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3

不如向西去大理-2020年国庆云南3000公里亲子自驾之旅

忘了在哪本书上看到过一句话:你不可能经由一个没有喜悦的旅程,到达一个喜悦的终点。在过程中保持喜悦的心,那么你心所向往的东西,就会毫不费力的来到你的生命中。

美国《华盛顿邮报》曾评出人间十大奢侈品:1、生命的觉悟,2、自由、喜悦与充满挚爱的心,3、走遍天下的气魄(以下略)。而这三点我认为都可以通过旅行来得到收获,这次去云南的路上,我老丈母对我说了一句话:既然你走过那么多地方,看过那么多风景,那么你的内心就要能宽阔的来容纳下他们。

这次国庆去云南,带上来我三岁半的女儿和老丈母,也是第一次带娃出行,出行前就预感到这次出行不会轻松,果然后面几天得到来印证。我这一路又当司机(负责开车),又当路线规划师(制定线路加订酒店),又当保姆(到来景点游玩负责带小孩)。

因为我们30号下午就出发,所以行程为9天。一路自驾3000公里左右,路线为乐山市-西昌市-丽江市-香格里拉市-大理市-昆明市-乐山市。费用共花费8500元(高速免了过路费),总的来说非常满意,行程非常紧凑,该去的景点都去到了,体验也非常好。

第一天行程:乐山市-西昌市

走之前就收到雅西高速跨方的消息,后来到我们出发时虽然抢通,到双向放行,影响来速度,再加上车多,到西昌开了8小时,已是晚上9点,就去逛了逛邛海,然后就休息了。

第二天行程:西昌市-丽江市-丽江古城

西昌到丽江没有高速,是走的宁蒗线(老路)到路上风景特别好,全是翻山路,由四川盐源县翻到云南宁蒗县,再由宁蒗县到丽江市。全程也是开了10小时,到丽江也是晚上,就去逛了逛丽江古城。丽江古城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又名大研古城,世界文化遗产,里面有很多景点,品味丽江古城之美,须从小处着眼,一点一滴的去体会那800年的古老韵味。在丽江古城中,铺路的青石板、流淌的泉水、沿街的店铺、精巧的民居,都能体现出古城的风韵来。其中我推荐一个可以看丽江古城全景的景点,是嵌雪楼,去到上面没有费用还可以看古城全景。

盐源到宁蒗的风景

丽江古城夜景

第三天行程:拉市海-蓝月谷-束河古镇

上午到了拉市海,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海水草肥美、湖色优美,被誉为生命的摇篮,也是丽江必去到景点之一。里面可以骑马,坐游船,还有网红拍照地、民俗文化馆等,可以在里面游览一天。我们去带女儿骑马,然后简单租车在里面开车逛了逛就完了。总的来说很不错,尤其是骑马这个项目可以,骑马可以自己骑,走的是茶马古道,进去以后可以上观景平台看拉市海全景,后来我回程和马熟悉了后骑的飞快,第一次体验独自骑马狂奔的感觉。

差不多下午到了蓝月谷,蓝月谷地处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龙雪山东麓,俗称"白水河",以其巍峨壮美的雪山、湛蓝如玉的湖水与雄齐秀丽的峡谷风光享誉世界,因湖水湛蓝、山谷呈月牙状而得名,相传是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笔下《消失的地平线》中蓝月亮山谷的原型。我们就只去了蓝月谷,因为玉龙雪山的索道票很紧张,需要提前抢,而我们没有抢到。蓝月谷有着"小九寨沟"的美誉,犹如一个蓝色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下,是玉龙雪山新兴的网红打卡地。

到了晚饭时间回程经过束河古镇,束河古镇处于丽江所有景区的核心部位,是游览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长江第一湾和三江并流风景区的枢纽点。就进去逛了逛然后吃饭,感觉束河古镇和丽江古城比起来少了一些喧嚣,多了一丝古朴,相对来说比较安静,人也不多我们在这里走走,感受到更古朴的束河。

第四天行程:丽江市-虎跳峡-那帕海-香格里拉市

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人间最殊胜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自从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问世以来,作品中所描绘的香格里拉便吸引了无数人。也自然吸引了我前往。而对于香格里拉的自然之美,我们这次所去时间极为有限,所看到的只是窥望她的一个小孔,而不是她的全貌,但也能真切感受到她那无与伦比之美,引用俄罗斯作家索尔仁尼琴的一句话:只要稍微喝一口海水,那么大海的味道也就可以知道了。

早上起床就由丽江市赶往香格里拉虎跳峡,虎跳峡有徒步路线和峡谷两条路线,我们去的是峡谷路线。因为去的人太多,到了虎跳峡镇就开始堵车,在路边有当地人的车,可以坐他们的车直接带进景区,价格可以自己谈,我们是出的200元钱。确实是物有所值,要是自己开车进去起码要堵2小时。虎跳峡是金沙江(长江)上的第一大峡谷,更是全球著名的大峡谷,长江江水在这里被玉龙雪山、哈巴两大雪山所挟峙,相传猛虎下山,在江中的礁石上稍抬脚,便可腾空越过,故称虎跳峡。到了景区要走栈道下去,很费体力,可以请当地人抬轿子下去,但费用有点小贵,我们为了节约,就自己抱娃下去又上来,确实也够累的。走下去后,看到滔滔江水跌落下来,江水在约30公里长的峡谷中,跌落了213米,江面最窄仅30米,金沙江在这里展示了一种不可阻挡的英雄气概。

看完虎跳峡后我们就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到了已是下午5点,被告知景区已经关门(4:30景区就关门),所以要去的小伙伴需留意。于是我们赶往那帕海和依拉草原(这两个地方不收门票),那帕海属湿地生态类型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高原季节性湖泊、沼泽草甸,纳帕海是中甸县最大的草原,依拉草原也在这里,也是最富于高原特色的风景区之一,其中依拉草原就在这里。依拉草原上也可以骑马,我们开车围着那帕海转了一圈就回去了,上面还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看到那帕海全景,但很晚了我们就没有上去。

到了香格里拉市区,找到酒店,我们就去了独克宗古城逛了逛,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独克宗"藏语意为白色石头城,寓意月光城。城里很大,我们登上了一座寺庙(忘了名字),看到了香格里拉夜景,也是非常震撼。

第五天行程:香格里拉市-普达措国家公园-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市

经过昨天的教训,我们一早就赶往普达措,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是香格里拉的重要景点。现在里面的碧塔海没有开放,只开放了属都湖,到了属都湖可以坐船也可以徒步,都是到同一个上车点。徒步大约需要1小时,坐船的话10多分钟,我们因为带着小孩,就选择了坐船。船上可以在最上面拍照,风景也是很好。出来以后外面有很多小吃,可就近用餐。

我们吃完饭后就赶往巴拉格宗景区,巴拉格宗景区是一种超美,是一种无所言喻的大美,峡谷、河流、乱石、雪山、草原、湖泊以及绚丽多彩的藏民俗文化囊括于其中,实乃堪称一绝。在我看来可以媲美蓝色星球最后的净土稻城亚丁。从普达措开往巴拉格宗大约需要2个半小时,而巴拉格宗也是4点半关门,所以一路上都开的很快,到了巴拉格宗是4点10分,正好赶上。

巴拉格宗里面也分两条路线,一个是我们去的常规路线,一个也是徒步路线。我们去的路线因为比较迟了,就只去了四个景点,分别是大峡谷、巴拉村、高空栈道、高山寺庙。

首先到的是高山寺庙,简单进去参观了下就去了高空栈道。走在栈道之中,才能真切的感受到巴拉格宗的无所言喻的大美。走到尽头之后有一个玻璃栈道,站在玻璃栈道上双腿不自觉的发软。回程可以坐索道回去,索道置身于山谷之中,大概索道有200米,我们带着小孩没有坐,所以无法描述那种感觉。随后下去参观了巴拉村,这里的村民现在全部都搬下去了,在这里的都是酒店和后来修的供人参观的房子。可以在这里吃饭,随后就坐车下山到大峡谷,我们到大峡谷已经很晚了,就没有继续走栈道参观大峡谷,简单照了几张模糊的照片,就回程了。在这里有个小插曲,在倒车的过程中不小心车轮撞到一个钢筋把轮胎扎破了,还好遇到当地一个非常热心的工作人员肖丽军(汉族),帮我们换上了备胎,才得以晚上敢回香格里拉的酒店,在此特别感谢他。

第六天行程:香格里拉市-大理双廊-酒店

第六天一早就去修车,修好都是接近中午,就直接到大理双廊。双廊是云南省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素有“苍洱风光第一镇”。双廊北有萝莳曲,南有莲花曲,前有金梭、玉几二岛环抱于双曲间,因此而得名,是一个典型的白族渔村古镇,景区内名胜古迹众多,有别具情趣的婚丧习俗、民族节日、本主文化、白族三道茶、造船世家、白族民间歌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观洱海的好景点。

第七天行程:仓山-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

到今天已是第7天,大家都有点疲惫,老婆小孩和老丈母都在酒店休息,我就一个人去仓山。宋捷演唱的《我会想起你》苍山洱海旁 你在我身边,中提到了仓山对于洱海的意义。仓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舷万古琴。而仓山上面有三条索道,分别是感通索道、洗马谭索道、中和索道。我之前不知道三个索道在不同的地方,买的洗马谭索道的票,却先走到了感通索道,才知道三个索道有三个入口,所以要去的小伙伴需要注意这个。而那天运气非常不好,一是人特别多,二是上面天气非常差,大风加下暴雨。坐在观光索道里面可以看到大理远景,非常漂亮,但上去以后,气温就急剧变化,很多人都去租了羽绒服和买了氧气瓶。出了索道以后,还需要自己爬山洗马谭池,所谓洗马谭池,就是因为当年成吉思汗出兵大理时在此歇脚,所以名为洗马谭池。经洗马谭池后爬上了山顶,到上山以后天气不好,大雾,什么都没有看到,比较遗憾,幸而下去坐索道后天气不错,拍了几张大理的远景,还是有所补偿。小贴士:索道上面没有热饭,只有方便面和一些饼干,所以要去的话最好提前备好干粮。看完索道后,下面还有两个景点,一个是七龙女池,一个是天龙八部影视城

天气不好,什么都没有看到,下图是洗马谭池

索道上看大理全景

七龙女池

天龙八部影视城

下午又打卡崇圣寺三塔,它是大理历史上规模最为宏大的古刹,南诏丰佑年间曾有殿宇千间,大理国时期是皇家的寺院。崇圣寺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通高69.13米,底方9.9米,凡16级,为大理地区典型的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三座塔变化中有和谐,对立中有统一,互相依衬,浑然天成,背后是终年积雪的苍山,前面是碧波荡漾的饵海,与“玉洱银苍”浑然一体,展现出一种自然、典雅的东方美。三塔于7点30分关闭,据说之前在塔顶找到过600多件文物,后来应该封闭了,我在近处看到塔的门都被堵死了。三塔里面有个观景平台,可以在平台上跳望三塔和大理城,也是非常漂亮。

从三塔出来就去到大理古城吃晚饭。大理古城在唐、宋500多年的历史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承载着大理历史文化、宗教文化、民族文化,是大理旅游核心区。里面景点众多,可以租个电瓶车在里面逛逛,也是非常的大,尤其是夜晚灯火通明,煞是好看。

第八天行程:大理市-昆明市

早上起来简单去海边逛了逛,就从大理开到昆明准备回程了。到昆明已是晚饭时间,吃过晚饭后一家人一起去逛了逛滇池,他们就回酒店休息了。于是我又开始疯狂打卡,先去了南亚风情园,后又去了一家50楼到索菲特大酒店。在上面50楼是一间小酒吧,在上面可以看到昆明夜景,也是非常震撼,我这次是上去拍了照就离开了,有时间的话可以去坐坐喝下小酒,坐在窗边慢慢欣赏夜景。下面就是酒店房间,还有点小贵。

索菲特酒吧50楼俯瞰昆明夜景

最后一天就纯粹是赶路了,从昆明市直接开到了乐山市,差不多12小时,早上7点半出发,晚上到了差不多也是7点半,走的是楚雄-昭通-宜宾-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