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26

2019年8月东北三地+长白山10日游

每一次请年休出游总要克服很多困难,今年可能是最麻烦的。好多事撞到了一起,而自己从4月份就想安排的年休一直已经推到8月初了,再往后就没时间了,最后没办法只能克服万难,还是坚持年休了。

这个线路本身也经历了很多变更,开始是在长春哈尔滨之间选择进出点,后来看这两地无论怎么走基本都要经停耗时,干脆自己辛苦一些,从大连走省一些时间,还可以多走一个城市。最后定的计划。

--------------------------------------------------------------------------------------

D1:福州-大连

8月1日当天正常18点下班,一下班即至单位对面汽车客运站,取提前网上购买的机场大巴票,到机场厦航贵宾厅还好赶上晚餐提供的最后时段。不过今天郁闷的是,已经是晚上21:20的飞机还晚点了近一个小时。

出机场已经快是2日凌晨0:30分了,大连机场服务还不错,各条机场大巴线都还运行,我们订的酒店不算太远,机场服务人员建议直接打的,出门后到的士等待区排队的人也不算多,稍等两三分钟也就上了的士。到了酒店已经很累了,赶紧简单冲个澡睡觉。

D2:本地报团一日游老虎滩棒棰岛俄罗斯风情街、威尼斯水城、星海广场

昨天来的路上,考虑到大连时间比较紧,几个景点也有一定距离,就选择了一日游的跟团模式,临时订了一个两日游(不含住宿,其实就是两个一日游),基本上第一天老虎滩和市区,第二天金石滩一带。客观说行程不错,实际游玩也还可以,但是我自己犯了几个错误。

第一个原先订房是按自由行(地铁+打的+旅游巴士)的模式,考虑8月3日去乘坐动车方便,选择了汉庭春柳地铁站店,离地铁确实不远,走路3分钟左右,但是和跟团集合地点(火车站附近)都有点距离,到集团地点要转一次地铁,大概要30分钟左右。而且今天的地铁特别挤,都快赶上帝都1号线早高峰的一半了。顺便说一下,昨天有考虑换酒店的,但是作为旅游城市的大连,提早订优惠还是比较大,昨晚看价格都比之前订的时候贵了5、60元。

第二个则是忙中出错,特意买了一次性雨衣,但是今天一忙忘了带出来,也为今天的“湿身”奠定了物质基础┭┮﹏┭┮

第三个错误就是过于相信网络上信息,按照网上行程,第二日游17点可以到火车站散团,考虑这个进度,我们18:44的火车完全来得及顺路回酒店取行李;没想到实际一问,导游说保证不了,最后只好带着行李跟团出发,从金石滩再打的去大连北站。

以上几个错误导致大连行程中多了一些不那么美好的回忆,也供大家参考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前晚导游约了8:20前到集合地点(友好广场地铁站出来的九州国际大酒店),我们按这个行程正常出发,结果正赶上早高峰,路上8点不到导游就一直在催。集合好团队就直奔老虎滩,大概9点到老虎滩排队,没想到周五这个点人就已经非常多了。这边景点给5个小时,就是自己玩,导游带入大门后就放手了。大家第一时间要先去游客中心拿一下各个景点的表演时间表(这个时间表隔几周就会调整,要以当天拿到的为准),然后根据排队情况和自己的时间来安排。

我们时间比较充裕,珊瑚馆、极地馆、欢乐剧场、海兽馆、鸟语林这五大馆都去了,表演也都看了,客观的说,老虎滩的设施相对有点老化了,场地也不算大,门票不便宜,来大连时间充裕可以转转,如果时间较紧或者去过类似海洋公园的就不一定非要去了,这次原先也没有打算来,后来看这个两日游团的行程不错才安排的。

现在回想起来,老虎滩主场馆里面的表演都没啥印象,就是珊瑚馆里面各类漂亮的珊瑚、水母倒是印象深刻。鸟语林和另外的场馆是分开的,注意过去后就不能返回了,所以一定把主场馆先逛完再去。两种途径过去,一是走路,实际上一点都不远,从海兽馆出来走到鸟语林检票处,大概1公里多一些,走路15分钟左右;另外就是坐索道了。鸟语林其实也不大,但里面鹦鹉表演和放养的飞禽挺有意思,不过嘛味道也有点重。

14点在鸟语林出口集中,沿着滨海路驶向棒棰岛,我们跟团的是走南门,自由行的是到正门,距离差得非常远,但是景区观光车没有标识,在岛内返回乘坐的时候务必和司机确认。沿着海滨随便走了走,没有看到细沙,都是小块的鹅卵石,踩在上面有一点疼,习惯了倒是像足底按摩挺舒服的。稍微走了一段就开始下雨了,只好慢慢返回观光车乘坐的地方。雨势突然就大了,一方面棒棰岛服务设施确实有问题,排队等车的地方没有任何遮挡,另一方面也没有一些应急措施调动车辆,所有人就在雨中默默的排着队、淋着雨┭┮﹏┭┮,所幸还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就在这半个多小时的等待中,估计所有的游客都全身湿透了,俺和LP是连鞋子都湿透了。好不容易回到南门,很多团友都放弃晚上的行程或者改期了,我们明天就得赶去长春,想来想去还是坚持行程吧。

大巴先开到俄罗斯风情街散团,告知晚上的行程由另外导游联系和安排。这时候雨停了,在俄罗斯风情街上走了走拍了几张照片,实在没啥可看的,话说这俄罗斯风情街真的比起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差了不是一个档次啊。转到边上小巷来了一份过桥米线,总算让身体有点暖意,也补充了点能量。30元一个双人份,分量真足啊!我们又冷又饿了半天,一上来就猛吃一气,吃完了才想起来补拍了一张。

晚餐后等了会,就在边上71中集合跟团,新导游相当的健谈,口才表达都很好,一路上给大家介绍市区各个广场、建筑的历史、特点和小故事,本来晚上又下雨了,一路大雨啥都看不清很无聊,但是在导游的介绍中还是多了几分趣味。晚上先去了威尼斯水城,可惜今天因为天气原因没有喷泉表演,如果天气好的话在水城中漫步、喝杯咖啡,应该是非常惬意的,可惜了。

最后一站去了星海广场,当天啤酒节要30元的门票,还有点雨,和老婆买了门票随便看了下,就是啤酒+烧烤+摇滚,可惜我们衣服鞋子还是湿的,没有心情去感受,匆匆穿过广场找到地铁站就回去了。

D3:本地报团一日游,出海喂海鸥、心悦岛、金石滩,大连-长春

继续友好广场集合,只是多了一堆行李,还好今天周六没上班,不算太挤。

金石滩旅游区离主城区比较远,大巴开了一个多小时,正好补觉。先在金石滩的标志——一帆风顺广场下车拍个照加上厕所,然后继续开20分钟到小渔村,感受渔家乐。

今天渔家乐和心悦岛的旅程都是意外的惊喜,远胜昨天和今天下午的金石滩行程。下面一一道来。

排队穿上救生衣上了小渔船,大概一船三排可以坐8~10个人。然后就像海中驶去,没两分钟就有大群海鸥盘旋而至,轻松叼住大家抛起的食物,偶尔还会回赠一些黄白之物,当然要敬谢不敏。喂海鸥这段特别适合拍照,海鸥几乎就在我们身边飞过,就比大家的相机和抓拍能力了。

继续向海中央驶去,还有一项体验就是海上吃现捞现煮的扇贝了,我们一船人多,给了三大盆,味道真的很鲜美,卫生情况就一般了,我们从福州来的,本身海鲜吃得多问题不大,内陆地区的还是要注意些。

再往更深处的海带养殖区行驶,浪就比较大了,一阵一阵的大幅起伏,有些老人、小朋友晕船受不了,我感觉还好,有点冲锋艇的感觉。

回航后也快12点了,在渔村享用了一顿还算不错的渔家宴,海鲜都很新鲜,一些内陆的团友吃不惯,真有点可惜啊!

用餐后去了心悦岛,时间比较紧,只安排了一个多小时的自由活动,看着美丽的花海和大海,果断放弃了赠送但要排队很久的高尔夫体验,和老婆携手在花径中徜徉,面朝大海,享受这一刻!

心悦岛下的沙滩还有很多的海鸥,并不怎么怕人,每次给点食物也会群飞而至,很有意思。

继续行程开往金石滩,一到金石滩,俺是有点失望的,密密麻麻都是人,空气中也弥漫着烧烤味,一眼望去也没啥景致,真的只是一个休闲玩水的沙滩。而且沙石都很一般,既没有咱们厦门、平潭、东山的细沙,也不似昨天棒棰岛的鹅卵石,走起来怪不舒服的。随便走了一会儿就回车上了,可是集合时间点也没到,原先导游是说顺路把我们送到金石滩快轨站,我们乘快轨再打的到北站,可是一方面还要很长的等待时间,另一方面这两天还是比较累的,这么换来换去也挺辛苦,干脆和导游打了个招呼,直接叫了辆专车打的去北站。

今天的行程比较可惜,真的建议在心悦岛多待1个小时,一样有很好的沙滩可以供小孩玩耍,景色也要好得多。

因为走得比较早,在火车站也多等了1个小时,18:44上了车,22:13到了长春站。预定了星程火车站店,在站内就有指示牌,南出口出站后左侧对街就是酒店(和如家汉庭连在一起),只是有护栏,要走100米到红绿灯口再转回来。挺喜欢这个星程酒店的,房间大而且安静,设施也非常新,离地铁也很近,交通很方便,边上餐饮也很多而且价格比较实惠。最后走的一天因为出发时间太早,问酒店能否打包早餐,本来那个点厨师都没到没法提供,但是后来前天特意给了几个点心餐盒,虽然东西很小,但是非常细心。强烈推荐下这家星程火车站店。

D4:世界雕塑公园伪满皇宫

可能是因为酒店隔音隔光做得很好的缘故吧,早上这一觉睡得非常香甜,老婆说床垫比较软睡得比较热,我倒还可以。

原本计划今天是净月潭和世纪城,后来担心天气,改为了世界雕塑公园和伪满皇宫,票是昨天在网络上订的。这里有个问题,现在网络预订这么发达,一般携程随时都可以预订第二天门票,但是长春这些景点都有限制,都要求16点前或17点前;昨天我在等火车时候预定已经超时了,后来到其他团购网站上再去找,倒是有不限时的。建议携程这块能改进一下。

地铁一号线半个小时左右就到市政府站,出来边上其实就是雕塑公园,只是离正门还有300米。进去时候看觉得公园不大,就没考虑坐电瓶车,后面走得累了,而且今天太阳很大,有点后悔,但是总体而言时间充裕、天气好的话,还是适合步行赏玩的。

园区各种雕塑很多,也有很多专门的展馆;我们艺术细胞不是太多,看看大意即可。公园本身挺美的,环境也不错,还看到很多松鼠。有一个彭祖述先生的石头记微雕值得一看,佩服!

中午也没吃饭,随身带了点零食饮料,差不多13点出了公园,继续地铁去了伪满皇宫,只是地铁站名伪满皇宫,真的走到检票口还挺远的,足有1公里吧。

参观伪满皇宫和故宫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受,不止是面积狭小的问题,老婆说得好,关键是一种傀儡的压抑感觉。而且在相对较小的范围中,各个楼却处处贯通,稍不注意就绕圈了,建议大家就按游客中心拿的介绍上的推荐路程来走,应该是最便捷的路径。出口是跑马场,本来还有马术表演,我们错过了时间也没看到。

从伪满皇宫出口沿陕西路向西南风向大概走6/7百米,有个新天地购物天地,晚餐就在这里解决,也是这几天除了昨天中午团餐外唯一一次正餐。不过嘛,东北菜重口味的特点俺们还是有点受不了,太咸了。

吃过饭在购物中心的超市里面买了一些后面几天可能要吃的零食点心,然后就打的回酒店休息了。今天走路走得非常多,终于可以早早睡一觉了。

D5:净月潭、长影世纪城夜景

非常好的天气,睡到自然醒。今天先出发净月潭,从酒店出发走过站前广场直接坐轻轨3号线,还挺远的,要一个小时才到净月潭站,还要走10分钟才到游客中心。净月潭太大了,必须坐观光车,结果还排队等了快20分钟。

净月潭风景不错,空气也很好,一路坐在绿色森林构造的大氧吧中,很是惬意。到了高尔夫场换乘点下车,注意下,虽然号称很多站点都可以随上随下,但实际上大部分都在这个站点上下,路上其他点车位满了也不会让上车的,所以大家一定还是在这里乘坐下山返程的观光车。

净月潭的高尔夫练习场还不错,价格也不贵,两个人租支杆(20元/杆),一桶球(40元,大概40~50个),工作人员还会免费做一些基本的指导,60元玩了一个多小时,就当对之前心悦岛上没打成高尔夫的补偿吧,只是我们水平太差,纯粹就是感受下啥叫高尔夫。

边打高尔夫边吃点零食,打完也12点多了,就沿着湖边的小径漫步赏荷花。景色不错,就是太阳有点大,夏天去的朋友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我们还傻乎乎一直走到旅游地图上“一棵树”的换乘点,结果所有观光车都满的不停,只好又花半小时走回高尔夫球场。

因为长影世纪城夜场17点才开,净月潭过去也很近,下山后才16点,时间还早,就在山下喷泉边休息,刚好还看了一会儿音乐喷泉,只是白天看没有灯光配合效果一般。

总的来说净月潭还是很不错的景点,只是观光车线路设计真有点问题,导致很多景点都没法安心去玩(怕没车坐),这点挺可惜的。

长影世纪城和净月潭是在一条轻轨线路上,净月潭过去两站即到。日场包含各种游乐设施,但是有老虎滩的经验,对这些近10年没有升级的老景区,不抱太大期望,事实也是如此,大家可以在携程上看看驴友们的评论。于是就购买了晚场的灯光秀,按要求17点才能入场,只是入场逛了半天,到19:15各类灯光才亮起来,就是各种动漫造型,小朋友看看还不错,我们看得索然无味,快快转了一圈就出园返回了。

今天白天都没有吃饭就是吃了点零食点心,这个时候肚子也很饿了,查了网络上就火车站边上酒店对面有家“柏记”水饺,24小时营业,现包现煮。过去点了两份水饺和一些配菜,味道确实不错,价格也不贵,推荐一下。

D6:跟团4日游开始,长春-长白山万达,度假区游玩

今天开始跟团游了,本来看网站介绍是7:30集合,结果昨晚10点多导游联系说早上5:30集合,早餐我们都无法解决了,还好酒店非常贴心的帮忙准备了几个点心餐盒。

其实我们非常理解早一点结合的好处,但是网站介绍为什么就不能说明清楚呢?

一路加上中途午饭(铁锅炖,还不错)和休息,开了6/7个小时,到下午13:30到了万达度假区,俺们团安排的是智选假日酒店。一进酒店,头就“嗡”的一声快炸了,实在太多人太挤了,入住手续就搞了1个多小时,俺们还非常郁闷的没有现房,只好把行李寄存先去度假区玩。

对入住人员,度假区提供了几个号称免费的游乐:

首先是自行车,万达服务人员直接建议我们说是鸡肋,没车锁,很难骑,原地还车等等,就没借用了;

其次是观光缆车,这个还不错,只是我们智选假日酒店作为度假区档次最低的酒店,离缆车点距离比较远,只能自己打的过去,景区内一口价都是10元/车,缆车到观景台,长白山俺就一直没弄清楚在哪里,但是山上的风景确实不错,树荫下更是凉爽无比。

再次是一些彩虹滑道等类似游乐设施,不过今天检修没开,只好算了。

然后是水乐园,缆车下山后走几分钟就到了,全室内的水乐园,没有阳光曝晒。原先就有计划,所以带了泳衣。只是每个人要30元的寄存柜费用,还不允许带任何水和食物进去。不过如果身上东西不多,只要一个寄存柜应该也可以哦。水上游乐项目挺多,俺比较恐高,只敢玩简单的几样,特别是巨浪湾,我们刚好见滩上有一个空着的双人气圈,就拉着去冲浪,16点~16:30有30分钟的人工浪,特别有意思。后来才知道这个气圈是要租的,40元/单人,80元/双人,但是不要押金,估计我们刚好捡了一个前面游客扔下的,幸运,省了80元!

最后一个赠送项目是温泉,可能今天午餐吃得很饱,水乐园游玩出来后快18点了,还不是太饿,担心晚上人更多,干脆就直接去泡温泉了。就在水乐园边上走几步路就到了。10元/人的物品柜,这个省不了,换鞋换泳衣就开始享受温泉了。只是感觉每个泉除了温度,几乎就没有什么区别,不像咱们福建这边温泉,各种颜色、味道的都有,好像更有意思些。

泡到8点也差不多了,出来在附近随便找了个东北饺子馆吃了份水饺、喝了瓶啤酒,然后就满足的在夜色中慢慢走回酒店。

到酒店取了托运行李再开房拿卡入住,发现还是很累呀,明天一早又要出发,行李也基本不打开了,睡吧!

D7:长白山北坡、大峡谷、露水河,入住二道白河

早上安排6:30早餐7点出发,结果6:20到餐厅发现人已经排队近百人了,好在大家比较守秩序,餐厅也算够大,只是可选的食物还是太少,仍是一堆哄抢。

简单用完早餐就出发北坡了,北坡是新开发不久的,相对去的人比起成熟的西坡会少一些,所以今天排队也不算太多,很快就转景区大巴上了天池下的游客中心,开始步行爬山,大概1400级台阶,很平缓。之前担心山顶会冷,特意添了一件长袖内衣打底,爬山过程天气很好,还出了一身汗,到山顶风会大一些,但是也一点不会冷。

运气比较好,一上山就看到整个天池,平滑如镜、碧蓝似玉,映射着蓝天白云,只是人实在太多,想拍个合照都困难。

下山后在游客中心休息了一会儿,这地方不错,还免费提供开水,可以自带一些泡面或饮品。

团队集合后,转上大峡谷的巴士。步道都在森林里面,也是天然大氧吧,而且太阳晒不到,幸运的是也没有下雨,走起来非常舒服,可以看到边上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峡谷,还有时不时在步道边出没的小松鼠,这些小松鼠很可爱,也不怕人,扔些坚果就围上来了。

出峡谷的时候开始下雨了,而且雨越来越大,我们算是比较幸运的,前面爬山、走步道都没有遇上下雨。有之前大连经验,早就备好了雨衣,基本没有什么淋雨。

导游在乘车点联系了一辆下山的巴士,直接送到山下,一路经历小雨、大雨,到山下又放晴了,真的感受了长白山“十里不同天”。

顺便吐槽下长白山地区的网络信号,俺用的是电信,基本上全程除了语音偶尔有信号外,3G/4G网络都没有信号,山顶如此、路上也是如此,唯一信号比较好的就是第二天长白山西坡景区边上;团友的移动信号好一些。

在山下做咱们自己大巴又开了1小时,大概16点到了露水河森林公园。本来挺多人想去漂流的,俺们也想随大流。但到地一统计全退缩了。导游就带我们四处随便走走。其实这公园挺不错,尤其是我们还刚好赶上雨后湖上起雾,颇有点仙境的感觉(要是没有那些如影随形的蚊子就更好了)。

就在公园的自助餐厅简单对付了一个晚餐,晚上就到二道白河镇的酒店休息了。酒店硬件都还可以,房间也够大。入住后简单冲洗下就在镇上随便逛逛,镇上也有正规的大超市,买东西很方便。一条小河贯穿市区,河边的公园挺漂亮的,但突然又下起雨来,就没有多逛,早早回酒店休息了。

D8:长白山西坡、红旗村朝鲜人家、入住敦化

还是6:30早餐,7点出发到西坡。今天的排队频度和时间都非常夸张,长白山西坡人最多,为了避免拥堵吧,做了很多分段截流,例如等巴士就分3/4个段,登西坡前也分3段,这样分别排队,对排队秩序还是有好处的。只不过等得实在太久,我算了全天排了14次队,从山脚开始到登上西坡看天池,起码用了两个小时。

今天运气还是不错,在最后登顶前几分钟,整片天池还被云雾覆盖,完全看不到,

等我们上去时候,一阵风起带散了云雾,整片天池顿时展开在我们眼前。

不过今天的西坡明显比昨天北坡冷得多,当然什么租大衣是完全不必要,薄夹克或者冲锋衣足够了,主要还是挡风。

下山后又转巴士去远看瀑布、近观温泉,顺便品尝温泉原汤煮的鸡蛋,蛋白特别柔软,蛋黄全熟了,口感不错。瀑布比较远,我们就远眺没有多走。

温泉景点下来,乘巴士的人非常多,我们听信了广播宣传,就没有去排队,而是从森林步道步行去绿渊潭,还是有点远的,从步道起点到绿渊潭大概要走40分钟,但空气很好、景色也不错,还能经过小天池银环湖),就看大家的体力情况了。

大概13点集合完开始往敦化方向开,中间还去了一个红旗村看朝鲜民族风俗,我对这个兴趣一般,老婆倒是在朝鲜人家的介绍中买了10条人参,也不知道好不好。

晚上在敦化吃了一顿火锅,满身味道。这地方相对冷清,大超市7:30就关门了,市区也没啥景色咱们走了这两天也非常累了,早早就休息了。

D9:镜泊湖,哈尔滨中央大街散团

老样子,继续6:30早餐,然后往黑龙江行驶了。

9点钟到了镜泊湖景区,先一直走到吊水楼瀑布,

赶上10点钟的跳水表演,跳水的老人家确实值得钦佩,今天还一连跳了两次。然后再坐观光车到了元首楼,看整个镜泊湖景区及远山的伟人卧像(这个只能凭想象,我脑补半天还是没有想象出来)。因为今天时间不够,也没有坐船游湖的安排。匆匆在景区用了鱼宴,就开始出发哈尔滨了。

之前选择这天旅游线路,就是看中了长春出发、哈尔滨散团这个优点,可以节省比较多的交通时间,价格方面也有所优惠(至少省了两地动车票几百块),而且多了镜泊湖这个5A景区。镜泊湖出发大概4个多小时,晚上18点多到了哈尔滨中央大街散团。这次俺又犯了点小错误,之前为了最后一天去机场方便,选择了汉庭火车站广场店,离中央大街还是有点距离的。本来想中央大街最多来个一两次,没想到前前后后来了三五次。早知道就订中央大街附近的酒店了^_^

因为带着行李箱,在拥挤的中央大街上行走还真不方便,其实两边的店铺重复率太高,尤其是秋林食品,几乎占了一半,卖的东西都一模一样。本来想就路边排挡吃点烧烤喝点啤酒,老婆觉得一般;在网络选了一个推荐的餐馆,结果排队接近3位数;老婆又选择了一个索菲亚广场边上的面馆,到了发现早关门了;最后在索菲亚广场先转了转拍了些夜景照片,边上又找了一个“喜家德”饺子店。这一路已经吃了3次水饺了┭┮﹏┭┮

吃完水饺打个的到酒店,这家酒店也有意思,总台在24楼,底下只有一个电梯上去,等待时间太长了,不过酒店本身还可以,不管硬件、服务还是早餐都还不错。边上就是哈尔滨火车站,夜景开灯的时候也非常漂亮。

也不想自己去规划哈尔滨游玩路线了,订了个一日游,安心入睡。

D10:哈尔滨一日游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网红铁路桥、中华巴洛克、松花江索道、俄罗斯小镇、太阳岛、冰雪大世界,市区景点一网打尽,晚餐金刚山烧烤

连续4天跟团战斗,终于有一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了,用完早餐打的到一日游集中点索菲亚教堂。教堂早晚风格大相径庭,晚上看不到细节更多是灯光渲染的宏伟,早上阳光下更体现出古朴的气息。可惜内部维修不让进去参观。

然后是中央大街,大巴停在马迭尔总店那边,虽然是早上,也是几乎人手买了一根冰棒,不过说实话和自己网络上、超市里买的没啥差别。

刚好这地是我们昨晚步行终止的地方,就接着往防洪塔方向前进。今天上午天气还不错,但是没有太阳,有点雾蒙蒙的,不太适合拍照。沿着松花江边的斯大林公园步行到铁路桥,其实觉得这个老铁路桥的处理方式挺值得学习的,并不是简单拆掉,而是保留在新桥边做适当改造供游客步行游览,同时比对新旧更有一种跨越时代的错入感。

铁路桥后就去了中华巴洛克,可惜此时开始下雨了,另外中华巴洛克的建筑个人觉得还可以,但是里面的商业氛围少很多,或者说经营相对中央大街差很多吧,只有寥寥几家店面,大部分都是人去楼空的。所谓中华巴洛克建筑,其实就是外围巴洛克,内部四合院,有点四不像的感觉。在这里简单吃了一日游赠送的砂锅,味道比较重。

饭后乘松花江索道过江到了俄罗斯风情小镇,转了转就开始太阳岛的行程,刚开始没下雨,还乘坐观光车走了两个景点,突然就下大雨了,没办法,只好观光车直接送到出口,开始下一站冰雪世界的旅程。

冰雪世界主要是一些精品冰雕,也有一些冰上滑道、冰上自行车等适合小朋友的小游乐设施,只是里面实在太冷了,虽然穿着景区配备的大衣,我还特意自己租了一双棉鞋(因为前面下雨鞋湿透了),但是还是被冻得发抖,转了半个多小时就出来了,真心佩服玩得很HAPPY的小朋友们。

出来后时间还早,如果等全部结束送回中央大街还要等1个小时,干脆和导游打了个招呼,直接叫车去了网站上热推的“金刚山烧烤”。真的很很火爆啊,我们16点到的时候已经快客满了,17点多吃完出来的时候外边已经有近百人在等待了。主要性价比确实很高,正常而言,100元3个人可以吃得非常满足。

和老婆吃得太饱,看看地图离酒店也就2公里多,就慢慢走回酒店当散步吧。回到酒店休息了下,老婆打算去买点特产,于是又一次打的去了中央大街,一直逛到快21点才回酒店。

明天就要回福州了,把东西简单整理打包下,早早入睡了。

D11:黑龙江省博,返回福州

酒店离省博不远,走路10分钟左右,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慢慢散步过去,本来想这个博物馆不算太出名,应该不会太多人参观,结果到门口被吓了一跳,足有近百人已经排成了长龙。排了大概半个多小时也进去了,内容不是太多,讲解也一般,反而是准备出来时候有一个展厅展示省博和尼古拉教堂建筑历史挺有意思。

回酒店稍微休息下,中午12点多久退房,到酒店楼下坐机场大巴。本来想到贵宾厅随便吃点东西当午餐,没想到哈尔滨的厦航贵宾厅实在是太烂了,连碗面都没有┭┮﹏┭┮只好随便吃点点心充饥。最关键的是俺们的飞机晚点了快3个小时啊,┭┮﹏┭┮

原计划23点前能到家的,最后到凌晨1点才到家,好累啊!

小结:

前后11天,而且头尾没有任何空隙(第一天一下班就出发,最后一天凌晨返回,早上就去上班),加上中间几个行程都是走路居多,基本上平均每天2万步,所以到最后一天时候真的已经非常累了,不考虑假期的问题,真让我们再继续玩下去,至少中间得彻底休息两天才行。

第一次去东三省,这次行程后,全国就剩山西和新疆没踏足,当然还有澳门和台湾。东北比我想象的凉快的多,避暑确实不错。这一路11天,一共打卡了9个5A级景区,效率超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