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大理 我来了

玩法:美食,人文,骑行,穷游
大理
洱海
蝴蝶泉

导语:换一个地方生活,习惯不习惯的风景,听懂听不懂的语言。这就是我喜欢做的事。无论是一个人两个人还是一群人,我都要走下去--去那些美丽的地方。一台单反,一个背包,不怕晒黑,不怕迷路。

十月一号大早,在公司的食堂吃完一大碗白粥后,急急忙忙赶到火车站。就这样,开始了这次大理游

上了火车才发现,出来的还是学生居多。他们每个人都有一大段关于旅游的故事,听着时间飞逝,看着目标渐近。其实,七个小时没有也没有我想象中的难挨。

下车后领教了下关的风,大理网上说栓根线,人都可以当风筝飞,一点都不夸张。打的来到大理学院,小q在这里读大学,但是却没有办法联系到她。哎,只好打消所有的念头,一个人拿着相机傻逛校园。学校的留学生真多,但是为什么都是黑人没有白人呢,白人长得好看多了,哈哈。差不多天黑了,实在太累,在门外找了一间客栈住了下来。大理这边都把旅社叫客栈,一种文化吧!可惜环境不是很好,整晚上担惊受怕,半夜还醒了好几次。天生的敏感让我处处小心谨慎,明知道这样太累了,却又放不开。

三号也就是到大理第二天。在古城二十块钱租了辆山地变速车,环洱海。从早九点到晚五点,一路上不停下雨-天晴-下雨-天晴,循环往复。身上的衣服刚被淋湿,一段路程后又被风干,神奇的是我居然没有感冒。说起生病,想起我坎坷的求学路,休学留级,都成大龄考生了。健康真的很重要,它意味着时间金钱等等等等。虽然身体素质比以前好多了,但是也不该冒这个险,也许是最后一次了,原谅自己。

洱海的公路都是新修的,要是赶在大晴天,路面肯定发出难闻的味道。呵,偶尔可以看见几个“同伴”,装备齐全,骑车从身边过。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一种伴随着孤独的执着,诠释着旅游本来也是心的流浪。洱海边上的藻泽地,半露出有一些没有叶子的老灌木轮,也不知道年龄,看着是很老了,褪色,干瘪。岁岁年年,不知见过多少往来的人,见证这里种种变迁。车轮没有停下来,远远就看见三塔了,却骑了老半天才到门前。想起在大理网上看过的一句话,看山跑死马,深切体会啊。犹豫考虑到包袱里的大洋不多了,就没有进去了。在旁边广场那里拍了几张照片,买了一小袋夏威夷果,没有大耽搁,就返回古城了。

其实大理除了风花雪月之外,还有一道风景--云。真的很美,变化多端。骑车抬头,总是觉得它离我很近,让人心生安全感。于是我大胆的放开双手,听着身后飞驰的车鸣着喇叭,笑着唱着,一点都不怕不怕。这样的快乐,久违了!抬头仰望蓝天,深深吸一口气,吐出所有压抑的情绪。在大理214国道旁有很多通往村寨的小道,小道两旁种着整齐的桉树。村庄很安静,车胎在沙石路上作响,干净的声音在干净的地方。收稻谷的时节,人们都在田间地头猫着腰。突然心间有种卑微感,像是一颗谷子掉在路上,无人会发现拾起收藏。自己何苦又不是一颗谷子,被大风吹得好远好远。熟悉一个个陌生的城市,看一张张陌生的脸。我快乐没有人知道,悲伤也没有人知道。自己的故事自己编写,然后自己读。几个小时之后,回到古城,吃了一碗饵丝。是的,这绝对不是我的菜,但是还是硬着头皮吃了。胃难受了一整晚上,也只有自己知道。

大理网上听说晚上的古城热闹,还真不假。卖东西的买东西的,酒吧,大街小巷都挤满了人。即使没有遇见那道诠释“爱”的老城门,脑子里还是想起包二也来过。我喜欢看他拍的照片,有个不一样的角度却是一样的默契。但是回忆是抓不住的月光,握紧就变黑暗,我努力劝自己不要想了,卸下一切开开心心地玩。我做到了。古城里,我看见那个梦寐以求的紫色风雅陶笛,依旧舍不得买下来,匆匆看了一眼就撇过头去。还有一家智力玩具店,让我想起我和小班不惜在数学晚自习上的挣扎,解开了那个九连环。一晚上的琳琅满目,眼花缭乱,纸醉金迷。回到住处已经是十二点了。

四号,起床起迟了,又遇上大雨,所以下午了才来到到蝴蝶泉。呵呵,买了张票进去后,像个孩子一样,期待着好奇心得到满足。买了三张蝴蝶标本,但总老觉的自己挑选的就是没有人家的好看。我一直是这样,所以常常会听见别人对我说,不要以为别人的都是好的。却从来没有真正明白过着句话的含义。也许某一天,当我懂得珍惜自己手中的幸福,才知道什么是最珍贵。我一直以为蝴蝶泉就只是一个池子,可不是那样的,像个公园更多吧。在里面我看见最多的就是红色的香包,挂在树上,挂在湖边的心愿墙。人就是这样,总是喜欢吧一切归结于命,然后安然的活着。也许心中有所寄托,才不容易厌倦疲惫。

蝴蝶泉的水泛着诡异的宝石蓝,透明见底。却没有找到人告诉我这是为什么,也许是我不愿意追究,故意给自己留一个神秘感。雨照样下下停停。躲进蝴蝶馆,学习学习关于蝴蝶的知识。在蝴蝶大世界,发现了螃蟹标本的钥匙扣--我一直都很喜欢的东西。上次去金殿也有看见,但是要四十块,没有舍得买下来。这次巧遇,而且很便宜。所以我毫不犹豫就买下了。其实很多东西,不是看见了、喜欢了,就一定要马上得到。说不定在下一个转角,就会遇到,以一种更加合理的方式,时间,出现。所以我一直在等,等我喜欢的那个人、等遇到那些乱七八糟的小饰品。于是喜欢旅游,喜欢暂时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