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2.16

藏经洞
敦煌雷音寺

9-29

8点半出发,11点飞西安,6点45飞敦煌,西安办不了登机牌,在大厅等到4点半,飞机早了,8点半就到了,又冷又饿,敦煌机场很小,许记驴肉黄面胡杨焖饼,还有肉夹馍,在月牙泉,不远,价格也不便宜,焖饼128元,油条5元一根,旅游点的价格,也正常。

敦煌这边到上午10点还是很冷啊,到售票机上取票,身份证放上去,A类票就甄别出来了,一张身份证打一张,据说国庆节每天6000人也不增加,实在挡不住,就让游客通过电影来亲身体验,安检肯定要升级的。

我们进入数字中心,看了敦煌的历史电影,又进入环球影厅看敦煌,出来之后乘坐内部大巴到莫高窟,有序组团,每团不超过30人,在专业导游带领下参观A类门票的8个窟,最后一个九层塔,也是B类票的第一个参观点。我们看了晚唐的,隋朝的,初唐的,宋朝的,西夏的,在导游的讲解下确实清楚看出每个朝代的特点,每个窟都有建筑、塑像和壁画组成,塑像很多都在清朝重新上色,有明显的清代颜色印记,每个窟里的雕像都是泥塑,很难保存,佛像个数都为基数,有个窟里三面都是未来佛,佛窟千年不倒的原因是每个窟都有一个支撑泥柱,正好成为雕像的后靠。在导游的讲解中,雕像的价值远不如周围墙面和天花板的壁画,壁画里有的是当时的情景再现,有的是佛经故事,但是人物的衣着和建筑都是依据当时的现实,所以历史学家从中可以获得丰富的史学资料。有位河西节度使曹家建造的礼佛堂,其中之一里面就被发现的藏经洞,4万卷珍贵文物被王道士贱卖。参观的另外一个占地面积209多平方,曹家女人的画像63张,个子从高到低,其实主要指地位高低。最后一个九层塔内的弥勒佛像让人叹为观止,是中国第三大坐佛,石胎泥塑,那个大肉脚栩栩如生,外面的木质结构时间不长,民国时期修建,在很多窟里都可以一眼千年,因为有的壁画经过各个朝代的重汇,有的就是千年前的再现,那些佛像,飞天,佛教故事中的市井人物,当年的亭台楼阁,人物的衣着打扮,确实深刻认识到这是我国文化上的瑰宝。

莫高窟边上临着大泉河,已经干涸,只剩下河床,石窟都是临水而建。

3点结束莫高窟之行,开车到月牙泉,还到许记吃了午饭,每餐送一大盆葡萄,还是挺暖心的,当地很多人自己骑个三轮车一路卖,都自己种的,很便宜,才2元一斤,特别甜,水分充足,这里很缺水,所有的植物下面都有花池,水龙头定时漫灌,但是水果却汁多味甜,大自然是最好的平衡。

吃过饭,太阳火辣辣,这里温差巨大,早上冻的要感冒,下午热的汗直冒,想想沙漠里两面烤,还是决定到旁边雷音寺转转,等太阳威力弱了再进。这个雷音寺是西游记的终点,很矛盾,玄奘当时肯定到印度了。

传说古时在月牙泉附近有雷音寺,后被风沙所埋。1989年,由国内外佛教团体和敦煌市佛教协会捐赠,重建了雷音寺。占地面积300亩的新寺院以莫高窟172窟经变壁画的建筑结构布局为蓝图的敦煌雷音寺建成,捐赠人很广泛,法师、公司、团体、个人,各种形式,全国各地,重建得到了佛教界和社会的普遍支持。

4点半我们走进月牙泉,门票120一张,骆驼费用一人100,必须现金。这里成群结队的骆驼,壮观了得,后来一打听才知有1800头,属于当地人,由老板管理,一头受过训的骆驼值30万,一般6头或7头骆驼成一对,每头骆驼都有编号,每个农户的编号都是错开的,保证一个使用的平均值吧。其实可以不坐骆驼、直接走进去,先去月牙泉看近景,然后爬沙到顶上俯瞰月牙泉,看夕阳落日,如果没做过骆驼是值得坐一下的,在沙漠里绕几圈,体会穿越沙漠的感觉,当年那些商人很不容易的,路上自然条件恶劣,劫匪成群,别的不说,就每天坐着骆驼,也是很累的、因为颠啊。

原以为爬上坡顶起可以看到日落,其实还有更高的山头,有人工梯子还比较好爬,没有的沙路真是举步维艰,满身是汗,太阳也下山了,就坐地等夜景了,完全天黑要到8点半,先是路灯亮了,入口处的几座建筑也亮灯了,月牙泉毫无动静,然后房间里面灯亮了,我们就静静等着,周围还有在拍照的,星星也闪烁了,忽然,金光突起,月牙阁金光璀璨,一下子击中所有人的目光和注意力,人群中想起了鼓掌声,骚动了一阵,人群慢慢平静下来,大家也从坡顶慢慢下来,有的人坐着滑下去,有的翻浪似的冲下去,有的走太空步轻松下去,孩子叫,大人笑,一派热闹,有时突然间,月牙泉边的灯亮了,给月牙泉镶上一道蓝色的亮边,因为水的倒影,亮边就是两道,从空中看去,金色的楼阁,蓝色的泉水,夜空中耀眼璀璨,人群又被震住了,这个灯光秀像一场演出,全亮了,演出也结束了,所有人都向下撤,散场一样的涌到门口。天空的星星很亮,很久没看到这么多这么亮的星了。

晚上住在克斯丁酒店,打车到靖远尕六羊羔肉馆,快9点了还要等30多桌,半斤白肉,半斤孜然味,一盘油麦菜,沙葱炒鸡蛋,当地酸奶,一瓶杏皮水,198元,味道好又实惠。

30号

早上9点半出发,从敦煌到嘉峪关380公里,中午一点到嘉峪关市,先进市区大漠馕坑肉,羊肉串4串,馕坑肉4串,烤馕,烤土豆,烤辣椒,188元,在市区这些网红店价格都很实惠。从市区到嘉峪关城楼很近,道路的名都很大哦,玉泉路,阳关路,连医院的名称也很大,中核404医院,中国西北重镇,古代是,现在依旧有它的重要地位。

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千米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门票110元,从售票大厅走到入口有段路,成片的芦苇荡,没有南方的河水,是北方旷野里顽强生长的,立刻就变了气质。

我们从东门进入,嘉峪关城以内城为主,周长640米,面积2.5万平方米,城高10.7米,以黄土夯筑而成,西侧以砖包墙,雄伟坚固。内城开东西两门,东为“光化门”,意为紫气东升,光华普照;西为“柔远门”,意为以怀柔而致远,安定西陲。门台上建有三层歇山顶式建筑。东西门各有一瓮城围护,西门外有一罗城,与外城南北墙相连,有“嘉峪关”门通往关外,上建嘉峪关楼。嘉峪关内城墙上还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共十四座,关城内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文昌阁,东门外建有关帝庙、牌楼、戏楼等,西楼的南北两张画被齐白石成为最具有西方特色的作品,细细看确实颠覆了我们队佛教以及中原文化的一些认识,有故事性。整个建筑布局精巧,气势雄浑,东面城楼上有赵朴初的题字,天下第一雄关,西面嘉峪关三个大字由乾隆书写,都是豪气万丈。

我们到关庙看看,关羽得到儒释道三家的推崇,很不简单。游击府布置简单,而且无私密可言,城楼上看他们一清二楚。爬到城楼上眼界大不同,远处的皑皑祁连雪山,南北两边的城墙和悬壁长城将这个最窄的隘口封锁的严严实实,人工造墙,拦起两座山,当然是历史奇迹。

我们开车来到悬壁长城遗址,泥夯的墙千年不倒,忽然想到了柏林墙,总想用墙来隔离,最终都被推翻,长城内外早就大一统。有一段黑山上的悬壁长城现在修葺完好,再现了明朝时的风貌,我们七点赶到那儿,还好在嘉峪关的套票里,省了21元,这段直上的长城爬着还是很累的,登上之后远观夜晚中的嘉峪关市,近处的大漠风光,更是感叹古人的不易。

晚上去八公里羊羔肉旗舰店,手抓肉,炒养肝,蒜泥芥蓝,浓汁萝卜丝汤,197元,包间是新疆维吾尔风格,干净漂亮,服务也到位,这边打车便宜,3公里5元。

1号

从酒泉市先去金塔胡杨林,80多公里,1小时就到了,金塔胡杨林的树龄20多年,很短,但是这里金波湖的胡杨林很漂亮,主要原因是水面积大,胡杨全都在水边上,蓝色的天,金色的叶子,全部倒映在水中,远远看,在岸边展开,这个美因为胡杨树龄小,没有沧桑感,多了些少女般的可爱、清秀,非常值得看。景区旁还有戏台子,当地的一些演员很认真的化妆、表演,给金波湖增加了一些乡土味,很亲切,是出乎意料的好看。

金波湖景逛完我们就出来了,往东风航天城方向,其实从2018年10月8日这里已不接受散客游览,但这么神圣的地方远远看一眼也觉得不枉此行,于是我们一直开到禁行的地方,140公里,网航天城的方向禁行,我们转上去额济纳旗方向,远远能看见组装车间和蓝色发射塔,周围拦住了很大一片空地,都是为国防事业所用吧。最先进的科技在这么荒凉的戈壁滩上,可以想象航天科技在荣誉的背后有多少无法言传的辛苦,遠遠看一眼,致敬這些了不起的航天人。

140公里到黑水城,限速80公里每小時,比导航近了19多公里,原來这里将黑水城、怪树林和弱水胡杨林三個景区統一起來,买大门票,进去坐旅游泊车,门票200元,最大化的获取門门票利益,说明西北的旅游收入主要还是靠门票。

我们先去了怪树林,其实就是因为干旱死掉的一片胡杨林,虽死去多年,但精神还在,站立的,睡倒的,断枝的,犹如枯木盆景,有的枯树逢春,死树发新芽,有的一株已死,并联一株生死相依,有的树干弯到地上成了一道轮回。这里风很大,是胡杨的墓地,只是他们用自己千年不倒,千年不腐的力量给我们看到生命不息的感动。特别当我们夕阳西下过来时,这些树在夕阳的反衬下,变成黑色、坚定的剪影,让我想起乱世佳人里的一句话,明天,等到明天,一切都会好起来,当时斯嘉丽靠着的也是一棵树的剪影,那是电影乱世佳人的最后一个镜头,所以,这些屹立千年的树影告诉我,希望,一直要拥有希望,人生就不会输。

黑水城到额济纳旗所在地21公里,这里是当年西夏王朝统治时期的都城,完全是泥夯的,现在这个是仿造建筑,但是规模、建筑材料、建筑格局还是很用心的,坐泊车来回都要穿城过,我们从黑水城出来,沿着弱水河边走过,过桥,到岛上欣赏若水胡杨林,可惜黄叶太少,很快就出来了。再返回来去怪树林看落日,最后从怪树林出来出大门到停车场,这样三个景点就连在一起了。

入住金海湾酒店,价格1000,房间条件也就像个招待所,水太小,洗澡都困难,吃饭的网红店吴忠燕子手抓馆直接让我们等一个小时才能上菜,也难怪,比起前几年已经好多了吧,总算有吃有住,不用提前很久预约。

2号

早上5点起床,5点20出发去居延海看日出,50公里开车1小时,到景点全是赶早的人啊,这个热情,把清晨的寒意都降低了,一路往里走,不停有人会停下来,也有人继续往里走,我们也一直走到最里面,可以看到红嘴鸥的地方,其实我不用等日出,朝霞为背景,红嘴鸥从芦苇荡里飞起来,成群的映照在朝霞里,我已经很心满意足,这么寒冷的天气,起这么大早,一切都是值得的。日出大概在6点40分,确实不大给力,直接被乌云遮盖了。回来时没了激情,手插在口袋了,连手机都不想拿出来,所以,兴趣和热情可以让人们忽略掉客观的恶劣条件。

30多公里到策克口岸,门票30元,有身份证就可进入参观。和蒙古两国交好,很和平,贸易市场,除了蒙古人,巴基斯坦,非洲人都有,俨然一个国际贸易市场。从停车场走过去很远,2公里左右,也没有区间车,应该是希望游客都可以从各个市场经过。口岸的建筑还是很严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几个字不禁就会让我心生自豪,祖国强大,边疆安全,人民安居乐业,多好。奇怪的是口岸没有想象中的进出物流卡车,到时蒙古的老旧俄罗斯面包车停了一排。

胡杨林还没进入最佳观赏期,但有一部分已经黄了,树叶的变色也是分时间段的,其实观赏期的每个时段都有最美的地方,黄叶子颜色浅,色彩明亮,绿叶子色彩暗,所以拍出来的照片比眼睛看到的要黄,而且,随着叶色转黄,枯叶也掉落了,景色又不一样。这里共有八道桥,从一道桥进去,胡杨林的景色和水面积很有关系,最美的令人驻足的景点都是有水的,哪怕是水塘。这里女游客们在自己的衣服色彩上无所不用其极,衣服颜色的丰富超过想象,特别是可爱的中国大妈,在她们身上可以毫不费劲找到各种色彩,其实没有她们,胡杨林也寂寞,她们是人间的色彩,虽俗,但热闹。我个人觉得白色和红色是最好看的,拍照好看一定要色彩简单。胡杨黄的不多,但是总会有一片成黄,让我们觉得来的也是时候。四道桥的红柳林一片金黄,中间做成弯曲的木栈道,走在其间,也是非常好看。

二道桥摆渡车到7道桥,这里水面多,胡杨倒映在水中,景色很美,可是因为水多,这里的蚊子用肆掠一点不过,在水边、胡杨树下还可以理解,走在木栈道上全是叮人的蚊子,男女老幼全不放过,蚊子驱逐者游客往外走,所有人动用所有可能的衣服、帽子等等驱逐蚊子,走到摆渡车那里,管理人手拿一直香驱蚊子,驾驶员坐在驾驶室不停挥舞双臂,小小的蚊子,巨大的动静,真没想到西北秋天的蚊子这么厉害。七道桥到八道桥有20多公里,八道桥主要看日落,其实天空乌云密布,哪有日落啊,但还是应景的走上沙丘,坐在沙顶上看了一会儿余晖,这里有列车旅馆,有集装箱式的旅馆,现在额济纳还是能在旺季有住宿旅游的接待能力的。

晚上8点的市区饭店依旧很热闹,吴忠燕子羊羔肉,等了一小时,夜晚很凉,薄羽绒上身,在外面吃手抓肉,一会儿肉就结荤油了。超市也很忙,土特产丰富齐全,游客在这20多天里对这座城就像侵蚀一般,洪水般的涌来,潮水般的退去,也是很可怕的。

3号

早上5点半起床,今天要赶路,赶景点。路上碰到的是去居延海看日出的,我们原路返回,先回到酒泉,然后向东到张掖方向,天阴,原本算时间可以在3点赶到七彩丹霞,但是没有太阳的七彩丹霞肯定大打折扣,我们决定改变行程,到小众景点高台的许三湾古城和汉唐墓葬群去看看,高台的整个环境不像西北,戈壁几乎没有,抛荒地很少,大片的玉米、洋葱、花卉,田里面还晒着辣椒,农业相当发达,和南方有的一比,老百姓的住房、交通也明显好很多,张掖一共5个县,高台、临泽、山丹、这里旅游资源太发达,导致我们到目的地还不敢相信,没有售票处,没有路,只有一圈围栏,你就可以走进汉唐墓葬群,走进明朝的古城遗址,从瓮城走进去,在废墟里,感受几百年的沧桑巨变,通过依然完好的马道走上城墙,在这座小城墙头几百年前的泥地上走一走,看远处绵延的祁连山山雪脉,想想当年城里城外的繁华,这是真实的废墟会给人的穿越感,其实所有的财富都会化为废墟,走在这里,会感受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拥有,而在于经历,生命应该是一种体验,如果有能力将体验或体验后的感受传承,那样就会成为有历史价值的人,而我们大部分人,就自己感悟一下,在年老的时候,回忆自己曾经来过的地方,曾经有生命感悟的时刻。

时间还有宽裕,从高台到马蹄寺一个半小时车程,其实张掖到山丹,到七彩丹霞,到马蹄寺都是1个半小时车程左右,马蹄寺6点关门,我们可以在5点赶到,玩完这个,明天就轻松了。

到马蹄寺从张掖城西穿过,张掖比想象中漂亮、干净,郁郁葱葱,真不像大西北的城市,出了城路况就不太好了,双股车道,但是路两边是高大笔直的杨树,直冲云霄,虽然时断时续,但这一路的风景还是爽心悦目。感觉马蹄寺很偏,经过2个村镇,当年郭禹住在松林斜谷,以千年前的交通,是何等偏僻的地方,这些儒学大家甘于寂寞,潜心修学,精神可敬。

总感觉没什么人会来马蹄寺,门票35元,买门票进去又发现人其实很多,估计路线太长,把人都拉分开了。马蹄寺在破四旧的时候被破换得很严重,很多佛像都被打碎了,现在修复的又不精致,洞窟前修的木质仿清框虽然是80年代所修,但也斑驳不堪,总体感觉是修复过于粗糙,和原景不能融合,佛像修复不到位,还不如保持一点破坏后的沧桑感,那也是真实的。

马蹄寺石窟的独特之处在于千佛洞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规模宏大;金塔寺中的大型肉雕飞天古朴稚雅,为国内仅有;普光寺的三十三天洞,上下五层二十一窟,宝塔形排列,内有佛殿,外有回廊,共开内外窟龛达49孔之多,造型奇特。

这里几个景点需要开车前往,距离较远,当时郭禾选址在这里进行讲学研修,来过之后就知道原因了,和中原山区的景色别无二致,山清水秀,风光迤逦,现在这里的寺庙几乎是藏传佛教,我们最后去的三十三天洞,上下一条道,非常狭窄,手脚并用。

到停车的地方天完全黑了,注定回张掖的路会开的很辛苦,披星戴月,昼夜兼程,只为多看一点风景。

到祁连羊肉馆吃饭,晚上9点,想取号的的围着老板,里面座位肯定没有了,天很冷,但也只能坐在院子里,老板伙计忙得穿个短袖直冒汗,我们坐在院子里看着热腾腾的菜上别的桌瑟瑟发抖,不过,依然觉得等得值,味道确实好,手抓羊肉从皮到骨头层层分明,材料上乘,烹饪有法,实至名归。

4号

早晨5点半开到山丹,路很不好走,修路还要绕路,8点到了军马场,没人,进院子这个单位已经解散,被人告知要骑马打电话,又是一个被承包的景点,100元骑一圈,祁连山脚下,绕马场跑一圈,已经没有霍家军威武雄壮的感受,但是总归是来过了,算是打卡景点吧。

原路返城,去大佛寺,旁边是山西会馆,我们找了个导游,大佛寺其实已不是寺庙,应该是一座博物馆,从售票处走到大门要绕一圈,都是卖纸墨佛教用品的商铺,和北京雍和宫周边很像,高大的 旱柳掩映着门头,走在树下,看看这些文化小店,不知不觉就到了正门。大佛寺是由西夏王朝所建,睡佛的眼睛近看微睁,远看双闭,体型之大还是让人震撼。博物馆里展出了经书的印刷过程,每部经书的石刻雕版都是珍藏的文物,还有经书的装订方法,包装程序,都有很详细的展出,很长见识。当年曾经有一位尼姑,用生命保存了大佛寺的经书,所以在院子了为她立碑纪念。

山西会馆被当作景点一部分划进来,原汁原味的清末建筑,戏台、关公庙、两边的包间,精细的门楼,可以真实再现当年风光一时的场景。

下午3点半赶到张掖,经过西站,从城区过去1个小时,这个景点已经非常成熟配套,进入景区,两边的饭店、商店鳞次栉比,旅游用品一应俱全,停车场很大,但停车很难,等了一会儿才有,买票到景区要经过一条小摊市场,然后排队坐景区旅游车去2号观景台。

这里不是每座山头都七彩斑斓,所以分成4个景点,全部由内部大巴接驳,山路上没有行人,在每个景点有游览道,可以从远处高处全方位看到七彩山头,大自然真的是全能艺人,把地球涂成了如此绚丽的色彩,虽然是晴天,感觉太阳还不够辣,总以为能看出山石反光的效果,看来是没有了。游览道上拍照还是挺难的,人太多,谁都不想进入或把别人带入自己的照片,国人爱拍照,尤其美景之下,所以,角度好的地方人的密度之大,也是意料之中吧。

我们在1、2号粗略转过之后直接上泊车3号不停直接去的,餐饮和卫生间都非常方便,一根玉米15元,一根香肠15元,一碗凉面也是15元,气温低了,感觉到了凉意,烤山芋15元一个,但是奇货可居,来不及烤,肯定没买到了,冷酸奶来了一瓶,喝了更冷。上4号观景台,直呼后悔,耽误了时间,观景台上全是人,1米多宽的观景道上没有空隙,保安已经在拦人以控制人流,当然很幸运,还是有人会下山,所以我们还是被放上去了,最好的位置肯定占不到了,但好歹有缝隙能看到下面的风景,确实是最美的地方,不应该看落日,而是看太阳快下山时光线全部照射在七彩岩石上所呈现的人壮美色彩,可惜错过了,太阳光芒渐弱,但无碍这里仍是最美的七彩丹霞,还有一座天然的布达拉宫,太神似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总是令人叹服。保安在围栏外面疏解人流,非常幽默,说我来回多少趟了,你们这些人怎么一点也不动呢。其实在这里除了拍风景,根本不可能拍人,要拍也是集体人头照,但总有不死心的,我其实也想拍,自拍杆举着,实在拍不了。

下来时天已经黑了,但还有人上去,也是奇怪,许是晚了,但好歹看一眼吧的心理。泊车组织的非常好,虽然人多,但井然有序,张掖七彩丹霞的旅游管理很专业,停车场出口稍有些乱,大量车子集中离开,出口处肯定拥堵,我们开到西站换了车,打车去张掖市区饮食一条街吃饭,还好,游客挺多,还碰到刚刚同游丹霞地貌的,所以拎个行李箱也不奇怪,我吃了一个馍,一碗三鲜砂锅,很素,油也少,真的一般,但吃的人不少。

张掖站,很小,没有座位了,水龙头站满人在刷牙洗脸,我都忘了自己也曾经这样旅游过,夜里睡火车、睡游船,白天到景点,吃睡都非常能将就,现在真的是适应力差了,所以,什么事都要趁早,过去比现在好,现在比将来好,抓紧生命中最好的时光,多走走多看看,拓宽自己人生的宽度。

11点30的火车,2个小时到金昌,金昌火车站离市区很远,打车不打表,司机喊价,挺乱的,我们住在金昌市区,城市也是很漂亮的。

3号

坐机场大巴到西安博物馆,路上相当堵,西博也是国庆旅游热门景点,没预约当然进不去,改变行程去西安古城墙,从西门入,一到广场就听到我的祖国的音乐,广场巨大的喷泉,远处城门庄严雄伟,门前道路国旗迎风招展,整个氛围之下,觉得国家好强大,我很有自豪感,西安本就是一座古代文明和现代建筑交融的城市,他们在上世纪80年代就按照历史遗留的照片和其他记录用很高的标准修复了明城墙,几十年下来,西安将明城墙全部修复,墙外的护城河经过多年清淤净化,如今也是碧波荡漾,绿意盎然,古城墙恢复昔日胜景,西安城也就分为老城区和新城区,进入老城区堵车很厉害,其实古城墙的修复我觉得也没有很大的必要,西安古城墙墙内墙外自动隔离,老百姓都愿意住在新城区,老城天长日久就会以旅游为主营业,其实削弱了整个城市的通融和发展,社会是进步的,建筑是向前的,如果没有毁坏就好好保护,如果已经成为历史,可以的修复劳民伤财也大可不必,但是也好在有西安,让我们见识了民城墙的雄姿,瓮城,宽阔的城墙道,防卫军事,骑车也要2个多小时,走在历史的墙头上,远看现代霓虹,时光的交错感让人感慨。

打车醉长安,要等100多号,我们就到对面的回民街去转转,人流之旺远超我的想象,其实西北的小吃主要这几种,红柳枝羊肉串,老酸奶,羊肉夹馍,柿子饼,羊肉泡馍,其他的我看也是全国共享,哪儿都有。醉长安确实有几道名菜,葫芦鸡是必点菜,我看主要是原料好,48一只鸡,便宜又好吃,难怪这家店人气如此火爆。

11点飞机到南京夜里12点40,还早了,到南京也两点了,行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