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02

福建9天8晚自驾游攻略

玩法:美食,自驾,人文,自由行,小资,奢侈

***第1天***

乘飞机抵达福州长乐机场,使用租车,开始福建自驾之旅。

我们首先来到福建省博物院,停好车后找吃午饭的地方。走到博物院对面的湖头街支巷,正好有一家“莆田卤面馆”,我们就决定在这用餐,尝尝莆田卤面是啥味道。

吃饱喝足,我们开始游览福建省博物院,因为正值中午,游客不多,在很多场馆都能驻足观看,不挤,不急,挺舒服。

福建省博物院的基本陈列馆(福建古代文明之光)很有福建特色,完整地展示了福建从远古到鸦片战争以前的发展脉络,令人从中感悟到历史深处的文明之光。将福建的历史从幽黯蒙昧的山洞中开始来,到闽越人驾舟荡歌的古朴岁月,融合了中原移民的智慧与勤劳,步入宋元时期的百业兴旺,万商云集,成为人文蔚起的“海滨邹鲁”,直至明清时期,郑和、郑成功等海上英雄又纷纷在这里了书写历史的辉煌。整个参观下来,展示了自宋明以来,我们国家的海洋文明和成就,让我们耳目一新,很受感染!

因此,福建省博物院真的棒棒棒棒棒,5个棒!

理由:整体感受福建省的省情,为后面的自由行打下基础,特别很多景点和文物,在后面的地市旅游中,能见到。

游览完博物院后,我们便驾车前往福州东百坊巷大酒店,办理入住。

东百坊巷大酒店位于鼓楼区,八一七北路88号东百大厦1楼,三坊七巷景区的隔壁。办理入住时,免费升级成家庭亲子房,感谢酒店!我们的房间在高层,风景很好,绝对性价比超高。

办好入住手续,我们简单休息了一下,就决定下楼找地方吃一顿地道的福建特色大餐,然后游览三坊七巷。

某某 某 评,搜一下,排名靠前的是一家叫“老福州(三坊七巷店)”的餐厅,看着不错,我们决定步行前往。酒店出来,步行大约15分钟后,到达餐厅,但是发现来这家餐厅的顾客太多了,真的火,估计都是慕名而来(也许是流量引过来的)。我们不想排队,于是沿吉庇巷继续往西走,步行几分钟,就看到了另一家福建菜餐厅,“三生石餐厅(三坊七巷店)”,在门口看了下菜单,不错,又看了看环境,也不错,四进古院落,环境很好,虽然菜价有点小贵,但是仿古的环境很棒,于是我们果断选择了这家。点了几道福建特色菜,真的很棒!

三生石,美食5个棒,棒棒棒棒棒!

晚餐之后,我们在三坊七巷游览了一下,三坊七巷座落于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南后街,总占地约45公顷,是从南后街两旁从北至南依次排列的坊巷总称。三坊七巷自晋代发轫,于唐五代形成,到明清鼎盛,如今古老坊巷风貌基本得以传续。三坊七巷为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2009年6月10日,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荣誉称号。因为三坊七巷的知名度很高,具体的我就不介绍了。主要特色就是历史文化街区,像北京的“南锣鼓巷”、“前门大街”,天津的“五大道”、成都的“宽窄巷子”。

坊巷大酒店,5个棒,棒棒棒棒棒!

***第2天***

在酒店用好早餐后,退房,驾车前往船政文化景区,感受福建船政文化。

马尾船政文化旅游景区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是国家4A级的景区,是我国第一个以船政文化旅游为主题的景区,誉为“中国近代史上的活化石”,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以船政遗存史迹和精神内涵为主题,展现近代工业先进科技、高等教育、海军建设等先进思想,先后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荣誉称号,景区占地1平方公里。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是以宣扬船政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位于古港马尾马限山麓,筹建于1997年,原名为中国近代海军博物馆,2004年全面改版后更名为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2010年对外免费开放,为国家三级博物馆。船政文化博物馆为五层建筑,依山而建,馆舍主体建筑面积43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约3600平方米。主要分三个部分介绍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政府仿效“西法”,兴办洋务。左宗棠首创、沈葆桢接办的船政,使马尾成为中国近代工业之嚆矢,近代海军之摇篮和近代航空业的肇始地。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在清末“福州兵工厂(福州船政局工厂)”的厂址上建设,其中保留了大量清末洋务运动遗存和文物,“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民族图强之遗风扑面而来。参观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们看到很多造船的机械上都有“Foochow Arsenal”的英文,一开始有点纳闷,Arsenal不就是英格兰足球俱乐部阿森纳嘛!想到了,阿森纳俱乐部又被称为兵工厂,所以恍然大悟,我们所在的马尾船厂就是当时洋务运动,清政府造军舰的兵工厂!

参观完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我们步行来到博物馆对面的清代船政衙门。福州马尾船政衙门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是清末直属清廷的中央职能部门(主官是二品文官,有图为证),也是船政领导机构(也称节使署),同时也是船政钦差大臣及其幕僚办公、议事、休息的场所。

第一次和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失败刺痛了每个中国人的心,大清帝国再也不能以“天朝大国”自傲,面对着水师的次次败绩、同胞的鲜血、国土的沦丧,朝野上下有识之再也坐不住了,“师夷之长技以制夷”、“以夷攻夷”等主张充斥中华大地,清廷面对对外作战接连败北的局面也深感海防的重要,痛下决心对旧式水师进行革新。1866年,清廷批准了闽浙总督左宗棠的奏折,在福建福州马尾设立总理船政事务衙门,并开设造船厂和水师学堂,迈出了建立近代海军的第一步。1867年,马尾船政衙门成立时,沈葆桢特地写了一副楹联悬挂在大门:“且慢道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即此是格致关头,认真下手处;何以能精益求精,密益求密,定须从鬼神屋漏,仔细扪心来”,以此激励广大员工勤奋进取,认真刻苦学习格物致知的科学道理。船政引进西方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行政管理层层负责、处处把关,要求行政管理人员必须熟悉洋务。

正值中午,景区内的游客很少,我们一家人在里面有充分的时间参观,凭吊古人,感叹洋务运动之兴衰。

中午,我们开车暂行离开,去周边的兴仙饭店用餐,海鲜排挡风格,不错。

兴仙饭店给4个棒,棒棒棒棒!。

午餐后,我们驾车返回马尾船政文化旅游景区,拜谒马江海战纪念馆(昭忠祠),游览船政西洋风貌古街区。

说实话,来到福州之前,我不知道马江海战的故事,所以,在介绍马江海战纪念馆(昭忠祠)之前,必须先介绍一下历史背景。

马江海战又称马尾海战、中法马江海战,是中法战争中的一场战役。1884年(清光绪十年),法国远东舰队司令孤拔(A.A.P.库贝)率舰6艘侵入福建马尾港,停泊于罗星塔附近,伺机攻击清军军舰。朝廷“彼若不动,我亦不发”,于是张佩纶、何如璋、穆图善等下令“无旨不得先行开炮,必待敌船开火,始准还击,违者虽胜犹斩”。七月初三,法舰首先发起进攻,福建水师仓惶应战,福建水师的舰只还没来得及起锚,被法舰的炮弹击沉两艘,重创多艘。福建水师对法国军舰展开英勇还击,但是由于未做任何军事准备,加上装备落后、火力处于劣势。海战不到30分钟,福建水师兵舰11艘(扬武、济安、飞云、福星、福胜、建胜、振威、永保、琛航9舰被击毁,另有伏波、艺新两舰自沉)以及运输船多艘沉没,官兵殉国760人,福建水师几乎全军覆没。战斗不到1个小时,福建水师几乎丧失了战斗力。而法军仅5人死亡,15人受伤,军舰伤3艘,还摧毁了马尾造船厂和两岸炮台。初九,法舰全部撤出闽江口。马江海战惨败,激起国人极大愤慨,1884年8月26日清政府被迫向法国宣战,中法战争正式宣告爆发。

昭忠祠始建于1885年(清,光绪年间),为纪念1884年8月23日(农历七月初三日)甲申中法马江海战死难烈士而建。民国年间,报请海军部将中日甲午战争中为国捐躯的中国海军将士牌位移入昭忠祠合祀,确立了昭忠祠作为中国近代海军英烈纪念专祠的特殊地位。

1884年爆发的马江海战是在福建马江开战的,对战的是福建水师和法国军舰队。当时,法军率领军舰10艘。火炮更有77门之多。而福建水师因为事先毫无备战,虽有军舰11艘,但是福建的11艘军舰的吨位仅是9800余吨,相比法军军舰有15000吨的吨位相差太多,而且也只有50门火炮。再者,福建水师当时所持有的军舰都是立式蒸汽机,已经是旧式武器,火炮还是前膛炮。而法军持有的军舰却是当时最新式的机关炮。所以,开战之前,两军实力相差悬殊已经很明显,福建水师是迎难而上。

开战之前,法军率领军舰公然进驻到马江军港,但是,此时的清政府却选择隐忍,还下令限制福建水师绝对不能对法军有冒犯行为。就这样,福建水师等于是眼睁睁的看着法军在做各项战前准备,自己却不能有任何备战行动。而法军做好开战准备后通知清政府开战日期,可惜,清政府到此时仍然奢望法军只是恐吓,希望能延迟开战日期,在这期间能说服法军不开战,但是,法军并没有如清政府所愿,而是如期开战。

仓促应战的福建水师,即使全力以赴,也难以挽回惨败的局面,终究在各项不利因素之下,不到半个小时,便全面战败。

“半小时”,马江之战即战败!了解了历史,参观完展览,一种感慨,一种屈辱感和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

感慨,清末的中华儿女,不畏外敌,英勇抵抗,但无奈实力相差悬殊,虽如鸡蛋碰石头,但仍不畏惧!乃中华之英气也!

屈辱,虽经洋务运动倡导,兴船政,强海军,但国力尤弱,官场昏暗,虽有为中华崛起而努力之男儿,仍被外族所欺!乃中华之辱也!

使命,则如感叹严复先生,出身于海军,初以强海军报效国家,但发现,强军强技术不如启民智,无民智,则技术无用!

走出马江海战纪念馆,我们来到了马尾船政古街。福州马尾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而船政古街汇聚了船政时期中外建筑,民宅、教堂、故居、亭、台、楼阁,旅游和休闲为一体的景区,就在船政文化博物馆和昭忠祠旁。马尾船政古街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建筑,船政时期的建筑是中西混搭的,既有中式建筑的房梁砖瓦,又有西洋风格的廊柱卷拱。我们在书上学习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大多人脑海里都是抽象的理念,而建筑,便是历史最好的发声者,晚清英国领事馆、梅园监狱、马限山古炮台等,让人开阔眼界,也让人思索!

站在小山顶,远眺闽江,江面开阔,感叹洋务船政之雄阔,别有一番滋味。

马尾船政文化旅游景区,给5个棒,棒棒棒棒棒!

理由:有历史,有故事,人少,风景优美、独特!主要景点有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清代船政衙门、马江海战纪念馆(昭忠祠)和船政西洋风貌古街区。建议停留4小时左右,把上面几个景点都游览完,整体全面地感受洋务船政文化,怀古,守正,共鸣,创新。

游览完前往马尾船政文化旅游景区,我们就驾车前往平潭岛,入住平潭澜景.三宿。晚餐就在民宿边的海鲜大排档解决了。

海景一般,住宿一般,饭菜一般,没有蓝眼泪,没有惊喜,所以不详细介绍了。

***第3天***

上午,退房,驾车前往“68海里”景区,但是游客太多(太多的旅游团),导致进入景区的道路堵车,不得不步行1公里左右到景区。但是,由于天气太热,又潮湿,我们走到景区入口时,就没有了游玩兴致,草草地看了一下东海,就返回了。

68海里景区,位于平潭综合实验区澳前镇东澳村,景区主岛是猴研岛,岛上立着一块写有“祖国大陆—台湾岛最近距离68海里”字样的石碑,与台湾新竹南寮渔港相距68海里。

虽然我们没有进入景区,但是,看着这么多游客来到这里,还是感受到我们国家老百姓强大的海峡两岸统一的民意:都想来看看台湾(虽然看不到台湾本岛),但是就是想来到离台湾最近的地方,亲近台湾!所以,希望祖国早日统一!

从68海里景区出来,我们驾车前往台湾商品免税市场,购买了一些台湾食品。然后,到最近的麦当劳汽车餐厅,打包了快餐,就驾车往湄洲岛赶啦。

平潭岛和68海里景区,一般,没有“棒”。

理由:由于交通便利,车辆能开上岛,所以导致游客太多,正值暑期旺季,人多,没有度假体验。另外,旅游的整体配套一般,很多民宿是渔民自己经营的,住宿条件和服务水平一般。

下午,驾车前往湄洲岛。车开到文甲码头后,停在停车场,然后拉着行李乘坐摆渡船上岛。摆渡船半个小时一班,很方便。我们预定的是湄洲岛国际会展中心郡雅酒店,提前联系酒店前台,可以安排电瓶车接站。

湄洲岛上严格控制机动车数量,游客出行需要乘坐电瓶车或自驾电动自行车。我们包了一台电瓶车(360元/天),随叫随到,带领我们游览整个湄洲岛。

在酒店休息一会儿后,我们便出门游览妈祖平安里景区和鹅尾神石园景区。

上岛之后,我们才知道,这里是妈祖的故乡,所以对在湄洲岛上的游览还是充满了期待。

妈祖平安里景区,妈祖文化影视园(妈祖平安里),是38集大型神话电视连续剧《妈祖》的拍摄基地——妈祖文化影视园向游客展示了一幅“积淀千年历史文化的宋代渔家村落”的壮丽画卷。地理位置:湄洲岛港湾之滨;相关景点:渔村古堡、妈祖吉祥锁、影视放映厅、湄洲古韵影视展厅、龙宫、风顺牌坊、望海台、平安堡、林家大院、海韵阁等。

鹅尾神石园景区,被地质专家称为世界罕见的海蚀地貌,因形似鹅尾而得名。这里众多的奇石神形俱佳、形象生动、引人入胜,蕴含美丽动人的妈祖传说和丰富的地质科普知识,是海峡西岸最神奇的一片岩石。地理位置:湄洲岛最南端;相关景点:海龟朝圣、仙佛照镜、飞戟洞、斧劈崖、鲤鱼十八节、海门、妈祖书库、龙洞听潮、情侣蛙、松海听涛等。

临近傍晚,我们乘坐电瓶车返回酒店,就在酒店的餐厅用晚餐,体验莆田菜。晚饭后,步行到沙滩(5分钟),看海,听潮,看星星。

妈祖平安里景区,给3个棒,棒棒棒!

鹅尾神石园景区,给5个棒,棒棒棒棒棒!

理由:妈祖平安里景区是人造景区,但是可以初步感受一下妈祖的故事和妈祖文化。鹅尾神石园景区是地址公园,奇石和海景很棒!

郡雅酒店餐厅供应莆田菜,给5个棒,棒棒棒棒棒!

酒店是保利运营的,餐厅菜品很精致,有莆田菜。但是,厨师兼顾了北方特色,北方人能接受。

郡雅酒店,5个棒,棒棒棒棒棒!

房间大,干净,明亮。服务好,专业,细致。距离海滩很近,沙滩质量好,景色美。餐厅棒,莆田风格好,各式菜品都有,融合菜。

***第4天***

上午,酒店早餐之后,乘坐电瓶车,游览妈祖祖庙和天妃故里景区。

妈祖祖庙始建于宋代,是世界上第一座妈祖庙,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有一万多座妈祖分灵庙,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文明单位。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海上女神像巍然屹立在祖庙山上,点亮了中国航海千年之光。每年都有数百万虔诚的妈祖敬仰者踏上这块圣地谒祖进香。南宋著名文学家刘克庄诗吟:“灵妃一女子,瓣香起湄洲。”史上确有妈祖其人,原名林默,世俗尊称林默娘,于宋建隆元年(960),“生于莆之海上湄洲”,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海滨姑娘。她生前乐于扶危助困,年仅28岁就因救助海难而逝。宋代后期,随着我国海洋事业的迅速发展,这个地方性的民间神祇受到历代朝廷的重视。北宋朝廷赐予“顺济”庙额,南宋时期妈祖海神的地位得以确立。此后,元、明、清几乎是历朝帝王一再对妈祖褒扬诰封。据史料记载,历代朝廷褒封妈祖为天妃、天后达36次,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航海保护神。地理位置:湄洲岛最北端相关景点:湄洲妈祖祖庙(西轴线)、天后新殿建筑群、妈祖碑林、妈祖文化园等。

天妃故里园内建设有故里遗址区、敬祖祭祀区、崖刻景观区、吉祥文化区、民俗风情区等,融妈祖文化、自然景观、园林艺术于一体,营造了一个极具文化品格的可观可游的名园,带您进入妈祖文化体验之旅。地理位置:湄洲岛西北端相关景点:大牌坊、盼归亭、平安塔、妈祖文化源流馆。

游览第二个景点之前,我们还乘坐电瓶车打卡了“网红彩虹路”,整体游览感觉轻松、惬意!

妈祖祖庙,棒棒棒棒棒!

天妃故里景区,棒棒棒棒!

推荐理由:来湄洲岛,必拜妈祖,能真切地感受我国沿海地区和海峡两岸民众的妈祖信仰。拜妈祖,保平安!

游览完妈祖祖庙和天妃故里景区,也临近12点了,我们便乘坐电瓶车返回酒店。退房,然后继续在酒店餐厅用餐。

退房后,我们乘坐电瓶车前往码头,乘坐轮渡返回文甲码头后,驾车前往莆田市区,游览安福电商中心,感受莆田鞋文化。哈哈,全是店铺,全是牌子,不多说。

简单逛了逛之后,我们便驾车前往泉州市区了,入住泉州酒店。到达酒店之后,由于还没有打扫好房间,我们便先步行游览西街,返回后在酒店的餐厅(泉州酒店,沁园春中餐厅)用晚餐。

沁园春中餐厅,主营粤菜,棒棒棒棒棒!

理由:该餐厅是泉州酒店自营餐厅,老牌酒店,老牌餐厅,服务没毛病,住店客人还能打折。主营粤菜,菜品的品质很好!很地道。

***第5天***

上午,早餐后,步行游览开元寺。在前往开元寺的路上,偶遇了一个小型展览馆,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陈列馆,进去参观了一下,也学习了南外宗正司的历史。

泉州市南外宗正司位于旧馆驿西侧大船亭以北、古榕巷西北隅,是由以前的梨园剧团驻地改建的。北宋靖康之难后,宋高宗赵构在临安府建立南宋小朝廷,偏安东南,管理赵氏皇族的南外宗正司也随之徙迁。因难舍泉州舶税之膏腴,建炎三年(1129)十二月,又先将宗室349人迁徙泉州,管理皇族宗室事务的“南外宗正司”随迁,将旧馆驿内西侧的泉州添差通刺厅改成皇族居住地,“南外宗正司”司署设在古榕巷内之“水陆寺”中。日后规模不断扩大,聚居地建筑堂皇富丽,司内设有睦宗院、惩劝所、自新斋、芙蓉堂,还有天宝池、忠厚坊等。同年,在泉州州治西南袭魁坊睦宗院东设立专为教育皇族子弟的“宗学”,学制二年。

游览完南外宗正司遗址,我们继续前行,游览开元寺。

开元寺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西街,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该寺始创于唐初垂拱二年(686年),初名莲花道场,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更名开元寺,是宋元时期泉州规模最大、官方地位最突出的佛教寺院。现存主要庙宇系明、清两代修建,南北长260米,东西宽300米,占地面积78000平方米。1982年,开元寺被列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由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成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泉州开元寺是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之一。

开元寺布局,中轴线自南而北依次有:紫云屏、山门(天王殿)、拜亭、大雄宝殿、甘露戒坛、藏经阁。东翼有檀越祠、泉州佛教博物馆(弘一法师纪念馆)、准提禅院;西翼有安养院、功德堂、水陆寺;大雄宝殿前拜亭的东、西两侧分置镇国塔、仁寿塔两石塔,俗称东西塔。

拜庭两旁古榕参天,大雄宝殿雕塑技术高超,尤其是粱槽间的24尊飞天乐伎,在中国国内古建筑中罕见。殿前月台须弥座的72幅狮身人面青石浮雕,殿后廊的两根古婆罗门教青石柱,同为明代修殿时从已毁的元代古印度教寺移来。大殿内用近一百根海棠式巨型石柱支撑殿堂,俗称“百柱殿”,殿内供奉的五方佛像,法相庄严,是汉地少有的密宗轨制。大雄宝殿之后的甘露戒坛,系中国现存三大戒坛之一,坛之四周立柱斗拱和铺作间的24尊木雕飞天。

游览完开元寺,我们便步行返回酒店,驾车前往崇武古城。

崇武古城,坐落于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东南海滨,濒临台湾海峡。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江夏侯周德兴经略海防时为抵御倭寇所建,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是明政府为抗击倭患,在万里海疆修筑的60多座卫所城堡中仍保存完好的一座。崇武古城地处福建省泉州市沿海的突出部、泉州湾和湄州湾之间、惠安县境东南24公里的崇武半岛南端,濒临台湾海峡,亦称“莲岛”,始建于1387年,是一处集滨海风光、历史文物、民俗风情、雕刻艺术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天然影棚”、“南方北戴河”。崇武古城是中国仅存的一座比较完好的明代石头城,也是中国海防史上一个比较完整的史迹,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到达崇武古城后,请了一位导游,详细地介绍的崇武古城和当地风土民情。特别是走到景区的最里面,我们惊喜地发现了东海与南海的分界线,很惊喜,完全在计划之外。崇武古城,地处惠安县,因此导游特别介绍了渔女文化。福建三大渔女为湄洲女、蟳埔女与惠安女,是闽中南沿海一大民俗奇观。湄洲女、蟳埔女、惠安女并称福建三大渔女,充分展现福建女子吃苦耐劳、拼搏进取、孝亲敬老、崇德向善的巾帼风采。在崇武古城,就感受了惠安渔女的装扮和故事。

游览结束,我们便驾车前往洛阳桥。

洛阳桥(Luoyang Bridge),曾用名“万安桥”,在万安桥(洛阳桥)尚未修建之时,这里原有古渡口——万安渡(亦名洛阳渡),故名。

洛阳桥是现存最早的跨海梁式石桥,是中国福建省泉州市境内连接台商投资区和洛江区的一座桥梁,位于洛阳江水道之上,也是著名的跨海梁式大石桥,素有“海内第一桥”之誉,是古代“四大名桥”(潮州广济桥、河北赵州桥、泉州洛阳桥、北京卢沟桥)之一。宋庆历年间(1041年至1048年),在洛阳江修建浮桥,常被风浪冲垮;宋皇祐五年(公元1053年),泉州太守蔡襄主持洛阳桥建桥工程;嘉祐四年(公元1059年),洛阳桥前后历六年之久,建成了这座跨江接海的大石桥;民国21年(1932年),洛阳桥改建为钢筋混凝土桥面;民国27年(1938年),洛阳桥被日本飞机炸毁;1962年,洛阳桥进行维修;1963年4月,洛阳桥维修完成通车;1993年,洛阳桥进行全面修建;1996年10月,洛阳桥恢复古桥旧貌,开放通行。

洛阳桥位于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和洛江区交界,该桥北起蔡襄路,上跨洛阳江水道,西至桥南路,桥梁全长834米,宽7米。桥体为“东北—西南”走向,有45座石墩。

结束游览,我们驾车返回酒店,决定在泉州酒店的远风泰国菜餐厅用晚餐,都说泉州是华侨之乡,我们也想体验一下东南亚风味,看看地不地道(事实证明,很棒!)。

南外宗正司遗址,5个棒,棒棒棒棒棒!

开元寺,4个棒,棒棒棒棒!

崇武古城,5个棒,棒棒棒棒棒!

洛阳桥,5个棒,棒棒棒棒棒!

南外宗正司遗址,小众,人少,安静,但是有历史,在宋朝属于类似于海关的部门,有特色!

开元寺,名气大,有历史,但是人多,泉州的标志,得去。

崇武古城,小众,人少,安静,有历史(海防历史),有文化(惠安渔女,和当地的石雕产业),有科学(东海和南海分界线)。

洛阳桥,人少,安静,有历史,有文化(蔡襄生平),有科学(造桥技术)!

远风泰国菜餐厅,可以给5个棒,棒棒棒棒棒,泰国菜。

该餐厅是老牌酒店,老牌餐厅,经营好多年了,本地泉州人都来吃,人多,得排位,服务没毛病,住店客人能打折。主营泰国菜,菜品的品质很好!很地道。

泉州酒店,给5个棒,棒棒棒棒棒!

酒店地处泉州老城的核心区,距离各个景点都非常近,步行可到。停车场大,可以免费停车,方便!虽然是老牌酒店,但是房间宽敞明亮,整体服务水平高,不亏是老国企,有品质! 另外,酒店内几个餐厅都很棒,特别是远风泰国菜餐厅和沁园春中餐厅,味道正宗!

***第6天***

上午,早餐之后,步行游览清净寺。

清净寺,初名圣友寺,又称艾苏哈卜大清真寺,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区涂门街,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是年为回历400年。清净寺占地面积2184平方米,整体为石构建筑,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的建筑形式,具有伊斯兰教清真寺在功能空间上大分散、小集中特点。留存主要建筑为门楼、礼拜殿、明善堂等部分。1961年,清净寺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世纪90年代列为“中国十大名寺”中唯一入选的伊斯兰教清真寺。与扬州仙鹤寺、广州怀圣寺、杭州凤凰寺合称中国伊斯兰教沿海四大古寺,它的建立是泉州海外交流重要史迹之一。

游览完清净寺后,步行返回酒店,退房,驾车前往安溪,游览“中国茶都”,感受铁观音茶文化。安溪,是铁观音茶的源产地,就不多介绍了。但是,通过和当地茶商交流,本地人都喝清香型铁观音,北方人爱喝浓香型。所以,可以考虑带一点清香型的茶叶回去。

之后,买份肯德基快餐,驾车前往南靖土楼,入住云水谣云水隐庐民宿。到达后,办理好入住,享用一份酒店送的下午茶,步行游览云水谣古镇和土楼。

土楼分布于福建和广东两省,主要有龙岩市境内的永定土楼,漳州市境内的南靖土楼、华安土楼、平和土楼、诏安土楼、云霄土楼、漳浦土楼以及泉州土楼等。

福建土楼产生于宋元,成熟于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土楼以石为基,以生土为主要原料,分层交错夯筑,配上竹木作墙骨牵拉,丁字交叉处则用木定型锚固。福建土楼或方或圆,以圆为主,如珍珠般洒落在闽西南的绿水青山间。福建土楼遵循了“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理念,就地取材,选址或依山就势、或沿循溪流,建筑风格古朴粗犷,形式优美奇特,尺度适当,功能齐全实用,与青山、绿水、田园风光相得益彰,组成了适宜的人居环境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景观。 2008年7月6日,福建土楼(包括永定区初溪土楼群、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及衍香楼、振福楼、南靖县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及怀远楼、和贵楼、华安县大地土楼群。)在世界遗产大会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我们游览的是怀远楼和钟兴楼。

怀远楼位于福建省南靖县梅林镇坎下村东部,距南靖县城54千米。建于1905-1909年,是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堪称传统民宅建筑艺术的佳作,2006年5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怀远楼的名字有三重含义:1、怀念远方的亲人2、楼的主人来自河南“怀”地的远方3、训示简氏的子弟要胸怀远大志向,更上一层楼。怀远楼最大特点就是它是一座双环圆楼,大环和其他土楼一样为住宅,小环为怀远楼特有的学堂,平时是简氏子孙读书的地方,也是祭祀祖先的祠堂和族人举行重要活动的场所,取名为“斯是室”,两联书为“斯堂讵为游观祈计敦书开耳目,是宝何嫌隘陋惟思尚德课儿孙”。

钟兴楼位于福建省南靖县梅林镇坎下村,是一座共有4层、有3个瞭望台的方形楼。现改造为福建土楼之光文化园,设有博物馆、土楼营造技艺展示馆、客家土楼夯土体验区、客家土楼文化展品区等。每层楼内收藏着奇珍异宝,瓷器、宝石等。钟兴楼是福建土楼中唯一可登楼拍照,观看客家人卧室、窗洞、土炮。走进钟兴楼,就会被形态各异、重重叠叠的瓦猫(镇宅神兽)所吸引。根据其发出的声响可判断台风的大小。

清净寺,5个棒,棒棒棒棒棒!

安溪中国茶都,4个棒,棒棒棒棒!

云水谣古镇,3个棒,棒棒棒!

土楼,3个棒,棒棒棒!

清净寺,小众,人少,安静,但是有历史,古代清真寺,有特色!安溪中国茶都,茶叶特色,源产地,感受茶叶交易市场的氛围。云水谣古镇,小众,人少,安静,古镇,有古榕树,但是票夹挺贵的。土楼,有特色,值得逛,但是看多了,难免千篇一律。

结束游览,我们返回隐庐民宿酒店,休息一下,就在酒店的餐厅用餐,体验本地客家菜。

隐庐餐厅的美食,棒棒棒!客家家常菜,鸡汤很棒!

隐庐民宿棒棒棒棒!

***第7天***

上午,在酒店用过早餐后,继续游览“福建土楼”,思德楼。

思德楼处在村边,一般游客很少前往,然而它确实是云水谣里最值得去看看的,虽然它现在仅剩下火烧过后的断壁残垣。但它却有个很洋气的外号——云水谣里的罗马古建筑。古罗马斗兽场,有一大半圆的残壁。云水谣思德楼也是如此,它现存的是三面残壁,一面居然还有个三层楼的土楼,而且还有居民居住于此。思德楼,被毁于太平天国的末年,一支溃败的太平军队伍,路过云水谣时,竟然放了一把大火烧毁了思德楼,土楼的内部大都用木材建成,大火把土楼的内部焚烧一空,只留下用泥土夯实的外墙。也许由于大火的猛烈,外墙的泥土竟被烧成红砖一样,坚硬无比,150多年来,断壁残垣,就耸立于蓝天之下,任凭风雨。

游览完毕,退房,驾车前往厦门集美学村,游览陈嘉庚纪念馆。

集美学村在陈嘉庚先生亲自指导下创立,其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炉,体现了典型的闽南侨乡的建筑风格。无论是高大壮观的校舍堂馆,还是小巧典雅的亭台廊榭,无一不是琉璃盖顶、龙脊凤檐、雕梁画栋,人们称其为“嘉庚风格”。

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在故乡集美兴办学校,至1923年9月,已办起幼稚园、男女小学、男女师范、中学、水产、商业各部和医院、图书馆、科学馆,教职员和学生近2000人,校舍馆楼房共32座,面积93亩余。因军阀混战, 给学校带来严重滋扰,经陈嘉庚先生和校长向南北军政府呼吁保证学校的安全和宁静,要求划定为“永久和平学村”, 得到南北方承诺。具请愿书及各种文件,派代表向北京国会、国务院、教育部、福建省议会,请求核准集美为学村,切实加以保护;并向南北军政当局呼吁,向本省军政各机关各长官请其签名承认;同时,请求全国实力派领袖、名流签字证明;向驻厦领事团声明,如有犯及集美学村之事发生,请其主张公道,为精神上之援助。请愿目的是为了鼓励华侨兴办教育,学生能安全求学,将来为国家建设出力。请愿书申明,请求承认“集美学村”公约,内容是:一、公认集美学校设立地为学村。二、集美学村范围,北以天马山为界,南尽海,东暨郑延平故垒及鳌头宫,西抵半头社及龙王宫。三、学村范围内,不许军队屯驻、毁击及作战。四、有破坏前项规定者,即为吾人公敌,当与众共弃之。倡议、请愿获得各有关军政当局、大学、报社、名流人士等复函表示极力赞同、支持、承认。“集美学村”是指学校众多之村。“集美学村”现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华侨补校、航海专科、师范专科和福建体院、财经学校以及厦门水产学院等九所,设备较为完善,建筑面积为当年的三倍以上,教职员生为当年的五倍多。

1923年10月, 由孙中山先生大本营批准“承认集美学校为中国永久和平学村”, 并电令闽粤省长及统兵长官“特别保护”。“集美学村”才因此得名。

集美学村,棒棒棒棒!

陈嘉庚纪念馆,棒棒棒棒棒!必须去!

下午,乘摆渡船,前往鼓浪屿。提前预定到鼓浪屿的船票。

我们原本预定的是聆海酒店-miryam老别墅店,但是,上岛之后,由于没有车辆,我们只能大包小包地拖到酒店(大约步行半个小时)。天热,人多,让人很烦躁。到达酒店之后,前台服务人员服务态度极差,叫店长出来之后也一样,,而且店员态度很是蛮横,让顾客完全感受不到被尊重,被服务。如果,重点的事情说三遍,那就是差、差、差!经过交涉,我们与酒店协商退订,自行寻找下一家酒店。

幸运的是,我们在网上搜到了鼓浪别墅酒店,房型更大,价格更便宜。于是,我们果断拉着行李前往。

当我们到达酒店,并且办理入住的时候,店员很热情,积极回答我们的问题,积极介绍酒店和周边情况,还有服务生帮忙提行李,引导至房间。这个过程让我们很感慨,觉得物有所值,运气很好,也逐渐从气愤中抽离出。

酒店坐落于风景秀丽的鼓浪屿西南面,依山面海,绿树成荫,远眺金门岛,距离厦门环岛路、中山路、厦门大学和南普陀仅一海之隔,坐拥天然海滨沙滩浴场,鼓浪屿的精魂——鼓浪石屹立于酒店门口。近内厝澳码头,同时酒店提供免费班车在内厝澳码头往返接送客人,需提前至少2小时前联系酒店,距离日光岩、菽庄花园、贝壳博物馆路程均在10分钟内,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

酒店设有完善的度假和会议配套设施,配备有各类舒适客房可供选择,同时酒店还设配套设施齐全的室外游泳池、棋牌室、健身房、特色水疗和卡拉OK厅等,是您休闲度假的不二之选。

酒店内设有可供300人同时用餐的中、西餐厅,配有可看海景的大、中、小三种规格是豪华包间,提供各式中、西及闽南特色美味佳肴服务,是度假出行的理想之选。棒!

休息片刻之后,我们决定晚餐就在别墅酒店餐厅吃。

别墅酒店餐厅,美食棒棒棒棒棒!

酒店自带餐厅,环境好,方便。临近海滩,有海景。海鲜、厦门菜,各类菜品齐全。味道正宗,体验极佳!

别墅酒店(内厝澳码头店),棒棒棒棒棒!

聆海酒店(鼓浪屿miryam老别墅海景店),NO WORDS,XXXXXXXX,虽然房价很贵,但是实际很..................xxxxxxxxxxxxxx)!

***第8天***

上午,早餐后,步行游览鼓浪屿,打卡各国领事馆。鼓浪屿的知名度太高了,所有想到厦门的人都想去鼓浪屿,就不再介绍。

下午,回酒店休息,泳池游个泳,晚上游览鼓浪屿海滩。

晚餐,继续在别墅酒店餐厅吃,海鲜烧烤。

鼓浪屿,一般!

首先,鼓浪屿的名声太大,且正值暑期,导致游客太多,人从众,影响度假体验;其次,鼓浪屿的码头距离酒店和景点太远,需要步行,夏天的天气炎热,高温、潮湿,影响度假体验;最后,鼓浪屿上,无论是民宿还是酒店,整体的房价较高,需要考虑出行预算。

***第9天***

早餐后,退房,酒店有电瓶车,能送到内厝澳码头。随后,登船离开鼓浪屿返回厦门岛,驾车前往“一国两制沙滩”,遥望大小金门,路上车游厦门大学(因为前往厦门大学的路口堵车,果断避开)。

一国两制沙滩,棒棒棒!统一主题,遥望金门!

午后,驾车前往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还车。乘飞机返程。

最后,分享几点感受:

1、酒店比民宿舒服,度假和旅行不一样,如果想要舒适、安静、休闲的氛围和环境,选择酒店。

2、人多的地方,游玩体验会大大降低!看人,就不会有心情看景,更不会有心情体味历史!因此,福州、湄洲岛和泉州的游玩体验远远好于厦门。

3、不能相信网红打卡地!不能完全迷恋各种排名,更不能完全相信网红视频推送。因为,网红就意味着慕名来打卡的人多,人多,体验就会差。各种网红打卡信息,可以参考,真不能迷恋,要挖掘一些不是网红,但是有特色的旅游地。

附上“行程计划表”,供大家参考。具体行程还要因人而异,大家可以借鉴,但是一定要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