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9

大理之旅

前言

疫情结束,又可以愉快的玩耍了,与之前不同的是,现在变成了两个人,哈哈哈,感谢上天。这次选择的目的地是大理,理由是什么呢,好像也没什么理由,两个人都没去过云南,8月又热的不得了,那云南就再合适不过了。随后就是决定哪个城市,丽江和大理无疑是最出名的,香格里拉、西双版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先从最有名的开始吧。丽江和大理都是古城+景点的模式,不同的是丽江的景点距离古城远,泸沽湖玉龙雪山去一趟路上的时间都要3-4个小时,我认为太累了。所以最后选择了大理7日游。

洱海
洱海游船
第一天 北京-昆明

出发可谓是一波三折,航班改了又改,最后定下的是周五下午大兴机场-武汉天河-昆明长水。暑期的票价真是伤不起呀,北京-昆明基本2000+,北京-大理3000+,最后折中选择了武汉中转,最后晚上9点到达了昆明,直接入住在了长水机场附近的旅店里,睡醒后第二天早上出发去大理。

第二天 昆明-大理-喜洲古镇

第二天早上起来直接打车去昆明站,早晨在车站旁吃了一顿小锅米线,这是到云南吃的第一顿饭,能在城市的火车站旁吃到即便宜又好吃的饭,我是有点没想到的。

昆明
小锅米线

吃饱喝足了就可以上高铁了,一路上美景与山洞各半,经过两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大理。

高铁窗外

下了高铁毫不意外的遇上了下雨,翻过了那个火车站前堵人的网红临时过街天桥,千辛万苦的我们终于坐上了去往喜洲的出租车。喜洲古镇实际上是在远离大理站的位置,我们的出租车经过了大理古镇等景点,开了大概1个半小时才到达喜洲,我们的民宿在古镇东南角,和菜市场一墙之隔,名字叫大理茶颜鱼舍客栈,非常的不错,性价比非常高,环境也很好,我实名推荐,本来在这里定了6晚的,实际只住了三晚,老板也爽快的同意并退了三天的钱,原因后面说。

喜洲古镇
客栈院子

到达酒店已经下午两点了,我们迫不及待的去吃了来到喜洲的第一顿饭,这家的名字我已经记不太清了,就在恩荣坊大牌楼附近,一个两层的小房子,专做砂锅的,不过他家的猪脑味道真的太正了,比我在云海肴吃的好吃,而且价格只要一半,量大一倍!

吃完饭我们就去古镇里开逛了,喜洲古镇和其他古镇也没什么太大区别,核心区在四方街,人潮汹涌,卖一些旅游纪念品而已,体验不是太好,路过转角楼也没什么感觉。就一直往前走了,走着走着突然就豁然开朗了传说中的喜洲麦田!

回来的路上我们特意绕开了商业味浓重的四方街,看着一栋栋的传统白族民居,突然发现喜洲的美原来在这里。

喜洲古镇

走饿了路边随手买一个喜洲粑粑来吃,别提多满足了,后来的几天在去过大理古城之后,我突然发现喜洲和大理这两个古镇的区别在哪了。

喜洲粑粑
第三天 大理-周城-蝴蝶泉

第三天还是下雨,选择了离喜洲不远的周城,周城在喜洲的北边,是扎染技术的大本营,村子里遍地都是扎染厂,在这里吃了一顿地道的当地特色美食,饭店叫霞移食悦,推荐到周城的朋友去尝试一下,酸辣鱼、炒菌子、生皮、炒乳扇、水性杨花汤等等,都很有特色,吃饱后步行穿过整个周城来到蝴蝶泉景区。

周城镇
周城门楼
霞移食悦饭店
大理白房子客栈

蝴蝶泉景区整体不大,每年4月会有满园子的蝴蝶飞舞,其他时间基本就等于是个普通的公园,门票40元,山顶的亭子可以看到洱海,当时是我们第一次远眺洱海,还是挺兴奋的,照了很多照片,其实整个玩下来才意识到从这里看洱海效果实在是太一般了。

蝴蝶泉
蝴蝶泉望海亭
第四天-大理-洱海生态廊道-游船

今天终于出太阳了,我们决定去海边,期待已久,并且从这一天开始,大理的天气向这方便我们旅游的方向发展了,一般都是晚上下雨,白天多云转晴,苍山+洱海+云组成的景色,那真是一绝,少了谁都不行。

先把早饭解决,这些都是在菜市场附近买的,味道都还不错,我们属于随意行,一般都要睡到10点才起床,其实叫中午饭也可以……吃完出发,租了个电瓶车骑到生态廊道旁,电瓶车是20元一小时,喜洲骑过去也就20分钟吧,古人名曰路上的风景才是最美的,诚不欺我。

穿过村子走到头就是生态廊道,外面租的电动车是不让骑进去的,所有的路口都有隔离墩,必须换租村民的自行车或者廊道专用电动车才可以,今天由于太晒了没有骑车,溜达了半天到了海舌生态公园结果不开放,不开放你在路口就放个牌子好不好,走了800米到门口了关着门,体验非常不好。

出来之后在码头做船游洱海,坐船还是有必要坐一下的,前提是天气要好,和村民砍了砍价150两个人拿下,大姐去买内部票60一张,含泪赚了我们30元,自己买的话是100一位。

坐完船就开始返程了,骑着我心爱的小摩托带着心爱的人返回古镇觅食,古镇天天堵车,其实也没堵死,等一会就能动了。

古镇西门是正门,我们在这里待了3天才想起来去正门看一下,门口有很多荷花,花是很特别的颜色。

回来的路上看到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饭馆,我们决定进去一探究竟。进去之后发现是一个本地大爷自己开的馆子,其实就是自己家里支了几个桌子,跟我说我的黄焖鸡那绝对是喜洲一绝,那就安排,黄焖鸡+饵块炒肉,美味。这个店的名字叫俺家一味,可以去尝试一下,在我吃的每顿饭里这个是排第二的存在。

第五天 大理-下波淜村-S湾

玩到第三天我们突然发现洱海北部可玩的地方都玩完了,从喜洲去南边的景点或者海东或者租车也不方便,所以我们决定换酒店,但是酒店定的是6天,只能和老板商量提前结束订单了,老板也比较大气,爽快同意了。我们搬到了离海比较近的下波淜村的酒店,价位差不多,房子设施都老了点,心里还是有点落差的,但是只住一晚,位置比较方便,所以还能接受。

安顿好后我们开始向网红打卡地磻溪村S湾进发,5点后等管理员下班了就有这种三轮人力车可以租了,50元可以骑2个小时,说实话不太好骑比较费劲,也许是带着人的缘故……

其实洱海边到处都是S湾,只不过磻溪的比较出名,定位也在那里,商铺旅店都比较会玩,所以最出名,人也最多,但景色真不一定是最好的。

一个普通的S弯

网红S弯

来回骑了5公里累得够呛,必须慰劳一下自己,我们在村里吃了一顿白族特色石板烤肉,肉倒没什么感觉,但这烤饵块实在是太好吃了,烤出来有点类似烤年糕的感觉,有没有年糕那么粘,软硬刚刚好。

第六天-下波棚村-大理古城

早上本来想看日出的,但是阴天云彩很多,老婆又起不来,我就自己出去溜达了一圈,这也是我们唯一一次早起,还是我一个人的早起,也记录下了早晨安静的洱海边,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太养生了。

米线面条饵丝依然是最多的选择,在大理吃这些完全不担心踩坑。

随后我们继续向南搬家,客栈换到了大理古城东门的一家旅店,真的是一家不如一家,哈哈还是最开始喜洲的民宿住的舒服。苍山的云是一绝。

到店安顿好后我们打车准备去溪马潭索道,结果这次旅行唯一的一次意外发生了。我打车都是用的高德,各种平台的网约车都有,结果这次打到一个打表出租车,出租车上的大姐非常热情,跟我们各种聊,得知我们要去溪马潭,力劝我们别去,说这个季节景色不行,让我们改道去凤阳邑的茶马古道骑马,各种夸这个景点,我问她骑马多少钱,她也没正面回答,结果我们就听了她的建议去了凤阳邑。

去就去吧其实也问题不大,只要不骑马,到那一问骑马280一个人,贵的还有380的一档。真是应了景点的一个评论,不骑马后悔一分钟,骑马后悔一辈纸,完全没必要骑马,溜达一圈就完事了,只是一个古村落,里面有点小商贩,在我看来就是专门忽悠外地游客的地方,这种小村子在大理到处都是,完全没必要来这里,两个人骑马560,30分钟一来回完事了,溪马潭索道640,能俯瞰整个苍山地质公园,哪个值得玩,高下立判。而且这里牵马的人非常不专业,错车的时候和对面的马都快贴在一起了,有一次实在躲不开直接和对面的一个兄弟的腿撞在一起了,当时就青了一块,回来的时候还有行人和马夫因为路权吵起来了,真是醉了。我也不知道那个出租车司机什么意图,越想越气,当天晚上就把他投诉了,耽误我半天行程,还把腿弄伤了耽误后几天的安排。这也是我在大理唯一被忽悠的一回。

从凤阳邑出来去的感通索道,结果到了排大队,问了一个快排到的小哥说要排2个小时,果断放弃打车回大理古城。大理古城相比喜洲古镇的人流量要大得多,商业化程度也严重的多。

逛着逛着突然下起雨来了,我们躲到了一家银店,结果花了1750给老人买了两个雪花银镯子,下次记得躲雨找个便宜点的店铺……本地网约车司机都说古城晚上10点才开始上人,喜洲9点基本就没人了,真的是鲜明的对比,从这一点上来说,我还是喜欢喜洲多一点。

第七天 驾车环洱海

大理的旅店有租车服务,260一天的宝马小敞篷,大理古城附近租车比较方便,附近景点也多,溪马潭、感通、三塔、三月街、龙龛码头全都在这边,这就是我一直往南搬住处的原因。旅店老板是个东北大哥,通过交流感觉到老哥为人比较豪爽,所以租车就比较放心,没什么套路。早上8点出发一路顺时针往北开,又经过了喜洲和周城,一直绕到北端,到海东再往南开,第一站直接就是双廊古镇,双廊古镇的特点是沿海而建,风景独特。到了双廊就是爆堵,11点才把车停好,直接坐船上风情岛。50一位,包含船票和门票。

双廊镇

风情岛上实际上就是个会所,原来办会用的,后来停用了改造成了个旅游景点,可以隔岸观赏双廊古镇,这可能是这个岛作为收费的旅游景点唯一的作用了。

逛完了风情岛回到双廊古镇已经下午2点了,已经可以说是饿的前胸贴后背了,就以最快的速度随便找了一家能停车的饭店,结果我认为这是我在大理这几天不能说是最好吃的一顿饭吧,也可以说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顿。

砂锅鱼+雕梅蒸排骨,前者就不用说了,料非常的足,鱼又鲜又嫩又入味,配菜也好吃,鱼汤更是美味。后面这个雕梅蒸排骨给我的印象真是太深刻了,以至于都没找到一张特写照片(下图左下角),头一口:味道怪怪的,是不是坏掉了……第二口:咦,挺香,甜不甜咸不咸的,还挺上头,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一口气给干完了,以至于回到大理古城就去买雕梅带回家了。

吃完这一顿都三点多了,赶紧出发往回开,中途从挖色镇上高速走了一段到海东镇了,避开了中间小普陀一段的堵车,堵怕了,欣赏一下环湖的美景吧(下方视频)。

回到旅店已经下午6点多了,开一圈真的是太累了,双廊、小普陀、圣托里尼几个赌点堵车太厉害了,如果在旺季的话能不开车还真别开车了,几个人包个车还更舒服一点,晚上随便找了个菌锅吃了一顿就休息了。

第八天 大理古城-溪马潭-三月街-火把节

前天没去成的溪马潭这一天一定要完成!没错,我们决定再去溪马潭,这一次早早就出发了,结果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9点到了售票点被告知因天气原因索道暂停营业,当时的心情非常的沮丧,以为与溪马潭无缘了,溜达到三月街西头的亭子里坐了约么有一刻钟的时间(其实这里就是晚上火把节三月街的主会场)。

望着云雾中慢慢露头的苍山,我们决定再去售票点,我们预感今天一定会开,不开就一直守在那里直到它开!功夫不负有心人啊,刚到售票点就被告知索道恢复运营了,之前打车的网约车司机也还在代售点等我们,真是天助我也,买完票司机又把我们送到了景点大门,顺利检票排队上缆车,整个过程不超20分钟,真是应了那句老话了: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啊,哈哈哈,本来是作着排队俩小时的心里准备的,结果没想到这么顺利。

索道上的风景无需多说,非常的哇塞。

下了缆车还要走栈道大概1个小时才能到达溪马潭所在的位置,我们是在山下买的氧气和防风衣,都说这样便宜,氧气是60元一瓶,防风衣出租40元一件,其实如果不需要的话是不用买的,我们当天上去之后就感觉到这两样其实都不太需要,一路拎着还成了累赘,还是上来之后需要再买会比较好,如果不需要买了也是浪费。

到达溪马潭之后也不要着急走,要耐心等待,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景色,千变万化的云,下面是我们在观景台等待了一个小时,拍下的不同的景色。

再往上走十几分钟就到顶了,还是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溪马潭。

还可以购买许愿牌,60元一个,留下点东西也挺好的。

下山建议原路返回,另一条路没有什么景色,直接索道下山就可以了,可以选择到半山腰,步行去感通索道下山,网红尼姑庵在那边,也可以直接做后半程索道到天龙八部影视城,随便逛一逛就可以,没什么可玩的。我们直接从景区门口打车到代售点把防风衣还掉,步行去三月街吃完饭,准备晚上的火把节凑凑热闹。

一碗羊肉汤只要25,用料十足。

还没天黑,气氛已经上来了,每年的八月二十五是白族传统的火把节,之前已经停办了三年,今年终于恢复了。三月街的火把节其实更像是给我们这些外地游客准备的,不是那么正宗,最正宗的应该是在类似周城的这种传统村落里,不过对于我们来讲凑凑热闹已经足够了,非常充实的一天。

第九天 大理-昆明
第十天 昆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