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6

穿行山南看措美、洛扎 ——2020秋西藏新疆青海自驾游记(八)

山南西藏自治区下辖地级市,总面积为7.92万多平方千米, 实际控制4.79万平方千米。山南市下辖1个市辖区、11个县。我们这次要到山南下辖的曲松县、错那县、措美县、洛扎县等地游览。本节主要介绍我们在措美县、洛扎县的旅行及参观的景点情况。

措美县位于山南的西南部,县城海拔4100米,它东邻隆子县,西与浪卡子县接壤,南与洛扎县、错那县交界,北靠琼结县、乃东区,距山南市市区130公里。措美藏语意为湖的下游之意,因其上游有著名的哲古措而得名。

洛扎县位于山南市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南麓。洛扎藏语为“南方大悬崖”之意,指由于洛扎雄曲河及其支流的切割,在洛扎境内形成了一条自北向南的大峡谷——洛扎大峡谷(藏南大峡谷)。洛扎县西面还有库拉岗日雪山和普莫雍错湖,自然风光绚丽多彩。

我们2020年9月28日由措美到洛扎县,途中参观了边巴古碉楼群、藏南大峡谷、卡久寺;29日洛扎县经浪卡子县前往拉萨,途中游览了普莫雍错、推瓦村,观赏了羊卓雍错美景。

当我们离开措美县城不远,看见道路右侧台地上有一座建筑造型十分独特的寺庙,它的大殿像一座宝塔,下部为四层方形基座、上部为圆形塔身,塔身上面是多层园轮,最顶上安放华盖和仰月宝珠,外围的围墙为正方形。大殿一层基座和围墙涂成黄色,上层基座和圆形塔身则是白色的,十分醒目。寺庙的规模不大,但这样的建筑造型却是我们之前没有见过的。

寺庙院内空无一人,大门上也没有任何文字,我们只能拍拍照片,走了。回来查看西藏地图,发现措美县城南面不远处有一个叫波喀尔贡巴寺院,位置与我们去的地方大致相同,但在网络上查不到波喀尔贡巴寺院的信息,不知道照片上的寺院是不是它。

离开不知名的寺庙,沿着公路继续前进,翻越一个海拔4400米左右的山口,公路右侧山坡和台地上出现了许多古碉楼,这是措美县边巴乡古碉楼群。藏族古碉楼,我们之前在川西高原丹巴县见过,没想到在这山南的高山峡谷深处又见到了它们的身影。与丹巴古碉楼掩映在树林、村庄之中不同,这里的古碉楼大都分布在辽阔的田野或高耸的山坡之上,显得恢弘挺拔。

走过碉楼群,穿过峡谷深处、海拔只有3650米的边巴乡,公路开始盘旋上升,行驶约10公里,一座雪山出现我们的右侧,我们在观景台停下,仔细欣赏这壮阔的雪山峡谷美景:我们对面是海拔7685米的打拉日雪山,脚下的沟谷底部是海拔只有3200米左右的曲惹曲河谷,风景堪比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欣赏了雪山峡谷风光,前方不远就是洛扎著名的卡久寺了。卡久寺初建于1570年,一百多年后,五世达赖喇嘛又创建了该寺的主殿,该寺曾是莲花生大师闭关7年之久的修行之地,后来朗开宁布等众多高僧圣人也在此传承教法。

卡久寺位于洛扎县拉康镇背后名为“佳普晋”的山上,距县城75公里,海拔4019米。与周围雄浑壮阔的西藏高原风光不同,卡久寺四周的群山覆盖着大片原始森林,植被茂密,一派郁郁葱葱景象,完全没有置身四千多米高海拔的感觉,仿佛来到江南的山间林中。

参观完卡久寺,向洛扎县进发,一路上沿着洛扎大峡谷的底部前进,峡谷两边苍茫连绵、寸草不生的群山和刀劈斧砍、壁立千仞的峡谷,给人以荒芜苍凉、绵绵无绝的感觉。

9月29日离开洛扎县城,翻越海拔5338米的蒙达拉山口,遥望西藏四大神山之一的库拉岗日山,普莫雍错就在正前方了。

“普莫”是藏语小姑娘的音译,“雍错”意为像碧玉一般的湖泊,普莫雍错就是少女一般清澈湖泊。它位于山南市浪卡子县普马江塘乡境内,海拔5010米。如它的名字一样,普莫雍错在周围雪山的护卫下,在阳光的照耀下,湛蓝清澈,波澜不起,纯净安详地静卧在喜马拉雅的群山之间。

推瓦村是普莫雍错旁的一个小村庄,这里海拔高达5070米,被称“地球上海拔最高的行政村落”,由于它在电视节目《第三极》中“露过脸”,现在已经有些“名气”了。我们去的时候,进村的道路正在改造,没法进村感受一下“最高的行政村落”的氛围,只能走便道到达普莫雍错湖边的推寺,欣赏这自然美景与宗教建筑相结合的神奇景象。

这是江湖中称为“景色最美”的厕所,不是厕所有多美,而是在厕所里能欣赏到多美的风景。

游览完推寺前往拉萨途中,经过浪卡子县打隆镇,它位于羊卓雍湖的西南岸,是萨迦时期西藏三大古镇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它后山上的打隆古宗遗址曾是宗(相当于县府)所在地、山下的打隆曲德寺及扎热桑旦曲林寺至今香火旺盛,特别是依山而建的扎热桑旦曲林寺有些布达拉宫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