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7.15

成都City Walk | 我的吃喝玩乐指南

天数:5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自由行,徒步

成都就是生活本身

有位摄影师曾说:“来到 成都 ,你就不再羡慕任何地方了”。没来到 成都 之前,曾对它有过无数的定义和遐想:慵懒、闲适、惬意、慢节奏...... 但来到 成都 之后,所有的标签都不足以来定义这座城市。因为“ 成都 ”就是生活本身。

而City Walk更像是在城市中散步的慢旅行,不需要按着时间表到各个景点打卡。而是在城市中走街串巷,发现巷子中的小店,寻找街边的地道美食,试着以当地人的方式在这个城市生活。

宽窄巷子·院落依然古韵犹存

提到最能够代表 成都 的地方,那宽窄巷子一定排的上号。虽然宽窄巷子日益变得商业化,但是无可厚非,如果不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如今的宽窄巷子是否还会被保护起来。这也只是保护传统文化建筑不被破坏的方式之一。

其实宽窄巷子是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的统称,这里是三条巷子平行排列组成的街道格局,历史比较悠久。据说这里曾经是清朝的古街道,后来经历修复后才逐渐成了 成都 的地标性建筑。在 成都 ,宽窄巷子和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 成都 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可见这个地方的文化底蕴。

这里的建筑样式全部是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种的建筑样式和清朝的满族皇族有关。据说这里曾经有满族军队驻守,修建了很多的四合院式的建筑。那个时候的宽巷子名叫 兴仁 胡同,窄巷子叫太平胡同,井巷子叫如意胡同,后来才改名叫巷子的。

虽然这里的街道形制还是和北方的胡同街巷一脉相承,但在更多的风格设计上还是延续了清代 川西 民居风格。端的是一派安详、闲适的风格。走在宽窄巷子里,看着古色古香的建筑,和那些细细密密刻在石碑上的小字,一种历史的厚重感油然而生。而且在很多四合院内种植有大量的绿植,茵茵的绿意透过门洞传过来。

如果是第一次来 成都 ,宽窄巷子的古韵是一定要去感受一下的。在不大的巷子里走走逛逛,总有值得停留的地方。

鸳鸯楼·时光停留在上世纪

鸳鸯楼,这座修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居民楼,位于川大附近的红瓦街18号小区。因为别具复古格调的建筑环境,如今成为 成都 的拍照胜地。

为何取名叫鸳鸯楼?一部分原因是整个建筑是对称的,建筑两头是之字形的外漏楼梯,居民楼对称分布在两边。而还有一部分原因据说是起初这里是川大单身年轻职工的宿舍,里面居住的大都是年轻的单身男女,所以鸳鸯楼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曾经的鸳鸯楼很是热闹,满满都是市井的烟火气息,也像是当时北方的工人大院一样,承载着80后的童年记忆。而如今鸳鸯楼里面的居民已经大大减少,更多的热闹来源于到此拍照的游客。时过境迁,曾经居住在里面的年轻职工,纷纷搬离到生活环境更好的地方,鸳鸯楼一度成为廉价的出租屋。

人们来到鸳鸯楼拍照也是被这里复古的格调感而吸引。简陋的房屋、破败的墙面、老旧的楼梯,似乎都在诉说着关于时光的故事。一走到这里,就像是穿越到上世纪一般,唯一能够将我拉回现实的是楼下的共享单车。

我第一次去鸳鸯楼的时候,并没有像现在这样有名气。整个建筑里只有我和几户人家,非常安静。像是走进了一个上世纪的异空间一样,满眼都是让人产生回忆的东西。几家的房间里冒出袅袅炊烟,很有老 成都 的市井气息。

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拍照,也一定程度上打扰到这里居民的正常生活。只是希望每一个去这里拍照的人,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大声喧哗打扰居民,不要乱扔垃圾,更不要进入到人家的房间拍照。

在这里拍出来的照片都很有故事感。但是随着居民的不断搬离,这座存在了40多年的鸳鸯楼不知道还能继续保持它的样貌多久。成为网红拍照地或许是新生,又或许是加速居民的搬离,这一切都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西村大院·传统与现代结合的集体社区

成都 是一座有着浓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同时也散发着现代化的活力。而位于贝森北路一号的西村·贝森大院就是 成都 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体。贝森大院是 成都 非常具有特色的一座集运动休闲、文化艺术、时尚创意为一体的现代化社区,同时也是 成都 City Walk的好去处。

大院为东西长237米、南北长178米的完整街廓,占地约4.2万㎡。呈C形半围合式布局,四面临街,住宅环绕,整个社区成熟又满是特色。据说大院的设计者借鉴了计划经济时代单位集体居住大院的空间原型。并运用现代建筑的设计方法,来打造贝森大院这样一个具有集体主义理想色彩的社区。周围建筑内部为连续的阳台,每家用户都可以共享大院景观。

大院以三个足球场为中心,分别是一个7人制足球场和两个5人制足球场。周边是宽阔的C型走道,同时满足休闲和运动需求。这种半围合的建筑架构让人颇具社区安全感,没有那种身居城市的落寞。闲暇时间在走道上散步,看看球场上奔跑的球员,何尝不是生活的一种放松方式。原来 成都 人真的深谙生活之道。

大院同时也很好地结合了 成都 的本土文化,类似竹子、茶馆这样具有 成都 本地代表性的物象,都被很好地融入建筑之中。特别是在“竹空间”的打造上,采用“满园竹”,以竹子这种 成都 平原农耕文化和市井生活的代表性本土植物,也充分呈现大院闲适安逸的 成都 气质。

而整个大院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建筑很有设计感,建筑空间的布局不拘泥于格式又恰到好处,随便怎么拍都好看。东西南侧各嵌入了一处外挂楼梯,非常具有设计感,同时为整个空间增添了几处线条美。仔细看你会发现这些楼梯都是用再生材料做成的,兼具美感的同时还很注重环保。沿着楼梯一直往上,还可以到达大院顶部,欣赏到整个大院的风景。

三面围合,还有一面则是作为空中跑道。和一般的跑道不同,这里的跑道是立体的,纵横交错,形成一个立体的运动空间。不管是跑道本身还是空中立体跑道这个理念,都是非常具有现代建筑的特色。

九眼桥·成都夜生活的代表

如果说白天的 成都 ,是个悠闲睿智的老者,只等你慢慢品味他的故事。那么一到晚上,则就是活力四射的青年,挥洒着酣畅淋漓的青春。如果要问起哪里去感受 成都 的夜生活,那九眼桥绝对是不二答案。

如今的九眼桥已经不仅仅是一座桥的名称这么简单,而是 成都 一片区域的统称,而这片区域代表着 成都 的夜生活。在这里可以看夜景,也可以在酒吧酣畅。

九眼桥是 成都 夜景必打卡的地方,造型独特的古桥在灯光的映照下显得别有韵味。很多人会把廊桥误以为是九眼桥,其实是因为廊桥的夜景非常美丽,也曾经出现在 成都 的城市旅游宣传片中,所以才在大众之间得到了广泛传播,让人们认错。

的确,廊桥的夜景是非常吸引人的。一到夜晚,桥上的霓虹灯光亮起,整座桥就成为河上最耀眼的风景。明代风格的廊桥在暖黄色灯光的映照下显得别有韵味,彰显出了 成都 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浓郁内涵。半圆形的桥洞与水中的倒影相互映衬,组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椭圆,好似模糊了虚与实的界限,令人恍如隔世。

不过这里不光有廊桥的夜景,更有随处可见的酒吧和肆意酣畅的年轻人。九眼桥酒吧街、兰桂坊酒吧街,不管是与朋友聚会聊天的清吧,还是随性自由舞蹈的闹吧,总有一个让人深夜不眠不归的理由。

世界美食之都·我的美食小记

众所周知, 成都 是一座美食之都,是川菜的代表城市。而 成都 也是 中国 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世界美食之都”的城市。到 成都 旅游,怎么能够不去街头逛一逛,寻找那些地道的美味。而在 成都 ,正宗的美食从来都不是在一条美食街里面,而是需要到不同的地方寻找。下面分享一些我的美食小记。

袁记串串香·老成都记忆里的味道

每一个到成都旅游的人都会到宽窄巷子游玩吃喝,而说到这边的美食,真正的美味宽窄巷子里却是不多,更多本地人喜欢的美食都藏在了附近。离宽窄巷子不远有家袁记串串香,就是很多成都本地人记忆中的传统味道。我的本地朋友就带我来吃过好几次,他说这家是他从小吃到大的,是记忆中无法抹除的家乡味道。

开了这么多年,袁记也是在不断地扩大升级,店面和菜品都升级了,但味道还是保持着小时候那份传统。环境融入了地道的成都传统,木桌子木板凳,喜庆的红色点缀。墙上的壁纸,也让人想起了曾经北四街的袁记串串香。

串串自己拿,菜品非常丰富,超大一个冰柜都是各种荤素的串串。有些是提前腌制好的,更加入味一些。菜品看出来都很新鲜~

除了串串之外,还有一些经典的火锅涮菜,毛肚、鸭肠、午餐肉等都是火锅的必点标配,和串串一起下锅涮,吃得更加过瘾!另外还有一些花生、银耳汤、黑米粥等,菜品超级丰富。

这边的锅底不同于火锅的麻辣牛油,而是老成都串串的麻辣清油锅。不会很辣,也不容易上火,是本地人和外地游客都能够接受的味道,但也依然保留着那份鲜香味。在油碟里加一点原汤,就是最巴适的调料吃法啦。

吃串串当然是要先从荤菜下手啦~

麻辣牛肉,一定要大把大把地煮,不用煮太久。因为提前腌制过,更加地入味儿。一口一串,鲜香嫩滑,超级过瘾!

折耳根牛肉,细嫩的大片牛肉包裹着折耳根,煮熟之后折耳根软糯香甜,口感更加丰富。除此之外,还有香菜牛肉和泡椒牛肉,细嫩的牛肉包裹不同的小菜,是不同味道的丰富碰撞,一口下去超级满足~

麻辣排骨,很大一块,肉也很多,提前腌制过,需要煮久一点,软糯的肉一下子就从骨头上下来了,口口留香。

鸡皮和猪皮,我超级爱,每次都会吃好多。鸡皮煮好后是软软嫩嫩的口感,总是吃不够。猪皮就要稍微煮久一点,口感更加Q弹一些,满满的胶原蛋白~

满满的一大把荤串串放进去,看着很有食欲。

吃串串也一定要拿一杯酸梅汁,清爽又解腻,还能够降火。

还有专属的可口可乐~

就餐Tips:

店名:袁记串串香(宽窄巷子店)

地址:西安中路68号

交通:地铁4号线宽窄巷子站D口步行440m

营业时间:11:00-23:00

卤盟主卤味火锅·头一回吃加冰块煮的火锅

成都 火锅千千万,找到好吃的火锅不难。为了吸引食客,各家火锅店也是各展身手,创意创新样样精通。你吃过用冰块煮的火锅吗?我也是头一次在 成都 吃到。这家叫做卤盟主卤味火锅的火锅店,在 成都 首创冰卤火锅的做法,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

一开业就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这其中有知名明星,还有众多网红,当然也不乏食客。

装修用的是大片的红色,看上去就很 中国 风。用一整面墙做了大面积的绘画,很符合火锅店热烈的风格。餐桌的桌面做成了小瓷砖的样式,就连煮火锅的铁锅也是红彤彤的,看着就让人有食欲,也在着寒冷的冬天变得更加温暖。

吃火锅前有个喝头茶的仪式,很有江湖气息。这卤凉茶喝着微甜,解辣又下火。

他们家最大的特色就是冰卤火锅,也就是把火锅底料和冰块放在一起。据说加冰块能保持锅底牛油的味道,解腻降燥。

等冰块在锅里慢慢地融化,低温慢煮,使底料的味道更好地散发出来。锅底中的香料逐渐挥发出悠长的香味,等待的过程其实就是香料逐渐浓香的过程。吃着冰块煮的火锅还是头一回,味道确实比平常吃的火锅特别,香味更加绵长。

而且不同于传统的牛油火锅底料,卤盟主卤味火锅还增加了川式传统卤料味道的煮锅。这种卤味主要来源于香料和卤水,更加入味一些,也相对比较清淡。

这里的菜品都是很新鲜的,必点的一道菜就是肥肠,名字实在是太霸气了,叫做:一剑捅江湖。其实就是卤肥肠切成节,再串上青红双椒,实在很有趣。肥肠煮软了很好吃,有淡淡的卤味,更是软糯Q弹,因为之前卤过,会更入味。

除此之外,火锅基本的涮品也都有。肥牛卷、腰片、鸭肠、毛肚,吃火锅当然是以荤菜为主啦!

他家的鸭肠的分量超级多,竟然是用小时候喝茶用的杯子( 四川 话叫“盅盅”)装的,满满一大杯全是,吃得够爽。在锅里面上上下下涮个几下,鲜嫩爽脆,口感很棒。

火龙果虾滑,还是第一次吃。像是一颗大大的红心,没想到火龙果和虾滑还能搭配到一块。因为有了火龙果的加持,涮出来的虾滑更嫩一些,还带着水果的清甜。很值得一试。

他家的卤味也是重头戏,卤鸡爪、卤鸡胗、卤排骨、卤牛肉、卤猪蹄都有。分量不大,可以吃不同的卤味。比较推荐卤牛肉,卤得很入味。牛肉炖得软烂,口感很棒。看着这卤汁,都想浇在白米饭里就着吃。

在 成都 吃火锅,怎么能够少了冰粉和醪糟汤圆呢。里面的料很丰富,解辣又解腻。

就餐Tips:
店名:卤盟主卤味火锅(春熙概念店)
地址:东大街188号时代华章2楼
交通:地铁2/3号线春熙路站E2口步行300米
营业时间:11:00--次日3:00

班花麻辣烫·唤醒每个人的少年记忆

在 成都 想吃美食的话,可以选择的种类实在是太多了,除了各式各样的火锅,还可以吃串串、麻辣烫、香锅、冒菜等等等等。麻辣烫在 成都 的街头遍地都是,但是能够做到味道好又创新的店铺可没有几家。这次去了一家 成都 环境榜NO.1的麻辣烫餐厅。

这家叫做班花麻辣烫的餐厅,一听名字就和学生时代的美好情感脱不了关系的。而他们家的装修简直就是复刻学生时代,每个小元素都能在曾经的校园时光中被回忆起来。

这里有一面墙都贴上了红彤彤的奖状,是专门为“班花”设置的荣誉榜,乍一眼看过去,就让人想起无忧无虑的学生时代,唤醒了曾经的少年时光。

这里的装修风格让人很有穿越的感觉,还原了学生时代的老教室。

门口还有可以玩的老式游戏机。

我很喜欢外面的店招,镶嵌到墙里的黄色样式老校车。标语挺触动人心的:每个她都是他的班花。不由自主就想起了以前曾经暗恋过的女同学。

这里的麻辣烫串串很像小时候的吃过的味道,不油腻,但是又香辣爽口。串串的种类很多,大把串串,小把签签,在柜台上任意挑选就可以。

香菜牛肉、麻辣牛肉、肥肠、、藕片、土豆片,样样都有。大把的放进锅里煮,超级入味。

牛肉一定不要涮久了,嫩嫩的口感恰到好处。包裹着香菜浓郁的味道,解腻又入味。

除了串串,碗碟类的选择也很多,午餐肉、螃蟹腿、蟹肉棒、金针菇,可以直接端来到锅里涮。

碗碟设计也很有意思,做成了以前的那种铁皮饭盒的形状,椭圆形的和圆形的,就像是小时候的学校食堂一样。为了防止水果氧化,还贴上了保鲜膜,细节处做得很好。

特色小菜也一定不要错过啊。这家有好多做好的特色小菜,看着就非常有食欲。

超级推荐鹌鹑蛋,鹌鹑蛋是提前卤过的,一叠子蛋上面撒了厚厚一层辣椒面。看起来就很有食欲,味道也可以,并不会特别辣。

千层肚也是要点的,他们家的千层肚分量很足,上面是一层葱花和香菜,还加了一些酥豌豆提香。千层肚吃起来是特别脆的那种,调味也很合适,红油很香。

干拌火锅面是我的心头好,火锅面很入味,吃着带劲。

鸭头、兔头也要拿一个来啃,虽然肉不多,但是啃着真的超级香,就是为了过个嘴瘾!

学生时代最喜欢吃的零食非辣条莫属了(当然现在也是),这里的辣条是自制的,很有以前的味道。咸中带香,辣中带甜。

就餐Tips:
店名:班花麻辣烫(太古里总店)
地址:东大街下东大街段41号
交通:地铁2/3号线春熙路站E2口步行140米
营业时间:11:00--次日2:00
人均:60+

电台巷·人气火锅店,地道麻辣的成都味

说起来 成都 吃啥,首先想到的绝对是火锅。川渝人对于火锅的热爱,那自然是不用多说。久了不吃心里就硌得慌。 成都 火锅千千万,要想吃到正宗的 成都 火锅,当然是要到人多的地方找。

而春熙路作为 成都 最出名的商业街,这里的火锅店可不在少数。这家位于春熙路的电台巷火锅就是人气王,不管是当地人还是游客,都喜欢到这里大快朵颐。

电台巷火锅在 成都 有很多家分店,这家开在春熙路二楼的店铺,整个环境明亮整洁,店铺装修也都是比较有自己风格。装修还原了七八十年代大食堂的风格,但又不失年轻人的审美。清新绿色的小瓷砖整整齐齐地铺在墙上,大面积绿色墙体和白色墙壁的组合,让人一眼就回到父辈的年代了。就连窗户也做成了绿色,和墙体的颜色相呼应,很是耐看。

锅底闻起来很香。蘸碟的话没有多余的调料,就是香油、蒜泥加原汤,这是吃火锅最经典的蘸料。

这里的食材没有精致的摆盘,就是一个普通的瓷碗或者小铁盆就端上来了,分量却很扎实。

接下来就是涮火锅必点的菜品啦,嫩肉片和嫩牛肉这俩都是必点。在锅中涮上个几秒,入口是滑嫩鲜香,味道朴实却够味。

毛肚也是吃火锅必点的。这里的毛肚切得足够大,在红锅里涮几下,蘸着碗里的蒜蓉调料一起吃。又脆又吸味,红锅的最佳搭档非毛肚莫属!

然后就是鹅肠,鹅肠的话是一整根的,服务员会帮忙剪成小节。

在锅里涮几下,捞出来的时候还脆脆的,吃起来会比鸭肠有些绵软,口感更棒。

血旺煮起来是最不费事,汤底沸腾之后,直接倒进去,等到浮起来就可以吃了。吃起来又超级入味,口感又很好。筷子轻轻夹开,和着蘸料一起吃,又嫩又爽滑。口感像吃鸡蛋羹,但是味道却丰富得多。

除此之外,蟹肉棒、蛙腿都是很棒的食材,煮火锅很入味,值得点。

以前小的时候不喜欢吃肥肠,反而现在像是中了肥肠的毒一样,每次吃火锅必点。软糯Q弹的口感,以及事先卤过的香味和锅底的麻辣相结合,让我直呼过瘾!

还可以点上一份去骨的鸡爪,煮软了真的很入味。我个人很喜欢吃去骨的鸡爪,毕竟不用费事吐骨头。素菜的话就还是看自己的喜好。毕竟吃火锅荤菜才是正道!

这里的小吃必点蛋煎糍粑,这个分量不是很多,但是每一块糍粑都很大,吃起来的感觉像在吃甜点。裹了蛋液再炸,会有鸡蛋味的香气,蘸着黄豆粉一起吃,还是很新奇的味道,是这家的特色小食。

就餐Tips:
店名:电台巷火锅(春熙路店)
地址:城守街73号1栋2楼201号
交通:地铁2/3号线春熙路D口步行520米
营业时间:11:00-次日2:00
人均:80+

---周末去成都周边撒个欢儿---

成都周边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有很多好去处,也是 成都 人民周末出游的首选去处之一。所以一到周末或是节假日, 成都 市区的人们纷纷都往周边跑,远离喧嚣的城市,给自己的身心放个假。

麓棠·一秒穿越到清迈度假的温泉酒店

成都周边真的藏着好多宝藏好去处,是周末度假的绝佳去处。而今年因为疫情,没有办法出国旅游,但是不用去国外,也可以在成都周边解锁到好多像是在国外度假的好去处。位于绵竹市的麓棠温泉度假酒店就能够让人穿越到清迈,满满的度假ins风~

从成都出发,车程1.5h。到达麓棠镇上就明显感觉到空气新鲜了许多,远离城市的喧嚣,过两天向往的生活。麓棠温泉度假酒店背靠青山,绿化环境本身就很好。度假风的建筑风格,看着很惬意,给人在国外度假的感觉。

房间的品质也是没得说,有别墅套房、行政套房和亲子房等。每个房间都有汤池,在房间里面泡私汤超级舒服。

温泉是酒店的特色,除了在房间有配备私汤池之外,还有专门的温泉中心。麓棠温泉源自地下1566米的侏罗纪地层中,其中有丰富的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对缓解疲劳、疏通关节和美容养颜都有效果。

而且这里的汤池种类也很多,有室外的大汤池、室内的汤池、还有被植物包围的日式小汤池。在青山绿水之前,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泡着缓解疲劳的温泉,别提有多舒服啦!

泡完缓解身心的温泉,再吃一顿精致的晚餐是再适合不过的了。这边的餐食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火锅,可以在园林中享受火锅的鲜香。另一种是中餐,我们选择的中餐。菜色很多,也都很精致。而且味道都很不错,这点也是超加分的。

这里也超级适合拍照,假装在国外度假的感觉。特别是室外泳池,满满的东南亚风,随便一拍都是ins风的感觉。

攻略Tips:

麓棠温泉度假酒店

地址:绵竹市麓棠镇

成都自驾过去1.5h

在九皇山感受羌族文化与壮美风景

成都 周边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有很多好去处,也是 成都 人民周末出游的首选去处之一。 四川 是一个少数民族众多的省份,藏族、羌族等都有自己的聚居地,也有自己特有的文化民俗特色。不如找个周末,来一场城市逃离计划,去九皇山泡温泉,赶一场羌族婚礼,了解羌族的文化特色。

西羌九皇山位于 四川绵阳北川 ,景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这里是 成都 周边了解和体验羌族文化习俗特色的绝佳去处。和朋友找一个周末,去泡了温泉、看了风景,赶了一场羌族新年,参加了一次正宗的羌族婚礼。

我们早起自驾从 成都 出发,到达九皇山。把车停在山脚下的停车场,就从游客中心乘坐索道直接上山。这是我第二次坐这样的索道,只能容纳两个人的小型缆车。缆车不会停,所以上缆车是需要一鼓作气跳上缆车,还有点小小的惊险。

缆车一路向上,周遭是密密麻麻的植被,能够感受到空气的清新。向窗外望去,远处是层层叠叠的山峦,云雾散去,还可以依稀看到远处的雪山。

索道的终点是西羌广场,这里有可住宿就餐的西羌酒店,也有萨朗晚会的场地,以及放松解压的高山温泉。如果是上山的话,这里作为一个中转站就好,在完成游览之后,最后来到这里泡温泉是个最舒服的选择。

继续往上,就是第一次刺激项目高山滑道,这不仅是游玩项目,也是上山的一种交通方式。但是上山和下山完全是不一样的刺激感受。上山的滑道是慢悠悠地爬升,可以慢慢欣赏两侧的风景。而下山的滑道就全是下坡,滑道快速滑下,像是过山车一般的刺激感觉。

接着走一段路就到了又一个索道的地方,可想九皇山真的还是陡峭的山地。在这条缓坡上还有一些卖小食的地方,当地的特产、腊肉等也都可以看到。买了一根当地特色烤腊肠,味道还挺不错。

·赶一场羌族新年

乘坐第二条索道向上,就到了九皇山最核心的游玩地区。我们去的时候正值羌族新年,这里的羌族人民都在庆祝新年的到来,也很欢迎游客的到来。门口处两边身穿羌族民族特色服装的人们齐聚,唱着歌、敲打着乐器迎接游客一同庆祝羌族新年。

当地人热心地给我们系上代表新年好运的红绳。

羌族人的服装都很有特色,精致的印花刺绣织在衣服上很是好看。头饰虽然没有苗族银饰那样的富贵,但是也很好看,并且还有实用功能。

从“羌”字就能够看出,羌族的图腾是羊。他们的服装图腾以及手杖都有羊的元素。

11点的时候,羌族新年的庆祝活动正式开始。主要以祭祀为主,感谢天神一年来对羌族人民的保护,以及祈求来年的庇佑。队伍开始一路游行之前,会有族内的祭司和年轻人围着祭品跳舞开启。

接着是队伍一路游行,他们身着绚丽的服装。口中还唱着庆祝新年的羌族歌曲。满山都是他们的热闹和歌声,我们也着实被这样活跃的氛围所感染,感受到了羌族庆祝新年的热情和热闹。

接着到了当地羌族人信仰的神树所在的地方进行祭祀。据说这棵神树和天神一样庇佑着羌族人民,新年里羌族人都会向它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

祭司在举行神秘的仪式,口中也在喃喃着羌语。虽然不知道祭司说的什么,但是整个仪式给人庄重神秘的感觉。

对神树的整个祭祀活动结束之后,就到了新年祭祀的最后一站,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天神殿前的祭祀活动。

天神殿在西羌人心中是最神圣的地方之一,逢年过节也会在殿前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

祭祀活动分为两部分,首先是主祭司进行祭祀活动。口中说着羌语,带着无比的神圣信念。

祭祀当然就少不了祭品,首先是杀鸡来祭祀。祭司也会将祭祀的鸡血点在游客的额头上,以祈求天神的庇佑。

有些民族是不会将图腾所代表的动物当做祭品和食物,但是羌族例外。虽然羊是羌族的图腾,但是他们也会将羊当做祭品和食物。所以祭司祭祀的第二个活物就是羊。(场面血腥,此处无图)

接下来是另一个祭司,他主要是帮羌族人 民和 在场的游客祈求好运的。

将柏树的枝叶剪下来放到火盆里面焚烧。烧出来的烟代表着天神的保佑,被烟雾熏到的人,能够驱散邪气,带来好运。

到此,整个新年祭祀活动就算是结束了。

·参加一场羌族婚礼

接着跟着庆祝新年的大队伍到达了羌族风情园。紧接着的就是一场盛大的羌族特色婚礼。主持人在游客当中挑选了一对情侣作为新婚夫妇,来还原一场真实的羌族特色婚礼。

婚礼开始前,迎亲的队伍会绕着广场篝火三圈。迎亲的队伍都穿着羌族特色的服装,很是喜庆。吹唢呐的,端贺礼的,整个场面好不热闹。

到房中迎接新娘。

迎接到新娘后还会绕广场游行。

新娘下轿,进入婚礼的大堂,进行婚礼的主要仪式。

羌族婚礼的整个仪式其实和汉族的传统婚礼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也有拜堂。

但是羌族婚礼的拜堂对新郎似乎更加严格一些。同样是拜天地、拜高堂、夫妻对拜。但是新郎必须跪下磕头,才能够显示对新娘的爱,以及祈求婚后的幸福生活。

拜堂结束,新郎摘下新娘的红盖头。

洞房里的新郎新娘。像是穿越时空一般,房间的布置也都是很传统的中式风格,像是穿越到古代,参加了一场传统婚礼。

这场羌族传统婚礼非常喜庆热闹,也深深地感受到了羌族的文化特色。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那些羌族的服饰,全部手工打造。不管是绸缎还是刺绣,做工细腻,颜色也搭配得很好。

在婚礼结束后,桌上也摆满了羌族的特色服饰,如果看上喜欢的,也可以带回家。

婚礼结束后就是羌族特色的婚宴了,是传统的宴席。

虽然不是什么精致的菜肴,但是看着却很有食欲。并且这里的食材都是纯天然的,都是当地人自己种植培育的。在城市里吃多了受污染的食材,在这里吃到纯天然的农产品,真的让人胃口大开。

好多菜其实都是小时候在农村去参加别人的宴席才会吃到的,有种回到童年的感觉。粉蒸肉、烧白,都是已经好久没有吃到的宴席必备菜。

Tips:羌族婚礼表演是每天中午12:00--12:30,婚宴用餐时间12:30--16:00

·玻璃栈道 | 恐高?不存在的

在羌族风情园吃完午饭,就可以选择去九皇山的各个景点游玩了。九皇山景区主要的景点分为前山和后山两条线路。

前山的线路为:索道3--大禹殿--情人桥--猿王洞--超级大秋千--云中漫步--悬崖秋千,游玩的项目比较多,比较适合喜欢冒险、挑战刺激的朋友。后山的线路为:索道2--天神殿--羌情园--云中农场--羌碉--玻璃栈道--滑草场--猴园,比较适合悠闲游玩的朋友。因为我不敢挑战悬崖秋千的刺激项目,所以选择了后山的线路,也正好想体验一下特色的滑草。

我们先去的是玻璃栈道,去栈道的路上真的是太陡峭了,因为玻璃栈道就修在了陡峭的山体上。不过一路上的风景都很好,才红不久的红叶,远处的山峦重重叠叠。

上玻璃栈道必须要穿上防滑鞋套,以免摔跤。曾经以为我自己是个恐高的人,没想到在这玻璃栈道面前心中竟毫无波澜。

从栈道一路上去会到达一个玻璃观景平台。这里的风景很好,远眺对面的山峦起伏,眼前尽是茂密的森林,看着非常养眼,让人心旷神怡。

小心翼翼走到平台边缘,脚下是陡峭的山崖,看久了还是会让人感到害怕。

·滑草场 | 庆幸没有摔个底朝天

离开玻璃栈道,接着就是我此行最期待的滑草场了。到滑草场需要乘坐电瓶观光车。

一到滑草场,没想到迎接我们的竟是一山的猴子。原来猴园和滑草场是在一起的。这还是我第一次这么靠近猴子。

有的在山上打盹,有的却瞄准我们游客,想看看有没有食物可以抢走。

不过建议不要乱喂猴子食物,旁边有专门的猴食可以购买。在喂食猴子的时候,还可以来一张合影。

我迫不及待穿上装备就滑起来了。滑草的鞋真的不是一般的重。

因为草场有个斜坡,所以穿着鞋就会一直往下滑。但是其中也是有门道的,不然往下滑的过程中就会一个踉跄摔倒。虽然我从来没有滑雪的经验,但是第一次滑草却是意外的顺利。

当然,记住技巧秘诀是很重要的。首先要弯下身子,略往前倾,让重心向前;其次脚一定不要内八或者外八,内八会让带有轮子的鞋相撞,外八则会劈叉(咦,想想都难受)。

只要掌握了技巧不摔倒,滑草真的是特别爽。顺着斜坡往下滑,一路破风,我才是这片草场最酷的仔!只不过觉得草场有点小,一次滑下去还真有点没有过瘾,不过也可以多滑几次。

·泡温泉 | 一天的疲惫就留在汤里吧

滑完草,太阳也渐渐移到了西方。我们一路向下回到了西羌广场。玩了一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当然这时最爽的就是泡个缓解疲惫的温泉。在西羌广场就有泡温泉的地方,开放时间是18:00--22:00。

这里的温泉据说是引入了山里的矿物质温泉,对身体有很多好处,也能够缓解一天的疲惫。泡上温泉,任由汗水排出,血液得到循环,一天的疲惫也就随着消失了。

泡完温泉,我们选择了在西羌酒店就餐。这里是可以单独订餐的,价格也都合适。主要是菜品真的都好好吃,是很天然健康的食材。

夜色渐渐袭来,我们决定下山回 成都 。一场 成都 周边游就在此结束,一天的尽兴,让这个周末更加的充实与舒适。

·九皇山攻略Tips

景区门票(90元)只包含自然风景,不包括索道费用,景区每个景点均可走路到达,索道费用根据自身体质情况自愿购买。

我们购买的是350元的套票(含门票+三条索道+滑草场观光车+温泉+婚宴午餐+玻璃栈道)

九皇山景区主要的景点分为前山和后山两条线路。前山的线路为:索道3--大禹殿--情人桥--猿王洞--超级大秋千--云中漫步--悬崖秋千,游玩的项目比较多,比较适合喜欢冒险、挑战刺激的朋友。

交通:从 成都 出发,自驾到达九皇山脚下,177.4公里,需要2个半小时左右。如果是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就可以坐动车到 江油 站,然后从 江油 打车到景区,约80元。

后记

成都 ,这座蝉联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留住了多少人的心。只有在这里真切生活的人,才能够感受在这座城市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