餐厅自制的饮料,颜值超级耐打,细细咂摸了下,气泡水的味道清爽独特,和火锅是绝配。

吃饱喝足,去武侯祠拜访诸葛孔明去也。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锦官城外的三国烟云—武侯祠
翻开二十四史,看不够汉唐盛世的繁荣鼎盛,阅不尽蒙元帝国的铁马铮铮,但最难忘却的,是那猛将如云谋士如雨的三国。

其实别的朝代名将与谋臣也为数不少,但论声名却及不过三国,缘何如此?无他,唯《三国演义》耳。

虽很多故事都是虚构,但挡不住人们对《三国演义》的喜爱,罗贯中书写了这个时代最灿烂的光辉,而诸葛孔明,正是这本书中最为璀璨的那颗星辰。

罗贯中将诸葛孔明神话成了算无遗策,通天晓地,运筹帷幄的超凡入圣之人物,火烧 赤壁 ,舌战群儒、草船借箭、三气周瑜,五伐中原,七擒孟获,一个个虚拟或真实、耳熟能详的故事连小朋友都能娓娓道来,鲁迅在《 中国 小说史略》中评其为“多智而近妖”。

而现实中的诸葛亮虽没有那道神圣的光环,却依然是三国时期伟大的政治家,杰出的军事家,优秀的文学家。《三国演义》中并没有将诸葛亮的政治才能过分夸大,“占 荆州 ,夺益州,三分天下”正是出自他手,而后外连东吴,内 平南 越,立法施度,整理戎旅,其外交和施政手段确实是出类拔萃。诸葛亮的军事才华虽只有中等偏上,文学修养却是不错,还记得课本中的那篇《出师表》么?除此之外,他还是个发明家,虽然发明的事物大多和战争有关。

武侯祠位于 成都 武侯区,修建于公园233年刘备惠陵建造时,是 中国 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也是我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园内分为三国历史遗迹区、文化体验区和民俗区,民俗区就是 大名 鼎鼎的 成都 锦里。遗迹区由惠陵、汉昭烈庙和武侯祠三部分组成,祠庙现存主体建筑除惠陵外均为 清康 熙年间重建,坐北朝南排列在景区中轴线上,依次为大门、二门、汉昭烈庙、过厅、武侯祠以及迁建的 三义 庙和 新建 的结义楼,共七重。祠内供奉刘备、诸葛亮等蜀汉英雄塑像50余尊,唐及后代碑刻50余通,匾额、楹联70多块,尤以唐;三绝碑、清、攻心、联最为著名。

风烟俱净,万古悠悠,多少风流往事尽化为黄土一抷,树叶婆娑作响,仿佛在岁月里浅吟低唱,仔细聆听,正是那阙《 临江 仙》。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沧桑历史的隔壁,是市井红尘中的热热闹闹—锦里
武侯祠的隔壁便是锦里步行街,也就是武侯祠的民宿文化区。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这样的巷子,热热闹闹,熙熙攘攘,那飘洒着的味道,是古城淡淡的烟火气息,在 成都 ,这条街叫锦里。不妨就坐在茶馆里泡上一壶茶罢,观芸芸众生、市井百态,看着他们的喜怒哀乐,幸福或失落,恍惚间,竟然在这嘈杂的红尘里找到了几分出尘的感觉。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关于武侯祠和锦里,你能在古诗中找到它们的痕迹, 比如 诗圣的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和“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还记得有人曾问我,为什么杜甫这么爱写 成都 ?那是因为……前面说了,他在 成都 生活过很多年啊。

热闹的锦里街两旁全是小吃店,犹记得上次在锦里吃菠萝饭时靠着的石头,遗憾的是看不到卖三大炮那家店表演抛砸糯米团了,可惜了这门日渐没落的手艺。

锦里的仿古建筑颇为典雅精致,如果是在夜晚前来,想必那时的夜景会更美吧。

世间事,犹如黄粱一梦,梦醒之后,又能握住几多?在锦里,最喜的还是这份热闹的红尘气息。

将这热闹的红尘下锅,入口的就是串串了—马路边边麻辣烫

从锦里钻出来,逛了一下午又是饥肠辘辘,在里面只喝了一杯酒酿醪糟于事无补,只得又打车回到了致民路。

为什么又回到致民路?这条灯红酒绿的九眼桥旁的小路,虽然略显冷清,却充满着老 成都 社区的感觉,虽不及 玉林 路、祥和里名气大,却是一条不折不扣的美食街。

这条街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民国时期,八年抗战期间,那一年,是1938年。

南京 沦陷, 中国 人刚刚从这当头一棍中醒过神来,有人投笔从戎,有人避祸海外,而誓与 南京 共存亡的蒋委员长早已跑到 重庆 ,涮起了火锅。

普通老百姓却逃不到海外,他们只能拖家带口的逃向大后方, 云南 、 贵州 、 四川 成为理想的避难所。大量难民涌入 成都 ,让古老的蓉城混乱不堪,当局为了缓解压力,沿河开辟出了一处复兴门,取“致民以治”之意,建设了致民路。

几十年兜兜转转,这条老街没落过,又重 新兴 盛过,最终变成了一条不起眼的老街区,在 成都 逝去的年华里渐渐老去,少人问津。

也不知从几时起,这条路突然就变成了 新兴 的美食街,一夜间人气爆棚,本地老饕外地吃货纷至沓来。寻觅 成都 美食,如果没去过致民路过几家店,怕是要遭人嫌弃的。

说了这么多,晚饭的餐厅是一家传统老 成都 苍蝇馆子风格的热门串串—马路边边麻辣烫,以前来过几次,一眨眼分店都已经开遍了全国, 杭州 家门口都能找到。

虽然家门口有分店,但味道还是这里巴适啊。串串香是 四川 地区的传统美食,和火锅一样是草根饮食文化的代表,也是火锅的另一种形式,外地人常吃的麻辣烫和小火锅,便是串串香的变种。

其实说起来串串香要比火锅划算得多,毕竟锅底和小料统统都是免费的,选菜过程类似于北方的麻辣烫,不过一根串串才几毛钱,换言之你可以花火锅一半的价钱品尝到好几倍的菜式。

作为致民路人气最火爆的餐厅之一,一到饭点门外等位的小板凳上坐满了食客,放眼望去都是爱得深沉的吃货。

店内装修主打80,90年代的风格,跳房子、跳皮筋、丢沙包,壁画上刻画的是多少八零九零后共同的童年记忆。置身其中恍若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街边的老爷爷仿佛在贩卖着5分钱一根的冰棍,一时间视线竟变得模糊起来,多少如烟往事在心头翻涌不休。

服务员给我们准备了花生碎+香油+蒜泥的蘸料组合,放着串串的冰柜就在前方不远,食客可以拿着竹编的筐筐自行选菜,无论荤素,一律五毛。菜品种类很多,肉类和蔬菜各自塞满了一大冰柜,不用顾忌够不够吃或者点了不喜欢的会不会浪费,随心所欲才是吃货本性嘛。

除此之外还有特色菜品诸如牛肉、兔腰、冒土豆、冒脑花、红糖糍粑、香辣巴沙鱼等,质朴的瓷碗再配上一瓶北冰洋,穿越感顿时更为强烈。

串串的辣度正好比火锅轻一个档次,不能吃辣的食客就当先小试牛刀一把,为之后的火锅提前热个身。

进门时总觉得吧台好熟悉却说不出来,不经意间一回眸,那不正是儿时小卖部的窗口么,恍惚间仿佛被一只无形的手攥住了心头,久久无法成言,致我们,那回不去的童年。

与望江楼公园与薛涛墓

千叠云峰万顷湖,白波分去绕荆吴—江滨消食闲逛,与 望江 楼公园与薛涛墓

饭后消食,沿着致民路一路前行,过了九眼桥拐个弯来,不知不觉间就走到了江滨的小路上。

江水滔滔,却有些发浑,看来上游最近降水量蛮充沛的。走了一段路程,兔子问我这条江叫什么名字,我告诉她叫锦江,抬头看看,不正是 望江 楼公园么。

望江 楼公园最早的年代已不可考,只知道是明清两代为纪念唐代四大女诗人中的薛涛而建立。薛涛所发明的“薛涛笺”闻名后世,可不就是现在女生最爱的精美小纸笺嘛,浪漫的根子,原来在这。

薛涛曾与著名诗人元稹、白居易、张籍、王建、刘禹锡、杜牧、张祜等人都有唱酬交往,流传下诸多动人诗篇,这彩色的薛涛笺,就是其用来写诗的。王建《寄蜀中薛涛校书》诗曾称道:“万里桥边女校书,枇杷花里闭门居。扫眉才子知多少,管领春风总不如。”

苍烟落照,消散了多少繁华如梦。江水滔滔,流尽了多少岁月如歌。 望江 楼上 望江 水,往事传说已随江水渐渐远去,唯余一座薛涛墓供后人凭吊。

夏天和夜色,与烧烤啤酒最搭—得劲儿闷烤肉串
电影院内看完最近大火的《哪吒》,出来居然又有点饿了,果然永远也不能低估了一个吃货的胃口。算算时间正是夜宵时间,夏天里的夜晚,还有什么能比啤酒烧烤更过瘾的么?

打开排行榜,不远处的橡树林路橡果里美食广场有家常年挂在必吃榜上的烧烤店—得劲儿,嗯,啤酒配烧烤就是很得劲儿嘛。

行走江湖多年,经常听到这么一句传言:“世界上没有什么事儿是一顿烧烤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前一阵子,《人生一串》第二季刷爆朋友圈,强势收割了多少吃货半夜流淌的口水,大家就着屏幕体验了一把“云撸串”。正如视频中所说的那样,生活没了烟火气,人生就是一场孤独的旅程。

烧烤,从人类钻木取火的那时起,成为了最原始的烹饪方式,千万年的传承与创新,各种食材的挖掘与香料的运用,这种原始古老的烹调不仅没有落伍,反而成为很多吃货的夜宵最爱。

不同于 重庆 烤完撸下拌调料再摆上桌的烧烤,也不同于 西昌 火盆烤肉,这里的烧烤还是更近于北方的烧烤—一根根的竹签上挂着香喷喷的烤肉,再沾上 四川 特色的辣椒干碟,看起来就让人垂涎欲滴。

上来是颜值在线的抖音鸡爪,鸡爪中的网红Plus款,爽口有嚼劲的脱骨鸡爪,搭配酸甜的口感,胃口全开。

几串分量实在滋滋冒油的黑胡椒牛腹条串下肚,再灌上几大口,整个人瞬间就感觉塌实了。牛肉选用的是 新疆 优质牛肉,腹条嘛,就是牛肚子上的牛乳部分,捎带一点牛筋,吃起来嫩滑劲道,口感安逸得很。果然能在这座美食云集的蓉城脱颖而出,确实有着几把刷子。

又来了一款Plus版美食— 阿根廷 红虾,服务员细心地帮忙剥皮,细嫩Q弹的口感真真是一发入魂,对于嗜好吃虾的人来说,实在找不出拒绝的理由。

在北方人眼里,馒头片怕是每顿烧烤必点的美食了,他们家的烤馒头片绝招是搭配炼乳,香酥可口,奶味十足!

土豆、黄瓜和玉米大多都让兔子吃完了,果然现在是食素动物了么……好在我有烤肉和啤酒就满足了,他们家的啤酒种类繁多,各种国产进口精酿应有尽有,我最爱的还是超大杯的百威与福佳的扎啤,嘿巴适。

Day3 麻辣江湖的顶尖高手— 成都 吃客

第三天偷个懒,一觉睡到了自然醒,睁开眼就快到了午饭时间。洗漱完毕后我们又回到了致民路,大有一种将这条街吃穿的气势。

作为 成都 最火的人气餐厅之一,无论打开哪个美食榜单, 成都 吃客都是绕不开的那家店。 作为川菜两大根据地之一的 成都 ,不同于 重庆 江湖菜的天马行空, 成都 厨师向来以严谨出名,单单一道寻常的回锅肉,便能就食材,刀工,火候等方面写一本书。

而作为 成都 川菜热门榜排名第一的 成都 吃客,主打保留川菜精髓之余,博采各大菜系之长融合而得的新派川菜,既保留了麻辣鲜香的特点,又吸取了其他菜系的烹饪技法和装盘方式,色、香、味俱全,令食客不禁食指大动。

奎星楼的那家 成都 吃客已成为诸多老饕常去之地,致民路这家店开了也有一段时间,人气嘛,每到饭点店门口便会排起长龙,可见吃客在美食圈的影响力。店内空间汇聚了 成都 的风景—宽窄巷子、春熙路、九眼桥、望平街、鹤鸣茶社,精致而典雅的装饰布局蕴藏着老 成都 的文化底蕴。

装修再好,味道才是关键。那就点一单他家的招牌菜吧,菜肴大多一片鲜红看起来颇为诱人,隔着图片仿佛就能闻到辣椒的香气。

开胃小菜是桂花酿番茄,酸甜可口,开胃不腻,味道相当惊艳。

然后呈上来的是免费赠送的酸汤鱼和招牌菜特色烤鱼片,这可是他们家的人气爆品。只见身穿竹签,哦不是竹签穿身的鲜嫩鱼片浸泡在香气弥漫的红汤中,充分地将汤汁中的香与辣裹在身内。拿起一串放入口中,顿时麻辣与鲜香同时在舌尖爆炸开来,合着鲜嫩少刺的鱼肉,入口销魂。

如果觉得太辣可以喝一口酸汤鱼缓一缓,酸爽的鱼汤搭配可口的豆腐十分解腻。鱼片还没吃过瘾第二道坨坨虾又端了上来,虾壳已经被剥掉,整只虾肉浸在辣油汁里,口感鲜嫩,虾尾脆爽,味道十分独特。

造型最独特的是糖油果子,金灿灿的果子被树枝串在空中,像极了招财进宝的摇钱树。

值得表扬的是鸳鸯水煮牛肉,一种牛肉两种味道,红汤的辣和藤椒的香,搭配的很完美。正所谓水煮三国,泡椒江湖,在川菜的世界里,水煮和牛肉一向是绝配。

对于川渝两湖的小伙伴来说,这道箜(孔)饭一定不能错过,熟悉的土豆腊肉腊肠豆角米饭,一碗下去,有木有回到童年的感觉。

难得打卡网红餐厅没一道菜踩雷,服务态度也是十分热情耐心,不像很多高人气的餐厅服务员总是一脸爱搭不理。

一盏闲茶,半日浮生—鹤鸣茶社

百年 成都 茶一盏,偷得浮生半日闲。 四川 人爱吃茶,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不同于闽粤人吃茶,一把紫砂壶,汤润叶鲜,久泡而不变质。江浙人偏爱绿茶,他们更喜欢用透明玻璃杯,观汤之色,赏叶之形,茶叶起伏,好似人生。而川人更喜花茶,称其为香片,拿一盏盖碗,铜壶注水一落一收,花香浮动叶轻摇,川人的闲适和散淡,尽在这一“泡”中了。

成都 又不大一样,除老 成都 人与三级茉莉花茶的故事“啖三花”,他们还爱喝竹叶青。

“竹叶青”在这里不是毒蛇也不是传统名酒,而是产自蜀中名山 峨眉山 的绿茶。名山多灵气, 峨眉山 茶自古便是茶中珍品,唐代的“十 大名 茶”中的峨眉雪茗曾被纳为皇室贡茶,另一名茶峨眉雪芽则作为高僧赠予同道之礼隐于山野。除此之外,碧潭飘雪、峨眉娥蕊、蒙顶甘露、竹叶青等等名茶也是产自峨眉。

产自 峨眉山 腰万年寺的竹叶青得名自陈毅元帅,原是僧人自享的品种,后名扬天下也成为了 成都 人的心头宝。究其原因,怕是竹叶青形似竹叶直立水中,那股优雅利索劲儿和随波而动的自由自在的气质,很是符合 成都 人的心性吧。

“走,口子上坐茶铺子去!”随着一声吆喝,街面上一串茶铺早已下了门板,老茶客慢慢悠悠地踱向常去的茶铺子,坐到固定的位置上。堂倌一手捏着被岁月磨得锃亮的紫铜水壶,一手夹着一打茶碗,动作麻利地将茶船放到各位茶客面前。茶船上再摆起盛好茶叶的盖碗,左手掀盖,右手一压一抬,飞流直下落入碗底,再将杯盖扣于碗上。全套功夫一气呵成,剩下的就是等着茶叶在碗里慢慢舒展了。

茶是 成都 人不可或缺的日常所需,而茶馆究竟源于何朝何代已不可考,但要说起老 成都 最有名的茶馆,鹤鸣茶社自然是当仁不让。

回忆里的光景,只要一出太阳,老头老太太们就会来到这里。小方桌,竹靠椅加上三才碗(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是谓三才),三花茶泡起 龙门 阵摆起,不同阶级不同层次的人,摆着不同的 龙门 阵,国家大事,历史风云,家长里短,爱恨情仇,热热闹闹却又远离喧嚣,让人放松无比。

上班的人顺路溜达过来,约上三五好友,几盏清茗,评书快板,耍猴听戏,间或有掏耳朵的,擦皮鞋的,算命看相的游走其中,大家自得其乐,巴适得很。

门外的碑上还刻着“六腊战争”的趣事,那时的人民公园被唤作少城公园。旧社会的人民教师,既没有社会地位,也没有好的待遇,但要谋求一个教师的职务以糊口,却又是很不容易的事。每到暑假寒假的阴历六月和腊月,如果没有竞争到下一学期的聘书,就表明失业了。要求得教师的职务,一个是凭真才实学,但更重要的是寻求各种关系,亲朋好友,各路同窗,而因战事涌入 成都 的教师实在太多,很长一段时间内,僧多粥少一直是常态。

而鹤鸣茶社就是当时学校招聘、教师应聘的去处,为聘得优秀教师的校长,为谋得哪怕只有四个月生计的教师,为赚取佣金的掮客,云集于此,待价而沽,明争暗斗,宛如一场激烈却不见硝烟的“战争”。

几十年过去了,往昔的人与事早已化成了暗黄照片里的剪影,而老 成都 的味道,却在鹤鸣茶社完美保留了下来,犹如流年里的枝蔓,在古旧的时光里沉寂着,沉寂在那些静默幽深或气势磅礴的遗迹里,故事里,犹如历史的每一次回眸,缓慢且执着。

在江湖,于生蚝烧烤大战一场—蚝英雄

川渝的江湖在历史上也是有着名号的—袍哥,也就是哥老会,民国年间可是和青帮、洪门并肩的三大民间帮派组织之一,对当时 四川 的社会各个层面,都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在历史中留下了诸多痕迹。当时 四川 军阀基本都是参加或挂名在哥老会中,耳熟能详的有刘湘、刘文辉、邓锡侯等,都是国民政府的陆军上将,更别提还有贺龙与刘伯承参加革命前的上峰,建国后的人大常委熊克武。

而在山头林立的 成都 的美食江湖,近些年又冒出一位 大名 鼎鼎的好汉—蚝英雄。

从太古里通往致民路的路上,一抬头就能看到这位好汉, 凉山 好汉与蚝英雄并肩而立,不过不是同一家餐厅哦,他们是对门的邻居。

这也是一家人气火爆的网红餐厅,宽敞的就餐区域、整齐的桌椅、一目了然的透明厨房、干净整洁的厨房环境,看得放心才能吃得安心嘛。

既然叫蚝英雄,店内主打自然是个大饱满,鲜嫩多汁的生蚝了,这年头内陆生蚝的价格年年攀高,这家自助餐厅的价格在每人96元,算得上业界良心了。

这里的生蚝有两种吃法,第一种是蒜蓉烤生蚝。个人感觉这才是生蚝最美味的吃法,新鲜的生蚝配上蒜蓉,烤出的汤汁也十分鲜美,每一滴都不想浪费。还有一种就是蒸生蚝,成锅的生蚝被服务员直接端上桌,拿工具为你剥开,蘸着自己搭配的调料直吞入腹,无限量供应果然一本满足。

除此之外还有琳琅满目的各种海鲜、烤肉、蔬菜和水果,海鲜粥、酒酿圆子和各式点心应有尽有,抛开招牌生蚝,作为一个自助餐厅也是非常合格的。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家的排风系统非常优秀,大快朵颐之后身上一点油烟味都没有。

结束语:

浣花溪 畔,不期巴山夜雨的归途。信步一程,期许一程,回望一程, 成都 虽然是座大都市,却有着小城的安逸与悠闲。或许正如赵雷在歌中所唱的那样,这种感觉,很微妙,却又刚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