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19.08.25

烈日暴走,与赣州的一面之缘

因为出发,所以出发

整个夏天都没有好好享受阳光,忙命于工作,两点一线的生活已持续春夏两季,与阳光玩游戏不应是奢侈的,虽然夏季的来临,历史高温都在被一一打破,可这都仿佛与我无关,我的夏天是空白一片。于是心血来潮地进行一场该出发就出发的旅途。事前也没有准备多少,只想选择一个车程不要太远的,能让我静静呆两天的地方。 赣州 成了我的首选,查询12306买时,一直以为有动车的我被现实打醒了, 广州 到 赣州 可只有普通空调火车,并没有动车,而且车次时间能配合自己的车次不多,合适往往都没有票,只剩站票,从来没考虑过,普通火车也到了一普难求的境地。感觉自己脱离这个社会太久,已经反复刷新三观。不断的登陆刷票软件,求一张坐票,终于有人退位出来的坐票,豪不犹豫的买下了难得的坐票, 广州 出发到 赣州 ,约五个小时的车程,晚上八点多的车次,到凌晨一点多到站,时间能赶在下班后,到站后又可以睡一觉再游玩。

从火车站进站一刻,人潮已经让我眼前一亮,找到上车的候车厅,几百号人挤到那个小厅里,除了进入的门,再也没有其它通风的地方,三十多度的高温,每个人都是汗流直下在等着检票一刻,没有空调没有自然风,老老少少不分年龄相互欣赏着对方的酸爽!以为等到检票,赶紧上车找位置坐好,结果车是上了,空调没有,还是一样的在密封空间享受着桑拿浴。足足享受了二十多分钟 ,等到起动一刻才有空调风吹来。车上的人都像是炸开了祸,吐槽着方方面面!

火车真是一个龙蛇混集的地方,困兽斗!

有的人上车后嘴巴没有停过

有的人上车后嘴巴没有张过

有的人为了理想,远走他方

有的人为了相聚,穿州过省

有的人为了发呆,随机而选

每个人都背负着一个故事,演绎着自己的人生舞台!

江南第一石窟:通天岩

打开各类旅游平台的软件, 赣州 排名较前的景点就是通天岩,单图片没发现它有什么特别之处,就是爬爬山,看看石窟。一心还打算在最高峰的点放飞无人机,由于事前没有准备充分,无人机放不想来,原因在于离机场不远,在限飞区域内。这回真是让自己蠢哭了。

在火车站站前广场有公交直达通天岩,18路公交车票价一元,由于公交广场分南北两端,需要详细的找才能找到对应的候车点。每辆车约十分钟发一班,由总站坐到另一头的总站,其实也不远,十来公里,一小时车程而已。途中也会经过 赣州 的商业街等地方,回程可以就近下车去逛逛!

眼睁睁地看着一辆18号车在眼前经过,我没有追上去,于是在烈日下多等了十分钟,其它坐这车的人,几乎就只有我一个到通天岩,其它都是带着小孩 在前几个站的极地冰雪世界下车。好吧,人少也有它的好处,不用跟我挤!

我居然提前两站下车了,虽然公交车直达售票口,我还是想走走,认真看看别的生活与沿途风景 。两个站也没有多远,走路十来分钟就可以到。周末节假人也不多,售票的游客服务窗还是只开放了一个。可以提前在网络买票,便宜一些,现场也可 以微信公众号买票或微信支付购买。票价60元。

空气特别的清新,人少没有太嘈杂的声音,每个人都在休闲地玩耍着,鸟儿的欢唱声,流水的歌颂声,溶合在一起,闭着眼能感受到的恬静

溪水一直的从上往下流,型成了一片小瀑布 ,游人欢愉地在此玩水嬉水,一心只想到达最高山峰的我,没有闲下来的心玩水,一步一脚印地往上走,石窟慢慢的出现在眼前。景区还分为内环线和中环线,从不同角度方向游玩,欣赏 江南 第一石窟的魅力。

每一个山头之,都会被命名一个名字,忘归岩,刻在山体的碑文,经过风雨的洗刷,已经渐渐变得模糊,看不清上面的文字 ,旁边 有游客 的指引,简单说明这处的历史 的文化。

深山当中,寺庙一定是必备的场景,没有进入寺庙,却被寺外的爬墙植物给吸引了,顽强的生命力在向上延伸,黄红分界线却有一种超越的感觉,简单的构图仿佛又说明了很多故事。

寺庙的旁边就是一处石窟,悬崖壁上雕刻着大大小小几十尊佛像,与寺庙只有一墙之隔,当时的选址可想而之是精心安排,这里也内环线路的一个转折点,再往上走还能看到更多不一样的佛像。

再往中环线走,一尊体积较大的佛像卧在峭壁之上,显然这是后期近代才修上去的,色泽与工艺都能看出不是当年古代所遗留下来的产物,不过价值依然存在,给这里增添祥和之气!

一直走一直留意着走向山顶的道路,但却一直没发现,却一直徘徊在内环线和中环线之间,决定走到外环线之外,看看其它风景。

路到处都是,却没有一条是往上走的,在外环线上绕了半圈,来到十二生肖的点,继续往湖边进发,绿树成荫舒服得很,这儿只有花鸟的声音,还有就是自己的的呼吸声

人生荟萃园,一眼看到底以为没有什么好看的,只是随便的在外围拍个照,没有往里走,其实我当时是没有留意到旁边 的告示牌,情人桥就是往这里走的,可急于走往山峰顶上,就没有深入的探访,结果临走之前,我还是走到里面去了,下面会更详细说明。

找到自己的生肖,拍个照纪念一下,看了地图旁边有一条走向湖边,既然还没找到登上山顶的路,就先在此游水作乐,感受山水的完美结合。

当再一次重走中环线的时候,更留意经过的地方,看有没被杂草覆盖的小路,原来我第一次经过的时候就看到了,只是在上坡路前树立了告示牌,不建议游人行走。于是冒着险,向登山小路进发。

山路看似日久失修,平日没有多少人走,越走越高越偏离喧哗的核心区域。每一步都有额外的小心,因为踏错一步就有可能掉入山下。

翻过一个又一个的山头,离目标越来越近,那种遥不可及交替着我能登顶的欲望驱使着我前进,说真,已经一年多没有爬山,爬一小段距离已经喘得要命,又担心着自己腿的旧伤会复发,所以走得比较慢,每一步都很小心 。

这里最大的特色就是每个顶峰上都有一座亭,能远眺 赣州 城区的景色,有些较高并且有特色的地标,在这里也能看到,感觉很近,却有十多公里的距离。

一山还有一山高,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整个山头就只有自己一个人,在亭子里休息一会,准备着放飞无人机,可..........这是机场范围的核心区域,连起飞都不行,就别说限高了

坐在亭子里休息,吹着凉快的风,突然看见远处有一个身影,没有想到是一个小姑娘,独自一人也是来到这里,她比我更勇于冒险,从游客止步的另一端下山了,在山顶没有作过多的停留。

天空放晴,阳光从云朵之间照射过来,仿佛走在一条通往天空的大道之上,远处更是最最最高峰上的凉亭,此刻忘了叫什么名,比我所在的这两个亭都要新,而且 还是登上亭顶部,更高瞻远瞩的看风景

看到远处的最高凉亭,告诉自己得回程了,不然时间不够,回到市区还得要赶其它景点

原来这叫群玉阁,是一览众山小还是一览众亭小,我不懂得怎么写,但这个群玉阁给我的感觉很突然,四周都是通知采光的设置,不论在哪个角度都能吸收着阳光的精髓。让人格外的赏心悦目。

整个群玉阁只有两个人,一个是驻守在这里的保安大哥,一个就是我,我俩对视了一眼,并没有说什么,走上二楼寻找最佳角度拍片。蓝天之下,好风景尽显在眼前,楼阁也是采用通透采光,每个角度 都能采光,在窗花的装饰下,风景更显别致!

高处不胜寒,烈日的高峰之上,清凉夏风吹得难离难舍,舒适的环境让人忘却烦恼,真想趟在这里睡上一觉,可时间不允许,还有几个景点我要赶,活着就是为了折腾。

下山途中偶遇这到动物,环境的人杰地灵,孕育出形态各异的小动物 ,渐变色的小动物在这里随处可见,尽最大的努力拍下这个小家伙,尾巴蓝得发光

在群玉阁远眺的时候就已经留意到远方的一座铁索桥,连接着两个山头,凭着自己的方向感和经验,找到通往索桥的入口,也就是我之前说过的,人生荟萃园的那里,走进以后还需要走约五分钟的路才能到,如果没有方向感和目的性,一般人在中途已经放弃往回走了

难得桥面上没有人,可以好好地拍几张,当我走过情人桥之后,人潮又上来了,宁静的地方瞬间热闹起来,桥面的摇荡马上感受得到,寸步难行。

大太阳也在西边准备下山,在园区大门外正是公交车站,离我下一站也算是同方向,先坐公交回到市区再作打算,当地的公交也是便宜,加上现代科技,用特定软件二维码付款还能优惠。

赣州中联商城

回到市区就看看周边的商业环境,无意之中来到中联商城,跟其它城市的步行街没多大区别,商铺楼面都经过翻新,整体感觉让舒适,可能是好天气的原因,心情好了,看啥都美。

天空蓝得像一幅画,仿佛背景也是贴上去的一样,可这就是当时的美景,相机记录的千万像素,还不如亲眼的真实。

走在旧城区里,路的中央有一座钟楼,这座楼看起来有点眼熟,感觉像是 香港 尖沙咀的那个,经过对比发现还是有区别的,只是我想多了,要不是有广角镜头,就拍不到全座钟楼了,老城区的店铺都经过翻新。

赣州古城墙

慢慢走在古老的大街上,发现着那些隐藏在角落中的老字号,太子楼就是其中一个,距离现在已经80年,对面便是有几百年历史宋代城墙。

城墙是 中国 各个古城的重要特色之一,各时期年代的城墙相继被保护下来,经过翻新又是焕然一新的感觉,其实古城墙被的维护的只是冰山一角,周边几百米以外的城墙都是没人维护,杂草丛生的状态当中。

经过城门出来,到了河边,第一感觉就是到了一个游乐场,过百人在河城游泳,在浅水的地方嬉戏,还有一些经验丰富的游泳爱好者,游到河的中央去。

古浮桥

从城门出来一眼就看到古浮桥,这也是古代人民的智慧作品之一,有几只小船停靠在岸边,售卖着当地的特产河嫌,以前的浮桥都是以木船作固定,支撑着桥面让人通行,现代修建后已加入一些金属支架,更好的支撑的部分桥面。

浮桥也是有开放时间的,因为桥面上没有灯光照明的设施,天黑之后桥会关闭,而且也会根据过桥的人流来控制开放,一般黄金周的大客流时间,就会停止开放,以最大力度保护古桥。

盛夏最适宜游泳,这里聚集了不少爱好者,有老有少的,专业的就在河中央游,娱乐的就在河岸边上,正因为古桥的存大,没有过往的船只打扰,所以这里民游泳者的天堂

站在城墙上远眺古浮桥,与远处各座大桥相比,浮桥显得多么的渺小,可它的历史地位是其它现代大桥无法比拟的

古浮桥显鲜明对比的,是那段没有开放的城墙的,雨水滋润,植物生长,时代的历史感满满的呈现在眼前,可以看出没有维护的这些城墙部分最原始的模样,有些会在墙上开洞,导入排水管。

让我最有感触是看到他的坚强意志,靠自己推动轮椅上坡,比成年人走路的速度还要快,活着就要坚强,总会证明自己的价值。

郁孤台公园

到达郁孤台公园已经黄昏,停止售票没有入内参观 ,只是在周边转了一圈,走了一天下来午饭没吃,打算晚饭吃好一些,可这里不像 大城 市,随处都有住 ,只能找到旅游点的商业街里来,没走多远被一家小店吸引了,于是就进入尝尝当地的美食。

城墙周边的商业区也是城楼门为装饰,经过一座城楼之后,就是一大开阔的广场,这里等同于商业的步行街,基本聚集了饮食娱乐的各商家。天色渐暗,城内灯笼光起光来,暗黄灯光与夕阳之光融合在一起,那气氛相当怡人。

在小店里尝了一碗三鲜粉,还有一份里脊肉饼。肉饼感觉就像肉夹馍,可里面的肉是不一样的肉感,特别鲜嫩,每咬一口都有初恋的感觉。

夜幕下的郁孤台公园,虽然店铺都已关门,但灯光装饰并没有打洋,每一个角落都亮了灯光,而且各有特色特点,常常让来往的人驻步观赏。

五龙客家风情园

在地图上找了一下,看看在火车站周边有没什么景点,能让我打发一下第二天的时间,一眼就看上这个五龙客家风情园,于是在住 的地方,直接走路到这里,才不到半小时,而且 免门票,以为会有些有内涵的项目能看看,结果发现,这里只是一个度假村的一小部分,没有什么实质的游玩。

大门进来都是跟龙有关系的主题装饰,河岸两边是一处很好的休憩的地方,同时也看类似古浮桥的过河桥道,远远是一个游乐场,摩天轮和机动游戏应有尽有,可我又只想往上爬山,因为在最高点有一座楼阁。

浮桥旁边废弃了很多木船,形成了另外一幅景象,由我观察来看,船应该是重修桥的时候被废弃的

围绕湖边的路上走了一圈,同样在找登山峰上的小路,像在通天岩上的情况,往往登山入口都树立着一块告示牌,警示不建议行走的小路。既然来了,也想走到顶峰,风险自己把握,决定上山登楼阁。

楼阁一共有五层,我来的相当是时候,守楼的值班大哥要准备吃饭,不允许我逗留太久,他以为我几分钟就能解决这个景点,谁知道当我登到最高层,才发现风景如此的好,而且 还有小板凳,实在不愿意离开。无夸值班大哥急了,走上面催我离开,不然要一个小时后我才出去,想想下午还要赶火车,还是离开了吧

楼阁内还摆放着一条龙,就是平常舞龙的那种 ,一百多米长的龙就围绕着楼阁存放,想在这里好好的拍个照,可值班大哥老在催,都不好意思呆太久

好风景实在让人流连忘返,想想下午要赶火车,五个小时的站票实在难熬,最悲哀的是火车晚点,晚点了两个小时,这一趟列车人实在的多,连站票都售完,过道上挤得满满,一点都不像以前我经历的绿皮火车的感觉,也许除了汽车飞机以外,普通火车就是 广州 与 江西 的另一选择,印象一直以为有动车高铁,可实际还没有。

Tips

由于这次是没有什么计划的旅途,所以也没有准备什么功略,但自己亲身经历过来,还是有些小tips可以总结一下,方便各位日后的旅途计划:

交通:

这次的行程从 广州 出发,在周五下班后坐普通空调火车前往,历时五个小时,到 赣州 后刚好一点多,在周边找个酒店安置好自己。下午发车的有K729,T170,T155,K4261 ,K795,K85,K210 ,K1666等班次,我这次选择的是K210。要是选择汽车大巴或自驾,车程时间也差不多,飞机更不在话下,时间省一点,价格贵 好多。

住宿:

火车站出来的四周都连锁的酒店,各种档次,价格都在一百五到四百之间,各种配套任君选择。我选了一家离火车站有几百米远的酒店, 赣州 凯悦酒店,是火车站周边性价比较高的酒店 ,环境还可以,该有的设施还是有,相比之下,比某些连锁的酒店 还 要好。

景点:

通天岩:这是一个 赣州 比较有名的景点,根据不同的爱好有不一样的体会,喜欢历史人文的会钟情于山上的石窟,像我这样喜欢徒步户外 的,登上最高峰才是动力所在,正因为这样我忽略了石窟,简单的介绍了一下,重点都放在登山的高峰楼阁上。这是两种 不一样的体会,咸鱼白菜各有所爱。去往通天岩的车不多,只有18路一辆车,约十分钟开出一班,票价一元,在火车站的北广场上车。整体游玩的感觉还是不错,遇上好天气,风景如画,给这个景点的评分是★★★★

中联商城 :这只是过路偶遇的一个小地方,只是被当时的气氛渲染了,总体就是一个小型步行街,适合女生逛街休闲。

宋代古城墙:历史遗留的产物,是到 赣州 打卡的前列选择,看的东西不多,几分钟就能完事,有点类似 西安 的城墙,可以上到城楼上走在广阔的城墙上,但只能走一小段,其它的都被围闭起来,杂草丛生,个人建议还是顺路经过的看一看,不用刻意前来。

古浮桥: 赣州 特色的景点,游玩用时半小时足够,在桥上往返走一段不需花费太多时间,在河的对岸是小村落,没有什么景点,走在桥上感受一下古人的智慧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郁孤台公园:周边都是商业的小店,就像一个古城里的那种布局,通过驻入年轻原素,使场地活化起来,成为年轻人流连的的好地方,因为我来到也入夜了,所以没看到具休的东西,只是凭眼前的景象来推测

五龙客家风情园:免费景点 ,没有什么实质游玩的东西,就只是以客家风情的酒店接待游客,纯粹的度假园区。离火车站不远,最让人流连忘返的是却是山峰上的楼阁,高瞻远瞩的风景,清凉的风。

美食:

要是你问我 赣州 有什么好美食,我会哑口无言,因为我努力去寻找了,但街上的店都是外来的菜系,没有一个本地人带着我去吃是吃不到地道的东西,即使有朋友告诉我你要去试试荷包胙,可一路过来都没见到这个小吃,无奈遗憾的错过 了所有!

欢迎大家都来交流旅游的故事,如有不同想法的可以留言或私信我!感谢您的阅读!