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2.29

2024年1月成都慢生活游记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

一、背景

元旦和同学聚会,同学邀请我一起去成都玩几天,我欣然答应。这个城市我曾经去过很多次,去出差,或者自驾游西藏的时候也去过,但是都是匆匆而过,没有认真地在这个城市溜达过。去这个城市来个深度游的想法早就有,所以我俩一拍即合。同学出门少,我负责一切事务,她负责跟着,她的唯一要求是想去看看都江堰。我们此行的主题就是都江堰、博物馆、步行街,再就是吃,火锅、肥肠粉等各种美味。

提前一周我俩买了机票,我俩都想从容些,机票是下午一点的。提前三天我预定了酒店,酒店预订在了武侯区。

二、行程

2024年1月21日,周日,主题是在路上,春熙路肥肠粉。

很久不坐飞机,忘了飞机的基本规矩。液体不能过安检,我带的保温杯里面特意装满了水,过安检时,安检小哥让我喝掉,我问,喝不了怎么办,他说可以帮我倒掉,我喝了几口之后让小哥帮我倒掉了。

飞机正点起飞,正点到达成都天府机场。川航机票赠送机场大巴,我们乘坐大巴2号线,一个小时到达第一站,下车后,打车到了维也纳国际酒店(成都武侯祠锦里店)。

酒店在一个僻静的街区,我们住的是高级双床房,选择的是有窗户的房间,房间面积还可以,就是在拐角处,窗户太多,当时是成都最冷的季节,卫生间有些冷。

稍事休息,我们出发去春熙路找晚饭吃。地铁到达春熙路上去之后,奔着一个事先找好的火锅店走去,雨有些急,我们走了几步,在春熙路联升巷路口,看到一个肥肠粉店,钟方模白家肥肠粉,店面还可以,人气也不错,就进去了,各点了一碗冒节子肥肠粉,要了两串糖油果子。肥肠粉味道非常好,同学日常偏素的饮食,也赞不绝口,糖油果子一般,有些硬,感觉应该是酥脆的。吃过饭,我们往太古里地下简单走了走,就回宾馆休息了。

2024年1月22日,周一,主题是都江堰,毛肚火锅

早饭后地铁去犀浦高铁站。昨天网约车司机的观点是都江堰现在这个季节属于淡季,很冷。我得到的结论是人很少,所以从容地吃早饭,从容地坐地铁,快到犀浦高铁站时候,我买高铁票,发现一个小时之内的票已经售完,只好买了一个小时之后的火车票。下高铁之后,出口是一个卖都江堰直通车票的柜台,号称是送到都江堰最高点西门,从高处往低处走,省力气,感觉很有道理。于是买票上车。

都江堰属于山区,刚刚下过雪,树上不断掉下来残雪,远处是白雪覆盖的山峰。我们确实是一路往下走,开始看到的都是一些道教的场所,真正下到最下面,过了桥,到达江心岛,才真正接触到都江堰工程的部分-鱼嘴分水堤,随着人流往前走,在鱼嘴岛上吃了豆花和小馄饨,味道很一般,再往前走就是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引水口,人流越来越多,这天的行程才进入佳境。壮观的古代水利工程,历代对工程维护、对李冰父子纪念,入口处是离堆公园,梅花已经开始开放,景色很美。

寒假开始,各年龄段的游学旅游团队熙熙攘攘,看来我们遇到了学生游客的人流。五点多到了正门口,买了一个小时候后的回程高铁票,乘坐公交车到达高铁站,也算是乘坐公交车在都江堰市区游览一下,一个现代化小城的模样。

午饭凑合了,我们晚饭到春熙路吃火锅,选了如在蜀毛肚火锅,很有氛围的火锅店,我们吃了一份套餐,158元,奔驰锅底,也就是三格锅底,我们点了牛油麻辣、番茄、菌汤三种锅底,毛肚、嫩牛肉、小郡肝、天味小香肠、厚切午餐肉,还有冬瓜、土豆、红薯粉。味道很好,份量太大,我们剩了不少。

2024年1月23日,周二,主题是四川博物馆,蜀锦博物馆、锦里古街,家常菜

天气不好,不适合去熊猫基地,成都博物院没有预约上,于是今天的行程就是四川省博物馆。

坐地铁从青羊宫站下来,对面就是青羊宫,对道教文化不了解,所以我们行程里面没有这个点。我们步行到了四川博物馆,博物馆所在地应该是老街区,古色古香。

四川省博物馆规模不大,通史展馆有一个在维修,所以通史介绍是断层的,我很好奇的三星堆和金沙遗址相关内容也只是简单介绍一下。有一个莲花主题和俄罗斯画家的一个猫画特展,很快转完,我们又去了附近的蜀锦博物馆,对蜀锦文化和工艺做了详细介绍。中午饭时间已过,我们决定去锦里古街,吃些小吃。

“锦里”原为是秦汉三国时期成都以织锦、售锦为主的一条古街,历代文献词赋多有记载。织锦业的高度发达使得成都有了“锦城”的别称。锦里,人称“西蜀第一街”,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锦里古街在武侯祠旁边,人流量很大,有很多小吃,我们吃了桂花酒酿,三鲜豆皮。古街规模不大,逛完一圈没有花费多长时间。

回宾馆的路上我们买了上有很大客流量的一个鲜肉饼,竟然是麻辣的。一天下来很累,晚饭决定就近解决,在宾馆旁边的家常菜馆随便吃点儿。点了豌豆肥肠,油麦菜,味道竟然很不错。

2024年1月24日,周三,主题是成都博物馆,天府广场,宽窄巷子,美食是老妈蹄花,凉粉,熊猫竹笋面

天气是雨夹雪。成都博物馆的人气比四川省博物馆的人气要旺盛很多,进馆是排队的,规模也比四川省博物馆大,成都通史展-花重锦官城做的很好,非常值得一看。除了通史,还有皮影和木偶展。逛完博物馆,去旁边的天府广场溜达一圈,算是到此一游,然后去吃午饭。

中午我们决定吃的老妈蹄花,我们选了沈老妈蹄花川菜(天府广场店),老妈蹄花,鹿茸菌炒肉,外婆小凉粉,咸黄豆花,没有一个难吃的。

吃过午饭,我们乘坐地铁去宽窄巷子。宽窄巷子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其建筑风格兼具川西民居与北方四合院的特点。客流量很大,慢慢溜达完,回宾馆休息。

午饭吃的晚,晚饭决定就在附近凑合吃碗面。一碗面,虽然简单,但是味道一点儿都没有让我们失望,我们要的是熊猫竹笋面,是腊肉和竹笋做配料,加上成都的麻辣本色,味道非常好。

2024年1月25日,周四,主题是成都大熊猫基地,太古里,美食是跷脚牛肉

这一天终于让我们见到了久违的太阳。我们坐地铁到达熊猫熊猫大道地铁站,然后乘坐基地专车到达南门,在车上服务人员介绍了在景区怎么玩,在哪里看到熊猫的机会多一些,。排队进景区,基地里大熊猫都是懒洋洋的,完全没有见到网上视频里面可爱的样子,倒是小熊猫到处溜达,很惹眼。

这个基地不大,把主要景点逛了一圈,我们乘坐直通车再次光临春熙路,时间已经是快下午五点了,在百盛的地下吃了我们的午晚饭,苏叽苏叽跷脚牛肉,我们选了跷脚牛肉、烧椒茄子,泡椒牛肝,味道依然很好。

饭后去太古里转了一圈,在冬日夜晚的灯光下,人不多,是一种繁华、奢侈、静谧的感觉。

2024年1月26日,周五,主题是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玉林路,回程。

我们去川大望江校区溜达,不需要预约,只要刷身份证即可入内。学生放了假,校园里很安静,操场上几个老人在那里晒太阳,也有几个带孩子的年轻父母。从川大出来,时间还早,我们去了玉林路。正好是午饭时间,一路走过很多大小饭馆,等我们想好我们想吃汤圆的时候,似乎密集的饭馆区域已经错过,最后在一个街边小店里吃了汤圆,同学吃的汤圆,我吃的红糖醪糟粉子,这是第一次吃这种食物,来了就要尝尝不一样的内容。

饭后回宾馆取行李,打车去天府机场,至此我们行程圆满结束。

走走看看,尝尝美食,慢生活完美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