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

2019漠河五天行程

写在前面的话

大兴安岭、漠河,都是从小在地理课本上知道的地方,也是中国境内唯一能够看到极光的地方,这次7月底8月初终于带孩子到了实地。

正常情况在漠河的行程两三天就够,但我们的行程前后五天,因为带着小孩,只能拉长时间。我们是携程上订了一个三天的包车,688,因为在行程中添加了洛古河村,另外付了300,接送机免费。

先说总体印象:1.漠河县城和各个村庄都处在大兴安岭深处,漫山遍野的白桦林和樟子松,空气中弥漫着林木的清香,不时有松鼠跳跃觅食,山间阴晴不定,雾气氤氲,非常美。

2.我们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真的很棒,漠河县城与村庄之间,村与村之间都相距上百公里,实际上是被大山隔成了一个个“孤岛”,但是这些再偏远的村庄,都是通水通电通公路,还有4G基站(估计很快也就会有5G基站了)。如果没有这些基础设施,当地的旅游业根本不可能发展起来。

3.大兴安岭深处无人无车无信号,近似无人区。尤其是开车奔驰在路上,一路也没有特别多的交通标志和指示牌,如果不熟悉路线,在这样的路上开车会越开越心里发毛,我此前从来没有类似的体验。

就是这样笔直无人无车的公路

4.我们是坐飞机到的漠河,到漠河的交通很方便,飞机火车自驾都可以。

漠河行程图

第一天

旅游旺季到漠河的火车票相当紧张,我们只能咬咬牙买了飞机票。一落地接机的大姐就打来了电话,在机场外等我们。

当我们下飞机的时候,大家都很兴奋,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漠河机场是中国最北机场,只有一条跑道、一条行李传送带,跟汽车站差不多大。每天有三趟往返黑龙江省内的航班。

漠河机场
漠河欢迎您

到酒店住下后,大姐带我们吃完饭,顺便去县城里的北极星广场逛了逛。北极星广场是漠河县的制高点,俯瞰县城,车少人少,安静。

俯瞰漠河县城
广场下扭秧歌的人

大姐说漠河县城只有三万人,去年成为了县级市。每年5月雪全部化完,9月中旬又开始下雪……

第二天

吃完早饭就开始了三天的行程。今天也是三天当中最累的一天,分别去了九曲十八湾、敖鲁古雅驯鹿人家、龙江第一弯、北红村

九曲十八湾是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但是只能登高俯瞰,一条河在原始森林里拐了很多道弯。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树叶非常茂密,河道都掩藏在树丛里,看不太明显,但是能大约看到河道线。放眼望去,绿树成荫,非常养眼。

登上这个高台才能看到九曲十八湾全景
河道掩映在树丛中
林间不时有火车穿过
全景

湿地旁的白桦林可以走走,第一次亲眼见到白桦树。

白桦林

从九曲十八湾下来就去了敖鲁古雅鄂温克族驯鹿人家,在这里跟驯鹿亲密接触。驯鹿见到人,马上就走过来,都知道有人来喂吃的了。饲料是豆饼,倒在手心里,驯鹿的嘴马上就凑过来,很快就吃完了。驯鹿没有上牙,只有下牙,嘴里湿乎乎的、温热温热,很刺激。喂完驯鹿又跟驯鹿一起拍了照。这个景点是私人的,也就是这家鄂温克族人家自己开的。

鄂温克人世代居住在大山里,以饲养驯鹿打猎为生,以前只能住在白桦树皮做成的房子里,条件还是很艰苦的,当然现在都好了。(刚发现光顾着喂鹿,手机里居然没有拍鹿的照片)

喂完驯鹿,大姐开车带我们在大兴安岭深处狂奔,一路无信号。来到了龙江第一弯景区。这个景区实际上由龙江第一弯和中国最北点两个景点构成,但是通往中国最北点的道路正在修,所以只能去到龙江第一弯。在门口买了票坐观光车,开了20多分钟才到龙江第一弯。这里黑龙江拐了一个完美的Ω形,但是只能在山顶才能看到,得爬900多级台阶。始料未及,但是都已经到这了,也就义无反顾爬上去了,当然是出了一身汗。

到了山顶终于见到了龙江第一弯的真容,对面是俄罗斯的金环岛。

全景才能拍下,对面是俄罗斯金环岛

从龙江第一弯下来,奔赴今天最后一个景点,中国最北村庄——北红俄罗斯民族村。村里很多人是中俄混血后裔,现在北红村里家家都做起了民宿,旅游旺季也基本上都住满了。这里有中国最北哨所北红哨所和142号界碑。

最北哨所
对面就是俄罗斯
村中炊烟袅袅
村中建筑
村中一角
最北的落日

北红村吃完饭是晚上7点,一路狂奔,到北极村已经是晚上9点多。我事先在做行程的时候,没想到两个村之间离这么远,早知道就住在北红村了。不过北红村里都是民宿,带着孩子住也确实条件稍微差了一点。大人住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第三天

今天一天都在北极村里逛,进村要买门票。由于包的车进不来,在大姐的推荐下,又花60包了一个北极村里的出租车,带着我们到处跑。村里也有观光车和自行车,如果自驾住民宿还可以让老板接,这样就可以把车开进村了。

北极村的配套比北红村就要成熟很多,邮局、商店、医院、汽车站等等,一应俱全。各种价位、档次的住宿都有。我们住在北极山庄,应该是北极村最贵的酒店之一了。

酒店就在黑龙江边,适合带小孩在江边玩石头。

实话说,北极村比较让我失望,因为整个村子商业化比较严重,再加上昨天跑得太辛苦,今天就随便逛了逛,大半天就逛完了,感觉没有太大的意思。下午在酒店闷头睡了三个小时,才稍微缓过来了一点。

北极村的落日

第四天

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但是路途依旧很遥远。

从北极村出来,先去了胭脂沟。胭脂沟和观音山、李金镛祠堂都在一起,统一售票。我们没去观音山,直接来了胭脂沟。进景区同样要做观光车,下车后先爬了几级台阶,参观了一下李金镛祠堂,很简单的一个小祠堂。

从祠堂下来,就到了胭脂沟。胭脂沟当年就是一个金矿。清末,李金镛牵头在此开矿,挖了很多黄金进贡到朝廷,慈禧赐名“胭脂沟”。但是这里比较让人失望,光秃秃的,除了土就是树,当年采金矿的遗址一点都没看到,也没有什么介绍。因此,这里是在漠河到过的景点当中唯一不推荐的地方。当然如果诚心礼佛,可以去观音山拜拜。那里的南海观音是三亚赠送的,仿造三亚的南海观音十分之一的比例建的。

光秃秃的什么都没有

胭脂沟下来就去了此行包车游最后的一个景点,也是我加的一个景点,洛古河村。这个村子是黑龙江省最西边的一个村。从这个村往上游走一段,就到了黑龙江的源头额尔古纳河。但是需要坐船才能看到。我们去的时候天下雨,游人不多。大船要100每人,但需要凑够20个人才发船;小船450可以包整条船。我们等了半天,也没凑够20个人,因为还要赶回县城,于是只能作罢。

远望一下龙江源
每个村子都有哨所

回到县城后,跟包车的大姐话别。这三天跟她相处还是很愉快的,人很实在,当然钱也没少挣。

第五天

今天下午的飞机返程,上午吃完去逛了逛县里的松苑和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

1987年5月6日,大兴安岭发生特大火灾,漠河县城在大火中毁于一旦,人员伤亡数百,很多人都躺在城边的河水里才幸免于难。包车的大姐就说她当时十几岁,在河里才躲过一劫。然而就在这熊熊烈火中,漠河城中一小片原始森林松苑却奇迹般保存完好。当地人将此地视为福地,认为有神灵庇佑。当时城中跟松苑一样没被火烧的,还有清真寺、茅厕和坟地,让人称奇。

松苑自1971年漠河建城开始就被保留,林中都是参天的樟子松和落叶松,是个闹中取静的好去处。

火灾纪念馆刷身份证免费参观。分为三层,一层介绍了火灾的起因和惨状;二层介绍了灭火的过程和各种灭火工具;三层是今天的漠河。

结语

漠河夏天昼夜温差大,早晚需要穿长袖或者外套,白天如果不下雨,则穿短袖也没问题。尤其是出太阳后还是有点热的。

此行的三大遗憾:1.没能到中国最北点;2.没能坐船去黑龙江的源头;3.没有看到极光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出国旅行,但实际上,能把中国跑遍也很了不起了。中国这么大,我想慢慢走走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