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9.17

随心而动———甘南、柴达木、塔里木、独库公路自驾行

随心而动的旅程,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路上的风景和看风景时的心情。

身随心动,自由而行,心在,精彩就在。

甘南
草原道路
荒漠中的公路
遭遇沙尘暴
穿越天山

8月9日

早7:05航班由哈尔滨飞往西安,与凯哥、阳子和阿瞒会合。凯哥和阳子是前几日从沈阳驾车而来,阿瞒下午由广州飞抵西安,大家入住洒金桥如家酒店,经济实惠位置好,后院停车每天20元。阳子是西藏自驾时的同伴,大家再次驾车同游甚是开心。

下午西安城墙上自行车骑行,城墙环行一周14公里,南门上,过东门、北门,西门下,浪漫而劳累(第二天腿都痛了),感受大长安的恢宏。

城墙可在南门、西门和东门上下,门票54元,租自行车45元(3小时内)。

傍晚回民街小吃,宾馆楼下超市补充给养,晚上回酒店共饮,喜庆相逢,预祝旅程平安快乐!

陕西
空中鸟瞰陕西大地
威武的西安城墙
城墙宽厚宏伟
城墙上的自行车

8月10日

可能大家都很兴奋吧,醒的都很早(或者一夜没睡好),既然都醒了,就赶早启程吧,清晨4:00出发,上西兴高速往甘南迭部县的扎尕那

清晨四点的西安街道

过宝鸡后进入山区,连霍高速和十天高速隧道很多,限速80、60、40,行进缓慢,车开的很是不爽。8:00百花服务区早餐,15元自助餐尚可。

甘肃
连霍高速进入甘肃地界

行车过武都后下兰海高速(前方在建,尚未通车)走G212,道路窄大车多,山路崎岖难行,过两河口左转走G345延白龙江逆流而上,过舟曲后河谷两岸峰峦叠嶂,景色秀丽。过迭部县后右转走412县道,18:00到达扎尕那,门票40元十分超值,车辆可以进入景区。入住扎尕那业日村大拇指客栈,干净实惠无敌观景房,由一对热情质朴的藏族夫妻经营。

舟曲
“石匣子“——扎尕那
入住的藏家客栈
客栈窗景

扎尕那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是一圈俏丽的崖壁包裹中的四个藏族小村寨,风景秀丽奇幻,是整个甘南藏区风光最为优美的地方之一。村中古老的木制藏居沿山而建,藏民们安静淳朴的劳作在山坡溪流之间,构成美妙的田园风光。

美丽田园

入住后驾车上山观景,奇峰、田野、草甸和村庄的完美融合,构成了扎尕那俊秀、田园而又童话的纯美景观。

游览后返客栈晚餐,4人206元,手爪羊肉、一整只山土鸡、糌粑、米饭、奶茶,好吃!好吃!好吃!初入高海拔,强忍着未敢饮酒。

扎尕那
阿瞒与老板娘卓玛(卓玛是大家给起的名字)合影,阳子晚餐时说:“卓玛纯朴的可以净化人心啊”,得到所有在场者的认同

本打算夜晚出去拍星空,打开窗户看看天气如何,好家伙天气真好啊,皓月当空,怎的忘记日子了呢,还是洗洗睡吧。

扎尕那海拔2900多米,略有高原反应,爬楼梯很喘,阿瞒有点头痛。这里早晚很凉,中午热,日照强烈,要注意增减衣物和防晒。

8月11日

早6:30出发去山上观景台看日出,发现院内停的车被堵,无奈20元打的去观景台,却意外收获了重要信息,车上司机师傅说扎尕那最美的景观在上顶的石头城。

因观景台位置低于周围山峰,日出景观并不十分理想。

倒是太阳升起后村庄和森林飘起了炊烟和晨雾,晨光照耀下,轻雾遮掩的村庄和田园,确是一幅秀美梦幻的画卷!

回客栈早餐后,驾车延穿过村庄的412县道上行向石头城出发,道路盘山而上,狭窄陡峭,路况时好时坏,有些地方通行很艰难,行驶大约18公里后,前方豁然开朗,到达海拔3700多米的山口,陡峭的山势变为平坦的草场和分布其上的奇峰怪石,景色奇特壮美,值得艰辛而来。这里可以骑马走小路去更高处的景点。在这里延412县道继续北行可以到达合作市,但路况十分恶劣,鲜有车辆通行。

去往石头城的道路
山顶石头城

原路下山,来到峡谷,谷中峭壁俊秀,溪流奔腾,景色还是很好的,但考虑高海拔的体力,只是简单观赏一下,没有深走。

扎尕那的峡谷

在神山景点附近午餐,25元份饭味道可以,餐后乘电瓶车至一线天景点(往返40元),在一线天骑马去瀑布,往返60元体验一下骑马的感觉很是便宜,也节省了很多体力,不过在陡峭的小路上,马匹也气喘吁吁显得很累,我总是有种要马失前蹄的担忧,好在平安到达终点,下马抚摸温顺的坐骑,以示谢意。整个这个线路在一条峡谷之中,石壁陡峭、山峰险峻、激流奔腾,风光无限。继续上行是一条未开发的徒步线路可以行走一至二天,体力好时间充足者可以一试。

神山公园

扎尕那总体物价不高,当地藏民纯朴友善,景点很多一票到底很便宜,适合休闲、徒步、发呆。

美丽的香格里拉

15:00出发去往郎木寺,再见了扎尕那!一个纯粹、美丽、梦幻的香格里拉!

驱车至G345,往郎木寺方向修路,极其难行,加油站加油问路,获知G345前行后左转进入505乡道,过冻列乡政府继续前行见路牌指示转入林区道路可至花湖。大家统一意见决定由此路去花湖、红原、久治方向,待回行时再游郎木寺

林区道路狭窄弯多,汇车十分困难,一定要主动让行注意安全。

若尔盖
林区道路十分狭窄

但道路两侧风景优美,尤其在快到花湖的山口附近,景致美到爆棚,这是此行的意外大收获。广袤的高山草原,近观山花争艳,远视群山叠翠,公路盘桓延展,白云轻抚蓝天,美丽的若尔盖大草原。

翻过山口
若尔盖
若尔盖大草原展现眼前

狭窄道路在花湖附近汇入213国道,花湖是平地草原加湿地,现在花季已过,观赏性一般,大家商定后没有进入。若尔盖草原上延G213转S209向唐克镇行进,19:00到达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争分夺秒购票、停车、乘大扶梯上观景台,抢拍黄河日落,终于在日落前几分钟登顶观景台,挤、观、拍,此景点景观尚可,性价比略差(门票加电梯套票105元)。20:00多走楼梯下行,赶巧电梯上行结束,额外获得下行乘梯(白天电梯是单向上行的),省去了膝关节劳顿之苦。

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

驾车返回唐克镇吃饭住宿,镇子不小,酒店餐馆很多,物价不高。唐克镇海拔3420米。

8月12日

今日睡到自然醒,昨晚喝了不少青稞白酒,大概引发了高原反应,我和凯哥都有些头痛。早餐后9点出发延弯弯曲曲的白河(黄河支流)至瓦切,经红原草原风光之路、阿坝牦牛之路去往久治的莲宝叶则。

红原
红原草原

一路草原风光,过红原县安曲乡后进入山地草原,时而翻山越岭,景色变得壮观。

阿坝县
进入阿坝县
翻过山口进入山地草原

途中见有车辙印上山深入草原,于是下道驶入,有人拦住收门票费每车50元,交钱前行,车辆切换至低速四驱模式,爬山驶入草原深处,在一处开满野花的平坦山顶驻车安营,烧水泡茶,煮饭午餐。

阿坝县
驶出公路进入草原深处

伫立草原山顶,放眼望去,天蓝得惊艳,草绿得耀眼,天空白云朵朵,远处雪山点点,周边花香扑鼻,脚下草毯松软,真是美得让人陶醉。在此支桌架灶、饮茶赏乐,慢慢欣赏,细细品味,甚是乐哉。拿起相机,随手一拍都是五星级的风景大片。草原真正的体味,必须深入进去,会有与公路上大不同的感受。

草原山顶

下山后继续前行,15:00到达莲宝叶则,门票110元,车辆可以驶入。

莲宝叶则风景区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是巴颜额拉山南段支脉,位于四川省的阿坝县和青海久治县之间。景区内主峰海拔在5000米以上,形态非凡,气质独特,颇具灵圣风韵,是藏区有名的神山。

景区有三条游览线路,目前开发完成扎尕尔措线路,有柏油路直接到达,另外2条线路未开发完成,由土路进入

后,还需步行较长时间。

久治
莲宝叶则风景区

扎尕尔措景区沿途峰峦奇特,异石林立,峰谷、山溪、植被吸引物众多,变幻丰富。水面海拔4200米的扎尕尔措碧翠深沉,四周峰峦叠嶂,更有神山旁伴,融柔美、刚毅、雄险、秀丽于一体。

莲宝叶则景区
水面海拔4200米的扎尕尔措
看到很多玛尼堆,自己也堆了个小的,祈福平安

莲宝叶则风景区目前尚处于半原始状态,游人不多,寂静清丽,自然脱俗,令人心静。

久治
去往久治的道路

18:00出景区赶往久治县城,一个多小时抵达,草原中的小城,海拔3800米,有些破乱。

8月13日

今日由久治前往郎木寺,出发前在黄河路C019号兰州蒸汽面馆早餐,牛肉面10元一碗很好吃,餐后大家上车正要出发,这时餐馆老板娘急匆匆跑过来叫住车辆,递上一个随身小背包,原来是阳子把包包落在餐馆了,大家的盘缠可是都交给阳子统一支配的,这包若丢了麻烦可就大了,真是谢谢老板娘啊!在此我们四人再次真诚地向老板娘表示十分的感谢和真挚的敬意!

9:00出发,驱车沿河顺流而行,驶入玛曲县境后路况大好,天气阴沉时雨时停,雨水洗礼过的草原更加碧翠,远处山脉云雾缭绕,到也是另一番景致。途径天下黄河第一弯等免费景点,简单拍照。

玛曲
雨中草原
玛曲
黄河第一湾
黄河第一桥

中午一点左右到达郎木寺镇,镇内堵车,车辆被拥堵在藏式风格的白马噶布宾馆门口,于是顺便驶入院内办理了入住。在对面的口口香小吃午餐,小店装饰布置小有情调,菜品做的也不错,酸奶很有特色。

郎木寺小城让人很有感觉

下午分别游览了甘肃境内的甘丹赛赤寺(为依托旅游资源现在亦自称郎木寺)和四川境内的格尔底寺(也同样自称郎木寺),后又逛街览店,漫步小城。

甘丹赛赤寺位于甘肃境内
甘丹赛赤寺
甘丹赛赤寺地势较高,显得恢宏大气
寺中高处俯瞰郎木寺镇
出甘丹赛赤寺
跨过白龙江来到四川地界的格尔底寺
格尔底寺相较而言更加淳朴平近
遇到自荐上岗的小导游绞巴措
活泼激灵的12岁藏族女孩绞巴措,讲解认真,头头是道,带给我们很多知识和欢乐。
格尔底寺
过格尔底寺延溪流前行到仙女洞、老虎洞、白龙江源头,继续往里走是纳摩大峡谷,可以骑马前往
早早立世的小女孩,依然质朴纯粹

小城郎木寺是甘南川北的风情中心,即秉持着深厚的藏传佛教底蕴,又受纳八方而来的各色情怀。恢宏的神殿、质朴的寺堂、奇幻的故事、纯粹的僧侣生活;喧嚣拥堵的街道、嘈杂繁荣的市井、缤纷多奇的衣衫、各色友善的笑脸;东方瑞士之地貌、藏式建筑之艳丽、一店一器之小资、溪谷红崖之外含;虔诚的朝拜、通俗的生活,怎样的郎木寺,可以一融而安然!

晚餐藏族餐厅自助火锅

郎木寺镇海拔3300多米,美丽质朴中略带些粗糙,也许正因如此,才显得真实、生活和平易近人。

8月14日

早7:00外出拍片,寂静的街道上游人很少,居民和店家一天的生活逐渐开始。

先到甘肃郎木寺,已经开始售票,没有进入,门口这里地势较高利于拍照。炊烟袅袅、晨雾漂浮的小镇,别有风姿。

再到四川郎木寺,这里早晨不收门票随便进入,环寺的道路已被净水冲洗,很多藏民在转寺祈福,我也跟随着转寺一周。进入寺庙,寺院中空无一人,静的仿佛一切都停止了,在那种空灵的寂静中,仿佛能够感觉到与神佛的相通。

金光闪耀的格尔底寺
藏民们绕寺祈福
空灵的寂静与神佛相通

8:00多返回酒店,在对面小店早餐后出发往夏河,出城不久经过云雾升腾的尕海,门票50元,没有进去,远处拍照走人。

碌曲
尕海晨雾
碌曲
一路草原风光

车行草原、河谷和山口,接近夏河时进入桑科草原,这里是甘南海拔相对较低的草原,野花盛开,牧草茂盛,在这里策马奔腾,游玩照相。桑科草原与呼伦贝尔有些相像,广阔丰腴,但缺少了高山草原的野性和壮丽。

夏河
桑科草原

12:00至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之一,寺院规模宏大,地位崇高,这里有恢宏的寺院建筑群,金碧辉煌庄严肃穆,行走其中或是在高处拍摄全景都十分壮观。

拉卜楞寺实在太大了,一个多小时只简单看了看西区,在讲经堂参观了规模盛大的讲经活动。可能是名门大寺的气质吧,拉卜楞寺给人以高大上的感觉。

夏河
拉卜楞寺
讲经堂
对面小山包上拍全景,好大的拉卜楞寺,一副照片都收不进去

一点多出寺,驾车至夏河汽车站送阿瞒乘长途车去兰州,阿瞒将在兰州乘机返程。在汽车站对面简单小吃,算是给阿瞒送行。依依不舍送阿瞒上车,驱车继续行程。

黄南
山口处的花海
黄南
青海地界的草原

走X403和X601县道往西宁方向,途径山口花海,很是美丽,在黄南藏族自治州上张汶高速经西宁至湟源县,20:00入住湟源世纪星大酒店,我和阳子以前自驾西藏返程时曾经住过的酒店,外出买回烤羊排、羊肉串、青海湖啤酒和面片,在房间晚餐。

湟源海拔2660米,很舒服。5年了,旧地重游,湟源繁华了很多。

8月15日

早餐在“舌尖上的面片”小店每人一碗清汤面片,味道可以。10:00出发往青海湖南线,山路上G109国道堵车耽搁近1小时,中午抵近湖畔,首次映入眼帘的青海湖,犹如一堵蓝色的长墙在远处横贯天边。逐渐接近湖边,我梦中的青海湖景象真实展现眼前,黄艳艳的油菜花海的后面,是蔚蓝无边的湖水,那是一种具有蛊惑力的蓝,妖媚的令人迷惑,引诱着你靠近并把你吞没。

青海湖
青海湖如一堵蓝色的长墙横贯天边
这个季节有油菜花盛开
我梦中的青海湖

在对的时间和对的天气,青海湖是绝对惊艳和震撼的,同时又是质朴和自然的,是超出想象的。

14:00离开青海湖向大柴旦进发,走过草场,越过山脉,逐渐进入荒芜戈壁,大西北的苍茫画卷渐渐展开。黑灰或黄红色的山岭和土地,干渴地仰望天空,坚韧地祈盼着上天的眷顾。天公不作美,人间有志气,国家这些年戈壁的绿化治理还是很有成效的,点点绿意正如星星之火,在荒漠中倔强地扩展。

戈壁上的绿意

大西北的公路是宽阔平坦的,车辆稀少,适合赶路。晚八点多到达戈壁环抱的大柴旦,一个面朝湖泊湿地,背靠苍苍雪山的美丽小城。她的干净、整洁和文明的程度,是颠覆想象的。

戈壁中的高速公路
大柴旦湖
大柴旦
雪山映衬的大柴旦湖
雪山下的美丽小城

大柴旦海拔3200米,旅游旺季,住宿紧张而价高,私家小宾馆标间360元。

8月16日

8:30出发往城边的翡翠湖景点,路况不好,二十多分钟抵达,景区目前正在建设,免费。

景区分为两部分,首先看到的是大盐湖,水畔白盐覆岸,呼应远处雪峰,仿佛身处严冬,再看附近连片碧草和各色艳丽的短衣,有种奇特的感觉。

大柴旦
翡翠湖的外围是个大盐湖

延中心堤坝穿过大盐湖便来到翡翠湖,一个个星罗棋布的小盐池,湖水清澈碧绿,被雪白湖盐环抱,晶莹剔透,清秀脱俗,惹人爱怜。

翡翠湖兼具天空之镜的盐湖和小家碧玉的盐池之美,很值得一看。哈哈,还免费,肯定是超值的了。

大柴旦翡翠湖旅游景区
晶莹剔透的翡翠湖

10:00出发,延G315向茫崖行进,公路进入柴达木盆地,车辆在寸草不生的无际荒漠中穿行,时而出现雅丹地貌景观,缓解些大漠中的单调。

笔直的荒漠公路通向天边
为照相生死不顾的游客
温柔时的戈壁和沙漠也很美丽

中午在东台加油和午餐,青椒炒肉、清炒油菜、米饭共70元。东台是荒漠中难得的补给站,一切物品包括淡水都是穿过沙漠远道运来,十分不易,记得要在此地加油吃饭哦。

柴达木盆地
荒漠中的午餐,很知足了
道路漫长

14:00到达乌素特水上雅丹地址公园,这里的景区新开发完成不久,今年刚刚开始收费,门票加电瓶车网上预订116元,景区挺大,管理很好,有住宿酒店,景色独特,观赏性尚可。景区内有伞翼机、沙地车、骑骆驼等另外收费的游乐项目。

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
神奇地貌,水上雅丹

15:30继续往茫崖行进,高德导航定位茫崖镇,但预订的酒店在茫崖市政府对面,是在茫崖镇前的花土沟镇,结果按导航开过头了,还好发现及时,在超过15公里时掉头回行,这期间在本次行程中遇到的第一个检查站茫崖检查站往返接受了两次检查(全体人员下车持身份证验证身份),一通折腾,19:30到达茫崖宾馆,老旧的政府招待所,地点好,后院停车方便。

戈壁滩上的G315通往茫崖
本次行程中遇到的第一个检查站

茫崖海拔3000米,刚刚建市,干净整洁,沙漠中的绿色小城,看着不错,但与大柴旦相比还是差距明显。

8月17日

早7:30出发,今日要在穿越戈壁和沙漠的国道上行车778公里,目的地库尔勒市。

再次通过茫崖检查站,前行进入新疆境内,在依吞布拉克检查站登记检查、身份认证、领限速行驶单,依吞布拉克至若羌全程区间限速(山路限速40,平道限速80),期间有4个检查点(出红柳沟山路后有一个检查点限速单上没有列出,这段路可是限速40的,如果忍耐不住想先快跑再停车休息的话很容易中招),途中还有很多测速摄像头和流动测速,一定要按路标限速指示控制好车速。

通往新疆的G315国道
若羌
进入新疆地界
红柳沟
在红柳沟附近山谷停车休息了一会,无意中躲过了前方未知检查站的区间超速

提前几分钟到达限速单上标示的第一个检查站,凯哥拿着行车证、驾驶证和限速单去接受检验,被问道“车上有几个司机”,凯哥以为超速了怕处罚大家便一个人顶下来说“就我一个”,结果凯哥被一顿教导,开了张违规警告单了事,车上我看了看警告单后笑着对凯哥说“你知道犯的什么错吗?不是超速,是疲劳驾驶!”,哈哈,这个给各位都做个提醒哈。

G315翻过雪峰耸立的亚布卡勤克山口,延山谷盘桓下行,过红柳沟进入海拔1000米以下的塔里木盆地,车辆行进在沙漠公路上,浮尘扬沙渐起,天空慢慢变暗。在到达若羌前,车辆穿过罗布泊的边沿地带,灰灰的戈壁,干枯的河床,没有一丁点生命的气息,怎能让人相信这里曾是众多河流汇聚,方圆五千多平方公里的湖泊呢。

进入塔里木盆地天空开始扬沙
毫无生息的罗布泊边沿地带

十二点多到达若羌县城,若羌,秦汉时期为楼兰国,后更国名为鄯善,自古以来就是内地通往中亚和新疆通往内地的第二条战略通道,也曾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要道,曾经是多种文化交流、互化、传播的孔道,又一度是最开放的地域之一。想想美丽浪漫的名字“楼兰”,再看看戈壁包围、沙尘漫天的实地,这反差也太大了吧。也许是赶上的天气不好吧,不过除去沙尘,若羌城还是很干净整洁漂亮的。在若羌加油,买车上午餐,转上G218国道继续向库尔勒进发。

新疆境内加油需先在加油站外刷身份证,再驶入加油站(车上有太多的乘客时乘客要下车,不能进加油站),加油前在加油机再次刷身份证验证。

出若羌城,检查站检查登记,若羌至库尔勒前半程3小时路程区间限速60公里。车辆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延塔里木河穿行,风越刮越大,能见度越来越低,流沙吹过公路,简直是沙尘暴了,现在明白了此段路限速60公里的原因了。

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沙尘暴
沙漠中的胡杨

车过31团,能见度逐渐提升,大地也开始出现绿意,经过13个小时戈壁和沙漠公路的行驶,20:30终于驶入整洁清爽的小县城尉犁(距离库尔勒几十公里的县城),入住苏尔顿商务宾馆,179元家庭房很不错,门前有收费停车场住宿可免费。简单晚餐,洗洗睡了,好好休息一下吧。

8月18日

宾馆楼下小店早餐,胡辣汤(好喝,有点咸)、油馒头(小油条)、饼和鸡蛋。8:30出发,怕昨日沙尘暴对车辆造成损害,决定先去库尔勒长城4S店更换空气滤和空调滤。

9:15抵神州汽车城巴州恒昱长城4S店,略等,9:30开始营业。很快更换完成,配件和工时费总共68元还给免费洗车,10:10出发往独库公路

10:30上吐和高速,14:00至库车下高速直接转上G217独库公路,过收费站(小车20元)继续往独山子方向行进,去开启向往已久的独库公路的激情乐章。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天山雄奇险峻的红层和丹霞地貌,公路两侧巨大的红色山体形态奇异气势磅礴,激情的交响乐序曲奏响,展现出一个激动壮观的开场。

库车起始段
丹霞地貌

穿过隧道前行,进入一大片平坦的生长着沙漠植物的戈壁滩,远处荒芜暗色的山脉,在沙尘飞扬的昏暗里讲述着大西北的广袤苍凉,深邃的大提琴慢慢拉起,表达出深沉而复杂的感想。

戈壁路段

继续前行驶入河滩路段,河滩宽阔,绿树相连,配以两岸红黄色的多姿山体,展示出一种西部特有的独特风光,木管吹奏出充满西域风情的美妙旋律。

河滩路段

著名的天山大峡谷就在河滩的左侧,里面鬼斧神功、幽深宁静,极致的雅丹地貌奇异壮观,浑厚雄壮的合奏乐曲,将独库公路之旅推向第一个高潮。

天山大峡谷
天山神秘大峡谷
鬼斧神工

出峡谷延独库公路继续前行进入高山河谷,道路蜿蜒攀升,两侧高山耸立,海拔逐渐升高,绵长而坚定的弦乐,在铜管的点缀下,演绎出险峻山路的连续盘桓上升。

河谷路段
高山河谷
向上攀爬

道路进入深山之中,难以描绘的美景接连展现眼前,高山、瀑布、溪流、湖池、森林、草甸、雪山、公路,这些通常的元素在这里表现出了大不同,舒缓凝重的合奏曲,将雨中天山这一幅美丽非凡的淡色水彩画徐徐展开。

大龙池

穿过海拔3700米的铁里买提达板隧道,雨雾骤停,眼前逐渐开朗,广阔平坦的大草原展现眼前,马羊成群,雪山环绕,长笛吹起悠扬牧曲,弦乐拉出骏马奔驰。

翻越海拔3700米铁里买提达板
独库公路
隧道穿过达板,另一番景象展现眼前
马羊成群
雪山环绕
道路平直
骏马奔驰
美丽的巴音布鲁克草原

20:30到达八音布鲁克镇,入住鑫盛宾馆,标间380元,在脏乱而高价的八音布鲁克小镇,还算过得去了。晚餐烤羊排、羊肉串、素拌黄瓜、囊、乌苏小麦白啤,这里的黑头羊很好吃,一定要品尝。八音布鲁克海拔2500米,早晚气温很低,感觉非常冷,住宿要找带取暖设备的地方。

独库公路,纳多种景观地貌,集大成于一路。美,是肯定的,因为一路走过,总是在后悔刚刚的美景没有拍摄,正可谓“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景”。

8月19日

早8:00起床,在当地人吃饭的艾吉热木快餐厅早餐,羊肉包子和奶茶,非常非常好吃(强烈推荐,这是大家一致认同的此行中最好吃的食物),餐后继续向独山子方向行进,续写独库公路的壮美乐章。

广袤原始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宛如巨大的绿色地毯,将雪山环抱的大地覆盖,分布于整个草原的千余眼泉水和冰雪融化的涓涓细流汇集而成的开都河,蜿蜒贯穿整个草原。浪漫抒情的小提琴演绎出草原、河流、雪山的完美融合,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极致之美!

美丽至极的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景区

继续前行翻过拉尔敦达坂,另一番风光映入眼帘,起伏山峦绿草如茵,俊秀群山松林如涛,更有远处的雪山白云相配,这才是我梦想中的最美新疆!舒展流畅的钢琴曲宣示着天山深处一道宛如立体画卷般的风景长廊。

翻过拉尔敦达坂
我心中的新疆画面

道路延河谷下行,跨过G218国道后重新攀升,隧道穿过白雪覆盖的玉希莫勒盖达板,行车到达乔尔玛烈士陵园。进园祭拜为修建独库公路而牺牲并安葬在这里的168名革命烈士,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饮水不忘挖井人”。作为一位自驾者,走上独库公路的那一刻起,就将永远不忘独库公路的筑路人,感恩他们用生命铸就跨越天山的壮美天路!低沉而坚定的交响乐曲,再现着雄浑雪山下英雄们艰难筑路的场景。

河谷中午休
自热饭午餐
继续盘山而上
隧道穿过白雪覆盖的玉希莫勒盖达板
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
来到乔尔玛烈士陵园
乔尔玛洁白的雪山和挺拔的碧松,在向筑路英雄们致敬

乔尔玛继续盘山而上,山体逐渐苍凉,公路接近雪峰,驶过海拔3400米的哈希勒根隧道,穿越危险的滑坡和雪崩多发地带,雪山映衬下的淡蓝色湖池展现眼前,音域由低到高,节奏先慢后快,内涵而美丽的竖琴演绎出独库公路由苍茫至灵动的奇异变换。

乔尔玛附近的草原
再次盘山向上
道路接近雪峰
通过海拔3400米哈希勒根隧道
穿越危险的滑坡和雪崩多发地带
美丽湖池惊现眼前

继续行进至路舞天山景点,雪山下纵横盘旋的独库公路犹如仙女舞动的锦带飘落天山,山路连续急转一路向下,下行车辆如天瀑之水奔腾激荡一泻千里。第一小提琴拉出轻盈的旋律,节奏加快,弦乐齐奏铜管吹响,鼓槌飞舞鼓点密集,热烈激情的合奏乐章再次奏响,将独库公路之旅推向最高潮!

路舞天山
天瀑奔腾激荡
山路连续急转一路向下

最后的山路依然蜿蜒,海拔不高,植被苍凉,景色趋于平淡,委婉舒缓的乐曲教诲着人们,短暂精彩过后,还是要回归到平凡的日常中来。

独库公路
英雄建造的天山路,由新一代卫士在守护
最后的山路景色平淡
道路趋于平缓
到达独山子城区

道路终趋平直,戈壁和城市即将再现,柔美坚毅的交响乐旋律渐渐淡出,美妙、激情而震撼的旅程结束了。回家的路途还需要四天的辛苦,也要调整心态恢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来,但平常中需要保持一颗不平常的心,戈壁和城市也有美丽,心在,精彩就在。

谢谢惠读!

携程APP或电脑携程界面中搜索:

《横贯中国—哈尔滨~新疆19日自驾之旅》

《从冰城到雪域—33日西藏自驾行》

《从冰城到雪域—33日西藏自驾行(续)》

可继续观看以上游记,百度中也可搜索观看游记片段,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