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1.22

穿越山海和风花雪月,一场说走就走的大理自驾

玩法:自驾,自由行

如果说,有一个地方既能远离喧嚣安静的生活,又让人能亲近自然,你会想到哪里?去过那么多地方,我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就是大理
在洱海边发呆从天明坐到夕落的悠闲自在,自驾翻越风车山俯瞰城市的酣畅瞬间,又或是闲逛于古镇村落,偶遇村落人家炭烤粑粑的那抹香气,在大理,快乐似乎变得更加简单,无数人远赴千里本为追逐那一眼诗与远方,却不自觉被这座城市所吸引。
2020年的冬天我驾驶着广汽丰田2021款雷凌运动版踏上一场穿越山海、尽享风花雪月的自驾之旅。

大理的海

无论你多少次来到大理,似乎都绕不开洱海。环海西路的磻溪渡口那里的洱海静谧而温柔,蜿蜒的岸线栈道。伫立的孤独老树,轻巧的风掠起涟漪,美得让人移不动脚步。
趁着太阳还没升起,来到到洱海边,等待新一天的开始。拂晓时的洱海,除了静谧,还是静谧。一切还在沉睡,一片朦胧,朝霞迟迟,映出了大山的轮廓。

冬日洱海的风,浸满海草的清香,放慢脚步,独自缓缓在海边走,等待最绚烂的那一刻。
无意间一抬眼,山巅已有霞光,万物复苏渐清晰。水天茫茫,万里无云,冬天的大理总是不缺阳光,今天又会是一个好天气!

回头看一眼我身边这辆2021款雷凌。低趴姿势车身、锋利的线条勾勒出动感的身姿。低前鼻造型和尾部Dark grey下格栅+空气动力学套件共同营造出它犀利的外观。全系标配的鹰眼设计LED大灯,运动感呼之欲出。这些都让它在同级车配置比较中显得十分出挑。

在洱海边最惬意的也许是,坐在海边听歌撸狗晒太阳吹海风,买杯咖啡倚靠在2021款雷凌边,放空,海水碧蓝,草木鲜绿,时间在这一刻停滞,身心都得到最大的舒展。

大理的山

相信每一个喜爱摄影的人,都不会放过一场限定落日的追逐。而我这次终极目标是大风坝。
大风坝位于下关南面的者磨山之上,曾经无人问津的风力发电站,因为网络上的爆红,吸引了许多人慕名而来.

从下关到大风坝,弯多坡急。加上也属交通要道,来往车辆很多。会遇到不少超车、汇车的情况。同时,前面的山路越发陡坡,一路攀升,发夹弯一个接一个。

这时,得益于TNGA架构带来的优势,比如车辆的后悬架采用双叉臂式独立悬架,从而使得2021款雷凌无论在过弯以及颠簸路面上都拥有顺畅的手感、高速行驶的时候也更稳定。值得一提的是,其它同级车多采用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而雷凌实现了同级少见的高机械水准。在这套独立悬架的加持下,后排的颠簸程度也大幅度降低,大大提升了乘坐的体验。

说到乘坐体验,就不得不提雷凌的前排座椅。由于经常自驾旅行长途开车的关系,座椅的舒适性一直是我在选择用车的一个重要考量指标。
2021款雷凌运动版采用的是intex樱泰最新研发的高级运动风格皮座椅,黑色内饰搭配红色加饰条,动感又不失精致。座椅也为头和肩提供了比较好的支撑和包裹性,大大减少了长途乘坐的疲惫感。

就连后排空调出风口和USB接口,这些一般在同级高配车型中出现的人性化配置2021款雷凌也是全系标配。

欣赏完大理的日落,天色很快就暗了下来。让回程的山路多了一份凶险,黑暗中雷凌的鹰眼LED光源前大灯照亮着前路,我欣喜发现这款雷凌还配备了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避免了夜晚开车时不断切换大灯的尴尬。

Tips:
交通:风车山有点难找,导航的风车山位置其实是错误的,只能到底下公路,在快到导航显示的终点右手边,有一条上山的路,才是真正去风车山的路,门口林业管理门卫会收 10元进山费。
一定要穿多点,尤其是看夜景,虽然白天大理暖洋洋,但这里风一直很大,尤其太阳一下山非常非常冷。
如果在这里使用航拍器,一定要注意遍布这里的风车叶子和电线杆。

茶马古道

我们来到离磻溪渡口半小时车程的凤阳邑村。从元代开始,这里是大理古驿道的驿站,也是滇藏茶马古道大理段的一部分。走到村口就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斑驳的白墙仿佛将人引至过去的年代。

村里有一处院子,靠近一座长满楸树的山边,故得名楸园。一砖一瓦都就地取材,朴实无华,却也精致,老院二楼露台可以眺望洱海。

木质栏杆和土色石墙相互交错,古老的手工小物件都非常讨喜。老板一家很是佛系,隐匿于草间的咖啡馆全凭心情开张,能否遇见都是机缘,几次探访,不免吃回“闭门羹”,如此随性,倒也羡慕至极。

Tips:不要错过他家的阳春面。

寂照庵

不曾料到有一天连尼姑庵也会成为网红。风阳村不到3公里,顺着感通路行驶到苍山景区索道,下车后继续在往山上爬20分钟,就会来到这座特别的尼姑庵。
寺院里种满了多肉、盆栽、土养、吊放,甚至连墙面石缝里也是满满的生机。

寂照庵得名于“感而遂通、寂静照鉴”。寺院住持把禅意与美学融合到一起,用心修行、用心念佛、用心打理寺院,也用心做斋饭。

千万不要小看这里的素斋,虽然山路崎岖,却引得无数人趋之若鹜。还不到11点,取餐区就已排起了长队。虽大门未开,菜色香味就已飘散溢出。十几种菜色根据喜好自取,吃到饱腹为止,但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能剩菜,一粒米领一炷香罚跪,大家过来的时候一定要“量力而行”啊。

IPS:
地址:顺着感通路口一直往山上走,就到了苍山地质公园停车场,可以步行至感通寺,寂照庵,大云堂,波罗寺;无为寺在三塔隧道北面,车可以一直开到停车场。
人均:寂照庵20元/位,有些寺庙随喜。
建议:周末游玩好去处,既可爬山登高望远,也可安坐当下静思。

喜洲的咖啡时光

来到大理怎能不去喜洲?相比繁华的大理古城,我更爱喜洲的朴实宁静。虽以入冬,稻谷割受,荒芜的田园风光同样令人沉醉,甚至可以想象,夏天被稻田铺满的大抵,会是怎样一番盛景。

作为早在六诏与河蛮并存时期就已是白族聚居之地,喜洲古镇的建筑最值得一探。在喜洲古镇随处走走,古城里的街道,拐角的老楼都非常上照。尤其是这个喜林苑的墙,配上白族特色的建筑和这里的蓝天,也是游客来喜洲最爱打卡的地方。

如果你想在喜洲找一家咖啡馆,那我首推田咖啡。整个店的氛围与喜洲给人的感觉完全契合,100多年的两层老房子,摆着复古质感的桌椅、器皿杯具。裸露的灰白墙面,阳光从二楼的的小窗透进来,令古朴的物件变得活色生香。

坦白说一直以来云南咖啡算不上我的心头好,偏均衡如乌龙茶般的口感是我一直的固有印象。店主手写的菜单上的几款经典云南小粒咖啡还是引起了我的注意:“秋璞、“和峦”。美丽的文字充满了云南当地的风土人情。

老板似乎一直尝试着咖啡和茶的相似结合,你可以自选一个中意的被子,主人在你面前完成整个萃取在通过咖啡壶将咖啡倒入其中,成就了这种相互的距离推进。

古镇上行驶不得不经过只能容一辆车宽通过的小巷。同样也是得益于TNGA架构,2021款雷凌后视镜移至门板上让车辆视野变的更好,行驶在狭窄的古镇街道也能从容自信。

9英寸中控显示屏,搭载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导航使用起来十分便捷,直接说出地点与导航指令就行。另外还能够实时显示交通路况,说实话这一点让旅行途中找路,探店的体验都提升不少。

沙溪古镇

沙溪古镇,这里阡陌相交、鸡犬相闻,遗世独立却有着人间烟火气的温暖。这里是大理的世外桃源。

从大理古城驱车前往沙溪古镇,需要大约2个多小时。经过214国道和高速公路,长时间的驾驶容易产生疲惫留下驾驶安全的隐患。这款2021款雷凌搭载了可达准L2级自动驾驶性能的最新一代TSS智行安全系统,其中包括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车道循迹辅助系统(LTA)等,能够时刻让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给长途的行程增添了一份安心与从容。
更值得一提的,雷凌甚至全系标配了8个安全气囊,要知道即使是入门级豪华车型都很少配备8气囊!

沙溪冬日的清晨,玉津桥边阳光洒在原本萧条暗淡的河岸,用光绘制了一副俄罗斯油画,这是大自然的魔法!身处其中的我,暂时抛开了心中的烦躁和困惑,也找回了久违的平静!

茶马古道的悠久历史,处处可见岁月的痕迹。有人说这里像20年前的丽江,恰到好处的商业化,没有太多的游客打扰这份清静。

来这里最大的好处是即使在节假日游人也是很少,而各家各户门口都还依然摆着自家纯手工制作的各种诱人美食和手工艺,主人家依旧是热情地招呼。没有人挨人的推搡拥挤

交通:推荐自驾,从大理开车约2个小时,公共交通比较麻烦,在下关做小巴到剑川再转车,大理古城好像有直达但班次很少。
TIPS:
①古镇没有门票
②古镇里不能开车,停车场过夜收费20元,有点贵,可以停在路边
③住宿很便宜,强烈建议多住几天,古镇里的客栈也就一两百一晚
④这里有很多有趣的小店咖啡馆,宇宙面包店,长守茶室,溪语,都很有特色

这次旅程,环绕波光粼粼的洱海,穿梭在千年古镇的石板路上,也攀上陡峭盘山公路纵览湖光山色。
路况复杂,多变,还好一路有2021款雷凌相伴,简约与时尚兼具的设计带来运动感十足, TNGA架构带来的低重心车身,对弯道稳定性和操控性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驾驶安全配置很高,像是8个SRS气囊的配置居然都是全系覆盖,另外TSS智行安全系统的装配门槛已经低至12万元,让人触手可及。不得不说这辆2021款雷凌真的是达到了越级的高水准。

我想,未来的生命中一定会有一个阶段,到大理定居。那时候,没有逃离之说,只有安安静静的生活大理,从来就是一个简单过生活的地方。如果有一天,你想要感受生活的本质,感受内在生命的成长,那就去大理吧。

(另外12月底正值大理冬樱盛开,大理古城处处可见粉色的樱花,尤其是大理大学更是樱花密集,可惜因为疫情大学不开放,可以去古城的博爱路,城墙边的一排樱花在鼓楼的映衬下充满着浪漫古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