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30

西北迹 — 青甘行

玩法:摄影,半自由行

此次出行为西北大环线青甘线6天2700公里

第一站塔尔寺,一定要购买观光车票进去要不走到里边能把你走废了,景区口距离售票处好几公里。因为不太了解藏族佛教文化所以全程几乎没太看明白偶尔蹭听几句讲解,里面有好多座殿堂可以游览的共计11座,进入后可以蹭团听讲解不花钱,自己请需要150左右!不听讲解毕竟啥也不懂走马观花也只能看看建筑与壁画塑像了。第一个进的护法殿比较有意思二楼窗位摆了好多兽面及动物的标本不过不能上去楼下就可以看到,看着及其有意思,站在塔尔寺的高处可以看到一座金碧辉煌的堂殿听说这个屋顶花费黄金千两白银万两建造而成(真有钱),不过印象最深的是塔尔寺的酥油花馆里面的塑像均使用酥油花捏制而成再进行绘画上色,有的非常高大相当的震撼。可惜的是里边禁止拍照(哭了)!

第二站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塔尔寺到青海湖的路上风景也是相当的不错的,青海湖旁同样有油菜花只不过面积很小,也很美啦!到青海湖时师傅为了让我们省钱说可以开到景区旁边的湖边跟里边是一样的不要钱因为青海湖很大很大,当时误解了师傅的意思以为不去了,所以就白白花了90大洋,进去拍了两张照片出来了(哭了)!青海湖里可以选择马车或者电瓶车游览,其实没必要因为可以观赏的那一片不大,走着也没多远!

第三站茶卡,青海湖到茶卡的距离是150公里,路上撞见了两位虔诚的朝拜者,他们的路线应该是绕青海湖一圈至少三个月,听说这个没有点积蓄是做不来的,有信仰且付出行动的人真伟大!本来师傅打算让我们下午赶到茶卡的,结果前边花费的时间多了,到茶卡已经傍晚了所以夜宿的茶卡,第二天早上进的景区,还是阴天是的没错我又哭了,进去可以选择小火车或者走进去走路需要花40分钟左右走到最里边,大部分游客选择小火车所以大多数人聚集在目的地拍照人山人海,不如走着进去边走边拍人也少,出来的时候乘火车回来。茶卡最好下午去光线好才能拍出天空之镜的赶脚!茶卡盐湖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师傅说这里的盐每天开采上千吨取之不尽 用之不竭,我觉得这个有待考证!那么问题来了世界上什么东西能取之不尽 用之不竭?

第四站翡翠湖,茶卡到翡翠湖400多公里一路上从阴天到晴天感觉运气还是蛮好的,错过了茶卡的天空之镜那就来个翡翠湖的天空之镜吧,哈哈哈哈哈!翡翠湖是新开发的一个景点目前不收费,里边面积还是很大的但是漂亮的地方几乎以一小片一小片的湖面为主,大部分游客都聚集在进口那边拍照,所以我们驾车稍微靠里一点点想对人少一些!景色还是相当的美呐!(这里的湖水含有酸性跟碱性建议不要下水)

第五站大柴旦魔鬼城,路上马师傅跟我们讲之前国家派了一队地质勘探队过来8男8女,晚上男性一个帐篷女性一个帐篷背靠背,第二天早上8名女性全部消失,衣物什么的都还在,至今下落不明听了让人毛孔悚然,师傅还说这边还有外星人遗址!魔鬼城是柴达木盆地,雅丹地貌之一之所以称为魔鬼城是当有风声时里边像鬼哭狼嚎般呼呼作响,魔鬼城因此得名!里边寸草不生,而且周围的土包都一样在里边走太远很容易迷路,为了不跟其他的游客挤在公路边拍照司机带我们进了魔鬼城稍微靠里边一点点,刚好可以看到一点点公路但是马路上拍照的人是看不到我们的,下车拍照时我去找远处同行的小伙伴,我在里边我绕了一个土包就迷糊了!所以进里边千万不要脱离队伍!

第六站阿克塞石油小镇距离魔鬼城300多公里,进山之前有一段笔直的公路阔以拍拍照嘛的!途中要翻越几座山路上下坡时遇见了两辆罐车追尾应该没出现人员伤亡,盘山公路视野不是很好,车道比较狭窄技术不够熟练,不保持好车距很容易发生事故,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发生事故救援是一个极其棘手的问题。路上还撞见了一个建筑队在给路旁的山基加固晒的都快赶上非洲人了,看着是真的辛苦,突然想起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到了石油小镇,诶呀就是一堆破房子进去拍了几张照片就出来了,里边有几辆10年前绿皮越野被涂成了五颜六色一群人在那拍照,完全与背景不搭的调调在那拍的贼起劲还排起了队,不得不说优秀啊!百度了一下原来石油小镇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当时是非常的繁华,在破旧的城里依然可以看到这这之前有政府机构,医院,学校等等(大多为红砖盖的不排除后期为了拍电影而建造,里边还有很多破旧的土屋应该是历史遗留的),在7、80年代这种戈壁滩有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让人难以想象,据说1983年发生了一些事小镇因此落末也不知道真假(这个地方在地图上根本搜不到让人不寒而栗)故此荒废成了一座荒废的鬼城(九层妖塔曾在此取景)!

第七站阳关,阳关建立在荒漠之中为汉王朝防御西北游牧民族入侵而建立的关隘,也是丝绸之路上中原通往西域的重要门户,相当于当时与西域的“国界”,关内均为翻修建筑,唯一留下的就是当时的一座破败不堪的烽火台!

第八站敦煌沙漠露营,没有露营过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一下还是蛮好玩的,可以体验一把沙漠摩托车小哥开的太刺激了感觉要被甩出去,完事还可以借个滑沙板去山上滑沙走上去15分钟下来只要不到一分钟,沙漠里爬山那是相当的累啊,沙子滑啊,爬三步等于爬两步!不过可以爬上去看个日落再滑下来,晚上大家一起吃火锅全是各种丸子各种蟹棒类的,吃点蔬菜还是可以的,还有互动游戏坚持到最后的三名都有奖励,我与冠军只有七人之隔,没错我坚持到第八名,哈哈哈哈。篝火晚会绝了!不如说是大家一起来看点把火,没啥意思,最后比较逗逼上台体验大型蹦野迪现场厉害的要命,结束11点半了领了帐篷睡觉觉,天气不好星空也没看成,睡眠不好的人估计会彻夜难眠,我晚上睡了四个小时,别看是沙子密度很大硬邦邦的,躺在上边也搁啊何况我还很瘦没什么肉,第二天我的胯搁红了疼了两天。5点半起来洗漱收完帐篷归还然后爬上山看日出在山上冻了一个小时天气不好又没看到(继续哭)!

第九站鸣沙山月牙泉,和其他两个小伙伴思考了一下跟昨天露营的地方都是一样的大沙丘嘛,里边多了一些建筑和一潭泉水,里边也是滑滑沙,骑骑骆驼啥的,大早上的太阳也是贼晒,走到门口又回去住宿的那家,他们家养了一只小八哥犬叫可乐,蠢萌蠢萌的跟狗子玩了一上午(钟爱我的鞋带被它咬烂了快),起初他是拒绝和我玩的想睡觉拍了他半天不搭理我,当火腿肠拿在我手上的那一刻它有些不淡定了,同行的阿珊童鞋又喂了它半片面包,这时住宿的那家老爷子过来和我们聊天说现在的年轻人啊不懂得珍惜粮食他们那时候国家打仗从苏联买武器没钱拿粮食换,人们没吃的城外饿死的人无数,他说每次看到孙子吃饭吃不完就跟他孙子讲以前这些事,孙子说他在编白话故事,老爷子说每次都会去客栈旁的垃圾桶捡客人丢下的整个馒头什么的然后拿去喂流浪狗流浪猫,好人一定会有好报的,这时鸣沙山的直升机飞过我说这是干嘛的啊他说给游客坐的,年轻人啊一定要有冲劲和胆量创业什么时候都不晚,搞这个直升机和滑翔机的老板是一个白发苍苍的残疾人!这时来了一辆三轮车卖哈密瓜十块四个贼甜,我给老爷子递了一块他说有糖尿病吃不了,吃完收拾了一下小伙伴去送借人家的果盘,我把瓜皮收到垃圾桶然后问老爷子哪有垃圾箱我去倒掉,老爷子夸我小伙子挺好勤快,我当时尴尬而又不失礼貌的微笑着说自己制造的垃圾自己倒了,应该的!歇了一会中午了我们便出发去下一站啦!

第九站莫高窟,(紧随大大甘肃之行的脚步)提前预约到了A类票(A类配有讲解其他类别是自由观看哦)看了数字电影对莫高窟的由来有了一定了解及佛教在当时的盛行,随后乘车前往莫高窟洞窟观赏,观看了八个洞窟,讲解员讲了每个洞窟的历史背景,从造型与工艺上可以看到各个时代的特点,大部分壁画都建立在后代对前朝的覆盖重构,每一幅壁画之下都有一层神秘的面纱!最后观看了35.5米的“未来佛”弥勒大佛(未来的弥勒世界说白了是今天我们档的GC主义)晚上观看了大型剧场又见敦煌(里边禁止带包禁止带水),第一场我的天我觉得像大型走秀现场,第二场我称之为王道士忏悔录不过他卖钱也是为了维护莫高窟,凡事具有两面性嘛!王道士当时发现藏经洞当时就上报给了当时的敦煌-Z-F(现称)要他们拿去研究保护起来市里说需要上报甘肃-Z-F(现称),省-Z-F说没多余的钱先在那放着吧让王道士好好看着,如果当时Z-F出资保护的话应该也不致于给了外国人可乘之机!(当然也有可能真的是资金紧张,或者说文物保护意识不够等多种因素吧)第三场把人群分散于各个屋内每个屋内场景故事与人物不同,个人认为相对于前两场好看一点,呈现方式比较独特还原了莫高窟壁画的一些场景内容及人物形象!最后一场是数字影视与实景所结合,大致演绎了敦煌经过历朝历代曾经是多么的繁华现已成为过去并深深的埋在了这片黄沙之下,作为后人希望我们铭记这段历史!总体还算不错!(A类票可以不用严格按照票面时间点进,我定的2点的同行的小伙伴订的12点的我跟他们一起进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拦我和查看时间点)

第十站嘉峪关,嗯?图放错了?没错!我们没去凑个图呗,作为团队里的男丁肩负着各种各样神圣而伟大的使命!嘻嘻!因为去了阳关,师傅说嘉峪关跟阳关大同小异,里边都是卖东西的,你们自己商量吧。后来大家都没去,直接去了张掖七彩丹霞。(阳关和嘉峪关可以二选一就行,只不过嘉峪关的名气更大一些,其实还是那句话大同小异,自己衡量)。

第十一站七彩丹霞,历经千年自然形成,人称上帝打翻的调色盘,敦煌到张掖差不多600多公里,路上花了6个来小时2点半到的张掖,简直要饿懵逼了所以到了之后先吃了个饭,然后酒店距离景区门口1km所以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6小时啊我坐的屁股都疼,司机师傅更不用说了,辛苦的要命,下午五点进的景区外边还是晒啊所以一定做好防晒,丹霞为什么建议下午去看因为可以看日落,晚霞映在山丘上红彤彤的山还是很漂亮的,我们去的时候感觉天气还可以啊不知道为啥没看到红彤彤的山,所以拍照片只能靠后期了,哈哈哈哈!我们从北门进里边需要坐大巴跟公交车类似一会一趟我们依次经过的是一号(仙缘台)二号(云海台)三号(锦绣台)四号(虹霞台)共四个观景点,哪个门进哪个门出出错了几十公里呢可就麻烦了,二号跟四号观景台景色漂亮一些,四号观景台适合看日落,所以人很多挤的要命,这个季节八点半之后就上不去四号观景台了哦!(上山的台阶为木板铺设而成,中间有缝隙小件物品一定要注意,掉进去几乎就取不出来了,我的耳机转换头掉进去,旁边路过的解说员说啥东西掉进去了?拿不出来了!我就不服气了,还好东西比较轻用纸片捞出来了!)

第十二站祁连大草原!上山的路上遇到了牛群羊群体验了一把牛群当道,我们的把门女侠阿冰童鞋为了拍视频也是拼了,扁都口祁连山大草原同属祁连山一带,扁渡口没什么可看的溜了一眼就走了,到山顶海拔将近4000,为了拍照节省时间从一个山头跑到另一个山头还好我没有什么高原反应和缺氧。山顶有许多五彩经幡,这些经幡通常挂在山顶山口、江畔河边、道路旁以及寺庙等各处被认为有灵气地方,在路上还是蛮常见的!经幡上满是经文,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动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下了山就是祁连大草原,路边的草原主要为了迎合游客骑马拍照什么的,路旁应该是在建另一条公路,把草原的表层切成地板砖大小的一块块垒在路边,施工队在施工我看了下应该是在建造公路!

第十三站雪峰,雪峰都是远远的看,当天云层太厚了看不到山顶的雪,所以就放弃啦,直接走了!接下来到的是门源油菜花7月初到月末是最佳观赏期,八月初还有一些八月底基本上没有了,在青海湖旁也看到了一些只不过面积比较小,我们8月25号到的门源已经过了花期,而且马师傅说这里的油菜花地三年一休,如果一直种土地受不了,今年正好赶上了休整年,要不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相当的漂亮(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劳改犯种的)!接下来去的达坂山观景台这里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站,观景台人员众多停车场面积小,管理很乱,车停的太随意只有人在门口收钱没人在里边疏导车辆,有的停在路上出去都很费劲,不过景色还是不错的如果云层薄这里也可以看到雪峰的,当天远处是一朵朵棉花糖,拍了几张照片就起身走了。接下来就是下山回西宁结束行程,当天车比较少达坂山下来花了不到一小时平时马师傅说平时这段路起码的一个半小时!达坂山到西宁我们大概花了2个半小时!在西宁与各位同行的友人告别啦!到达西宁后师傅跟我们介绍了买特产可以去大百百货一楼就是去那买了一些牛肉干回来,吃饭的话可以去新千国际里边都是当地的小吃本地人吃的不是应付游客的,里边真的很不错各种好吃的,这两个地方距离西宁站都很近交通很方便,西宁这个城市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整洁干净大街上很少见到垃圾,但是道路说实在的有些差劲坑坑洼洼的!(回来的时候是从兰州回的因为西宁的航班比较少,同行的小伙伴几乎都是选择兰州回程的西宁到兰州的高铁需要2个半小时,到机场差不多一个小时高铁和大巴都可以到中川机场高铁更快点哦)

总之这次行程还是很不错的,6天2700公里的行程还是蛮紧张的。出发之前查了下天气一周都是阴雨天当时的心情极其复杂。不过一路上运气不错前两天天气不是很好,后边还是不错的,师傅说了100公里外谁也不知道是什么鬼样子走着看吧!有失必有得,有遗憾未尝不是好事也许为了下次更好的重逢,一路上最辛苦的还是我们的司机师傅马师傅,高超的驾驶技术使我们走山路体验过山车,公路体验跑车的赶脚,使我们在路上节省了一部分时间,同行的小伙伴人都很不错,没有事特别对的那种,甚是欣慰!一路上大家互助理解与包容,感谢有你有我还有她,天涯未远,江湖再见!一路上还看到了好多西部大开发的工程,真正见识了遇山开山遇水架桥的工程,印象最深的有一条修在沙漠上的铁路,还有一段正在修建的工程具体是什么不太清楚应该是在去敦煌的路上看到的,那个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距离周边市区或县城我粗略估计开车至少3小时,为工作在一线的工人致敬真的辛苦!记的出行之前偶然看到过一篇文章书写的国家在西部开发中建造了许多国内外之最的大工程真的很厉害,国家的西部开发并不是喊喊口号就完了。一路上游客照几乎一个景点一张留作纪念,我的习惯是更希望把美好的东西留在脑海之中,多花一些时间去体会去感受你面前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